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二四回

《第一二四回》[View] [Edit] [History]

1 四真彩雲催動,急向東行,近而視之,果見紫霞正與靈宅大戰不已。念慮真人曰:「靈宅子心極多猾,靈變莫測。如知道祖命吾四人擒之,必舍紫霞而逃異地。那時追逐,又費一番躊躇。不如化一小小物兒,偷近紫霞身側,囑彼詐敗,以引之來。吾四人各持鎖心鏈,分守以候,將四面羅網預先布就,其擒之也,不較諸生吞活剝為更易乎?」念靜曰:「道弟之言甚是。誰化小物,以告紫霞耶?」念安曰:「吾願當此一差。」念慮曰:「道兄既願,速去毋遲。」念安真人於是化為小蜂,潛入紫霞雲內,密告紫霞曰:「道祖命吾四人前來擒捕靈宅子,恐彼知而遠遁,爾我追逐又費心力。吾等於東西南北四面分守,爾與爭戰,不拘引入何方,皆有捕捉之人,庶幾易於就擒,以好復命。」紫霞曰:「全仗四真布置,吾即引彼入陣焉。」念安言已,偷出雲外。念慮詢曰:「紫霞之言可達知否?」念安曰:「已達知矣。速速分守四方,以候紫霞引入吾陣。」紫霞見四真來助,知必獲勝,乃呼靈宅而言曰:「爾與吾已斗三日,不肯罷戰,未必將同師習道之義拋棄弗講,不殺至爾亡我死不止耶?」靈宅曰:「正欲如斯,盡爾力量使來,吾不懼爾。」紫霞於是手舉翻天如意以擊之,靈宅不慌不忙,以撐天玉杵架著,一來一往,一上一下,真所謂工力悉敵,無隙可乘。
2 正酣戰間,紫霞倏將祥光高舉,向靈宅頭上擊一如意。靈宅笑曰:「爾紫霞動輒講爾仙法高妙,為何卻陣欲逃?」紫霞曰:「爾何知吾欲逃乎?」靈宅曰:「爾將祥光高舉,意欲跳出圈外,逃之地方。吾讓爾逃,不來逐爾,恐爾隨帶弟子四面埋伏,殺吾措手不及焉。」紫霞暗思:「靈宅多疑而猾,今果然矣!」亦笑而言曰:「吾之門人業已分戰群妖,如有埋伏,何不一擁而進,就此擒爾?爾以伏兵他處為疑,是又爾怯吾之意也。」靈宅曰:「吾若怯爾,應先逃之,豈爾欲逃而謂吾怯爾者?」所言至此,紫霞出其不意,劈首一如意打下。靈宅不及招架,祥光直墜數十丈。緩將祥光升起,剛與紫霞相品,突以寶杵還來。紫霞不及提防,祥光亦墜,乘勢詐敗,向南而逃。
3 靈宅子忘了伏兵之疑,飛起祥雲,隨後追趕。趕到南隅角上,念定真人讓過紫霞,以鎖心練拋去,早將靈宅束定。東西北面三真知靈宅已擒,同來其間,帶歸復命。
4 紫霞忙忙促促,先至八境宮內,稟見道祖。道祖聞稟升殿,坐於八卦臺,問及何事。紫霞入,參拜已畢,跪而稟曰:「靈宅子累次阻礙網關,以害虛無子之化身,弟子甚恐三緘為彼所誅,大道不得闡明,因而與之累相爭戰,此非弟子不以道弟為念,實皆靈宅之自齲祈師恕弟子仙規不守,好為爭戰之罪。」道祖曰:「闡道一事,靈宅子豈不知師旨奉上皇王母耶?膽敢違抗,罪有攸屬,與爾無干。爾其速歸洞中,時時臨凡,指點三緘師徒,以望速成,好復上旨。」紫霞得此一言,拜舞而退。
5 道祖環顧左右,謂諸門人曰:「靈宅子可捕至乎?」門人稟曰:「已曾捕得,現在宮外,候道祖傳旨。」道祖曰:「速傳吾命,將靈宅帶入。」門人領命趨出,傳宣四真,四真即帶靈宅入宮,跪於八卦臺前,俯首皈依,不敢仰視。道祖曰:「爾與紫霞均系吾徒,吾傳大道,原無厚薄,今何不罰紫霞而傳罰爾躬,爾知罪否?」靈宅曰:「弟子之與紫霞相鬥者,心有不服耳。」道祖曰:「爾所不服者何?」靈幸曰:「紫霞自領闡道之任,濡滯不前,姑息三緘,任其迷於名利。弟子前日曾集群仙,議將虛無子收回,另選有道門人臨凡闡之,原為大道計也。誰知紫霞因此挾忿,累與弟子爭鬥不已。」道祖曰:「爾與紫霞爭戰,彼先與爭乎,爾先與爭耶?」靈宅曰:「吾先與紫霞爭者,系吾與紫霞弟子爭,而紫霞護衛之也。」道祖曰:「紫霞護衛三緘何事?」靈宅曰:「彼弟子不認師叔,仙道何存?」道祖曰:「爾倍紫霞護衛弟子不認師叔,仙道固有所虧。
6 爾調群妖以破萬星臺,是悖吾之命,逆天而行矣,罪又何屬?
7 且爾累次興妖作梗,師非不曉,其不咎爾者,以三緘磨折未滿耳。今爾煉就斬仙寶劍,欲行一網捕盡之計,其罪難逭,至此以無再寬再宥。飛天神將,速將靈宅子與吾打入猿兒筐內,永不許躍出以亂大道。」神將領命,押出宮外,打入筐內,拋下鎖心練兒,緊束乃身,動作不得。束已,復命道祖。道祖嘆曰:「修道容易得道難,謹防靈宅亂三關;倏然下了鎖心練,大道成時上九天。」嘆罷回宮,群仙散去。
8 惟碧虛、靈虛等來至紫霞洞府,而謂之曰:「靈宅於今已收伏,阻道無人,三緘師徒無慮無憂,定能成此大道矣。」紫霞曰:「皆仗群真護道之力。」言剛至此,忽聽陰風怒號,向洞門直過。紫霞默會片刻,乃向諸真言曰:「可惱四妖被誅,陰靈不散,還從吾洞隱隱帶哭而去,以阻老猿師投三緘之行。
9 不知老猿可能敵此陰魔否?」凌虛曰:「這猿道法奚若?」紫霞曰:「與四妖等。然寡不敵眾,如之奈何?」碧虛曰:「胡不命復禮子以助之耶?」紫霞曰:「這是自然。」無何,諸真辭去。紫霞送別後,即命復禮子、正心子同去長虹外幫助老猿。
10 老猿自得道士指點,教畢猿孫猿子,將四妖頭首提在手內,以為投師贄見,妖風駕著,直向萬星臺而來。只想催動風車,急到萬星臺參師學道,豈知四妖魂魄已在長虹嶺下,阻住去路。
11 老猿甫到其地,覺得妖首重若泰山,力不能勝,墜下風車,立於切道。前後左右儼有三四人影,或隱或現焉。老猿詢曰:「何方野鬼,膽敢在茲以阻吾行?」四妖不答。老猿曰:「爾不答吾,吾將行矣。」剛欲屈身去拾妖首,復有人影拉著毛衣。詢之,依然不答。老猿怒甚,舉棍亂打,又不著勁,定目詳視,一物無有。心竊思曰:「吾目昏花乎,何所見若斯也?」於是席地而坐,以觀動靜。坐至良久,毫無他異。及至移步,仍復如前。
12 老猿無奈彼何,大聲吼曰:「爾等究何冤魂,須詳說之,吾方明白此言。」只聽隱隱中有哭泣聲曰:「吾等領靈宅子命,與三緘諸徒力戰。戰既敗矣,逃出圈兒,意欲仍於長虹山暫避鋒銳。爾何暗藏是地,以斬仙寶劍害吾四人?此仇不共戴天,萬難解釋。爾還欲投三緘門下,攜吾首級去作贄見。吾等陰魂不服,故在半途候爾。而今爾也來此,如欲前行,必將魂魄還吾,方準爾去。」老猿曰:「爾以為吾無故殺爾耶?爾亦知殺人者人亦殺之之理乎?以吾暗傷爾等,據爾半面言詞,似屬不仁。不知老猿公之仇,爾更結之於先也。」四妖曰:「爾仇何來?」老猿曰:「爾不記捕殺黑猿,以煉斬仙劍哉?大戰場爭鬥,爾槍我戟,傷其性命,是力不勝人,自受其死,尚且結下冤怨。吾之猿兒在乎洞內,未曾有觸爾等,胡因一劍之微,爾忍傷其軀?吾傷爾身,爾知痛恨;爾傷吾子孫,吾獨不知痛恨乎?」四妖曰:「是謀出自吾師,與吾四人何涉?」老猿曰:「謀出爾師,捕殺系爾。吾恨爾師靈宅未與爾等同入長虹,如同入時,吾必並誅,以洩其忿。」四妖曰:「爾之猿兒止一命也,誅吾一命以償之,吾所不怨,何以一命而誅吾四命耶?」老猿曰:「猿兒雖止一命,系爾四妖共擒,即殺爾四命償之,亦其宜也。冤仇報復,茲已言明,爾速斂跡潛形,毋阻吾路矣。」
URN: ctp:ws49108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