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回呂軍師獻馘行宮 唐月君燕饗諸將

《第三十回呂軍師獻馘行宮 唐月君燕饗諸將》[View] [Edit] [History]

1
這黑大漢是誰?原來就是賽李逵,當日把監押的四五人打倒了,奔出東關。樹林中歇到天明,打聽得蒯指揮全家被戮,一心要報大仇,如飛的逕向卸石寨來。黑夜裏相了幾次,旌旗嚴密,關寨堅固,真如鐵甕一般,巡邏的兵丁,又都挾著鳥銃,宛然臨大敵的光景,插翅也不能飛進。心中思忖道:若殺他手下人,就一千個也算不得帳,畢竟把這個婆娘砍他十來截,我哥哥在地下也得個快活。不幾時,聽說唐月君要往登州安撫人民,賽李逵道:「好了,這番著了我的手了。」就先向大路上,尋這個柏香村方便去處,藏身等候。到夜間也只睡一覺,便起來呆呆地望著,誠恐三不知過去了。那一日等個正著,不意遇了女金剛一個對手,又遭滿釋奴的鐵彈子,打折了左手指骨,倒被擷翻在地,大叫道:「哥哥,我今日以死報你了。」女金剛正要下手,月君道:「且勿傷他性命。」滿釋奴遂令十來個女壯士一齊上前,用撓鉤套索捆翻活捉了。月君吩咐載向後車,就令女金剛押著。那些女真們笑說道:「到好做一對兒夫妻。」看書者,要知道這七十二女弟子,是從來不曾經歷戰場的,那黑大漢奔來,就該都慌張了,怎麼聲色不動,看到如今,還說著趣話?只為素常知道月君神通廣大,不要說一個黑漢,就是三十六員天將都來,自然有抵對的法子,所以齊齊的立著馬,卻像看戲一般,帶著嘻笑,全不在心。
2
又行兩日,已近登郡地面,呂軍師率同諸將遠接,皆戎裝摜帶,躬身聲喏,一路副將、偏將、牙將、將校等,懽聲如雷,都稱萬歲。忽當道割然一響,從地下鑽出個女頭陀來,大笑道:「萬歲萬歲,從來活不到百歲!」月君見是曼師,即欲下輿,曼尼頓足道:「我在蓬萊閣等候。」已不見了。又前進十餘里,各營軍士都兜鍪甲冑,吹波羅,擊刁斗,擺著隊伍來接。望見麾蓋,兩行跪下。
3
頃刻駕進南關,至帥府坐定,滿釋奴傳令各卸戎衣進見。
4
諸文武趨至丹墀,分班叩首,月君慰勞令起。唯司韜、姚襄二人仍然跪著,雙淚交頤。軍師代奏:「一是殉難都御史司中之子,一是勤王蘇州府太守姚善之子,皆痛傷君父,志報大仇。」
5
將二公子來歷各述一遍。月君道:「如此,汝二子已建功勳,將來上安社稷,下奠蒼生,名標青史,先尊公九原含笑,又何悲哉。」二人頓首受命。時滿釋奴、女金剛將賽李逵押至階下,月君諭軍師道:「此義士也,可勘訊供詞,同俘犯張信等一并奏奪。孤家暫退。」
6
次日,各將官會集帥府門首,早見軍師來具奏,共是三個本章:一請決叛俘,一請補缺員,一請恤陣亡將佐。滿釋奴即行傳進,不片刻,早已批出。其決俘一疏道:建文皇帝以張信為心膂,密發手詔,令執燕藩。信乃乘婦人車潛入燕府,悉告于逆,設誘藩司張昺、都揮謝貴等,一時屠戮。反機猝發,勢及燎原,國母灰燼,乘輿顛覆,皆由信以成之也。凌遲雖係極刑,乃國之常典,不足以快人心。著製鐵簾一片,架於炭上,慢慢炙烤,用喂犬豕,以報殉難諸臣死于種種毒刑者。首級宜露火外,勿使焦爛,獻馘行殿。
7
谷允為燕寇前鋒,王師屢遭挫辱,罪亦滔天。第彼向係燕藩廝卒,猶之桀犬吠堯,是為反賊之從,一斬足以蔽辜。
8
賽李逵思報蒯捷結盟之義,劫孤家於中途,可為豫讓之流亞。本欲宥而使之,今既執性不降,著絞死以全其義。仍備棺衾禮葬,表石于墓,以示來茲。
9
林中柱游蕩小人耳,為人訓蒙作禮,求苟活也。乃妄談兵事,彼豈知孫吳之法耶?據稱老母倚閭,情或有之。姑免其死,割去一耳逐釋。餘皆依議斬決施行。
10
缺官一本批道:
11
膠州知州姜渭,以死難之節,移作復仇之義,保護孤姪,可謂通權,著升為登州府知府。胡先補膠州知州,莊蒞授文登縣知縣,鄭莊即墨縣知縣。
12
董彥嵩特授鎮守登州將軍,司韜為監軍道,仝然參贊軍事。
13
陳亡將佐一疏指道:
14
朱飛虎才膺簡用,屢奏膚功,今以奮不顧身,爬城墜死;董騫年少英雄勇,隨孤起義,所向克敵,今以黑夜苦戰,中箭身亡,均為可憫。可遣官致祭,候帝復位,奏請建祠,以表忠勇。餘優恤陣亡裝士,均如奏行。
15
時董彥杲即行謝恩,并煩滿釋奴轉奏:「朱飛虎有子朱彪,臣有少小董翱,皆膽力過人,懇請帝師優用。」少頃傳諭:「董翱准補董騫之缺,其朱彪權攝右營右將軍,俟有功實授。」軍師又請以卜克為後營中軍將軍,補彥嵩之缺,阿蠻兒調補中營右將軍;牛馬辛補蠻兒之缺,任右營左將軍;姚襄補鐵鼎之缺,為中營左監軍。月君皆允之,隨發令旨一道,蠲免登州府屬本年各項錢糧,毋庸煩敘。
16
到次日,軍師親赴法場監刑。張信叩首流血哭訴道:「逆犯從燕,原非本心,只因當時老母言,王者不死,非汝所能擒。一時誤遵母命,情有可矜,乞開天地之恩。」軍師冷笑道:「從來背主賣國,只是怕死一念,爾賊乃逆黨之尤者。昔漢王斬丁公,以忠義風天下。我太祖謫危素,以奸邪誡天下。今燕藩畀爾總兵官爵,是明明以反叛訓天下。」言未竟,賽李逵道:「快先殺我,我要去報哥哥。」軍師道:「爾視賽李逵,亦當愧死。」
17
即命以嚼子勒口,抬上鐵簾,如法炙烤訖。然後並谷允首級,貯金漆木桶之內。回府寫具表文,一奏聖后,一奏建文帝,遣馬靈飛赴青郡行宮獻馘。
18
本到之日,李希顏、王璡會同文武諸官于闕下展看表章,其略曰:
19
署軍師參軍事臣呂律,頓首頓首,謹奏皇帝陛下:竊惟燕藩背叛,神人共憤,乘輿播遷,黎庶同仇。臣草茆布衣,葑菲下質,既乏包胥之義,終鮮李愬之才。謬承玉虛上聖太陰君帝師某訪諸草廬之中,委以討賊之任,未奏膚功,實忝負乘。茲幸託皇帝威靈,與帝師籌略,諸將士戮力同心,旌旗所指,山岳皆為效靈;鼙鼓才嗚,風雨咸能作氣。爰克青萊,復平登郡。已擒首惡張信,處以極刑,定執臣孽燕藩,置之常曲。現今前驅壯士,義氣貫於虹霓;各寨將軍,忠心凌於日月。皆願滅此而朝食,誓不與之戴天。雷萬春飲箭不移,伍子胥鞭屍有待。謹先獻逆馘二級,告諸天地,懸之國門,上報太祖高皇帝在天之靈。臣謹具奏以聞。
20
諸大臣等莫不以手加額,打發馬靈繳令并按獻馘舊典次第遵行。月君見了副奏道:「軍師未復舊職,今日用建文對旨,方為名正言順。」遂援筆批云:
21
呂律才如景略,識正統之攸歸;學似歐陽,知大宗之難泯。仗義勤王,秉忠勘亂。已奏績於發軔之初,定收效於投戈之後。今具奏章,上獻逆馘,功莫大焉,朕實賴之。其授為少司馬、正軍師兼知軍國大事,并賜黃鉞白旄及寶劍一口,以專閫外生殺。爾其欽遵施行!
22
月君遂發出冊誥、金英法器等物,令人齎至軍師府。軍師叩首欽受謝恩訖。
23
次日月君升帳,諸將皆集。諭令軍師毋得再謝,并賜側坐。
24
軍師三讓而坐。又傳命諸將佐各坐簷下,謂軍師道:「孤自起兵以來,豪傑歸附,忠義景從,雖大功未遂,而逆膽已褫,皆賴諸卿等戮力同心。復辟之日,自然分茅裂土。今節屆上元,孤家先行設宴,饗勞將土,為小奏凱歌之樂。各營軍卒,舊者人給一兩,新者各賜五錢,聽其自備酒肴,營中暢飲。孤家有內帑白金二箱,煩董、賓二將軍按名給散,以示旌賞之意。」
25
按此為飲至大禮,將土各去遵行,不消說得。呂軍師乃啟奏道:「臣意過上元之後,即欲起兵南伐,求聖后指示。」月君道:「天氣嚴寒,軍士勞苦,稍待春融未遲。」軍師又奏:「臣慮青州以孤城而當孔道,四無救援,恐有疏虞,則根本危矣。」月君道:「孤已調高軍師前往,無慮也。」正欲退人,只見滿釋奴奏道:「昨日有兩個南方賣解數的女人,一名翔風,是寡婦,一名回雪,是處女,流落在此,願來投附,乞取進止。」隨呈上一摺,是各種技巧的本子。月君諭:「爾就收著,俟後日筵上,引他來演些技藝,以助諸將軍之飲興。」
26
次日,帥府擺設筵宴,堂上懸燈結綵,地下鋪雜色氍毹,週遭放兜羅異錦十二圍屏,正中几案,列著古鼎花尊之類,兩邊甬道,搭著布棚,下鋪著筦簟,為諸將席飲之所。上元辰刻,月君升帳,文武分行拜賀。滿釋奴隨引翔風、迴雪,在丹墀叩首。二女子俱有輕楊姿態,迴雪更加娟潔。他摺子開著,都是江湖上頑耍的解數,內有雙走索,雙走馬,雙槍刀門,雙鬥劍,雙舞天魔,卻是尋常沒有的。月君遂令向帥府左側箭道內演看:一、雙走索,是用兩條索子,兩架分開。兩個女子,各在一索之上,走至中間相近處,便一個縱過這邊索上,一個縱過那邊索上。
27
一、雙走馬。兩個女子各騎一馬,一個往東跑來,一個往西跑去。手中各持一物,在馬背上互相一拋,你接著我的,我接著你的。復揚袖跑回,手接著手,大家一躍,立在地上。
28
一、雙槍刀門。兩個女子東邊的搶到西邊,西邊的搶過東邊,如浪裡穿魚,跳擲如飛;又如天孫投梭,往來如貫。
29
把看的人眼都花了,贊不絕口。月君道:「原來如此。」隨回到堂上諭諸將道:「今日之宴,君臣相慶,須追鹿鳴、彤弓之盛曲,豈有藉地而坐之理?」令各設椅桌。月君堂中南向,素英、賽簧侍坐。堂前東首帶斜一席,隱娘正坐,釋滿奴、金剛側陪。簷前西首帶側一席,軍師正坐,董將軍、賓將軍相陪。
30
餘在階下各序齒而坐。軍士奏起鐃歌曲來,諸將懽呼痛飲。
31
少頃,翔風、回雪二人又進天魔之舞,彩袂飄揚,暗香流動,左盤右旋,或疾或徐,宛如軟骨仙娥,又各舞劍一回,倏如風雨驟至,滿堂蕭颯。月君道:「可謂不減公孫大娘。」命各賞酒一巨觶隱娘微笑曰:「此聖后作養人材也。」月君命二女各持金爵斟滿,自軍師起,遍勸三爵,不須起謝。諸將等遵命立飲而盡。軍師隨令取聖后玉扌顛,微臣等合獻三酌,與董、賓二將軍各跪捧晉上,諸將皆頓首。月君道:「卿等起來,孤家素不能飲。」命寒簧另取一玻璃盞,每玉扌顛內傾出三分,已盈一盞,方纔飲畢。忽見鮑、曼二師,已雙雙立在中堂,拍手道:「好盛會!不知蓬萊閣上,眾仙子拱候哩!」月君遂吩咐隱娘:「汝可為監令官,宴畢後來。」又諭滿釋奴道:「汝可與女金剛統領女健軍,結兩個小營,在蓬萊閣下,凡有章奏,隨到隨傳。」又諭軍師及諸將佐道:「卿等須各不醉無歸。」鮑師遂挽了素英的手,曼師挽了寒簧的手,同月君出至簷下,冉冉彩雲升起,已到蓬萊閣矣。
32
正相逢,舊在玉京瑤闕,多少靈妃神女,欣欣然飲酒賦詩;更誰料,新建土階茅殿,幾許義士忠臣,幾幾乎星落雲散。且看敷演下來。
URN: ctp:ws5072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