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 利濕之劑

《卷三 利濕之劑》[View] [Edit] [History]

1
五苓散
2
豬苓 茯苓 白術十八銖 澤瀉一兩六銖半 桂五錢濕為地之氣,其中人也緩,其入人也深,其為病也不可以疾而已。坐臥卑濕,汗漬雨淋,此濕之自外來者也;多食濃膩,過嗜茶酒,此濕之自內生者也。治濕必先理脾,脾土健運,始能滲濕,此定法也。又須分利,使濁陰從下而出,亦定法也。五苓散,仲景本為脈浮、小便不利、微熱、消渴、表裏有病者而設。方中宜用桂枝,不可用肉桂。後人遂通治諸濕、腹滿、水飲、水腫、嘔逆、泄瀉、水寒射肺或喘或咳、中暑煩渴、身熱頭痛、膀胱熱、便秘而渴、霍亂吐瀉、痰飲濕症、身痛身重等症。總之治寒濕則宜用肉桂,不宜用桂枝。若重陰生陽,積濕化熱,盒飯加清利之藥,併桂枝亦不可用矣。至加減之附方,各有宜稱,亦當細細參之。
3
豬苓湯
4
豬苓 澤瀉 茯苓 滑石 阿膠各一兩五苓散治濕濁不化,故用術桂,以通陽而化濁;豬苓湯治陽邪入里,故用滑石、阿膠,以降熱而存津。至於統治少陰下利,六七日,咳而嘔渴,心煩不得眠,乃借瀉膀胱以清腎髒,是活用之法,而非正治也。
5
茯苓甘草湯
6
茯苓 桂枝二兩 甘草一兩 生姜二兩茯苓宜於獨重,以其能滲濕安神也。姜桂性溫,開解腠理,能逐水氣從毛竅而出,用甘草以補土和中,方法特妙。
7
小半夏加茯苓湯
8
半夏一升 茯苓三兩 生姜半斤古人立方,有藥味少而分兩重者,專走一門,為功甚巨,如半夏等湯是也。痰去,則眩悸自
9
加味腎氣丸
10
熟地四兩 茯苓三兩乳拌 山藥 丹皮酒炒 山萸肉酒潤 澤瀉酒浸 川牛膝酒浸 車前子 肉桂一兩 附子五錢蜜丸。
11
此方之妙,全在導龍歸海。命腎之火衰微,濁陰日漸凝結,始則小便不利,繼則水氣泛溢,腹脹肢腫。但用分利之劑,徒然耗正劫陰,小便仍不能利,惟用附桂以直達命腎,使命門之火得以熏蒸脾胃,腎中之真陽發越,則腎氣通暢,而寒水亦行,小便通,則泛濫之水如眾流赴壑矣。人但知水能剋火,而不知火亦能制水,發陽光以消陰翳,此類是也。
12
越婢湯
13
麻黃六兩 石膏八兩 生姜三兩 甘草二兩 大棗十二枚風與水在皮膚之間,故但腫而脹,變小青龍之制,使風、水俱從毛竅而出,故名越婢。
14
越婢者,悅脾也。
15
防己黃湯
16
防己 黃 一兩 白術七錢五分 甘草五錢
17
每服五錢,加姜棗煎。
18
去風先養血,治濕先健脾,此一定之法。此症乃風與水相乘,非血虛生風之比。故但用治風逐水健脾之藥,而不必加血藥。但得水氣去而腠理實,則風水亦不能獨留矣。
19
腎著湯
20
乾姜 茯苓四兩 甘草 白術二兩方中但燥濕健脾,而不用溫腎之藥。緣此症乃積濕下注於腎,非腎之寒水為病也。若虛寒之體,即少加附子、杜仲亦可。
21
舟車丸
22
黑牽牛四兩 大黃二兩酒浸 甘遂面裹煨 大戟面裹煨 淨芫花醋炒 青皮 橘紅一兩 木香五錢 輕粉一錢水丸。
23
仲景十棗湯,已極峻厲,此更厲而加厲,縱形氣俱實,豈能堪此。予謂此等症全是陰結,非陽不通,宜用附桂兼疏肝逐水之劑。此等方法萬不可用。
24
疏鑿飲子
25
羌活 秦艽 檳榔 大腹皮 茯苓皮 椒目 木通 澤瀉 赤小豆 商陸等分加姜皮煎疏鑿飲,名色甚佳,用藥亦較舟車丸已輕一等,然吾見服商陸者,必然大瀉,胸腹驟寬,不超時而複脹,萬無生理。蓋逐水自前陰而出者得生,自後陰而出者必死,學人慎之哉!
26
實脾飲
27
白術土炒 茯苓 甘草 濃朴姜炒 木香 附子 大腹皮 草豆蔻 木瓜片 黑姜加姜棗煎主治條下,有色悴聲短、口不渴、二便利數語,則此症乃脾腎虛寒。當用香砂六君,合溫腎滲濕之劑。若徒事破氣利濕,色悴者不更加憔悴乎。
28
五皮飲
29
五加皮 地骨皮 茯苓皮 大腹皮 生姜皮此亦為水邪客於皮膚而設。以其病不在上,故不用發汗逐水之法,而但利小便也。
30
麥門冬湯
31
麥門冬五十枚姜炒 粳米五十粒麥門冬湯,解之者多談玄理,予則謂初起便見喘滿,則明是清肅之令不能下行,故水溢高原也。擬以桑白皮、栝蔞皮、苡仁米等代之,亦未為不可。
32
羌活勝濕湯
33
羌活 獨活一錢 川芎 本 防風 甘草五分 蔓荊子三分此為治在表之濕,故獨用風藥。關節利則濕除矣,且屬外來之淺恙,本不在健運分消之例。
34
中滿分消丸
35
濃朴一兩 枳實 黃連 黃芩 半夏姜制五錢 陳皮 知母四錢 澤瀉三錢 茯苓 砂仁二錢 乾姜二錢 姜黃 人參 白術 甘草
36
豬苓一錢蒸餅丸,焙熱服。
37
中滿分消丸,解者謂治熱脹,此不過脾胃失職,積濕所化之熱耳,並非實火也。若有實火,則水氣安得橫行,濁陰豈得復盛乎?惟其寓補脾胃之法於分消解散之中,不傷元氣,極為正法。
38
中滿分消湯
39
川烏 乾姜 生姜 黃連 人參 當歸 澤瀉 青皮 麻黃 蓽澄茄 柴胡二錢 吳茱萸草蔻仁 濃朴 黃 黃柏五分 益智仁 木香 半夏 茯苓 升麻三分熱服。
40
此方於大隊溫補中,用黃連、黃 ,所謂從權以寒熱藥下之也。於中又升散,又分利,雖屬開鬼門,潔淨府之法,究竟歧路太多矣。
41
大橘皮湯
42
滑石六錢 甘草一錢 赤茯苓一錢 豬苓 白術土炒 澤瀉 桂五分 陳皮一錢五分木香 檳榔三分加姜煎,每服五錢利小便,即所以實大腸,使小腸之水滲入膀胱,而不入大腸,則五苓散中肉桂一味尤為得力也。
43
茵陳蒿湯
44
茵陳六兩 大黃二兩酒浸 梔子十四枚
45
凡發黃症,二便不利者,用大黃;若二便如常,當去大黃用黃連;至寒濕陰黃,則又當於分利中用熱藥矣。
46
八正散
47
車前子 木通 瞿麥 蓄 甘草梢 梔子炒黑 滑石 大黃加燈草煎。
48
此方治實火下注小腸、膀胱者則可。若陰虛夾濕火之體,盒飯去大黃,加天冬、丹參、丹皮
49
萆厘清飲
50
川萆 石菖蒲 烏藥 益智仁等分 甘草梢 減半入鹽,食前服。
51
凡淋症,皆由於濕熱,小便頻數,其為腎虛夾熱可知,但當於滋腎中加清利之藥。若烏藥、益智仁之溫澀,是反行禁錮而非厘清。解者謂此以疏泄為禁止,吾不謂然。
52
琥珀散
53
滑石二錢 琥珀 木通 蓄 木香 當歸 鬱金一錢為末服。
54
上焦之熱下注小腸、膀胱,精道與溺道混淆,故成淋症。此於清利中少加氣藥,以厘清濁,
55
防己飲
56
防己 木通 檳榔 生地酒炒 川芎 白術 蒼術鹽炒 黃柏酒炒 甘草梢 犀角食前服。
57
濕熱為病,不宜調補,亦不宜攻下。此方於健脾燥濕中,寓滋陰涼血之法,最為合度。
58
當歸拈痛方
59
茵陳酒炒 羌活 防風 升麻 葛根 蒼術 白術 甘草 黃芩酒炒 苦參酒炒 知母酒炒 當歸 豬苓 澤瀉空心服疏風所以勝濕,健脾所以滲濕,通小便所以利濕。上下中三焦之濕盡去,則熱亦解散,而遍身之痛止矣。此不治痛,而痛自止之法也。
60
禹功散
61
黑牽牛四兩 茴香一兩
62
為末,每一錢姜汁調下。
63
此方峻猛,不可輕用。
64
升陽除濕防風湯
65
蒼術泔浸四錢 防風二錢 茯苓 白術 芍藥一錢姜棗煎。
66
但升陽實脾,而濁陰自化,尤妙在不用升麻,最為的當。
URN: ctp:ws4906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