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回

《第十回》[View] [Edit] [History]

1 此时春间,天气和暖,鸟兽繁盛,草木森严。晋王游猎半并无一毫所得。晋王疑怪此事不定,遂引十数骑,转过山远望樵夫,手敲柴担,口唱歌曰:学采樵,学采樵,不曾砍得半个嫩柔条,临岩伐倒枯松树,不够家中半月烧。
2 晋王闻其歌,叹曰:「真乃樵夫之乐也!」遂遣人唤至而问之。樵夫曰:「我素居此处,树木深丛,大小乱石,安能放鹰走马,射猎打围乎?」晋王曰:「吾兵初至,不晓路径,汝为我指教之。」樵夫曰:「请问大王有多少人马?」晋王曰:「只带三千人马在此。」樵夫曰:「大王便有三万人马,驰不尽那獐麂兔鹿。」晋王臼:「何处如此?」樵夫曰:「此去四十里,有一山,名飞虎山、灵求峪,山内所产禽兽极多,大王可往彼处取之。」晋王喜曰:「吾夜来飞虎入梦,此有飞虎山,必主招贤人矣!」遂叫樵夫引路,勒马前行。
3 到了飞虎山,果然高山旷野,清静异常,幽禽怪兽,上下交鸣。晋王令军人布开围场,忽然起一阵狂风,飞沙走石,刮地遮天,倏尔不见樵夫。晋王大惊,唤德威问之。德威曰:「此虎兕出没之乡,故有此风。」晋王曰:「风乃天地呼吸之气,何因彼而发乎?」德威曰:「云从龙而风从虎,雨润田园万物生。龙吟则雾起,乃壬癸云雨之方,虎啸则风生,戊己为巽宫之地。龙出海,登时雨至,虎离山,自然风生,此必然之理也。
4 」言未绝,只见山坡中,忽然跃出一只斑斓猛虎,如水牛一般,在草坡中咆哮大叫。众人视之,惊得神魂不定,各欲逃生。晋王大叫:「吾儿嗣昭、嗣源急来救我!」此时二人逃命,亦不知走向那里去了。晋王慌自取弓在手,搭箭当弦,望虎便射一箭,正中夹膀,其虎负痛,遂掩尾低头而走。晋王后面追赶,比及已到涧边,其虎踊身跳过,立在对岸,惊起群羊,即咬一只食之。德威曰:「大王赶虎过涧,噬人食羊,何损人利己也?
5 」晋王曰:「食羊小事也,只怕还噬那石上打睡的人,作何计较,急惊醒之,令其逃走。」晋王又曰:「何不厉声呼之。」
6 于是,令军士在对岸一齐叫喊,其人全然不动。原来风吹树响,涧水潺潺,其人熟睡,两耳无闻,正在感梦,忽有一羊窜过惊醒,其人跳将起来,把眼一揉,见虎正在食羊,其人遂跳下漫汉石,脱了羊皮袄,伸手舒拳,要来打虎。那虎见人欲来打它,便弃了羊,对面扑来,其人躲过,只扑一个空,便倒在地,似一锦袋之状,其人赶上,用手挝住虎项,左胁下便打,右胁下便踢,哪消数拳,其虎已死于地下。
7 有古风一篇,单道飞虎山存孝打虎。
8 飞虎山前风正狂,万里阴云霾日光。
9 触目晚霞挂林薮,侵入冷雾弥弯苍。
10 忽闻一声霹雳响,山腰飞出兽中王。
11 昂头踊跃逞牙爪,麋鹿之性皆奔忙。
12 牧羊壮士睡未醒,一羊窜过忙相迎。
13 上下寻人虎饥渴,一掀一扑何狰狞。
14 虎来扑人似山倒,人往迎虎如岩倾。
15 臂腕落时坠飞炮,爪牙爬起成泥坑。
16 拳头脚尖如雨点,淋漓两手腥红染。
17 腥风血雨满松林,散乱毛须坠山奄。
18 近看千钧势有馀,远观八面成风敛。
19 身横野草锦斑销,紧闭双睛光不闪。
20 后人又有诗一绝云:炯炯金睛耀太阳,食羊惊醒石儿郎,伸拳小试平生力,打死山中猛兽王。
21 又诗赞存孝一绝云:年少英雄不可当,数拳打死兽中王,不为跨海黄金柱,定作擎天碧玉梁。
22 其人低头看之,虎尾摇动,尚然不死,遂挽起虎尾,向石上摔了下来,对岸军人尽皆看得痴呆。晋王大惊曰:「此六甲神将也,有此勇力,吾若得此人为用,何愁黄巢不灭,长安不复哉!」德威曰:「臣算卦来,正应此人,吾有一歌呈与大王观看。」晋王问曰:「此课何日占来?」德威曰:「吾未遇大王之先,在营中以铺下此卦,断成歌句,留为今日应验。」歌曰:李晋王聚屯演武,雁门关士民受苦,居延川箭射双雕,翠岩前壮士打虎。
23 又有诗曰:无事闲将八卦排,唐朝合显栋梁材,收除尚让先锋至,诛戮黄巢猛将来。
24 晋王曰:「果应如斯!」急令众军土隔涧厉声大叫,以言激之。众军士佯言曰:「吾大王家养的虎,随来游猎,汝何打死?」其人曰:「既是你家养虎,安许来食我羊?全身在此,只少这一口气,你还我羊,吾还你虎矣!」随即提起虎来,望对涧只一撩,撩过涧来,众皆惊骇。晋王令军士提之,无一动者。德威曰:「此人天生好汉,汝等众人,安能及之?」晋王令嗣源抄过涧去唤至,须臾其人已到,拜伏于地。
25 晋王问曰:「汝何人氏?」其人曰:「俺一生有母无父,因无姓氏。」晋王曰:「人禀天地,按阴阳二气而生,安有有母而无父之理?」其人曰:「只闻吾母崔氏之女,年方二八,并未许配他人,时值艳阳天气,同班姊妹,请母出游灵求峪,一来彩野菜,二来游春玩景,行至皇陵,两傍列著八个石人,众姊妹相戏曰:『我等皆已适人,汝已及笄,尚未偕偶,今吾众人为汝保一丈夫,可乎?』母曰:『可!但不知保著何人?
26 』众曰:『将此石人与你为夫,任你自择。』母曰:『烈女不择夫,择夫不烈女。』便将手持菜篮丢去,随石自接,结为夫妇,不想左边第二石人脖子上挂住篮儿,吾母向前抱之,呼曰:『石人石人,排行第二,汝为丈夫,吾心无异。』言罢各散,同众而归。当夜二更左侧,分明是石人容貌,撩然来与吾母成其夫妇。母遂怀孕。员外觉之,究问吾母,与何人交媾?母以实告之,员外不信。随逐吾母出外,后在破窑过活,生吾七岁,沿门乞食,行至那坟边,见石人皆被推倒,头也打落了,是母教去捧头来安上,复旧如初,不差毫忽。母言安头为姓,遂取名安景思。言罢,大哭一场,回家自缢身死,我就将母尸与石人葬埋一处。我孤身无倚,今投邓万户家,牧羊十年,人只叫吾为牧羊子也。」晋王曰:「吾看汝气力尽有,不知武艺如何?
27 意欲用汝,未见虚实。」安景思曰:「实不敢瞒,俺曾至铁笼山,得遇异人,传授三卷六甲兵书,教习一十八般武艺,亦皆演习,并无虚发,但无进用之处,暂屈于此耳!」晋王曰:「既有此等武略,吾今领兵上中原讨贼,带汝同去若何?」景思曰:「若蒙任用,谨从严命。」遂遣人唤邓万户至。晋王曰:「汝认得此人否?」万户曰:「是民家牧羊的安景思也。」晋王诈言曰:「汝何敢行诈耶?此乃吾世子,只因年荒国乱,抛在山中,累寻不见,今日跟究到此,父子相见,痛情难舍,吾欲领-卜中原讨巢贼,留下金帛,以为恩养谢仪。」万户曰:「小民颇有家资,安敢受此?先见世子骁勇无敌,量必成器,曾以小女瑞云许之,既大王领兵讨贼,为朝廷出力。若有用处,即当奉还,吾之小女,少待送来。」万户言罢辞别而去,去不多时,已送至瑞云来在帐外。晋王令人接入后帐,与刘妃同居。
28 晋王领兵还营。未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29 后逸狂有诗赞云:飞虎山前虎啸风,灵求峪内遇英雄,石人是父膺天眷,窑内为家处世穷,武艺异传人罕及,安头取姓俗无同,晋王恢复唐天下,先识将军草莽中。
30 卓吾子评:考诸唐代,存孝之名,实未之闻也,此亦好事者之说欤!
URN: ctp:ws510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