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回奉父母誠感天地 讀詩書道易功名

《第十二回奉父母誠感天地 讀詩書道易功名》[View] [Edit] [History]

1 三緘自白馬莊聞老叟一番言語,事親之念日係於懷,兼之夢親臥牀,家人無影,心愈著急,與僕曉行夜宿,不辭風塵苦況,望鄉關遄征。
2 行至黑水江邊,苦無舟楫,沿江而轉。轉至江左又合一溪,其江愈寬。無舟焉能過渡。三緘心忙意亂,欲覓農夫訪之,而農歌不聞;欲覓漁人訪之,而漁歌不答。躊躇四顧,望洋悼歎者良久。忽聽上流欸乃一聲,一個小漁舟順江而來,打槳漁夫頹然老矣。
3 三緘忙至江岸,呼曰:「漁翁渡我,重謝以金。」連呼數聲,奈漁翁耳不能聞,搖櫓直下。三緘急招以手,漁翁始停櫓問曰:「爾欲過江乎?」三緘點額頻頻。漁翁曰:「爾可下至渡頭,方好上舟。」言已,搖舟竟去。主僕於是疾趨下岸,若有數里,舟影毫無。三緘曰:「小舟何如是之速乎?」僕曰:「舟小而輕,所載無物,烏得不速?」三緘曰:「如是急急趕之,不然此舟一過,別無渡之者也。」僕諾,復趨數里,一嘴橫隔,由嘴截出去,漁舟相去有百步之遙。三緘手語漁翁,漁翁向前指之。三緘奔向下流,汗盈浹背,幸至渡口,漁舟已傍岸係著矣。
4 三緘息定,揖漁翁而言曰:「祈老翁渡吾,過江吾必重重相謝。」漁翁搖首曰:「吾舟是吾產,捕魚日常然,若貪塵世寶,不在此江前。」三緘聞之曰:「翁真廉士也。」漁翁曰:「紅塵富貴,久已看穿,吾家子孫甚繁,產業亦厚,如欲享福一生,受用不盡耳。」三緘曰:「以翁之德與翁之年,正宜福享庭幃,娛歡老景,何必孤身在艇,遨遊江漢哉?」漁翁曰:「人生不滿百,消化如同雪;日在江漢間,所求長生訣。」三緘曰:「聞翁言談,其亦廉而有道者也。不鄙朽木之才,願拜門牆,師事終身,可乎?」漁翁曰:「吾尚求師不得,敢詡教人?」三緘曰:「老翁大道久成,其不樂為吾師者,吝而弗予也。」漁翁曰:「大道昭然天壤,要自求之耳。」三緘曰:「翁既吝道不予,可能行此方便,一渡吾否?」漁翁曰:「舉手之勞,何煩累囑。」三緘見其言詞慷慨,主僕登舟。漁翁運動橈櫓,緩緩過江。方舉以金謝之,而漁翁舟去如風,轉瞬間已帆揚天際矣。三緘佇立遙望,贊歎不已。僕恐途程有誤,催促前行。
5 行去里餘,三緘自覺心煩意倦,正欲得一旅舍早早息肩,不意剛到山丫,茅店在望,往來過客投宿累累。三緘與僕借此停驂,尤幸旅主甚賢,飯食酒肴頗堪裹腹。主僕餐罷,謝金入室。室內安置數榻,榻中一人呼籲,呻吟不絕於口。詢其所以,乃奔走江湖,染疾在身而不得歸者。言乃父母衰邁,妻兒懸望,不禁大放悲聲。三緘曰:「毋泣毋泣,吾問爾疾重若此,可有藥資乎?」其人曰:「無之。」三緘遂贈銀兩,囑旅主為之調劑焉。
6 昧爽,主僕早起,被曉而行。約有廿旬,已抵桑梓。三緘喜極,茫茫然歸,家人見之,奔告翁嫗。翁嫗呼入內室,泣曰:「兒歸乎,吾疾臥牀頭已數月矣。」三緘亦跪地泣曰:「兒好遠遊,父母有疾而不知,兒之罪也。」即命家人遍訪名醫,調治親疾。三緘衣不解帶,步履不停,念念心心,望疾速愈。殊日復一日,呻吟愈甚。三緘思曰:「親疾如是,兒視不救,何用子為?」於是暗割股肉,烹食雙老,而其疾益加。三緘無可如何,只得每夜焚香,祈天默佑,曆數十夕,心虔不擔上皇為孝思所感,傳太白金星而言曰:「朕御座前時有孝光透及,不知塵世孝子有何不遂,卿可入世一行查訪。」金星領旨,查得三緘為親疾無方,求天默佑。雲車播轉,歸奏上皇曰:「老君前登八卦臺,傳集諸真計議,大道久壞於旁迕,如不救正,一叨妖言邪術,勢必擾亂不休,兼之旨奉瑤池,遂命紫霞專此大任。紫霞歸洞,高豎聚仙旗,招集道門諸真,選擇闡道之士。群仙擬得虛無子,虛無子推托再三。紫霞曰:『爾如臨凡闡道,收得弟子歸班,吾必閣建繡雲,為爾宮室,長享仙福,永不足插紅塵矣。』虛無子不得已,臨凡脫化,更名三緘,週遊四方,以覓良友。歸來親疾沉重,割股而外,焚香告天,因此孝光透及御座耳。」上皇聞奏甚喜,當傳紫霞至殿。
7 紫霞朝罷,侍立於側。上皇曰:「三緘乃虛無子所化,以闡大道於人間。今因親染沉痾,孝感朕座,命爾往救,毋得遲緩。」紫霞領命,化為凡醫,來至三緘門前,頻呼售藥。家人聞得,告之三緘。三緘切愈親病疾,趨出視見一老叟,鬚眉古峭,身負藥囊,遂腰遮面揖之曰:「老翁有活人之心,吾門售藥,吾親有難痊之疾,肯入蓬戶以救乎?」老叟曰:「爾既心誠求之,吾又何吝?」三緘喜極,即請入室。診脈畢,傾及藥囊,與病者食之,一劑而愈。三緘喜出望外,方持金出謝,而老叟不知所往。三緘知為神救,焚香拜叩,以答恩膏。父母曰:「吾疾已瘳,兒從茲毋得他出也。」三緘諾之。自是膝下承歡,不離左右,飲食供奉,竭盡心力,不知不覺已歷年餘。
8 一日身忽困倦,間寢後,歸榻而臥,魂離軀殼,竟在征途,居然主僕同行,恍如昔日景況。忽至一境,不似白馬等處,山高而奇險可畏,睹其巔末,如在霄漢之中。三緘欲窮其境,向山巔而左轉,又見相接一山,彼山之巔樓閣重重,鱗鱗萬瓦,樓閣外蕉梧圍繞,中有碧桃鬱李,花開紅白,錯雜如星,一帶粉垣,盡屬青松翠柏。三緘一路游及,玩賞不盡而歎曰:「是境幽深可愛,勝過聚仙觀多矣。」賞倦欲歸,忙忙碌碌,由原路趨下。奈此山麓左右概係幽谷,深不可知,由幽谷而翹首望之,另有一閣似在雲影之內,若隱若現,變化莫測。幽谷行盡,突起一峰,曲折紆徐,層層向上,約有數十里,始能得登峰頂。
9 三緘行力已憋,方到山腰。腰左一庵,玉砌金嵌,玲瓏奪目。三緘倦甚,竟入庵內暫為息肩。入一二重門,毫無人影,惟見廊下花茸千叢,苔綠如氈而已。三緘詫異曰:「有此美觀,何無守觀之人耶?」復入上重,中坐一貴官,黼黻朝美裳,笑容可掬。三緘揖而詢曰:「此山何名?」貴官曰:「佛頂。」三緘曰:「山巔之閣又何號乎?」貴官曰:「繡雲。」三緘曰:「繡雲閣內,所居何人?」貴官曰:「以待仙子。」三緘曰:「仙子所居,當名仙府。『繡雲』二字,何所取義?」貴官曰:「以雲為宮,貴之至也;雲也而繡,五彩俱畢,其貴重更可知矣。」三緘曰:「今時所居,屬何仙子?」貴官曰:「今尚無之。」三緘曰:「貴官在此,所司何事?」貴官曰:「奉命來茲,看守是閣耳。」三緘曰:「可許一玩乎?」貴官曰:「他人不許,子則吾當許之。」三緘曰:「貴官可同游否?」貴官曰:「竊所願也。」三緘喜,緩緩度上,繞閣周視,雕龍刻鳳,美不可言。但四面門楣盡皆緊閉,三緘欲入不得,詢及貴官曰:「閣門胡以緊閉如斯?」貴官曰:「此閣一成,其門自閉,必待仙子到日,門始辟之。」三緘曰:「吾竭力登臨,面牆而立,其中美富不得一觀,心殊歉然。」貴官曰:「待諸異日,自有睹期。」三緘意欲若求以啟閣門,殊掉首回觀,貴官已渺。第聞閣內雷聲震動,頃刻倒地,化為祥雲。五色雲內一物,似虎非虎,似龍非龍,向三緘直奔。三緘駭極,一驚而寤,所見情景,如在目前。自是心念中又抱遊覽之意,然被父母所禁,不敢傲之。
10 他日奉親庭幃,其母詢曰:「兒顏近日何減,其殆病乎?」三緘曰:「兒身甚安,何病之有?」母曰:「兒無疾而面帶愁容者,必有所思也。其所思者,仍在訪道乎?」三緘曰:「父母尚在,年近衰頹,兒即有訪道之心,亦不忍遠遊耳。」母曰:「誠如兒言。彼知求道而不知有親者,是弗識大道之所從出者也。然兒閒遊四境已曆數載,年逾十八矣。近鄰某某與兒同庚者,耕焉則富,讀焉則貴,早慰堂上親心。若兒游手好閒,富貴一無所得,吾心憂甚。兒可仍繼前業,奮志雞窗,或博得一官一爵之榮,泥封紫誥,榮及父母,即兒孝也。吾鄉生鶴觀有儒士赫崇忠者,文名聞於遠近,兒速入館受教,以慰親心。不然有子而不知耕,復不知讀,恐貽鄰里笑矣。」三緘曰:「母命兒讀,兒從母命,不敢有違。」母於是謂其父曰:「何日吉星相照,可以入學。」父曰:「明日可也。」果於次日,三緘拜別父母,入生鶴觀而拜師求教焉。三緘乃仙子根基,所讀之書不待講明,而無意弗曉。一日師教他徒「逾東家牆而摟其處子」句,認「逾」為「偷」,認「家」為「塚」,認「牆」為「穡」,認「摟」為「樓」。三緘聆此,向師詢曰:「師所教偷東塚穡而樓其處子,此言何謂也,祈師解之。」師曰:「東塚者,吾前歲,東家年姓,東塚其號也,平素為人吝嗇不堪。那夜盜兒入室偷之,已登其樓矣,彼不知覺,謂為鼠子梭泥,是處子即鼠子,鼠子而不能解,師明告爾,乃耗子也。」三緘曰:「否,逾東家牆而摟其處子,言其暗越鄰家之牆而淫彼女子也,師誤矣。」師怒曰:「爾父母送爾攻書,還欲奸人子女耶?此種頑徒吾不樂教,爾可速去另從他師。」三緘苦苦哀求,師誓不允。三緘無奈,告辭而歸。
11 或有人謂其師曰:「三緘之家修金必重,而且子弟穎悟,胡不教而逐之?」師曰:「吾少年懶於誦讀,日混一日,忽已成立,孀母只吾一子,溺愛太甚,不知胸中如漆,年年送館,尚望博取功名。吾於此時亦充為滿腹奇才,洋洋得意。罷讀後家遭貧困,設館為師,遇彼目不識丁者送來子弟,隨吾所教,彼不得知,吾即耍些身份,識破無人。至三緘所讀之書,高吾百倍,每見呈書案上,已駭極矣,故乘其隙而逐之。」其人曰:「教學先生都有假耶?」師曰:「而今世上全是假派頭耳,豈止我哉?」三緘歸,乃父詢其所以,三緘托之別故,不忍直斥師非。
12 母見三緘,怒形於色曰:「兒欲逃學,仍然遠遊乎?」三緘曰:「兒不敢矣。」母詈之曰:「爾自去尋師學儒,求道之言休為提及。」三緘領命,訪諸鄉鄰。鄉鄰曰:「東崖觀中雪如銀者,奇才也。爾欲從師,此真儒門巨擘。」三緘訪得,恐觸親怒,次日拜辭父母,即入館參師後師。後師嚴,咿唔之聲旦夕不輳三緘性最聰敏,師為講解,則隨解隨得。師甚喜曰:「以子聰敏如斯,高掇巍科,只在舉頭一轉。但毋自暴自棄,致誤前程,師之望也。」三緘謹凜師教,伏案功課。功課暇時,思及求道一事,誦讀之意未免淡然。東崖觀左有張士林者,雪如銀之高弟也。適得王朝拔擢,親授進士職,歸家祭祖,紅旗紫蓋,夾道相迎。路側女男,無不疊肩贊歎。三緘見此榮貴,心已歡欣,又兼鄉人誇彼父母善教,方得海內名揚,羨慕之聲達乎四境。
13 三緘於是求道心念,又為功名所移。
14 時至秋分,師謂三緘曰:「爾功課再造,可以試矣。第試期匪遙,須盡爾心,以求上進。」三緘曰:「承師教誨,但恐弟子功夫淺陋,不能勝人。」師曰:「以爾文才,尚不居乎人下。」三緘暗計,倘得進取,榮入士林,一則以慰父母之心,一則以如吾師之望。未幾試期已臨,三緘辭別高堂,入試而去。
15 紫霞在宮,默會得知,歎曰:「紅塵世界,真所謂迷人坑坎也。」復禮子曰:「師何所見而云然乎?」紫霞曰:「如虛無子修道數十劫,成一真仙,宜其蒂固根深,不落塵世圈套,俟道闡明,仍返仙班。乃始而求道心誠,訪友四境,雖山妖木怪,水精邪魔,累擾其身,皆賴仙真護持,不能壞及。求道已有經矣,後被白馬莊老叟動以情緣,忽然念起思親,急歸閭里。此固造道根本,斷不可缺。夫何道易詩書,又為功名所炫,求道之志化作冰消。可見富貴迷人,更甚於諸精諸怪也。」復禮子曰:「如是何能破彼迷途?」紫霞曰:「非使彼功名遂意,不克淡其富貴之心。待心淡富貴時,然後徐徐引之,方可造功成道耳。」復禮子曰:「仙子降世入道如是之難,無怪俗子凡夫,墜獄如是之眾。」紫霞聞言,微微默首,黯然不語者久之。
16 復禮子出,暗想:「吾師言及三緘迷卻本根,若此其甚,吾且化一年少道士,以試彼入道之心,恐不盡如吾師所言亦未可料。」計定,移步換形,儼然一妙齡小道,直上陽關大路,急急趨奔。遙見三緘走馬途中,徜徉自得。復禮子且前且後,不離不即,待三緘止於旅舍,竟與之同舍而宿焉。
17 晚餐已過,復禮子來至寢所,假為世故周旋,詢及三緘曰:「相公何往?」三緘曰:「朝廷遴選人材,吾欲入試,一奪錦標耳。」復禮子曰:「奪得錦標何用?」三緘曰:「上而三代受封,下而妻子蒙蔭,一呼百諾,榮誰如之?」復禮子曰:「榮則榮矣,吾見自古及今學士文人,名不可及,爵不可及,一旦泰去否來,半沒於形罰之中。即能謹守官階,得保首領,而人生斯世,壽算有幾,剛見少年得志,貴重可欽,轉眼而鬚髮如銀,身纏疾病,牀頭朝臥,不絕呻吟,一氣弗通,已作黃泉之鬼。如在世稍知積德,尚能得轉人身;如於貴顯時造下罪孽無邊,沒入陰曹,罰變禽獸,豈不以至貴之體轉而為至賤之物哉?」三緘曰:「如爾所言,富貴皆屬無用,人生天地,不幾無事可為乎?」復禮子曰:「人身有三寶:曰精,曰氣,曰神。能將三寶熔成一片,可以拔宅飛升,不轉輪回。以吾言之,習道為妙。君子而能深造,即不望飛昇天府,亦可多延壽算,百載猶存,比之富貴榮華、暫得暫失者,為何如也!」三緘曰:「使天下人人盡入道中,人人盡成仙品矣,安得有人倫乎?聆爾言詞,皆野道迷人,在所當誅之列。爾其急退,吾慵與爾談焉。」復禮子見言不入,出戶飄然。
18 三緘次早催促僕從,與同入試諸生前途造發,念念已在名場之內,再不作遊山訪道之人。大抵念切功名,其意不無貪齲三緘再戰再敗,見彼同儕得志,甚不服於乃心。旋納一太學生赴都入試,得頂鄉薦,榮耀歸來,父母欣然,自不必說。然科名既為,父母雖喜之深,而婚配未成,父母又憂之甚。於是遍托親友,親諸名門巨族焉。
URN: ctp:ws507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