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明詩平論二集卷八

《明詩平論二集卷八》[View] [Edit] [History]

1 樂府
2 魏浣初二首    劉 城三首
3 方以智一首    卜舜年二首
4 陳子龍四首    馮一第四首
5 郭金台一首    周 岐二首
6 李 雯一首    錢秉鐙一首
7 四言
8 陳繼儒四首    尹 伸二首
9 華 淑一首    譚元春一首
10 陳宗之一首    釋弘忍一首
11 樂府
12 △魏浣初
13 江南憶(十首錄二)
14 ○江南憶 十首錄二
15 江南憶第一憶梅坡月下藤支苦茗立雪中笠帶矮驢馱伴個小頭陀
16
17 江南憶美味憶江鮮刀鱭霜鱗婁水籪河豚雪乳福山船齊到試燈前
18 △劉城
19 叫天歌
20 內教場歌
21 ○叫天歌
22 彼何人斯。昔介而馳。殺人如疑。今端冕而坐。殺人如飴。 一解 彼何人斯。昔我詈之曰賊。彼殺我有克不克。今跪拜之曰官。我不敢仰視。彼殺我無不得。 二解 我昔饋餉戎士。往與渠搏。今直饋餉渠。省我艱難。雖省艱難我心慚 三解 我今饋餉渠。渠憐而活我我怍猶可操刀如昨。膾人肝如酪。戰艦大作。弓矢鏃爍。硝黃日夜合。天乎天乎謀國者那 四解
23 此言撫賊之失策也。古勁可匹獻吉。而婉暢更複過之。
24 ○招安歌
25 花闌小票百十紙。綿綿纏纏免死字。宛宛轉轉到寨壘賊首坐見笑冷齒。有人附耳言如此上座回嗔色作喜大言爾歸報總理。吾今賣劍買牛。乞恩貸死。願受冠裳。居城市里。汝急歸言狀。本兵應上功。總理重賞汝。
26 ○內教場歌
27 殷其雷 白日恢恢 匪雷則鳴。講武內庭。炮聲斯轟。雖有虎臣。帝不敢自寧。 一解 舞幹擊劍。挽弓揚旗遠人則不見不知炮聲如此。應莫不聞而悸。胡騎至止厥聲斯已 二解
28 △方以智
29 悲歌
30 ○悲歌
31 廉士可以謝客俠士可以作家不大不小非龍非蛇人不至壁立脫粟徒傷心人不能殺人訥肯遺黃金
32 即古語 猛虎磨牙。人遽予血。麒麟不噬。誰為落毛。之意。直說愈竦。
33 △卜舜年
34 善哉行
35 合歡詩
36 ○善哉行
37 江上慘別 明明車裂 車裂尚可。支冷痛歇。此痛匪常兩活兩截發淚走天 天雨赤血 
38 ○合歡詩
39 儂為金母。郎為木公。反目不婚。不育萬躬。止是二人游天地中。
40 大而不腐合歡詩中有此原本
41 △陳子龍
42 遼兵行
43 步出夏門行
44 韓原泣
45 題複讎行擬古樂府
46 ○遼兵行
47 胡兒騎馬來。漢兒騎馬去。交臂黃塵中。但問汝家是何處答云我家隔河居。汝饋羊酪。我報明珠。我饋黃金。汝報貂褕。易水南。常山下。相逢折箭進酒炙。回頭便向西兵射  僄狡在目
48 ○步出夏門行
49 地脈隱伏 碣石隆起 東爭海波 高與天倚 煙樹在下上覆流水 奇語神境 神哉三山 望祭於此 朝日熣燦 旌旗萬里 大魚若陵人立而視幸甚至哉 歌以言志 
50 ○韓原泣
51 秦兒歌。楚身舞。高冠廣額咸陽賈。排玉闥 登金堂 九卿側足趨道傍。 一解 朝入左掖門 夜出左掖門 堂前眾賓客 一一乘朱軒 十日一休沐。香藥雜上尊。麒麟制君衣。褭蹄佐君餐。 二解 得君歡 可君意 自謂百年常不弁 恩去何時回 情斷何曰系 昔如石在山 今如水在地  三解 一君綬。為布衣。怒未止。朅而歸 西市街。鼓鼓隆鼓隆。衛軍簇簇呼擺圍。君家舍人先橫尸。 四解 黃紙下。門已鎖。金吾將軍夜列火。緋衣御史來上坐。來上坐。出詔書。一尺組。莫躊踟。城頭撾鼓三更餘。使者複上青驪駒。何以載君廣柳車。 五解 田宅盡沒官。不得名一錢。堂前眾賓客。一一歸窮邊。先為人所畏 後為人所憐  六解
52 ○題複讎行擬古樂府
53 黔中有壯士 父死蠻夷中父死弟為虜嗟乎苦哉 是讎不報 誰謂我雄  一解 乃置黃金千金贖我弟 問我父死所兄持手。弟牽裾。涕泣覆地。鳥號獸鳴。白日慘慘天欲雨。 二解 側聞官家招夷 夷來降。鼓冬冬。大者賜輿服。小者賜酒鍾。蠻夷喜樂盤桓。誰知壯士鳴刀鐶。 三解 置酒置酒。我父死路衢。弟幸蒙全佑。感爾不殺恩。前宰肥牛。後烹吠狗。 四解 酒方酣。擲杯盤。壯士突出戶間。謂爾酋抑何愚。爾昔殺我父。我今臘爾肉。酋大股慄。欲言不得言。 五解 大兄斫其腹。小弟截其肩。還持讎首祭父。觀者滿路傍。唶唶上指天。 六解 道帥大怒。爾何殺降。兄弟爭死。罪無所當。小弟得為將軍。大兄走故鄉。賢哉賢哉。君不見父死門東。子吟道傍。 七解
54 △馮一第
55 管仲迎寧戚(桓公出游寧戚叩牛角而歌公使仲迎之戚曰浩浩乎白水仲不知所謂其妻婧曰古有白水之詩曰浩浩白水儵儵者魚君來召我我將安居此戚之欲仕也仲大悅以報桓公遂迎戚相齊)
56 魏公子捕鷂(無忌方食一鳩闢鷂入案下鷂過乃縱鳩去鷂逐而食之公子暮不食曰鳩闢患投我竟為鷂所食吾負之令左右捕鷂得百餘頭以進公子欲盡殺之不忍乃按劍籠上曰誰食鳩者一鷂獨低頭不敢仰視乃取殺之放其餘)
57 熊宜僚弄丸(宜僚嘗以八丸空中一丸在手弄之不墜齊與楚戰宜僚於軍中弄丸一軍皆停戰望之遂獲大勝)
58 漆室女泣柱(漆邑如過時未嫁倚柱而泣鄰婦問故曰憂吾君老太子幼鄰婦曰此卿大夫之憂也曰不然魯國有患君臣父子被其辱婦人獨安所歸乎)
59 ○管仲迎寧戚 桓公出游。寧戚叩牛角而歌。公使仲迎之。戚曰浩浩乎白水。仲不知所謂。其妻婧曰。古有白水之詩。曰浩浩白水。儵儵者魚。君來召我。我將安居。此戚之欲仕也。仲大悅。以報桓公。遂迎戚相齊。
60 訪吾友兮佐吾君。因吾妻鈩獲吾臣。白水浩浩問諸演欲仕之心將焉詢。匪吾妻兮。寧知吾友之出賓。臣得妻兮君得臣
61 ○魏公子捕鷂 無忌方食。一鳩闢鷂入案下。鷂過乃縱鳩去。鷂逐而食之。公子暮不食。曰鳩闢患投我竟為鷂所食。吾負之。令左右捕鷂得百餘頭以進。公子欲盡殺之不忍。乃按劍籠上曰。誰食鳩者。一鷂獨低頭不敢仰視。乃取殺之。放其餘。
62 函谷高可控。邯鄲危可息。不能庇一鳩。乃為鷂所食。愧此三千士。何以逞顏色。鳩如列國雄。鷂如秦主賊。按劍伏籠上。要令賊低默。鳩雖難再飛。鷂亦具知識。
63 通首氣色軒昂。何故結語薾甚。今改作鳩賊自此得
64 ○熊宜僚弄丸 宜僚嘗以八丸空中。一丸在手弄之不墜。齊與楚戰。宜僚於軍中弄丸。一軍皆停戰望之。遂獲大勝。
65 觀蟻鬬。識兵法。古軒轅。垂創札。謀機權。制先廁。闢若戲。雜傀儡婦肉亂戰氣餒竊斯術破敵壘迷方目。玄兼皠。靜禦動安伐危舞兩手。勝甲騎。千百萬誰知之齊楚強。爭雌雄龍豹韜不如茲
66 陰機秘密之言讀之神慄 孝章
67 ○漆室女泣柱 漆邑如過時未嫁。倚柱而泣。鄰婦問故。曰憂吾君老。太子幼。鄰婦曰此卿大夫之憂也。曰不然。魯國有患。君臣父子被其辱。婦人獨安所歸乎。
68 大憂國小憂室豈以室故忘國之恤兒女事小社墟事大 二語不古 國憂不晝室憂不夜 葉 古甚 夜難敵晝小豈勝大我實憂兮。君老子幼。吾將何以安坐。以古事為樂府。楊鐵崖李西厓二公其選也。樓公有代古一卷五十首。足嗣其響。今錄四篇。見一班矣。
69 △郭金台
70 刎頸交(廉頗)
71 東平劉生歌
72 ○刎頸交 廉頗
73 鼎有耳 不可刪柳有條可扳兩人相得安如山。將軍有怒君氣揚將軍無怒君心閒私仇盡釋修歡顏。前謝君王秦閉關。
74 ○東平劉生歌
75 劉生出入在東平帶寶刀夜半人頭常在腰 短徤非常
76 △周岐
77 善哉行
78 ○善哉行
79 主父游梁四十不遇朝奏暮召。公卿咸懼。 卜式輸邊。得覲帝廷信知生財。捷於明經。
80 △李雯
81 猛虎行
82 ○猛虎行
83 虎得猱術人樂就虎。吮血而酣。其目不怒。 一虎含毒。磨牙莾閒。不得人嚙。發病狂顛。
84 △錢秉鐙
85 悲歌
86 ○悲歌
87 廉吏不官近地。貪吏不死獄中。朱鱉得氣。神於應龍。西夷囚羑里亨醢終不免有錢通鬼神。雷霆車輪轉。
88 四言
89 △陳繼儒
90 西湖
91 夜半觀雪
92 香雨樓
93 ○西湖
94 孤艇一尺 躍於中流酒在船尾花在船頭
95
96 旅旅酒亭落落水亭紅衣者客白衣者僧
97 ○夜半觀雪
98 夜啟岩戶淡而無風月直松際。雞鳴雪中。
99 ○香雨樓
100 水抱環玦 樹交步障 漁釣竇中樵吟葉上
101 △尹伸
102 感秋
103 ○感秋
104 有梟市啼。其命可炙。挾彈而過 鸚鵡折翼 道有死人。丙吉為聾。一夫失執。積尸如嵩。
105
106 猛虎厭人 人席其皮 王生譚風。口無獵師死虎一毛複化為虎耳目幻惑。狐狸登俎。豈惟狐狸麟亦可疑
107 意調俱古崛
108 △華淑
109 雜詩
110 ○雜詩
111 斫木為車 其半為輪車自招搖輪何苦辛 懷金則肥。懷才則瘠。世久如此 君胡嘆息 
112 △譚元春
113 雷太史家有送子觀世音菩薩畫像一軸 其地如西洋布而堅密 設色靈幻 菩薩手一兒 舉念珠似鸚鵡肉情巾袂俱動拜而頌之
114 ○雷太史家有送子觀世音菩薩畫像一軸 其地如西洋布而堅密 設色靈幻 菩薩手一兒 舉念珠似鸚鵡肉情巾袂俱動拜而頌之
115 何以布之 如鑄如繡 光浮寸許 大士靈透 手其兒手。咮其禽咮。大士目兒。兒目鸚鵡。以目相撥。鸚仰兒俯。寧兒嘻戲。勿兒椎魯。兒手念珠。是大士物。鸚鵡聰明。不與兒拂。以投鸚鵡。鸚鵡成佛。禪床曉坐 瓶花夕開 兒無所懼 佛無所猜 鸚鵡虎豹。可以同來。
116 △陳宗之
117 坐石公山絕頂
118 ○坐石公山絕頂
119 天乳晝驚墮為石碣如犀如虎如鳬如鴷乘水而嬉柲丫披裂上有奇壁 崢嶸削鐵 洪濤秋戰鎪空成穴摩艇而入。醉捫龍舌。瓊堤萬尋。吞綃卷雪。幽綠凝寒。箭括中劈。攀蘿獨登 踞坐盤嵲沙縫吐花紺鮮可擷。稯稯萬戶。蜂衙蛛綴。曠若天外 久立骨蛻 雲鳬眇然 飛鳥影絕 
120 △釋弘忍
121 述感
122 ○述感
123 鴟梟鴟水 自食其母 母欲闢之 不得其所 鳳凰博德許以為臣。母之哀鳴鳳豈不聞 有餘味
124 卷八終
URN: ctp:ws50903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