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三十一

《卷二百三十一》[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堂肆考卷二百三十一 明。 彭大翼 撰補遺。
3
身體
4
忿滀:
5
即鬱結也。
6
便姢
7
輕麗貌。
8
遳脆
9
輕躁貌文選,稟質遳脆。
10
鬖髿
11
髮,亂貌。
12
籧篨
13
籧篨,本竹席,名喻人之臃腫,不能俯者戚施本竹器名。喻人之傴僂不能仰者,故國語籧篨不可使俯戚施,不可使仰一說。籧篨,喻口,柔戚施,喻面柔。
14
氀毼
15
本夷狄,服名。今喻人之性,劣者聾瞶。
16
國語:「矇●,不可使視,聾瞶不可使聽,嚚瘖不可使言,僮昏不可使謀,有眸子而無見曰矇,無眸子曰●耳」,不别五聲曰,聾生而聾曰瞶,口不道忠信之言為嚚,口不能言者為瘖,僮無知昏暗亂也。
17
傴僂
18
背曲》曰傴,腰曲曰僂,與荘子、痀僂同。又與偊、旅同睚眦。
19
《漢書》「報睚眦怨」注云:「睚,舉眼也。眦即眥字,謂目匡也。言舉目相忤者,即報之也」。一說睚眦瞋目貌。
20
盱衡
21
《漢書》盱衡厲色」注云:「盱張目衡,舉目眉」。上曰「衡,槁項黄馘」。
22
槁項項瘦而無肉,黄馘髮黄而披耳也,皆老人之貌,卬首信眉。
23
卬首即仰首,信與伸同文選,卬首伸眉,論列是非,言得意貌。
24
謦欬
25
荘子曰:「逃空虛者,聞人足音,跫然而喜矣,况乎昆弟親戚之謦欬其側者乎!謦小聲,欬大聲」。
26
欠伸:
27
《曲禮》:「侍坐於君子君子欠伸,撰杖屨,視日蚤暮,侍坐者請出矣」。按氣乏則欠,體疲則伸。撰猶持也。
28
面謾
29
謾欺誑也。
30
心儀
31
《漢書許后傳》:「心儀,霍●軍。儀,向也」。謂心附向之也。肺附。
32
漢田蚡以肺附為相。肺附,謂肝肺相附著。言至親也、肩、隨。
33
曲禮》:「年長以倍,則父事之。十年以長,則兄事之。五年以長,則肩随之肩随,謂竝行而差退也。
34
色授
35
《漢書》「色授魂,予謂彼以色來授,此以魂與接也,意行。
36
管夷吾曰:「恣意之所欲行」。劉禹錫《蠻子歌》曰:「腰斧上髙山,意行無舊路」。
37
磬:折
38
曲禮》「立,則磬折垂佩,磬折」言。僂折如磬之背,箕踞」。
39
《漢書》「箕踞罵詈,箕踞,謂坐伸兩足,以手按膝,其形如箕也。
40
眉語。
41
古詩「●䟽眉語度,紗輕眼笑來」,又「婦人以「眉」嫵媚人曰「眉嫵」目轉含,語而不言曰「眼語」。
42
目成
43
楚辭「忽與余兮」,目成,謂以目相視,成親好也。《漢書》呂公因目固留髙祖,不欲顯言,故動目而留之也。
44
氣使
45
《漢書》:家富勢足目指,氣使象恭。
46
《書》曰:「象恭滔。天」言貌恭而心不然也,臆對。
47
韻府口不能言,請以臆對耳回」。
48
《漢書》目駭耳,回言視,聴皆驚也。又行路而聴曰耳!剽《漢書》耳,剽日久剽刼也。《史記》不知,味曰耳食。又魏吴質耳。語曹丕曰:王當行,流涕可也」。
49
●盭
50
言足不可行也。
51
跧伏。
52
言縮足也,文選狡,兎跧伏角睞。
53
「謂以眼角斜視也。
54
腹誹
55
《漢書》:張湯奏顔異九卿,見令不便,不入言而腹誹,論死股弁。
56
《嚴延年傳》:「吏皆股弁」,言皆股戰。若弁弁,謂撫手也、心,旌。
57
《史記》楚王曰:「寡人臥不安席,食不甘味,心搖搖然,如縣旌而無所終薄」。
58
貌寢。
59
王粲依劉表表,以其貌寢,不甚禮焉。貌寢,謂短小也顔酡。
60
《楚辭》:美人既醉朱顔,酡些兒齒。
61
詩魯頌黄髮兒齒》
62
童心
63
魯世家昭公年十九,猶有童心,言無成人之志也骨蔅。
64
論衡籍孺韓嫣形婯骨蔅皮●色稱肌香。
65
旋波移光,越之美女與西施、鄭旦同進於吴王。肌香體輕,飾以珠幌,若雙鸞之在烟霧也。
66
韻宇
67
猶器量也,文選韻宇,●深喜怒,莫見其際眉軒。
68
軒,舉也,言舉眉喜也。出北山,移文鏤骨。
69
張安作「貧兒鏤骨文》,昔日已前,家未貧苦,將錢物結交親,如今失路。尋知巳行盡,關山無一人。按鏤骨,謂之「劄青」狹邪游人與倡狎,多為此態。
70
放神
71
即游神也,文選放神青,雲外荒思。
72
言迷亂之念慮也。
73
湛憂。
74
深憂也。
75
籥口
76
讒夫具昌,忠臣籥口
77
膏唇
78
唐武平一上書,膏唇之伍,茍輸讒,計氣岸。
79
唐詩氣岸遙,凌豪士前。
80
情瀾
81
文選情瀾不竭,言情如波瀾,滔滔不竭也回面。
82
《漢書》:「回面汚行,以事諂䛕之人回邪也!」又《文選》:「逺人回面」,注云:「內,向也」。
83
噬臍
84
左荘六年,楚文王伐申,過鄧,鄧侯曰:「吾甥也」。止而享之。騅甥●甥養甥請殺之,鄧侯弗許。三甥曰:「亡鄧國者,必此人也。若不早圖,後君噬臍,其及圖之乎?」弗聽。楚卒伐鄧,滅之。
85
貿首
86
戰國䇿:甘茂與樗里疾為貿首之讎,貿首者,願以己首易人之首也。漢路溫舒,願給廝役暴首方外,以盡臣節解頥」。
87
笑不能止也。
88
抵掌
89
《說文》抵,側手擊也。戰國䇿,蘇秦與李允抵掌而談析肝。
90
鄒陽傳剖心析肝以相信,析分也,䇿足。
91
文選何不䇿髙足先據要路津,漢書曽不得邪?徑而託足焉。
92
申心
93
言逹其意於彼也,古詩「申心口上」朱,又《文選》未見孟嘗之深心,惟效文通之偽跡。又顔延年曰:「深心託豪素紆體。
94
紆,屈也,言屈體於衡門之士疚懐。
95
言病懐也,文選悄焉,疚懐承睫。
96
古詩誰復三承睫,睫目旁毛也。承睫言視人,眉目也俛眉。
97
俛,低也。《漢書》将相不俛眉促膝」。
98
謂相聚也。又云:「相近藝文何時更促膝?唐詩「風雲促膝難」。
99
回眸:
100
古文朝無一命之親,路無回眸之舊䐈髮。
101
《輟耕録》:婦人頭髪有時為膏澤所黏,必沐乃解者,謂之䐈。按《考工記弓人注云:「䐈亦黏也」,則髮䐈之䐈,正當用此字」。又「人年壮而髮斑白者曰算髮」,一曰蒜髮」,又「黒白相雜曰宣髮」。《易說卦》「巽為寡髮」,陸徳明曰:寡本作宣俠思」。
102
俠豪也。古詩春風淡蕩,俠思多緩頰。
103
謂徐言引譬喻也。漢王謂酈食其曰:「緩頰,往說魏王豹欵顔」。
104
唐詩欵顔,因侍從,又愁苦之顔曰:黯顔溫念。
105
稱人之美意也。古詩温念,終不渝清矑。
106
美女目瞳子。
107
天口
108
文選辯析天口,而似不能言。又田駢好談論,故齊人號為「天口駢天口」者,言不可窮盡也。
109
日角
110
額有龍犀,入髮左角,日右角月,此帝王之相也,眉月。
111
言美人之眉如新月,又抃聲如雷。曰雷抃靨星。
112
美人面靨若星也。古詩靨星臨,夜燭藉手。
113
左昭十六年,韓宣子私覲於子産,曰:「子命起,舍夫玉,是賜我玉,而免我死也,敢不藉手以拜」。
114
上頭
115
《輟耕録》:今世女子之笄曰上頭,而倡家處。女初得薦寝於人,亦曰上頭花。蕊夫人宮詞,年初十五,最風流新,賜雲鬟使上頭。
116
冒耏。
117
字書耏,多鬚貌。冒者,言鬚多䝉冒其面也哆噅。
118
辯命論》、哆噅蹙頞,哆噅口張,不正也塵容。
119
北山移文抗塵,容走俗狀,又愁容曰「嚬容鉛黛」。
120
《藝文》「臨妝罷鉛黛,謂以鉛畫眉也。髫鬌。
121
《漢書》:周燮始在髫,鬌而知亷譲。注云:髫,髮也。《禮記》:子生三月之末,擇日剪髮為鬌男角,女羈。
122
皸瘃
123
言手足凍裂也。漢宣帝書譲趙充國曰:「將軍士寒,手足皸瘃,豈有利哉!」又「瘃墮,謂寒瘃而墮指也。
124
剡手
125
《賈誼傳》:「剡手以衝仇人之胸禔身。
126
綱目亷足以禔身。禔安福,也疻痏。
127
言皮膚毆傷,以致青黒也痿盲。
128
痿人不能起,盲人不能視也。骼胔。
129
《漢書》:掩骼、埋胔、枯骨曰骼,有肉曰胔、齽齘。
130
齽齒,向裏也。齘齒,怒也。南蠻●,雖女子,能齽齘薄賊,況強夫壮士哉!
131
雲光雪態
132
唐詩「雲光身後落」,言美人之容若雲也。「雪態掌中回」,言美人之舞態輕如雪也。
133
淵角山庭。
134
賢人相貌也。
135
靡曼
136
列子》曰:鄭衛之處子娥媌靡曼注云:靡曼,柔弱也」。楚辭「娥眉曼睩」。「靡」顔。膩理,靡緻也。曼,澤也。言美女顔容脂緻,身體柔滑也。
137
娉婷
138
婉容曰娉,和色曰「婷」。
139
姽,嫿
140
女閒靜貌,《文選既姽。嫿於幽靜兮,又婆娑乎?人間婉孌。
141
美女,少好貌。
142
訬婧
143
美女,纎腰也。文選舒訬,婧之,纎腰連娟。
144
美人眉,曲細貌。
145
蒿目
146
荘子曰:「今世之仁,人蒿目而憂世之患。不仁之人,決性命之情,而饕富貴蒿目,謂半閉其目也。一說瞻視之間,憂思未定也。
147
蓬心
148
荘子謂●子曰:「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樽而浮於江湖,而憂其瓠落無所容,則夫子猶有蓬之心也」。注云:「蓬心,茅塞其心也」。謂其見小不能用大。
149
咳唾
150
《荘子》、《漁父篇》:「子貢以漁父之言還報孔子,孔子推琴而起,乃下求之,至於澤畔,方將杖挐而引其船,顧見孔子還鄉而立,孔子曰:「曩者先生有緒言,而去丘不肖,未知所謂。竊待於下風幸聞咳唾之音,以卒相丘也」。
151
睢盱
152
睢仰目盱張,目武勇貌,六帖作小人,喜悅之,貌靦貌。
153
靦貌,面慙也。
154
宛舌:
155
宛,屈也,又固閉也。《漢書》說者宛舌踸踔。
156
荘子䕫謂蚿曰:「吾以一足踸踔而行,爾無如矣嘔喻。
157
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賢人君子聖王所以易海內也。是嘔,喻受之。
158
蹩躠
159
荘子聖人蹩躠為仁踶,跂為義而天下始疑矣。蹩躠,勉彊而行之,貌踶跂,行立不安之貌。
160
噢咻。
161
左昭三年,晏子曰:「民人痛疾而或噢咻之,其愛之如父母,而歸之如流水,將焉辟之,言齊不恤民,而國必歸於陳氏也。噢咻痛念之聲,謂陳氏愛民如父母愛子,而噢咻之也。
162
欵乃。
163
欵,乃漁歌聲,又棹船相應,聲栁子厚詩,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消日出,不見人欵,乃一聲山水緑,及考《冷齋夜話》所載,栁詩以欵,乃字,作一字音襖,又添一「藹」字云:「●藹一聲山水緑」。
164
胡盧
165
宋人得燕石以為寳,視者胡盧而笑胡盧笑貌,又大笑也。
166
駢拇枝指。
167
荘子曰:駢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於徳,附贅縣疣,出乎形哉,而侈於性。注云:「拇足,大指也。駢,合也,指,手指也,枝旁,生也,與生俱生曰性,人所同得曰徳。侈,剩也,駢枝則生而有之,故曰出乎性而侈於徳。贅疣生於有形之後,故曰出乎形而侈於性。
168
魁頭露紒
169
《東夷傳》:「馬韓人大率魁頭,露紒」。魁頭,猶科頭也,謂以髮縈繞成科結也。又夷人雕題鏤身。
170
蜩甲蛇蛻。
171
荘子曰:「衆罔兩,問於景,曰若,向也。俯而,今也。仰,向也。括而今也。披髮,向也。坐而今也。起,向也。行而今也。止,何也?」景曰:「搜,搜也。奚,稍問也?予有而不知其所以予蜩甲蛇蛻也,似之而非也」。蓋言蜩已化而甲在,蛇已化而蛻在。以形之動者,比蜩蛇之生,而以影比蜩蛇之甲蛻也。鼠肝、蟲臂。
172
荘子》曰:「俄而子來,有病,将死,其妻子環而泣之。子犂往問之,曰:叱避無怛化」。倚其户與之語曰:偉哉造化,又将奚以汝為将,奚以汝適以汝為鼠肝乎?以汝為蟲臂乎?鼠肝、蟲臂,言至小之物也」。
173
躨跜。
174
蹇行貌唐詩躨跜登髙峰嫭姱
175
言女美好也。
176
妸娜。
177
美女:柔弱貌。
178
㺦猭。
179
文選》跇踰竹栢,㺦猭●楠言踐躒於竹栢,奔走於●、楠之間也。
180
矐目
181
荊軻傳人有識者曰:「髙漸,離也」。秦王惜其善擊筑重,殺之,乃矐其目,矐目以馬糞,燻失其明也。
182
㸃唇
183
古詩促柱㸃唇鶯,欲語調絃繫爪雁」相連。又梁簡文帝詩「停●時繫爪息,吹治唇,朱」按伎。女以鹿角琢為爪以彈筝,故曰繫爪」。
184
嗢噱。
185
笑聲
186
瞠眙。
187
驚懼直視也。又宋廣西鈐轄陳曙以歩兵擊儂智髙,潰於崐崙關,狄青驅出斬之。孫沔、余靖相顧愕眙,諸將股栗,不敢仰視。
188
跮踱。
189
跣,足行也。
190
媻●
191
言匍匐,上下也。《司馬相如逰獵賦》:媻珊勃窣上乎金隄五宮。
192
《黃庭經》:「心為絳宮,肺為玉堂,宫肝為清冷,宮胆為紫極宫,脾為中黃宫。又韻府,五綦目,綦於色耳,綦於聲口,綦於味鼻,綦於臭心,綦於逸」。按綦,極也。
193
三池
194
黃庭經》:「膽為中池,口為華池,腹為玉池五色」。
195
《郊祀志》注:「身中有五色五色,有五倉、五色,存則不死,五倉存則不饑」。
196
五情
197
風角書,五情者,天干也,甲乙為本情,丙丁為合情,戊巳為刑情,庚辛為沖情,壬癸為鈎情,六情者地支也,申子為貪狠,寅午為㢘貞,亥夘為隂賊,己酉為寛大,戌丑為公正,辰未為奸邪,六情之中,又分喜怒、好惡、哀樂、喜行、寛大怒行隂賊、好行、貪狠、惡行、公正、哀行、㢘貞、樂行奸邪、陽主生故天干有合,甲巳為中正之合,乙庚為仁義之合,丙辛為威權之合,丁壬為淫泆之合,戊癸為無情之合,隂主殺故地支有衝。
198
眳藐
199
《西京賦》眳藐流眄,一顧傾城,眳眉睫之間也。藐美視,貌言美人,眉目流眄,使人冥迷,是謂一顧傾城也。
200
形開
201
《荘子》曰:「其寐也,魂交其覺也,形開言夜,則神集於心,晝則四體,皆動用也」。
202
膜拜。
203
胡人,禮拜也,謂長跪拜也。皮傅。
204
謂不深得其情,惟據其皮膚淺近、強相附㑹也。鼽嚏
205
月令》「季秋行夏令,則民鼽嚏」。注云:「未土之氣所應也。鼽者,氣窒於鼻嚏者,聲發於口,皆肺疾,以夏火剋金,故病此也」。
206
睒睗。
207
睒,暫視也。睗,疾視也。
208
履影
209
言人孤獨而處者,自履其影,自弔其心,以傷悲也離名。
210
周語單㐮,公曰:「視逺日絶其義,足髙日棄其徳,言爽日反其信,聼淫日離其名,反違也,離失也!」
211
浮渲
212
舊本唐劉禹錫《於杜司空席上贈妓詩》「浮渲梳頭宫様妆春風」一曲,杜韋娘今本「浮渲梳頭」作「髙髻」,《雲鬟》又以為韋應物詩,誤也。畫家以墨飾美人鬢髮,謂之渲染」詩浮渲字本此。
213
注丹。
214
釋名》以丹注面曰勺,勺,灼也。《輟耕録》:天子、諸侯、羣妾以次進御,其有月事者,止而不御,重以口說,故注丹於面,灼然為識。女史見之,則不書其名於《第録》也。又注「丹於面曰㸃●的,故繁欽賦㸃●的之熒熒王粲。神女賦華施的兮,結羽儀。《黄帝內經》:「女子二七而天癸至,月事以時」下,又月事謂之入月。王建宮詞密奏君王知入,月喚人相伴,洗裙裾」。
215
靧面
216
禮》《內則》:「父母面垢,燂潘請靧,足垢燂」,湯請洗」注云:「燂,溫也。潘,淅米汁也。靧,洗面也」。
217
横肱
218
《曲禮》:竝坐不橫肱,橫肱則妨。竝坐者,意匠。
219
老杜丹青引詔,謂「將軍拂絹素,意匠慘淡,經營中意「匠」二字,乃用陸機文賦,意司契而為匠。
220
鬢師。
221
陶榖《清異録》:篦誠瑣縷物也。然丈夫整鬢,婦人作眉捨,此無以代之。余名曰:鬢師,眉匠。
222
九拜
223
《周禮》大祝辨九,拜一稽首,謂首至地稽,留乃起。二頓首,謂下手置首於地,即起三空首,謂下手首不至地。四振動,謂恐悚迫蹙而下手五吉。拜,謂雍容而下手六凶,拜七竒,拜竒不偶也,謂禮簡不再拜也。八褒拜,謂答拜也。九肅拜,謂直身肅容而微下手,如今婦人拜也。
224
三肅
225
肅以手至地,若今揖也。
226
㳫柂
227
「㳫柂二字出《文選》,隋僧智果論書云:「王僧䖍書如謝家子弟,縦不端正,奕奕皆有一種風味,王子敬書如河朔少年,皆風流也,舉體㳫柂而不可耐矣」。
228
誒詒。
229
猶今嘔噦之聲,氣逆之病也」。顑頷。
230
《楚辭》:「長顑頷亦何傷」。注云:「顑頷不飽貌」,謂不飽而面黃也。
231
彌躬
232
謂彌躬執卑以逮公卿也,心唈。
233
宋常安民制䇿,重足側目腹,誹心唈心唈,出《爾雅》注,謂口不敢言而心竊嗚唈也!
234
膚立
235
蔡叔子曰:韓康伯雖無骨幹,尚亦膚立肯綮。
236
骨肉相着處也。
237
機關
238
口為關,舌為機。
239
任身
240
謂懐孕也。
241
免乳。
242
謂産子也,又謂之免身。
243
重膇之疾
244
左成六年,晉人謀去故絳,諸大夫皆曰,必居郇瑕氏之地。公謂韓獻子曰:「何如?」對曰:「郇瑕氏土薄水淺,其惡易覯易覯,則民愁民,愁則墊隘,於是乎有沈溺重膇之疾,不如新田。土厚水深居之不疾有汾澮以流其惡,且民從教,十世之利也。注重膇足腫之疾也。
245
噬膚之恩
246
《董賢傳》:「漢成帝曰:朕噬膚之恩,未忘噬膚,言噬其肌膚也」。
247
姅變
248
漢律令云:「姅變不得侍祠」,謂月事也慍羝。
249
《輟耕録》「慍羝」,謂腋氣也。唐崔令欽敎坊記范漢女《大娘子》,亦是竿木家。開元二十一年出內有姿媚而微慍羝慍」,「羝」字未詳其義。
250
山堂肆考卷二百三十一
URN: ctp:ws48270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