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十五

《卷一百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巻一百十五
3
翰林院檢討毛竒齡撰。
4
年譜
5
文華殿大學士太子太傅兼刑部尚書易齋馮公年譜
6
謹按先生諱溥,字孔博,别字易齋,山東青州府益都縣人,世籍臨胊。明洪武初徙實遼左,遂為遼之。《廣寧人數傳》有閭山公諱裕者,從賀黃門講學,有契悟,中正徳戊辰科進士,復還青州,家焉。後仕至貴州按察使司副使,則先生始祖也。閭山公生五子,長惟健,字汝強,別字陂門舉人。所著有《陂門集》。子子咸舉人,以徳行聞於鄉。孫士標,崇禎庚辰進士,仕至閩海道次。惟重字汝威,嘉靖戊戌進士,仕至行人。子子履,隆慶戊辰進士,仕至㕘政孫琦,萬厯丁丑進士,禮部尚書,諡文敏。所著有《北海集》、經濟類編》諸書,又次惟敏,字汝行,別字海浮,稱海,浮山人。舉人,仕至通判。所著有《山堂辭稿》,王弇州所謂「北曲」,惟馮海浮擅場者也。孫瑗,萬厯乙未進士,仕至遼東開原道。又次惟訥,字汝言。嘉靖戊戌進士,仕至江西布政使,內陞光祿寺卿。所著有《詩紀》、《風雅廣逸》諸書,則先生髙祖也。又次惟直,早卒。曽祖諱子臨,字仰洲,隱居不仕。
7
皇清誥贈光祿大夫、文華殿大學士、兼刑部尚書。祖諱珣,字璞庵,仕至陜西漢中府同知。
8
皇清誥贈光祿大夫、文華殿大學士、兼刑部尚書。父諱士衡,字于平,仕至浙江湖州府孝豐縣知縣。
9
皇清誥贈光祿大夫、文華殿大學士、兼刑部尚書。萬厯三十七年已酉先生生。
10
四十三年乙卯,先生七嵗就外,傳:「越一年丙辰,先生八嵗,孝豐公取左傳、國語及秦、漢、唐、宋諸雜文,命先生讀先生初難之塾,師謂非幼學所宜,孝豐公不顧也,已而塾師謝之去,又二年戊午,先生十歳孝豐公延先生外王父白公諱采者,授先生,書白公為諸生,有盛名,顧性頗嚴刻,先生讀書務領㑹,不事攻苦,白公督責之,時太夫人在堂,憐先生為涕泣,請貸于白公,白公嘆曰:汝之子,吾之甥也!吾愛是子寧,必不如汝!顧是子頴悟非常,而使之優游以就狎習,非所望也。久之,先生誦讀,忽有解取,孝豐公所給書經,左國以下皆卒業了了,又久之,先生乃發憤窮極經史,旁及外氏六通、五覺、十秘、九府之書,目追手錄,以至俯仰觀察,推步占騐,竒門遁甲三命,六壬諸學,皆親為圖畫,張之屏幛,以求必得,又久之棄去,故先生學如左海元元本本,隨處流見,而未嘗輕于一用。
11
天啟五年乙丑,先生十七歳,娶夫人房氏,十八嵗丙寅,補益都縣學生,時提學使者為夢原項公,頗簡重,不可干以私。覆試日,執先生卷亟稱之,且謂先生曰:「幸自愛他日,非凡器也」。
12
二十二歳庚午,孝豐公筮仕得湖州孝豐縣知縣留先生守家先生往來定省者凡數年。
13
崇禎元年辛未,先生二十三嵗,子治世生二十四嵗壬申,孔有徳反,青州戒嚴。二十五嵗癸酉,補廩膳生。
14
二十八歳丙子,孝豐公以治最行取入都,時司馬公春秋髙,孝豐,公不欲仕,遂謝病歸。無何,孝豐縣典史解錢糧京師,與戶部書辦,博為厰衛人所持,其書辧誣服云:非博也,實典史,解錢糧,來賄我銀八兩耳。事聞孝豐公以原任堂上官,詿誤入都辨白,先生往來都下者又二年,時四川花君上苑,廣東宋君兆龢亦以詿誤留京師,與先生游,覽唱和無虛日,㑹刑部尚書鄭公三俊者,君子也,謂孝豐公曰:「典史賂書役,毋論其事之有無,藉有之,與縣官何與?汝苐歸,吾自為汝白之,勿復累也。於是先生得隨孝豐公歸里。三十嵗戊寅,先生以累赴鄉試,不利賃城西藥王菴僧舍讀書,其中住僧璽文者,髙年有行,見先生禮佛,從坐驚起云:老僧甫入,定見東方紅光熊熊雷聲,硿䃔然悸,而窹不知是公至也!先生疑僧諛,已頷之,時僧舍淺狹,惟門前列數松長且茂,中有磐石可坐一水從南來,直流數里,當寺門先生每盤桓石間以觀流水,璽文忽告云:願公母坐是也。曰:何也?曰:不觀在傍土地祠乎?夢以不安,告而匄予言之,先生曰:此世俗習語耳,安有是也?且夢亦何足據哉?數日復來,云:如是者三。先生曰:果爾,亦壘一牆以遮之,至今祠前蔽一牆以是也。時錄科青州舊例,學使將案臨府縣,先試之,而上其名知府錢君良翰者,紹興人也,由進士起家,閲巻拔孫文定,公廷銓第一,先生次之,又次則今少司寇髙公珩也。大言云:三人者必以是科中,否則不復相天下士矣。是年。
15
大兵破兖州,又破濟南,擄其藩王,去青州戒嚴。三十一歳己卯,先生與孫、髙二公同舉於鄉,報至,先生方熟睡,家人呼之不醒,太犬人大驚,令扶先生起,以水噀之,亦不醒,舉家傽徨,時先生夢登泰山,似有召者,擁雺氣蓬勃而上,迴視十八盤天門,厯厯如平時所見,至則張席殿懸錦繡於門,衆樂齊作,鼎鬴漿醴俱設,元君親揖讓,酬酢成禮,將退,適聞雞鳴海中紅,日如車輪涌出,遂輾然寤,寤則鼻息,猶酒氣焉。三十二歳庚辰,先生㑹試下第,值王父司馬公卒,孝豐公髙年哀毀,得怔忡疾,是冬,葬司馬公堯山祖塋側。
16
三十三嵗辛已,孝豐公卒,時太夫人遘重疾方愈,聞變,一慟亦卒,兩䘮相距,祗六日先生哭,晝夜不止,亦氣絶如屬纊然,醫者云是哭泣傷藏耳!五氣結轖,匪藥可療,俟其偃蹇,一二日當醒也。已而果然。是冬,葬孝豐公、太夫人於雲門山之新阡。
17
三十四嵗壬午
18
大兵攻青州,州人懼城陷,皆挈家避城外,先生云:「出城將安之?且家口露處,安所得食,生死俟命可也」。既而出城者皆被害,而城內無恙。
19
三十五嵗癸未,先生守制,不㑹試。三十六嵗甲申,即
20
大清順治元年,青州人殺闖賊偽官時先生在山中不與聞,既而戶部侍郎王君鰲永奉。
21
命招撫山東,駐劄青州城。時闖賊前鋒趙應元㕘謀,楊王休尚擁精兵五百餘詣城詐降,王君受之,左右執不可,君不從。應元等至,即馳入察院,縛王君斬之,且據王府,以恢復為名,招集亡命數千人,張偽諭遍撫屬縣,越十七日。
22
大兵至陽,與賊講和,遽入城,屯北門城樓,是夕,斬應元等并其頭領數十人,遍搜城中,賊盡殱之,城中人多被剽鹵,先生以勞敝熟,睡未覺也。
23
大兵越門過,一若不見有門者及啟門,則門外之屍滿矣」。
24
三十七嵗乙酉,有司敦請謁,選先生至京師,既而歸,三十八歳丙戌,㑹試中式,時以乏資費,未放榜即歸。三十九歳丁亥,復行㑹試先生,至京補殿,試得二甲,授庶吉士。
25
四十歳戊子,讀書館中。
26
四十一歳己丑,散館授翰林院編修。四十二歳庚寅
27
四十三歳辛卯,先生奉使,頒詔江寧并蘇、松、常、鎮諸府。四十四嵗壬辰,㑹試,同考得張暥等二十三人。四十五嵗,癸已,陞司經局洗馬兼修撰,未㡬陞侍讀。四十六嵗甲午,陞國子監祭酒。舊例,考課撥厯,出咨給假,皆有獻先生悉禁之,惟按期課士,親閲試巻,務使學術,一底醇正,㑹秋試錄科,或謂每科監元必以當科中式為勝,今搶卒恐未必得先生笑,答曰:安知一顧無良馬也!既而以「全椒吳國對巻置苐一,果以是科中式戊戌。
28
廷對第三人。
29
四十七歳乙未
30
四十八歳丙申,陞侍講學士。四十九,歳丁酉,轉侍讀學士。考四品滿,賜幣二,羊酒各一。
31
五十歳戊戌,是時
32
世祖章皇帝屢幸內閣,一日指先生謂諸大學士曰:「汝等以何者為翰林?朕視馮溥真翰林也」。
33
五十一歳已亥,陞吏部右侍郎,新例學士皆兼內閣銜,不得復陞侍郎,故先生以侍讀學士佐銓焉。是時尚書為孫文定公廷銓左侍郎,為石公,申先生到任日,二公皆以目眚暫假值各省學道缺,部郎不副,以知府補之,已經吏、禮二部㑹同議放,而給事中張惟赤妄以徇私劾先生有。
34
㫖命先生回奏,先生奏略云:「臣初任吏部,此事同禮部公議,非臣一人所得私也。且徇庇何人?張惟赤既能發覺,亦何妨指名題叅,而故為懸揣之詞,以快私意,何以服衆?
35
世祖章皇帝云:吾固知馮溥不為也」。置不問。五十二嵗庚子,京堂三品以上官自陳,忽奉嚴㫖黜去滿尚書科爾坤及兩侍郎,而獨留漢官。在部,先生偕孫公等上疏云:「部事滿、漢同辦,今滿臣得罪,漢臣安得免?臣等無狀,伏候」。
36
皇上一體處分有:
37
㫖著供職,不必求罷,㑹滿堂官缺,將以漢官考滿官,未便,復疏請補滿堂官奉。
38
㫖令先生等得考察滿洲大小官員,而先生等復疏辭,謂:「漢人官員,臣等不辭嫌怨,自行考察。若滿洲則素無生平,苐令其人當前,猶不能別識其面目,而記其姓與氏也,況得而定其優劣哉!奉
39
㫖㑹同五部尚書及都察院考察,此一時破例,其重先生等若此。
40
五十三歳辛丑
41
世祖章皇帝升遐
42
皇上幼沖登極,四大臣同秉國政,有御史李秀者,旗下人,先以京察被黜而怨之,至是夤緣復故官,遂列四欵叅先生,謂先生為故相劉正宗黨人,其主銓選。時尚書孫廷銓目昏不能視,文書侍郎石申多病不進衙門,而某以一手遮天部事徇私任行改易舊例,其言皆荒謬無實,據先生一一面奏奉。
43
㫖謂李秀誣奏大臣,肆口橫詈,殊不合理。著嚴飭行。五十四歳壬寅。
44
五十五歳癸卯,先生給假回籍,五十七歳乙已。
45
五十八歳丙午,五月入都,七月,復補吏部侍郎,時四大臣欲各省差大臣二員,設立衙門于督撫之傍,以廉督撫,吏部滿尚書阿思哈、侍郎太必兎議,設衙門於各省東西一切書役,蒯𨽻人員,聴其招募,頒與勅印等,項先生執不可,謂創造衙門,費將不貲,內之傷度支外之勞,民力毀房壞屋,勢必不免,且國家設立督撫,皆係重臣,今又不信,復遣兩大臣實逼處此,東西相望而稽察之,甚無謂也。夫權太重則勢相軋,勢相軋則當之者碎,保無下屬,仰承左右,譏苛為民害者,時太必兎。䝉古人性暴無禮,聞見先生語,則大恚,瞋目起立,張拳向先生,先生徐應曰:雞肋何足安尊拳哉!夫爾!我等也,既係公議,汝必不容,吾兩議何耶?且議之可否自有。
46
聖裁豈爾我所得而專主之?」時四司滿、漢官皆恐懼股栗,率書吏人等環跪先生前請,先生稍貶損。從滿議。先生曰:
47
國家大事,非汝等所知也」。堅執不可,疏遂上。上是先生議,其事得止。其後太必兎反修好,每事就先生商酌,然終以夤緣得官伏誅。先是,先生入都時,諸翰林以新例有五部員外與翰林較俸陞侍讀者。母論翰林俸不能較,且部司雜處,彼此不安。又翰林論俸不論資,即前後倒置,亦非所宜,乞先生改正先生,許之。至是,盡改從初例焉。
48
五十九歳丁未,㑹試主考,得黃礽緒等一百五十人,時建、育嬰㑹於夕照寺,收無主嬰孩貰婦之乳者育之,就其傍買隙地,種栁萬株,名萬柳堂,暇則與賓客賦詩飲酒其中。是年,長孫肅生。
49
六十歳戊申,陞都察院左都御史,掌院事。先生首具王言不宜反汗》一疏,謂當慎重于未有。
50
㫖之先,不當更移于已奉。
51
㫖之後以是時盛京缺,工部侍郎多規避,已㑹推奉㫖,不旬日而三易其人,故首及之。次有廣東盜賊充斥總兵,宜嚴加處分一疏,是時首相為班布爾善惡先生,言直,但擬
52
㫖云:「知道了。
53
上取先生疏閲之,即云:「此二本俱說的是,何以批知道了,令改票?因得。
54
㫖云:「這本說的是該部確議具奏。時逃人法最嚴,先生疏根本之計,終及逃人,大略謂初年所逃,皆係八旗戰爭所得之人,故禁之當嚴。今天下承平日久,或係投充,或係新買,或係入官,似此人等即在地方,有司尚難稽察,愚民無知,鮮有不為其所欺者,此非敢于抗。
55
朝廷之法也,臣以為若逃者係舊人,則當用舊法,若係新人,亦當稍示寛典,使督捕詳議分別以為定例。此亦本治之一端也。又疏謂:
56
國家重兵多在閩、粵,但各處駐防過多,恐轉輸易困。古者防邊之士不帶家口,及期則換,今皆攜家而往,約略計之,十萬之師,便有百萬途中口糧人夫及到地方一切養育之資,無一不取之。
57
朝廷故藩王提鎮,其各處貿易,雖曰擾民,其實不可禁止也,且室家重,則難于轉動,夫兵隨將轉,將到便行,使一旦他處有緩急之調,而此家口重累之將,與兵能符到即行乎?則伍籍定額,所當與軍政計通變也。又疏請有司初授,不當限年,近見吏部選人、進士舉人以及廕生等項,俱論年分,進士則壓于厯科揀選之餘,舉人則待之五科,不中之後,非遲數十年之久,不能預選保,無有老耄昏聵不堪民牧者乎?如其有之,則自上京領憑赴任,道路貲費不知凡㡬,及履任而上司以昏聵去之,即或姑留嘗試,事敗聴叅,而地方被害,各案覊留,至有老死他鄉而妻子代累者矣,是官與地方兩受其病,乃吏部雖有臨選面驗之例,而叅摘未嘗多見也,廕生應得州縣者,部例准十八嵗選授,夫天生人才少年早成者,自不乏人,然上智不常有保,無有童心尚在,操刀使割者乎?如其有之,是以知識未諳之人,使之驟膺民社之重,內不得不聴之主文之導引,外不得不聴之衙役之指使,及既敗而官與地方兩受其病,乃吏部但有計年授職之例,而考試未嘗講求也,臣請
58
「勅吏部當截取投供之日,照兵部考驗弓馬之例,畧試其身,言書判取其堪授職者,以次銓除,而不堪任者,則予以應得之銜,頂帶休致,其幼稚不通者,或停其授官,寛以年限,待學成再補,或照品改授佐領,待練習世務,照常陞轉,則遲速老幼均得之矣。又疏請申嚴內外職任之要務,謂:「六部堂官,于事之合于例者,照例行之,持守必堅,于例之不符于事者,據理行之,擔當必力。惟于疏內題明公私自見,若各部司官滿漢同辦其賢否進退,總在本堂鑒別之內,乃京察六年之後陞遷轉易,計其時堂上執筆所註之人,半皆素昧平生之輩,懸揣定評,勸懲何處?臣謂宜倣外督撫糾劾之例,一年摘叅一次,則賢智盡勉而愚不肖無所容矣。若夫!
59
朝廷之委任在督撫,督撫之委任在司道,總覈錢糧者,藩司之責。訊讞刑獄者,臬司之責,惟守巡各道。乃承上發下之官,皆有激揚表帥之任。倘或私收餽遺,詭其踪跡以明亷實、政廢弛,文其告條以欺衆官吏之貪汙,不問百姓之疾苦不知。迨有司敗露,乃急補一揭,以避平日徇庇之罪。今大計在邇臣,謂宜首嚴此輩,以儆官常,即督撫尋常舉劾,果係揭報,始列其具掲名銜,或別有訪聞,不必定列府道公揭,以為此輩掩飾之地。如此互相覺察,則賢者不敢蔽,不肖者不敢容矣。又嘗因遵
60
諭陳言:「請寛刑税,如曰省刑者,非謂其犯罪而姑寛之也。古者罪人不孥,今一事而連數人或數十人,此等人非其本身犯大罪也,雖事終亦必省釋,但其候審之勞,盤費之苦,至有本犯尚未完結,而牽連者先朝露矣!且問官貪懦,不即審結,多有遲至二三年或七八年者,縱或未死而拋家失業,棄妻離子,可矜孰甚乞!
61
皇上勅部嚴禁諸凡案件,除叛逆外不得牽累多人,其無益証佐,槩免提究,有寛限者,即治督撫以才力不及之罪,則刑可省矣。且薄税者,非謂其應納而姑免之也。古云: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穀,言在上徵收之急也。今者正月即開徵矣,慶酬未已,追呼已至,舊逋未償,新貸又起,而有司之不肖者,更設重刑以懲之。臣前有緩徵一疏,部覆未准乞。
62
皇上再行酌議,夏税定于六月,秋稅定于十月,上緩國脈,下寛民命,則税已薄矣!其餘敷陳時政,有闗民瘼者,不可勝僕,即密疏入告,尚有請禁三藩貿易酌議、三藩買馬》諸疏,其稿不存,然載在政府可稽也。六十一歳已酉。
63
六十二嵗庚戌,陞刑部尚書。先生甫到部,即有愚民犯法日衆。
64
朝廷教化,宜先一疏。
65
上嘉納之,未㡬,以年老疏請骸骨,不許,六十三嵗辛亥,授文華殿大學士,有首薦原任光祿丞魏公象樞、兵部主事成性一疏,又以嵗豐榖賤,有宜廣行,積貯一疏。
66
上俱嘉納之。
67
六十四嵗壬子,先生復上疏求去,有曰:「臣今年六十有四,筋力衰憊,機務何地,堪此昏憒。臣前任刑部時,㑹以老病乞休,未䝉」。
68
俞允今相距又二年,精力愈衰,不得不冒昧,再凟天聴」。
69
上曰:「不肯相助為理耶?朕豈不知卿年高,但六十四嵗未衰也,俟卿七十乃休耳」。
70
六十五歳癸丑,武㑹試主考:冬十一月,吳三桂反,時閣事旁午,先生早入,晩出,不敢言去。
71
六十六嵗甲寅
72
六十七嵗乙卯,夫人房氏卒。六十八嵗丙辰。
73
六十九嵗丁巳
74
七十嵗戊午,福建平時,先生以䝉上許可,又上疏求去,大畧云:「《禮》曰:大夫七十致政,今臣年已七十矣,臣向所以不即請者,緣時方多事」。
75
皇上宵旰不暇,臣何敢以犬馬餘生為自便之計?今四方漸次平定。
76
皇上盛徳大業,與日俱新,而臣以衰朽之軀,溷玷朝右,此臣所夢寐不寧者也。且
77
皇上曽許臣七十乃休,息壤在彼,不許七十一嵗」。己未,㑹試主考得馬敎思等一百五十人,時兩廣平。
78
朝廷徵天下文學之士,倣古制科例,名博學鴻儒,先後詣。
79
80
御試賜酒饌,優禮選取五十人,皆授以翰林官,餘髙年者間授中書職銜,遣回籍闢門之典,于此為最。但是時上親閲巻訖,糊名付閣下覆閲,先生審慎甲乙,所取盡名士,一時伏先生冰鑒。是年五月,先生嬰熱疾,乞疏益切。
81
上遣翰林滿學士喇薩里就家問病,且傳諭調理,稍痊即出供職,不必求去。及小愈,先生復入閣面奏請乞。
82
上親留先生,仍遣還宅調理,俟強健入閣。七十二嵗庚申,四川平。
83
七十三嵗辛酉,雲南平,先生復求去,上曰:「朕知卿年髙顧」。
84
朝有老臣,不綦重耶?」因以其疏還先生,不許。七十四嵗,壬戌元夕前一日。
85
上賜宴大臣及詞臣,講官以上於乾清宮,許羣臣至。
86
御座傍觀鰲山燈。
87
上親賜先生巨觥命釂,先生不能飲,遂大醉。及先生捧觴稽首登臺,獻觴旋下,臺復稽首,候釂上止。先生曰:「汝老矣,登降不便,即在此候釂可也」。及出,上命二內侍扶掖,又傳令先生家人輩用心扶侍到家。是日
88
上命賦《柏梁體詩。
89
上首唱云:「麗日和風被萬方,羣臣各續成之」。既而上東出闕祭告。
90
諸陵先生日入閣,不敢怠」。暨上歸,先生復上疏請奉。
91
㫖:「卿輔弼重臣,端敏練達,簡任機務,效力有年,勤勞素著,倚毗方殷。覽奏以年邁請休,情詞懇切,准其原官致仕,馳驛回籍,遣官䕶送,以示眷懐,及先生謝恩」。
92
上賜飯,復傳。
93
㫖云:「卿自今後無有職掌,可常至●臺一看」。越數日,先生至。
94
●臺
95
上令人引至。
96
上所御閣東小閣內。
97
賜飯訖。
98
命先生遍遊》
99
西苑遣內侍二人扶先生登舟,厯諸亭臺及曲檻迴廊巖壑之勝內有。
100
御書曲澗、浮花四大字迤邐登陟,至浮杯亭,上遣侍臣攜酒菓隨先生令,每至一處坐飲,三爵力倦且稍憩,勿遽出游畢,告歸,即以酒菓送至家。先生遂有微臣去國戀。
101
主一疏內列五事:一曰:
102
皇上不宜費財二曰:
103
皇上不宜遠出。三曰:
104
皇上勿輕遣官。四曰臺灣不宜輕剿,五曰闗税鹽課不宜増額。
105
上嘉納之。
106
上遣翰林院掌院學士牛鈕、陳廷敬侍衛二格到宅,頒賜御製詩文一軸。內云:「內閣大學士馮溥贊襄密勿,著有勞勩,乃以髙年數請,歸老念深,箕潁頓謝,簪紱悵別之心,聊書四韻」。 環海銷兵,日元臣樂,志年草堂開,綠野別墅築平泉,望切巖廊重人思霖雨。賢青門歸路遠逸,興豁雲天。康熙二十一年八月廿六日,御筆,又印章一方,上勒「適志東山」四字,又墨刻昇平嘉宴詩一冊。次日,辭謝。
107
上遣中書舍人羅映台䕶送到家,京朝官數百人同餞之彰義門外,祖帳相望十餘里,京城小民有牽車泣下者,時值
108
太宗文皇帝實錄告成
109
賜銀幣鞍馬,加太子太傅,一時榮之。七十五嵗癸亥,先生家居。
110
《西河集》巻一百十五
URN: ctp:ws5116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