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回安慶子計設強水陣 南國泰秘造昇天球

《第七回安慶子計設強水陣 南國泰秘造昇天球》[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這雪山老祖是回教的祖師,廣有神通法術,手下有十二個徒弟,六男六女,都是有擎山舉岳的才能,倒海翻江的本領,且都煉有隨身法寶。一個叫雲裡飛,煉就一個宇宙杯;一個叫霧裡飛,煉就一個日月鏡;一個叫遮天鵬,煉就一把風雨扇;一個叫遮山鷹,煉就一個陰陽盆;--個叫過海龍,煉就一個乾坤瓶;一個叫攪海龍,煉就一個山河網。這六個是男徒弟。又有六個女徒弟,一個叫十丈紅,煉就一條捆繩索;十丈青,煉就一塊迷魂魄;李仙姑,煉就一條伏神帶;陳仙姑,煉就一條胭脂巾;賽王母,煉就一雙鴛鴦練;賽梨花,煉就一雙蟠天鳳,這六位是女徒弟。賽梨花是葛爾丹的渾家,本名叫阿奴哈藤。
2
當時賽梨花來到雪山,見了老祖,說起金川王的旨意。老祖道:「我們西方三教同尊,況我久知雲穀子也是得道的人,原該和好,方為合理,何必大家相殘。」賽梨花再三懇請,雪山老祖沒法,只得派五個女徒弟與他一同前去,又吩咐道:「總要見機,不可造次。」當日十丈紅等六人,辭師下山,一直來到金川。金川王看見大喜。正要撥兵交他,忽黃門官報導:「外面有兩道人,自稱安慶子與他的徒弟叫百城仙子來見駕。」金川王立命傳他來見。只見安慶子進來,施禮罷,說道:「聞得大王與清朝相敵,特行廣聘三教,那清營內有一軍師,名喚雲穀子,他與貧道有仇,是以特來相助。」金川王連忙叫他見了六位女將,令他們一齊起身,望巴裡坤進發。
3
不日到了,賽梨花見了葛爾丹,夫妻相會,自然歡喜,又將聘請三教的事情,及同來的眾人一一告訴了。百城仙是見過的,不容說了,餘外諸人都見過禮。安慶子道:「貧道小徒五人,今被他害了四個,此仇如何不報?」葛爾丹道:「清兵自得了烏里阿蘇台,便移兵扎營在此。本帥因怕他法術,目下尚未見仗,求眾仙指教。」安慶子道:「貧道在山中煉成一物,名曰強水。此水性質利害,雖大羅金仙遇著,也要喪命。我明天擺一個陣圖,名喚天一陣,戰時,將清營的將卒捲進陣來,然後用強水淋他,必可得勝。」
4
再說年大將軍得勝之後,那日進兵在巴里坤地方駐紮。一日,忽見金川營裡一聲炮響,兩個道人,六個女將,帶了數千兵一齊出來,年大將軍詫甚。雲谷子走到陣前,見了安慶子道:「師弟何來?」安慶子道:「你害我四個徒弟,特來報仇,你敢與我鬥法麼?」雲谷子剛要出陣,賽癩殘道:「師叔且慢,待我出去罷。」來到陣前。安慶子道:「你是何人?」賽癩殘道:「我是癩頭和尚的徒弟,名喚賽癩殘。你也是我的師叔,本是同門,何必相殘。」安慶子道:「你是無名下將,去叫雲谷子來。」賽癩殘大怒,用手帕往上一丟,只見一塊絕大的東西,向安慶子包下來。安慶子不慌不忙,用玻璃瓶往上一灑,那手帕已經無影無蹤了。再向癩殘一潑,癩殘打一個寒噤,逃回陣來,身上已去了一塊肉。賽佛印看見大怒,解下身上草繩來戰安慶子,祭起草繩,恍如一條青龍來纏一樣。安慶子仍用強水一潑,那青龍也不見了。賽佛印知道不妙,剛剛想走,已被安慶子用藥水洒著。忙跑回陣,呼痛不已,原來頭上中傷,將頭顱已癩去小半了。金川兵捲將過來,藥水到處,無不喪命,清兵大敗。雲谷子忙鳴金收軍。回到營中看兩個和尚時,已是傷重,只得派兵送他回山調理。便與年、岳二公商量道:「安慶子所用的水不知何物,癩殘、佛印都已受傷,看來也不是等閒的了。為今之計如何是好?」大家躊躇無計。
5
再說安慶子得勝回來,葛爾丹大喜,與他賀功,便道:「老師的藥水果是利害,但能多用些向空射去,更為上策。」安慶子道:「此水只有玻璃磁器可裝,別樣東西堅如五金,見了他都要消化,如何可以向空射擊?」葛爾丹想了-回道:「有了。」叫營中工匠造了數十筒磁器筒,外面都用白銅包了。這筒分做兩截,一大一小,將小的放在大的裡頭,往上一抽,藥水都在裏面,往下一按,藥水便可打出數十丈之外。造好了先將水來試過,果然裡頭的水打得好遠。安慶子大喜,即選一百個精壯兵丁,拿著水筒如法將藥水打向清營裡去。那清營內只叫得苦,沾著一點,便要喪命,況且營盤也隔他不住。數日之間,弄得清營內人人喪魄,個個亡膽。
6
南國泰道:「我現今想著一個法子,可破他的。但得將營盤移在山頂,使他這水打不上來,然後可以設法。」大將軍道:「你用何法破他?」南國泰道:「我想水雖利害,只能橫射。不能上射;就使略能上射,其力也是有限。我現想做升天球,又名氣球,將兵丁、槍炮升到半天來打他,如此他雖有水,也不能射我了。」年大將軍聽見,依他移營在山頂。果然金川營不能將藥水打上來。過了幾日,南國泰巳造好了升天球數十個,每個可坐百人,並安放火炮。如法試演,升到半天,用槍炮向金川營盤打下,這槍炮是比藥水更利害的。可憐金川營中折了無數人馬,想用藥水打上去,又打不著如此之高,葛爾丹憂悶異常。安慶子道:「元帥勿憂,貧道與眾仙姑上去,看看是何物,再作道理。」眾人稱是。
7
於是六仙姑及百城子,俱跟了安慶子上來。只見數十個氣球在空中來往,安慶子便帶眾仙殺上去,可憐這些凡人如何是他們的對手,都被安慶子等殺盡,反用火炮向清營內打去。南國泰看見,知道不妙,忙對雲谷子道:「氣球上的都是凡人,定被敵人用計殺了,反將此物來害我們。我又不能騰雲,眾位快上去將氣球盛氣的袋用針刺一小孔,便可跌下。」雲谷子忙與何必正、清風子、明月子上去,用隱身法使他不見,然後用針刺去,果然那氣球往下跌了。安慶子雖有仙術,卻不識機器,見氣球跌下,忙與眾仙姑遁去。當時雲谷子將氣球取到,便與南國泰商量。南國泰道:「氣球上必須眾仙都在上面,方保無虞。」雲穀子依言,與眾仙一齊保護著氣球,又來攻打那邊。安慶子看見,想上來廝殺,爭奈雲谷子在上敵住,依舊槍炮往下打去,弄得金川兵苦不可言。
8
一日,葛爾丹想著一個法子,叫做羅網營。是將細鐵絲做成一個網,張在營盤之上,槍炮打下擊都可盛住。如法做好,果然槍炮打不下來。安慶子道:「此網雖好,但我的藥水也用不著了,凡鐵一見此水,即封消化,我若用藥水打去,豈不壞了此網?如今只好別想方法破他了。但我昨日騰雲時,看見離此數十里外,有一個山叫鶯管嶺,甚是險峻,卻在清營的後面。莫若悄悄引兵去占了此山,前後夾攻,清兵自敗矣!」葛爾丹大喜,問:「那位肯去?」策妄阿拉布坦及宰桑都說願去,當下便撥精兵二萬與他去了。正是:
9
前門驅得斑斕虎,後戶偏來狠毒狼。
10
後事如何,下回分解。
URN: ctp:ws50801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