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四三回戰博羅許崇智受困 截追騎范小泉建功

《第一四三回戰博羅許崇智受困 截追騎范小泉建功》[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祿國藩聽了趙寶賢一番議論,一時良心激發,十分不安,便笑道:「趙同志的話,自是不錯,我也並非不願前進,實在為著士兵沒餉,不肯出發,也叫無可如何。就借士兵兩字收場,方見餉糈上特加士兵二字妙處。現在大元帥既有命令,明天當先設法調一部分上前敵去,只是餉銀一項,仍要請大元帥竭力籌劃。」古應芬在旁說道:「祿同志放心。大元帥自當令飭軍需處竭力籌撥,貴部只請前進就得啦。」祿國藩欣然而去。古應芬私下和趙寶賢商議道:「祿國藩雖一時被同志言語所激,答應出兵,過後必然翻悔,恐怕仍舊靠不住。」趙寶賢道:「不獨如此也,我看他今天這種狂悖桀驁的樣子,目中哪裡還有大元帥在?這分明是蔣光亮授意而來。要不然,一個參謀,如何敢在大元帥前這般放肆?就使他自己不翻悔,只怕蔣光亮也不見得肯答應呢。」見得很透,中山之所以不予以懲辦者,亦為此耳。不然,中山雖仁厚,豈肯為軍法曲宥?古應芬道:「博羅被圍已急,如再無救兵,必不能保,博羅一失,全局便都完了,如何是好?」趙寶賢也愁思無法。半晌,古應芬又道:「我想滇三軍是不必希望了,還是由我拍電給胡展堂總參議,飛檄調粤軍第一師來候令,你看如何?」趙寶賢道:「這也不見得妥當罷。剛才帥座因左翼指揮胡謙方來電告急,已經電第一師卓旅往救增城,現在再令開到石龍,如何辦得到?」古應芬道:「除此以外,也沒有別的法子,只好照此試一試再說了。」
2 兩人正在議論,忽傳大元帥請趙參謀。趙寶賢到了大元帥室,中山見了他,便道:「現在水已大退,逆軍必然乘勢攻擊,若再不趕緊去救,博羅一定難守,好在福軍已全部開到,滇軍第四師亦已到著,我想即日分三路攻擊前進,你看可好?」趙寶賢道:「進兵救博羅,自是要緊,只未知淡水、平山方面的戰事如何?倘然不得手,恐怕難免還要分兵助戰咧。」中山道:「剛才張民達來過,說淡水方面戰事大勝,平山方面,因受了雨水的影響,一時不能得手,現在天氣晴正,水勢已退,平山大概也旦夕可下,我們不必憂慮。」說完,便發令教祿國藩部為右翼,向雄雞拍翼前進。福軍為左翼,向義和墟前進,和博羅城內各軍,取夾擊之勢,以滇軍第四師為救應。
3 這命令剛下,忽報第四師,因索餉沒有,已經全隊退回廣州去了,中山大驚,急忙傳令制止,已經不及。中山大憤,投筆於地道:「此輩尚有面目對國人嗎?」此輩久已不要面目,中山過慮矣。一面又傳祿國藩和福軍照舊進展,不可因第四師的退回而生懷疑不進之意。兩軍得令,分左右兩路前進。右翼祿國藩部到了第七碉陣地,忽又不待命令,便退回石龍。這時右翼福軍,未曾知道,依然叢陣待敵。中山得這消息,十分懊喪,一會兒在室內踱來踱去,一會兒伏在案上,疾草命令,有時凝神苦想,想不出一個方法、一條頭緒時,又時常用拳頭在頭上亂敲。古應芬、趙寶賢等,都從旁勸慰。中山歎道:「我所慮的,因水勢既退,如逆軍大舉攻城,博羅必不能守,博羅失守則石龍危,廣州也震動了。我的北伐事業,豈不大受影響?武侯南征,是為北伐,中山要北伐,亦先必東征,蓋未有心腹之患未除,而能出師有功者也。兩公殫心為國,鞠躬盡瘁而後已之概,亦彷彿。我決計親自往第七碉察看一回,再定計較,或者還有個挽救。」古應芬、趙寶賢均竭力勸阻,中山道:「我一生累犯艱危,方才創成中華民國,今日情勢更急,如我也退縮,則中華民國亡矣,我豈能策個人之安全,忘卻國家的使命?我意已決,你們不必多言!」中山一生多冒險,武侯一生惟謹慎,謹慎難,冒險更難,蓋謹慎守常,冒險達變也,二者易地則皆然。當下便傳令,把輪船開到第七碉,命飛機出發偵察。到了傍晚,飛機回報,說逆軍還在博羅東北角山地,並未和我軍接觸。中山稍為放心,便教把船泊在第七碉南岸。
4 入夜,中山帶了古應芬等一眾幕僚,上岸閒步,在危急中,猶有此逸興,非學養功深,而又志行恬惔者,不能致也。見蔚藍的天空上,眾星羅列,一道銀河,如煙似霧,平視則峰巒疊秀,煙樹迷離。彼此走了幾步,便在河邊席地而坐。中山仰望天空道:「古人說:『為將者必須知道天文』,諸君都深知軍事,以為這句話有無意義?」眾人都笑道:「懂天文不懂天文,和軍事有何關?古人說什麼這是某分野的星,那又是某分野的星,如何有風,如何有雨,都是些迷信之談,何足憑信?」中山笑道:「古人說這句話,必有他的意思,決不是象諸君所說那樣簡單的。天文和軍事,怎說無關係呢?」眾人都道:「不知有何關係?帥座何妨指教我們一些。」中山笑道:「此理甚長,一時哪能講得明白?我所說的,也不過幾件小事而已。例如黑夜行軍,失去了指南針的時候,往往分不出東西南北,找不到一條路徑,假如懂得些天文,就可看星辰的所在,定出方向,程度稍高的,並可定出時間來。辛亥革命以前,我在兩廣,每至黑夜用兵,往往要借重星月,做我的指南針,從此看來,天文和軍事,已經有許多密切的關係了。可見事無巨細,必有所用,特粗心人不曾理會耳。這不過據我所能說的而言,其事很小,此外還有許多關係,說它不完咧。」眾人都各恍然,因笑道:「這些地方,我們倒不曾留心。」中山卻又指著北斗七星笑意:「你們認識嗎?這是什麼星?」眾人都笑說:「不知道。」中山道:「這就是北斗七星,你們只要辨得出它,方向便容易知道了。」接著彼此又談了些軍事,方才回船。極熱鬧中間,忽然來此一件清冷之事,可謂好整以暇。
5 第二天,義和墟福軍已經和陳軍千餘人接觸,田鍾谷帶著滇軍三百人,和粤軍第一師卓旅所部的張弛團一營,登雄雞拍翼山嶺,中山兼率侍從,登山督戰。時左翼的福軍,進到了義和墟,初時得些勝利,正在追擊,不料陳軍大隊到來,乘勢壓迫。福軍抵敵不住,只得退卻。陳軍趁機大進,沿義和墟趕向蘇村,謀斷義師歸路。中山尚欲指揮部下死戰,左右苦諫,始命大南洋座船退卻。剛到蘇村,只見一隊兵士,列在河上,沿風飄展的旗幟,現出招撫使姚的四個大字。原來姚招撫使名雨平,中山由博羅回到石龍時,因其指陳援敵之策,頗有些見地,所以給他一個招撫使名義,令他發兵救應博羅。他的隊伍開到蘇村,便不曾前進,至今還在蘇村駐紮。當時中山見姚雨平的部隊,尚在這裡好好兒的駐紮,知道敵軍尚未壓境,派人詢問,果然尚不見敵人蹤跡。古應芬急促輪船開回石龍,才到菉蘭,又在昏黑中,見一艘艘的兵船,接連不絕的逆流而上。急忙探問,方知是粤軍第一師所屬的卓旅。中山大喜,急命加緊開赴蘇村,探險登陸。大南洋船,仍然開回石龍駐泊。
6 第二天又帶了楊廷培的一部,由石龍開拔,到了蘇村時,卓旅和福軍已聯絡追逐義和墟敵人,攻擊前進。中山即令楊部加入作戰,軍勢愈盛。陳軍抵敵不住節節敗退。中山登山了望,見卓旅、福軍、楊部衝擊甚勇,節節勝利,十分歡喜。博羅城內被圍軍隊,見救兵大隊已到,乘勢衝出,合攻銅鼓嶺的陳軍,陳軍大敗,死傷甚眾,向派尾、響水退卻。銅鼓嶺仍被城內的義軍奪回,博羅之圍已解。陳軍三路俱敗,聞風而逃。中山傳令休息,自己入城撫慰軍民,特獎滇軍師長楊廷培部萬元,彰其守城和破敵之功,其餘也各論等行賞。一面又令卓旅五團追向派尾。鄧演達攻師陽,福軍攻擊響水,只楊廷培的一師,因死傷太重,著回廣州休息。分撥已畢,自己又到梅湖去看重炮陣地,親發五彈。此時增城的敵軍,也被朱、吳各部擊退,前方各軍,俱皆勝利,東江戰事,總算轉危為安,可告一小小結束。
7 中山因廣州等他解決的事情很多,便趁機回去了一趟,只一日工夫,便又重行出發。在這一回一出之中,別的並無改動,只有他自己的幕僚中,卻又添了馬曉軍、王柏齡等幾個人。輪船到了白沙堆駐泊,中山親自到飛鵝嶺劉震寰營中,商議攻破惠州之策。桂軍各上級軍官,聽說大元帥駕臨,一齊來迎,先到炮兵陣地察看。這時惠州城上的陳軍,用望遠鏡探看,見中山親來察看陣勢,便教炮兵瞄準中山開炮。顆顆炮彈,都向著中山飛來。有離開中山身前只有丈許光景的,轟然一聲,地上的木石紛飛,地皮也烏焦了。眾人見了,都替中山耽心,勸中山不要再留。我亦代為擔心。中山笑道:「你們不必驚恐,敵軍的表尺已完全用盡,凡槍炮均有表尺,用以瞄準,測量遠近之用。表尺用盡,則不能更遠,雖密發不能及我矣。即使他密集注射,也決不能射及我們所立的地點咧。我們盡管商量破城的計劃罷!」有見識,有膽量,有經驗,豈庸流所能企及?桂軍總司令劉震寰道:「逆軍的楊坤如,最善於守城,我們屢次猛攻,都不能得手,真是沒有辦法。」不說自己不善攻,倒說別人善守,也算善於解嘲。中山道:「我此來帶有一船魚雷,可用此物作攻城之具,炸毀城基,如城基崩壞,惠州即日便可克復了。」劉震寰唯唯稱是。中山又道:「我定今天仍回梅湖,特留程部長潛和參謀趙寶賢在這裡,和兄商議一切。事不宜遲,明天便可下總攻擊令了。」劉震寰領諾。
8 中山見佈置已定,仍舊坐了大南洋輪船,回轉梅湖。輪船剛到中途,忽聽得轟然一聲,彷彿船都震動,不知什麼地方炸烈了東西。彼此正在驚訝,忽然偵緝員趕來報告道:「駐泊白沙堆的輪船失事,所帶魚雷,完全爆炸。飛機隊長楊仙逸,長洲要塞司令蘇從山,魚雷局長謝鐵良,同時遇難。」中山大驚,悲痛不已。王柏齡等,齊聲慰解,中山拭淚道:「楊、蘇、謝三同志,從我多年,積功甚偉,一旦為國犧牲,不但國家受了人材的損失,就是我們此番攻城的計劃,也大受打擊咧,使我如何不傷心呢?」當下命人仍至廣州運帶魚雷等攻城之具,一面下令贈楊仙逸陸軍中將,與謝、蘇兩人,均各厚恤,自己並親赴遇難地點察著,只見血肉模糊,慘不忍睹,不禁加倍傷心,即令設壇致祭,親自致奠。祭畢,仍回梅湖陣地。
9 廣州的魚雷既到,仍命程潛在飛鵝嶺主持攻城之事,並定九月二十三日下總攻擊令,於夜間十二時,先以魚雷炸城基,各部隊衝鋒前進,飛機則在前敵偵察敵情,拋擲炸彈。佈置既定,如期發動。前鋒衝鋒前進,一面發射魚雷,魚雷的炸力雖大,無奈惠州的城垣,建築得十分牢固,一時如何攻得破。彼此炮往彈來,激戰了許多時候,忽然轟的一聲,城垣已被魚雷轟坍了好幾丈。城內的陳軍大驚,楊坤如急令堵塞,那劉震寰的桂軍,素來膽怯,在城垣沒有攻破之前,倒還踴躍吶喊,誰知城已攻破,倒反怔住了,不敢衝進去。等到程潛得報知道,急來指揮時,已過了二小時之久,如此膽怯,尚可作戰耶?陳軍早築好了一層新城,把缺口堵住了。因此白犧牲了許多士兵,毫無效果,城上倒反用機關槍密集掃射,桂軍死傷甚眾,只得退回。中山得了這個消息,十分不悅,只得鼓勵將士,重作第二次總攻擊,自己回到博羅。
10 許崇智聽說中山在博羅,也從橫瀝來會商全部軍事計劃。中山即命為中央軍總指揮,並以楊希閔為右翼總指揮,朱培德為左翼總指揮。部署既定,又回廣州,只留程潛在博羅,支應一切。中山這一回廣州,可不好了,沒到兩天,河源、平山兩地,都被陳軍攻陷,洪兆麟迫平湖,林虎攻柏塘、派尾。恰好許崇智這時,正在派尾,聽說逆軍來攻,便令部下各旅聯合朱、李各軍,奮勇逆擊。林虎大敗,兵士紛紛繳械的,足有千餘。洪兆麟也被范石生擊敗,只有逗遛石龍的蔣光亮部,因此時已和陳炯明默契,所以始終按兵不動,未曾作過一次戰,應過一次敵。更可笑的,還有圍攻惠州的桂軍劉震寰,因平山、河源失守,防到後路被截,便急急的退出飛鵝嶺,放棄了惠州陣地。中山聽了這個消息,恐怕惠州襲攻博羅,倘又失陷,便要牽動全局。二則又聞各軍都逗遛不進,未免耽誤軍機。急忙改乘專車,和參謀長李烈鈞等,同到石龍,召集各軍長胡思舜、盧師諦、范石生、蔣光亮等,會議軍事。胡、盧、范等,都立刻應召而來,蔣光亮直到會議將完,方才來到。中山看著他入席以後,方道:「貴部在石龍已久,現在前敵軍事緊急,為什麼不前進?」蔣光亮默然不答。中山道:「現在的軍事,較前更緊急了,你怎能按兵不動,自己不慚愧嗎?限你今夜,必須出動,攻擊惠州。」蔣光亮答道:「今天我有緊要事情,必須返省,明天當再來。」中山怒道:「今天只有軍令,你若今天回省,我除以軍法處你以外,決無第二句話。」蔣光亮又默然。胡思舜、李烈鈞等忙著解勸,請求中山寬容,一面又向蔣光亮道:「蔣同志就遵大元帥的命令,不必返省,立刻前進罷!」蔣光亮唯唯。此時不敢倔強矣,使人快然。眾皆不歡而散。
11 次日天微明,中山傳令各軍出發,因蔣光亮已經回廣州,盧師諦的部隊素同兒戲,不足一戰,所以只用范、胡、許、劉各部,以范石生部主力軍,肅清沿鐵路的敵人,向平湖進展。令胡思舜合東路一支隊,溯河岸橫達博羅,和許崇智、劉震寰各軍聯絡。支配妥當後,正要出發,恰好敵將鍾景棠、熊略,率領所部,來犯平山。范石生部奮勇迎擊,激戰了一個鐘頭,鍾、熊抵敵不住,向後退去。范石生指揮部下追趕,到了張坑,鍾、熊忽又回身接戰,范石生所部奮勇衝突,正在激戰之間,忽然背後槍聲大起,原來是鍾,熊的伏兵殺來。范石生兩面受敵,正在著急,忽覺抄襲後路的敵軍,紛紛潰散,不解其故。不一時,接到探報,方知是西江李根沄部開到。這消息報到中山那裡,十分歡喜,親自至前線,察看了一回,令各軍繼續追擊,自己仍回石龍,才知胡思舜部尚不曾出發,中山也不深究,當下又令羅翼群從水路赴蘇村,梁國一部出菉蘭赴博羅。
12 佈置剛畢,忽報林虎率領精兵一千,佔領龍門,進犯增城。陳策、李天德部不戰而退。中山大怒,急令朱培德、胡思舜赴援,一面電陳策、李天德嚴飭反攻。支配畢,因回顧李烈鈞道:「我本想回廣州一轉,不料增城的戰況又復如此,未免令我憂慮。廣州之行,只好暫緩了。」謀國之難如此,可為一歎。李烈鈞也歎道:「帥座軍事計劃,處處可操勝算,無奈各軍不肯用命,至九仞之功,往往虧於一簣,前功盡棄,豈不可惜!東江之戰,大率如此,令人慨歎。還有一事,盧師諦部雖不耐戰,然用之亦足以壯威,帥座何以不令作戰?」中山道:「此理我非不知,惟因其戰鬥力太弱,萬一失利,必致牽動全局,所以我只令往驅除深州之敵,也非全置不用。」正討論間,忽得博羅許崇智來電告捷,鄧演達占回石龍,右翼已達樟木頭。李根沄得鴨仔步,盧師諦克深州,中山大喜,即刻動身回到廣州。
13 只隔了一日,忽報中路及左翼軍為敵所乘,退出博羅,許崇智回石龍,滇、桂軍相繼退卻。中山大驚,急和李烈鈞乘車到石龍來指揮。此時滇軍已退到狗仔潭,東西路許、劉各部已退到菉蘭,中山嚴令制止,一面召集開會,討論反攻之計。李烈鈞道:「剛才得報,范石生部已攻克鴨仔步,不如令鼓勇進攻惠城,牽制敵人的後方,使敵人不能專顧正面。」范石生亦頗饒勇善戰。中山從之,賞范石生部萬元,令向惠城進展。又賞楊希閔、朱培德部各五千元,令反攻。一面收容東西路潰兵,一面傳令再退卻者槍決。在此極忙極亂之中,而處置各方,井井有條,非好整以暇者不辦。部署方畢,傳令進駐石灘。恰巧逆將鍾景棠、熊略、楊坤如、洪兆麟各率賊眾,進犯菉蘭,中山令前鋒暫取守勢,定於明日分三路反攻,一面又令李濟琛赴援增城。次日天微明,便聽得增城方面炮聲斷續而起。中山恐怕中央軍朱部的李師、王師不進,令古應芬前去催促。古應芬遵令趕到石灘村,方知李師已經出發,王師的參謀長凌霄,亦已上了馬,正在督隊前進。應芬大喜,又去和羅翼群向增城方面沿路探看。過了石灘村,大約有三五里光景,便是一座小山,有兩三個滇軍的步哨,在那裡瞭望,應芬問他,此地可有敵人蹤跡?步哨道:「敵人剛才已經逼近,後來被我軍擊退,現在我軍正在向前追擊哩。」古應芬和羅翼群側耳細聽,果然槍炮聲漸漸自近而遠,將大敗,先有此小勝。心中甚喜。古應芬便尋路回轉,路中只聽得東北方面槍炮聲極其激烈,知道菉蘭、鐵牆方面,已在激戰之中,急忙回到車站,報告中山。中山道:「此一路軍事,雖然可以不憂,菉蘭、鐵牆方面的戰事,剛才得石龍趙寶賢的報告,卻有不能支持之勢。我已令在石龍的李根沄部,向石灣前進,並令鄧副官彥華,運了一車米去,分給各軍,但不知結果究竟如何咧?」
14 正說間,忽報前方有兵數車,向這裡很快的開來,不知是何人的部隊?眾人正在疑訝,那兵車已經開到站裡,原來是李根沄所部的兵士。中山甚喜。李根沄隨即晉謁中山,請示機宜。中山獎勉了幾句,便令仍向石灣攻擊前進。李根沄遵令,即時出動,剛到石灣,菉蘭、鐵牆方面的各軍,已紛紛潰退。李根沄的部隊被他們衝動,不能駐紮,只得也跟著潰退,大部分都潰到石灘。中山得報,急忙和李烈鈞、古應芬下車制止,只見沿鐵路都是潰兵,既分不出是什麼人的部隊,也不知道他們因何而退,詢問他們的長官在哪裡,又都不知所在。各軍潰兵初時潰奔得非常慌忙,此時見大元帥下令喝止,始各站住,不敢再逃。各兵亦尚能守令。不一時李根沄的全隊亦退到,中山便和他說道:「武城李根沄之字。你應當率隊嚴守此間河岸,以圖反攻。」李根沄唯唯遵令。
15 正說間,忽有潰兵所乘的火車開到,剛好和中山的座車,在同一條軌道上,因此座車也被他衝得逆行。中山剛好上車,便如風馳電卷的走了。古應芬等上車不及,只得沿鐵路隨著追趕。各潰兵見了這情形,便又大奔,中山派往石龍的副官鄧彥華,見了這情形,不覺大驚,因聽說范小泉的部隊,尚在橫瀝,急忙趕到橫瀝,報告敗耗,請其回軍救應。范小泉正待舉炊,聽了這話,也不待吃飯,便急令部下開拔,趕到石龍。恰好陳軍的先鋒洪兆麟,緊緊追趕中山,已到石龍。范小泉也不待開槍,便令衝鋒,自己奮勇前進。洪兆麟雖仗戰勝之威,無奈范軍勇悍難當,只一小時,便大敗而潰。洪兆麟恐被追及,急急渡江,不料船小人多,到了江中,一震蕩間,那只船已翻轉身來,把洪兆麟等都溺在水裡。讀至此,為之一快。眾人慌忙把他救過對岸時,已吃了好幾口水,狼狽不堪,急忙帶著殘兵,向東退去。
16 卻說古應芬等,因追兵被范軍截住,安然到了新塘,上了火車時,方知中山已乘了機關車返省,心中甚覺安慰,只是想到此次潰退的士兵,不止一萬,如一到省城,商民必受損失,又沒法可以處置,甚是擔心。到了省城時,市面竟安堵如常,大為奇異。打聽之後,方知中山到省後,即派兵一部,在大沙頭堵截,所有散兵,已全被繳械,所以廣州毫無影響。綜計此次東江戰事,始於五月,至這時九月,已有四月之久,此次義師挫敗,退回廣州,總算告一小小結束。我這枝筆,便也要掉轉來,寫些別處的事情。要說北方在本年中,除卻平常的政變和戰爭以外,還有一件驚天動地、震動全世界的大事情。正是:
17 戰爭喋血尋常時,別有奇峰天外來。
18 未知究係何事,且看下回分解。
19 中山從事革命事業數十年,生平歷危涉險,不知凡幾,苟舉其犖犖大者而言,則除倫敦、白鵝潭兩役而外,惟此次東江之戰而已。蓋當時可用之兵,惟許崇智部及少數之滇、粤軍,若劉震寰、楊希閔、蔣光亮各部,則除索餉要械而外,其兵殆不堪一戰,甚者與逆軍通款協謀,以危中山,其處境之險,豈下於白鵝潭哉?然觀其從容處事,未嘗因消息之可驚而惶恐失措,處置困難而頹喪灰心,其學養工夫,與堅忍不拔之志,豈尋常人所能及其萬一哉?
URN: ctp:ws492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