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

《卷六》[View] [Edit] [History]

1
○序
2
九雋老會序草十老會後更名曰:耆英。又名真率。元豐間,章岵守郡與郡之長老遊從,各飲酒賦詩。時,餘以杭州從事罷官,經由為作序曰:
3
中散大夫河間公,清德傑氣,為時老成。髙誼勁節,縉紳所仰。靜鎭呉國,四周星紀。威孚惠洽,訟庭晨虛。乃闢郡齋,會九雋老:
4
惟內閣清河公——神宇軒抜,德章昭融,名威西夏,勳書冊府。
5
正議大夫廣平公——秀質孤映,清標邁遠,鬱建功利,煥於汗青。
6
太中大夫濮陽公——沖襟爽澈,淑質端清,積厚施衍,父子顯榮。
7
朝議大夫清豐公、朝議大夫彭城公、朝議大夫徐公、朝議大夫鄭公——並,道韻虛曠,內德淳耀,或中臺耆彥,或四方膚使,出處有裕,始終一德,愷悌愛利,布在世間。
8
承議郎崇君、奉議郎黃君——素行潔修,鄉閈標準,早解簪紱,仕路式瞻。或頎頎碩德,天賜難老,貌若遼鶴,言為龜鑑。於是羽觴屢酬,雅章迭作。敘懐感遇,樂時休明。顧眄之間,穆如清徽。薫如太和。
9
夫,學本美身,仕欲行志,名節既立,榮利後之。若諸公,積儲淵深,未極經緯而不茍於得。進退從容,千禩可垂,後生仰止。
10
以襄陽米芾,倦遊四海,多與賓寮刻繪,既傳屬為序引,嗚呼!樂道人善,君子有之,顧芾何堪,忝於承命。
11
謹序
12
正六譯《波羅蜜經》序
13
佛性火,火煉礦而成金,其剛無物踰,其精不復礦。精如是,故況定;剛如是,故況慧;能慧而定,故來者破,破者妄也,萬法是也。不破者,真也,一法是也。真妄不立者,金剛是也。故我大能仁,憫浩劫之奔沉,悼萬世之迷執,昧自度之頓悟,逐小果之滯念。故以無說為說法,非身為大身,無所證為得菩提。非具足見如來相,慧劍犀利,天魔屏蹤,永斷滅於言餘,存真如於不動。諸相離,則凡夫超聖;纎疑動,則苦海長沉。受記以來,天人加護。顧六譯之障妙,憎百義之晦微。一掃諸塵。洞見全體。欲示同志,刻而傳之。
14
○記
15
仰髙堂記
16
無為軍宇北有射堵曰「北極帝君」。射家所忌,多折弓損指。夫南者,太乙所照。又東西理也。大澤氣蒸,則害弓矢,積雨敗堵。主者請繕,餘初撤不急。不知峩者、岌者、峻者、迤者之在後也。其成也。交契於天真,仰止髙山,景行前修,合於小雅。後之君子,豈以彀者、的者、錚者、鏜者,以易前四者乎?
17
崇寧乙酉老守楚米芾記子尹仁篆題
18
漣水軍唐王侍御廟記
19
易曰「地中有山。謙。」淮海維揚之浮山頂,見於城隍廟,足是其象。不然,則大江憑陵而下,無物礙也。又曰「山下有澤。咸。」海岱維漣之鬱堤山在長淮,底是其象。漁者巨網,足懸鐵,引之間,得石隨水如得魚,至岸,或百夫乃舉。非其勢截然長千里,鬱然為堤以捍海,則吞淮而西,孰可禦也!
20
大山大澤,神明之封,而鬱堤之山,唐侍御王公主而祠之。夫百神受職於帝。帝曰「爾,義方節,義所嬰挺單寡,力折姦逆臣,宜主是山,以捍巨海。」不然,曷以寥寥四百年,英爽如一日,弭災捍患,父母此邦也。
21
紹聖丁丑,丹陽米芾,竊席是邦,政不中民,夏旱四月晦,齋戒請雨。翌日,雨降浹尺,方懼應之速,惕惕益料政僻,弗契於神,災且隨至。父老海客,載沉水百兩詣牙門,曰「神應。公其謝雨於神」。餘答曰「神,父母汝乆矣」。於是齋一日,出郊耆穉,萬人以從。蕭薌滿宇,薫燎達天。一人跽曰「某為堂」。一人跽曰「某為廡」。已而廟成。翼翼殖殖,威儀肅然。正宁位神,東室位賢母。西室位宋小君。尊卑有敘,神明安穆。維侍御竒節卓行,著於史氏,播在鄉曲;其感通之妙,紀於「叅知政事髙紳翰林學士」王禹偁、「端明殿學士」錢明逸、「虞部員外郎」胡若,此得略也。方是時,四民列古今之績,請額於朝。芾且薫濯筆硯,以俟制詔,為公表焉。
22
淨名齋記
23
帶江萬里,十郡百邑,繚山為城,臨水為隍者,惟我丹徒。重樓參差,巧若圖刓。地靈極倪,而雲霞出沒;星辰挂腹,而天光不夜。髙三景小萬有者,惟吾甘露。東北極海野,西南朝數山者,謂之多景。然臺殿羽張,寶堵中盤,五州之後,與西為阻。若夫,東眺京峴,西極棲霞。平林坡陀,淮海之域;遠岫隱見,滁泗之封。洪流東折白沙之雲濤如線,大磧南絕中澪之屭贔蔚起。笮山之隙,岧嶤雙聳;五州之外,崚嶒千疊。黃鶴寶勢,珠捧于豆;長山異氣,龍矗于天。晨曦垂虹,時媚於左;長庚纎月,每華其右。千林霜落,萬嶺雪饒。春郡於西郛,而秋留於南岩者,惟吾淨名。
24
天下佳山水固多矣,在東南,則杭,以湖山障其境。洪,以西山彌其望;潭,以岳麓周其區。皆一山也。而望兩邦,逮窮荒,迢逓發周羽皇之歎者,有之矣。百川匯流而赴北,既浚既淵,亦沃亦蕩也。多山引嶺而趨東,且列且驅,各群各醜也。
25
吾齋在萬井之中,半天之上,乃右巻而一揖焉,此其所以得山川之多,而甲天下之勝也。至若,水天鑒湛,而博望弭槎;葭葦榔鳴,而詹何投餌。洪鐘動而飛仙下,疾飆舉而連山湧。地祇聽法,水怪效珍,或,鵬雲壓山,海氣吞野。纎雲漏月,清籟韻松。兜羅宻而靈光生,陰霧合而大霆走。瑰竒忽恍,又不可得而詳言之。
26
襄陽米芾,字符章,將卜老丹徒,而仲宜長老,以道相契會。內閣蔣公穎叔以詩見寄,云:
27
京塵汩沒興如何?歸棹翩翩返薜蘿。
28
盡室生涯寄京口,滿床圖籍鎖巖阿。
29
六朝人物風流盡,千古江山北固多。
30
為借文殊方文地,中間容取病維摩。
31
於是,宜公以其末句命名餘居,亦冀公之與餘同此樂也。餘今來也,歲時在其間去也。自筆藏為圖念老矣,無佳句壓其勝。後之登吾齋,覽吾勝者,得不為吾賦乎。
32
元符紀元八月望日漣漪郡嘉瑞堂書
33
明道觀壁記
34
大中祥符既降,(闕天子本尊祖之義,範金為容,奉於玊清髹木之式,安於明道,背負幹岡,面奠大丘,坤震兩山,左盤右紆。濁■〈水迅〉清演二流,前媚起坎朝巽。美哉吉土。後八十三年,觀宇隳,徒弗虔,吏弗視,壬申八月,伻圖以請,明年九月,始得錢三十萬。乃完。
35
元祐甲戌正月五日令臣芾謹記
36
章聖天臨殿記新添。見群玊堂帖
37
章聖天臨殿者,「真宗膺符稽古成功讓德文明武定章聖元孝」皇帝之御座也。煒哉!建隆根滋,雍熈乾挺。祥符之後,蔚然垂陰。太平休氣,被於無垠。天子於是講漢唐之彌文,紹帝王之絕業。升岱報天,臨汾禮地。問道泰清,旋軫興王,肆覲省方,六飛還都,勾陳絡蹕,建杓弭車,重瞳天臨,繡黼下照,慶賜是邑,此其所也。已而,雲氣常繞,神靈宻衛,天屣有響,皇威凜然。及臣之至者,八十三年矣。方今,加惠萬靈,蕃字育養,以增方來之隆,而欲追已,睹之盛臣。芾於是丹堊其上,糞修封之後,有是舉也。謹刻石以俟。令臣芾謹記。
38
○贊十三首
39
書法贊
40
去顏肉,增褚骨,發天秀,助神物,敢竊議,增骨突。
41
十六羅漢贊。
42
巍巍釋能儒,十六大果士。每於垢濁世,見此無相身。追貌自楚工,磷玊妙呉匠。種種出道韻,二幻與佛同。在處為道場,五濁化淨土。
43
法雲佛國禪師白如來真贊
44
頻瞻玊座,再奠金田,一般獦獠,敬備人天,不落此相,莫下名言。
45
李邕帖贊并序
46
右,唐秘書李邕「字泰和」,《書光王琚「元宗皇帝之子、濮王嶠太宗皇帝之曾孫」》,故紫微舍人石昌言所藏。元佑丁卯過甬上,遇紫微孫夷庚「字坦夫」,以張萱六畫、徐浩二古帖易得。尚有《厲少府求地黃帖》、《白麻紙》在石氏坦夫。幼安長子書畫,號翰苑林,蘇子瞻為之序。此帖飄縱,後帖嚴謹。予欲此帖,坦夫惜不與。幼安程夫人於戶間,使以歸餘焉。六月甲申,南都舟中,裝贊曰:
47
皇皇,才髙氣方,張說妬善,杜甫揚光,子敬儲逸,僧虔與詳,潤分玊瑩,秀溢春芳。
48
晦堂心如來真贊
49
此是晦堂,更無佛祖,百尺竿頭,誰敢進步,無限眾生,為此老誤。誤不誤,陜府鐵牛跳出土,兩腳捶胷呌寃苦。
50
王謝真蹟贊有序
51
家藏晉王謝真蹟五軸。唐文皇而下名書甚眾。王謝帖,唐梁御府物,璽跋宛然。每開卷使人目動神驚也。嘗作謝公贊云。
52
山林妙寄,岩廊英舉,不繇不羲,自發淡古,有赫太帝,天造翰藝,末下龍跡,震驚天地有我太祖跋也
53
唐文皇手詔贊有序
54
餘以右軍帖於王晉卿家易唐文皇手詔,因贊之曰:
55
龍彩鳳英,天開日升。亟戡多難,力致太平。雲章每發,目動神驚。
56
王畧帖贊
57
昭回于天垂英光,跨頡歷籀化大荒。煙華淡濃動徬徉,一噫萬古稱天章。鸞誇虯引鵠序翔,數字皆有此形勢洞天九九八十一字通遼陽。茫茫十二小劫長自晉至今十二代,璽完神訶命黻藏。
58
歐陽詢《度尚》《庾亮帖》贊有序
59
右,「唐弘文館學士兼太子率更令銀青光祿大夫渤海縣開國男」歐陽詢「字信本」書《度尚帖》。
60
豐己未,餘官長沙,獲于南昌魏泰《庾亮帖》。
61
壬戌歲,過山陽,獲於今中散大夫鍾離景伯,各著半,古印適合縫文,曰「清河圖籍之印」乃昔一書也。
62
究延平之化,豈不有神參孔壁之遺?孰云「致誤」?元祐庚午,冬至蕭閒外舍裝。贊曰:
63
渤海光怪,字亦險絕。真到內史,行自為法。莊若對越,俊如跳躑。後學莫窺,遂趨尫劣。
64
王獻之《蘇氏寶帖》贊新添。見英光堂帖
65
右,《蘇氏寶帖》,故連右軍《快雪時晴帖》,元豐甲子獲於子羙、子志。東探玄子,國老孫也。印二分在《快雪帖》合縫,四角亦有褚氏印。崇寧元年五月十五日,易跋時,甘露下吾家寶晉齋,碧梧廿本。
66
猗太宰秀,當代靈襟。踈沖韻邁,一筆落兩。行帶雲龍,廷走百怪。驚電掣斷,兕快盤偃。蹇意無在,藐百川會。北海人那,知冠千載。
67
褚摹《右軍蘭亭燕集序》贊有序
68
右,米姓秘玩,天下《蘭亭法書》第一。唐太宗獲此書,命起居郎褚遂良、檢校馮承素、韓道政、趙模、諸葛政、湯普澈之流,模賜王公貴人,著於張彥遠《法書要録》。此軸在蘇氏,題為「褚遂良橅」。觀其意,易改誤。數字真是褚筆,皆率意落筆。餘字皆鉤填,清潤有勁,秀氣轉折,毫鋩與真無異。非深知書者所不能到。世俗所收或肥或瘦,乃是工人所作。正當以此本為定。壬午六月九日,大江濟川亭,艤舟寶晉齋,艎對紫金浮玊群山,迎快風消暑重裝。
69
耀耀客星,豈晉所得。養氣泉石,留腴翰墨。戲著譚標,書存馬式。鬱鬱昭陵,玊盌已出。戎溫無類,誰寶真物。水月何殊,志專用一。繡繅金鐍,瑤機錦綍。猗歟。元章守之勿失。
70
王右軍《穉恭帖》贊
71
混沌破,龍蛇出。大荒子,鼓神物。縱怪變,造恍忽。起洪水,稽天骨。大道驚,戮狂勃。時蟄引,無憚率。神禹符,鎮罅窟。
72
黃龍真贊新添。見英光堂帖
73
的的曹溪一點開,從茲驢足踏塵埃。黃龍若不三玄接,爭得東林八轉來。
74
○偈
75
臨化偈
76
眾香國中來,眾香國中去。人欲識去來,去來事如許。天下老和尚,錯入輪迴路。
77
78
坐石銘
79
進退有命,去就有義。仕宦有守,遠恥有禮。翔而後集,色斯舉矣。
80
章聖天臨殿銘新添。見英光堂帖
81
五偽既掃,真符錫寶。晏晏太平,物茂人好。告岱垂統,省方呼宋。天步所及,澤浹植動。我先大夫,頒慶觀酺。平箱載酒,號太平輸。帝功不載,衍衍衎衎。年流忍住,臣職司護。不掃不汙,下有帝武。宗岳極坤,穹碑觸雲。祖烈耀焞,留俟後昆。陛下承業,萬國一攝。德廣翕協,穼文可法。頌碑瑑牒,臣筆日渉在雍丘,壬申歲製
URN: ctp:ws4888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