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內篇養生主第三

《卷四 內篇養生主第三》[View] [Edit] [History]

1
南華真經注疏卷之四
2
河 南 郭 象 注
3
唐西華法師成玄英疏

內篇養生主第三》

1
夫生以養存,則養生者理之極也。若乃養過其極,以養傷生,非養生之主也。
2
吾生也有涯,
3
〔注〕所稟之分各有極也。
4
〔疏〕涯,分也。夫生也受形之載,稟之自然,愚智脩短,各有涯分。而知止守分,不蕩於外者,養生之妙也。然黔首之類,莫不稱吾,則凡稱吾者,皆有極者也。
5
而知也無涯。
6
〔注〕夫舉重擔輕而神氣自若,此力之所限也。而尚名好勝者,雖復絕膂,猶未足以慷其願。此知之無涯也。故知之為名,生於失當而滅於冥極。冥極者,任其至分而無豪銖之加。是故雖負萬鈞,苟當其所能,則忽然不知重之在身;雖應萬機,泯然不覺事之在己,此養生之主也。
7
〔疏〕所稟形性,各有限極,而分別之智,徇物無涯。遂使心因形勞,未嫌其願,不能止分,非養生之主也。
8
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9
〔注〕以有限之性尋無極之知,安得而不困哉。
10
〔疏〕夫生也有限,智也無涯,是以用有限之生逐無涯之智,故形勞神弊而危殆者也。
11
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12
〔注〕已困於知而不知止,又為知以救之,斯養而傷之者,真大殆也。
13
〔疏〕無涯之智,已用於前,有為之學,救之於後;欲不危殆,其可得乎。
14
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
15
〔注〕忘善惡而居中,任萬物之自為,問然與至當為一,故刑名遠己而全理在身也。
16
〔疏〕夫有為俗學,抑乃多徒,要功而言,莫先善惡。故為善也無不近乎名譽,為惡也無不鄰乎刑戮。是知俗智俗學,未足以救前知,適有疲役心靈,更增危殆。
17
綠督以為經,
18
〔注〕順中以為常也。
19
〔疏〕綠,順也。督,中也。經,常也。夫善惡兩忘,刑名雙遣,故能順一中之道,處真常之德,虛夷任物,與世推遷。養生之妙,在乎玆矣。
20
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
21
〔注〕養親以適。
22
可以盡年。
23
〔注〕苟得中而冥度,則事事無不可也。夫養生非求過分,蓋全理盡年而已矣。
24
〔疏〕夫惟妙拾二偏而處於中一者,故能保守身形,全其生道。外可以孝養父母,大順人倫,內可以攝衛生靈,盡其天命。
25
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錡,書然嚮然,奏刀駱然,
26
〔疏〕庖丁,謂掌廚丁役之人,今之供膳是也。亦言:丁,名也。文惠君,即梁惠王也。解,宰割之也。崎,下角刺也。言庖丁善能宰牛,見其問理,故以其手搏觸,以肩倚著,用腳踏履,用膝刺築,遂使皮肉離析,奢然嚮應,進奏鸞刀,駱然大解。此蓋寄庖丁以明養生之衍者也。
27
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
28
〔注〕言其因便施巧,無不閑解,盡理之甚,既適牛理,又合音節。
29
〔疏〕桑林,殷湯樂名也。經首,咸池樂章名,則堯樂也。庖丁神彩從容,妙盡牛理;既而改割聲嚮,雅合官商,所以音中桑林,韻符經首也。
30
文惠君曰:譆,善或。技蓋至此乎?
31
〔疏〕譆,歎聲也。惠君既見庖丁因便施巧,奏音節,遠合樂章,故美其技衛一至於此者也。
32
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
33
〔注〕直寄道理於技耳,所好者非技也。
34
〔疏〕拾釋鸞刀,對答養生之道,故倚技衛,進獻於君。又解:進,過也。所好者養生之道,過於解牛之技耳。
35
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
36
〔注〕未能見其理問。
37
〔疏〕始學屠宰,未見閒理,所睹唯牛。亦猶初學養生,未照真境,是以觸途皆礙。
38
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
39
〔注〕但見其理問也。
40
〔疏〕操刀既久,頻見理間,所以纔睹有牛,已知空卻。亦猶服道日久,智照漸明,所見塵境,無非虛幻。
41
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
42
〔注〕閤與理會。
43
〔疏〕遇,會也。經乎一十九年,合陰陽之妙數,率精神以會理,豈假目以看之。亦猶學道之人,妙契至極,推心靈以虛扇,豈用眼以取塵也。
44
官知止而神欲行。
45
〔注〕司察之官廢,縱心而順理。
46
〔疏〕官者,主司之謂也;謂目主於色耳司於聲之類是也。既而神遇,不用目視,故眼等主司,悉皆停廢,從心所欲,順理而行,善養生者,其義亦然。
47
依乎天理,
48
〔注〕不橫絕也。
49
〔疏〕依天然之勝理,終不橫截以傷牛。亦猶養生之妙道,依自然之涯分,叉不責生以夭折也。
50
批大卻,
51
〔注〕有際之處,因而批之令離。
52
〔疏〕問鄰交際之處,用力而批戾之,令其筋骨各相離異。亦猶學道之人,生死窮通之際,用心觀照,令其解脫。
53
導大竅,
54
〔注〕節解竅空,就導令殊。
55
〔疏〕竅,空也。骨節空處,蹴導令殊。亦猶學人以有資空,將空導有。
56
因其固然。
57
〔注〕刀不妄加。
58
〔疏〕因其空卻之處,然後運刀,亦因其眼見耳聞,叉不妄加刀然也。
59
技經肯縈之未嘗,
60
〔注〕技之妙也,常遊刃於空,未嘗經藥於微礙也。
61
而況大輒乎。
62
〔注〕軏,戾大骨,鈕刀刃也。
63
〔疏〕肯榮,肉著骨處也。軏,大骨也。夫技衍之妙,遊刃於空,微礙尚未曾經,大骨理當不犯,況養生運智,妙體真空,細惑尚不染心,贏塵豈能累德。
64
良庖歲更刀,割也;
65
〔注〕不中其理間也。
66
〔疏〕良善之庖,猶未中理,經乎一歲,更易其刀。況小學之人,未體真道,證空拾有,易奪之心者矣。
67
族庖月更刀,折也。
68
〔注〕中骨而折刀也。
69
〔疏〕況几鄙之夫,心靈閤塞,觸境皆礙,叉損智傷神。
70
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71
〔注〕硎,砥石也。
72
〔疏〕硎,砥礪石也。十陰數也;九,陽數也;故十九年極陰陽之妙也。是以年經十九,牛解數千,遊空涉虛,不損鋒刃,故其刀銳利,猶若新磨者也。況善養生人,智窮空有,和光處世,妙盡陰陽。雖復千變萬化,而自新其德,參涉萬境,而常湛凝然矣。
73
彼節者有問,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74
〔疏〕彼牛骨節,素有問部,而刀刃鋒銳,薄而不厚。用無厚之刃,入有問之牛,故遊刃恢恢,叉寬大有餘矣。況養生之士,體道之人,運至忘之妙智,遊虛空之物境,是以安排造適,閑暇有餘,境智相冥,不一不異。
75
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76
〔疏〕重疊前文,結成其義。
77
雖然,每至於族,吾見其難為,
78
〔注〕交錯聚結為族。
79
休然為戒,視為止,
80
〔注〕不復屬目於他物也。
81
行為遲。
82
〔注〕徐其手也。
83
〔疏〕節骨交聚磐結之處,名為族也。雖復遊刃於空,善見其卻,每至·交錯之處,未嘗不留意艱難,為其休惕戒慎,專視徐手。況體道之人,雖復達彼虛幻,至於境智交涉,鈴須戒慎艱難,不得輕染根塵,動傷於寂者也。
84
動力甚微,諜然已解,
85
〔注〕得其宜則用力少。
86
如土委地。
87
〔注〕理解而無刀進,若聚土也。
88
〔疏〕謀,化百反。謀然,骨肉離之聲也。運動鸞刀,甚自微妙,依於天理,所以不難,如土委地,有何蹤跡。況運用神智,明照精微,涉於塵境,曾無里礙,境智冥合,能所泯然。
89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
90
〔注〕逸足容豫自得之謂。
91
〔疏〕解牛事訖,閑放從容,提挈鸞刀,彷徨徙倚。既而風韻清遠,所以高視四方,志氣盈滿,為之躊躇自得。養生會理,其義亦然。
92
善刀而藏之。
93
〔注〕拭刀而技之也。
94
〔疏〕善能保愛,故拭而茨之,況美攝生人,光而不耀。
95
文惠君曰: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
96
〔注〕以刀可養,故知生亦可養。
97
〔疏〕魏侯聞庖丁之言,遂悟養生之道也。美其神妙,故歎以善哉。
98
公文軒見右師而驚曰:是何人也?惡乎介也?
99
〔注〕介,偏刖之名。
100
〔疏〕姓公文,名軒,宋人也。右師,官名也。介,刖也。公文見右師刖足,故驚問所由,於何犯件而致此殘刖於足者也?
101
天與,其人與?
102
〔注〕知之所無奈何,天也。犯其所知,人也。
103
〔疏〕為稟自天然,少玆一足?為犯於人事,故被虧殘?此是公文致問之辭故也?
104
曰:天也,非人也。天之生是使獨也。
105
〔注〕偏刖日獨。夫師一家之知而不能兩存其足,則是知之無所奈何。若以右師之知而叉求兩全,則心神內困而形骸外弊矣,豈直偏刖而已哉。
106
〔疏〕夫智之明閣,形之虧全,並稟自天然,非關人事。假使犯於王憲,致此形殘,亦是天生頑愚,謀身不足,直知由人以虧其形,不知由天以閤其智,是知有與獨,無非
107
命也。
108
人之貌有與也。
109
〔注〕兩足共行日有與。有與之貌,未有疑其非命也。
110
以是知其天也,非人也。
111
〔注〕以有與者命也,故知獨者亦非我也。是以達生之情者不務生之所無以為,達命之情者不務命之所無奈何也,全其自然而已。
112
〔疏〕與,共也。凡人之貌,皆有兩足共行,稟之造物。故知我之一腳遭此形殘,亦無非命也。欲明窮通否泰,愚智虧全,定乎冥兆,非由巧拙。達斯理趣者,方可全生。
113
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薪畜乎樊中。
114
〔注〕薪,求也。樊,所以籠雉也。夫俯仰乎天地之問,逍遙乎自得之場,固養生之妙處也。又何求於入籠而服養哉。
115
〔疏〕薪,求也。樊中,雉籠也。夫澤中之雉,任於野性,飲啄自在,放曠逍遙,豈欲入樊龍而求服養。譬養生之人,蕭然嘉遁,唯適情於林籟,豈企羨於榮華,又解:澤
116
似雉而非,澤尾長而雉尾短,澤雉之類是也。
117
神雖王,不善也。
118
〔注〕夫始乎適而未嘗不適者,忘適也。雉心神長王,志氣盈豫,而自放於清曠之地,忽然不覺善為之善也。
119
〔疏〕雉居山澤,飲啄自在,心神長王,志氣盈豫。當此時也,忽然不覺善之為善,既遭樊籠,性情不適,方思昔日,甚為清暢。烏既如此,人亦宜然。欲明至適忘適,至善忘善。
120
老聰死,秦失弔之,三號而出。
121
〔注〕人弔亦弔,人號亦號。
122
〔疏〕老君即老子也。姓李,名耳,字伯陽,外字老聘,大聖人也,降生陳國苦縣。當周平王時,去周,西度流沙,適之屬賓。而內外經書,竟無其述,而此獨云死者,欲明死生之理泯一,几聖之道均齊。此蓋莊生寓言耳,而老君為大道之祖,為天地萬物之宗,豈有生死哉。故託此言聖人亦有死生,以明死生之理也。故老君降生行數昇天,備載者經,不具言也。秦失者,姓秦,名失,懷道之士,不知何許人也。既死且弔,爰洎三號。而俯跡同凡,事終而出也。
123
弟子曰:非夫子之友邪?
124
〔注〕怪其不倚戶觀化,乃至三號也。
125
〔疏〕秦失老君,俱遊方外,既號且弔,豈日清高,故門人驚疑,起非友之問。
126
曰:然。
127
〔疏〕然,由是也。秦失答弟子云,是我方外之友。
128
然則弔焉若此,可乎?
129
〔疏〕方外之人,行方內之禮,號弔如此,於理可乎?未解和光,更玫斯問者也。
130
曰:然。
131
〔注〕至人無情,與眾號耳,枚若斯可也。
132
〔疏〕然,猶可也。重寂相即,內外冥符,故若其可也。
133
始也吾以為其人也,而今非也。
134
〔疏〕秦失初始入弔,謂哭者是方外門人,及見哀慟過,知非老君弟子也。
135
向吾入而弔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會之,必有不薪言而言,不薪哭而哭者。
136
〔注〕嫌其先物施惠,不在理上住,故致此甚愛也。
137
〔疏〕薪,求也。彼,眾人也。夫聖人虛懷,物感斯應,哀憐兆庶,愍念蒼生,不待勤求,為其演說。故其死也,眾來聚會,號哭悲慟,如於母子。斯乃凡情執滯,妄見死生,感於聖恩,政此哀悼。以此而測,故知非老君門人也。
138
是遁天倍情,忘其所受,
139
〔注〕天性所受,各有本分,不可逃,亦不可加。〔疏〕是,指斥哭人也。倍,加也。言逃遁天然之性,加添流俗之情,妄見死之可哀,故忘失所受之分也。
140
古者謂之遁天之刑。
141
〔注〕感物大深,不止於當,遁天者也。將馳驚於憂樂之境,雖楚戮未加而性情已困,庸非刑哉。
142
〔疏〕夫逃遁天理,倍加俗情,哀樂經懷,心靈困苦,有同捶楚,寧非刑戮。古之達人,有如此議。
143
適來,夫子時也;
144
〔注〕時自生也。
145
適去,夫子順也。
146
〔注〕理當死也。
147
〔疏〕夫子者,是老君也。秦失欺老君大聖,妙達本源,故適爾生來,皆應時而降誕;蕭然死去,亦順理而反真耳。
148
安時而處順,一辰樂不能入也。
149
〔注〕夫哀樂生於失得者也。今玄通合變之士,無時而不安,無順而不處,冥然與造化為一,則無往而非我矣,將何得何失,孰死孰生哉。故任其所受,而哀樂無所措其問矣。
150
〔疏〕安於生時,則不厭於生;處於死順,則不惡於死。千變萬化,未始非吾,所適斯適,故憂樂無措其懷矣。
151
古者謂是帝之縣解。
152
〔注〕以有係者為縣,則無係者縣解也,縣解而性命之情得矣。此養生之要也。
153
〔疏〕帝者,天也。為生死所係者為縣解,則無死無生者縣解也。夫死生不能係,憂樂不能入者,而遠古聖人謂是天然之解脫也。且老君大聖,冥一死生,豈復逃遁夭刑,馳驚憂樂?子玄此注,失之遠矣。若然者,何謂安時處順,帝之縣解乎?文勢前後,自相鋒循。是知遁天之刑,屬在哀慟之徒,非關老君也。
154
指窮於為薪,火傳也,
155
〔注〕窮,盡也;為薪,猶前薪也。前薪以指,指盡前薪之理,故火傳而不滅;心得納養之中,故命續而不絕;明夫養生乃生之所以生也。
156
〔疏〕窮,盡也。薪,柴樵也。為,前也。言人然火,用乎前之,能盡然火之理者,前薪雖盡,後薪以續,前後相繼,故火不滅也。亦猶善養生者,隨變任化,與物俱遷,故吾新吾,曾無係戀,未始非我,故續而不絕者也。
157
不知其盡也。
158
〔注〕夫時不再來,今不一停,故人之生也,一息一得耳。向息非今息,故納養而命續;前火非後火,故為薪而火傳,火傳而命續,由夫養得其極也,世豈知其盡而更生哉。
159
〔疏〕夫迷忘之徒,役情執固。豈知新新不住,念念遷流,昨日之我,於今已盡,今日之我,更生於後耶,舊來分此一篇為七章明義,觀其文勢,過為繁冗。今將為善合於第一,指窮合於老君,總成五章,無所猜嫌也。
URN: ctp:ws50151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