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盜賊類

《盜賊類》[View] [Edit] [History]

·盜賊橫行》

1
凡財物所有權之在人者而我取之也,以強力行之者為盜,其得之也曰搶;以詭計行之者為賊,其得之也曰竊。然亦有謂盜為賊者,馬賊是也。亦有謂賊為盜者,盜猶言取也。吾國盜賊多於他國,久為外人所詬病,致諡之曰盜賊國。晚近以來,四海承平,已歷數十年之久,生齒日繁,生計日絀,遂至盜賊橫行,明火執仗之徒,鼠竊狗偷之輩,幾已所在皆是矣。

某乙先盜而後賊》

1
淄川有貧民某乙者,殘臘向盡,身無完衣,自念何以卒歲,不敢與妻言,潛操白梃出,伏墓中,冀有孑身而過者,劫其所有。懸望甚苦,渺無人跡,而松風刺骨,不復可耐,意瀕絕矣。忽一人傴僂來,心竊喜,持梃遽出,則一叟負囊道左,哀曰:「一身實無長物,家絕食,適於婿家乞得五斗米耳。」乙奪米,復欲褫其絮襖,叟苦哀之。乙憐其老,釋之,負米而歸。妻詰其自來,詭以賭債對,陰念此策良佳也。
2
次日而復往,無幾時,見一人荷梃來,亦投墓中,蹲踞眺望,意似同道。乙乃逡巡自塚後出,其人驚問誰何,答云:「行道者。」問何不行,曰:「待君耳。」其人失笑,各以意會,並道飢寒之苦。夜既深,無所獵,乙欲歸,其人曰:「子雖作此道,然猶雛也。前村有嫁女者,營辦中夜,舉家必疲。從我去,得,當均之。」乙喜,從之。至一門,隔壁聞炊餅聲,知未寢,伏伺之。無何,一人啟關,荷杖出行汲,二人乘間掩入,見燈輝北舍,他屋皆暗黑,聞一媼曰:「大姐,可向東舍一矚,汝奩具悉在櫝,忘扃鐍未也?」聞少女作嬌惰聲。二人竊喜,潛趨東舍,暗中摸索,得臥櫝,啟覆,探之,深不見底。其人謂乙曰:「入之。」乙果入,得一裹,轉遞而出。其人問盡矣乎,曰:「盡矣。」又紿之曰:「再索之。」乃閉櫝,加鎖而去。乙在內,窘急無計。未幾,燈火亮入,先炤櫝,聞媼云:「誰已扃矣。」於是母及女上榻,息燭。乙急甚,乃作鼠囓物聲,女曰:「櫝中有鼠。」媼曰:「勿壞而衣,我疲頓已極,汝宜自覘之。」女振衣起,發扃,啟櫝,乙突出,女驚仆。乙拔關奔去,雖無所得,而竊幸得免。嫁女家被盜,四方流播,或議乙,乙懼,東遁百里,為逆旅主人賃作傭。年餘,浮言稍息,始與妻同居,不執白梃矣。

盜賊充斤》

1
光緒時,浙人某觀察被命為駐日本公使,時恭忠親王當國,某摳衣入謁,偶談時事,謂現在盜賊充斤,王不解,後始悟斤字為斥字之訛。翌日,至總理衙門,謂須更換。群詢其故,恭王謂日本為同文之國,某誕妄若此,恐貽笑柄,重為我國之羞也。旋經旁坐者竭力解圍始已。

盜有徒為賊》

1
劫盜之中,別有一類曰趕蛋,不為盜於齊民家,而為盜盜之盜。其行盜也,必伺群盜之出發,或襲其巢,或要於路,出百計以劫盜所劫之財。謂為盜,則所獲為贓;謂為非盜,則所為實盜。官無律可引,盜無力可制,皆強黠者為之也。
2
興化沈慶齡廣文暮年燕居,輒喜問米鹽瑣屑。適家有慶事,賓散,偕僕掩門戶,以燭灼之,懼有野犬留廚下。不料炊草中一物蜷伏,以足蹴之,則起而跪陳,乃一五十許人。知是偷兒也,詰之,則為著名積盜,行劫於五百里之遠近,巢穴在海子池茅屋中,人咸呼為老漢。沈以其憨老可憫,不之叱責,惠以銅錢數千,使之改行為善,以保殘年,老漢叩謝而去。
3
未幾,老漢以小資本作走販,日積月計,稱小康。門下賊徒纍纍,皆覬覦之,而莫之敢發。有樊川產之劉阿七者,老漢之徒也,夜入老漢室,冀傾其篋。漏三下,老漢臥矣,少頃,忽促其婦起,燃燈檢門戶曰:「今夕當有兒輩來作祟也。」婦怨為見鬼,不得已,索之,絮聒而入。老漢怒,起而親檢之,果大索不得。沈思良久,忽指盛水缸而詈曰:「小孽障必在此。黔驢之技止此耶?速出,毋自斃!」語甫訖,果一人破水出,阿七也。蓋阿七聞老漢睡夢中言,知難苟免,因潛身缸水中,以瓢掩其頂,以蘆管透其氣,冀或避面也。老漢見阿七出,微笑而責之曰:「小孩子膽壯,智略亦高,特與老夫惡作劇,未免班門弄斧矣。今姑與爾約,爾能盜我尺寸縑,當予以百金,否則毋自貽醜也。」阿七惶恐去。未一月,阿七之母攜幼孫哭於老漢之門云:「孽子自得罪後,歸家懊喪,竟於前夜自縊死,乞賞粒米,得延命,誓世世不忘。」老漢疑其詐,密使人往探之,果有薄棺厝破屋中,當惠以米五升,錢一千,俾老幼分攜而去。旋歸,謂其婦曰:「阿七死,我安枕矣。」由是老漢遂不防阿七。
4
越月,老漢家忽被竊,而賊來無跡,因具訴於縣,便道訪舊同事者助緝。適由阿七家過,問之鄰右云:「今晨阿七攜母歸樊川矣。」老漢頓足大呼曰:「我為阿七賣矣,我為阿七賣矣!」即歸與婦言,裝束赴樊川,訪三月,卒莫見阿七面,是非趕蛋中之聖手耶?

上海多盜而少賊》

1
上海多盜而少賊,通衢大道,商店民居,皆群盜臨存之所。盜之多,始於光緒之中葉,而蔓延於宣統時。租界警政尚修,俗所謂巡捕者,巡士也,有時植立於馬路之中,有時巡邏於永巷之內,一二鼠偷狗竊者流,自能見而卻步。若夫盜,則雖非明火,亦皆執仗,成群結伴,攜槍帶刀,巡捕懾於其黨之眾、械之利,早已望望然去之。以是益肆無忌憚,出沒自如,而日益橫行矣。推原其故,蓋裁兵逃匪時而集合,時而解散,生計所迫之故也。

趁火打劫》

1
有所謂趁火打劫者,臨時之盜也。遇有人家失火,即約一二伴侶,飛奔入內,見物即取,或持之,或負之,或扛之。主人加以訶斥,則曰:「將為汝寄頓於吾家也。」蓋倉猝起意,利人之危而乘之耳。

擄人勒贖》

1
擄人勒贖之事,初惟廣東為甚,繼而東三省之馬賊尤而效之,後且及於江、浙。宣統時,上海亦有此風,雖人煙稠密,探捕林立,不顧也。限滿不贖,則被擄者之生命不保矣。

擄船勒贖》

1
水盜之猖獗者,當之者財物被奪,固無幸矣,且或擄其船舶以候贖,非予重金不還也。

盜有把風》

1
盜之行劫也,必先探其地之富室為誰,既確知其居室之所在,乃始結黨而趨之。慮其家中人之出而呼號,或有兵警往捕也,則以數人守其宅之前後左右,曰把風。

土國寶以盜投誠》

1
土國寶者,明太湖盜也,國初歸降,洪文襄公承疇薦授蘇州巡撫.性殘暴,一時縉紳故老,咸被其害.又因抗糧案株連生員數百,盡行斥革.後又交通鄭氏,欲以地叛,為制府文僖公勒吉所知,因盡調其兵馬糧餉赴江寧,露章劾之。國寶偵知,欲逃,城門已閉,乃與其婦同縊死於鐘樓。

蘇盜打糧》

1
國初群盜蜂起,太湖有赤腳張三、毛二、沈泮、柏相甫、扒平大王等,盤踞澱山、長白、蕩澄湖,白晝搶刼,名曰打糧。擇縉紳富人及其愛子,擒匿盜穴,勒千金萬金以取贖。愆期不至,有水牢、河泥、糞窖、煙薰眼等刑。且自投刺謁巨室,曰貸餉,不允,則夜必燒劫。貧人獻新者或邀厚賞,故眾多歸之。流毒數十年,始剿滅。

老爪掘坎瘞行旅》

1
康熙時,定州有盜號老爪者,其黨大抵皆畿內河北人,佯具行李為商賈或仕宦狀,與行旅之人同行且宿,漸親密,輒誘之於雞未鳴時起行,別遣徒眾於前途二三里許,掘坎以待。至其地,則皆縊殺而瘞之,不留一人,劫其裝去,無可蹤跡,車夫亦多其黨也。

李笠翁盜庫金》

1
康熙時,有李笠翁者,名漁,薄負文采,游京師,名動公卿,其為盜,人不盡知也。有江陰章老人者,嘗述其高祖鎮兗州,曾祖隨宦焉。時滿洲某以帝室懿親撫山東,邀李主章奏。李風流自賞,暇輙挾諸大僚子弟,載酒大明湖,徜徉嘯傲,裘馬翩翩,大率少年選事者。時承平未久,大臣子弟例習武,備干城選,不論將家子矣。予曾祖以總兵子廁於其間,擊劍超距,靡所不為。而李文士也,從容諸人間,時強拉與戲,顛仆之,以為笑樂。李被顛,起或詼諧自調,色不忤,故諸人樂與之遊,絕不覺其有武勇也。一日,謂諸人曰:「歷下風土,諸公子當倦游覽矣。南朝景物,秀絕人寰,廣陵瘉靡麗,為三吳冠,盍買舟作廣陵游乎?」諸公子喜,載數畫舫,聯檣南下,抵廣陵。至則繫舟數月,興闌欲歸,行解維矣,李忽置酒徧拜諸人曰:「漁辱從諸公子游已久,今有急,未識諸公子肯援手乎?」諸人笑扶李起曰:「先生屬尊,何必爾,敢不惟命。」李起曰:「吾頃需金數萬,無所措。」諸人聞數鉅,有難色。須臾,李又曰:「諸公子固不能相假,吾知運司庫金銀無慮千萬,視戔戔者,不啻九千一毫,於國帑無大損,諸公子材武,盍助漁取之?」諸人相顧駭愕,不敢應。李憤,作色脅諸人曰:「諸公子必不相擾,漁能自取之。明晨,捨少金諸公子舟他遁,禍嫁諸公子矣。事發,累尊公,禍必不輕。諸公子即能自白,恐不免比匪之罪。能行,必無禍。」諸人不得已,應之。李曰:「信乎?」曰:「信。」李呼舟人曰:「止酒。俟奏凱還,飲至,為諸公子策勳未晚也。」舟人讙應如雷,諸人益驚,乃知舟人皆李黨。李起,取佩刀,指諸公子曰:「此行無爭鬬,不必人人持械,漁操刀為諸公子衛。諸公子速隨漁登。語畢,巨躍如飛,先登岸。諸人隨之,疾趨,登運庫屋,揭瓦斬樑,驅諸人探身下盜金,自操刀踞屋頂瞭望,備有變。既,諸人以次負金出,驅諸人先行而自殿後。抵舟,命舟人揚帆,時酒尚溫也。李酌酒飲諸人曰:「諸公子身下盜庫金,而漁居屋頂瞭,事發,不必首漁而從諸公子也,諸公子幸好自愛。」諸人默然。歸,乃不敢與李暱,然亦勿敢聲,亦不知其多金果何所用也。

盜冒太守名到任》

1
康熙甲辰,池州守郭某領憑赴任,中途被盜劫,眷六十餘皆殲焉,惟妻及幼子得生,盜竟掩為己之妻子矣。既得憑,即揚揚至任,謁上臺。為政精明,人咸愛重之,惟所徵錢糧久不起解。上臺詰之,謂錢糧重事,必親解,不能數往來,俟數足,當齎至,如不信,遣吏按驗可也。按之庫,果纍纍,上臺大喜。
2
未幾而郭之鄉人有往探郭者,每一人至,則迎入,潛殺之,無得出。其鄉人在家者疑之,郭之妻兄乃往探,至,適守出行,遇之於途,則見輿中人非郭,大駭,即飾為丐狀,詣府署,曰:「吾千里流落至此,府署日需水,願供此以餬口。」迺擔水至內衙,見其妹,妹搖手使勿言。後日再進,則妹已密書一封投之,出視,則知郭已為盜殺,盜三十餘人咸在署,乃密控縣官及上臺。上臺以人多,非可猝擒,聞其人多精算,迺陽謂之曰:「各縣錢糧未明,聞汝署中人多能,可為我分其勞乎?」曰:「可。」於是每縣遣二人行,而密告其縣令,各將此二人下之獄。迺以他事召偽守,至即縛之,鞫得實,庫金凡八萬兩,滿十一月即思逸去矣。

黠盜取汪山樵玉龜》

1
康熙時,蘇州汪山樵官陝西興平縣,腰際嘗佩一玉龜。玉不甚白,微帶紫紅色,龜目為二黑點所琢成,腹下斑斑數團,作龜甲狀。不甚大,縱一寸三四分,橫可寸許。某日,驗尸至鄉,夜宿民家,夢一衣緋衣者拜手而進,云是張昌宗,此玉龜乃則天皇后寵幸時所賜,嘗命其子死後以此殉葬,乃頭方落,而其子已私質三千金於某平章。如此不肖,使我尋覓至今,今既覓得,原物應歸主人。遂伸臂解山樵腰間玉龜持之,復三拜手而出。及醒,視腰際玉龜,已不翼而飛矣。而相對言語,聲息形狀,猶宛然在目也。山樵至輟食三日,復嗟悼者久之。
2
或謂山樵曰:「君所夢,非夢,實人也。陝中劍客甚多,為盜者亦不少,惟劫官,不劫民家,劫豪富,不劫小康,君之所遇,其亦此類。假託張昌宗,已露破綻,豈有為鬼而尚戀戀一玉龜,亦豈有自唐歷五代、宋、元、明諸朝,尋覓不得,而乃於七八百年後尋得之理乎?其初進時,履屋瓦如平地,寂無聲息,而不使有一瓦碎,故隨從諸役俱不聞焉。其既進後,用異術使君不知不覺如入夢然。即今之催眠術。然後自託古人,盜取君物。不然,君必根究也。」山樵聞之,悵然若失。

漳州守為盜》

1
康熙時,福建龍溪縣有富室,屢失珠玉重物,案久不破。官嚴比,捕役患之,邀精幹者數人分途緝捕,且託大戶為邏察之。某夕,漏三下,忽有持燈而來者,衣短黑衣,外罩一藍色袍,過一井,以燈懸之井中,覆以袍。役於暗處躡其後,至高墉下,飛騰而上。未幾,負一小匣出,跡之,從漳州守郡廨後垣躍入。捕飛一刀擊之,不中,擲一磚,中額。捕不敢入,命諸役環守之,天明不出。密白大令,請於晨,將府中胥徒雜役一一點名,有無傷額者。謁守,守辭以疾。令自言稍知岐黃,請入內視脈。不得已,見之,兩手脈無恙,惟以烏紗帕裹額,微有血痕,問之,曰:「頭風。」令大疑,亟白上臺,備述其狀,使兵役圍署搜之,得真贓,招失主認領。撫軍奏聞,上大駭曰:「知府中有若輩乎?」飭會制軍嚴訊,始知其先為積猾,得巨金援例部選也。訊其既為官,何復爾爾,曰:「故智復萌,情不自禁,所謂經營長物無饜足也。」遂從重置法。

郁雙蓄靈獼以為助》

1
雍正時,濟南有大盜曰郁雙,積案纍纍,官吏莫能捕。徒黨甚眾,凡在其門下者,盜掠所得,輒自取十之七,而以三獻郁,以是所蓄數十萬矣。某年,為郁七十壽辰,先十日,柬邀其侶至,並言春秋已高,自是不復再作殺人越貨之事,將以飲宴而與諸君別,屆時務須賁臨,苟不如約者,誓與諸君共棄之。江湖後進,既畏郁之威名,而又不敢拂其意,及期,果盈庭濟濟,劍戟相望。筵宴至八十餘席,皆虎頭燕頷之偉丈夫也,循班次列坐。末席則一巨猴,赤面金睛,體高約三四尺,毛色絳黑,酬酢悉如人,惟其頂光滑,儼如僧之新剃席者,兩耳無一存,望之若黝洞然。座客咸詫之,相與耳語。樂既作,水陸雜陳。少頃,止樂,郁舉爵而笑,掀髯謂客曰:「狂飲寡歡,不可無下酒物,然吾輩又不欲效文人墨客苦思酒令,無已,其與諸君各述平時武勇及所經歷,有異常勞績能人所不能者,相與各浮一大白以賀,何如?」眾曰:「諾。」乃各依次而敘述焉。
2
至猴,猴不能語,然頗解人意,目四顧,若有所陳。郁遂指猴示諸客曰:「猴乎,吾之俠友,而又功臣也。在理,吾不能昧其勳烈。今吾已洗手,吾僅有一女,已適人,更無有塵事足擾吾心,今後吾惟擕吾俠友入山耳。俠友曰靈獼,幼年得之於粵東。吾素喜拳棒,嘗從名師游,凡師之所授,吾過時輒不復記憶。獼在吾身側,慧心敏腕,一見遂領略,而吾轉受業於獼。如是者數年,余稍稍從諸前輩習為剽掠,凡遇富室,重門洞闢,牆檐有高至丈餘者,獼輒竄身而上,疾如飛隼。既入其家,凡窗戶,一一解其鎖鍵,吾輩乃持刀直入。吾間出他郡,一時腰橐既磬,或擕之,賣技於廣場,食宿之資,咸取給於是。人以吾為演猴戲而已,初不疑吾為盜。有時安居旅館,夜深,即遣獼出,獵取黃白。獼不俟吾指揮,破曉歸來,則手握金銀而口銜珠寶,脫口出之,其光芒射人目。獼初不分吾顆粒,吾饋以果酒,則跳躍大樂。既飽,乃與吾抵足而寢,雖寒冬,膩然溫如爐火。由是吾與獼日益親,而余之有俠友,亦為路人所知,遂有捕役日伺吾之蹤跡者。一日,道過保定,吾擕獼行於曠野,北風怒吼,雪花如掌,積尺餘,幸余與獼身驅偉健,然亦幾沒脛骨矣。余撫獼,坐地而大慟。幸同伴已舁牀至,余臥其上,並布二人各扶獼,相與馳入山谷。獼休息旬日,始復常態,余亦漸痊。同伴告余,謂某日雪夜,眾方擁爐圍坐,忽見獼坌息而至,狀極倉遽。獼苦不能語,見余輩,惟指手作勢。遂從之行,得見古寺,乃分道刺探,始稍稍聞人傳言,謂捕得巨盜某某,將就戳,計無所施,愁苦終日。後念獼能潛身入獄,於是相約在獄外靜待。余聞而大感,由是與獼益有骨肉之感焉。」
3
方郁述獼事時,四座咸寂然,及聞獼風雪逃災、黑夜劫獄事,有泣下者。郁亦不覺以手掠鬚,澘然墮淚。獼則連引數觥,婆娑起舞,眾亦爭舉大杯以賀之。
4
郁又續言曰:「吾適所述,猶人所能為者,未足以盡獼之異績也。不見其頭顱之濯濯乎?此其事更有足使諸君讚歎者。曩時,聖祖登極,青宮眾多,各懷異志,諸皇子咸蓄有奇人異士。門戶既分,黨爭遂起。某皇子得海外某國貢奇珠一,其貴重罕與倫比,什襲珍藏。布愛姬岫雲者,鐘愛異於他妃,乃以此珠賜之。岫雲因獲此珠,恐有覬覦之者,亦多所防備。其侍女咸解武事。某年,吾同黨人大會於九華山,因議及是珠,謂有人能取之者,當集資為壽,且舉之為魁。顧贊成者雖多,至欲實行入宮,則相與瞠目而視,不敢冒此大險,遂亦一笑而罷。獼彼時亦聞是語,乃乘吾不備,飄然而去。吾大驚訝,謂相處十餘年,仍背吾他適,初不疑其負有盜珠之意也。吾於是鬱鬱成疾,困頃牀席十布餘日。吾同伴及諸弟子率來視吾疾,門限為穿。一日,方共集吾室,乃獼忽破窗直入,然其形狀殊不類平昔,血溢額際,痂厚結如錢。余驟見獼,大喜,病若失,趿履下牀,見狀大驚。獼見吾,忽探頰嗛出大珠。時日甫西匿,室黑,末及秉燭,而是珠光芒乃鑒人毛髮。諸友咸在,見而駭絕,始悟其被創之由,實為盜珠也。獼不能述盜時情事,吾後從他人得聞之。謂岫雲藏珠之所,雖所親無知之者。獼入宮,乘夜破扉,傾箱倒篋。岫雲大呼,侍婢盡起,爭持刃逐獼,獼遁去。岫雲恐獼為盜珠而來,防範益嚴。慮藏珠之所為獼偵察,乃白皇子,廷俠士入宮,己則抱珠於懷,終夕列炬,眾目共監視此珠,意獼雖狡,當不容獵取。如是者凡七晝夜。是夜,獼忽取一巨爆,從檐角燃之,其聲震瓦。眾知有變,咸出宮偵視,已躍入岫雲之懷,奪珠入手。岫雲驚號,獼又竄出窗外。俠客急飛劍馳逐,獼見白光,知為勁敵,急吞珠入口,且馳且避,而白光盤繞頂際不已。宮有圊,乃不顧污穢,藏其中,白光遽斂。此時露一頂於外,遂被創,乃折而返,出浴於御溝,沿城而行,亦無覺察之者。大功於是告成,而宮人諱言其事,亦不敢大索賊。」
5
郁言甫畢,諸客咸擊掌稱善,爭視獼,獼意益得。郁又曰:「吾得此珠,終無所用,欲售之,而當世無人肯出巨資者。余乃捨此珠於嵩山白鶴觀,以觀中有塔,巍然高出雲表,遂安此珠於塔頂焉。」

茭塘海盜》

1
番禺之茭塘,凡十數村,其村民以盜為業,盜於海,所乘之船曰多槳船,槳有三十六枝者。行劫皆以晝,遙望客舟如黑豆許,則聽之,大如鴨,則必為所追,至則以鐵鉤拽其船,乃持刀仗往劫。亦有盜船仍被盜劫者。此船一二十人方劫得資貨,又遇盜船三四十人者,輒復為所劫。

盜覷李晴山行篋》

1
江郁李晴山,名道南,乾隆朝進士也。某年春,將赴禮部試,苦治裝無具,乃以居屋出鬻,得五十金,為路資,行李狼狽。有從者肩二篋隨於其後,甚重。宿臨淄道中,有盜私伺之,耳語曰:「若者敝甚,非紿我乎?視其篋,疑必有藏金也。」晴山聞之,故啟其篋,皆破碎經史,硃圈墨跡,無一完善本。盜相顧,歎息而去。

東南海上多盜》

1
嘉慶初,東南海上多盜,曰鳳尾幫,曰水澳幫,曰蔡牽幫,閩盜也。曰箬橫小幫,浙盜也。曰朱濆幫,粵盜也。續出者,有黃葵幫及和尚秋等小盜,則皆閩、粵間人。

勒保鋼表被盜》

1
嘉慶時,川督勒保頗黷貨,嘗督師剿川楚教匪,久而無功。其後內調入閣,瀕行,輜重無算。時海禁未開,各國之商舶未至,計時之鐘表罕有輸入。勒有鋼表一,愛之甚,佩諸身。時群盜如毛,途次,忽被盜,牕戶如故,而囊橐半空,並所寶鋼表亦失之,邏卒無一覺者。
2
勒以失表,大怒,嚴檄地方官勒限破獲。一夜,方伏枕假寐,忽微風掠面,驚起視之,一人作健兒裝,半跪榻前而言曰:「中堂安。」繼而曰:「中堂之物,實某取之。中堂所得皆不義財,某代取之,所以為中堂弭罪孽也。中堂乃復窮究,枉及無辜,將更取中堂之首矣。」遂以表擲之榻,曰:「姑以此物還中堂,餘不可得矣。」言已,一躍上屋而逝。勒大驚,翌日,面諭所司,令不復究。

盜善走》

1
姑蘇閶門內有巨室,嘉慶丁巳,中秋之夕,忽有三盜至,皆執凶器,家奴畢集,見其蹲伏屋脊,因鳴金聚眾。三盜驚走,一以腹貼瓦,如蛇之遊,迅速無比,一以手代足,倒身而行,亦甚捷,一則縱身跳躍,簷瓦無聲。時觀者若鯽,鎗棍齊舉,廑得捕其跳躍者,俄仍被脫。越日,則下塘某質肆之銀房,被劫一空矣。

搶米為臨時之盜》

1
嘉慶甲子五月,吳郡大雨者幾二十日,田不能蒔秧。六月初一日,鄉民結黨成群,搶奪富家倉粟及衣箱物件之類,九邑同日而起。搶至初六日,凡一千七百五十七案。

張保以盜緝盜》

1
閩、浙海盜之與蔡牽同時者有張保,甚猖獗。官軍出征,力竭請降,授官至參將。有擬薦擢總兵以示羈糜者,桐城姚石甫觀察瑩言於大吏曰:「保無尺寸功,窮蹙乞降,官至三品,寬厚至矣。再遷擢,何以服奸宄?不如以海洋緝盜責之,有功則遷擢不為濫,有罪則謫降不為苛。」保卒以此奔走海上而死。

張忠武少曾為盜》

1
張忠武公國樑保障蘇浙郡縣,垂七八年,其後以兵餉大權為共事者所掣肘,卒以身殉。
2
忠武初名嘉祥,廣東高要縣人,美秀而文,恂恂如儒者,然喜任俠,跅弛不羈。年十五,之粵西,從其叔學賈,心弗喜也,日與輕俠惡少年遊。其黨有為土豪所困者,往助之,殺人犯法。官捕之急,遂投某山盜藪。盜魁奇其貌,以女妻之,女嫌其疏賤,不可。盜魁欲拔之為己副,其黨又不可。山中例呼盜魁為老大,其支黨皆為兄弟稱,自二三四五以下,各以才之大小,為次之先後,乃呼忠武為老么。么者,第十也。然每出劫,必倍獲,抗官軍,必告捷,群盜皆驚服。一日,山中糧匱,因往劫越南邊境,名為借糧。越南人驅象陣來禦,盜馬皆奔。忠武使其黨捕鼠數百,明日復戰,擲鼠於地,縱橫跳踉,象見之,皆慴伏不動,遂獲全勝,乃大掠而歸。
3
頃之,盜魁病死,群盜推忠武為魁。忠武有眾萬人,以兵法部勒之,與之約曰:「凡劫官商,毋得殺人,財貨必留還十之一,俾得為商之資本、官民之旅費。」既而官軍討之,山中倉猝無兵器,忠武使人揭一竹竿,以禦兵器。戰益久,則愈削愈銳,以刺人,無不死且傷,又獲大捷。然兵吏之為所執者,皆禮而遣之,且具書自陳不得已為盜狀,謂苟蒙赦宥,願效死。及粵寇洪秀全起於金田,遣黨招之,拒不往,曰:「吾之為盜,非得已也,豈從叛賊者哉!」向忠武公榮提軍廣西,使紳士朱琦為書招之。忠武約官軍壓其巢,出禦而佯敗,乃悉括山中財物,散遣其黨,使歸為良,而自降於布政使勞崇光軍前,改名國樑。得旨賞千總銜,歸向差遣。由此戰必為士卒先,威名聞天下。蓋忠武年十八而作盜魁,二十八而折節從軍,為國虎臣,三十八而致命遂志,平生大小數十百戰,善於寡擊眾,每出己意,坐作進止,率與古兵法暗合也。

盜為蛇所逐》

1
雁蕩有寺,多田,每歲穫已,海盜輒來殺人,劫糧去,以是僧莫敢居。道光初,有僧攜一徒,言自峨嵋山來,居之不疑。盜初以為有術也,繼審為無,復肆劫焉,且刃傷僧足,僧仍不去。寺後有眢井,僧無事輒窺之,投食其中。居三年,盜凡五至。一夕,盜又至,掠甫竟,僧蹙口作聲,忽大小蛇麕至,勢若風雨,巨者如楹如棟,小者如臂如指,四面圍繞。盜揮以刃,雖傷數頭,莫之止也。頃刻,周其身如縛。僧笑曰:「知罪否?」盜叩頭乞哀,僧復長嘯,蛇遽釋之。盜踉蹌下山,不敢復至。他日,村人過寺,僧使視眢井,蜿蜒者充塞其中,素所畜也,因呼為蛇和尚。於是鳩工庀材,即以寺產修寺,不一載,頓復舊觀。後之住持者,猶能傳其弄蛇之技也。

盜割婢臂》

1
咸豐初,江蘇有進士某選授閩省某縣令,挈眷赴任。一日,舟抵某處,忽盜艇四集,蜂擁登舟,刀光閃爍,人語喧嘩。矚其魁,則一翩翩少年也,貌甚美,揮眾將肆劫。忽問主人為誰,某方悚惕伏艙陬,噤不敢應。僕從中有膽壯者告之,盜曰:「是某年伯耶?幾驚長者!」戒其侶毋擾,又曰:「既為某年伯,婢中有巧奴者何在?」僕乃指巧奴,盜曳令前,掣其素腕,用利刃割臂肉少許,置掌中,若甚珍重,急出白色藥敷傷處,慰之曰:「毋恐,即愈也。」握肉出艙,致聲孟浪,率眾揚帆去,他物一無所動。某與僕皆不識盜,問巧奴,亦不知。視割處,傷痕漸斂,洵良藥也。相與駭歎久之。終莫得其故。

盜劫御賜貂馬褂》

1
咸豐甲寅十二月,文宗賜曾文正公國藩以御用黃裏貂馬褂,頒到之翌日,有盜以小舟夜劫文正座船,取其褂而去,文正噤不敢言。

昌平女僕通盜》

1
京師某巨室雄於貲,傭一僕婦,為昌平州人,服役有年,性甚黠,主婦頗委任之,凡金帛所藏,悉與知焉。一夜,人定後,有盜六人自屋而下,皆塗面執刃,群僕驚逸,此婦聞聲趨出,為盜所執,以刃擬其頸,曰:「爾主人何在?」曰:「值內班未歸。」盜揮其徒曰:「速縛其主婦來!」婦跪而泣曰:「主母遇我厚,願勿嚇之,我願以身代。」盜曰:「既如此,爾但告我金帛所在。」婦囁嚅不欲言,盜舉刃欲斫之,婦大駭,乃具告焉。盜搜括既已,意猶未足,復以刃脅之,使盡言,婦曰:「金帛盡矣,惟有珠寶首飾在某所。」於是盜又盡取之,笑謂婦曰:「汝言未必盡實,今姑留餘地。」乃呼嘯而去。
2
盜既去,主母深感此婦,慰謝之。而婦面色如土,不作他語,連呼嚇殺嚇殺而已。比曉,主人歸,知狀,亦慰謝之。然念婦雖為盜所劫,何盡情洩露,當皇遽時,乃纖悉不遺如此乎?且僕婦甚多,何以獨劫此婦,其事似有可疑。而婦自此即云驚悸成疾,越三日,以病重告歸。主人重賞而遣之,密遣幹僕尾之行。婦初臥車中,出齊化門,即自起,遣車反,而別雇一車以行,至昌平州某村止焉。有數人迎門而笑,婦亦笑而入。僕即奔告於官,遣役偕往。時已夜半,奪門而進,則婦方與眾分所盜之物,金帛首飾俱在,縛送官,論如律。

濟寧女傭通盜》

1
江淮間有王某者,以武科起家,官都司,因事削職,隱於鄉,年未及三十也。好馳馬,有馬名雪花驄者,服官時,以千金購之,日行七百里,無汗,頗寶之,雖戚友不借乘。所居在山麓,鄰居絕少,自恃其力,不懼。久之,亦無盜患。一日,有婦來,年四十許,操濟寧音,自言孀居數載,依猶子度日。猶子無賴,時虞凍餒,願留此受傭。王以其舉止大方,不類村嫗,謀於妻,留之。婦不苟言笑,與婢僕尤睦,頗得主婦懽。工針黹,略解書算,王旋令司會計,貨財出入咸知之。
2
某日黃昏時,門外人聲如沸,王疑有盜,欲出視。婦力阻,謂不宜開門揖盜,待其入而後禦,主客殊形,攻守異勢,盜可擒也。王善其說,遂止。須臾,盜壞門入,王持短楷守寢門。時妻子及婢僕皆匿跡,侍左右者僅婦而已。盜力攻不能破,正相持間,王腰際陡痛,似有人自後襲撃者,不可支,被盜獲。盜縛其手足,橫臥於地。次及婦,婦曰:「我,傭也,縛我何益!主人非吝於與者,釋之,惟子所欲。」盜問王,所答亦如婦言,遂釋縛,令獻其所有。顧腰痛,不可行,盜強之,婦曰:「隨我來,毋苦主人。」盜隨婦入,傾倒筐篋,乘雪花驄呼嘯去。盜既去,婦淚流被面,謂主人受無妄災,扶登榻,為之撫摩。主婦則匿榻下,驚魂甫定也。由是益感婦意。臥旬日,傷愈,婦欲回家視猶子,謂約半月可返,許之。
3
王既喪駿馬,頗抑鬱,遂如山左訪友,不遇,悵然歸。距家百里,忽大雪,無可投止,忽見林中有村落,繫於籬角之馬,方囓芻,酷似雪花驄,迫視之,果然,乃大疑。及暮,躍茅屋潛窺之,則有暴客六七輩縱橫坐大嚼,所談皆盜馬事。屋隅有婦,似曾相識者,諦視之,傭也。急躍出,星夜馳歸,召其徒,得十餘人,各持器械至其地,破扉入,擒其四。婦則匿灶下,曳之出,俯首無辭。王謂婦曰:「汝能述顛末,不罪汝。」窮詰良久,始吐實。蓋婦實盜媒,擊王腰際者,則豫匿盜於室,攻其無備也。遂送有司,置之法,餘盜徒流有差,而驄已不復如前之神駿矣。

子劫父》

1
咸、同間,粵寇難作,曾文正公在籍辦團練,召募鄉勇,號湘軍。湘人王友雄者,應募從之。家有一妻一子,時友雄年甫二十餘,子僅周歲。既從軍,音書斷絕,妻茹苦含辛,藉十指自給,撫其子。子年漸長,以貧故,無力就學,日惟與諸無賴遊,習與性成,遂流而為盜,有時駕舟湘、沅間,遇孤客,則殺而取其財。母雖知之,弗能禁也。
2
友雄在軍久,頗著戰功,歷二十餘年,擢都司。然目不識丁,不能執筆,故絕未嘗與家人通音問。某歲將就任蘭州,自念離家三十年,妻子不知存亡,決計回家省視,將挈以赴任。摒擋行李,水陸奔馳。既抵湘,乃雇舟旋里。舟子同夥四人,皆好身手,故舟之馳行甚速。迨夜深,駛至僻處,舟子持刀入艙,乃以刀加友雄頸。友雄跪乞命,僅許全尸,四人共舁之而沉諸河。友雄諳水性,身畔尚有零錢,潛泅登岸,購易新服,沿途訪問,得抵家門。入室,妻已不能相認,為語顛末。妻大喜,問行李安在,語盜劫事,相與嗟歎不已。鄰人聞友雄得官歸,亦來一親顏色。友雄問子何往,妻告以子與無賴游,一出恆數日不返。方絮絮道家常事,無何,有數人扛箱入室,審視,皆己被盜劫之行李也。又一中年男子亦隨之昂然入,即舟中之一人也。妻呼其名,令拜父,男子錯愕不知所為,強拜之,神色倉皇,悚息不安。友雄明知其故,溫言撫慰之。越數日,友雄遍召父老,觴之於祖祠。酒酣,出鎖鍵其子於祠,數其罪,拔刀欲殺之,眾父老為之緩頰,子亦跪乞命。友雄曰:「吾殺賊多矣,豈家中之賊獨可宥乎?吾為社會除一害蠹也。」卒殺之。

浙東有盜藪》

1
明戚繼光嘗云:「浙江台州人悍狡而黠忍,撫之可利,與江蘇豐、沛人相似。」溯古例今,殆猶俄之哥薩克也。然山地生產之人,多可為兵,亦即多可為盜。國初入關時,大嵐砦主名震東南。大嵐山即四明、天台山脈之內部平坦處。咸、同間,天台、四明二山脈間,李鍔聚眾數萬,雁蕩、括蒼二山脈間,亦多據山稱主,蓋皆浙東之盜藪也。

夫婦為盜》

1
義烏人恆尚勇,明戚繼光用烏傷兵,即義烏人也。有楊固者,號穿山甲,能縮其肢幹,堅如團鐵,手足一縱,當者皆靡,甚有名於江湖間。其族兄官菏澤令,往省之,自河南走定陶。時天已向暮,見一婦人策蹇行,頗緩,固負襆,然健步直出驢前。婦人踞鞍作呻楚聲,固不之顧。又行里許,忽遇七騎,均下拜此婦人,婦人偃蹇不為禮,固始大異。夜宿逆旅,而七騎者及婦人咸在,轟飲甚驩。固閉戶寢,中夜,忽聞庭際有異聲,起自窗隙外窺,則見此婦人者短劍單衣,與一髯丈夫格於庭中。丈夫握長刃,皓如霜雪,而婦人短劍,兔起鶻落,髯之劍乃不能損其毫髮。已而七人皆出,跪庭墀,求止鬬。髯怫然收劍,引馬出店而去。婦人詈曰:「我自適己事,汝何涉者,乃必止我!」固聞之,撟舌不下。
2
固侵晨起,行道中,見數賈人皆中劍創,似受劫於暴客者。問盜狀,則店中婦人及七騎也。固回憶婦人,則似髯丈夫者為其夫,諫止婦人勿劫行客,因而致鬬。顧不能即此七騎而問,遂怏怏赴菏澤。告其兄,兄曰:「是間群盜如毛,吾烏知此雌雄者為誰!」

曹州之盜有黑店》

1
曹州多盜,不僅出入於鬧市也,且設旅舍以誘行人。同治季年,江右周平甫過其地,薄暮,投逆旅,忽聞叩門聲甚急,亟啟扉,則一美婦人,謂:「此為黑店,盜所設也。室之壁有暗門,夜深必為所算,今入陷阱矣。妾久落於此,店主覬覦妾貌,故相留。妾思遁者數,夜當與君偕行耳。」言畢,即相將而出,盜未知也。

拉疙疸》

1
湖北襄、棗間有盜,捉人勒贖,曰拉疙疸。疙,禿頭瘡也,本《淮南子》,俗作疙疸。《明史》王疙疸已從俗書。被其禍者,或於贖歸後,擇鄉里間愚而肥者,百計恫嚇,誣為盜黨,必獻重賂以脫厄,而所得之資,或豐於所失。被盜,奇禍也,反因以為利,人情變怪乃至此。

盜為子延師》

1
有黃某者,以課徒為生,歲入脩脯,僅數十金,尚不足養妻子。某歲,歲終散學,諸生以來歲均將習賈告,黃唯唯。村去家數里,踽踽獨行,途遇一叟,率然問曰:「先生解館矣,明年有所主否?」黃答曰:「明歲尚未有設帳所也。」叟曰:「有葭莩親,欲延師課其子,如不棄,當作曹邱,可乎?」黃方以失館為憂,聞之大悅,即曰:「諾。」黃與叟且語且行,絮絮詢叟居址,叟曰:「至日,老夫當自來,無煩相過也。」旋與黃分道而去。
2
黃歸,與妻子語所遇,頗欣慰。既度歲,一日,忽聞剝啄聲,啟戶視之,叟也,謂黃曰:「敝戚命迓文旌。」言時,探之袖,出聘金陳於案,曰:「此戔戔,聘儀也。」黃視之,銀百兩,大喜過望。叟請即行,黃立命妻檢行囊,叟止之曰:「無須,已為先生備具矣。」黃乃與叟相將出門。黃居故距河近,叟引黃行,至河干,有舟繫焉,邀黃共登,解纜遄發。約行三晝夜,叟曰:「至矣。」命舟人艤舟,偕黃登岸。行半里,則曲徑羊腸,樹林蓊翳,似入亂山中。復前里許,恍有廬舍,朱門華屋,浮漚宛然。導黃入門,升堂,左折入一門,行曲徑,似園囿,山石花草竹木,位置井井。中有屋數楹,精潔特甚,叟曰:「是書室也,先生即下榻於是。」
3
無何,叟入內,引一少年出,向黃拜,曰:「從先生受業者,是子也。」起而旁立,黃視之,貌亦甚佳,珠冠繡服,類貴介子弟。略詰年歲,一一具答。少年退,則有僮以酒肴來,陳列滿案。叟肅黃上座,曰:「敬備薄酒,為先生洗塵。主人適他出,歸無定期,改日再當上謁。」言畢,舉盞勸進,酒甚醇厚,肴亦精美。薄暮席散,叟告別,囑僮侍茶水。黃獨坐,頗疲倦,展衾就臥,則衾褥皆溫軟無比。次日,叟引少年來,出書,請先生句讀,視之,則《三國演義》、《水滸傳》各一部,又俠義諸書數十冊,固無所謂帖括及詩古文辭者,更何論及經傳。黃訝甚,詰叟,叟曰:「先生毋疑,若曹無志科名,但能識字義,明大理,稍習世事足矣,故無用經傳詩文為也。」叟退,循例授課。自是,書室中除叟時至,與僮供呼喚外,絕無一他人來。而飲食均甚精美,少年甚聰穎,講解輒了悟,黃頗愛之。暇時詢以家世,則祕不告,或問僮,亦以不知道。
4
黃居久之,主人卒未歸,僅於紙隙簾罅間,髣髴見一偉丈夫,服御擬王者,不知為何許人也。值歲暮,盛筵款黃,叟及少年與焉。乃召優伶,以樂侑食,首演《盜御馬》,扮竇爾東者,奕奕有神,白口道至「排道送天霸」,振衣抖擻,部下健兒,奉命維謹。少年睹此,亦眉飛色舞,鼓掌稱善。叟捧戲單請黃點一齣,黃以座客好觀武劇,乃點《白水灘》以迎合之。有頃,青面虎出幕,狼狽狂呼,手加銬鐐,少年已有不豫色。至戰敗被僇,少年為之掩泣,且失聲曰:「阿爹休矣。」叟急亂以他語。黃知其異,且畏禍及,劇既終,乃乘間遁。走十餘里,鈴聲漸緊,輕騎飛來,一壯士下馬,稱奉主人命,敬送先生,持一函,啟而視之,書云:「山居簡陋,辱設絳帳,淹留期年,以未謀面為憾。倉卒束裝,不告而去,豈有所開罪耶?方今舉世滔滔,竊國者侯,彼以民物自任者,大都有挾以求,弱者迹類胠篋穿窬,強者直是殺人行劫,先生轉不之怪,而獨視敝廬如針氈何耶?士各有志,不能相強。差幸豚兒受教以來,賴先生講解明晰,於有關實用各書,頗已領會,志氣亦極軒昂,毫無猥瑣態,僕之受賜多矣。敬贐白金五百,藉慰教勤。」下署名心具。黃閱竟,亦不知所云,亟稱謝袖金而返。後復沿舊途覓初地,憶叢箐中有小洞,即前所匍匐而出者,視之,則洞口已塞,新砌泥痕尚歷歷可辨也。

竇開山盜婦女》

1
竇開山,乳名爾敦,一曰二東,兄大東,皆獻縣劇盜。能舞鎗,使人對面放鑣,十鑣齊發,爾敦能以鎗鋒抵鑣鋒,俱使反射,十不失一。舞雙刀,尤壓倒儕輩。嘗劫一巨室,官捕之急,偵得其所在,往跡之。爾敦持雙刀閃舞而前,捕卒未見其人,但若有白練一尺,旋行而過,遙望之,隱隱然猶在目,不知其已遠颺數十里外矣。捕卒等視所騎馬二十五匹,其尾尖兵截去尺許,始恍然歎其藝之精,非所敵也。
2
爾敦每於夜半入人家,持刀直奔寢室,老少婦女,俱遭奸污。其尤麗者,必背負被褥,挾之,越重牆而去。黎明,仍挾之以送至原地。凡被污者不敢言,否則次夜仍越牆挾之去,不復送回,蓋懼惡跡之遠揚也。以故婦女輩凡於夜中見其來,俱呼曰竇師父,則金珠飾物,厚有所餽。爾敦恃其技,橫行阜城、肅寧、交河、吳橋諸縣,官知之不能捕也。

茹某劫山西黃氏》

1
茹某,汴人,少習擊刺,輒能離地躍數丈,因有賽時遷之稱。飛簷走壁,取物如探囊,從不破案。聞山西多富室,黃氏與尉遲氏尤著,乃裹糧而往。月餘至黃家,有寨,其外如小城,垣甚峻,堞樓三四,邏者十數。居宅數百間,迴廊曲逕,極富麗。庫有七,高其閈閎。及夜,先登半里許關帝廟之華表柱瞭之,知其大概。次夕,越垣入,庫門有銀堆二十餘,審之,殆各重千斤,白光耀目,即世所稱之沒奈何也。庫中東西置大鐵櫃,高與人齊,長丈餘,寬五尺許,前後門啟不閉,寂無守者,心異之,思遠道而來,不獲珍寶,虛此一行。至第七庫,則西廂有微鼾聲,撥門入,陳設雅潔,有榻,懸紗帳。搴視之,則所臥之女郎驚而覺,啟帳由後下。聞錚鏦聲,急奔,女郎尾之。甫至庫門,欲踰出,突有飛叉中肩,創甚,隨叉而倒。女郎曰:「昧死強徒,外庫不少金銀,敢入人閨闥耶!」不得已,乞命,曰:「初次姑宥,再來不赦。」女郎因給以藥,使敷傷處,痛旋止,復踰重垣而出,狼狽回里,遂改業焉。

黃金滿有大王之稱》

1
光緒初,台州巨盜黃金滿嘯聚北岸之桐樹坑,專與官軍為難,溫、台間人呼之曰金滿大王。省吏嚴飭溫、台二郡文武合剿,金滿不能拒,遁入海。水師蹤之,金滿乃率其悍黨四十人走樂清灣,迷失道,至雁蕩東外谷之石梁峒止焉。
2
石梁峒位於謝公嶺之北方,廣三十餘丈,峒口一石,橫亙若懸梁然,因以得名。峒前一徑,通大道,築牆極堅,有一人當關萬夫莫入之概。自餘三面,皆峭壁嵯峨,無去路,能進而不能出,絕地也。金滿既抵石梁,詢之洞中人,始知距樂清、黃巖等處皆甚近,急議遷地,而台、溫標營已得報追至,密圍洞下,逾二日夜。時火器入吾國未久,而金滿所攜之槍,皆毛瑟、利明登之類,極快利。官兵數逾千人,畏其槍械,不敢逼。至第三日拂曉,山多霧,金滿得間,率眾竄出,越謝公嶺,至東內谷碧霄洞早餐,上南坑,向永嘉而遁。將所攜衣物金錢反途散棄,以迷官軍之追襲。及圍軍察覺,金滿離石梁已逾三時矣。
3
金滿飛行絕跡,來去如風。一日,某守赴聖廟拈香,見大成殿上新懸一額,字大於斗,其署款則黃金滿也。而窗櫺塵封如故,不知其何自來,而何自去也,一城為之大駭。
4
金滿常年借宿人家,使其徒黨蓻香寸許,握之於手,徒黨有倦而思臥者,火灼其膚,以是終夜戒嚴,得不為捕者所算。
5
浙撫陳士杰辦理金滿一事,遷延不獲,兩奉嚴旨,懼無所出,乃以重賄得調山東。劉秉璋繼其任,又不能獲,乃勉以招撫了結。時盛伯羲祭酒昱方官侍讀,劾其將為楊嗣昌,嚴旨督責。劉乃奏覆,願以身保其不反,後為彭剛直公玉麟所撫。癸未冬,調金滿赴廣東,隨營效力,遂官至參將銜守備。

遇紅姑娘者十九死》

1
紅姑娘,女盜也,出沒於山東、河南間。周某者,江南人,光緒初,以應禮部試,過河南,投宿彰德境之某旅店,下車而散步。河南地平坦,居民多種麥,時麥苖方盛,一女子提竹筐以行,著淡紅衫,風致翩然。周視久之,尾行三四里,暮矣。女回首問曰:「日暮矣,將往何許?」周漫應之曰:「往劉家莊,迷途矣,敢問。」蓋實無其地也。女曰:「劉家莊耶?問此人可矣。」遽以筐中布裹與之。發視之,人頭也,大驚,不知所措,而女已逝。急擲而遁,則已忘其逆旅之所在。至夜半,不得宿處,匿破屋竟夜。
2
明日,周遇樵者,問以途,始得返。昨夜所遇,不敢告人,而猶惴惴畏禍。入室,門未啟,行囊已失,怒詰主人,主人曰:「不可返也。君不聞紅姑娘乎?其劫人財物也,不必破扉。即殺人,亦無敢究,況此區區乎!」周不信,明日,箱篋忽自來,檢物無所失,益一書,書曰:「與汝戲耳。獃書生,劫之可憐。昨夜人頭,去之何許矣?」周閱竟,始信主人言,而知昨所遇即紅姑娘,幸免於禍,竊自喜,亟束裝行。後與人言,或有知紅姑娘者,曰:「君幸矣,遇紅姑娘者,十九死,君獨免,獃之力也。」又曰,紅姓洪,以好著紅衣,人故呼之為紅姑娘。

蘭因為女盜》

1
光緒初,陝有女盜曰蘭因,劫財傷人之事時有之。容色豔冶,年十五六,好馳馬郊外,人莫知其為盜也。

新嫁娘作盜》

1
溫州女,盜也,幼字鄰村農人子。尋父母相繼卒,育於舅家。年十七,舅又死,農子慮其無依也,迎以歸。嫁之夕,資裝甚盛,女尤婉妙絕人,農子大喜。
2
及夕,入洞房,農子方近前,將為女緩襦結,女忽障以手,曰:「勿爾,今夕吉期,當聽我得彩乃歸。」自褫外衣,則藏白刃尺有咫,短槍二。農子瞠目不知所為,女笑曰:「子毋然,此後當無憂衣食。身既從子,安有二心,今夕當聽吾去。」農子不敢挽,女一躍如燕,翩然不知所向。久之,農子神稍定,檢奩具,多且華,摩挲久之。夜過午,聞背後有吃吃笑聲,回顧,則女已至前,解背上裝,黃白物纍纍然,農子目為之眩。是夜合歡,猶處子也。女戒勿多言。農子畏其力而戀其美,悉如所教。明日,傳聞百里外有某大戶被劫,盜僅一人,而槍殪其鏢客三,失貴重物尤多。報之官,大索盜,農子固知女所為也。
3
女間月輒一出。一夕,甫出門,遽奔還,倉皇失色。農子問故,曰:「殆矣,樊七方自後尾我。樊七者,名捕也。吾每出,必過前村驛亭。今日忽有黑影自亭出,吾前亦前,吾返亦返,恆相去十餘丈。吾逃之蘆中,曲折盤回,乃浮水歸,幸彼未覺。非樊七,安能輕捷如此!」
4
翌日,農子挑菜入城,果聞官自仙居調名捕樊七。農子歸以告,女自是不敢出,日與農子相守。逾月,農子又挑菜入城,忽短衣窄袖者數人,邀入酒肆。坐既定,有黑衣者語農子曰:「汝有罪,知之乎?」農子倉猝無以答,黑衣者微哂曰:「汝婦頃於公堂自承之,猶諱之耶?吾輩受汝婦金,特告汝,速自陳,庶可免也。」農子懼,盡吐實。墨衣人顧旁坐藍衣者曰:「樊七之言不謬也。」復顧農子曰:「吾儕將逮汝婦,汝速為導。」農子驚曰:「天乎!吾婦未被獲耶?」眾曰:「若被獲,則汝亦同罪矣。留汝為導,以脫汝也。」農子方遲疑,黑衣起,將拽以送官。眾人復力為解釋,農子無如何,則先行。諸人者,皆捕夥,受樊七命來者也。至其家,以十數人圍其前後,令三四人從農子入。女方坐階前,妍豔如桃李,農子遽前牽衣大哭。女望見眾人,歎曰:「命也夫!」顧農子曰:「不忍累汝,請行可也。」眾加桎梏焉。女至縣衙前,語吳曰:「孰為樊七?吾欲見之?」眾呼之至,女點首曰:「果豪傑,吾死不枉矣。」樊欣然有得色。女遽噫其氣,有針自口出,直射樊喉,不及避,女笑曰:「今日併命矣,汝猶能自雄否?」讞定,女卒棄市,農子亦緣此破家,痛憤自縊死。
5
王二、李善以盜除盜
6
劇盜王二,來往山東、河南間。其行劫也,不結伴,不殺人,不劫人於旅店,亦不破人室家而劫財帛,常於路上攫人之所有,然亦無定處。
7
淮人李善,本農家子,年少多力,從某僧習拳術,因更名為武。時江淮多盜,經商者每邀李與俱,則群盜屏息,李遂以護商為業,十餘年未嘗有所挫。商人某運資往直隸,邀李偕行,遇數盜,李揮之以肱,殊不當意。一日,李受某商託,獨挾黃金數百兩,由京至豫,行四五日。一日傍午,至山坡,忽有一人拱手向武言曰:「請留黃金,然後行。不然,前途頗險也。」李笑曰:「君不知李武乎?李武豈畏盜哉!」其人曰:「若然,則不能怪我矣。」遂以手擊李。李方抵禦,盜以左足加李之腹,李即仆於尋丈外,其人挈金而走,瞬息即渺。李自念失金損名,日圖報復。後知為王二,問之同業者,皆云此人不可犯,遂嗒然自喪,返淮而家居。
8
越數年,江淮商人具簡相邀,更請護行。李自念江淮熟地,當無有王二其人者,於是復理舊業。某日,護商自鎮至漢,受酬金百兩,獨步歸淮。至潯陽一村落,茅屋隱約山凹間。薄暮,寓一店,解銀沽酒。店主曰:「銀毋使人見,盜可畏也。」李笑曰:「李武來往江淮數十年,爾不知耶?」店主曰:「君三年不行此地矣,近有一盜,非他盜可比。」李曰:「盜何名?」店主曰:「王二。」李曰:「王二耶?」遂不言。
9
黎明,李行,方十餘里,遙見前面山岡立一人,恍惚王也,遂折而斜走。王自後追之。可二十餘里,山角露一佛寺,李急叩寺門投止,倉皇匿鐵佛後。少頃,王亦投焉。王入寺,見寺門已閉,有數千斤鐵板自上垂下,正阻寺門,頗疑之。用力猛舉,而鐵板不動,若別有機械以司之者。周視四壁,皆巨石,堅而滑,高約三丈餘。寺空無人,神龕鐵佛長二丈,頭大如箕。王知此非善處,大呼曰:「匿者迎出,我與爾俱陷死地,不復劫爾矣。」李從佛後出,王曰:「爾非某年在某地被我仆倒者耶?」李曰:「然。」王曰:「君亦未必絕無用者,二人協力,或可出險。」時日光射鐵佛上,見鐵佛左右兩臂,若有階級可登。李拾級而上,以手按佛頭,頭忽動,謂王曰:「在此矣。」去佛頭,中空如洞,下極寬,若房若廳。李與王自佛頭轉鐵梯穿佛腹而下,一僧臥胡牀,見李、王,即起立曰:「二君何來?」王曰:「尋君矣。」僧曰:「甚善。」遂以一拳虛映王面,王閃過,迎之以刀。僧一躍,立數丈外,笑曰:「君豈不能白戰乎?」王亦笑而擲刀直立。僧驟來如疾鷹,以手抉王眼。王低頭,以手加僧腰,李復自左側加以足。僧仆地,作大嘯聲。遙聞人聲嘈雜,李急以刀抉僧首。俄頃僧集,約十餘,皆長鎗短刀,王、李盡力禦之,殺其六七。視各處,婦女甚多,財帛亦頗巨,蓋此僧本一猾盜也。遂散其婦女與其屈服者,各給與財帛之半,王與李分其半。二人自經此險,遂相結,改業為商。

豫西刀匪之多》

1
豫西山箐叢密,宛、洛之交,尤號盜藪。盜之群曰刀匪,其魁稱桿子首,名者以十數。光緒時,洛陽張黑子、汝州董萬川、南陽王八老虎尤慓悍。豫中吏治不修,政敝民困,貧者從盜以為生,富者奉盜以苟存,白晝剽劫,擄人勒贖,固莫敢誰何也。

盜誘伶為子》

1
蘇伶集秀班最著名,同時又有集芬班者,譽稍遜,而旦之妍麗過之。一日,有人來稱狼山鎮署太夫人慶壽,持五百金聘之往,以舟來迎,晚泊海口,中夜揚帆而去。三晝夜,抵一島,乃盜窟也。島中屋宇相連,有巨第,堂設虎皮座五。令群優演劇三日,擇旦五人,各據其一,餘俱閉之空室,日給兩餐。數月後呼出,擇其曉事識字者分派執管,餘則種地灌園而已。島中貨物山積,宰豬三十餘隻,人給肉四兩。
2
每朔望,山人均至絕顛廟中叩拜,內塑一像,如道士狀,髯長尺許,架插大刀一柄,云明福王時高傑部下參將也。高被殺,引兵數千人攜餉銀自長江直下,欲於海島覓棲身處,以素精地理,見此山風水絕佳,遂結營其上。義子五人,分作五房。相傳山中不得有一婦女,有則必敗。故如僧道收徒之法,每令其黨扮作客商,採買未十歲之幼童,派與群盜為子,自墾自種,已百餘年。所蓄甚富,從無劫掠之事,而財用不竭。旦五人亦安之,不作歸家想矣。其中有姚某,夙在班中彈絃子者,一日,偶步山麓,見海舟遇風泊其下,急登其舟,勸之速行,遂附舟歸。初,班中人之去而不返也,群疑覆舟於海。姚歸,遂向同班中送信,始知為盜所誘,已七年矣。

米禾登》

1
湘潭有劇盜曰米禾登者,名甚著,遠近之人多畏之。其實米乃侏儒,力不勝重,且訥於言,其所以坐享大名者,皆徒眾之力耳。米少無依,為人牧牛羊,亡犢,懼責而亡,為盜魁所收。以黠詐善謀,頗為眾盜所服。盜魁死,眾擁米繼之,專為畫策,因是而有名。後為官所收,斃於杖。

礮船中人為盜》

1
東南礮船弁兵之為盜者,時有所聞,蓋實與盜通同一氣者也,而非所論於安徽之玉溪口。玉溪口嘗泊有礮船二,有某廣文挈眷乘小船,過其地,日暮,泊焉。夜鼓再嚴,管帶礮船之營官乘他船出巡,船中兵勇起意,至小船行劫,持刀登其艫。廣文見盜至,大呼礮船救援,即殺之,並及其一妻、一子、一女、一僕,長年三老均投於水。因斷其纜,使順流而去。及營官回,見鄰舟不在,問之,眾曰:「已解維行矣。」營官驚曰:「黑夜江行,必失事,汝曹胡不阻之?」眾曰:「阻而不聽也。」營官見几有翡翠條脫一事,審視,即鄰舟女子腕上物也,因亦不言。及旦,鼓發,乃告統帶,捕船中兵勇,嚴鞫得實,梟其首於竿。

楊某盜人之盜》

1
楊某,逸其名,勇而多智,常遨遊江湖,以操舟為業。某歲赴蘇,中途遇盜舟四,同泊一港。日落後,楊恐為盜劫,思有以懾服之。乃取篙一枝,向盜舟乞火。盜謂竹粗不易燃,楊即以手搓篙,篙破裂若竹絲。群盜見之大駭,即邀之過舟,慇懃款待,詳詢里居姓氏,楊詭對之。翌日,楊問盜何往,盜以劫蘇城外某典肆對,並謂能出奇制勝者,即推為首領。楊微笑曰:「是不難,苟聽吾令,不患不成。惟所劫貨財,我須獨得其半耳。」眾詢其謀,楊具告之,且囑其預備應用各物。群盜聞之,皆鼓掌稱善。
2
越二日,抵蘇,楊使一盜偽作僕人狀,持名帖,至典肆,詭稱主人赴某省上任,中途遇盜,劫去大皮箱九只,黑者五,黃者四。如有人荷此箱來店質錢者,即請至某處所泊官船,通消息,以便派衛兵捕拿。盜如就擒,當以五百金為主人壽。店主允之。翌日下午,果有負箱求質者,形色與楊所述同。店主乃邀入後室,啟其一箱,評論衣服優劣,故靳其值,不即成交,而暗令夥友通信。未幾,衛兵十餘人身著號衣,奔入肆中,即揮前櫃質物者出,扃其門。肆中人睹此情形,以為必懼盜之兔脫,不虞有他也。門既扃,衛兵即出利刃,迫各夥至後室,取箱中之所藏之麻繩敗絮,縛其手,塞其口。蓋負箱至肆者,本盜之同類,箱所貯者,僅一箱為衣服,餘皆繩絮也。縛塞既畢,乃選擇珍重衣飾,分貯之箱,且搜集食品而飽啖焉。及夜闌,始共舁箱歸。計所獲之物,運入楊舟者,有大半。是日風大,晚猶未息也,楊即呼夥友張帆而逸。群盜既覺,亦張帆逐之。甫行十數丈,桅斷帆落,不能行,楊舟則乘風破浪,瞬息已杳。群盜察桅斷處,皆有鋸痕,始悟上岸行劫時,楊陰使船夥鋸之。桅斷處已過半,故張帆後,一受風力,即中斷也。

浮梁黑店》

1
長江下游匪徒甚多,晝奪夜劫,時有所聞,陸道則尤多黑店,與山左無異也。江西浮梁縣某鎮,為行人往來孔道,有匪類夫婦二人,設逆旅。一日,有收賬之販豬客投宿焉,衣服雖襤褸,而藏金頗富。某夕,有與豬客素識之販燈草客,亦往投宿,居樓上,豬客在樓下。甫初更,各就寢,惟豬客不寐,乃趨友室告友曰:「余今夜不知何故,常心驚,半夜未能睡。」友曰:「子必厭住樓下,故有此象。如子欲與我更換臥處,亦無不可。」豬客從之。夜未三鼓,店主夫婦持刀入燈草客室,即豬客所住之室。猛斫數刀。豬客在樓聞有聲,窺之,戰慄萬狀。天明,逕赴縣控告焉。

鄭七遇神駒李天馥》

1
鄭七者,陝西人,以罪流入閩。然雅善捕盜,官中即署籍為吏,鄭亦改行為善,娶婦生子矣。一日野適,見一美少年,曳輕綃之衣,執紈扇,狀若貴公子。時野次有亭,嫗張幔賣茶,鄭乃與少年同坐。少年啜茗,命嫗取盥器,滌其手,然指甲中時落黃土之屑,鄭始大疑。時城中被巨盜,官不得盜,且嚴符勒鄭。鄭懼,故野行襲盜跡。今亭上遇少年,異其跡,則尾逐之行。少年之行飄瞥如風,而已覺有人尾其後,則回顧曰:「足下珍重,更前,且無幸。吾知汝食於縣官,故以得我為利,然吾不易得也。幸歸,夜中固有所報。」鄭竦然反。
2
及夜,鄭嚴扃其戶,與妻臥,語少年事,忽聞有人跽牀前謝曰:「幸先生惠愛赦我,我必不忘德。」鄭大呼而起,以火四索,戶扃如故,不知盜之所從入。然鄭慧黠無倫,趣其妻起,以物承其榻,令稍高,復息燈臥。未移時,而牀沿有異聲,似匕首插入,牀柱震震然。鄭復大號,奮起燭之,果一匕首銛利如霜,陷入牀沿可徑寸。妻大悚曰:「汝胡知盜之行刺,而故高其牀寢?」鄭曰:「易辨耳。前此之長跽,非謝也。蓋跽按吾榻之尺寸,而剚刃焉,冀弗誤中。今吾榻高,盜但中其沿。然且更來,更來者必有物以懾我。」五更向盡,果有物寘於几上,曰:「善視之。」遲明,見几上白金百兩,白刃一,鄭謂妻曰:「汝何取?」妻曰:「取金。」鄭曰:「殆矣。得金而捨刃,謂心知有金,不怖刃也,為仇且更劇。今當舍金藏刃,敬以名紙寘瓦上報禮,或無事。」明日,金果失,亦以名紙報鄭,上書「神駒李天馥」也。

某二爺擄人》

1
光緒甲午夏秋間,京師兵馬司指揮范某乘車行道中,忽有數人推其御者下,而驅其車速行。某驚問,則曰:「某二爺命相請。」某二爺者,某公爵之子某也。指揮大驚,在車中大呼,無應者。過某街,有一坊官呵問,則對曰:「是某公府所要之人。」坊官不敢詰。良久,至府第,亟擁入,置一室中。某偶見有人過,輒哀其相釋,咸曰:「二爺有命,我等不敢知。」次日,聞窗外人呼曰:「二爺來矣。」果有一人入見,甚謹敬,前致詞曰:「君非湖北人范某乎?緣近以萬壽,我處費無出,欲告借一二十萬,望勿卻。」范大驚曰:「我實兵馬司官,非湖北范某也。且我一窮官,何從辦此巨資?」二爺曰:「我已探確,故敢相延,勿諉。」范曰:「我實非湖北范某,有文書可證。」即從靴中出文書示之。二爺見之,即頓足曰:「誤矣,誤矣。」便起去。范惘惘不知所措,哀府中人求出,皆曰:「二爺僅言誤矣誤矣,無他語,我等不敢擅釋。」翌日,府中人見二爺請示,二爺始曰:「皆庖人誤我,聽之,聽之。」范始得出。時范某之父方將控官,見其出,始止。
2
康八、康九兄弟為盜
3
光緒中葉,京東有康八、康九者,兄弟之同為盜者也。號召族中無賴子弟,荼毒行旅,且好漁色,有行道婦女之稍具姿首者,率為所污,或更竄取之,使充下陳,久之,則他鬻。
4
康八,人呼之曰康小八,初為農民,御騾車以載行客,歲饑無所食,又為人報仇殺人,懼法,逸山澤為盜,時變姓名,易服色,出沒京、津間。一日,至津某薙髮店薙髮,薙髮者問曰:「客從何來?」曰:「適來自京。」薙髮者又曰:「客亦聞有康小八乎?此盜虐甚,行旅至重足不敢行,雖捕者四出,不能得,狡哉!」言次,殊忿忿,小八默然。薙畢,語薙髮者曰:「隨我去取資可也。」薙髮者尾之以前行,至一曲巷,出槍向之曰:「爾亦知小八耶?爾觀吾似小八否?」薙髮者觳觫不能出聲,伏地求恕,小八遽以槍斃之,揚長去。

鬍匪》

1
明袁崇煥計殺毛文龍,文龍部下乃散而入海為盜,出沒於遼瀋、登萊間,此即鬍匪之所自始也。厥後,邊將孔有德、耿仲明、祖大壽等,相繼叛明而降於本朝,其部下或有懷田橫五百人之志,不願寄身於降將旗下者,則亦附和為文龍之遺眾,自逃於海。日久,凡亡卒悉加入之,遂成一黨。其始專與官吏為讎,絕不行劫也。後官兵力盛,不能抗,而又以部眾蔓延,未能加以約束也,遂肆劫掠。然亦惟於豪商巨賈行經關內外及直、魯一帶者,擄而勒出巨金以贖之。而所謂響馬諸賊,亦與之聯合焉。有商峻者,故毛氏部將,長其曹,為之部勒其眾,故商氏世為鬍匪,其後裔今猶有譜系可稽也。
2
鬍匪以有響馬賊之聯合,故一曰馬賊。首領不一,各自為股,股或數人或數十人,多則二三百人,無紀律,剽悍特甚,不相統一,故時有互鬨。其搶掠之道有二。擄人勒贖曰綁票,被綁之家,須探明為何路何股之所為,倩人設法商議贖價,然亦有由其定價勒限以告者。價之高下,視被綁者之身家及其關係。倘逾限不贖,則被綁者必無幸。掠奪牲口曰出販,意蓋謂奪於此而販於他也。遇官兵,則權衡勢力以定抗否,非必拒補也。倘勢不敵,則四散。遇追急,則沿途奪馬,以易其疲者。騎術極嫻,故捕之者每無如之何。惟為害閭閻而掠不及官。
3
久之,鬍匪有以股而結為幫者,一幫未平,一幫又起,大有野火春風之概。每幫多則千人,少則數百或數十人。然一幫之中,必有一首領,此首乃眾所推舉,而亦必有驚人之技。如鑽天燕子者,穿山越嶺,步履如飛,日行八百里;黃四癩王者,馬上擊槍百步之外,擊人左眼,不致移至右眼;而托什套、燕翼子,均能於百步之外,雙槍齊發,百發百中;獨眼龍飛走擊彈,百發百中,故往往聞槍不見人;藍六一手能舉五百斤等類,皆是也。然既已舉定,眾無不聽首領之指揮,而首領亦時時與其部下同甘苦,且時時相見以誠,凡有所得,計人均分,首領固不絲毫多取也。而部下視其首領,其親愛且甚於父母。首領有難,部下不論何人,皆能捨性命以拯救,而首領之視部下亦如之。
4
或曰,鬍匪行劫時,以紅色塗鬚髯,故又名紅鬍子。
5
或曰,鬍匪用火鎗,率以紅纓塞鎗之口徑,及用時,拔其纓,啣諸口,遠望似鬍,故名。
6
每歲之秋,高粱未割,長與人齊,輒連亙十餘里,鬍匪之黠而乏技勇者,每用之以藏身,出則掠奪行旅,謂為青紗幛。意在藏於內,可望人,而人不能見,如人之藏於青紗幛內者然。
7
鬍匪之行劫也,既劫財,又劫色,甚而置人於死。稍與抗,即施以種種之酷刑,熾火於鑪,捺人坐其上,謂之坐火車;或以鐵線入火中,俟紅,徧烙人身,謂之燈草絨背心。
8
長春之鬍匪最多,其出劫也,嘗短衣匹馬,背鎗囊彈,見人蹤迹,即於距離數里之遠,高聲互喝報字。報字者,各有幫,每用一字或用一特別名詞,惟彼黨所知者,自為識別,以便此黨與彼黨遇,藉以通聲氣也。果彼此皆為鬍匪,莫不速報字號。苟不知所以報,若為官兵,則互相轟擊;若為旅客,則直前行劫矣。至其同類談話,輒用隱語,殊離奇不可解。如官兵曰花鷂子,喫飯曰朝的,軍官曰官兔子,中彈曰貼金,富人曰大糧戶,拷問曰聽秧子,殺人曰扯了人,窩巢曰大當鋪裏,擄人勒贖曰綁票,手鎗曰腰逼子,刀曰口鋒子,頭目曰當家福之類是也。
9
鬍匪被官擒獲,沒收其所掠有,曰賊產,除粟麥外,牲畜為多。有籍沒一家,而牲畜多至四五百口者。獲後,官申報賊產,於牲畜一項,必多報一二,以侈其功。數日後,乃報倒斃,陸續申報,至案結變價,則向獲牲畜四五百口者,僅存一二成耳。所謂倒斃者,實已全售得價,飽私囊矣。
10
東三省之鬍匪,昔之為害猶淺,至光緒甲辰日俄戰役以後,東三省乃始成為鬍匪世界。推其原始,實以軍械精良之故。軍械之精良,則基於日俄戰役。蓋是役也,俄兵多棄械,滿地槍彈,乃不需代價而得利器,故日俄戰役實釀奉天之盜源,且當日鬍匪嘗為日軍所利用,藉以禦俄也。

黃四癩王》

1
大連鬍匪之首領曰黃四癩王,安東人,自稱明總兵黃得功之裔。天命時,太祖信降將劉某言,捕得功,其五世祖亡命至安東,因聚族以居。黃軀幹魁梧,豐頤廣耳,目炯炯有光。然出則必偽飾老態,若臃腫不任事者。及馳馬控弦,雖壯夫莫之能及,不知者疑其人有特質,實則其年不踰知命,雖伉勇亦未足奇也。體素癩,搔之,則痾痂紛落,故曰癩王,又自稱為大刀王五之徒。

陶什陶橫行於奉天》

1
陶什陶亦鬍匪,東三省緝捕公文作托什套,簡稱則曰套匪,為車臣汗旗人,系出貴族,曾襲蔭台吉。光緒庚子亂後,始出沒於奉天之西蒙境,驍勇慓悍,稱雄於洮、遼一帶。其左右雖僅六十人,顧皆勇悍善鬬,耐勞苦,騎而行,日或五六百里,晝夜不休。馬困踣,則路劫易乘,終不進食。怯懦者往投,鮮所延納,即往,亦弗受也。於是此六十人者,躍馬縱橫,遂號稱無敵矣。

唐殿榮專劫俄人》

1
唐殿榮,山東人。光緒中葉,流轉關外,充哨官,以事罹法網,乃遁入三姓為金匪。金匪者,盜也,亦即鬍匪也。所踞金溝,距三姓城尚百餘里,自溝口距其所居地又六十里,深山窮谷,向絕人跡,唐乃麕聚亡命,達三萬人。
2
唐善槍法,以兵法部勒其眾,乏糧械子藥,輒越界大掠俄屯,蹤跡飄忽,俄人無如何也。唐常孑身赴中東鐵路某小站,站有俄兵五十,為野外射擊,唐伏草間伺之。俄兵方持槍俯首,唐自後遽發槍,俄兵應聲仆。餘兵以為誤發槍機,致傷己身也。一兵續持槍進,仆如前。凡仆四兵,俄兵始大呼有盜。窮搜草間,唐兩手方挾四槍,四槍連發,俄兵四人仆。方搶攘間,唐已移其蹲伏地,轟然一聲,又一兵應聲倒,唐乃移其蹲伏地如前。如是者凡七八次,餘兵僅數人,乃狂竄。唐自草間出,檢槍枝,捆載而去。
3
唐之羽眾,不擾商民,溝商交易悉如常。一日,某商送糧赴溝,中途被劫,商往愬於唐。唐乃集其眾,得二人,即劫糧者,唐謂之曰:「劫糧事小,萬一以此而商民裹足,遮斷交通,吾數萬同仇之士,性命休矣,此則不能曲恕者。」命人押送出溝。既出溝,押者植立,遙指前途曰:「汝二人行至所指處,即為汝界,吾任汝行矣。」二人欣然前行,方及所指處,雙槍並發,二人仆。
4
庚子拳亂起,東省號稱仇外,俄人亟欲得之。將軍長某遣使招撫,唐乃盡率三萬眾赴省投誠,駐蓮花泡。長即命唐編其眾為營,以唐為統領,而令唐舉二人以自輔。有劉彈子者,唐之義子也,請於唐,願得為分統,唐曰:「汝何可哉!吾已屬之十四閻王矣。」十四閻王者,亦唐黨,蓋在溝時綽號也。劉大怒,屢欲尋閻王起釁。唐曰:「今朝廷待吾等厚,宜自勵,為國殺賊,豈可自相屠僇如草澤時耶!」即授劉為營官。又慮其未必能無事也,則借事遣之外出,劉怏怏領隊行。明晨,忽回至唐帳下。時唐臥未起,劉排闥入其外室。俄而唐起,劉奉匜入,唐唶曰:「汝未行耶?」曰:「固也,吾有事奉白。」唐曰:「休矣,勿復言,此決辦不到者。」劉曰:「果耶?」立拔刀斫唐,深入數寸。帳下健兒聞聲至,縶劉,唐曰:「勿爾,此吾過也。」揮劉曰:「速走!」因走筆上將軍書,言「劉固忠於吾,此次之變,咎在吾激之太過,彼實無罪,乞宥其一死」云云。逾一日遂死。劉後亡命為渠魁,而閻王在省垣,俄人忌之甚,卒由俄廓米窿爾招飲,伏兵擒之,縶送海參崴。

棒客》

1
棒客,盜也。棒客之在蜀,幾如鬍匪之在東三省,刀匪之在陝、甘也。平日專以劫掠為事,擄人勒贖,乃其慣技。所在州縣,若有中資以上之人家,不有所獻,必難安居,然猶不若鬍匪之凶殘也。

虯髯客經手無所失》

1
武昌某傭於四川,積得五十四,垂老思歸,念孤身不能挾重資,乃裹入破絮,為丐者狀。至重慶,過一酒肆,有七八人,衣冠俊偉,據上坐豪飲。某往乞,坐中人不之顧。久之,聲益哀,一少而俊者略顧而笑曰:「得五十金,尚不足耶?何乞為!」某大驚,遂長跪。四座皆驚,顧而笑,一長髯者指某曰:「將汝絮裹來!」某自度不能隱,遂與之。髯者解其繩繫而重為結束,縱橫十數結訖,擲之,曰:「汝第去,無動此結,此物終為汝有矣。」謝而出。
2
某至石門,有兩人迎而笑曰:「元寶來矣。」某大驚。兩人將奪之,睨其絮裹,久之,撫其背曰:「與汝戲也,汝行矣!」某重覆以敝衣。至巴陵境,有一人隨之行,或前或後。某小憩,其人持其裹,將奪之,去敝衣,忽罵曰:「累乃公一日!」某請其故,曰:「汝識某髯,髯所經手,雖萬里無失也。但汝不宜以敝衣覆之,令人不見結耳。」某大驚,去其衣,露裹而行。至家,五十金無一缺者。

沈坦若遇虯髯》

1
吳人沈坦若,精操縵彈棋之技,挾技以遊楚。經道士洑,失舟,僅以身免,小泊沙際,信步至山椒一寺,見有虯髯岸幘者,從數人,散步於堂。詢沈鄉貫,告以吳門。問何所之,因言挾技至此,為陽侯所苦,俟易舟前進耳。虯髯者曰:「君有此妙技,能從我游乎?」沈許之。即邀登大艦,揚帆而上。行數日,至大澤中,渺無際岸,有數百艘來迎,入巨室,館於客舍,供張甚麗,左右使令,三尺童子外,皆美嬛也。日相對手談,沈亦高妙,互有勝負。間談文史,沈亦淹貫,未能屈也。如是者三月。一日,置酒相款,贈以詩曰:「不羨扶餘老此身,漫從河海寄修鱗。知交若問行藏處,莫道虯髯是主人。」並出千金為贈,曰:「請從此別,我亦從此逝矣。」即命艇送至漢口。

盜有法水》

1
秦有估客,負販遠行,過荒祠而息。渴甚,見神龕側有杯水,交二箸其上,即一舉盡上,投箸覆杯,復前行。至一村,叩門投宿,具晚餐,與主人對食。食方半,忽有一衣服襤褸髮蓬蓬若囚人者,自外入,即立主人側,主人不顧。須臾餐畢,主人入,其人亦隨入。已,主人復出,從客談,客因從容問頃所見為何許人,主人曰:「無之。」客因以告,曰:「此無乃鬼耶?不然,當為盜。」主人請搜索之。客久於行旅,善武技,恆以一鐵尺自隨。於是主客秉燭入內,搜索至牀側,客指曰:「在是矣。」主人視之,不見。其人忽縱起揮拳,毆主人仆地,趨欲出,客急追之。其人方拔關,客以鐵尺擊之,傷其肩。主人已蹶起,見客手鐵尺,揮舞力鬬,隱約有物,主人頓悟,舉糞穢沃之,其人立現,然猛甚,主客合搏之。主人有妻有二子,一時併出,乃就縛。詢其人何所來,來何為,則閉口不言。
2
村人聞其事,乃麕集,搜其身,得金珠銀幣甚多。眾惡其不承,痛撻之。其人顧客冷笑曰:「今日吾死,固當,然汝竊飲吾法水,吾死,汝能得幾日活耶?」檢其物,率皆近村人所失者;視其身,墨印為滿,隱隱滲入膚裏。前數日,村中有少婦獨宿,為強暴所污,且席捲室中以去,婦羞憤自縊。村人疑所為,訊之,終不承。或以蜈蚣齧其臍,乃承,果所為也。詰墨印,曰:「宿婦人,以此為紀念者。」數之,得七十三。村人怒,積薪焚之。將舉火,客忽呼腹痛,宛轉欲絕。眾知其人所為,一老者曰:「速焚之,令彼死,術當自解。」焚之,且灌以油,須臾成燼。客痛暈於地,已,復醒。村人有知醫者,服以藥,下血升餘,始無恙。

盜匿藩署》

1
周子迪方伯有親信家人某,劇盜也,日侍左右,雖劫案纍纍,縣中捕役咸束手。漸有指其為盜者,周亦微有所聞,察之綦嚴,然久而無據,遂寢之。一日,周方宴客,回顧忽不見某。少選某入,則面無人色,詰之,但張口不語。正駭異間,忽一吏倉皇入,密白捕役何某挈多人來,言盜匿署中,請容其一入搜,允之。何入,見某在堦墀,向前拽之。某出刀相禦,鬬於庭,格格有聲。未幾,某就擒,積案數十起,同日為之一清。蓋縣境所有劫案,皆某一人所為,恆於夜深乘周熟睡,縋城而出,合署內外弗之覺也,何初亦巨盜,故某之蹤跡獨知之。

兩粵盜風之熾》

1
兩粵盜風之熾,甲於通國,俗有男子三十不成事業便當落草之諺。落草者,為盜也。蓋粵人嗜利,而具冒險性質,見有利,輒趨之。凡可以致富救貧者,雖陷罪致死,不之顧。得金,則揮之如土。既罄,無他術以謀生,即為盜矣。
2
粵人貧富之不均,甚於他省,富者極富,而貧者極貧。貧人既無生計,饑寒亦死,為盜而為官所捕亦死,等是一死,而饑寒重迫,必死無疑,為盜雖犯法,然未必為盜者人人盡為官所捕,即捕,亦不過一死。是不為盜則死在目前,且必無幸免之理,而為盜則非特目前不死,且可以僥倖不死。既若此,是亦何樂而不為盜也。粵人為盜者之心理蓋如此。
3
粵人之防盜也,法至周密。巨室院中,皆有鐵網,以防盜之由屋而下。牆垣至厚,均以淨磚砌成,攻之不易。若典肆,則高其四周之垣墉,遙望之,直與城垣無異。四角有瞭樓,更夫守之。有警,則鳴鑼以告。且有招募之勇士,持械守衛,日夕如臨大敵焉。

粵盜之借路》

1
廣州城市中,商店人家,每於夜深聞有言笑步履聲,如驚呼之,則厲聲答曰:「吾輩借路,干卿何事?」居民亦無如之何。防之之法,既於天井網以鐵絲,復砌屋瓦成階級形,屋與屋之斷續處,貫以木橋,蓋以便擊柝者之夜行巡邏也。光緒壬辰夏,汪仲虞太守大鈞需次羊城,方在書齋判牘,忽聞屋瓦作響,大驚而呼,則一石破鐵網而下,毀玻璃窗,旋亦寂然。

飛天蜘蛛》

1
光緒時,粵有劇盜名飛天蜘蛛者。其為盜也,不合群,不持械,隻身入巨室,飛牆越壁如平地,人因名之曰飛天蜘蛛。

粵盜之收水打單》

1
粵盜術至多,於明火執仗而外,有所謂收水打單者。收水者,歲向商店收取例規也。打單者,蓋選擇居民或商店之素稱殷實者,以紅紙作書一函,內開某某向某某暫借銀若干兩,限於三日或五日內送至某處,屆時自有人在彼照收,不得遲誤等語。其所索之銀,少則數百,多或數萬。膽怯者得其書,不敢報官,如數輦而往。盜則遣其黨於所約之地收之,且給收據以示信。膽大者即報之官,派兵至所約交銀之處,捕其同黨,則盜魁已得他人警告,黨羽亦隱匿無蹤,窮搜不獲,其捕得者蓋百無一二也。事後,盜魁必出其全力,以仇報告之人,其幸而獲免,不受其荼毒者,百中僅一二也。故粵人既得打單,不敢告官者居多數。惟打單之具名者,必為著名盜魁,如陸蘭清者,乃有打單之資格,否則不特他人受者置之不理,即同黨中人亦將與之大鬨,甚至處以死刑,以為私自打單也。
2
蘭清本文人,小試不售,無以為生,遂憤而為盜。二十年間,一躍而為群盜之首領。雖殺人如草,然不妄殺,慷慨好施與,凡貧而無告者,必周之。故官中欲捕蘭清,賞格至鉅萬,而終不獲。蓋貧人甚德蘭清,惟恐其不至。官軍嚴捕之時,鄉人爭匿蘭清,輾轉相隱。所司雖奉嚴檄,必欲得蘭清,而終無如何也。

盜許保護佛山》

1
光緒某年九月杪,佛山有迎神會七日。先期有本地流民串通劫盜搶劫鎮市之謠,鎮人大恐。一夜,忽街市徧貼傅贊開告白,謂佛山為商賈薈萃之區,乃軍餉從出之所,該處出會,不特不許手下人騷擾,並當力為保護云云,閤鎮人心始安。自始至終,不特無搶劫之事,且翦綹失竊亦均無之。

粵盜打單於譚文卿》

1
光緒朝,粵督譚文卿制軍鍾麟蒞粵有年,以予告歸,方受代而即行,人咸異之。蓋傅贊開前曾向之打單,索銀十萬,及聞譚有去任消息,復致函去:「汝既去官,吾不索汝銀。惟去任後,須限五日出境,否則繳銀五萬。如不繳銀,須得汝頭。」故行速也。

粵盜向某鎮軍打單》

1
粵中有某鎮軍者,一日得盜書,欲借銀二萬兩,約日往取。鎮軍特調親兵小隊駐署側,嚴為之備。至期,署前兵衛嚴密,忽一達官乘綠呢轎,戈什哈數人前導至,言有要事來謁。閽者甫持帖入,則轎已入大門,客叱戈什哈閉門,署前人錯愕不敢詰問。入二門,亦如之。客遂下輿,入花廳。鎮軍肅衣冠出見,客即執其手,問曰:「二萬金備齊否?」鎮軍驚應曰:「已取之,未至也。」客曰:「無妨,可即書一票,由銀號兌付可也。」鎮軍不敢違,書與之。客使其從者偕至銀號照驗,歸報客。客因起謝,且告別,因曳鎮軍曰:「汝須送我一程。」遂攜至江岸,始釋鎮軍登船去。

粵盜縛主人而要之送》

1
粵盜以白晝劫掠為常,結黨成群,橫行無忌。然亦有用詭計者,每劫人家,輒三兩人,皆衣長衫,手紈扇,持名剌叩門報謁。婢僕甫啟門,盜入,即以手槍擬之,而為之閉門,悉縛其家中人置一室,分入各屋,徧括細軟納之身,乃釋主人縛,且稱謝曰:「承惠既多,君宜相送。」行數十步,乃縱主人婦。旁人見其揖讓從容,方謂賢主嘉賓,異常款洽,而不知其為暴客也。

九龍山之盜》

1
閩有九龍山,亦素稱盜藪,然不為近地之患,似一方之雄耳。有自其中出者,謂儼然一國也。世界之所有,無不具備,槍礮尤精美,物產豐饒,製造工巧,男多業農,女多業織,故終歲溫飽,可不外求。據云,二百餘年前,已嘯聚於此。若以年代考之,或即明末遺民,以山作桃源也。

吳川多海盜》

1
廣東有吳川縣,屬高州,地濱海,其南曰廣州灣,越南之役,租借於法。其地海港紛歧,海水直薄縣城外,登高一望,汪洋無際,而海聲澎湃,昕夕震人耳。有時夜午,海水忽發巨嘯,如龍吟聲,聞者心頓壯。故生其地者,咸富於冒險之性,往往孤身乘破船,破浪而行,顛播風濤中,夷然無懼色。而為海濱生業者,又往往隨身入海底石窟中,數晝夜不起以為常。是以其地多盜,彪悍善搏,挾利刃,其行如風。

焦四以盜墓致富》

1
廣州劇盜焦四,駐防也,常於白雲山旁近,以盜墓為業。其徒數十人,有聽雨、聽風、聽雷、觀草色、泥痕等術,百不一失。一日,出北郊,時方卓午,雷電交作,焦囑眾人分投四方以察之,謂雖疾雷電,暴風雨,不得稍卻,有所聞見,默記以告。焦乃屹立於嶺巔雷雨之中。少頃,雨霽,東方一人歸,謂大雷時,隱隱覺腳下浮動,似聞地下有聲相應者,焦喜曰:「得之矣。」
2
翌晨,焦召集其徒,建篷廠於其地,日夜興工,力掘之。每深一尺,必細辨其土質。及掘至丈餘,陡聞崩裂聲,白煙一縷,自穴口噴出,約炊許而盡。焦乃選有膽勇者數人,使手炬,坐竹筐,懸長繩以下。謂若有不虞,當振鈴為號,以待救援。約盡五丈餘繩,筐頓止。逾時,有鈴聲,引下穴諸人以上,述所見。或謂穴底有數大殿,或謂中藏十餘柩,或謂正中一棺面列銅人,高可數尺,焦悉頷之。入夜,焦乃選十餘人,令持炬下穴,則見穴有三殿,中殿金棺,列銅人數具,貌猙獰,前為饗殿,鼎彝具備,後殿殘破,有柩十數,蓋當時殉葬人也。及啟棺,則見尸之長髯繞頰,骨肉如石,叩之有聲,中實金珠無算。其臥處,鋪金箔盈尺,捲疊如席。亟將各物取歸,漸貨之,遂以致富。

莊芋為美人所困》

1
莊芋,臺灣劇盜也,劫取人財,以施貧乏。官捕既急,貧民恆以死衛之,終不可跡。莊之宿人家也,恆鑿洞其壁,開門執槍而假寐,於是官中人謀以美人餌之,聚三美婦人,使設盛筵於行牀亢院以宴之,先期招之往。届期,芋就飲,且醉。壯士入撲,芋覺,亟自眾人頂上飛出,眾追逐之,而芋已霑醉,為拳石所梗,仆,亂刃交其背,立死。

黃蕭養中響箭而殞》

1
黃蕭養初為盜,下獄,旋率諸囚越獄逃,乃糾集戰船數百艘,由大王江直犯廣州五羊驛,僭稱東陽王,授偽官百餘人。
2
珠江之南有南漢離宮故址,增築以居之。船抵五羊門外,其屬下衣貌與同者數十人,官兵莫能辨,乃以響箭向天射。蕭養仰視,一箭直貫其喉,遂墜水而殞,其眾盡降,廣州因是始作外羅城,即新城是也。

黃八子避重就輕》

1
黃八子,太湖盜匪也。一日,往劫富室,明火執仗者十八人,破門入,搜劫財帛。一女年甫十五六,聞盜至,驚駭戰慄,蒙被不敢聲。盜魁豔其姿,強淫之,為八子所覺,頓足曰:「噫,行此不義,必遭誅戮,我等為汝誤矣。」盜魁笑曰:「毋相詬也。」八子怒曰:「汝不記吾黨規條乎?貪淫必敗,天道昭彰,我將去之。」遂出告諸盜,辭別,欲挽留之,不聽,與之財帛,亦不受,脫然而去。至海寧,投縣,自首絲肆被竊案。然此案實非八子所為,蓋與劫富室同時,冒之以就輕也。羈禁日久,以無原贓,案莫結。時有刑書某以辦漕虧欠收禁,八子深與結納,問得若干銀可仍回刑房,某以四百金告。八子曰:「是不難,我為先生完此事。」某曰:「果如是,我必有以報。」自此交益密,某家送飯食,恆與八子共之。一日,晚餐食羊腿,八子甘之,問係自置乎,某曰:「買諸市肆。」八子曰:「何處有?」某曰:「熟食鋪皆有之。」八子驟欲飽啖,某曰:「門已封矣,明日囑家人多備可也。」八子不能俟,取錢出院,但聞鎖鐐脫落聲,禁子出視,僅遺刑具,而八子不知所往矣。某囑禁子勿張皇,謂彼去即來,必無他慮也。未幾,仍鎖鐐而入,肩負羊腿,笑曰:「尚不辱命,共切食之。」某曰:「君來去何速?」八子曰:「我今與君交深,敢以實告。我因盜黨採花必敗,不愿共之,故避重就輕,以認此案。惟原贓難得,求先生出後,可託事主不必深究,見贓即領,我事畢矣。不然,脫禁而去,亦何難。不欲為者,避前事耳。況我日在禁中,夜則游行自在,同監多人皆不知之。今與先生言,明夜將往取財帛以了先生事。」因復潛出,伏臣室屋上,係庫書某家,是日方得千金賄。八子俟夜深人靜,竊取而回。明日,以四百金交某完虧釋放。而富室女子已羞忿自謚矣,事主上控,都察奏參,春旨嚴拿,盜魁十七人全獲,無一漏網者。供及黃八子,行文到縣,刑書以八子是月日夜方在此行竊絲肆,豈能遠往三百里外為盜乎,其為仇攀可知。據情移覆,亦不深究,並為書達事主,求其以物之相似者充原物領認。事主允,而八子之案遂決,照自首例減等。

胡大拒捕》

1
粵東有胡大者,積年劇盜也,雄捷能躍樓門。少時習少林拳棒,得祕授。其師曰法雲上人,嘗戒之曰:「觀子之貌,當入於邪僻,以非命終。然子之聰明才力,實為及門冠,吾傳衣缽得矣。吾有絕技,舍汝無可傳者。但傳之,則恐汝為害於人;不傳,恐此藝湮沒,豈不可惜。」胡指天自誓,謂必束身正道,不為師門玷,法雲乃盡心教之。
2
及胡父母亡,乃為盜,明火執仗,橫行鄉里,積案纍纍。捕役畏其勇,莫敢擒。一日,胡潛至省垣,匿城西塘魚欄附近,蹤跡詭祕。某弁亦以拳勇名,聞之,選壯勇百餘,各持槍械前往,圍之三匝。時胡手無利器,從容啟戶,以酒肴陳於廳事,高坐細嚼。眾相視,莫敢先發。某弁大怒,持矛逕入,眾亦隨之。胡擲杯大笑,跳而前,大聲謂眾曰:「勿太相逼,乃公去矣。」言未畢,滾入人叢,三起三仆,凡壯勇手中所持刀棍皆落地,若有摔之去者。某弁舉刀飛擲之,誤中堦石,火星迸發,而胡已逝矣。然壯勇已死三人,傷者十餘人,蓋皆在前列,而為其拳腳所奮踢者也。

隸因謎獲盜》

1
昔有人襆被行山徑間,遇惡少,意所負必楮鏹也,擊殺之。視襆中,特楮衾耳,大悔之,乃書楮衾曰:「的的的,孰令爾紙被似鈔角。問吾何處住,五色雲中住。問吾是何姓,杓子少個柄。爾也錯,吾也錯,不如歸去,的的的。」愬官,不知主名,召商謎者問之,曰:「五色雲,綵煙也,綵煙,新昌山名。杓子少柄,盂也,蓋于姓也。」密令隸人往蹤跡之,久而不得。隸人亦了事者,一日,坐鑷肆櫛髮,見一人對門置餅,鼓其槌,作的的聲,乃揚言曰:「某山中劫負紙被者,官察知賊處,即來捕也。」覘其人,有懼色。次日,竟閉門不賣餅矣。捕之,果服罪。

小德盜珠寶》

1
光緒辛丑、壬寅間,有名噪京師之小德,佚其名,某部主事也,都人咸以德大爺呼之。父為奉天某部侍郎靈某。靈之幕賓多諳柔術,德從之習拳。及靈歾,德返京師,應官之暇,販珠寶以為業。一日,侍郎景灃邸舍被盜,失珠寶二巨箱。景大怒,謂可懸重賞緝捕。景之夫人有心計,以小諸葛名於時,曰:「若是,則其人遠颺,宜勿聲。」居久之,揚言將嫁女,願出重價購珠寶。未幾,廊房頭條胡同某肆有送至者,則原璧也。窮詰之,謂購之於德。景乃告步軍統領,並令肆主邀德至肆。時番役已圍肆之四周,德不知也。肆主詰其從來,德以購自前門外不知姓名之某攤對。對答間,德面已變色,肆主以危詞恫之,德大怒曰:「君何逼人太甚,果見疑者,可以熱水至,待我浴後,偕往覓之。」肆主諾,德起立,陡以水擲院中,熱氣瀰漫,德已跳躍而去。頃刻至石頭胡同四喜班,縱身下,蹲牆陰。一童奏廁,瞥見之,失聲長號。名伶俞莊兒知有異,遽手鐵桿出。德躍登屋頂,俞以鐵桿掃其足,遂墮地就縛。俞送之於坊,訊知為盜景之珠寶者,旋由巡城御史咨送刑部,訊明斬決。

盜劫香港銀行》

1
香港雖割於英,為其屬地,而近接廣州,一葦可杭。其地警政修明,鵠立衢市之巡士,咫尺相望,而廣州之盜亦聚焉。一日,謀劫銀行,苦無從著手也,乃令其徒黨伺巡士方值班時,即以物塞其口中,褫其制服,反接其手,縛於自來火柱。他巡士望見,意為此巡士方獲一盜而縛之也,不之顧。於是左右之巡士,次第就縛,而銀行旁近,閴然無巡士矣。盜乃相率入行,悉索金銀,從容登其預泊之小汽船,鼓輪逕去。

盜報仇》

1
香港駐有英國武官,職若我國之總兵者,以能捕盜聞,殺盜無算。一日,騎而出,督隊巡海岸,有一服裝類鄉人者,手持書,交其前驅。前驅指武官而告之,令面遞。武官方伸手取書,則其人忽出利刃,斷其臂,而躍入海舟遁矣。

梟匪有擄人勒贖之事》

1
梟匪,以販鹽為生,雖亦商,而官吏齊民以其侵害鹺務,且亦有擄人勒贖之事也,故皆以盜視之,斥之曰匪。光緒末,蘇屬梟匪極猖獗。候補道某榷釐稅於奔牛,積資頗厚,為梟所擄,索五萬金以勒贖。
2
知府某方之任,為梟所劫,叩頭乞饒命。梟曰:「汝頭汝膝不值錢,祇合向爾上司乞憐耳,我等不慣見此卑鄙行徑也。」某曰:「吾輩仕宦,譬之行乞,苟有所需,自當與君訂立證書,分期以付。若需巨款,則實難應命。」因於身畔出質券數紙示之。蓋某知道路不靖,特假之於人,以備臨時卻敵之用者也。梟乃不顧而去。

抖路》

1
盜之中有所謂打悶棍者,夜伺於僻左之道路,見有徒行之孤客,即狙擊之,劫其財物而去。晚近以來,則不必在僻徑,不必在深夜,且不以棍,而以鐵尺,以小刀,以手鎗矣。上海則謂之曰抖路。

硬爬》

1
盜之中有所謂硬爬者,上海為多,黑暗之處,所在有之。然如公共租界靜安寺路之跑馬場與法租界鄰接之城河浜,皆通道也,若輩亦橫行其間。且猶不止此,如南京路、福州路者,行道之人,往來如織,較之跑馬場、城河浜,繁盛且倍,乃亦有於日高舂、日下舂時,男失其冠,女失其珥者,轉不若內地之安靖也。

陳老三劫某藩司》

1
鄂人某宦川中,運動某權貴,得調江寧藩司。值秋高水涸,舟不可通,慮陸行多盜,嚴備之。舁行李者以千計,益以衛兵數百人,絡繹道上,綿亙至數里,聲勢甚盛。開、萬間有大盜曰陳老三,得部下報告,大喜,思攫取之。或言備嚴人多,著手不易,則掀髯笑曰:「老夫固操刀以割,目無全牛者也。」繼又續得報告,謂黃白物約數十萬,珠寶倍之,陳作色曰:「肥哉!」因選精壯者百餘人,牛五十頭,授以計。陳所據山,驛路出其下,岡巒起伏,亙官道可十七八里。山下道旁,每五里許,有茆屋數十家,輒見酒帘飄揚風中。山中林木蓊翳,羊腸險巘,入其中者,第見翠嶂拔起,鳥道橫空而已。逾峻嶺百數十里,為大江,蘆葦菁密,碎石如斗,小艇數十,潛艤水涘。凡有所得,初藏山中,嗣由此分運長江一帶貨之,其所賴以為尾閭之宣洩者如是。
2
某既抵萬,盛傳有盜將襲奪,不敢前。然延宕非計,且無可繞道,不得已,更益衛兵,令實子彈於槍,備戰。日旰,漸近山麓,見林木甚惡,大疑,令騎者探而後進。復十餘里,路窄,僅容一車馬,兩旁層崖如削,林木間鴟鶻見人驚起,聲格磔,應山谷。某大懼,以為有盜則殆矣。已而漸出谷,竟無異,心稍安。復十數里,日已哺,而彌望荒落,忽見山坡間有一人類樵者,亟命人往,詢近處有無小市集,樵曰;「距此六七里,有居民數十家,可投宿,背山面路之茆屋是也。過此以往,須四五十里,今日不及矣。」問有盜否,樵沈吟曰:「盜不知。惟山中有虎,常出食人畜,吾儕皆畏之。」言已,擔柴自去。
3
問者以樵之言告某,某喜,陰念既有虎,殆無盜,且人多,虎亦不足畏。方凝想間,陡見高峰插天,眾憚登陟,相顧色駭。某方以樵言自慰,亦不疑慮。已而果見有茆屋倚山臨路者數十家,雞鳴狗吠,儼然村落。日已夕矣,於是遣人商宿處。此數十家中,有為客店者,有為沽肆者,然人多不能容,行李輜重及某之眷屬,幸得屋宇以庇,餘人皆求蔭於大樹若巖石。安置粗定,村中人宰豬割雞,狀至忙碌□已又出藏釀餉客,酒味芳冽,而值綦廉。眾大悅,爭取沽飲。肆數家,有酒數十甕,頃刻都盡。
4
某見兵士及舁夫皆露宿,己獨得安處,心惴惴不自安,因向眾道歉。見眾方歡呼鯨飲,無怨言,心始安。入夜,展轉不成寐。三鼓,忽呼嘯聲自遠而至,山鳴谷應,如風起潮湧,聲勢萬千。乃大驚,知有變,急呼左右,無應者。遍蹴之,酣臥不能起,有一二起者,駭絕無人色,不知所為,而糾糾者執大刀闊斧破扉入矣。捉醒者,反縶之,從容輦金帛財貨,並執主人以行。逾山岡,至一草寨,踞案高坐者,陳老三也。三數人曳某入,摔之使跪。某至此,知無幸,不敢自大,命跪即跪,不稍抗。老三含笑熟視,霽顏詢姓名、籍貫、官階,某具告之,有乞憐意。老三大怒,拍案罵曰:「狗官,無怪汝有如許啟發,原以媚骨易得來。」啟發者,彼等隱語,蓋貨財也。某俯伏惶恐而對曰:「是,是。」老三益怒,戟指呵之曰:「若為監司大員,不惜對強盜作此態,即此可見汝平日搖尾乞憐狀。吾殺汝,如殺一狗,然不屑以汝齷齪血污乃公刃。」乃命健兒數輩褫其衣,移數百斤巨石壓其一手一足,曰:「明日當有人來救汝。歸後,為我告貪官污吏,刮地皮時勿太高興,須以汝為鑒也。」乃於山谷中牽牛數十頭至,分委所得輜重於牛背,驅之逕去。翌晨,眾醒,有大膽者,得主人於山半草屋中,一手一足已折,惟呼吸尚不絕如縷,救之得活。然自是殘廢,以貧病終。

以假兇器行劫》

1
滬上雖鮮明火執仗之盜,而藏兇器於身者固有之,鐵尺、刺刀、手槍是也。而又有徒事恐嚇而實不足以致人生命者,為洋鐵小手銃,蓋以煤油箱之一小方圈,捶成一小管,不知者以為勃郎林手槍也。或且僅鏽鐵一段,充其極,亦惟代棍之作用而已。暮夜遇之,孰能辨別,自必聽其劫奪財物而無敢或違也。

以藥水迷人而行劫》

1
有藏藥水於身,行狹巷中,伺有人過,傾於手攜之巾,按其手鼻,即能使人昏迷,亟褫其衣奪其物者,行劫之小盜也。

冒為郵差以行劫》

1
自郵政創行快信,薄暮深夜,信至即遞。於是有冒為郵差以叩門者,曰有快信,啟戶納之,則盜也。少則三五人,多或十餘人,即入即閉門,於是升堂入室,翻箱倒篋,輒飽掠而去。雖上海之租界亦常有之。

冒為人夫以劫衣》

1
有小家婦持衣至長生庫質錢者,方在櫃外論價,突有短衣持竹筐狀似買物之男子入門,摑其頰曰:「我以汝為何往,乃不顧家中兒女而在此質錢,果安所用者!」遂自櫃奪其衣,飛步出門去。婦大愕而哭。庫中人曰:「汝夫取歸耳,何哭為!」婦曰:「彼何人斯,吾之夫棄世久矣。」

馮少村皮篋為盜所奪》

1
馮少村自吳淞附汽車至滬,夜深矣,自負小皮篋攜革囊以行於愛而近路,忽有以手槍擬其胸者,盜也,亟棄皮篋,而植立道旁。盜負篋疾行,為馬車所撞,有聲鏗然落地,而人杳矣。少村趨視之,則廢鐵管也,始大悔皮篋之棄也。

盜棺》

1
鴉片之禁既嚴,奸商輒以土置棺中,白衣號泣,偽為扶櫬還鄉者。宣統庚戌,廈門某卡有扶柩過門者,色怪異,關吏疑為私土,乃反復詰問。其人言語支吾,為狀大懼。啟視之,中臥一老人,鼻息尚存,逾時而欠伸曰:「吾誠醉耶?苟有醇膏,尚能飲十數斗。」瞠目四顧曰:「胡至此?得毋夢乎?」關吏大駭,知有異,送有司詳審。蓋老人為一富家翁,縱飲醉死,葬於附近某山。扶柩人蓋盜墓者,因棺堅難開,欲久作盤桓,又恐為人所見,乃舁歸,欲從容啟之,意謂即廢棺之木,亦可作爨薪,孰知事竟敗露耶。

臺灣生番劫人》

1
臺灣之山產藤,粗如繩,長數十丈。人跡不到,深林蓊翳之區,滋芃茸沿盤澗谷間,生番往往匿其中持刃以劫人。

九股苗喜為盜》

1
九股苗在施秉凱里,與偏頭黑苗同類。服尚青,性尤猛悍。頭盔身鎧,鎧重三十餘斤。又以鐵片裹骽。左手木牌,右手鏢桿,口銜大刀,上山如飛。挽強弩,名曰偏架,一人持之,二人蹶張,發無不貫,故常喜為盜。

番盜慘僇漢人》

1
川邊關外番盜,每擒獲漢人,殺僇至慘,其最酷者,為剝皮、坐樁、放風箏諸名目。凡為番盜生擒者,先剝其皮至盡,乃斫開腦頂,注酥油其中,引火燃之,名曰人酥燈。

廣南夷人為盜》

1
滇中之廣南一路多夷人,質而馴,不知為盜。漢人之出於其途者,若入其門,而以鹽及檳榔,金絲煙餽之,必留宿,且必酬以豚酒薪米諸物。宣統時,滇、粵大通,商旅踵至,有外來之盜竄入,夷入其黨,群伏深箐中,持刃伺過客,得金二簏。自是遂以行劫為事,而聚眾數百人,橫行無忌矣。

某盜臨刑書聯》

1
某盜臨刑,索筆書一聯云:「鐵頭何奇,借與你博斗大黃金印;熱血可愛,還讓我灑幾行絕命書。」

賊之類別》

1
凡非明火執仗、塗面毀容而攘人財物者,皆謂之賊。然其中正自有別,平時各執一門,不相混雜,且各有師傳也。
2
其行於陸者有十二:
3
翻高頭,即越牆賊也。不用器具,翻身上牆屋者曰上手把子,猶言本領大也。若下手把子,須有滑條。滑條,竹竿也。
4
開天窗,即在屋面掀去磚瓦,拍去椽子而下也。
5
開窰口,即掘壁賊也,又曰開桃源。窰口愈小,本領愈大。有專至稀窰者。稀窰,臥室也。有專至歡喜燈者。歡喜燈,灶室也。
6
排塞賊,即撬門而入者。
7
闖窰堂,即白日闖也,有早闖、日闖、黃昏闖之別。
8
踏早青,即侵晨竊物,亦早闖之流也。
9
跑燈花,即於薄暮時,出人不意,攫物而逸者,又曰燈花拍過。
10
喫恰子,即乘主人鎖戶外出,裂鎖而入者。恰子,鎖也。
11
鐵算盤,蓋役鬼以竊人財物者。其人入門,必先就主家乞茶或水飲之,否則不能算。且必主家自知所貯之數目,始能竊之。
12
拍花,即以迷藥施於行道之人,使其昏迷不醒,攘奪財物也。
13
收晒朗,即乘人不備,竊其所晒衣物者也。
14
插手,即剪綹賊也。但用手指者曰清插,用銀皮紙者曰渾插。翦綹二字,見於《明會典》。京師謂之小綹,疑是音轉之訛。
15
扒手,乘人之不備而取其隨身之財物也,亦作扒掱。
16
拾帳頭,即偷雞賊也。
17
對買,即以同形式或同重量之物易人財物者,如混入商店竊買主之手巾包,而易以同式之手巾包,或籃中有錢若干,而易以同重量之磚石等是也。
18
其行於水者有三:
19
鑽底子,即至船艙中竊物者。底子,船也。
20
挖腰子,即不上船而以能伸縮之竹竿伸入船窗,鉤人衣被者也。
21
掉包,即在船冒充乘客,乘間而竊物者,亦對買之流也。

某乙再作賊致富》

1
淄川某乙,故梁上君子也。其妻深以為懼,屢勸止之,乙遂改過自新。居二三年,貧窶不能自堪,思一作馮婦,乃託言貿易,就善卜者問何往之善。術者占曰:「東南吉,利小人,不利君子。」兆隱與心合,竊喜,遂南行。抵蘇、松間,日遊村郭,凡數月,偶入一寺,見牆隅堆石子二三枚,心知其異,亦以一石投之,徑趨龕後臥。日既暮,聞寺中有聚語聲,似有十餘人。忽一人數石,訝其多,因共搜龕後,得乙,問投石者汝耶?乙諾。詰里居姓名,乙詭對之。乃授以兵,率與共去。至一巨第,出軟梯,爭踰垣入。以乙遠至,徑不熟,使伏牆外,司傳遞,守囊橐焉。少頃,擲一裹下,又少頃,縋一篋下。乙舉篋,知有物,乃破篋,以手揣取,凡沉重物悉內之囊,負之疾走,竟取道歸。由此建樓閣,買良田,為子納粟,邑令匾其門曰善士。後大案發,群偷悉獲,惟乙無名籍,莫可查詰,得免。事寢既久,乙醉後,時自述之。

賊栽贓》

1
康熙時,廣西失竊之案,真者十一二,誣者十八九。刁險之徒,與人有隙,往往以些少財物,於夜中自牆外擲入其家,至旦,則偕鄉約、村老往搜之,得所擲物,即以為真贓現獲,拘之解縣。當事者素讅其惡,轉將事主刑訊,科以誣良之罪,而蹈轍者猶屢效之而不悛。某歲,某諸生實被竊,所投呈曰賊不知何人,不敢妄指。當事者喜其愿也,批之曰:「賊本不當妄指,所控是,准差緝。」

賈五竊寶石頂》

1
乾隆時,京師有賈五者,率其徒為翦綹賊。一日,賈自外歸,過某胡同,見車轂塞道,不能進,問其故,乃知為趨賀某相之以參贊軍務功,而獲賜寶石頂者也。越日,某設謝筵,席次,自述本朝王公以外,得膺是賞者幾人,己年最輕,蒙恩最早,頗自得。席未終,忽報中使賷諭至,乃急具衣冠跽迎,開讀之,則云:「有人奏汝於邊事多掩飾,且侵冒軍餉,念前功不深究,著收還前賜寶石頂。」中使既追取,即馳歸,賓客聞信,稍稍散。
2
相素驕貴,驟遭此辱,則大慚,遂謝病。高宗聞之,遣使賜醫藥食物,不絕於途。某本無病,見恩禮尚優,意稍安。踰數日,入朝,召見於便殿,論事畢,上熟視笑曰:「前日賜汝寶石頂,胡不戴?」某以上戲之也,跪謝曰:「臣無狀,負上恩。既追取,安敢復戴!」上訝曰:「朕未有是旨。」問內閣及吏、禮二部,皆不知,令嚴詰矯詔者。蓋前日之中使追取,實賈使其徒詐為者也。相驚且怒,出謂步軍統領某尚書及巡城諸御史曰:「欽賜物且被竊,要汝等何用?若三日不得,莫怪有大處分也。」諸人素懾某勢,又奉有諭旨,遂百計窮搜,凡茶寮、酒肆、旅館及形跡可疑之家,皆被騷擾。賈之徒告賈曰:「事亟矣,久則恐禍及。」賈曰:「吾以其太驕,故戲之。既擾民,可急還。」問諸人誰能為此者,一夥自薦曰:「能。」次日,相自朝回,方倦憩,司閽持某尚書名刺至,謂:「今日某處見有形狀慌張者,搜其橐,果得頂,但未識果為相國之物否?其人已併獲,或按懲,或送究,皆惟命。」相曰:「為我傳語,物果是,惟須其人自將以至,吾將面詰之。」使者去未久,尚書旋至,坐定,相謝其獲賊功,且問人曾否送至。尚書變色,曰:「某方以連日窮搜不獲賊,來相國處請展限,烏得有是事?」某遂出寶石頂,且述使者形狀言語,並其名刺,尚書皆不知,蓋又賈之徒所為也。尚書大怒,曰:「鼠輩鬼蜮至此,誓不破案不休。」相沈吟久之,曰:「此輩皆亡命無賴,急持之,恐有意外變。吾之物已獲矣,姑徐徐可也。」尚書喻其意,置不究。

胠篋者摑某生頰》

1
某生夜讀制藝,往復數百遍,猶不熟.漏四下,誦聲益喧,意且達旦矣.有胠篋者伏牀下,躁甚,突起摑之曰:「爾非生鐵,何頑鈍若此?余焉能待!」遽趨出門外,鼓掌而去。

竊牛賊為犬所捕》

1
嘉慶時,南匯有瀕湖而居者,畜牛犬各一,同樴而臥。一夕,主人就寢,有賊將竊其牛,犬吠於主人寢門,且以頭撞之。主人起視,賊匿不見,主人因嗔犬之吠影吠聲也,鞭之,仍就寢。賊卒牽牛去,至大團鎮,犬潛尾之。明晨,主人起,方歎牛之失,犬之逸也。未幾,犬返,吠不止,並作牽牛狀。主人會其意,迹至竊牛者家,竟獲之,乃送竊牛者於官。

賊以翦綹術懾盜》

1
貫城李者,京師鏢局之一,《施公案》所云神彈李五後是也。有某甲者,居與鄰,其人嚮為翦綹賊,輒身懷二錢,礱治其半邊,至鋒銳,駢夾兩指間,垂手行鬧市,鋒交,割人衣囊,盜銀物,無覺者。心豔走鏢者之豐於獲也,一日,請於主人曰:「君家客之間關無阻者,徒恃君家幟耳,誰則不能者!我試為之,可乎?」主人讅其素行,揶揄之。甲固請。適有雇人護資往南方者,主人以客盡出傭,無以應。甲在旁自陳願往,主人不得已,許之。臨行,囑曰:「君雖猝任事,不讅盜情,然盜睹吾家幟,必無害。惟或以新相識邀君過飲者,宜急卻勿往。」語半,且戲語之曰:「誠知君雅善探人囊,然慎無探盜窟也。」甲聞之,亦自哂。
2
中途,甲遇盜,睹貫城李幟,疑甲為李氏素所識客,乃邀甲過家宿,甲坦然承之,盜固疑其有恃矣。已,抵盜家,盛供張,肅之首坐,群盜左右環坐侍飲。酒酣,盜引一觴進,曰:「君李氏客,必有異能。」甲固遜,一盜又曰:「君今無過謙,非得式瞻君威者,吾儕不與君行矣。」語漸侵迫,甲乃謝曰:「幸有薄技,應得供諸君一噱。」語畢,起便旋,繞座右下,歸,自座左上。酒數行,盜又請曰:「君妙技可得瞻乎?」甲哂曰:「盍各視君辮。」群盜知有異,亟反手引辮,不獲,大驚相索視,髮種種盡為人截取,不知何往矣。甲乃徐出之袖,纍纍陳案上,蓋甲素所習翦綹技然也。群盜不測所為,羅拜曰:「君誠神人也。」自是,甲名大著,為人護財貨,所至無敢犯者。

小李伺書生》

1
京師之剪綹賊,有混號曰小李者,亦工剪綹術,往往於鬧市中行之。被剪者覺而獲之,雖加毆辱,弗怨,或旁人指破,則必報怨矣。有女郎坐香車,一書生行其旁,兩美相顧,頗有情。小李者伺書生後,將下手,書生不知也。方回顧,女郎不便語,但以口頰作勢隱示,若有人伺於後者。書生覺而斥之,小李遂去。未幾,車轉曲巷,女郎口忽為小刀劃破矣。

盲賊》

1
京師有巨賊神於竊,雖富貴家之堅壁高墉,重門疊戶,所藏金銀珠寶,輒搜括一空。於是被竊之家,歲以百計。捕益急而竊愈夥,坊役悉受嚴比。一日,有役晝飲兵馬司街,見有盲叟持四尺長竿杖,探路而行,將入巷,役呼曰:「此巷塞,莫誤入。」叟諾而去。未逾時,復至,仍欲入巷。役呼如前,叟仍諾而去。役詫之,守終日,不再至。次日復待,見叟執杖來,行入巷,乃尾之。叟至巨室門首,知門雙扃,以手探環,以杖測簷,量度多時,立杖於門側,出而就溺。役謀先竊其杖,次撃其人。往取杖,杖重百餘斤,雙手舉之不得。叟聞杖響,知有人圖之,即奔入尋杖,手杖已去。役失色,出巷搜叟,不知何往。役思叟技如此,難以力制。次日,巨室詣縣投狀云,夜間門戶不開,財寶已失。役心知叟所為,由是沿途訪叟。後於騾馬市見叟點杖而行,役隨至僻地,謂之曰:「汝事已發覺矣,曾知否?」叟曰:「既發覺,且聽其發覺。」遂挽役入市,至僻店沽飲,問役姓氏居址,及所轄地段,役告之。叟曰:「既蒙相知,必圖厚贈,此地非談心之所,來日於陶然亭下俟我,尚有要言一敘,幸勿爽約。」役諾而散。晨興往候,終無叟跡。如是者三日,役復遍察通衢,忽遇之,責以欺誑。叟曰:「予久待汝不至,兩造尊室,賢伉儷酣眠熟寢,未敢聲呼,所有要言及酬謝物,已置之牀側矣,歸驗便知。」役愕然而回,移衾揭帳,見東隅柱上插一利刃,旁列一函,金三百兩。誦其函曰:「予之行徑,為爾窺破,本應殺汝,以圖滅口,復思尚無深仇何必作孽。外三百金,酬報未宣之惠。此後休問予事,各不相侵。倘若妄想,當以利刃為鑒。」役大慄,不敢洩。後之報竊者愈烈,諸役杖斃無數。時南省餉銀解部,路宿雄縣,鞘堆積大堂。派役守之。旋報重門尚扃,亡兩鞘。宰驚訝,密招營弁捕賊,弁未至而又亡二。弁至,宰以告失,弁曰:「此飛簷走壁之人,須於上流節制。」約數弁挾器升屋上待。仍令兵役持刃下俟。無何,見一人持杖飛來,兩臂各挾一鞘而躍。諸役刃之不及,屋弁以銅鞭擊之,鞭折弁隕。次弁復擊以雙鐧,一鐧傷賊臂,賊落地,棄鞘持杖奔檐,仍遭鐧傷墜地,而鐧弁已為杖斷雙股矣。眾役就地縛之,則盲叟也。其杖以鋼鑄,外髹以漆,重不能舉。嚴刑審訊,京中大案悉認不諱,其黨至死不招。問何以盲猶為此,曰:「因欲為此,所以致盲。不盲,久為役捕;惟盲,人不及覺,始得至今日耳。」乃戮之以狥。

賊為舟中老人所欺》

1
運河經無錫北門外,曰蓉湖,湖水寬廣,帆檣林立。有竊賊,善泅水,凡舟載貨以泊者,恆為所取,案如山積,不能破。一日薄暮,有巨舟掛帆來,抵水濱,帆落,遂泊焉。賊自岸側睨之,窗掩無所見,遂泅水至彼岸遙望,則見窗洞開,燭熒然,白髮老人據案坐,手執卷審視。時尚早,遂就茶肆小憩。二更許,仍隔水窺伺,老人態如前,風自窗入,吹手中卷,卷頁一一如輪轉,不之覺。以為是必老於行旅者,挾巨資,故無寐,實則睡已熟,燃燭作展卷狀者,示吾輩以有備耳。時不可失,勿為所欺。於是潛行水中,距舟尺許,出水,探首向窗視,木匣縱橫,列榻下,高可二尺,廣半之,燭花大如棗,老人鼾聲如雷,涎自口角流下。案側有鎗,不及五尺,銳利有光,取之出。視老人,寂然,膽陡壯,蛇行入,先以繩寬縛老人於椅背,轉身挾木匣一,急從窗出。力過猛,舟動,老人覺,顧身縛不能立,手探窗際,僅及腳跟,捉之,竟脫,遁去。賊既入水,知老人有備,伏舟底。須臾,矢果雨下。夜將半,始行,未及半里,老人泅水尾追之。木匣重,行遲,幾為所獲。將及三里橋,適有舟自橋出,櫓搖波動,乘間竄橋下,置木匣而後遁。老人無所獲,乃返。自忖雖辛苦,幸有木匣在。明日人靜時,至橋下取歸,啟視之,則磚石也。大懊喪,誓不復作賊。踵皮已脫,不良於行,匿鄉曲,以更夫終。此咸豐時事也。

刀客竊印》

1
山東多刀客,往往禦人於國門之外,然矯健絕倫者,亦不多覯。咸豐時,登州某縣有刀客某,猱捷迅速,垣壁所不能隔。其友某,有技,與之相埒,亦刀客也。刀客犯案纍纍,官府購之急,則逃至汴,充捕役,凡案情重大非弋獲不可者,恆責之。某夜,撫院忽失印,即令緝之。某奉命躊躇,知為巨賊,密索諸城內外,凡城垣之上,樓房之脊,以及船桅、旗竿之顛,搜之幾徧。一夜,至城東北鐵塔旁,見有人自頂下,瞬息無蹤。因超越而上,伏候之。須臾,其人返,相視驚喜,則友也。與敘間闊,並詢竊印故。友曰:「吾來尋君,思非此不能速遇,且將一試技能,使知吾輩中大有人耳。兄曷偕我去,何充此齷齪捕,受官府惡氣耶?」某然之,反撫印,偕友行。撫窮緝之,渺矣。

呂二改行致富》

1
呂二,賊之雄也,不知所從來,或曰湘人,或曰鄂人,或曰皖人。其蹤跡以皖城為多,凡江湖流竊來皖者,必呂允,始可施其技。其竊也,禁用暴力,雖攜械,當破獲之際,務以智自脫,否則寧弭首受縛,不得傷人。
2
歙有曹某,其大弟子也,能傳其術。邑之富人方迎娶,奩具極豐,呂與曹及其他一人往,雜眾中為偽覯者。入其室,使一人手布包走,且呼曰:「賊,賊!」布包者,其所早備以為囮,中敝衣數件,無他物也。眾人驚起競逐之。其人行甚疾,眾追稍遠,曹則盡捲几案鋪陳一切,乘間分塞來賓所乘輿之底。眾追得之,審其非,釋令去。歸而陳設不見,皆大駭。方紛亂間,曹與呂又盡竊其首飾之貴重者去矣。久之,亂定,始覺,已不可追。
3
呂之教人,分別門類,鑽穴者,踰牆者,剪綹者,探鑰者,各以類相從。其避光匿影、絕聲滅跡之法,暇日輒為其徒口講指畫。晚年洗手,不復為此,亦戒曹令自懲毖,曹不能從。呂六十餘,乃經商於外,七十四始還皖,富已不貲,人已不復知其向為賊矣。一旦,忽柬招城中紳商農工有名者數百人飲宴,酒酣,出簿籍一,盡列諸人姓名,上書某若干,某若干,按籍付資。眾驚怪不受,呂笑曰:「我即向日之呂二也,擾諸君多矣,簿記具在。今行將就木,故躬行陶朱之術以贖前愆,此非盜泉也。今於諸君,本利皆清償,不更賷汙名入泉下,不亦善乎!諸君拒我,便非與人為善之義。」眾不得已受之。所餘猶可萬金。歲餘,呂疾,召其徒,舉餘款盡分授之,令各自謀生,毋更為此,遂卒。其徒得資,亦頗有改行者。而曹終不悔,後十年,斃於錢塘獄。

曾文正有珠被竊》

1
曾文正入覲,恩禮優渥,賜物累累稱異數,中有明珠一顆,綰以金絲,綴之項下,斯須不去。一日有讌會,賓客滿座,談次,或謂近日京中劇騙甚多,且其術至黠,不可捉摸,吾輩宜慎之。曾掀髯笑曰:「鼠輩伎倆,吾未之信。果能騙得乃公項下珠者,斯神技耳。雖然,吾知其無此術也。」越宿復入覲,乘肩輿入禁城。禁城地廣漠,一望可數里許,於晨光熹微中,見有車遠至,一出一入,須臾已近。車中似一親貴,鬚眉殊軒爽,似曾相識,然實不知其為誰。曾出輿步行以示敬,親貴亦步行,忽揚聲曰:「爾非某某乎?」曾唯唯,卻立,似有所思。親貴前謂之曰:「二十年前某月日,曾與足下一面。當時足下無鬚,余方年少。今日相見,足下之鬚如許斑白,余亦于思爾爾矣。」言時,以指自捋其鬚,並引鬚與曾鬚相比。既而大笑,拱手遂去,曾亦登輿進。無何,朝罷歸,方欲解衣而明珠已不翼而飛矣。駭甚,徧索不得,始悟所遇者,剪綹賊也。又數日,應同鄉某御史之約,赴戲園觀劇,顧曲者或木天名宿,或豪貴少年,座為之滿。劇將半,覺靴中似有不適,脫之,有物墮地,拾而視之,則曩日所失珠也。

鑪坑內有賊自首》

1
周某家有菊,一日,閒步庭前而賞之,忽聞大呼曰:「有賊!」其聲暗嗚,如牛鳴盎中,舉家駭異。俄連呼不已,諦聽之,乃在廡下鑪坑內。乃邀邏者來啟視,則儽然一餓夫,昂首長跪,自言為前夕乘闇闌入,匿於此,冀夜深出竊。不虞二更微雨,有人移醃虀兩甕置坑板上,遂不能出。尚冀雨霽移下,乃兩日不移,餓不可忍。自思出而被執,罪不過杖,不出則終為餓鬼,故反作聲自呼耳。

文淵閣書被竊》

1
文淵閣多藏書,每年伏日,例須晒書一次,十餘日而畢。直閣事者不監視,供事下役輒竊之以鬻錢,惟所竊皆零本耳。

太和門庫物被竊》

1
太和門左有明庫六,歲派滿大臣二員,督率司官盤查一次。每查一次,即為其從人竊一次。其中一庫,皆簾幙衣履之屬,中有珠幔,寬長可八尺,為珍珠所穿,四圍以紅綠寶石間之,小者如綠豆,大者如龍眼核,線已朽敗,一抖晾,則珠紛紛落,必一一拾而裹之,記於簿,加印花焉,然已易為贗者矣。更有明萬曆宮人繡履七八箱,嵌珠如椒,皆假者。更有皮張庫,則皆鞹矣。至金庫、銀庫,則必歷年報空也。

庫丁竊銀》

1
戶部銀庫有庫丁,凡四十人。開庫之日為堂期,月九次,合加班之堂期計之,凡十餘次。每一丁,月有三四次可當值,出入累千萬,無不有所竊。三年滿役,除行賄滿尚書規費六七千金及保鏢費外,尚可餘三四萬金。堂期入庫,四時均赤身,而滿尚書公案魚貫而入,取官製衣褲著之。運銀疲乏,可出而小憩。其復入也,仍裸而至公案前,張兩臂,露兩脅,胯亦微彎,更開口作聲,以示全體無夾帶也。然所竊之銀,則在肛門中,人不及察也。聞業此者,先以鴿卵出入肛門,以次而易雞卵、鴨卵、鵝卵,均澤以油。久之,更塞以重十兩之鐵丸六七枚,則每次塞銀時,至少可五十兩矣。又有一法,則藏銀於夾底水桶。蓋京師街衢多塵,堂期必備清水灑路,庫丁乃於桶底加板一層,銀入其中,俟堂官散,即從容擔之而出。

賊竊國璽》

1
皇帝有傳國璽,而又有國寶,存庋奉天大內者,亦數十計。同治時,重修玉牒成。先一日,由內閣恭請御璽,以備鈐用。滿學士某實司之,驗視無誤,即藏之庫中,且閉戶而下鍵焉。時滿大學士為寶文靖公鋆及靈某。靈時已回第,忽急趨入閣,召某而謂之曰:「所藏之寶,盍再視之。」某如命而往,庫門之封識宛然,及逐一啟驗,則皇帝親親之寶,已不翼而飛矣。某惶急覆命,寶聞之,亦不知所出,且欲即時奏聞請旨。靈止之,手百金之銀票與某曰:「置匣中,明日當有驗,第勿聲張。」及歸家,一夕目不交睫。未明入直,急啟匣審視,則玉寶在其中,而銀票渺然矣。

李某遇鐵算盤》

1
江西李某以貿易往來蘇、杭,亦老於江湖者也。嘗自杭州歸,中途有少年求載,同舟者咸拒之。李見其衣服襤褸,躑躅江岸,心憐之,語同舟者曰:「孤客無歸,大可憐憫,何惜此一席地乎!」乃招之登舟。至常山,將舍舟而陸,少年顧諸客曰:「萍水相逢,幸附驥尾,今將分手,頗思一盡微意,供諸君一飽,願聞所嗜。」諸客曰:「昨過某處,見市中饅頭頗佳,今思之,食指猶動。既承雅意,得此足矣,他不敢請。」時距其地已遠,諸客姑以此難之,且知其貧,必不能辦之。少年曰:「可。」乃還至其所臥處,蒙被而臥。眾呼之,曰:「毋擾清夢。」眾曰:「吾曹飢矣,饅頭安在?」曰:「諸君何汲汲若是,頃方起餿裹餡耳。」臥如故。久之,覺熱氣縷縷,自其被中出,眾異焉。或曰:「此渴睡漢鼻息耳。」俄少年起曰:「饅頭出籠矣。」發其衾,纍纍者皆是也。眾客飽啖,咸果其腹,異而叩其術,笑不言。食已,登陸,獨約李會於三里外。李至,少年已先在,出數紙為贈。視之,自玉山至李之鄉里止,一路舟車,悉為代僱,此則各牙行之票據也。李怪問之,少年曰:「不敢相欺,某乃江湖所謂鐵算盤者也。不必探囊胠篋,而能以術取人財。舟中諸客所齎,已各分其半矣。以君長者,故絲毫未取,且為君代僱舟車以報厚意。」李大驚,又甚感之,再三致謝。少年曰:「舟車之費,皆取之諸客,何謝焉!」李曰:「相距且數百里,何能咄嗟而辦?」少年曰:「我輩於千里外物,不難立致,況數百里,直咫尺耳。」又謂李曰:「江湖間如我輩者不少,君此後橐中宜置五穀少許,或官府印花,方不為術士所算也。」遂別李而去。李持票據示牙行,無不合契,沿途舟車悉應付如數。

襄河上下游多女賊》

1
襄河上下游多女賊,行旅苦之。山陰某游幕陝省,以事南旋,溯襄而下,有同行船十餘艘,魚貫而進,守望相助。一夕,入鄂境,叢山峻嶺,四無人煙,以時晏不復前,遂泊於中流。每五六艘駢列,聯以巨纜,兩端距岸各數丈。夜闌,諸人以倦而睡,某以吸鴉片煙未寢,斗聞呀然一聲,出自鄰舟,亟起依窗而矚,但見月明水靜,一黑影向叢山飛去,霎時已失。舟人紛覓無獲,某亦手持水煙管過鄰舟問訊。鄰舟一武弁,鬚眉偉然,歎曰:「作客大不易,此間素號匪藪,雖萬山峻拔,上干雲霄,飛鳥不至,罔論人跡,而實為宵小之安樂窩。舟泊中流,余竊惴惴。三更後,萬籟俱寂,猶嘿然危坐,旋覺舟微震,知有異,乃以藏文憑之小箱置枕旁,薦刀假寐。賊先登君舟,見君未眠,乃過余舟。聞余鼾聲大作,啟門逕入,以手攫箱。余遽躍起,出其不意,揮刀擊之,賊嗷然奪門遁。」譚次,某落紙煤於槽中,俛拾之,得一物,血模糊,燭之,玉皙,一女子手也。諸舟恐復有賊來,不敢留,星夜啟椗南下。

竊銀角》

1
廣州鑄錢局會計員,每日會計出入,往往少數十金,莫測其故。蓋凡工人入廠時,每人率攜有香蕉數枚,乘人不見時,輙嵌一二角之小銀錢於蕉中吞之,出廠則從大便取出。工人勞苦,必不能禁食香蕉,故竟無術以禁絕之。

匿小兒於箱以竊物》

1
光緒時,有奇竊名於江湖間。嘗令數小兒懷種種鎖鑰及破衣敗絮藏皮箱中,使人舁以上汽船,一若旅行之輜重者,汽船中人自以之入箱艙矣。箱之底板有機棙,至中途,則撥機而板脫,小兒出,乃徧發他箱,取其珍物,而以己箱之物實其中。及船至埠,則小兒雜人叢中出矣。

竊箱籠及木器》

1
杭州某宅,嘗以喜慶事演劇三日,至第四日,主僕皆倦,夜未闌,臥矣。賊十餘輩入其室,取箱籠及木器,乃張燈啟門,相與擔負諸物,雜沓而出,且佯相語曰:「吾輩辛苦數日,主人不諒我,欲我輩連夜還人物,豈非不情!」時更夫聞之,以為必某宅僕人也,因勸之曰:「汝輩受雇錢,作事乃義務,何可深怨!」則群叱之曰:「此何與汝事,乃須汝饒舌。」比明,主人見大失物,問更夫,始知賊故以是欺更夫也。

竊首飾》

1
凡小銀飾肆門前之櫃,恆置一燈,肆夥即坐其旁,以事工作。一日,有狀似甚困憊者至其處,哀之曰:「吾患瘡,幸某善士與我一膏藥,云貼之立愈,欲借汝燈一用可乎?」店夥允之。即就燈將膏藥揭開,出不意,貼膏藥於店夥之口,便攫貴重首飾去。逮揭膏追賊,去已遠矣。

竊驢之狡》

1
金陵聚寶門,即南門也,層譙壯麗,複洞宏深,又當四通八達之衢,行人如蟻,肩背相摩,妙手空空兒,遂於此肆其胠篋之技。一日,有鄉婦騎驢入城,其夫執鞭隨於後。行至半洞,忽以人多前後隔斷,可望不可即。半嚮,又有人載巨囊,散漫龐大,夾於婦之左右而行。良久人稀,婦忽自空中下墜,身猶在,腳猶在鐙,惟驢則不知何往矣。夫亟就而扶之起,詢其故,婦茫然。蓋此輩黨羽頗眾,見此驢可得重值,因密遣其黨,佯為擁擠,使騎者不能左右顧,乘間即斷驢之銜勒與鏤膺,而以兩人托鞍於空中,又以錐刺驢尻,使負痛急走,既遠,即撒手而去。夫見婦墜,必急視其受傷與否,不及追賊,賊即於此時遠遁矣。

賊聞僧吟詩而退》

1
揚州平山退居庵某僧耽吟詠,光緒乙未重九夕,方徜徉禪榻,挑燈搆思,漸入深夜。有偷兒至,蓋讅其香積廚略有所蓄,故穴牆而入也。既入,見僧方苦吟入定,充耳不聞,乃至隔房而肆搜括。詎僧忽得句,起而吟曰:「風月雙清偷不得。」偷兒驟聞之,大驚,以為僧已覺之也,僅攫其輕便者,亟竄去。僧聞聲出視,則山門洞開,經鑪禪杖猶狼籍滿地也。

掱手》

1
滬人呼翦綹賊曰掱手,猶言扒手也,亦曰癟三碼子。非專以翦綹為業也,可竊則竊,否則行乞。

垂髫女為掱手》

1
上海之掱手,有以垂髫女為之者,以其尚未成年,人多忽而不察也。其人衣飾華潔,舉止大方,每擇嫁女之巨室,伺於門,見有女賓降輿,即尾之而進,升堂入室,主人輒誤以為女賓之偕來者也。周旋其間,乘間攘物,於是有搜竊新婦待御之珍品者矣,有被奪小兒隨身之飾器者矣。其從容者,或且隨眾筵宴,果腹而出,而主人、賀客皆不及覺察也。

上海飛口有神技》

1
上海翦綹、扒掱之賊至多,然類分部別,名目至繁,聞其中有五等。一曰裏口,乃以小翦翦物者。一曰外口,乃以康熙大錢磨成刀式割物者。一曰竊口,乃以手掏摸者。一曰盜口,雖係偷竊,而帶有強橫性質,如長江幫中之扒兒手者。一曰飛口,則飛行絕跡,神妙不可思議,為最上乘矣。光緒壬寅、癸卯間,一客自直隸保定來,既至滬,即往謁探捕,請曰:「弟在北方,時運不濟,故作南游,冀託諸公福庇,在此小作勾當,旬以為期,即當他徒。」探捕詰之曰:「君欲得若干乎?」客曰:「不敢多求,三四千金耳。」聞者皆撟舌。蓋若輩向無大志,一人十日,多至數百金而止耳。群對以為數太鉅,恐不能如願。客訝然笑曰:「北方萬金猶不奇,上海為全國第一商埠,區區者何足介意!總之與諸君約,以十日為期。如得手,弟取四之三,以一奉贈。將來諸君北上,亦當稍盡地主之誼,以答盛情。」眾曰:「然則俟吾輩商之領袖,以定可否。」眾乃謁公共租界海寧路匯四捕房總捕頭。總捕頭曰:「此間向無大宗交易,客今放手為之,若肇禍者,諸君奈何?我奈何?客亦自將奈何?事後倒蝦籠。贓到手復吐出者,謂之倒蝦籠。又奈何?誠不如其已也。余斷不允。」眾曰:「請自往復之,可乎?」總捕頭曰:「可。」既見客,辭以不能。客曰:「允否,君之權力,某不敢強。既不見許,某休憩數日,即他往耳。」總捕頭曰:「能即日行乎?」客曰:「君欲某行,即以明日上道。」總捕頭曰:「甚善,願君以相片見惠。」客勃然曰:「惡,是何言!予既不有求於此,則相片即非君所能索,不可得。君必欲得者,毋寧得予之頭。」遂忿然作色而別。
2
明日午後四時三十分,總捕頭散步道左,方探手於懷,索時計,則時計及鍊並囊中一千數百圓之紙幣,不翼而飛矣。總捕頭震怒,乃召通班探捕,嚴諭之曰:「若輩辦公乃如此!外間竊案層見迭出,今且侵及我。姑以一日為限,明日此時必以原物見還,不則若輩悉罷斥,予將於本國或香港別選能者來。」眾退,惶急無計。有疑為客所為者,大索客,不可得。一再集議,以某與客略讅,迫其躡客蹤,謂之曰:「子覓得客原物來,客昔者所要約,悉如命,否則子先有所不利。」某曰:「客於城中亦有寄宿地,且姑覓之。」
3
至則客固未出也,某為致眾意。客笑曰:「今不能若是易矣。子往語諸君,任予留此三月,買賣無定數,十萬八萬,視予力所及。且尚有一要言,子其識之。大名鼎鼎之總捕頭,當以相片見贈,俾留為紀念。不然者,予謹俟於此,諸君其何能為!」某退而復命,往復商議,始以一月期、萬金額定議。議定,索原物,客又笑曰:「咄,此豈汝所能索者。取之誰,當還之誰耳。煩語總捕頭,明日可仍於原時原地,遊行如前狀,自有人致之,毋多言。」某不得已,諾而退,復命於總捕頭。
4
明日將屆時,總捕頭至其地,蓄意以伺之,乃久之而四時半矣,五時矣,猶寂然。時捕探亦有立於旁者,總捕頭曰:「彼乃敢戲予!」探捕中有一人言曰:「渠矢言矣,當不失信,盍於身畔詳檢之。」總捕頭如言,則原物赫然在身,瞿然曰:「有是哉!彼之手腕靈敏神妙,一至於是耶?果若何而竊,若何而還,若輩試詢之。」
5
某乃往詢之客,則曰:「今不必言取,可問總捕頭以四時三十分時有一快馬車自東疾馳而來,幾撞其身,左側一人以手略推,始免,撞者為誰乎?」某以告總捕頭,總捕頭曰:「噫,吾知之矣。衣玄色小襖、灰色坎肩,目架墨晶眼鏡者,殆其人也。」

上海小工竊物》

1
上海小工之竊物,最多者為各大汽船碼頭。汽船至,蜂擁而上,為客運行李,雖有碼頭巡丁、水上包探之保護,偶一不慎,即已遺失,此老於行旅者所皆知也。更有專運棧貨之小工,即俗名槓棒者,其盜物手段,尤極靈活,不論南北雜貨、藥材、食物、茶葉、米糧等類,若輩均能一一竊之。且匯山碼頭一帶,竟有專收碼頭賊贓之商店。所收者,藥材為多,雜貨、茶米等次之,洋貨、布疋則甚鮮,蓋以箱篋堅固,不易竊也。

竊蓋》

1
上海馬路不能溲,溲必於巷,且有木柵或水泥所築之短垣以識之,亦未可隨意自由也。一日,有鄉人就而溲焉,置所攜之蓋於地。蓋即傘也。一偷兒見之,取蓋,夾於脅下而亦溲焉。鄉人溲畢覓蓋,偷兒曰:「汝自不謹耳。當識之,他日必如我之蓋不離身而後可也。」

竊玉搬指》

1
載澤出洋考察法政、海軍諸事歸,一日,與京尹晤於六國餐館。京尹言京師為四方奸宄所聚,其徒之變幻不測,有常人所百思不得者,往往近身之物,亦取之如攜,誠可怪詫。載笑曰:「此輩鼠竊狗偷,欺田舍郎,得衣食耳,能有異術耶?」京尹曰:「是不盡然。如吾所聞,某侍郎即嘗墮其術中。」載曰:「彼自疏忽,非宵人之智。」因翹指示京尹曰:「此御賜四喜搬指,吾用之數年矣,刻不去身,能取之者,則吾服之矣。」京尹唯唯。
2
越數日,德公使館開茶會,柬邀我國大員,載亦往。座有虯髯碧眼兒,頎面碩身,被軍服,趨前握其手曰:「柏林一別,今已三年,君丰采乃勝前日,可喜可賀。」載瞠目,不知誰何,以其外人,即姑應之。其人數語後,匆匆他去。旋覺有異,視其手,搬指亡矣。問德使,則亦不識其人,謂但見其衣服華麗,疑為貴賓。載恥於前言,不告人,驅車而歸。甫及門,京尹亦至矣。問來意,出搬指曰:「頃方退朝,有人衣服形容如宮監者,以此物將至,云頃從公索觀者,囑為交還。物既見付,即轉身去,當時未及窮詰,頗疑。顧其人直入宮門,則又似無可疑者。」載良久,乃恍然,蓋當日無心一語,已有屬耳於垣者矣。獨不解此中人物,乃有洋人有宮監也。

江輪竊履之賊》

1
宣統庚戌冬,程善之與數友附汽船赴皖,在舟中,數人列坐一榻,各脫履置榻旁,盤膝於榻而談。時天方寒,眾多著西式煖鞋,竊者涎之,乃欲以物寄榻畔。眾不許,乃去。須臾,聞船尾有人噪呼云:「得一賊矣。」翹首望之,果見有人擒一賊,自船後來,左握其髮,右扼其腰,牽曳以行。賊力與支拄,逡巡過榻前。眾方注視,中有方某者,最機警,覺有異,即跣足起立,握賊衣,則榻下之履已盡入賊懷矣,一一搜出,幸無失。擒賊者怒益甚,吼曰:「賊已被獲,何敢爾耶!曳懸之前桅,看如何?」且詈,且蹴以足,乃引去。在榻前方苦掙,故行甚緩,數武外,忽疾如風。眾頗訝之,繼乃悟其本為一黨也,特以無因俯首拾履,故出此計耳。

竊賊易裝以惑人》

1
史某以事赴鄂,在汽船客艙,竟日無事,倦而少息。方徙倚間,有過其前者,著單呢袍,戴瓜皮帽,被服殊樸。見史方偃仰,乃俯視箱籠,趦趄而行,猶屢回顧,乃去。一炊許復至,則一布袍舊西式便帽,類僕從者。史不為意,偶見其一掉頭,則又向者面龐也。疑甚,乃佯閉目以寐。須臾,其人手一茶壺至前,呼曰:「先生飲茶否?」史不應□以為酣也,遽攫其身旁物。史猝躍起,挽其髮,按之仆地,將飽以老拳。其人無言,惟號呼乞命而已。須臾前艙一人奔至,噪曰:「失翡翠鼻煙壺矣。」見其人,大喜,曰:「必此人也。」搜其身不得。見地有茶壺,揭蓋視之,鼻煙壺在焉,怒曰:「此值數百金,鼠子乃敢盜之耶?」憤憤語史曰:「君請釋手,此人,僕當交船主重責之。」遂提曳以去。久之,無所聞。問水手,則固未白船主也,乃知其為一黨矣。

飛賊》

1
有皖人某甲者,聽鼓歷下。一日,得其鄉人某乙函,借銀幣百圓,惡之,置不答。越日,又索百金,仍不理。夜分,乙飛躍入甲宅,以銛利之匕首刺牀頭,盡擕其黃白物以去。甲懼,鳴於官,捉乙,已失所在。事後十餘日,補用道丙亦皖人,復得乙函,索千金,並使送至某關帝廟橫匾中。届期以百金往,守以警兵,而終夜無所聞,視金,亡已。丙怒警察之失職,限以期使捕賊,逾期則索償於警廳。警吏怒且急,明偵暗訪,城市騷然,終不濟,而警廳存款亦不翼而飛矣。凡皖人之在官者,莫不慄慄危懼焉。

焚悶香以行竊》

1
有於深夜攜悶香入人家焚之,使其合室之人昏迷不醒,席捲財物,從容而行者。比覺,則杳如黃鶴矣。

鄰人穴牆以行竊》

1
滬上家屋之有石庫門者,以幢一樓一底曰一幢。有所謂半幢者,騎樓也。廂房亦有樓,則曰半幢。計,不論為五幢、三幢、二幢、一幢,在一門之中者為一家,然左右之牆皆與他家合,非獨立也。馮藎忱居克能海路之存厚里,一夕,出觀劇,盡室偕行,獨閽者留守。其左鄰之人穴廂樓而進,啟其篋,竊衣飾以去。閽者在樓下,微聞有聲,以為貓鼠也。觀劇者夜闌返,倦而寢。翌日晌午,閽者起,出門偶眺,見左鄰之門已扃,窺其隙,閴無人,忽有悟,告藎忱,發篋視之,空矣。乃始悟昨夕之賊,非自外來,故雖警察林立,無人覺察也。
URN: ctp:ws48979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