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五

《卷五》[View] [Edit] [History]

三礼》

三礼·芹菹》

1
《说文·草》:「菦,菜,类蒿。从草,近声。《周礼》有菦菹。」今作「芹」。按:唐《石经》暨诸本同作「芹」。《释文》云:「《说文》作菦」,是许所见古文作菦。

三礼·黑羔裘》

1
羊皮裘,古有贵有贱。《周礼》:「掌为大裘,以共王祀天之服。」郑司农云:「大裘,黑羔裘。服以祀天,示质。」又黑羔裘通乎上下,诸侯视朝及卿大夫等同用黑羔裘。《玉藻》云:「羔裘缁衣以裼之。」郑注《论语》云:「缁衣羔裘,诸侯视朝之服是也。」是古以黑羔裘为重也。《尔雅》:「牡分。」郭注谓:「吴羊白羝。」「牝牂」,毛传:「牂羊,牝羊也。」《说文》云:「分,牂羊也。」「牂,牡羊也。」许氏以白羊统名牂羊,故以分为牂羊也。古以牂羊之裘为恶衣,故《墨子·兼爱篇》云:「晋文公好士之恶,故文公之臣皆牂羊之裘。」是古以黑羔裘为贵,白羊裘为贱。今吏胥、牙侩、臧获之人皆服黑羊裘,是以古朝祭之服,为贱者衣也。

三礼·瑁》

1
《说文·玉部》:「瑁,诸侯执圭朝天子,天子执玉以冒之,似牂冠。《周礼》曰:『天子执瑁四寸。』从玉、冒,冒亦声。目,古文省。」今作「冒」。按:郑注:「名玉曰冒者,言德能覆盖天下。」若本瑁字,不必言名玉曰冒矣。然按《白虎通》:「瑞贽,瑁之为言冒也。上有所覆,下有所冒。」《书·顾命》亦作瑁。知瑁、冒义同,而许、郑所见本异耳。

三礼·攻驹》

1
《周礼》:「攻驹。」郑司农云:「谓騬之。」《说文·马部》云:「騬,犗马也。」今谓之「扇」。《五代史·郭崇韬传》,崇韬素嫉宦官,尝谓继岌曰:「当尽去宦官,至于扇马亦不可骑。」「扇」字仅见于此。偶读王念孙《广雅疏证》,徵引详博,用录之于左。《释兽》云:「䮪、曷、羯、巿、豶、猗、孱刂、攻,曷也。」《疏证》云:「《说文》:『䮪,犗马也。』『犗,䮪牛也。』《玉篇》:『犗,加败切。』犗之言割也,割去其势,故谓之犗。《庄子·外物篇》五十:『犗以为饵。』郭象云:『犗,犍牛也。』犍与曷同,其声转则为羯。《说文》:『羯,羊羖犗也。』《急就篇》云:『牂、羖、羯、夷、兆、旦、俞。』注云:『羖之犗者为羯,谓虔刂虔刂也。』《史记·货殖传》:『羯、夷不均。』徐广注云:『羯、夷皆健羊也。』按:健当为犍字之误也。《广韵》:『巿,古羊也。』古与羖同。《众经音义》卷五引《三仓》云:『羖,羯也。』《尔雅》说豕云:『<豕>,豶。』《说文》:『豶,夷豕也。』《大畜·六五》:『豶豕之牙。』刘表注云:『豕去势曰豶。』《说文》:『猗,犗犬也。』《释言》:『孱刂,攻也。』曹宪音:止善、锄限二反。《广韵》:『孱刂,以槌去牛势也。』孱刂之言金亶也。《说文》:『金亶,伐击也。』《玉篇》:『之善切,割也。』今俗语谓去畜势为扇,即孱刂声之变转矣。《周官·校人》:『颁马,攻特。』郑众注云:『攻特,谓騬之。』曷曹宪音:居言切。字或作犍,或作虔刂。《众经音义》卷十一引《通俗文》云:『以力去阴曰虔刂。』卷十四引《字书》云:『犍,割也。』《广韵》:『虔刂,以刀去牛势也。』虔刂之言虔也。《方言》:『虔刂,杀也。』义与割通。今俗谓牡猪去势者曰犍,猪声如建。」

三礼·九薮》

1
说文·草部》:「薮,大泽也。从草,数声。九州之蒌:杨州,具区;荆州,云构;豫州,甫田;青州,孟诸;沇州,大野;雝州,弦圃;幽州,奚养;冀州,杨纡;并州,昭馀。祁,是也。」此引《周礼·夏官·职方氏》而省其文也。今本杨作扬,梦作瞢,甫作圃,孟作望,沇作衮,雝作雍,圃作蒲,奚作貕。按:《尔雅·释地》云:「两河间曰冀州,河南曰豫州,河西曰雝州,汉南曰荆州,江南曰扬州,济河曰兖州,济东曰徐州,燕曰幽州,齐曰营州。」又云:「鲁有大野,晋有大陆,秦有杨陓,宋有孟诸,楚有云梦,吴越之间有具区,齐有海隅,燕有昭馀祁,郑有圃田,周有焦获。」较此,则有徐州、营州,无青州、并州;有大陆、海隅、焦获,无弦蒲、貕养。杨陓,疑即杨纡,而属雍州。《吕氏春秋》、《淮南子》所载九薮,无大野、焦获,而以赵之钜鹿、晋之大陆,分为二薮,均与《说文》异,知所引为《周礼》也。《说文》无兖字,《口部》:「㕣,读若沇州之沇,九州之渥地也。故以沇名焉。」「沇,水出河东东垣王屋山,东为泲。从水,允声。」《释名·释州国》云:「兖州,取兖水以为名也。」《史记》作「济河惟沇州。」郑司农云:「弦或为洴,蒲或为圃。」知司农所见古文无作圃者。今《说文》皆李焘、徐铉之本,或非许氏原文,从司农作「蒲」,近是。《尔雅疏》引《地理志》云:「汧山,北蒲谷乡、弦中谷、雍州薮。」则当如司农注释为「弦之蒲」也。「貕养」注云:「杜子春读貕为奚。」知古文本作「貕」,《说文》从杜氏易之也。馀当作馀,《尔雅》曰:「燕有昭馀祁。」《淮南子》作「燕之昭馀」,无祁字。金坛段玉裁《周礼汉读考》亦云:「徐锴本《说文》作昭馀祁。」按作「馀」是也。

三礼·石室》

1
《说文·示部》:「祏,宗庙主也。周礼有郊宗石室。一曰:大夫以石为主。从示,从石,石亦声。」此引经解本字也。今《周礼》无此句,段玉裁曰:谓周有此礼耳,非谓经有此文也。

三礼·五岁一禘三岁一祫》

1
《说文·示部》「禘」字下,引《周礼》曰:「五岁一禘。」「祫」字下,又引《周礼》曰:「三岁一祫。」今《周礼》无此语,邵晋涵曰「疑此《礼纬》之文」是也。《诗·宫》、《礼·王制》《正义》俱引《礼纬》曰:「三年一祫,五年一禘。」宋庠《国语补音》亦引《礼纬》曰:「三年一祫,五年一禘。」孙瑴《古微书》载《礼稽命徵》文相同,无作「岁」字者。《御览》、《初学记》、《艺文类聚》引许氏《五经异义》曰:「三岁一祫,此周礼也。五岁一禘,疑先王之礼也。」亦作「岁」,不作「年」,则或叔重别据他书,故两书均作岁字也。

三礼·祃》

1
《说文·示部》:「祃,师行所止,有慢其神,下而祀之,曰祃。从示,马声。《周礼》曰:『祃于所征之地。』」按今《周礼》无此文,出《礼记·王制》。《周礼》「祃」字皆作「貉」。《大司马》:「有司表貉。」司农注云:「祃谓师祭也。」《诗·桓·序》笺:「类也,祃也。」疏云:「祃,《周礼》作貉,又或为貊字,古今之异也。」

三礼·鉶毛牛藿羊苦豕薇》

1
《说文·草部》:「苄,地黄也。从草,下声。《礼记》:『鈃毛:牛,藿;羊,苄;薇。』是。」今公食大夫《礼记》「鈃」作「鉶」,「苄」和「苦」。按《礼记》「鈃羹」,《释文》云:「鈃,本又作鉶。」《诗·宫》传、《采苹》笺、《释文》并云「鈃又作鉶」。是鈃、鉶通也。郑注云:「今文苦为苄。」今文者,高堂生所传之本也。古文者,鲁恭王坏孔子宅,得亡《仪礼》五十六篇,其字皆以篆书之也。郑注参用古今文。从今文而不从古文者,则今文大书,古文附注;从古文而不从今文者,则古文大书,今文附注。凡鉶芼之用「苦」者三见:《士虞礼记》、《特牲馈食礼记》,并此而三,郑皆附注云:「今文苦为苄。」又云:「苄乃地黄,非也。」贾公彦疏云:「非者,以其与薇、葵等菜为不类。」故知非也,是苦、苄义难通,当是音相近而字讹,《诗》云:「采苦采苦,首阳之下」,苦、下为韵,是音近也。

三礼·醋酢》

1
《说文》云:「醋,客酌主人也。从酉,昔声。」「酢,佥也。从酉,乍声。」又云;「酸,酢也。从酉,声。关东谓酢曰酸。」「胾,酢浆也。从酉,声。」「佥,酢浆也。从酉,佥声。」古经典有酢为醋者,自唐以后,始互误,以酢为酬醋字,反以醋为酢字,时俗相承,几于梦梦,赖古人书籍具在,可考而知也。按《玉篇》云:「醋,报也。进酒于客曰献,客答主人曰醋。」「酢酸也。」《仪礼·士虞礼》、《特牲馈食礼》:「尸以醋主人。」注云:「醋,报也。」又「有司彻尸以醋主妇」。注云:「今文醋曰酢。」《易·系辞》:「可与酬酢。」《释文》云:「京本作醋。」是「醋」为本字,「酢」为音转借字。故《特牲馈食礼》古文亦作酢,展转借,故并作为酢。《礼记·少仪》:「介爵、酢爵、僎爵,皆居右。」注云:「酢或为作」,是也。然以酢为酬酢字古人有之,至以醋为酢浆字,则唐以前实未之有,自《唐韵》妄作也。按应劭《汉官仪》:「光武封泰山,上坛见酢梨酸枣。」史游《急就篇》:「酸咸酢淡辨浊清。」又庚信《小园赋》:「枣酸梨酢。」《隋唐·酷吏传》:「长安语曰:『甯饮三斗酢,不见崔宏度。』」是周、隋间人,尚未有以醋为酱醋字者。今人承《唐韵》之讹而不之辨,不可也。

三礼·恭敬撙节》

1
《曲礼》「恭敬撙节」之撙,注云:「撙,犹趋也。」疏云:「节法度也,言恒趋于法度也。」撙字古亦训聚,段玉裁云:「趋,同趣。音促,疾也。非趋走之趋。」鼒谓:趋、趣、促一声之转,聚字亦有促、疾之意,故驰骤之骤,从马,聚声也。钱氏大昕曰:「撙当为尊刂,《说文》云:『尊刂,减也』」,是也。《说文》无「撙」字。

三礼·不离禽兽》

1
按《淮南·泛论训》云:「猩猩知往而不知来。」高诱注云:「《礼记》曰:『猩猩能言,不离走兽。』」今《礼记》作「禽兽」。按陆德明《礼记释文》云:「禽,卢本作走。」高所引与卢植本同。

三礼·若不得谢》

1
《曲礼》:「若不得谢。」注云:「谢,犹听也。君必有命,劳苦辞谢之;其有德尚壮,则不听耳。」疏云:「谢,犹听许也。君若许其罢职,必辞谢云:『在朝日久,劬劳岁积。』是许其致仕也。」鼒谓:谢不可训听。注:「谢八成听也」,当作「得谢,犹听也」。《说文·言部》云:「<谢矢>,辞去也。」《玉篇·言部》云:「谢,辞也,去也。」《广雅·释诂》二:「谢,去也。」《汉书·陈馀传》集注引晋灼云:「以辞相告曰谢。」《蒯通传》注云:「谢,谓告辞也。」楚词《橘颂》、《招魂》、《大招》王逸注并云:「谢,去也。」今官府有告病、告老、告假之例去官,曰谢事。则谢字训告、训去,俱可。劳苦辞谢之说,殊迂。

三礼·恒言不称老》

1
曲礼》:「恒言不称老。」注云:不称老,「广敬」。疏云:「老是尊称,称老是己自尊大,非孝子卑退之情。」黄勉斋云:「教人子对父母,常言须避老字。一则伤父母之心,一则孝子不忍斥言,非谓人子自身称老也。」勉斋意欲求深,故以注、疏为不然,其实注、疏为不然,其实注、疏之说不可易也。《坊记》云:「父母在不称老,言孝不言慈。闺门之内,戏而不叹。」陈浩《集说》曰:「古人所以斑衣如戏者,欲安父母之心也。」又王伯厚《困学纪闻》释此节,引汉胡广年已八十,继母在堂,言不称老为证,与注、疏义同。

三礼·视于无形听于无声》

1
宋儒说经,往往为理学所蒙溷,如《曲礼》:「视于无形,听于无声。」郑注云:「视、听恒若亲之教使已然。」简切有味,真西山谓是「戒慎不睹,恐惧不闻」,抑何迂阔可知。

三礼·入户奉扃》

1
《曲礼》:「入户奉扃。」《释文》引何注云:「扃,关也。」又云:「扃,门扇上钸钮。」《正义》云:「礼有鼎扃,所以关鼎。今关户之木与关鼎相似,亦得称扃。凡当奉扃之时,必两手向心而奉之;今入户,虽不奉扃木,以其手对户若奉扃然,言恭敬也。」此与「扃,关也」义同,较「门扇钸钮」之义为确矣。按《吕览·君守》、《淮南·主术》并云:「中欲不出谓之扃,外欲不入谓之闭。」《说文·户部》云:「扃,外闭之关也。」《门部》云:「关以木横,持门户也。」《左氏宣十二年传》:「脱扃。」服虔注云:「扃,横木校轮间。一曰,车前横木也。」《文先·西京赋》:「旗不脱扃。」薛注云:「扃,关也。谓建旗车上,有关制之,令不动摇曰扃。」无云「门扇上钸钮」者。

三礼·奉席如桥衡》

1
《曲礼》:「奉席如桥衡。」注云:「所奉席,头令左昂右低,如有首尾声然。桥,井上桔槔,衡上低昂。」鼒谓:此康成衣于古训。《庄子·天地》:「其名为槔。」《释文》云:「本又作桥。」司马注云:「桔槔也。」又《说苑·文质》云:「为机重其前,轻其后,命曰桥。」《淮南·本经》:「桥直,植立而不动。」注云:「桥,桔槔上衡也。」衡与横通,取于平者如:上衡、中衡,取于横者如「夏而楅衡」。经籍如此者难可枚举。盖衡、横音义并同。《匡谬正俗》曰:「衡即横也。」不劳借音是也。胡铨、应镛、朱申之徒,妄以桥梁、权衡为训。胡谓:「『如桥衡』,取中平而两头下。」应谓:「『桥横』,于水至平,而桥之横木尤平。奉席者正平无欹,其状亦然。」朱申谓:「如桥,言高;如衡,言平。」不如古桥梁未有名桥者。禹「山行乘桥」,字亦作「檋」,直辕车也。殷纣「钜桥之粟」,积粟仓也。其名梁为桥者,则自秦昭王作河桥始。盖桥字从木,与槔字音相近,故亦转为槔。其名粱为桥者,亦象其形而转名之。今训《礼经》者,将依于古训乎,亦依秦以后之言乎?则改之者,妄也。又宝应刘台拱《经传小记》谓郑注「井上桔槔」,远而不切。桥,当即《士昏礼》「笄,缁被纁里,加于桥」之桥。其言曰:「《士昏礼》『笄,缁被纁里,加于桥』。注云:『桥,所以屐笄,其制未闻。』据经云:『奠于席』,则桥盖设于席上者,取譬于近也。桥以木为之,奉席欲其平正,故谓若桥之横。」此义实优于「桔槔」之训,但曰「其制未闻」,则无可与质耳。

三礼·萲拜》

1
《曲礼》:「介者不拜,为其拜而萲拜。」注:「萲则失容节。萲,犹诈也。」疏云:「萲,挫也。戎容暨暨,著甲而屈拜,则坐损其戎威之容也。一云:萲,诈也。言著铠而拜,形仪不足,似诈也。虚作矫萲,则失容节,是萲犹诈也。」《释文》云:「萲,挫也。卢本作蹲。」朱子曰:「萲,犹言有所枝拄,不利屈伸也。为字读平声。解者谓介者之不拜,非全不拜也;特其所为拜者,直其身不俯其首,若有所枝拄而不得屈伸者然。《左传》『三肃使者』,此萲拜,即肃拜也。」按《周礼》:「九:九曰肃。」司农注云:「但俯下手,今时撎是也。介者不拜,故曰为事之故,敢肃使者。」疏云:「『宾客入门有撎。』入门之法,推手曰揖,引手曰撎。」又引《左·成十六年》云云。是肃拜即揖拜之一证也。又按《僖三十三年公羊传》:「子揖师而行。」何休学云:「揖其父于师中,介胄不拜,为其拜如蹲。」疏云:「出《曲礼》上篇,彼文蹲作萲字。《少仪》亦云:『介者不拜』,郑注云:『军中之拜,肃拜是也。』」据《公羊》注、疏所云,是肃拜即揖之二证也。又按《仪礼》「宾客入站,撎入门」。《曲礼》云:「肃客而入。」是肃拜即揖之三证也。今云其所为拜者,直其身不俯其首,若有所枝柱而不利屈伸者。然试思直其身不俯其首,有此拜法乎?古人为此不可成拜礼也。故曰如此则萲矣。萲字从莝,从又。《说文》解「又」字云:「行迟曳又,象人两胫有所躧也。」与「蹲」字义近。合卢植、何休说观之,知萲乃蹲之俗字,有挫曲不成礼之义,难于形容又以为如蹲耳。《说文·新附》:「萲字,省草作爰,从坐,从又。」坐而「两胫有所躧」,则直是蹲之象形字耳,安得云「萲拜即肃拜乎?」郑以为犹诈者,盖军中无拜礼,而忽下拜,迹似于诈。此诈字,与《左传》「伪固而授之末」义相近也。然此为郑之馀义,自以「失容节」为正解也。盖肃拜之礼汉初犹存,《史记·条侯世家》:「亚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此即《周礼》注所谓「持节持戟,身倚之以拜」者,皆军中拜也。《公羊·成二年》鞍之战,获齐侯,「晋郤至,投戟逡巡,再拜稽首」。军中得拜者,将军不介胄时,有拜法也。援据各书,「肃拜」定为今之「揖」无疑,而杜元凯《左传》注云:「肃手至地」,大谬矣!

三礼·国中以策彗┰勿驱尘不出轨》

1
汉以前,经文字多以声音改字。盖声音在文字之先,因声音而文字生,因文字而训诂生,有于文字中求其义不得者,就其声音之转求之,则得矣。如《韩诗》「密勿」即「黾勉」之转音,《论语》「文莫」,刘台拱以为亦「黾勉」之转音,是也。鼒按《曲礼》云:「国中以策彗┰勿驱,尘不出轨。」郑注曰:「┰勿,搔摩也。」此亦因声音而文字异也。盖「┰」为「搔」之入音,「勿」为「摩」之入音,陆德明《释文》云:「┰,苏役反。勿音没」是也。以《释文》推之,知唐以前无有与郑异说者,但孔颖达疏云「┰勿者,以策微近马体,不欲令疾也。但仆搔摩之时,其形状┰勿然。」分「搔摩」与「┰勿」为二,「┰勿」始为不可解之词。此自疏之误,非注意敢。至元吴草卢读「彗┰」为句,「勿驱」二字为句。明姚舜牧更为之说曰:「彗,扫也。┰,恤也。彗扫而加存恤焉。勿急策以驱前。」浅儒妄语,不直一笑。鼒谓「┰勿」、「搔摩」一声之转。偶为全椒金君禺谷望欣、宝应刘君楚桢宝楠言之,禺谷、楚桢谓:「此草卢说为长。上文云『入国不驰』,此字得驱?且驱矣,安得尘不出轨?自以勿驱为是也。」鼒按:《说文》:「驱,马驰也。」「驰,大驱也。」驰为大驱,则驱马驰也。当是较行加疾,较驰稍缓,而执策者已有驰之之意耳。故上文「执策分辔,驱之五步而立。」郑注云:「调试之。」疏云:「驱之者分辔既竟,而试驱行之也。」又云「车驱而驺」。此皆国中之驱与驰自异。驰字有弛义,直前不顾;驱则不然。故《载驰》之诗,上云:「载驰载驱,归言卫侯。」下云:「驱马悠悠,言至于漕。」「载驰载驱」,谓将驰驱以言卫侯,急辞也。下云「驱马悠悠」者,谓道路悠远,不可即至,辞稍缓矣。故「以策彗┰勿驱」者,谓┰勿驱之,非遽驱之也。下云「尘不出轨」,正以足「┰勿驱」之义,且以明「┰勿驱」之法。盖古者御为六艺之一,疾、徐、缓、急,皆有法度,所谓「鸣和莺、逐水曲、过君表、舞交衢、逐禽左」,如组而如舞者,原非粗莽人役所为,且即以今驱车之法验之,其在国中之驱,与郊外之驱,犹可察而微会之也。申明前说,他日质之禺谷、楚桢以为何如也。己亥六月二十四日。

三礼·子卯不乐》

1
《檀弓》:「子卯不乐。」注云:「纣以甲子死,桀以乙卯亡,王者谓之疾日,不以举乐为吉事,所以自戒惧。」陆德明《释文》云:「贾逵云:『桀以乙卯日死,受以甲子日亡,故以为戒。』郑同。《汉书》翼奉说则不然。张晏云:『子刑卯,卯刑子,相刑之日,故以为忌。而云夏、殷亡日,不推汤、武以兴乎?』」孔疏引郑司农注《春秋》,以为「五行子卯自刑」。鼒谓此以翼奉、司农说为是。按:翼奉上封事曰:「北方之情,好也;好行贪狼,甲子主之。东方之情,怒也;怒行阴贼,亥卯主之。贪狼必待阴贼而后动,阴贼必待贪狼而后用,二阴并行,是以王者忌子卯也。《礼经》避之,《春秋》讳焉。」孟康注曰:「水性触地而行,触物而润,多所好则贪而无厌,故为贪狼也。」「木性受水气而生,贯地而出,故为怒。以阴气贼害土,故为阴贼也。」李奇注曰:「北方阴也,卯又阴贼,故为二阴,王者忌之,不举乐。」按:此即八卦以阴为凶之义也。张晏曰:「夏、殷亡日,不推汤、武以兴乎?」《北史》拓跋圭亦云:「纣以甲子亡,武王不以甲子兴乎?」是亦无足忌也。

三礼·叔誉即叔向》

1
《檀弓》:「赵文子与叔誉观乎九原。」《正义》曰:「知叔誉是叔向者,按《韩诗外传》云:『赵文子与叔向观于九原』,故知叔誉是叔向也。」不引《国语》「赵文子与叔向游于九原」,而引《韩诗外传》,可谓疏矣。
URN: ctp:ws48250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