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九

《卷三十九》[View] [Edit] [History]

1
◎傳十首

陳公弼傳》

1
公諱希亮,字公弼,姓陳氏,眉之青神人。其先京兆人也,唐廣明中始遷於眉。曾祖延祿,祖瓊,父顯忠,皆不仕。
2
公幼孤,好學。年十六,將從師。其兄難之,使治息錢三十餘萬。公悉召取錢者,焚其券而去。學成,乃召其兄之子庸、諭使學,遂與俱中天聖八年進士第。里人表其閭曰三雋坊。
3
始為長沙縣。浮屠有海印國師者,交通權貴人,肆為奸利,人莫敢正視。公捕鈧罘ǎ一縣大聳。
4
去為雩都。老吏曾腆侮法粥獄,以公少年易之。公視事之日,首得其重罪,腆扣頭出血,願自新。公戒而舍之。會公築縣學,腆以家財助官,悉遣子弟入學,卒為善吏,而子弟有登進士第者。巫覡歲斂民財祭鬼,謂之春齋,否則有火災。民訛言有緋衣三老人行火,公禁之,民不敢犯,火亦不作。毀淫祠數百區,勒巫為農者七十餘家。及罷去,父老送之出境,遣去,不可,皆泣曰:「公舍我去,緋衣老人複出矣。」
5
以母老,乞歸蜀。得劍州臨津。以母憂去官。服除,為開封府司錄。福勝塔火,官欲更造,度用錢三萬萬。公言陝西方用兵,願以此饋軍,詔罷之。先趙元昊未反,青州民趙禹上書論事,且言元昊必反。宰相以禹為狂言,徙建州,而元昊果反。禹自建州逃還京師,上書自理。宰相怒,下禹開封府獄。公言禹可賞,不可罪。與宰相爭不已,上卒用公言。以禹為徐州推官。且欲以公為御史。會外戚沈氏子以奸盜殺人事下獄,未服。公一問得其情,驚僕立死,沈氏訴之。詔御史劾公及諸掾史。公曰:「殺此賊者,獨我耳。」遂自引罪坐廢。
6
期年,盜起京西,殺守令,富丞相薦公可用。起知房州。州素無兵備,民凜凜欲亡去。公以牢城卒雜山河戶得數百人,日夜部勒,聲振山南。民恃以安,盜不敢入境。而殿侍雷甲以兵百餘人,逐盜致竹山,甲不能戢士,所至為暴。或告有大盜入境且及門,公自勒兵阻水拒之。身居前行,命士持滿無得發。士皆植立如偶人,甲射之不動,乃下馬拜,請死,曰:「初不知公官軍也。」吏士請斬甲以徇。公不可,獨治為暴者十餘人,勞其餘而遣之,使甲以捕盜自贖。
7
時劇賊黨軍子方張,轉運使使供奉官崔德ど捕之。德ど既失黨軍子,則以兵圍竹山民賊所嘗舍者曰向氏,殺其父子三人,梟首南陽市,曰:「此黨軍子也。」公察其冤,下德ど獄。未服,而黨軍子獲於商州。詔賜向氏帛,複其家,流德ど通州。
8
或言華陰人張元走夏州,為元昊謀臣,詔徙其族百餘口於房,譏察出入,飢寒且死。公曰:「元事虛實不可知。使誠有之,為國者終不顧家,徒堅其為賊耳。此又皆其疏屬,無罪。」乃密以聞,詔釋之。老幼哭庭下,曰:「今當還故鄉,然奈何去父母乎?」至今,張氏畫像祠焉。
9
代還,執政欲以為大理少卿。公曰:「法吏守文非所願,願得一郡以自效。」乃以為宿州。州跨汴為橋,水與橋爭,率常壞舟。公始作飛橋,無柱,至今沿汴皆飛橋。
10
移滑州,奏事殿上,仁宗皇帝勞之曰:「知卿疾惡,無懲沈氏子事。」未行,詔提舉河北便糴。都轉運使魏羨雷喙擅增損物價。已而銑龍圖閣學士、知開封府,公乞廷辯。既對,上直公,奪現爸越州。且欲用公。公言臣與轉運使不和,不得為無罪。力請還滑。會河溢魚池埽,且決。公發禁兵捍之,廬於所當決。吏民涕泣更諫,公堅臥不動,水亦漸去。人比之王尊。是歲盜起宛句,執濮州通判井淵。上以為憂,問執政可用者?未及對。上曰:「吾得之矣。」乃以公為曹州。不逾月,悉禽其黨。
11
淮南飢,安撫、轉運使皆言壽春守王正民不任職,正民坐免。詔公乘傳往代之。轉運使調裏胥米而蠲其役,凡十三萬石,謂之折役米。米翔貴,民益飢。公至則除之,且表其事。旁郡皆得除。又言正民無罪。職事辦治。詔複以正民為鄂州,徙知廬州。
12
虎翼軍士屯壽春者以謀反誅,而遷其餘不反者數百人於廬。士方自疑不安。一日,有竊入府舍將為不利者。公笑曰:「此必醉耳。」貸而流之,盡以其餘給左右使令,且以守倉庫。人為公懼,公益親信之。士皆指心,誓為公死。
13
提點刑獄江東,又移河北,入為開封府判官,改判三司戶部勾院,又兼開拆司。滎州煮鹽凡十八井,歲久漸竭,而有司責課如初。民破產籍沒者三百一十五家。公為言,還其所籍,歲蠲三十餘萬斤。三司簿書不治,其滯留者,自天禧以來,朱帳六百有四,明道以來,生事二百一十二萬。公日夜課吏,凡九月而去其三之二。
14
會接伴契丹使還,自請補外。乃以為京西轉運使。石塘河役兵叛,其首周元,自稱大王,震動汝、洛間。公聞之,即日輕騎出按。吏請以兵從,公不許。賊見公輕出,意色閒和,不能測,則相與列訴道周。公徐問其所苦,命一老兵押之,曰:「以是付葉縣,聽吾命。」既至,令曰:「汝已自首,皆無罪。然必有首謀者。」眾不敢隱,乃斬元以徇,而流軍校一人,其餘悉遣赴役如初。
15
遷京東轉運使。維州參軍王康赴官,道博平。博平大猾有號截道虎者,歐康及其女幾死,吏不敢問。博平隸河北。公移捕甚急,卒流之海島,而劾吏故縱,坐免者數人。山東群盜,為之屏息。徐州守陳昭素以酷聞,民不堪命,他使者不敢按。公發其事,徐人至今德之。
16
移知鳳翔。倉粟支十二年,主者以腐敗為憂。歲飢,公發十二萬石以貸。有司憂恐,公以身任之。是歲大熟,以新易陳,官民皆便之。於闐使者入朝,過秦州,經略使以客禮享之。使者驕甚,留月餘,壞傳舍什物無數,其徒入市掠飲食,人戶晝閉。公聞之,謂其僚曰:「吾嘗主契丹使,得其情,虜人初不敢暴橫,皆譯者教之。吾痛繩以法,譯者懼,則虜不敢動矣,況此小國乎!」乃使教練使持符告譯者曰:「入吾境,有秋毫不如法,吾且斬若。取軍令狀以還。」使者亦素聞公威名,至則羅拜庭下,公命坐兩廊飲食之,護出諸境,無一人嘩者。始,州郡以酒相餉,例皆私有之,而法不可。公以遺游士之貧者,既而曰:「此亦私也。」以家財償之。且上書自劾,求去不已。坐是分司西京。
17
未幾,致仕卒,享年六十四,仕至太常少卿,贈工部侍郎。娶程氏。子四人:忱,今為度支郎中;恪,卒於滑州推宮;恂,今為大理寺丞;心造,未仕。公善著書,尤長於《易》,有集十卷,《制器尚象論》十二篇,《辨鉤隱圖》五十四篇。
18
為人清勁寡欲。長不逾中人,面瘦黑。目光如冰,平生不假人以色,自王公貴人,皆嚴憚之。見義勇發,不計禍福,必極其志而後已。所至奸民猾吏,易心改行,不改者必誅,然實出於仁恕,故嚴而不殘。以教學養士為急,輕財好施,篤於恩義。少與蜀人宋輔游,輔卒於京師,母老子少,公養其母終身,而以女妻其孤端平,使與諸子游學,卒與忱同登進士第。當蔭補子弟,輒先其族人,卒不及其子心造。
19
公於軾之先君子,為丈人行。而軾官於風翔,實從公二年。方是時,年少氣盛,愚不更事,屢與公爭議,至形於言色,已而悔之。竊嘗以為古之遺直,而恨其不甚用,無大功名,獨當時士大夫能言其所為。公沒十有四年,故人長老日以衰少,恐遂就湮沒,欲私記其行事,而恨不能詳,得範景仁所為公墓誌,又以所聞見補之,為公傳。軾平生不為行狀墓碑,而獨為此文,後有君子得以考覽焉。
20
贊曰:聞之諸公長者,陳公弼面目嚴冷,語言確言刃,好面折人。士大夫相與燕游,聞公弼至,則語笑寡味,飲酒不樂,坐人稍稍引去。其天資如此。然所立有絕人者。諫大夫鄭昌有言:「山有猛獸,藜藿為之不採。」淮南王謀反,論公孫丞相若發蒙耳,所憚獨汲黯。使公弼端委立於朝,其威折衝於千里之外矣。

方山子傳》

1
方山子,光、黃間隱人也。少時慕朱家、郭解為人,閭里之俠皆宗之。稍壯,折節讀書,欲以此馳騁當世。然終不遇。晚乃遁於光、黃間,曰岐亭。庵居蔬食,不與世相聞。棄車馬,毀冠服,徒步往來山中,人莫識也。見其所著帽,方聳而高,曰:「此豈古方山冠之遺像乎?」因謂之方山子。
2
餘謫居於黃,過岐亭,適見焉。曰:「嗚呼,此吾故人陳心造季常也,何為而在此?」方山子亦矍然問餘所以至此者。余告之故,俯而不答,仰而笑,呼餘宿其家。環堵蕭然,而妻子奴婢皆有自得之意。餘既聳然異之。
3
獨念方山子少時使酒好劍,用財如糞土。前十有九年,餘在歧下,見方山子從兩騎,挾二矢,游西山。鵲起於前,使騎逐而射之,不獲。方山子怒馬獨出,一發得之。因與余馬上論用兵及古今成敗,自謂一世豪士。今幾時耳,精悍之色,猶見於眉間,而豈山中之人哉!
4
然方山子世有勛閥,當得官,使從事於其間,今已顯聞。而其家在洛陽,園宅壯麗與公侯等。河北有田,歲得帛千匹,亦足以富樂。皆棄不取,獨來窮山中,此豈無得而然哉?
5
余聞光、黃間多異人,往往陽狂垢污,不可得而見,方山子倘見之歟?

率子廉傳》

1
率子廉,衡山農夫也。愚樸不遜,眾謂之率牛。晚隸南嶽觀為道士。觀西南七里,有紫虛閣,故魏夫人壇也。道士以荒寂,莫肯居者,惟子廉樂居之,端默而已。人莫見其所為。然頗嗜酒,往往醉臥山林間,雖大風雨至不知,虎狼過其前,亦莫害也。
2
故禮部侍郎王公祜出守長沙,奉詔禱南嶽,訪魏夫人壇。子廉方醉不能起,直視公曰:「村道士愛酒,不能常得,得輒徑醉,官人恕之。」公察其異,載與俱歸。居月餘,落漠無所言,複送還山,曰:「尊師韜光內映,老夫所不測也,當以詩奉贈。」既而忘之。一日晝寢,夢子廉來索詩,乃作二絕句,書板置閣上。眾道士驚曰:「率牛何以得此?」太平興國五年六月十七日,忽使謂觀中人曰:「吾將有所適,閣不可無人,當速遣繼我者。」眾道士自得王公詩,稍異之矣。及是,驚曰:「天暑如此,率牛安往?」狼狽往視,則死矣。眾始大異之,曰:「率牛乃知死日耶?」葬之嶽下。
3
未幾,有南台寺僧守澄,自京師還,見子廉南薰門外,神氣清逸。守澄問何故出山?笑曰:「閒游耳。」寄書與山中人,澄歸,乃知其死。驗其書,則死日也。發其塚,杖屨而已。
4
東坡居士曰:「士中有所挾,雖小技,不輕出也,況至人乎!至人固不可得,識至人者,豈易得哉!王公非得道,不能知率牛之異也。」居士嘗作《三槐堂記》,意謂公非獨慶流其子孫,庶幾身得道者。及見率子廉事,益信其然。公詩不見全篇,書以遺其曾孫鞏,使求之家集而補之,或刻石置紫虛閣上云。

僧圓澤傳》

1
洛師惠林寺,故光祿卿李心登居第。祿山陷東都,心登以居守死之。子源,少時以貴游子豪侈善歌,聞於時。及心登死,悲憤自誓,不仕不娶不食肉,居寺中五十餘年。
2
寺有僧圓澤,富而知音,源與之游,甚密,促膝交語竟日,人莫能測。一日,相約游蜀青城峨眉山。源欲自荊州溯峽,澤欲取長安斜谷路。源不可,曰:「吾已絕世事,豈可複道京師哉!」澤默然久之,曰:「行止固不由人。」
3
遂自荊州路,舟次南浦,見婦人錦襠負罌而汲者,澤望而泣曰:「吾不欲由此者,為是也。」源驚問之。澤曰:「婦人姓王氏,吾當為之子。孕三歲矣,吾不來,故不得乳。今既見,無可逃者。公當以符咒助我速生。三日浴兒時,願公臨我,以笑為信。後十三年中秋月夜,杭州天竺寺外,當與公相見。」源悲悔而為具沐浴易服,至暮,澤亡而婦乳。三日,往視之,兒見源果笑。具以語王氏,出家財葬澤山下。源遂不果行,反寺中,問其徒,則既有治命矣。
4
後十三年自洛適吳,赴其約,至所約,聞葛洪川畔有牧童扣牛角而歌之。曰:「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呼問:「澤公健否?」答曰:「李公真信士。然俗緣未盡,慎勿相近。惟勤修不墮,乃複相見。」又歌曰:「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遂去,不知所之。
5
後二年,李德裕奏源忠臣子,篤孝,拜諫議大夫,不就,竟死寺中,年八十。此出袁郊所作《甘澤謠》,以其天竺故事,故書以遺寺僧。舊文煩冗,頗為刪改。

杜處士傳》

1
杜仲,鬱里人也。天資厚樸,而有遠志,聞黃環名,從之游。因陳曰:「願輔子半夏,幸仁憫焉,使得旋複自古揚榷。」環曰:「子言匪實,宜蚤休,少從容,將訶子矣。」仲曰:「人之相仁,雖不百合,亦自然同,況吐新意以前乎?吾聞夫子雌黃冠眾,故求決明於子,今子微銜吾,為其非儕乎?」曰:「吾如貧者,食無餘糧,獨活久矣。子今屑就,何以充蔚子乎!苟跡子之素狂,若所請亦大激矣。試聞子之志也。」曰:「敢問士何以益智?行何以非廉?先王不留行者何事也?」曰:「此匪子解也。夫得所⒄擼猶之射千臨於層城也。居非地者,猶之困於蒺藜也。今子宛如《易》之所謂『井渫不食』也。非揚淘之而欲其中空清,是坐恆山而望扶桑耳,勢不可及已。使投垢熟艾以求別當世,則與之無名異矣。某蒙甚,願子白之。」曰:「吾自通微,預知子高良,故謾矜子以短而欲亂子言,子能詳微意,知所激刺,亦無患子矣。雖然,澤蘭必馨,今王明苟起子為赤車使者,且將封子,子甘從之乎?」曰:「吾大則欲伏神以安息,小者吾殊於眾而已矣。雖登文石摩螭頭不願也。古人有三聘而起松蘿者,迫實用也。餘將杜衡門以居之,為一白頭翁,雖五加皮幣於我,如水萍耳,豈當歸之哉。」環曰:「然。世有陰險以求石斛之祿者,五味子之言可也,雖吾亦續隨子矣。」
2
或斥之曰:「船破須,酒成於曲,猶君之錄英才也。彼貪祿角進者,可誚之也。若夫躑躅而還鄉,甘遂意於丁沉,則吾之所謂獨行之民,可使君子懷寶,烏久居此為哉!」
3
愛仲善依人,而嘉環能發其心,故錄之為傳。

萬石君羅文傳》

1
羅文,歙人也。其上世常隱龍尾山,未嘗出為世用。自秦棄詩書,不用儒學,漢興,蕭何輩又以刀筆吏取將相,天下靡然效之,爭以刀筆進,雖有奇產,不暇推擇也。以故羅氏未有顯人。
2
及文,資質溫潤,縝密可喜,隱居自晦,有終焉之意。里人石工獵龍尾山,因窟入見,文塊然居其間,熟視之,笑曰:「此所謂邦之彥也,豈得自棄於岩穴耶?」乃相與定交,磨礱成就之,使從諸生學,因得與士大夫游,見者咸愛重焉。
3
武帝方向學,喜文翰,得毛穎之後毛純為中書舍人。純一日奏曰:「臣幸得收錄以備任使。然以臣之愚,不能獨大用。今臣同事,皆小器頑滑,不足以置左右,願得召臣友人羅文以相助。」詔使隨計吏入貢。蒙召見文德殿,上望見,異焉。因玩弄之曰:「卿久居荒土,得被漏泉之澤,涵濡浸漬久矣,不自枯槁也。」上複叩擊之,其音鏗鏗可聽。上喜曰:「古所謂玉質而金聲者,子真是也。」使待詔中書。久之拜舍人。
4
是時墨卿、楮先生,皆以能文得幸,而四人同心,相得歡甚。時人以為文苑四貴。每有詔命典策,皆四人謀之。其大約雖出於上意,必使文潤色之,然後琢磨以墨卿,謀畫以毛純,成,以受楮先生,使行之四方遠夷,無不達焉。上嘗嘆曰:「是四人者,皆國寶也。」然重厚堅貞,行無瑕玷,自二千石至百石吏,皆無如文者。命尚方以金作室,以蜀文錦的薦褥賜之。其後於闐進美玉,上使以玉作小屏風賜之,並賜高麗所獻銅瓶為飲器,親愛日厚,如純輩不敢望也。
5
上得群才用之,遂內更制度,修律歷,講郊祀,治刑獄,外征伐四夷,詔書符檄禮文之事,皆文等預焉。上思其功,制詔丞相御史曰:「蓋聞議法者常失於太深,論功者常失於太薄,有功而賞不及,雖唐虞不能以相勸。中書舍人羅文,久典書籍,助成文治,厥功茂焉。其以歙之祁門三百戶封文,號萬石君。
6
文為人有廉隅,不可犯,然搏擊非其任,喜與老成知書者游。常曰:「吾與兒輩處,每慮有玷缺之患。」其自愛如此。以是小人多輕疾之。或讒於上曰:「文性貪墨,無潔白稱。」上曰:「吾用文掌書翰,取其便事耳。雖貪墨,吾固知,不如是亦何以見其才。」自是左右不敢複言。
7
文體有寒疾,每冬月侍書,輒面冰不可運筆,上時賜之酒,然後能書。
8
元狩中,詔舉賢良方正。淮南王安舉端紫,以對策高第,待詔翰林,超拜尚書僕射,與文並用事。紫雖乏文採,而令色尤可喜,以故常在左右,文浸不用。上幸甘泉,祠河東,巡朔方,紫常扈從,而文留守長安禁中。上還,見文塵垢面目,頗憐之。文因進曰:「陛下用人,誠如汲黯之言,後來者居上耳。」上曰:「吾非不念爾,以爾年老,不能無少圓缺故也。」左右聞之,以為上意不悅,因不複顧省。
9
文乞骸骨伏地,上詔使駙馬都尉金日┮砥鷸。日,胡人,初不知書,素惡文所為,因是擠之殿下,顛僕而卒。上憫之,令宦者瘞於南山下。
10
子堅嗣。堅資性溫潤,文採縝密,不減文,而器局差小,起家為文林郎,侍書東宮。昭帝立,以舊恩見寵。帝春秋益壯,喜寬大博厚者,顧堅器小,斥不用。堅亦以落落難合於世,自視與瓦礫同。昭帝崩,大將軍霍光以帝平生玩好器用後宮美人置之平陵。堅自以有舊恩,乞守陵,拜陵寢郎。後死葬平陵。
11
自文生時,宗族分散四方,高才奇特者,王公貴人以金帛聘取為從事舍人,其下亦與巫醫書算之人游,皆有益於其業,或因以致富焉。
12
贊曰:羅氏之先無所見,豈左氏所稱羅國哉?考其國邑,在江漢之間,為楚所滅,子孫疑有散居黟、歙間者。嗚呼,國既破亡,而後世猶以知書見用,至今不絕,人豈可以無學術哉!

江瑤柱傳》

1
生姓江,名瑤柱,字子美,其先南海人。十四代祖媚川,避合浦之亂,徙家閩越。閩越素多士人,聞媚川之來,甚喜,朝夕相與探討,又從而鐫琢之。媚川深自晦匿,嘗喟然謂其孫子曰:「匹夫懷寶,吾知其罪矣。尚子平何人哉!」遂棄其孥,浪跡泥塗中,潛德不耀,人莫知其所終。媚川生二子,長曰添丁,次曰馬頰。始來鄞江,今為明州奉化人,瑤柱世孫也。性溫平,外愨而內淳。稍長,去衣暴啵頎長而白皙,圓直如柱,無絲發附麗態。父友庖公異之,且曰:「吾閱人多矣。昔人夢資質之美有如玉川者,是兒亦可謂瑤柱矣。」因以名之。生寡欲,然極好滋味合口,不論人是非,人亦甘心焉。獨與峨嵋洞車公、清溪遐丘子、望湖門章舉先生善,出處大略相似,所至一坐盡傾。然三人者,亦自下之,以謂不可及也。生亦自養,名聲動天下,鄉閭尤愛重之。凡歲時節序,冠婚慶賀,合親戚,燕朋友,必延為上客,一不至,則慊然皆云無江生不樂。生頗厭苦之,間或逃避於寂寞之濱,好事者,雖解衣求之不憚也。至於中朝達官名人游宦東南者,往往指四明為善地,亦屢屬意於江生。惟扶風馬太守,不甚禮之。生浸不悅,跳身武林,道感溫風,得中乾疾。為親友強起,置酒高會。座中有合氏子,亦江淮間名士也,輒坐生上。眾口嘆美之曰:「聞客名舊矣。蓋鄉曲之譽,不可盡信,韓子所謂面目可憎語言無味者,非客耶?客第歸,人且不愛而棄之海上,遇逐臭之夫,則客歸矣,尚何與合氏子爭乎!」生不能對,大慚而歸,語其友人曰:「吾棄先祖之戒,不能深藏海上,而薄游樽俎間,又無馨德,發聞惟腥,宜見擯於合氏子,而府公貶我,固當從吾子游於水下。苟不得志,雖粉身亦何憾。吾去子矣。」已而果然。其後族人複盛於四明,然聲譽稍減云。
2
太史公曰:里諺有云:「果帳У卦蠆蝗抳魚龍失水則不神。」物固且然,人亦有之。嗟乎瑤柱,誠美士乎!方其為席上之珍,風味藹然,雖龍肝鳳髓,有不及者。一旦出非其時而喪其真,眾人且掩鼻而過之,士大夫有識者,亦為品藻而置之下。士之出處不可不慎也,悲夫!

黃甘陸吉傳》

1
黃甘、陸吉者,楚之二高士也。黃隱於泥山,陸隱於蕭山。楚王聞其名,遣使召之。陸吉先至,賜爵左庶長,封洞庭君,尊寵在群臣右。久之,黃甘始來,一見拜溫尹平陽侯,班視令尹。吉起隱士,與甘齊名,入朝久,尊貴用事。一旦甘位居上,吉心銜之,群臣皆疑之。會秦遣蘇軫、鐘離意使楚,楚召燕章華台。群臣皆與甘坐上坐。吉弗然謂之曰:「請與子論事。」甘曰:「唯唯。」吉曰:「齊、楚約西擊秦,吾引兵逾關,身犯霜露,與枳棘最下者同甘苦,率家奴千人,戰季洲之上,拓地至漢南而歸。子功孰與?」甘曰:「不如也。」曰:「神農氏之有天下也,吾剝膚剖肝,怡顏下氣,以固蒂之術獻上,上喜之,命注記官陶弘景狀其方略,以付國史,出為九江守,宣上德澤,命童兒亦懷之。子才孰與?」甘曰:「不如也。」吉曰:「是二者皆出吾下,而位吾上,何也?」甘徐應之曰:「君何見之晚也。每歲太守勸駕乘傳,入金門,上玉堂,與虞荔、申謾⒚犯!⒃駟災徒列侍上前,使數子者口去舌縮,不複上齒牙間。當此之時,屬之於子乎,屬之於我乎?」吉默然良久曰:「屬之於子矣。」甘曰:「此吾之所以居子之上也。」於是群臣皆服。歲終,吉以疾免。更封甘子為穰侯,吉之子為下邳侯。穰侯遂廢不顯,下邳以美湯藥,官至陳州治平。
2
太史公曰:田文論相吳起說,相如回車廉頗屈,侄欲弊衣尹姬悔。甘、吉亦然。傳曰:「女無好醜,入宮見妒,士無賢不肖,入朝見嫉。」此之謂也。雖美惡之相遼,嗜好之不齊,亦焉可勝道哉!

葉嘉傳或謂陳元規作

1
葉嘉,閩人也。其先處上谷。曾祖茂先,養高不仕,好游名山,至武夷,悅之,遂家焉。嘗曰:「吾植功種德,不為時採,然遺香後世,吾子孫必盛於中土,當飲其惠矣。」茂先葬郝源,子孫遂為郝源民。
2
至嘉,少植節操。或勸之業武。曰:「吾當為天下英武之精,一槍一旗,豈吾事哉!」因而游見陸先生,先生奇之,為著其行錄傳於時。方漢帝嗜閱經史時,建安人為謁者侍上,上讀其行錄而善之,曰:「吾獨不得與此人同時哉!」曰:「臣邑人葉嘉,風味恬淡,清白可愛,頗負其名,有濟世之才,雖羽知猶未詳也。」上驚,敕建安太守召嘉,給傳遣詣京師。
3
郡守始令採訪嘉所在,命齎書示之。嘉未就,遣使臣督促。郡守曰:「葉先生方閉門制作,研味經史,志圖挺立,必不屑進,未可促之。」親至山中,為之勸駕,始行登車。遇相者揖之,曰:「先生容質異常,矯然有龍鳳之姿,後當大貴。」
4
嘉以皂囊上封事。天子見之,曰:「吾久飫卿名,但未知其實爾,我其試哉!」因顧謂侍臣曰:「視嘉容貌如鐵,資質剛勁,難以遽用,必槌提頓挫之乃可。」遂以言恐嘉曰:「砧斧在前,鼎鑊在後,將以烹子,子視之如何?」嘉勃然吐氣,曰:「臣山藪猥士,幸惟陛下採擇至此,可以利生,雖粉身碎骨,臣不辭也。」上笑,命以名曹處之,又加樞要之務焉。因誡小黃門監之。有頃,報曰:「嘉之所為,猶若粗疏然。」上曰:「吾知其才,第以獨學未經師耳。嘉為之,屑屑就師,頃刻就事,已精熟矣。」
5
上乃敕御史歐陽高、金紫光祿大夫鄭當時、甘泉侯陳平三人與之同事。歐陽疾嘉初進有寵,曰:「吾屬且為之下矣。」計欲傾之。會天子御延英促召四人,歐但熱中而已,當時以足擊嘉,而平亦以口侵陵之。嘉雖見侮,為之起立,顏色不變。歐陽悔曰:「陛下以葉嘉見托,吾輩亦不可忽之也。」因同見帝,陽稱嘉美而陰以輕浮言此之。嘉亦訴於上。上為責歐陽,憐嘉,視其顏色,久之,曰:「葉嘉真清白之士也。其氣飄然,若浮雲矣。」遂引而宴之。
6
少選間,上鼓舌欣然,曰:「始吾見嘉未甚好也,久味其言,令人愛之,朕之精魄,不覺灑然而醒。《書》曰:『啟乃心,沃朕心。』嘉之謂也。」於是封嘉鉅合侯,位尚書,曰:「尚書,朕喉舌之任也。」由是寵愛日加。朝廷賓客遇會宴享,未始不推於嘉,上日引對,至於再三。
7
後因侍宴苑中,上飲逾度,嘉輒苦諫。上不悅,曰:「卿司朕喉舌,而以苦辭逆我,餘豈堪哉!」遂唾之,命左右僕於地。嘉正色曰:「陛下必欲甘辭利口然後愛耶!臣雖言苦,久則有效。陛下亦嘗試之,豈不知乎!」上顧左右曰:「始吾言嘉剛勁難用,今果見矣。」因含容之,然亦以是疏嘉。
8
嘉既不得志,退去閩中,既而曰:「吾未如之何也,已矣。」上以不見嘉月餘,勞於萬機,神薾思困,頗思嘉。因命召至,喜甚,以手撫嘉曰:「吾渴見卿久矣。」遂恩遇如故。上方欲南誅兩越,東擊朝鮮,北逐匈奴,西伐大宛,以兵革為事。而大司農奏計國用不足,上深患之,以問嘉。嘉為進三策,其一曰:榷天下之利,山海之資,一切籍於縣官。行之一年,財用豐贍,上大悅。兵興有功而還。上利其財,故榷法不罷,管山海之利,自嘉始也。
9
居一年,嘉告老,上曰:「鉅合侯,其忠可謂盡矣。」遂得爵其子。又令郡守擇其宗支之良者,每歲貢焉。嘉子二人,長曰搏,有父風,故以襲爵。次子挺,抱黃白之術,比於搏,其志尤淡泊也。嘗散其資,拯鄉閭之困,人皆德之。故鄉人以春伐鼓,大會山中,求之以為常。
10
贊曰:今葉氏散居天下,皆不喜城邑,惟樂山居。氏於閩中者,蓋嘉之苗裔也。天下葉氏雖夥,然風味德馨為世所貴,皆不及閩。閩之居者又多,而郝源之族為甲。嘉以布衣遇天子,爵徹侯,位八座,可謂榮矣。然其正色苦諫,竭力許國,不為身計,蓋有以取之。夫先王用於國有節,取於民有制,至於山林川澤之利,一切與民,嘉為策以榷之,雖救一時之急,非先王之舉也,君子譏之。或云管山海之利,始於鹽鐵丞孔僅、桑弘羊之謀也,嘉之策未行於時,至唐趙贊,始舉而用之。

溫陶君傳》

1
石中美,字信美,中牟人也。本姓麥氏,既破,隨母羅氏去其夫而適石氏,因冒其姓。始中美之生也,其父太卜氏以連山筮之,遇師ⅱⅴ之爻,是謂師之革ⅱⅴ,曰,生乎土,成乎水,而變乎火,坎以躒嶂,坤以布之,釜以熟之,口以內之,腹以藏之,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能者樂之以為大腹,不能者傷之以為心病,眾所說也,善孰大焉。故因以名字之。
2
中美幼輕躁束散,與物不合,得其鄉人儲子之意,因使從滏水湯先生游。既熟,遂陶而成之。為人白皙而長,溫厚柔忍,在諸石中最有名。
3
儲子因秦故,司馬錯、李斯子由、趙高、閻樂,並薦於秦王,得與圃田蔡甲、肥鄉羊、內黃韓音子俱召見。是時王方省覽文書,日昃未食,見之甚喜,曰:「卿等向者安在,何相見之晚也。未見君子,救緄骷ⅰG淶戎謂也。」由是皆得進見,充上心腹。賜爵土,更上食,典御旦夕召對,所獻納時或粗疏,上未嘗不盡善也。秦王以頏瞍率魯鑫男藕畽遷太后,怒恚,數日不食。中美賜爵徹侯,食溫、定陶二縣,號溫陶君。
4
中美既被任用,凡有造作,自丞相以下莫不是之。其為人柔和,有以塞讒人之口故也。
5
他日秦王坐朝,日旰,意有所思,亟召中美,將虛以納之。中美不熟計以進,其說頗剛鯁,志不快之者累日。有博士單軫說上曰:「為其所傷矣,宜有以下之,即無患。」因進其弟子已升、元華於上,上意稍平,然自是遂疏中美,不得為尚食矣。中美曰:「吾為尚食,日夕自謂不素餐兮者,今吾與羊生輩皆不得進,縱複有用者,將誅辱乎?昔也得充心腹,而今也遽不信,是有不善我之心,雖使時或思我,彼將不盡矣。」遂稱疾,以侯就第。
6
其後子孫生郡郭者,散居四方,自號渾氏、扈氏、索氏、石氏,為四族云。
URN: ctp:ws48659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