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周易集解卷七

《周易集解卷七》[View] [Edit] [History]

1
《序卦》曰: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义有所错。
2
韩康伯曰:言咸卦之义也。咸柔上而刚下,感应以相与。夫妇之象,莫美乎斯。人伦之道,莫大夫妇。故夫子殷勤深述其义,以崇人伦之始,而不系之离也。先儒以乾至离为上经,天道也;咸至未济为下经,人事也。夫易六画成卦,三材必备,错综天人,以效变化,岂有天道人事偏于上下哉。斯盖守文而不求义,失不远矣。
3
(艮下兑上)。咸:亨,利贞,取女吉。
4
虞翻曰:咸,感也。坤三之上成女,乾上之三成男,乾坤气交以相与。止而说,男下女。故「通利贞,取女吉」。
5
郑玄曰:咸,感也。艮为山。兑为泽。山气下,泽气上,二气通而相应,以生万物,故曰「咸」也。其于人也。嘉会礼通,和顺于义,干事能正。三十之男,有此三德,以下二十之女,正而相亲说,取之则吉也。
6
《彖》曰:咸,感也。柔上而刚下,二气感应以相与。
7
蜀才曰:此本否卦。案:六三升上,上九降三,是柔上而刚下,二气交感,以相与也。
8
止而说,男下女,是以亨利贞,取女吉也。
9
王肃曰:山泽以气通,男女以礼感。男而下女,初婚之所以为礼也。通义正,取女之所以为吉也。
10
天地感而万物化生,
11
荀爽曰:乾下感坤,故万物化生于山泽。
12
陆绩曰:天地因山泽孔窍,以通其气,化生万物也。
13
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
14
虞翻曰:乾为圣人;初四易位成既济;坎为心、为平,故「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此保合太和,品物流形也。
15
观其所感,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
16
虞翻曰:谓四之初,以离日见天,坎月见地,悬象著明,万物见离,故「天地万物之情可见」也。
17
《象》曰:山上有泽,咸。
18
崔觐曰:山高而降,泽下而升。山泽通气,咸之象也。
19
君子以虚受人。
20
虞翻曰:君子谓否乾。乾为人,坤为虚,谓坤虚三受上,故「以虚受人」。艮山在地下为谦,在泽下为虚。
21
初六:咸其母。《象》曰:咸其母,志在外也。
22
虞翻曰:母,足大指也。艮为指。坤为母,故「咸其母」。失位远应,之四得正,故「志在外」。谓四也。
23
六二:咸其腓,凶。居吉。《象》曰:虽凶居吉,顺不害也。
24
崔觐曰:腓,脚膊。次于母,上二之象也。得位居中,于五有应,若感应相与,失艮止之礼,故「凶」。居而承比于三,顺止而随于当礼,故「吉」也。
25
九三:咸其股,执其随,往咎。
26
崔觐曰:股髀而次于腓,上三之象也。刚而得位,虽欲感上,以居艮极,止而不前,二随于已,志在所随,故「执其随」。下比二也,而遂感上,则失其正义,故「往吝」穷也。
27
象》曰:咸其股,亦不处也。志在随人,所执下也。
28
虞翻曰:巽为股,谓二也。巽为随,艮为手,故称「执」。三应于上,初四已变历险,故「往吝」。巽为处女也,男已下女,以艮阳入兑阴,故「不处也」。凡士与女未用,皆称「处」矣。志在于二,故「所执下也」。
29
九四:贞吉,悔亡。憧憧往来,朋从尔思。
30
虞翻曰:失位悔也。应初动得正,故「贞吉」而「悔亡」矣。憧憧,怀思虑也。之内为来,之外为往。欲感上,隔五;感初,隔三,故「憧憧往来」矣。兑为朋,少女也。艮初变之四,坎心为思,故曰「朋从尔思」也。
31
象》曰:贞吉悔亡,未感害也。
32
虞翻曰:坤为害也。今未感坤,初体遯弑父,故曰「未感害」也。
33
憧憧往来,未光大也。
34
虞翻曰:未动之离,故未光大也。
35
九五:咸其脢,无悔。
36
虞翻曰:脢,夹脊肉也。谓四已变,坎为脊,故「咸其脢」。得正,故「无悔」。
37
《象》曰:咸其脢,志末也。
38
案:末,犹上也。四感于初,三随其二,五比于上,故「咸其脢」。志末者,谓五志感于上也。
39
上六:咸其辅颊舌。
40
虞翻曰:耳目之间称辅颊。四变之目,坎为耳,兑为口舌。故曰「咸其辅颊舌」。
41
《象》曰:咸其辅颊舌,媵口说也。
42
虞翻曰:媵,送也。不得之三,山泽通气,故「媵口说也」。
43
《序卦》曰:夫妇之道,不可不久也。故受之以恒。恒者,久也。
44
郑玄曰:言夫妇当有终身之义。夫妇之道,谓咸也。
45
(巽下震上)。恒:亨,无咎,利贞。
46
虞翻曰:恒,久也。与益旁通。乾初之坤四,刚柔皆应,故「通,无咎,利贞」矣。
47
郑玄曰:恒,久也。巽为风,震为雷,雷风相须而养物,犹长女承长男,夫妇同心而成家,久长之道也。夫妇以嘉会礼通,故「无咎」。其能和顺干事,所行而善矣。
48
利有攸往。
49
虞翻曰:初利往之四,终变成益,则初四二五皆得其正,终则有始,故「利有攸往」也。
50
《彖》曰:恒,久也。刚上而柔下,
51
王弼曰:刚尊柔卑,得其序也。
52
雷风相与,巽而动,
53
蜀才曰:此本泰卦。
54
案:六四降初,初九升四,是刚上而柔下也。分乾与坤,雷也。分坤与乾,风也。是雷风相与,巽而动也。
55
刚柔皆应,恒。
56
《九家易》曰:初四二五虽不正,而刚柔皆应,故「通无咎」矣。
57
恒亨,无咎,利贞,久于其道也。
58
荀爽曰:恒,震世也,巽来乘之,阴阳合会,故「通无咎」。长男在上,长女在下,夫妇道正,故「利贞,久于其道也」。
59
天地之道,恒久而不已也。
60
虞翻曰:泰,乾坤为天地。谓终则复始,有亲则可久也。
61
利有攸往,终则有始也。
62
荀爽曰:谓乾气下终,始复升上居四也。坤气上终,始复降下居初者也。
63
日月得天而能久照,
64
虞翻曰:动初,成乾为天。至二,离为日;至三,坎为月。故「日月得天而能久照」也。
65
四时变化而久成。
66
虞翻曰:春夏为变,秋冬为化,变至二离夏,至三兑秋,至四震春,至五坎冬。故「四时变化而能久成」。谓乾坤成物也。
67
圣人久于其道,而天下化成。
68
虞翻曰:圣人谓乾。乾为道。初二已正,四五复位,成既济定。乾道变化,各正性命。有两离象,重明丽正,故「化成天下」。
69
观其所恒,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
70
虞翻曰:以离日照乾,坎月照坤,万物出震,故「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与咸同义也。
71
《象》曰:雷风,恒。
72
宋衷曰:雷以动之,风以散之。二者常相薄,而为万物用,故君子象之,以立身守节而不易道也。
73
君子以立不易方。
74
虞翻曰:君子谓乾三也。乾为易,为立;坤为方。乾初之坤四,三正不动。故「立不易方」也。
75
初六:浚恒,贞凶,无攸利。
76
侯果曰:浚,深。恒,久也。初本六四,自四居初,始求深厚之位者也。位既非正,求乃涉邪。以此为正,凶之道也。故曰「浚恒,贞凶,无攸利」矣。
77
《象》曰:浚恒之凶,始求深也。
78
虞翻曰:浚,深也。初下称浚,故曰「浚恒」。乾初为渊,故「深」矣。失位变之正,乾为始。故曰「始求深也」。
79
九二:悔亡。
80
虞翻曰:失位悔也,动而得正,处中多誉,故「悔亡」也。
81
《象》曰:九二悔亡,能久中也。
82
荀爽曰:乾为久也。能久行中和,以阳据阴,故曰「能久中也」。
83
九三: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贞吝。
84
荀爽曰:与初同象,欲据初,隔二。与五为兑,欲悦之,隔四。意无所定,故「不恒其德」。与上相应,欲往承之,为阴所乘,故「或承之羞」也。贞吝者,谓正居其所,不与阴通也。无居自容,故「贞吝」矣。
85
《象》曰:不恒其德,无所容也。
86
《九家易》曰:言三取初隔二,应上见乘,是「无所容」。无居自容,故「贞吝」。
87
九四:田无禽。《象》曰:久非其位,安得禽也。
88
虞翻曰:田为二也。地上称田,无禽,谓五也。九四失位,利二上之五,已变承之。故曰「田无禽」。言二五皆非其位,故《象》曰:「久非其位,安得禽也。」。
89
六五:恒其德,贞妇人吉,夫子凶。
90
虞翻曰:动正成乾,故「恒其德」。妇人谓初。巽为妇。终变成益,震四复初,妇得归阳,从一而终,故「贞妇人吉也」。震,乾之子,而为巽夫,故曰「夫子」。终变成益,震四从巽,死于坤中,故「夫子凶」也。
91
《象》曰:妇人贞吉,从一而终也。
92
虞翻曰:一谓初,终变成益,以巽应初震,故「从一而终也」。
93
夫子制义,从妇凶也。
94
虞翻曰:震没从巽入坤,故「从妇凶」矣。
95
上六:震恒,凶。《象》曰:震恒在上,大无功也。
96
虞翻曰:在震上,故「震恒」。五动乘阳,故「凶」。终在益上,五远应,故「无功也」。
97
《序卦》曰:物不可以久居其所,故受之以遁。遁者,退也。
98
韩康伯曰:夫妇之道,以恒为贵,而物之所居,不可恒,宜与世升降,有时而遁者也。
99
(艮下乾上)。遁:亨。
100
虞翻曰:阴消姤二也。艮为山,巽为入,乾为远,远山入藏,故「遁」,以阴消阳,子弑其父,小人道长,避之乃通,故遁而通。则当位而应,与时行也。
101
小利贞。
102
虞翻曰:小,阴,谓二。得位浸长,以柔变刚,故「小利贞」。
103
郑玄曰:遁,逃去之名也。艮为门阙。乾有健德。互体有巽,巽为进退。君子出门,行有进退,逃去之象。二五得位而有应,是用正道得礼见召聘。始仕他国,当尚谦谦。小其和顺之道,居小官,干小事其进以渐,则远妨忌之害,昔陈敬仲奔齐辞卿是也。
104
《彖》曰:遁亨,遁而亨也。
105
侯果曰:此本乾卦。阴长刚殒,君子遁避,遁则通也。
106
刚当位而应,与时行也。
107
虞翻曰:刚谓五而应二,艮为时,故「与时行」矣。
108
小利贞,浸而长也。
109
荀爽曰:阴称小,浸而长,则将消阳,故「利正」。居二与五相应也。
110
遁之时义大矣哉。
111
陆绩曰:谓阳气退,阴气将害,随时遁避,其义大矣。
112
宋衷曰:太公遁殷,四皓遁秦之时也。
113
《象》曰:天下有山,遁。
114
崔觐曰:天喻君子,山比小人。小人浸长,若山之侵天。君子遁避,若天之远山,故言「天下有山遁也」。
115
君子以远小人,不恶而严。
116
虞翻曰:君子谓乾。乾为远,为严。小人谓阴。坤为恶,为小人。故「以远小人,不恶而严」也。
117
侯果曰:群小浸盛,刚德殒削,故君子避之。高尚林野,但矜严于外,亦不憎恶于内,所谓吾家耄逊于荒也。
118
初六:遁尾,厉,勿用有攸往。
119
陆绩曰:阴气已至于二,而初在其后,故曰「遁尾」也。避难当在前,而在后,故「厉」。往则与灾难会,故「勿用有攸往」。
120
《象》曰:遁尾之厉,不往何灾也。
121
虞翻曰:艮为尾也。初失位,动而得正,故「遁尾厉」。之应成坎为灾,在艮宜静,若不往于四,则无灾矣。
122
六二:执之用黄牛之革,莫之胜说。
123
虞翻曰:艮为手,称执;否坤为黄牛;艮为皮。四变之初,则坎水濡皮。离日乾之。故「执之用黄牛之革」。莫,无也。胜,能。说,解也。乾为坚刚,巽为绳,艮为手,持革缚三在坎中,故「莫之胜说」也。
124
《象》曰:执用黄牛,固志也。
125
侯果曰:六二离爻,离为黄牛。体艮履正,上应贵主。志在辅时,不随物遁。独守中直,坚如革束。执此之志,莫之胜说。殷之父师,当此爻矣。
126
九三:系遁,有疾厉,畜臣妾,吉。
127
虞翻曰:厉,危也。巽为四变,时九三体坎,坎为疾。故「有疾厉」。遁阴剥阳,三消成坤,与上易位。坤为臣,兑为妾上来之三,据坤应兑,故「畜臣妾吉」也。
128
《象》曰:系遁之厉,有疾惫也。
129
王肃曰:三上系于二而获遁,故曰系遁。病此系执而获危惧,故曰「有疾惫也」。此于六二,畜臣妾之象。足以畜其臣妾,不可施为大事也。
130
畜臣妾吉,不可大事也。
131
虞翻曰:三动入坤,坤为事,故「不可大事也」。
132
荀爽曰:大事谓与五同任天下之政。潜遁之世,但可居家畜养臣妾,不可治国之大事。
133
九四,好遁,君子吉,小人否。
134
虞翻曰:否乾为好,为君子;阴称小人。动之初,故「君子吉」。阴在四多惧,故「小人否」。得位承五,故无凶咎矣。
135
《象》曰:君子好遁,小人否也。
136
侯果曰:不处其位,而遁于外,好遁者也。然有应在初,情未能弃。君子刚断,故能舍之。小人系恋,必不能矣。故「君子吉,小人凶」矣。
137
九五:嘉遁,贞吉。
138
虞翻曰:乾为嘉,刚当位应二,故「贞吉」。谓三已变,上来之三,成坎象,故曰「以正志也」。
139
《象》曰:嘉遁贞吉,以正志也。
140
侯果曰:时否德刚,虽遁中正,嘉遁者也。故曰「贞吉」。遁而得正,则群小应命,所谓纽以紊之。刚正群小之志,则殷之高宗当此爻矣。
141
上九:肥遁,无不利。
142
虞翻曰:乾盈为肥。二不及上,故「肥遁无不利」。《象》曰:「无所疑也。」
143
《象》曰:肥遁无不利,无所疑也。
144
侯果曰:最处外极,无应于内。心无疑恋,超世高举。果行育德,安时无闷,遁之肥也。故曰「肥遁无不利」,则颍滨巢许当此爻矣。
145
《序卦》曰:物不可以终遁,故受之以大壮。
146
韩康伯曰:遁,君子以远小人。遁而后通,何可终耶。阳盛阴消,君子道胜也。
147
(乾下震上)。大壮:利贞。
148
虞翻曰:阳息,泰也。壮,伤也。大谓四,失位为阴所乘。兑为毁折伤,与五易位乃得正,故「利贞」也。
149
《彖》曰:大壮,大者壮也。
150
侯果曰:此卦本坤。阴柔消弱,刚大长壮,故曰「大壮」也。
151
刚以动,故壮。
152
荀爽曰:乾刚震动,阳从下升,阳气大动,「故壮」也。
153
大壮利贞,大者正也。
154
虞翻曰:谓四进之五乃得正,故「大者正也」。
155
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见矣。
156
虞翻曰:正大谓四之五成需。以离日见天,坎月见地,故「天地之情可见」也矣。
157
《象》曰:雷在天上,大壮。
158
崔觐曰:乾下震上,故曰「雷在天上」。一曰:雷,阳气也。阳至于上卦。能助于天威,大壮之象也。
159
君子以非礼弗履。
160
陆绩曰:天尊雷卑,君子见卑乘尊,终必消除,故象以为戒,「非礼不履」。
161
初九:壮于趾,征凶,有孚。
162
虞翻曰:趾谓四。征,行也。震足为趾,为征。初得位,四不征之五,故「凶」。坎为孚,谓四上之五成坎,已得应四,故「有孚」。
163
《象》曰:壮于趾,其孚穷也。
164
虞翻曰:应在乾终,故「其孚穷也」。
165
九二:贞吉。《象》曰:九二贞吉,以中也。
166
虞翻曰:变得位,故「贞吉」。动体离,故「以中也」。
167
九三:小人用壮,君子用罔,贞厉。
168
虞翻曰:应在震也。三,阳,君子。小人谓上。上逆,故「用壮」。谓二已变离,离为罔,三乘二,故「君子用罔」。体乾,夕惕,故「贞厉」也。
169
羝羊触藩,羸其角。
170
荀爽曰:三与五同功,为兑,故曰「羊」。终始阳位,故曰「羝」。藩,谓四也。三欲触四而危之,四反羸其角。角,谓五也。
171
《象》曰:小人用壮,君子罔也。
172
侯果曰:藩,谓四也。九四体震,为竹苇,故称「藩」也。三互乾、兑、乾,壮;兑,羊,故曰「羝羊」。四藩未决,三宜勿往,用壮触藩,求应于上,故角被拘羸矣。
173
案:自三至五,体兑为羊,四既是藩,五为羊角,即「羝羊触藩,羸其角」之象也。
174
九四:贞吉,悔亡。藩决不羸,壮于大舆之腹。《象》曰:藩决不赢尚往也。
175
虞翻曰:失位悔也。之五得中,故「贞吉」而「悔亡」矣。体夬象,故「藩决」。震四上处五,则藩毁坏,故「藩决不羸」。坤为大舆、为腹;四之五折坤,故「壮于大舆之腹」。而《象》曰「尚往者」,谓上之五。
176
六五:丧羊于易,无悔。
177
虞翻曰:四动成泰。坤为丧也。乾为易。四上之五,兑还属乾。故「丧羊于易」动各得正,而处中和,故「无悔」矣。
178
《象》曰:丧羊于易,位不当也。
179
案:谓四五阴阳失正。阴阳失正,故曰「位不当」也。
180
上六:羝羊触藩,不能退,不能遂,无攸利,艰则吉。
181
虞翻曰:应在三,故「羝羊触藩」。遂,进也。谓四已之五,体坎。上能变之巽,巽为进退。故「不能退,不能遂」。退则失位,上则乘刚,故「无攸利」。坎为艰,得位应三利上,故「艰则吉」。
182
象》曰:不能退,不能遂,不详也。
183
虞翻曰:乾善为详,不得三应,故「不详也」。
184
艰则吉,咎不长也。
185
虞翻曰:巽为长。动失位,为咎。不变之巽。故「咎不长也」。
186
《序卦》曰:物不可以终壮,故受之以晋。晋者,进也。
187
崔觐曰:不可以终壮于阳盛,自取触藩,宜柔进而上行,受兹锡马。

坤下离上

1
晋:康侯用锡马蕃庶,昼日三接。
2
虞翻曰:观四之五。晋,进也。坤为康。康,安也;初动体屯,震为侯,故曰「康侯」。震为马,坤为用,故「用锡马」。艮为多,坤为众,故「繁庶」。离日在上,故「昼日」。三阴在下,故「三接」矣。
3
《彖》曰:晋,进也。明出地上,顺而丽乎大明。
4
崔觐曰:浑天之义,日从地出,而升于天,故曰「明出地上」。坤,臣道也。日,君德也。臣以功进,君以恩接,是以「顺而丽乎大明」。虽以卦名,晋而五爻为主,故言「柔进而上行」也。
5
柔进而上行,
6
蜀才曰:此本观卦。案:九五降四,六四进五,是柔进而上行也。
7
是以康侯用锡马蕃庶。
8
荀爽曰:阴进居五,处用事之位。阳中之阴,侯之象也;阴性安静,故曰「康侯」。马,谓四也。五以下,群阴锡四也。坤为众,故曰「蕃庶」矣。
9
昼日三接也。
10
侯果曰:康,美也。四为诸侯,五为天子,坤为众,坎为马。天子至明于上,公侯谦顺于下,美其治物有功。故蕃锡车马,一昼三觌也。《采菽》刺幽王侮诸侯诗曰:虽无与之,路车乘马。《大行人职》曰:诸公:三飨,三问,三劳;诸侯:三飨,再问,再劳;子男:三飨、一问、一劳,即天子三接诸侯之礼也。  《象》曰:明出地上。晋。君子以自昭明德。
11
郑玄曰:地虽生万物,日出于上,其功乃著,故君子法之,而「以明自昭其德」。
12
虞翻曰:君子谓观乾。乾为德,坤为自,离为明。乾五动,以离日自照,故「以自昭明德」也。
13
初六:晋如,摧如,贞吉。罔孚,裕无咎。
14
虞翻曰:晋,进。摧,忧愁也。应在四,故「晋如」。失位,故「摧如」。动得位,故「贞吉」。应离为罔,四坎称孚,坤弱为裕,欲四之五成巽,初受其命,故「无咎」矣。
15
《象》曰:晋如,摧如,独行正也。
16
虞翻曰:初动震为行。初一称独也。
17
裕无咎,未受命也。
18
虞翻曰:五未之巽,故「未受命也」。
19
六二:晋如,愁如,贞吉。
20
虞翻曰:震谓应,在坎上,故「愁如」。得位处中,故「贞吉」也。  受兹介福于其王母。
21
虞翻曰:乾为介福,艮为手,坤为虚,故称「受」。介,大也。谓五已正中,乾为王,坤为母。故「受兹介福于其王母」。
22
《象》曰:受兹介福,以中正也。
23
《九家易》曰:五动得正中,故二受大福矣。大福,谓马与蕃庶之物是也。
24
六三:众允,悔亡。
25
虞翻曰:坤为众。允,信也。土性信,故「众允」。三失正,与上易位,则「悔亡」,故《象》曰「上行也」。此则成小过,小过故有飞鸟之象焉。臼杵之利,见硕鼠出入坎穴,盖取诸此也。
26
《象》曰:众允之志,上行也。
27
虞翻曰:坎为志。三之上成震,故曰「上行也」。  九四:晋如硕鼠,贞厉。
28
《九家易》曰:硕鼠,喻贪,谓四也。体离欲升,体坎欲降。游不度渎,不出坎也。飞不上屋,不至上也。缘不极木,不了离也。穴不掩身,五坤薄也。走不先足,外震在下也。五伎皆劣,四爻当之。故曰「晋如硕鼠」也。
29
《象》曰:硕鼠贞厉,位不当也。
30
翟元曰:硕鼠昼伏夜行,贪猥无已。谓虽进承五,然潜据下阴,久居不正之地,故有危厉也。
31
六五:悔亡,矢得勿恤,往吉,无不利。
32
荀爽曰:五从坤动而来为离。离者,射也。故曰「矢得」。阴居尊位,故有悔也。以中盛明,光照四海,故「悔亡勿恤,吉无不利」也。
33
象》曰:矢得勿恤,往有庆也。
34
虞翻曰:动之乾乾,为庆也。矢古誓字。誓,信也。勿,无。恤,忧也。五变得正,坎象不见,故「誓得勿恤,往有庆也」。
35
上九:晋其角,
36
虞翻曰:五已变之乾,为首。位在首上,称角。故「晋其角」也。
37
惟用伐邑,厉吉无咎,贞吝。
38
虞翻曰:坤为邑。动成震,而体师象,坎为心。故「维用伐邑」。得位乘五,故「厉吉,无咎」而「贞吝」矣。
39
《象》曰:惟用伐邑,道未光也。
40
荀爽曰:阳虽在上,动入冥豫,故道未光也。
41
《序卦》曰:进必有所伤,故受之以明夷。夷者,伤也。
42
《九家易》曰:日在坤下,其明伤也。言进极当降,复入于地,故曰明夷也。 (离下坤上)。明夷:利艰贞。
43
虞翻曰:夷,伤也。临二之三而反晋也。明入地中,故伤矣。  利艰贞。
44
虞翻曰:谓五也。五失位,变出成坎,为艰,故「利艰贞」矣。
45
郑玄曰:夷,伤也。日出地上,其明乃光。至其入地,明则伤矣,故谓之明夷。日之明伤,犹圣人君子有明德,而遭乱世。抑在下位,则宜自艰,无干事政,以避小人之害也。
46
《彖》曰:明入地中,明夷。
47
蜀才曰:此本临卦也。
48
案:夷,灭也。九二升三,六三降二,明入地中也。明入地中,则明灭也。
49
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
50
荀爽曰:明在地下,为坤所蔽,大难之象。大难,文王君臣相事,故言大难也。
51
文王以之。
52
虞翻曰:以,用也。三喻文王。大难谓坤。坤为弑父,迷乱荒淫,若纣杀比干。三幽坎中,象文王之拘羑里。震为诸侯,喻从文王者,纣惧出之,故「以蒙大难」,得身全矣。  利艰贞,晦其明也。内难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53
虞翻曰:箕子,纣诸父。故称内难。五乾天位,今化为坤,箕子之象。坤为晦,箕子正之。出五成坎,体离,重明丽正。坎为志,故「正其志,箕子以之」,而纣奴之矣。
54
《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莅众,用晦而明。
55
虞翻曰:而,如也。君子谓三。体师象。以坎莅坤。坤为众,为晦,离为明,故「用晦如明」也。  初九:明夷于飞,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
56
荀爽曰:火性炎上,离为飞鸟,故曰「于飞」。为坤所抑,故曰「垂其翼」。阳为君子。三者,阳德成也。日以喻君。不食者,不得食君禄也。阳未居五,阴暗在上。初有明德,耻食其禄,故曰「君子于行,三日不食」也。
57
有攸往,主人有言。
58
《九家易》曰:四者初应,众阴在上,为主人也。初欲上居五,则众阴有言。言,谓震也。四五体震,为雷声,故曰「有攸往,主人有言」也。
59
《象》曰:君子于行,义不食也。
60
荀爽曰:暗昧在上,有明德者,义不食禄也。
61
六二:明夷于左股,用拯马壮,吉。
62
《九家易》曰:左股谓初,为二所夷也。离为飞鸟,盖取小过之义,鸟飞舒翼而行。夷者,伤也。今初伤,垂翼在下故曰「明夷于左股」矣。九三体坎,坎为马也。二应于五,三与五同功,二以中和应天,应天合众,欲升上三,以壮于五,故曰「用拯马壮,吉」。
63
案:初为足。二居足上,股也。二互体坎。坎主左方,左股之象也。
64
《象》曰:六二之吉,顺以则也。
65
《九家易》曰:二欲上三居五,为天子。坎为法律。君有法,则众阴当顺从之矣。  九三:明夷于南狩,得其大首,不可疾贞。
66
《九家易》曰:岁终田猎,名曰狩也。南者,九五大阳之位,故称南也,暗昧道终,三可升上,而猎于五,得据大阳首位,故曰「明夷于南狩,得其大首」。自暗复明,当以渐次,不可卒正,故曰「不可疾贞」也。  《象》曰:南狩之志,乃大得也。
67
案:冬猎曰狩也。三互离坎,离南坎北,北主于冬,故曰「南狩」。五居暗主,三处明终,履正顺时,拯难兴衰者也。以臣伐君,故假言狩。既获五上之大首,而三志「乃大得也」。
68
六四:入于左腹,获明夷之心,于出门庭。
69
荀爽曰:阳称左,谓九三也。腹者,谓五居坤,坤为腹也。四得位比三,应于顺首。欲上三居五,以阳为腹心也。故曰「入于左腹,获明夷之心」。言三当出门庭,升五君位。
70
干宝曰:一为室,二为户,三为庭,四为门,故曰「于出门庭」矣。
71
《象》曰:入于左腹,获心意也。
72
《九家易》曰:四欲上三居五为坎,坎为心;四以坤爻为腹。故曰「入于左腹,获心意也」。
73
六五:箕子之明夷,利贞。
74
马融曰:箕子,纣之诸父,明于天道、《洪范》之九畴。德可以王,故以当五,知纣之恶,无可奈何。同姓恩深,不忍弃去,被发佯狂,以明为暗。故曰「箕子之明夷」。卒以全身,为武王师,名传无穷,故曰「利贞」矣。
75
《象》曰:箕子之贞,明不可息也。
76
侯果曰:体柔履中,内明外暗,群阴共掩,以夷其明。然以正为明,而不可息;以爻取象,箕子当之,故曰「箕子之贞,明不可息也。」
77
上六:不明晦,初登于天,后入于地。
78
虞翻曰:应在三。离灭坤下,故「不明晦。」晋时在上丽乾,故「登于天照四国。」今反在下,故「后入于地,失其则。」
79
《象》曰:初登于天,照四国也。后入于地,失则也。
80
侯果曰:最远于阳,故曰「不明晦」也。初登于天,谓明出地上。下照于坤,坤为众国,故曰「照于四国也。」喻阳之初兴也。后入于地,谓明入地中,昼变为夜,暗晦之甚,故曰「失则也。」况纣之乱世也。此之二象,言晋与明夷,往复不已。故见暗则伐取之,乱则治取之,圣人因象设诫也。
URN: ctp:ws49437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