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老御史為兒謀婦

《第二回老御史為兒謀婦》[View] [Edit] [History]

1
曰:
2
憑君傳語寄登徒,只合人間媚野狐。
3
若有佳人懷吉士,從無淑女愛愚夫。
4
甘心合處錦添錦,強得圓時觚不觚。
5
莫再鑿空旋妄想,任他才色兩相圖。
6
話說楊御史自從在白公衙裡賞菊飲酒,見了白小姐詩句,便思量要求與兒子為妻。原來楊御史有一子一女,兒子叫做楊芳,年纔二十歲,人物雖不甚醜,只是文章學問難對人言。賴楊御史之力替他夤緣,到中了江南鄉試,因會試不中,就隨在任上讀書。楊御史雖懷此心,卻知道白公為人執拗,在女婿上留心選擇,輕易開口決不能成。再三思想,並無計策。
7
忽一日拜客回來,剛到衙門首,只見一青衣人,手捧著一封書,跪在路旁稟道:「浙江王爺有信,候問老爺。」楊御史看見便問:「是吏部王爺麼?」青衣人答道:「正是吏部王爺。」楊御史隨叫長班接了書,吩咐來人伺候。遂下馬進到私衙內,一面脫去官服,一面就拆開書看。只見上面寫著:
8
年弟王國謨頓首拜:弟自讓部歸來,不獲與年臺聚首於京師者,春忽冬矣。年臺霜威嚴肅,百僚丕振,而清透人聞之,曷勝欣仰。茲者,同鄉友人廖德明,原係儒者,既精風鑑,復善星平,往往有前知之妙,弟頗重之。今挾策遊長安,敢獻之門下,以為蓍龜之一助。幸賜盼睞而吹噓焉,感不獨在廖生也。草草奉瀆不宣。
9
楊御史看完了書,知道是薦星相之士,撇不過同年的情面,只得吩咐長班道:「你去看王爺薦的那位廖相公可在外面,如在,可請他進來。」長班出去不多時,先拿名帖進來稟道:「廖相公請進來了。」須臾,只見一人從階下走上來。怎生模樣,但見:
10
頭戴方巾,身穿野服。頭戴方巾,強賴做斯文一脈。身穿野服,假裝出隱逸三分。髭鬚短而不長,有類蓬蓬亂草。眼睛大而欠秀,渾如落落彈丸。見了人前趨後拱,渾身都是廉恭。說話時左顧右盼,滿臉盡皆勢利。雖然以星客為名,倒全靠逢仰作主。
11
楊御史見了,即迎進廳來,見畢禮,分賓主坐下。廖德明先開口說道:「久仰台光,無緣進謁。今蒙王老先生介紹,得賜登龍,喜出望外。」楊御史道:「王年兄書中,甚推高明有道,今接芝字,果是不凡。」須臾茶罷,楊御史又問道:「兄抱此異術而來,京師中相知必多。」廖德明道:「晚生素性硜守,懶於干人。雖還有幾封薦書,晚生恐怕賢愚不等,為人所輕也,未必去了。今日謁過老先生,明日也只好還去見見敝鄉的陳相公、余少保、石都督、白太常三四位賢卿相罷了。」
12
楊御史聽見說要見白太常,便打動心事,因問道:「白太常莫不就是敞同年白太玄麼?」廖德明應道:「正是貴同年白老先生。」楊御史聽了,心中暗想道:「這段姻緣要在此人身上做得過脈。」因吩咐左右排飯,一面就邀廖德明往書房中坐住。廖德明道:「晚生初得識荊,尚未獻技,怎麼就好叨攪?」楊御史道:「若是他人,我學生也不輕留。兄乃高明之士,正有事請教。」遂同到書房中坐了。坐了一歇,廖德明就說道:「老先生請正尊容,待晚生觀一觀氣色何如?」楊御史道:「學生倒不消勞動,到是小兒有一八字求教求教罷。」廖德明道:「這個當得。」
13
楊御史隨叫左右取過文房四寶,寫了四柱,遞與廖德明。廖德明細細看了一遍道:「令公子先生,這尊造八字清奇,五行相配,真如桂林一枝,崑山片玉,又兼計羅裁出恩星,少年登科自不必說。目下二十歲,尚在酉限,雖得頭角崢嶸,猶不為奇。若到二十五歲,運行丙子南方,看鳳池獨步,翰院邀遊,方是他得意之時。只是妻宮不宜太早,早了便有刑剋。」
14
楊御史笑道:「算得准,算得准。小兒今春自會試不曾中得,發憤在衙讀書。每每與他議親,決決不肯認真,直要等中了進士,方肯議親。我只道他痴心妄想,原來命中應該如此。」廖德明道:「富貴皆命裏帶來,豈人力所能強求?」又問道:「貴公子難道從未曾娶過?」楊御史道:「曾定過敝鄉劉都堂的孫女,不料未過門就死了,所以直跟著蹉跎至今。」廖德明道:「既然剋過,這命纔准。只是後來這頭親事,須選個有福的夫人之命,方配得過。」
15
正說著,左右擺上酒來。楊御史進了坐,二人坐下。一邊飲酒,一邊廖德明又問道:「令公子近日有甚宅院來議親麼?」楊御史道:「連日來議親者頗多,說來皆是富貴嬌痴,多不中小兒之意。近聞得白年兄有一令媛,容貌與才華俱稱絕世。前日學生在白年兄衙中飲酒,酒後分韻做詩,白年兄醉了未曾做得,他令媛就暗代他做了一首,清新秀美,使我輩同年中幾個老詩人俱動手不得。」
16
廖德明道:「白小姐既有如此才華,可謂仕女班頭,令公子又乃文章魁首,自是天地生成一對好夫妻;況老先生與白公又係同年,正是門當戶對,何不倩媒一說?」楊御史道:「此雖美事,只是敞同年這老先生性有些古怪,他要求人,便千肯萬肯,你要求他,便推三阻四,偏有許多話說,所以學生不屑下氣,先去開口。這兩日聞知他擇婿甚急,若得其中有一相知,將小兒才學細細說與此老知道,使此老心肯意肯,然後遣媒一說,便容易成了。」廖德明道:「老先生所見最高,只是晚生人微言輕不足取信。明日往候白公時,倘有機會,細細將令公子這等雄才大志說與他知。」楊御史道:「既有此高情,切不可說出是學生之意。」廖德明笑道:「這個晚生曉得,這也不獨為令公子求此淑女,送這等一箇佳婿與白公,還是他的便宜。」
17
二人說得大悅,又飲了數杯,方纔吃完飯,廖德明就告辭起身。楊御史道:「尊寓在何處?尚未曾回拜。」廖德明道:「小窩暫寄在浙直會館,怎敢重勞台駕。」說畢,送出廳來,到了門前,楊御史又囑咐道:「此事若成,決當重謝。」廖德明道:「不敢。」方纔別去。正是:
18
曲人到處皆奸巧,詭士從來只詐謀。
19
豈料天心原有定,空勞明月下金鉤。
20
楊御史送了廖德明,回衙不題。且說廖德明受了楊御史之託,巴不得成就此事,就有托身之地。回到館中,宿了一夜,次早起身梳洗畢,收拾些乾飯吃了,依舊叫家人拏了王吏部的薦書,竟往白太常的私衙而來。
21
到了衙前,先將王吏部的書投進去,等了一會兒,方見一個長班出來相請。廖德明進到廳上,又坐了一歇,白公方纔出來相見。敘過了來意,吃了茶,白公便問道:「王年兄稱先生風鑑如神,但學生衰朽之夫,豈足以當大觀。」廖德明道:「老先生道光德譽,天下景仰,非晚生末學所能淺窺。倘不棄鄙陋,請正台顏,容晚生仰測一二。」
22
白公將椅子向上移了一移,轉過臉來道:「君子問災不問福,請先生勿隱。」廖德明定晴細細看了一晌,因說道:「觀公神凝形正,儼然有山岳之氣象。更兼雙眉分聳入鬢,兩眼炯炯如寒星,為人一生高傲,行事清奇古怪,處艱難最有膽量,遇患難極重義氣。最妙在準頭隆直,五岳朝歸,這富貴只怕今生享他不盡。只惜神太清了,神清則傷子嗣。說便是這等說,卻喜地閣豐厚,到底不是孤相,將來或是猶子,或是半子,當自有一番奇遇,轉高出尋常箕裘之外。」白公嘆道:「學生子息上久已絕望,若得個半子相依,晚年之願足矣。若說眼前這些富貴,不瞞先生說,真不異浮雲敝屣。」廖德明道:「據老先生之高懷,雖不戀此,若據晚生相中看來,這富貴正無了期,子息上雖非親生,另有一番奇遇。目下印堂紅黑交侵,若不見喜,必有小災,卻不妨。老先生可牢記此言,到明日驗了,方知晚生不是面欺。」白公道:「多承指教,敢不心佩。」正相畢,左右又喚了一道茶來。
23
吃了茶,白公又問道:「先生自浙江到京師,水陸三千餘里,閱人必多,當今少年才士,看得幾人中意?」廖德明道:「晚生一路看來,若論平常科甲,處處皆有。倘要求曠世奇才、名重天下之人,惟有楊御史令公子方纔當得起。」白公驚問道:「是那個楊御史,難道就是敝同年楊子獻麼?」廖德明道:「是江西諱廷詔的,到不知可是貴同年否?」白公道:「正是,他只得一位乃郎,前年中了鄉榜。學生曾見過。其人也只尋常,就是硃卷,也不見怎麼高妙,為何先生獨取此子?」廖德明道:「若論文章一道,晚生不敢深辨。若從他星命看來,文昌躔斗,當有蘇學士之才華,異日自是第一人,玉堂金馬。不但星命註定,就是他已經鄉薦,今年二十歲,仍然終日潛修,尚未肯議婚,只這一段念頭也不可及。老先生不要等閒錯過。」白公道:「原來如此,學生到也不知。」
24
二人又說了些閒話,廖德明就起身告辭。白公道:「本該留先生在此小酌三杯,奈一個敝相知見招,往李皇親府上去,已著人來催早去,故此有慢先生,多得罪了。」隨命家人封了一兩代儀,送與廖德明。廖德明打一拱受了,再三致謝出門,隨即將此話報與楊御史去了。不題。
25
且說白公自聽了廖德明一席話,心下就有幾分打動了,便要訪問楊公子消息,又不好對外人說。恰好吳翰林來訪他,白公就留在書房中小飲。二人飲到半酣,白公因問道:「楊子獻的乃郎你曾見過麼?」吳翰林道:「你為何問他?」白公道:「前日敝同年薦了一個相士來,我偶問及他京中誰家子弟多才而賢,他盛稱老楊的乃郎,以為後來第一才人,且以鼎甲相期。小弟因為紅玉親事,恐怕當面錯過,所以問他,不知他的文字何如?」吳翰林道:「他是詩二房盧知縣的門生。文字雖未曾見,人是見過的,卻也不曾留心。如今細細想起來,也不像個大才之人。就是老楊,從也不見狀誇,若果好時,他怎肯自己埋沒了?」
26
白公道:「我也是這等疑心。那相士又說他今年二十歲,尚未議婚,說他立志必要登了甲榜,方肯洞房花燭。若果有此志,便後生可畏,定他不得了。」吳翰林道:「這也不難。到等小弟明日設一席,請他父子來一敘,再面觀其動靜,才不才便可知矣。」白公道:「此最有理。」二人商量已定,又吃了半日酒,方纔別去。
27
到次日,吳翰林就差長班下兩個請帖,去請楊御史父子即日私衙小敘。這日楊御史因得了廖德明的信,知道白公已有幾分心允,正要央人去說親,忽見吳翰林長班來請他父子吃酒,便大喜,暗想道:「若不是白家老兒聽了廖德明之言,老吳為何請我父子兩個?親事必有幾分妥帖。到只愁兒子無真實之才,恐怕一言兩語露出馬腳。欲待托故不去,又恐怕老白生疑。」卻又想道:「就去也不妨,他人物也還充得過。況他已是舉人,料不好席上考他。」就答應了都來。打發來人去了,就叫兒子楊芳打扮得齊齊整整的,又吩咐道:「你到那裡須要謙遜,不可多言。倘若要你作文作詩,你只回說『父執在上,小姪焉敢放肆。』楊芳應諾。原來這楊芳生得人物倒也豐厚,只是秉性愚蠢,雖夤緣做了個舉人,若重新問他七個題目,只怕還有一半記不清白。
28
這日到了午後,吳翰林著人來邀,楊御史就領了楊芳,騎馬而來。此時白公已先在衙中多時了。左右報楊御史來了,吳翰林出來,迎接進廳。先是白公與楊御史相見,楊御史要讓白公,白公再三不肯,道:「小弟今日特來奉陪,又是舍親處,決無此理。」遜了一會,還是楊御史僭了。吳翰林也見過禮。就是楊芳與白公見禮,白公也還要遜讓楊芳,楊芳忙推讓道:「年伯在上,小姪焉敢放肆。」楊御史就用手扯過白公到左邊來,說道:「年兄這就不是了,子姪輩當教之以正。」白公不得已,只得僭了。相見畢,讓坐。楊御史在東邊第一座,白公是西邊第一座,楊芳轉在前面朝上而坐,吳翰林就並在白公一帶,略將椅子扯斜些相陪。
29
一面茶罷,一面楊御史就向吳翰林說道:「小弟屢屢欠情,今日為何反辱寵招?」吳翰林道:「自從令郎到京,從不曾申敬,今日治杯水酒,聊表微意,到不是為老先生。」楊御史道:「子姪輩怎敢當此盛意!今日小兒因貪讀書,再不肯來。小弟因說他,豈有承父執呼喚不來之理!況又有老年伯在此,領教得一日,勝似讀十年書,所以纔來了。」白公道:「令郎如此用功,難得難得!」楊御史道:「自小就是如此。他母親恐他費精神,常常勸戒,他也不聽,就是前秋僥倖了,人家要來與他結親,他決意都辭了。每日只守定幾本書,連見小弟也不丟書,小弟嘗常戒他道,書不是這等讀的,他總理會不來。」吳翰林道:「這等高才,又肯如此藏修,其志不小。老先生有此千里駒,弟輩亦增光多矣。」
30
閒話了一會兒,左右報酒席齊備,吳翰林就起身遞酒定席,大家仍照舊位坐了。吃了半日,白公與吳翰林留心看楊芳舉止動靜,欲要聽楊芳開口說話,但問他話,就是楊御史替他答應,一時看不出深淺。又吃了一會兒,吳翰林奉楊御史行令。楊御史謙遜了一會,方纔受了,因說道:「酒也多,只取紅罷,一紅一杯自飲。」吳翰林道:「太容易了,還要另請教嚴些。」白公道:「令既出了,如何又改,只是求添一底罷。」楊御史道:「這也使得。」因擲下,卻只得一個紅,止該一杯酒。左右斟上,楊御史吃乾道:「就該一個紅字罷,『霜葉紅于二月花』。」此時是十月初旬,正是白雲紅葉,故楊御史說此一句,蓋為時景而發。說完就將盆子遞與白公。
31
白公要遜楊芳,楊芳不肯,白公就擲了,卻是兩個紅。白公吃一杯,說道:「『萬綠叢中一點紅』。」蓋默喻紅玉之美。又吃一杯,說:「『紫道紅不以為褻服』。」又喻婚姻非等閑可求也。說完即送楊芳。
32
楊芳欲推辭,吳翰林笑說道:「難道叫主人替客?」楊芳推辭不過,只得受了,因說道:「父執之前,小姪告飲一杯,不敢放肆。」吳翰林道:「豈有此理,不必過謙。」白公道:「通家之飲,何必太拘。」楊御史料推辭不過,只得說:「恭敬不如從命罷。」
33
楊芳沒奈何,立起身來一擲,卻不湊巧,倒是三個紅。左右斟上一杯,楊芳吃了,說道:「『一色杏花紅十里』。」白公心下想道:「雖然不暗時景,或者自道其少年志氣,倒也使得。」第二杯酒,楊芳酒便吃了,酒底卻費思量。假推未乾,捱了一會,忽想起來,說道:『御水流紅葉』。」楊御史聽了,自覺說得不雅,又不好說不好,又不好替說,只得微笑了一聲。白公也不做聲,轉疑是楊芳有意求親,故說此話,反不覺其窘而偶然撞著。到了第三杯,楊芳實是沒了酒底,只推辭吃不得,再三告免。吳翰林原自有心,那裡肯放,白公又在旁幫勸,楊芳推不過,只得拿起酒來,顛倒在《千家詩》上搜索。
34
楊御史初意,只道酒底紅字甚易,一兩個量他還說得來,不料擲了三個紅,見楊芳說不來著急,又不好替他說,要提醒他一個經書與唐詩中的,知他不曉得,只得在《千家詩》上想了一句,假做說閒話道:「如今朝廷多事,你我做侍臣的,日日隨朝,淡月疏星,良不容易。到不如那些罷歸林下的,甚是安閒。」此乃楊御史以淡月疏星提醒楊芳,口中雖然說著,卻以目視楊芳。白公與吳翰林一時解不出,因含糊答道:「正是如此。」
35
楊芳見父親以目視他,知是提醒,又聞淡月疏星、侍臣之言,一時想起,滿心歡喜。因將酒吃乾,說道:「一朵紅雲捧玉皇。」白公會過意來,轉贊一聲:「好。」楊芳見白公贊好,遂欣欣然將盆送與吳翰林。
36
吳翰林擲下個紅,也吃了一杯,說道:「『酒入四肢紅玉軟』。」令完了,吳翰林便斟一大杯送楊御史謝令。楊御史接了酒,一面飲,一面看著楊芳,說道:「詩詞一道,固是風雅,文人所不可少,然最終舉業有妨,必功成名立,乃可述心寄興。似汝等小生後進,只宜專心經史,斷不可因看前輩名公淵博之妙,便思馳騖。此心一放,收斂便難。往往見了人家少年俊才,而不成器者,多生此病痛也,最宜戒之。」因回顧白公道:「年兄,你道小弟之言是否?」白公道:「年兄高論,自是少年龜鑑,然令郎天姿英邁,才學性成,又非年兄可限也。」
37
吳翰林見楊御史酒吃完了,就要送令與楊芳。楊御史見了,慌忙立起身來說道:「要送令自是白年兄,然酒多了,且告少停。」白公亦立起身說道:「也罷,且從命散散,換過席再飲罷。」
38
吳翰林不好勉強,遂邀三人過廳東一所小園子裏來閒步。這軒子雖不甚大,然圖書四壁,花竹滿階,珠覺清幽,乃是吳翰林習靜之處。大家到了軒子中,四下裏觀看了一回。楊御史與白公就往階下僻靜處小便,惟吳翰林陪楊芳在軒子邊立著。
39
楊芳抬頭,忽見上面橫著一個扁額,題的是「弗告軒」三字。楊芳自恃認得這三個字,便只管注目而視。吳翰林見楊芳細看,便說道:「此三字乃是聘君吳與弼所書,點畫遒勁,可稱名筆。」楊芳要賣弄識字,便答道:「果是名筆,這軒字也還平常,這弗告二字寫得入神。」卻將告字讀了常音,不知弗告二字蓋取《詩經》上弗諼弗告之義,這告字當讀與谷字同音。吳翰林聽了,心下明白,便模糊應道:「正是。」有詩道得好:
40
利口善面,龍蛇莫辨。
41
只做一聲,醜態盡見。
42
正說完,楊御史與白公小便完走來,大家又說些閑話,吳翰林就復邀上席,又要行令。楊芳讓白公,白公又推楊芳,兩下都不肯行。楊御史也恐行令弄出醜來,便乘機說道:「年兄既不肯行,小兒焉有妄動之理,倒不如淡淡領一杯為妙,只是小弟不該獨僭。」白公道:「見教得是,但酒要吃得爽利。」楊御史道:「知己相對,安敢不醉?」吳翰林遂叫左右各奉大杯。四人一頭說,一頭吃,又吃了半日,大家都微有醉意。楊御史恐怕白公酒酣興起,要作詩賦,遂裝作大醉,同楊芳力辭,起身而別。正是:
43
客有兩雙手,主有四隻目。
44
掩雖掩得卻,看亦看得著。
45
楊御史父子別去不題。
46
卻說吳翰林復留白公重酌,就將楊芳錯念弗告之言說了一遍。白公道:「我見他說酒底艱難,已知其無實學,況他又是《詩經》弗告二字再讀差了,其不通可知,相士之不足憑如此。」吳翰林笑道:「你又來自愚了,相士之言未必非,老楊因甥女前日題詩,故特遣來作說客耳。」白公連連點頭道:「是是是,非今日一試,幾乎落他局中。」二人又說了一會兒,又飲了幾杯,方纔散席。正是:
47
他人固有心,予亦能忖度。
48
千機與萬關,一毫不差錯。
49
且說楊御史自從飲酒回來,只道兒子不曾露出破綻,心下暗喜道:「這親事大約可成,但只是央誰人為媒方好?」又想道:「此老倔強,若央了權貴去講,他又道我以勢壓他。莫若只央蘇方回去,彼此同年,又是相知,再沒得說了。」主意已定,正要去拜蘇方回,忽長班來稟道:「昨日都察院有傳單,今日公堂議事,此時該去了。」楊御史道:「我到忘了。」又想道:「蘇方回少不得也要來。」遂叫左右備馬,竟到都察院公堂來。
50
此時眾御史都已來了,蘇御史恰好也來了,大家見過。卻原來是朝廷要差一官往北番迎請上皇兼送寒衣,因吏部久不推上,故有旨著九卿科道會議薦舉。故都察院先命眾御史私議定了,然後好公議。眾御史議了一回,各有所私,不好出口,都上堂來打一恭道:「迎請上皇,要隻身虜廷,不辱君命,必須才能智略,膽氣骨力兼全之人,方纔去得,一時恐難亂舉。容各職回去,思想一人報堂,以憑堂翁大人裁定。」堂上應了,大家遂一哄散去。正是:
51
公事當庭議,如何歸去思。
52
大都臣子意,十九為存私。
53
眾御史散了,楊御史連忙策馬趕上蘇御史,說道:「小弟正有一事相求,要到尊寓。」蘇御史道:「年兄有何事,何不就此見教?」楊御史道:「別的事路上好講,此事必須要到尊寓說,方纔是禮。」二人一面說,一面並馬而來。不多時,到了蘇御史私衙,二人下馬,同進廳來坐下。
54
蘇御史問道:「年兄有何見教?」楊御史道:「別無他事,只因小兒親事,要求年兄作伐。」蘇御史道:「令郎去秋已魁鄉榜,為何尚未畢婚?」楊御史道:「小兒今年是二十歲,前年僥倖,敝鄉曾有人議親,只因他立志要求一個賢才之女,所以直遲至今。前日同年兄在白太玄家飲酒,見他令媛能代父吟詩,則賢而有才可知。小弟歸家與小兒說知,小兒大有懷求淑女之意。小弟想,白年兄性氣高傲,若央別人去說,恐言語不投,不能成事。同年中惟年兄與彼相契,小弟又叨在愛下,故敢斗膽相求,不知年兄肯周旋否?」蘇御史道:「此乃婚姻美事,小弟自當贊襄。但只是白年兄性情耿直,年兄所知。他若肯時,不論何人,千肯萬肯;他若不肯,任是知己也難撮合。但年兄之事,在令郎少年高才,自是彼所深慕,必無不允之理。今日遲了不恭,明早小弟即去,道達年兄之命,看他從違,再來奉覆。」楊御史打一恭道:「多感多感!」說罷了,就起身別去。只因這一說,有分教──塞北馳孤飛之客,江南走失旅之人。正是:
55
有所圖,千方百計。
56
成敗在天,人謀何濟。
57
蘇御史去說,不知允與不允,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122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