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七回急腳先鋒逢恩得赦 投懷弱燕救主成親

《第二十七回急腳先鋒逢恩得赦 投懷弱燕救主成親》[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眾人正在得意,忽聽門外人喊馬嘶,不知何故,王公即喚家人快問,是何處人馬擾攘。家人去不多時,慌忙報道:「有一班強盜,十分厲害,要借我銀子五千兩,若不應承,他就齊攻打入來了,請老爺定奪。」王安國道:「五千兩銀子,所值甚麼?要借便借,何必帶人馬來?吩咐家人叫他先將人馬退出,我隨後便將五千兩銀子,與他們便了。」聖天子在旁道:「何必如此怕他?待我出去罵他,包管退了,不敢再來。」抽身出來,將莊門打開,大叫道:「你眾人如此無禮,深夜引人馬劫人家,是何道理,難道不怕王法麼?」眾強盜正在得意洋洋,忽見莊門大開,這人出來,如此口氣,必有些膽勇。
2 為首的姓黃名天佑,諢號急腳先鋒,次的姓張名國俊,諢名小溫侯,二人乃綠林中豪傑,因犯了人命之事,故由松江逃至於此,二人遂結義為兄弟。時黃天佑年二十八歲,生得滿面鬍鬚,雙目閃閃生光,十分勇惡。那張國俊少黃天佑三歲,生得面如冠王,唇若塗朱,十分清雅。住本莊中東一百里,有一座飛鵝山,二人在此,已有數年,並不打家劫客,今見山中糧草不足,故下山與王生員借五千兩銀子,不期遇了高天賜出來,將他來喝。那黃天佑說道:「兄弟本事精強,且又有眾頭目小囉卒,借五千兩銀子,非是強取,不過因山中糧缺,倘有半個不字,恐怕屋宇俱焚,毀之無及。」天子大喝道:「爾等快走也罷,尚敢大膽在此逞強!」黃天佑也不答應,舉刀就向天子頭上砍將下來,這邊天子急忙拔出佩劍相迎,戰至數回合,莊內走出一群家丁並日清,均上前來助戰,那邊張國俊見有人從莊內出來助戰,他又上前與眾人一齊接住,一場大戰。少時,日清敵不住國俊,賣個身子,走入莊去了。這裡天子久戰,也就手慢眼花,有些敵不住,又加國俊相助,被困在核心,左衝右突,不能脫身,正在危急之際,正是:
3 龍游淺水遭蝦戲,鳳入低巢被鳥欺。
4 且說本村柳姓,有一燕姑,年方一十八歲,生得沉魚落雁,閉月羞花,詩詞歌賦精通,且學得渾身武技,十八般兵器純熟。父名柳春暉,只生一女,極為痛惜。此女幽閉貞靜,孝順雙親,勤習女工,今夜正在閨中與女眷們下棋,忽聽得有廝殺之聲,急喚丫鬟出去問來,一時丫鬟回稟:「是村頭王秀才宅內,被人夜裡入莊打劫,今聞有個親家,與他對敵,被害甚急。」那燕姑聞言,稟知父親道:叫L等份屬鄰居,理宜相助,女兒應提槍上馬救他。」其父初則不許,無奈她一定要去,只得吩咐精選家丁數十人隨她而去。於是燕姑拔下金錠,提刀上馬,一擁出了莊門,嬌聲滴滴,殺氣騰騰,一直上村頭而來。正是:
5 金蓮小小穿銅蹬,玉臂雙雙挽寶刀。
6 一隊人馬如飛到了村前,只見一群強盜把一人圍住,十分危急,眾人圍住得意。燕姑叱咤一聲,香氣侵人。猛然見這女子帶了十來個大漢飛走前來,突圍而入,張國俊道:「先擒此佳人回山,然後再捉此人。」乃移兵與燕始大戰。燕姑道:「來賊通名受死!」眾人把燕姑看不在眼內,乃道:「不識飛鵝山黃天佑、張國俊麼?」天子乘此跳出圈子。回來看見一員女將,帶著眾人與賊共戰,料必是來助朕的。起勢殺得囉兵七零八落,那天佑與國俊,看得那女子武藝非凡,反敵不住,於是天佑竭力舉刀,向燕始便砍,張國俊手持方天朝,向天子胸前便刺。四人共戰一堆。
7 只看得那上打雪花蓋頂,下打老樹盤根,左打雙龍出海,右打猛虎歸山,前打將軍掛印,後打佳人佩劍,左插花,右插花,金鞭剪玉轡,一個是至貴之身,能文能武,文可勝人,武可蓋眾;一個是脂痕透甲,粉膩脂香,仿似濃桃豔李疆場上,趙女秦姬劍朝叢;一個是行如風過走,飛猿跳蛇,行不及渠;一個是溫侯再世降凡間,方天如舞鬼神驚。
8 且說四人戰到二三十個回合,未分勝負,忽然哈叱一響,天佑已被燕姑擒了,國俊正在慌張,手裡一鬆,被天子用起神出鬼沒的手段,將張國俊捉了,於是眾呶羅看見兩個大王被捉了,無心交戰,哄的走了。眾家丁並柳家主僕,一同進了王家莊來,堂客出來迎接燕姑,王家眾人把兩個強盜捆在後圓柱上,於是大排筵宴,並使人請柳員外,多謝令愛之能,祈請赴席。於是柳家人來,是夕歡歡宴罷,送回燕姑。
9 次日,王生員正欲把二人解官審明依國法,天子乃命人帶他出來後送官不遲。眾家人領命,遂擁黃天佑、張國俊至,立而不跪,天子拍案大罵道:「今被捉,尚敢抗拒不跪。」黃天佑與張國俊二人道:「要殺便殺,要送宮便送官,何必多問?」天子見他如此義勇,又且相貌魁梧,乃道:「你二人如果是迫於不得已而落草,不妨與我說實,不但不送官究治,且能薦爾去投效,也好得個出身。」二人見他如此看待,只得從頭說出來。
10 天佑道:「請問豪傑姓甚名誰,何處人氏?」周日清在旁答道:「此位姓高名天賜,北京人氏,是當今丞相門生,而我姓周名日清,是他的乾子,自出京以來,不知收了幾多英雄,除了幾多奸官污吏,路遇不平,必為之伸雪,任爾文如子建,武若孫吳,總能答應得通。你二人如果肯改邪歸正,把家鄉來歷說明,一樣會對你們有幫助。」
11 黃天佑道:「某乃松江人氏,雙親早喪,留下小人,只學些武藝,且又家貧,並無生意,一日在松江府城,遇見一人在街上,拿了一個婦人,說道他丈夫欠錢不還,將她抵償回去作妾。被我問起情由,方知是馮狗官的公子,因見她生得姿容好,適同親丈夫上墳拜掃,為他看見,與那人說話,願將百金買其妻,那人不願,妻亦不肯。便假造契券,借他紋銀一百兩,如過期無銀,任憑將妻抵償作妾。某問他是城南人姓謝名德,販賣雞兒為生,故人欺他無勢力。被我看見,將他攔住,廝打一場,打得性起,鐵尺將他打死,是以走來此地落草。張國俊亦是某家鄰村人氏,皆因路見不平,打死人命,一同走至此地,原望朝廷有用武之際,便即投軍歸正,今因山中人眾,漸漸缺糧,故來此莊借些糧銀,以圖後報,非有反意,今被擒不殺,反被提拔,則感恩不淺。」
12 天子想道:「怪不得失志英雄,壯士無顏。」乃問王生員道:「今日且將他二人放了如何?」王安國道:「隨高老爺主張。」天子命日清鬆他二人的綁,二人起來叩恩站立。天子便道:「我今有書一封,你二人往本省巡撫處投呈,便有安身之所,你見了莊大人便說我二人明日又到別處探友,不用來此。」二人接了書信,叩頭而去。先回至山中,與眾人說知,道:「爾等把守山寨,須要小心,待我二人有實任,即書來叫爾等報效朝廷。」黃張二人吩咐一番,便即動身。
13 在路上不止一日,來到巡撫衙門,即投了書信。少時,有人呼他二人進去,二人便整衣冠,進內見了莊大人,叩頭起來,莊大人先問道:「那個高天賜,今可在王家莊否?」二人道:「這高老爺又到別處探友去了,他說見了莊大人,就說不日回京,不用到來尋訪。」莊大人說請二人坐下,黃、張道:「大人在上,小的怎敢就坐?」莊有慕道:「不妨,爾識高天賜是何人?」二人道:「他是劉丞相的至愛門生。」莊大人道:「那高天賜就是當今天子,偶下江南,游到此地。」二人聽了,望天謝過聖恩起來。莊有慕道:「爾在松江府打死人命,今落身山寨,幸得遇著聖上,令我銷了此案。即依意旨,拿了松江府監候,再拜本進京聽候部覆發落。現今無缺與爾二人,暫補巡城守備,候有功於國另行升賞。」二人大喜,叩頭而去。於是莊大人把松江府拿了監候,另委簡府補上,即銷了黃天佑這案。
14 且說天子見黃張二人去了,甚是歡喜,得此兩員武將,如此忠勇。乃與王安國道:「仁兄以為我何如?」王安國道:「文武全才,是一個貴公子也。」日清道:「此是當今仁聖天子,偶游江南,因而到此。不可聲揚出外,以防他人暗算。」眾人聽罷,一同跪下,三呼萬歲,叩頭不已,口稱死罪。主上道:「不知者何罪之有?我有一言,欲與王兄共論,未知允否?」安國道:「萬歲有旨,定當從命。」諭道:「我命爾為媒,欲要柳員外之千金燕姑,望速往作代。」
15 於是王安國即到柳員外處說知此事。員外喜悅道:「怪不得我生此女時,有一飛燕入懷,故而名燕姑,今日果有此兆。」乃即命人請回小姐,同王秀才來到王家莊,見了天子,納頭便拜。安國道:「此即是柳春暉也。」春暉叩罷起來,便道:「得主上不嫌蒲柳之姿,上配龍顏,實為萬幸,恐小女粗鄙,不堪服侍。」天子道:「朕意已決,毋得推辭。令愛文才武藝、容貌俱佳,何陋之有?今封爾為國文之職,候朕回京,同享榮華。」柳春暉謝恩而起。又賜王安國舉人,一並會試,並賞加五品銜,安國叩謝。又答奏道:「今日黃道吉日,請萬歲過柳府與柳小姐成親。」大張筵宴,鼓樂喧天,說與人知是京中劉丞相的門生,世家公子。
16 且說天子在柳府住了月餘,恐怕大後盼望,故想回朝,乃吩咐王柳二家道:「朕今暫住,不日回朝,即當來接兩家。」王柳二人苦留不住,只得送別而行。於是主上與日清回京而去,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5096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