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四回

《第四十四回》[View] [Edit] [History]

1
熊、鹿二妖正在洞內喜曰:「今日累戰累勝,彼敗下風,諒已知吾雄威,可以彈壓數百里水怪山精矣。」言之未已,忽見洞外一黃面赤須,一青面赤須者,手持黑索,向洞拋入。二妖方欲出門,早被黑索捆束,憑空提出洞門,昏懵無知,墜於村內。見一道長上坐,疾聲詈曰:「爾以熊、鹿畜身,稍能化作人形,胡不在洞靜煉爾道,反在此山擾害村人?今日被吾所擒,爾有何說?」詈已,遂命狐惑捧出斬妖仙劍,電光直射二妖之頂。二妖俯首座前日:「仙官赦宥,從今不敢出此山外,擾亂人間。祈開一線慈悲,感戴不盡。」三緘曰:「爾願潛形,須要堅定心腸,如背吾後又生歹意,二次擒著,斷不汝饒。」熊、鹿二妖只是叩頭。三緘見其不拜門墻,知彼獸心未化,遣之而去。
2
師徒辭了老叟,復向前行。約走旬餘,將近衡山地界。三緘謂狐疑曰:「是地已見衡山高插雲頭,師欲於此稍息鞍馬,不知可有寺觀否,爾去訪之。」狐疑諾,來至村郭,極目四顧,並無行人往來,僅一小小童兒,身伏犢背,牧於田畔。狐疑遙而問曰:「牧犢小哥,是地何名?」不應。問之再三,亦不應。
3
近前細視,已入夢中矣。狐疑拍頸呼之,牧童突寤,驚而言曰:「打虎,打虎!」狐疑曰:「虎在何地?」牧童以手擦目,諦視良久,不語不言。狐疑曰:「爾何臥於犢背?如犢奔走,豈不跌死乎?」牧童曰:「吾家門外,時夜臥一猛虎。阿爺囑家人勿寢,恐虎破門入室,夢中為彼所噬,是以有誤清睡。今被睡魔纏之耳。」狐疑曰:「此虎,從伺地來耶?」牧童曰:「吾語傳言,是方停雲閣,不知創自何代。閣內間有虎臥之形,村人亦常見其出入,而其中又無甚蹤跡,未識此虎究在是閣何地而居。」狐疑曰:「豈有虎居閣內而不見其形影乎?」牧童曰:「吾等常牧於閣之前後,每入閣玩耍,見一白發老道,須眉古怪,甚屬怕人。幸彼時坐東廊,見吾輩入閣喧嘩,反歸凈室。
4 好事者傍隙偷窺,彼仍獨坐室中,無他異處。或有時入閣,則老道不見。總之若隱若現,去來無常焉。」狐疑曰:「閣在何所,爾其導吾觀之。」牧童曰:「爾欲往觀,吾歸吾家,正由是閣耳。」狐疑曰:「爾將歸乎?」牧童曰:「吾昨夜畏虎,未曾入榻。今日早歸早臥,方能補昨夜未臥之功。」言已,驅犢前去,狐疑後行。行不過二里之遙,牧童向狐疑指曰:「前面茂林深處,即停雲閣也。」指後,牧童斜由左歸。
5 狐疑緩向閣行,剛到閣前,層層石級,苔蘚滿地,嫩綠如蕉。狐疑拾級直上,已入閣門。門外綠竹千竿,兩旁老松千頭,馬髭疏疏,龍鱗齒齒,微風過去,濤聲四起,有若泉流。閣內紫薇數株,葉密枝繁,花開正盛。左右兩廊相對,當中一亭高聳。狐疑直到亭內,緣梯而升,約三四層,別無所見,惟首層一榻眠一老道,鼾聲如雷。狐疑心恐驚之,悄然復下,又於廊之左右穿堂入室,玩賞一周。意欲再為盤桓,恐師冀望,忙忙迫迫由原徑而回。
6 三緘曰:「命爾尋訪寺觀,可有之乎?」狐疑曰:「歷此二三里許,有停雲閣焉。」三緘喜曰:「閣名停雲,正吾師徒停足之所。」遂命狐疑前導,師徒陸續而來,竟入閣中。
7 是夜,三緘謂諸弟子曰:「汝等同師雲游,沿路除怪收妖,無時或暇,而於大道未嘗一傳。今居此間,雅致幽深,是傳道地也。吾於明日講究道旨,汝等各整精神,盡心聽之。深者得深,淺者得淺,由此而造,自能自成。」諸弟子曰:「承師不棄非類,收於門下,如得一二大道,能成不朽之身,師德不敢忘也。」果於次早,三緘整衣高坐,諸門人排列兩旁,屏息靜立。
8 三緘曰:「大道非他,乃天地自然之道也。欲入虛無之道,先敦倫常之理,如君臣、父子、夫婦、昆弟、朋友,克盡其所當為者,而後倫常之道得,乃可稱為有道之人。以有道之人而欲長生不死,則繼進以虛無大道。大道何以為虛?道在空際,思之則有,不思則無,道之所以空且靈也。何以為無?道在無形,以無形而欲造為有形,則先從無形中除卻渣滓。渣滓者,心內之物欲也。道雖至大至明,物欲一蔽,則大者不大,明者不明。惟將物欲掃除,俾方寸如玉鏡秋泉,一塵不染,與初生之賦性純粹無異,然後道能得之。此習大道者,故以清心寡欲為要務。心既清矣,又必令子精堅固以煉其羽翼。羽翼既煉,氣始足而神始完。用乃功時,要使是心恬然淡然,無為而為,不思不慮,如以空囊而盛空物焉。然此其次之,而其秘總在能內守虛無。大道之習,盡於是已。一切奇而不正者,非大道也。」
9 三緘講道至此,忽然狂風大作,亭上飛一白虎,下墜閣之中堂,俯首於三緘座前;化為白發老道,歡欣拜舞曰:「吾雖毒類化人,訪道之心,非不久矣,然所遇道家者流,概屬旁敷,無一正孰。吾幾欲吞諸腹內,免壞道門,奈何習道之人,不忍出此。今在亭上酣眠者,因訪道四方,不得其傳,以為此生無復望矣。不意仙官來閣,為及門講道,言言愷切,字字金針,令吾聞之而心鏡忽明。伏冀仙官賞收為徒,以任奔走。」三緘曰:「聆汝之言,是欲成大道者。既不吾鄙,願拜門下,吾賜汝號為樂道焉。可將吾所傳一二煉修,如不能進時,師久為汝講說。」樂道得此,心願已足,侍立於三緘之旁。
10 三緘曰:「此方曾有妖部擾及生民乎?」樂道曰:「無之。」狐疑曰:「汝言無之,何牧童所言前夜有虎臥彼宅外耶?」樂道曰:「此或本虎而欲噬人者,吾不知也。」狐疑曰:「虎屬汝之同類,汝諒得知。」樂道曰:「虎亦猶人也,有善有惡,為善與為惡不同類,見則相背而不相親,以其彼此存心大不侔也。吾雖虎類,久無虎心矣。即見有虎,猶且畏之,矧與同黨乎?」狐疑曰:「吾不信以虎而尚畏虎者。」樂道曰:「汝不信以虎畏虎,汝亦信以人畏人乎?」狐疑曰:「以人畏人,是畏其彼強於此也。虎力皆強,有何所畏?」樂道曰:「虎有心毒,有不心毒者,不毒者每見毒者而畏之。若吾虎也,而為道為樂,凡不道者則不願為,故見人之無所不為者,俱甚畏也,何況同類。」三緘:「樂道談理透澈,其於大道庶幾可近矣。然習道之人,以濟人利物為外功,汝可訪是虎而驅除,即系汝第一功焉。」樂道曰:「如是待弟子訪之。」言罷,飛身而去。
11 頃之歸閣。三緘詢曰:「所訪如何?」樂道曰:「近村地面無虎。前夜之虎,乃村人蔣明允,思欲暗斃孤侄全業歸之。
12 事雖未成,心虎出現,其實非真虎也。狐疑曰:「豈有毒念起於隱微,而即現之外哉?毒念既能現之於外,蛇蠍皆毒物也,何以不現蛇蠍而獨現虎乎?」樂道曰:「吾聞稱人心毒,輒曰如虎,未聞如蛇如蠍者。」狐疑曰:「樂道入門,善於巧辯。」三緘曰:「非巧辯也,談理正大而合於道旨。吾門之先入大道者,必此人也。然樂道既言無虎,是地靡有所害,吾將行矣。」師徒於是又向前進。諸弟子各將所傳之道默悟乃心,自不必言。
13 三緘暗思:「吾道雖未大成,從游者日眾,不知七竅此際於道若何?倘得一遇其人,相與同煉,或可神早出舍,以朝上皇。」耿耿於懷,思之不置。
14 豈識七竅自官階削去,朝日為珠蓮所惑,酒色交加,魔障深深,難以回首。時值郝相誕日,七竅與珠蓮乘輿同歸。是日相府喜賓濟濟,皆屬朝中貴宦。庭前大設筵宴,音樂齊奏,入耳悠揚。七竅飲了酒肴,欲與珠蓮同回館驛,郝相夫婦苦苦留定,夜來宴設內庭,杯酒之間,郝相詢及七竅曰:「吾婿自謫官後,不思復出仕乎?」七竅曰:「思之雖甚,何由得之?」郝相曰:「如此,何必歸之急也。明日系華侍郎誕辰,婿可與吾同至彼府拜祝。侍郎屬嚴相子婿,既通往來,吾求嚴相調停,自爾官階易得。」七竅諾。
15 次日,厚具禮儀,與郝相同車,竟到華府拜祝。及至設席,郝相與嚴相同飲一筵。酒興濃時,郝相曰:「吾常羨慕嚴公,家人戚屬,同食王爵也,不枉位冠朝臣,壽享八旬,備極人生樂事。」嚴相曰:「郝公過譽矣。吾日思維,毫無好處。」郝相曰:「即如華侍郎為公佳婿,年甫四秩,官升極品。只此乘龍貴客,人世已難得之。」嚴相曰:「弟聞兄婿亦仕王朝,大由小升,未必少卻三公之位。」郝相曰:「承公薦剡出仕海南太守,奈逆賊擾境,已為湯文璽奏削官職,吾甚憂之。」嚴相俯首沉吟良久,曰:「公之乘龍品貌如何,惜吾未睹。」郝相曰:「今在侍郎府中拜祝,弟呼之來拜見吾兄。」於是遂呼七竅參見嚴相。嚴相睹其品貌魁梧,因譽之曰:「郝兄乘龍福澤過人,亦調羹手也,何以官階暫失為患。」郝相乘機曰:「吾婿可拜嚴公門下,他日官位切冀栽培。」七竅即在筵前行師生禮。禮畢,嚴相曰:「爾且耐守齋居,自有佳音寄爾泰山也。」筵罷,郝相率七竅歸府,曰:「嚴相所許,斷無虛誑。爾逢佳節以及嚴相誕日,宜往拜之。」七竅記諸胸懷,不時往來嚴府。
16 約有一載,嚴相與之奏請出仕南龍。即日領憑,涓吉上任焉。
17 郝相祖餞時,與七竅言曰:「吾婿此次得嚴公秘薦作南龍邑宰,爾去為民父母,須於大處用意,使民頌德歌功,毋似海南示禁小務,俾民怨爾,致釀巨禍,官階為之失去也。」七竅唯唯。歸來館驛,大設筵席,邀飲辭行,嚴公、侍郎一同來館。
18 郝相曰:「吾婿沐翁婿之德深矣。俟官階暫進,乃謝殊恩。」嚴相曰:「些須奏請之勞,何容掛齒。」筵席既散,七竅又於各府拜別,然後夫婦與同老母,乘輿在道,望南龍而來。
19 紫霞真人坐在洞府,謂復禮子、虛靈子、靈昧子、正心子、誠意子曰:「七竅蠢才,又得官階矣。二次三緘西北雲游,必為所制,吾當教以化身之法,以引七竅復原復本,乃遂吾心。
20 不然白送一仙子而墜地獄,吾何忍乎?」復禮子曰:「七竅迷路甚深,恐弗到地獄而不知也。」紫霞曰:「人生在世,不指其迷則愈陷愈深,迷途難返。吾命爾即速臨凡,在半途之中巧為化導,用以時時警動,不使彼心蒙蔽,或能頭顱掉轉,亦未可知。」復禮子領命,乘雲來在天半,望見七竅車駕遙臨,忙忙墜下雲車,化一老道,竟向輿輦而來,敲動漁鼓而歌曰:「名利場中是禍坑,平地陷入深復深。見幾多貴而轉為賤,見幾多富而轉為貧。只愁得兩鬢如雪,只慮得兩眼花昏。留不住春光迅速,難逃那雙足齊伸。黃泉路上,誰是夫妻父子?夜臺淒楚,哪見兒女孫曾?還不是只身獨影,去會閻君;但見得賞善罰惡,鐵面無情。有善的閻羅尊敬,惡大的去化獸禽。就是爾官居極品,富有金銀,到此時自覺淡如水,冷如冰;何不趁早誦《黃庭》,煉我氣,固我精,扶持衰老作仙真。休錯過復本根。莫以大羅仙子骨,一旦墜入地獄門。」唱畢,直到輿前,與七竅結緣。
21 是時七竅之心,若有一線感悟。珠蓮忙進以巧言曰:「方外野道之談,何必信之。在彼以術迷人,總在神仙二字。妾問郎君,曾見有幾人習道而成仙真者?」七竅為鶯聲一囀,一線之路又已化於烏有。復禮子復歌以諷珠蓮曰:「長舌為厲古人言,入耳偏如蜜味甜。吾問汝冶容幾度春光好,吾問汝媚態能留幾多年?也不過春花入眼,轉瞬凋殘,死榻上,赴黃泉,還不是一夢幻境,哪有真焉。況汝屬水族變態,靈附尸還,怎弗與他同修煉,修成齊赴大羅天。」唱已,又向珠蓮結緣。珠蓮詈曰:「汝恃道以迷人,豈能迷得吾輩耶?」怒命侍從推之而去。復禮子無奈彼何,回洞復命。
22 七竅輿馬望前進發,不覺已至南龍,役使郊外爭迎,好不僥幸。剛入衙內,前宰棄一老婢,乘機拜見珠蓮。珠蓮熟視逾時,乃掖入室而詢曰:「汝蚌母耶?」老婢曰:「然。」珠蓮泣曰:「自分散後,母魂依於何所?」蚌母曰:「娘自與兒分散,仍傍海島安身。前歲得遇靈宅真人,與吾言及,才知幾配七竅,任赴海南。吾到海南訪之,又聞失官久回都下。意欲來都尋訪,轉思陰陽兩隔,相識何能。靈魂至斯,見此衙老婢已沒,因附其尸而活。恐他日娘女不能相認,仍化原形。衙中人以吾為怪,前宰卸事,竟棄而去之。不料吾兒郎君得選此任,娘女復獲重逢也。」言罷,咽嗚不止。珠蓮曰:「兒亦命奉靈宅,魂附郝相女尸,日夜思娘,恨不一見。今而覿面,何幸如之。」老蚌曰:「兒婿此次復官,又誰之力?」珠蓮曰:「此皆郝相拜求嚴公薦剡耳。」老蚌曰:「他且不論,娘在衙中,兒何安置?」珠蓮曰:「娘穩居此,兒自有以處之。」
URN: ctp:ws5047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