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道德真經註疏卷一

《道德真經註疏卷一》[View] [Edit] [History]

道德真經注疏》

道德真經註疏卷之一》

1
吳郡徵士顧歡述
2
道可道
3
注:謂經衍政教之道也。
4
非常道;
5
注:非自然長生之道。常道者當以無為養神,無事安民,含光藏暉,滅跡匿端,不可稱道也。○疏:道以虛通為義,常以湛寂得名。所謂無極大道,衆生正性也。而言可道者,即是名言,謂可稱之法也。雖復稱可道,宜隨機愜當,而有聲有說,非真常凝寂之道也。常道者,不可以名言辮,不可以思慮知,妙絕希夷,理窮恍惚。故知言象之表,方契凝常真寂之道。可道可說者,非常道也。
6
名可名,
7
註:謂富貴尊榮高世之名也。
8
非常名。
9
注:非自然常在之名也。常名者,當如嬰兄之未言,鷄子之未分,明珠在蚌中,美玉處石問,內雖昭昭,外如頑愚也。○疏:名者教也,前言可道,盛明於理,今言可名,次顯於教,真理既絕於言象,至教亦超於聲說。理既常道不可道,教亦可名非常名。欲明理教教理,不一不異也。然至道深玄,不可涯量,非無非有,不斷不常,而義有抑揚,教存漸頓,所以立常以破可,故言可道非常道。至論造極,處無可無不可。故《玉京經》云:無可無不可,思與希微通。無名,天地之始;註:無名者,謂道也。道無形故不可名。始者道吐氣布化,出於虛無,為天地本始也。○王曰:道雖無名,要能吐氣布化,出於虛無,與天地萬物作於本始也。○疏:始,本也。虛無至道,陶甄萬物,二儀三景,何莫由斯。故指此無名,為物之本,無名足可言說,明矣。·
10
有名,萬物之母。
11
注:有名謂天地,天地有形位,有陰陽,有柔剛,是其名也。萬物母者,天地含氣,生萬物,長大成熟,如母之養子也。○疏:母有名跡也。重玄之道,本自無名,從本降迹,稱謂斯起。所以聖人因無名立有名,寄有名詮無名者,方欲子育衆生,令其歸本,慈悲鞠養,有同母義。○顧曰:有名謂陰陽,無名謂常道,常道無體,故曰無名。陰陽有分,故日有名。始者取其無先,母者取其有功。無先則本不可尋,有功則其理可說,謂陰陽含氣稟生萬物,長大成熟,如母之養子,故謂之母。
12
常無欲,以觀其妙;
13
註:妙,要也。言人常能無欲,則可以觀大道之要。要謂一也,一出布化,名道贊叔,明是非也。○節解曰:謂守虛無也。○疏:妙,精微也。觀,照察也。其,己也。言人常能無欲無為,至虛至靜者,即能近鑒己身之妙道,遠鑒至理之精微也。
14
常有欲,以觀其激。
15
注:繳,歸也。常有欲之人,可以觀世俗之所歸趣也。○御曰:人生而靜,天之性。感物而動,性之欲也。若常守清靜,解心釋神,反照正性,則觀乎妙本矣。○疏:言人不能無為恬淡,觀妙守真,妄起貪求,肆情染滯者,適見世境之有,未體即有之空,所以不察妙理之精微,唯睹死生之歸趣。前明無名有名之優劣,此顯有欲無欲之勝負。○張曰:上達之人,取舍情夷,清虛無欲,神情照察,得道之微妙也。
16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
17
註:兩者謂有欲無欲也。同出者,同出人之心也。異名者,所名各異也。無欲者長存,有欲者亡身。○疏:夫所觀之境唯一,能觀之智有殊,二觀既其不同,繳妙所以名異。
18
同謂之玄。
19
註:玄者,天也。言有欲之人,與無欲之人,同受氣於天也。○疏:玄者深遠之義,亦是不滯之名,有無二心,原乎一道,同出異名。異名一道,謂之深遠。深遠之玄,理歸無滯。既不滯有,又不滯無,二俱不滯,故謂之玄。
20
之又玄,
21
注:天中復有天也。言稟氣有厚薄,得中和滋液,則生賢聖,得錯亂濁厚,則生貪淫也。○疏:有欲之人,唯滯於有,無欲之士,又滯於無,故說一玄以遣雙執。又恐行者滯於此玄,今說又玄,更祛後病。既而非但不滯於滯,亦乃不滯於不滯,此則遣之又遣,故日玄之又玄。○顧曰:雖同稟氣於天,蓋人有高卑,氣有清濁,天彌高彌清,地逾卑逾濁。人稟得清氣者,則為賢智,稟得濁氣者,則為凡愚。賢智無欲,觀見其妙。凡愚有欲,觀見其繳,自然有此。
22
衆妙之門。
23
注:能知天中復有天,稟氣有厚薄,人能除情去欲,守於中和,是謂知道之門也。○疏:門,法門也。前以一中之玄,遣二偏之雙執,二偏之病既除,一中之藥還遣,唯藥與病一時俱消,此乃妙極精微,窮理盡性,豈唯群聖之戶牖,抑亦衆妙之法門。
24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
25
注:自揚己美,使彰顯也。
26
斯惡已;
27
注:有危亡也。○疏:天下者,世間之總名也,美,悅愛也。《上元經》云:諸天之下,諸地之上,其中人物,名日世間。言一切蒼生,莫不耽滯諸塵,妄起美惡,違其心者,遂起僧嫌,名之為惡。順其意者,必生愛染,名之為美。不知諸法即有即空,美惡既空,何憎何愛。故《莊子》云:毛牆麗姬,人之所美,魚見之深入,烏見之高飛。又云: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惡者自惡,吾不知其惡也。以斯而驗,豈有美惡哉。故知世間執美為美者,此即惡矣。○顧曰:一切衆生,皆知耽美前境,五欲聲色等諸塵為美,美之不息,必以身為患,斯惡已。
28
皆知善之為善,
29
註:有功名也。
30
斯不善已。
31
注:人所爭也。○疏:凡鄙之流,迷於真理,非但耽淫聲色,抑亦貪著名譽,求名喪身,利己害物,不知名善舉體虛妄,故下文云名與身孰親。《莊子》云:為善無近名,又云其所矜惜,無非名善,是知矜名執善於理不臧,唯當忘善惡而居中,方會無為之致也。○羅曰:人之受形,皆智愛形而食名,其所食惜,無非名善。此善無善,不免諸苦,名雖稱遂,何益於己。
32
有無相生,
33
註:見有而為無也。○疏:有無二名,相因而立,推窮理性,即體而空,既知有無相生,足明萬法無實。○王日:嗜慾為有心,清虛為無心。
34
難易相成,
35
註:見難而為易也。○疏:空心慧觀,無易無難,分別執情,有難有易,是知難易二法相互而成。○王曰:抑性為難,從情則易,抑易從難則善,舍難從易則凶,凶悖外顯,故日相成。
36
長短相形,
37
注:見短而為長也。○疏:以長形長則無長,以短比短則無短。故日長短相形而有也。○王曰:自是為長,非物為短,他亦自是而非彼。
38
高下相傾,
39
註:見高而為下。○疏:傾,奪也。夫有高即有下,無下即無高,何者?夫以尺比寸,尺即為高,以丈比尺,尺即為下。向者之高,今之成下,故知高下竟無定相,更相傾奪,所以皆空也。
40
音聲相和,
41
註:上唱下必和也。○疏:夫宮商絲竹,相和而成,推求性相,即體皆空,以況萬有,虛假亦然。
42
先後相隨。
43
註:上行下必隨。○疏:夫以今望昔,所以有今,以昔望今,所以名昔,而今自非今,何能有昔,昔自非昔,豈有今哉。既其無昔無今,何先何後,是知有先有後者,三時相隨而竟無實體。○王曰:終始相逐,不相遠離,如積善餘慶,積惡餘殃,善惡行於前,吉凶追其後。
44
是以聖人治處無為之事,
45
註:以道治也。節解曰:謂自然也。○疏:聖人者體道契真之人也,亦言聖者正也,能自正己,兼能正他,故名為聖。即此聖人慈悲救物,持無為之妙法,治有慾之蒼生。所治近,指上文能治,屬在於下,仍前以發,故云是以聖人治,又言聖人寂而動,動而寂,寂而動,無為而能涉事。動而寂,處世不廢無為,斯乃無為即為,為即無為,豈有市朝山谷之殊,拱默當塗之隔耶,故云處無為之事也。
46
行不言之教;
47
注:以身帥導之。○疏:妙體真源,絕於言象,雖復處寂而施化無方,豈唯真不乖應,抑亦語不妨默,既出處語默,其致一焉。端拱寂然,而言滿天下,豈日杜口而稱不言哉,故《莊子》云:言而足者則終日言而盡道,言而不足者則終日言而盡物。
48
萬物作焉,
49
注:各自動作。
50
而不辭。
51
註:不辭謝而逆止也。○疏:萬物者一切群生也。作,感動也。始,先也。聖人無心有感,斯應譬彼明鏡,方玆虛谷,感而後應,不為物先,故《莊子》云:常和而不唱也。
52
生而不有,
53
注:元氣生萬物而不有也。
54
為而不恃,
55
注:道所施為,不恃望其報也。○疏:恃,恰賴也。大聖虛懷,逗機利物,自他平等,物我兼忘,雖有大功,終不恃賴,忘其功也。
56
功成弗居。
57
注:功成事就,退避不居其位。○疏:覆載萬物,功格天地,照燭蒼生,光逾日月,而推功於物,不處其
58
德也。
59
夫唯不居,
60
註:夫唯功成,不居其位也。
61
是以不去。
62
註:福德常在,不去其身。此言不行、不可隨、不言、不可知,疾上六句有高下長短,君開一源,下生百端,·百端之變,無不動亂也。○疏:夫者語端,唯之言獨,夫能造化天地,亭毒含靈,有大至功而推功於物者,其唯聖人乎。只為能志其功,而至功彌遠,聖德斯在,是以不去。
63
不尚賢,
64
註:賢謂世俗之賢,辮口明文,離道行權,去質為文也。不尚者,不貴之以祿,不尊之以官。○御曰:尚賢則有迹,徇迹則爭興。
65
使民不爭;
66
註:不爭功名,返自然也。○疏:非謂君王不尚賢人也,直是人行撝謙,先物後己,不自貴上而賤人也。而言不爭者,若人人自貴而賤物,則浮競互彰,各各退己而先人,則爭忿自息,故不爭也。
67
不貴難得之貨,
68
注:言人君不御珍好寶,黃金棄於山,珠玉捐於淵。
69
使民不為盜;
70
注:上化清凈,下無貴人。○節解曰:謂邪氣不來,盜賊不入,行一握固,則邪氣去也。○疏:難得之貨,謂趙珠荊璧等物也。若使普天貴寶,則盜賊斯生,率土賤珍,則濫竊不起,故言不盜。
71
不見可慾,
72
註:放鄭聲,遠佞人。○節解曰:謂無為也。
73
使心不亂。
74
註:不邪淫也。○節解曰:常存一也。○疏:可慾者,即世間色聲等事,可貪求染愛之物也,而官不見
75
者,非塗耳謂以避地,妙體塵境虛幻,竟無可慾之法,推窮根塵,不合故也。既無可慾之境,故恣耳目之見聞,心恆虛寂,故言不亂也。故《西昇經》云:譬如鏡中影,可見不可取,又云:欲視亦無所見,欲聽亦無所聞,前不爭盜是別,今不見可慾是總,遣三業及一切法也,獨顯聖人虛懷利物。
76
是以聖人治,
77
註:說聖人治國與治身也。○節解曰:謂治身也
78
虛其心,實其腹,
79
注:除嗜慾,去煩亂。懷道抱一,守五神也。○御曰:心不為可慾所亂,則虛矣。○節解曰:虛其心,無邪思也。實其腹,閉氣養精也。○郭曰:其惡改盡,諸善自生,懷道抱一,淳和內足,實其腹也。○疏:既外無可慾之境,內無能欲之心,心境兩忘,枚即心無心也。前既境幻,後又心虛雖復即心無心,而實有靈照,乃言妙體虛寂,而赴感無差,而德充於內,故言實其腹也。
80
弱其志,
81
注:和柔謙讓,不處權強也。○御曰:心虛則志自弱也。○疏化既內懹實智,而外弘接物,處俗同塵,柔弱退已也。
82
強其骨。
83
註:愛精重氣,滿骨堅也。○御曰:腹實則自然骨強也。○顧曰:骨以含精,精散則骨弱,保精愛氣,則其骨自強。○床化言聖人雖復外示和光,而內恆寂泊,欲明動不傷寂,應不離真,故言強其骨也。
84
常使心無知無慾。
85
注:反樸守淳也。○御曰:無爭尚之知,絕貪求之欲也。○疏:知音分別之名,欲者貪求之目,言聖人常以空恵利益蒼生,令倒置之徒,息分別之心,俗貪求之欲也。
86
使知者不敢為。
87
注:思慮深,不輕言。
88
為無為,
89
注:不造作,動循也方。
90
則無不治
91
注:德化淳,百姓安。○疏:前既舍欲得無欲,復恐無欲之人滯於空見,以無為道,而言不敢為者,即遣無欲也。恐執此不為,故繼以不敢也。治,正也,行人但能先遣有欲,後遣無欲者,此則雙遣二邊,妙體一道,物我齊觀,境智兩忘,以斯為治,理無不正也。
92
道沖而用之,
93
注:沖,中也。道匿藏名譽其用在中也。一家云:道以沖和為用,故言沖也。○飾解曰:沖者一也,謂一在身中常行之也。
94
或不盈。
95
注:或,常也。道常謙虛不盈滿,也。○飾解曰:謂守然也。○疏:言聖人施化,為用多端,切當之言,莫先中道,故云道沖而用之。此則以中為用也,而言官或不盈者,向一中之道,破二偏之孰,二偏既除,一中還遣。今恐執教之人,住於中一,自為滿盈,言不盈者,即是遣中之義。
96
淵兮似萬物之宗。
97
注:道淵深不可知也,似為萬物之宗祖也。○疏:淵,止水也。以況聖人言,止水能鑒於人,聖智能照萬法,故大匠取則於止水,衆生宗極於聖人,而言似者,明無宗而宗,宗不定宗也。故《莊子》云:人莫鑒於流水而必鑒於止水,又云:止水為澄為淵,宗則大宗師之義。
98
挫其銳,
99
註:挫,止也。銳,進也。人欲銳情,進取功名,當挫止之,法道不自見也。
100
解其忿。
101
注:忿,結恨也。當念道無為以解釋之。○節解曰:謂無患怒也。○疏:既重玄行足,自利道員,為物宗師,故此下明利他也。體知物境虛幻,令進求之人息於貪競也。而言解忿者,忿,嘖怒也,解,釋散也。夫忿慧生乎違順,違順起乎妄心,聖人達違順之兩空,體妄心之非有,故能誘導蒼生,令歸真實,釋散其懷而無瞋癡也。
102
和其光,
103
注:言雖有獨見之明,當如閤昧,不當以燴亂人也。○節解曰:謂聖人為道常和神光也。○疏:光,智照也,言聖人智慧光明,與日月而齊照,而韜光晦逵,共凡智相和,聖德潜被,不耀於物,故下文云光而不耀。
104
同其塵。
105
注:當與衆庶同垢塵,不當自別殊也。○疏:塵則色聲等六塵也,猶如世間塵土,能點穢凈物,聲色等法,能汙清行,故名為塵也。而言同者,夫聖人降世,晦迹應凡,既韜彼智光,亦混玆塵穢,聲色無別,眼耳固同,處染不染,所以為異也。
106
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崇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谷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衆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惟不爭,故無尤矣。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缺註)
107
專氣致柔,
108
注:專精閉氣,使不散亂,則形體能應之而柔順。
109
能如嬰兒乎?
110
註:能如嬰兒,內無思慮,外無政事,則精神不去也。○節解曰:謂抱行元氣不勞也。大道流布,若嬰兒也。○御曰:能如嬰兒者,無所分別也。專精,沖和之氣所致。○張曰:以為專精,一也。氣,氣息也。致,得也。柔,和也。嬰兒,絕知見也。夫氣東而生,氣散而死,人當專精愛氣,得柔和之道,然後能內息分別,外絕知道,身不見身,其身亦滅,心不知心,其心亦寂,故日能如嬰兒。○疏:專,精也。氣,道氣也。政,得也。柔,和也。只為專精道氣,致得柔和之理,故如嬰兒之無欲也。
111
滌除玄覽,
112
註:當洗其心,使清潔也。心居玄冥之處,覽知萬事,故謂之玄覽。
113
能無疵乎?
114
注:不淫邪也。○疏:滌,洗也。除,遣也。覽,察也。疵,病也。滌蕩六府,除遣五情,使神氣虛玄,故能覽察妙理,內外清夷,而無疵病也。然後身無所為,心無所取,不為有生,不為無滅,以此而用,豈有疵病。此明自利也。
115
愛民治國,
116
注:治身者愛氣則神全,治國者愛民則國安。
117
能無為乎?
118
注:治身者,呼吸精氣,無令耳聞。治國者,布德施惠,無令下知也。○疏:前既自利道員,此下應須接物,接物之行,莫先治國愛民。知,分別智也。慈悲覆養是日愛民,布政行化名為治國。夫治國者須是淳樸,教以無為,杜彼姦邪,塞玆分別,如此則擊壤之風斯及,結繩之政可追。下文云以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德也。
119
明白四達,
120
注:言道明白如日月,四達滿於天下,八極之外,故日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彰布於十方,煥煥煌煌也。
121
能無知乎?
122
註:無有能知道滿於天下者。○節解曰:四達為知八方也,閉心杜念,萬世常存,子能行之,通於上皇。○疏:明以能照得名,白以潔素受稱。四者四方,達者無礙,言聖人空慧明白,妙達玄理,智無不照,境無不通,故略舉四方,足明八極。且寂而能應,所以四達,應不乖寂,恆自無為也。○蔡曰:識身命財為四達,無知謂心無分別也。
123
天門開闔,
124
注:天門,謂北極紫微官。開闔,謂終始五際也。治身,天門謂鼻孔,開謂喘息也,闔謂呼吸也。○王曰:天有北極之星,在紫微之內官,內有五德之帝迭王,故門有開闔。闔則為否,開則為泰,故春則青帝門開,餘門皆闔,三時皆然。終始五際,謂五德廢興,交代之時,時有開闔,代有否泰。聖人處之,常能守雌靜,則不為終始傾動。治身天門謂鼻口之門,開謂喘息,闔謂呼吸。脩生行人,氣息出入,無令耳聞,常能雌靜,自得無為之道也。
125
能為雌乎?
126
注:治身當如雌牝,安靜柔弱。治國應變,和而不唱也。○疏:河上公本作天地。夫天地開闔,謂劫運成壞也。言聖人混迹二儀之中,不為三災所及,雖劫有廢興而心恒虛靜,故《莊子》云: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熱也。
127
生之畜之,
128
註:道生萬物,而畜養之。
129
生而不有,
130
注:道生萬物,無所取有。○郭曰:氤氳合化,庶物從生,顯仁藏用,即有為迹,功不歸己,故日不有。○疏:言聖人自利道員,利他德滿,故能生化群品,畜養含靈,故下文云: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雖復陶鑄萬物,亭毒三才,妙體真空,故無蒼生之可化。
131
為而不恃,
132
注:道所施為,不恃望其報。○疏:只為無蒼生之可化,故施為利物,亦無恩造之可恃也。
133
長而不宰,
134
注:道長養萬物,大不宰割,以為器用。○疏:宰,主也。聖人長養群生,實為化主,而忘功喪我,故云不宰。○顧曰:道則長而不宰,聖則宰而不割,成就一切,實為化主而忘功喪我,故云不宰。
135
是謂玄德。
136
注:言道德玄冥,不可得見,欲使人心如道也。○張曰:玄,深遠也。德,上德也,歎此忘功聖人,冥於造化,可謂深遠上德也。玄德亦天也,為而不恃,合天之,德也。○疏:玄言深遠,德乃上德也,嘆此忘功聖人,冥於造化,可謂深玄上德也。
137
三十幅共一轂,
138
注:古者車三十輻,法月之數也。共一轂者,轂中有孔,故衆輻共奏之。治身者,當除情去欲,使五藏空虛,神乃歸之。治國者,寡能總衆,弱以扶強也。○嚴、顧等曰:古有作車象月之數,月有三十日,車有三十輻。夫月之懸天,流行不息,車之輾地,亦運載無停。是故古車以象月也。共一轂者,既三十日共一月,亦三十輻共一轂,欲明諸教雖多,同歸一理。一理雖少,能總諸教。治國,論者衆必宗寡,弱以扶強,故以一轂之寡,總諸輻之衆。○疏:《周禮

·》

1
攷工記》云:三十輻象三十日,以成一月也。當其無者,箱轂內空也,故能運載蒼生也。又車假名諸綠,和合而成,此車細拆推尋,遍體虛幻,況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也。
2
當其無,有車之用。
3
注:無謂空虛,轂中空虛,輪得轉行,輿中空虛,人得載其上。
4
涎壇以為器,
5
註:涎,和也。壇,土也。和土以為
6
食飲之器也。
7
當其無,有器之用。
8
注:器中空虛,故得有所盛受。○節解曰:謂古人為土器不燒鍊,得水則敗,為不成器也。子欲為道,不入室依時鍊形者,則為俗人,必死也。○疏:《攷工》云:涎,和也。填,粘也。和水土燒以成器,器中空無,故得盛受。况聖人心空,故能容物。○張曰:土有器性,和之以為器,人有道性,脩之以成道。
9
鑿戶牖以為室,
10
註:謂作屋室也。
11
當其無,有室之用。
12
注:言戶牖空虛,人得以出入。觀視室中空虛,人得以居處,是其用也。○疏:穿鑿戶牖,以為室屋,室中空無,故得居處。況聖人心空,故能容物。穿鑿戶牖,通人往來,况根竅虛通,故能用而無滯。車等三物,其義相類,所以重出者,車則動而不靜,室則靜而不動,器則亦動亦靜,有此三異,故重出之。
13
故有之以為利,
14
注:物利於形,器中有物,室中有人,恐其屋破壞。腹中有神,畏其形消亡也。○節解曰:謂有道也。
15
無之以為用。
16
注:言虛空者,可用盛受於物也,故日空虛無形而能制有形也。道者空虛也。○節解曰:謂聖人守一行自然,無所用也。○疏:無賴有以為利,有藉無以為用,二法相假,故成車等也。言聖人叉須有資空,以空導有,有無資導,心不偏溺,故成聖人之利用也。○顧曰:利,益也。轂中有軸,器中有食,室中有人,身中有神,皆為物致益,故日有之以為利也。然則神之利身,無中之有,有亦不可見,故歸乎無物。神為存生之利,虛為政神之用,明道非有非無,無能致用,有能利物,利物在有,致用在無。無謂清虛,有謂神明,而俗學未達,皆師老君全無為之道。道若全無,於物何益,今明道之為利,利在用形,無之為用,以虛容物故也。
URN: ctp:ws49181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