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二百八十一

《卷二百八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陈贞节
2
贞节,颍川人。开元初为右拾遗,迁太常博士。
3
○请除则天帝号表
4
臣闻敬宗尊祖,享德崇恩,必也正名,用光时宪,礼也。伏见太庙中则天皇后配高宗天皇大帝,题云天后圣帝武氏。伏寻昔居宠秩,亲承顾托,因摄大政,事从权。神龙之初,已去帝号,岑羲等不闲政体,复题帝名,若又使帝号长存,恐非圣朝通典。夫七庙者,高祖神尧皇帝之庙也。父昭子穆,祖德宗功,非夫帝子天孙乘乾出震者,不得畀陟端挂印5皇后诿恚配食高宗,位号旧章,无宜称帝。今山陵日近,畀诜且#请申陈告之仪,因除圣帝之字,直题云则天皇后武氏。
5
○请罢隐章怀懿德节愍四太子陵庙疏
6
王者制祀,以功德者,犹亲尽而毁。四太子庙皆别祖,无功于人,而园祠时荐,有司守卫,与列帝侔。金奏登歌,所以颂功德。诗曰:「钟鼓既设,一朝飨之。」使无功而颂,不曰舞咏非度邪?周制始祖称小庙,未知四庙欲何名乎?请罢卒使,诏祠官无领属,以应礼典。古者别子为祖,故有大小宗,若谓祀未可绝,宜许所后子孙奉之。
7
○诸太子庙不合守供祀享疏
8
伏见章怀太子等四庙,远则从祖,近则堂昆,并非有功于人,立事于代,而寝庙相属,献蛄时,事不师古,以克永代,臣实疑之。今章怀太子等以陵庙分署官寮,八处修营,四时祭享,物须官给,人必公粮,合乐登歌,咸同列帝。谨按《周礼》,始祖以下,犹称小庙,未知此庙,厥名维何。臣谓八署司存员寮且省,四时祭祀供给咸停。臣又闻磐石维城,既开封建之典;别子为祖,非无大小之宗。其四陵庙等应须祭祀者,并令承后子孙自修其事,崇此正典,冀合礼经。
9
○明堂议
10
臣等窃闻明堂之建,其所从来远矣。自天垂象,圣人则之,蒿柱茅檐之规,上下方圆之制。考之大数,不窬三七之眩欢ㄖ方中,必居景已之地:岂非得房心布政之所,当太微上帝之宫乎?故仰叶俯从,正名定位,人神不杂,各司其序,则嘉应响至,保合太和焉。昔汉氏承秦,经籍道息,旁求堙坠,详究难明。孝武初,义立明堂于长安城南,遭窦太后不好儒术,事乃中废。孝成之代,又欲立于城南,议其制度,莫之能决。至孝平元始四年始制造于南郊,以申严配。光武中元元年,立于国城之南。自魏、晋迄于梁朝,虽规制或殊,而所居之地,恒取景已者,斯荩百王不易之道也。高宗天皇大帝纂承平之运,崇朴素之风,四夷来宾,九有咸乂,永阑杖年,诏礼官学士议明堂制度。群儒纷竞,各执异端,久之不决,因而遂止者,何也?非谓财不足力不堪也,将以周、孔既遥,礼经且紊,事不师古,或爽天心,难用作程,神不孚佑者也。则天太后总禁闱之政,藉轩台之威,属皇室中圮之期,摄和憙从权之制,以为乾元大殿,承庆小寝,当正阳已午之地,实先圣听断之宫。表顺端门,储精营室,爰从朝飨,未始临御,乃起工徒,挽令摧覆。既毁之后,雷声隐然,众庶闻之,或以为神灵感动之象也。于是增土木之丽,因府库之饶,南街北阙,建天枢大仪之制;乾元遗迹,兴重阁层楼之业。烟焰蔽日,梁柱排云,人斯告劳,天实贻诫,煨烬甫尔,遽加修复。况乎地殊景已,未答灵心;迹匪膺期,乃申严配事乖彝典,神不昭格,此其不可者一也。又明堂之制,木不镂,土不文,今体式乖宜,违经紊礼,雕镌所及,穷侈极丽,此其不可者二也。高明爽垲,事资虔敬,密近宫掖,何以祈天?人神杂扰,不可物取,此其不可者三也。况两京上都,万方取则,而天子阙当阳之位,听政居便殿之中,职司其忧,岂容沈默?当须审考历之计,择烦省之宜,不便者量事改修,可因者随时适用,削彼明堂之号,克复乾元之名,则当宁无偏,人识其旧矣。谨议。
11
○太庙迁谝
12
《王制》:「天子七庙,三昭三穆,与太祖为七。」照穆迭毁,而太祖常存,圣人之大典也。若礼名不正,则奠献无叙矣。谨按孝和皇帝在庙,七室已满。今睿宗大圣贞皇帝是孝和之弟,甫及仲冬,礼当迁冢但兄弟入庙,古则有焉,递迁之礼,昭穆须正。谨按礼论,晋太常贺循议云:「礼兄弟不相为后也。故殷之盘庚,不序于阳甲,而上继于先君;汉之光武,不嗣于孝成,而上承于元帝。」又曰:「晋惠帝无后,怀帝承统,怀帝自继于世祖,而不继于惠帝。其晋惠帝当同阳甲、孝成,另出为庙。」又曰:「若兄弟相代,则共是一代,昭穆位同,不可兼毁二庙,此荩礼之常例也。」荀卿子曰:「有天下者事七代,谓从祢以上也。」尊者统广,故恩及远祖,若傍容兄弟,上毁祖考,此则天子有不得全事于七代之义也。孝和皇帝有中兴之功,而无后嗣。请同殷之阳甲、汉之成帝,出为别庙,时祭不亏,大僦辰,合食太祖。奉睿宗神主畀谔庙,上继高宗,则昭穆永贞,献裸长序,礼也。此万代之典,敢不苎浴=饕椤
13
○论肃明皇后请别立庙议
14
《礼》:宗庙父昭子穆,皆有配座,每室一帝一后,礼之正仪,自夏、殷而来,无易兹典。伏惟昭成皇后有太姒之德,已配食于睿宗,则肃明皇后无启母之尊,自应别立一庙。谨按《周礼》云:「奏夷则,歌小吕,以享先妣。」先妣者,姜裨也。姜裨是帝喾之妃,后稷之母,特为立庙,名曰宫。又礼论云,晋伏系之议云:「晋简文郑宣后既不配食,筑宫于外,岁时就庙享祭而已。」今肃明皇后无谂渲位,请同姜裨、宣后,别庙而处,四时享祀,一如旧仪。谨议。
15
○彼锲阶忧氙谛⒑突实垡
16
《王制》:「天子七庙,三昭三穆,并太祖而七。」昭穆者,父子之位,则知七代之庙,无兄弟之义矣。殷继成汤,至于帝乙,父子兄弟,十有二君,其正代止六而已。《易乾凿度》曰:「殷之帝乙,六代王也。」此即兄弟不数为代之明据也。又殷人六庙,亲庙四,并汤而六,殷代兄弟四人,相次为君,若以为代,便当上毁四室,如此,则无复祖祢之祭矣。古之庙位,自祢已上,极于太祖,虽数溢迭毁,随而上迁,三昭三穆,未尝有阙也。又《礼》:「大宗无子,则立支子。」又曰「为人后者为之子」,无兄弟相为后之文。所以舍至亲,取远属,荩以兄弟一体,无产子之道。故父子曰继,兄弟曰及,礼兄弟不相入庙者。假如兄弟代立,孙侄承统,告享之日,不得称嗣子嗣孙。则当上列云伯考伯祖,下系云侄子侄孙。此何成七庙之位号?何成继统之义序焉?斯又不可之甚者也。
17
后汉论次昭穆,定所继之统,以为盘庚不序阳甲之庙,而上继先君;光武不入成帝之庙,而继元帝:以弟不可继兄故也。又殷十二代,唯三祖三宗,明兄弟相及,自别立庙,不必继之七代也。后汉祖列叙七庙,而惠帝不入其数,岂非文帝之嫡兄乎?及文帝代立,子孙克昌,为汉之太宗。晋景亦晋文之兄,缘景帝绝嗣,不列七庙之数,何以知之?据永兴元年告谥代祖,称景帝为从祖也。若以晋武越次尊崇其父,而致庙坏,遂及乱亡,何因汉氏迁出惠帝,宗尊文帝,而享代二十有四,历年四百三十?殷庙何尝见隳?汉朝未始经折。殷、汉之盛,委而不言,鲁、晋之灾,引以为喻。是以《春秋》书太室坏者,垂明诫,何必闵、僖?晋太庙所以毁折者,天诛奢丽,不以迁庙。然天子七庙,诸侯五庙,辨贵贱之差也;父子相继,亿万人之心也;昭穆列序,重继统之义也。
18
今孝和皇帝若与圣贞皇帝相亚在庙,正成六代,何以辨贵贱乎?裔嗣绝灭,何以宗后代乎?昭穆失序,何以成继统之义乎?况国家远遵殷之阳甲,近法汉之成帝,特以孝和实中兴之明主,开百代不毁之庙,别立园寝,永以宁神,岁时瞥ⅲ与国终始,有何不可乎?又孝和在则天末年,自身处储嗣,昌宗小竖,素宣威权,恶盈稔贯,众所共弃,南衙则宰相归奉,北门则将军响从,推崇嗣君,谁曰不可?岂若韦氏悖逆,患吐页#总军国之权,操生杀之柄,既行不轨,欲振凶威,将诛懿亲,以绝人望。睿宗大圣贞皇帝枕戈代邸,泣血待晨,志切仇雠,义热殷家国,沈谋内断,委策圣明。开元神武皇帝仰禀成规,俯怀秘略,挺身奋臂突入北军,不及终宵,一戎定保,致君亲于尧舜,拯社稷于阽危,自开辟以来,未之有也。建立圣明之副,宏宣祖宗之业,前史不疑汉文继统,今亦何怪圣贞之代宗乎?《礼》兄弟相继,不称嗣子,而曰及王,明当用继先君不继兄之绝统也。今睿宗虽代孝和而立,故当同继高宗,则两室并存,便成二穆,求之于礼,不可同列于庙,必须一室别居。开元皇帝光临区宇,主祭宗庙,岂容旁继伯考之绝绪。遂弃已亲之正统乎?云太庙坏,缘跻圣贞所致,引僖公后薨,迁居闵公之上,称为逆祀。取类当今:圣贞皇帝亚室高宗,孝和皇帝特出立庙,孝和升新寝之后,圣贞方上诟咦冢斯则未尝一日跻居孝和之上。引此为证,岂非诬罔朝廷耶?
19
孙平子云:「《春秋》传称君薨卒哭而冢诙作主,特祀于主,瞥仂睹怼!苯袢沼形レ洞苏撸自山陵甫终,九虞卒哭特祀正寝,陟短庙,四时享祭,于礼何亏?平子又云:「子虽齐圣,不先父食。昔禹不先鲧,汤不先契,文、武不先不ァ!弊匀ニ戬畀谥后时,孝和新庙未尝乐悬,所以差辰,缘阙备物,初非承制,荩是权宜,修教若成,即当同日,礼增华省,具列事由,岂缘尊卑致隔先后?借如睿宗一室,诚卑孝和,不可缘睿宗之卑,后六祖之祭。重尊之道,礼极继先,因亲之义,情殷旁及。平子云:「今太庙毁,由臣下阿曲之过,恐危陛下之国。」昔太康五年,宣帝庙地陷梁折。八年正月,太庙殿毁,改作新庙,筑阶及泉,远徵名材,杂以铜柱,十二年四月成,十一月又梁折。据此言之,天降灾谴,非枯朽者也。按孔子在齐,景公在焉,左右曰:「周使至,言先王庙灾。」孔子曰:「此必鹜趺怼7颟鹜醣湮奈渲制,而作元黄华丽之饰,故天诛其庙焉。」有顷,左右报所灾者鹜趺恚景公曰:「善哉!圣人之智过人也。」故晋之太庙,掘地及泉,杂以铜柱,缀以珠玉,窬先王之制,降皇天之罚,与鹜踔庙,异代同诛。今国家太庙,因隋旧制,开皇之际,创造新都,移故太极殿,是符坚所造,经今将四百年,日月滋深,朽蠹而毁。晋朝则新构梁折,岂得非灾?唐朝则岁久檐摧,诚何足怪?夫论徵说咎,须义正经理,苟异于斯,便成妖妄。平子不识忌讳,肆其狂瞽,危言高论,谤讼朝廷,引衰晋之朝,比圣明之代,惑乱视听,渐不可长。
20
平子又云:「庙虽造毕,灾尚未除,来有何变故?」然史册垂范,义实多门,妖孽之兴,理难固必,庙檐坠落,自有别由,天道难知,岂得专尤别庙?且庙屋虽年深朽坏,圣上犹兢惧不已,尊儒学于内殿,慎刑书于外朝,居纤以礼,侧身修德,同殷汤之罪已,等周文之小心,纵今荧惑守辰,犹能退舍,况咎徵不见,逆说其灾?平子又云:「庄公三十二年薨,闵公二年吉兀自薨至兀尚有二年。」《春秋》犹非其失礼,况夏丧冬兀其可得乎?不亦太速乎!后又云:「春秋岩雨弥旬,伤稼败邑。」《汉书五行志》:「简宗庙不祷祀,逆天时,则致此灾也。」夫水以润下为体,不能润下者,水德微也,何系于淫雨哉?斯妄引淫雨,证成咎微,牵合灾祥,推于宗庙。平子既前非速于祭兀后嫌简不祷祀,前后立义,互相矛盾。速称越礼,简复贻灾,未详二途,何者为适?且卺要毕恚与厝殊,旗晟孜揄,何名为简?虐旱淫雨,时运或然,尧日汤年,安能累德?平子言伪而辩,礼所不容。
21
☆氲
22
登三名谦光,以与太子同名,敕赐名登,常州义兴人。文明中解褐阆中主簿,天授中累迁尚书左丞,开元初留守东都,再为太子宾客。七年卒,年七十三,赠晋州刺史。
23
○论选举疏
24
臣闻国以得贤为宝,臣以举士为忠,是以子皮之让国侨,鲍叔之推管仲,燕昭委兵于乐毅,苻坚托政于王猛。及子产受国人之谤,夷吾贪共贾之财,昭王赐辂马以止谗,永固戮樊世以除谮:处猜嫌而益信,行鸦俣无疑,此由识之至而察之深也。至若宰我见愚于宣尼,逄萌被知于文叔,韩信无闻于项氏,毛遂不齿于平原:此失士之故也。是以人主受不肖之士则政乖,得贤良之佐则时泰,故尧资八元而庶绩其理,周任十乱则天下和平。由是言之,则知士不可不察而官不可妄授也。何者?比来举荐,多不以才,假誉驰声,互相推奖,希润身之小计,忘臣子之大猷,非所以报国求贤,副陛下翘翘之望者也。
25
臣窃窥古之取上,实异于今。先观名行之源,考其乡邑之誉崇礼让以励已,明节义以标信,以敦朴为先最,以雕虫为后科。故人崇劝让之风,士去轻浮之行,希仕者必修贞确不拔之操,行难进易退之规。众议以定其高下,郡将难诬于曲直,故计贡之贤愚,即州将之荣辱;秽行之彰露,亦乡人之厚颜。是以李陵降而陇西惭,干木隐而西河美。名胜于利,故小人之道消;利胜于名,则贪暴之风扇。是知化俗之本,须摈轻浮。昔冀缺以だ癔畛,则晋人知礼;文翁以儒术化俗,则蜀士崇儒。燕昭好马,则骏马来庭;叶公好龙,则真龙入室。由是言之,未有上之所好而下不从其化者也。自七国之季,虽杂纵横,而汉代求才,犹徵百行。是以礼节之士,敏德自修,闾里推高,然后为府寺所辟。魏氏取人,尢爱放达;晋、宋之后,胖孛抛剩奖为人求官之风,乖授职惟贤之义。有梁荐士,雅好属词;陈氏简贤,特珍赋咏:故其俗以诗酒为重,不以修身为务。逮至隋室,馀风尚存,开皇中,李谔论之于文帝曰:「魏之三祖,更好文词,忽君人之大道,好雕虫之小艺。连篇累牍,不出月露之形;积案盈箱,惟是风□之状。代俗以此相高,朝廷以兹择士,故文笔日繁,其政日乱。」帝纳李谔之策,由是下制,禁断文笔浮词。其年泗州刺史司马幼之以表不典实得罪,于是风俗改励,政化大行。炀帝嗣兴,又变前法,置进士等科,于是后生之徒,复相仿效,因陋就寡,赴速邀时,缉缀小文,名之策学,不以指实为本,而以浮虚为贵。有唐纂历,虽渐革于前非;陛下君临,思察才于共理:树本崇化,惟在旌贤。
26
今之举人,有乖事实,乡议决小人之笔,行修无长者之论,策第喧竞于州府,祈恩不胜于拜伏。或明制才出,试遣搜弘叮则驱驰府寺之门,出亡王公之第。上启陈诗,惟希咳唾之泽;摩顶至足,冀荷提携之恩。故俗号举人,皆称觅举,觅为自求之意,未是人知之辞:察其行而度其材,则人品于此见矣。徇已之心切,则至公之理乖;贪仕之性彰,则廉洁之风薄。是知府命虽高,异叔度勤勤之让;黄门已贵,无秦嘉耿耿之辞。纵不能抑已推贤,亦不肯待于三命,岂与夫白驹皎皎,不杂风尘,束帛戋戋,荣高物表。校量其广狭也?是以耿介之士,羞自拔而致其辞;循常之人,舍其疏而取其附。故选司补授,喧然于礼闱;州贡宾王,争讼于阶闼:谤议纷合,浸以成风。夫竞荣者必有竞利之心,谦逊者亦无贪贿之累,自非上智,焉能不移?在于中人,理由习俗。若重谨厚之士,则怀禄者必崇德以洁已;若开趋竞之门,则邀仕者皆戚施而附会。附会则百姓罹其弊,洁已则兆庶蒙其福,故风化之渐,靡不由兹。
27
今访乡闾之谈,惟殴殪独拿,纵使名亏礼则,罪挂刑章,或冒籍以偷资,或邀勋而窃级,假其不义之赂,即是无犯乡闾,岂得比郭有道之铨量,茅容望重;裴逸人之奖拔,夏统名高:语其优劣也?湃绮庞经邦之流,惟令试策;武能制敌之例,只验弯弧。若其文擅清奇,便充甲第,藻思微减,便即告归,以此取人,恐乖事实。何者?乐广假笔于潘岳,灵运词高于穆之,平津文劣于长卿,子建笔丽于荀!H粢陨洳呶最,则潘、谢、曹、马,必居孙、乐之右;若使协赞机猷,则安仁、灵运,亦无裨附之益:由此言之,不可一概而取也。至如武艺,则赵云虽勇,资诸葛之指⺶恢懿虽雄,乏陈平之计略。若使樊哙居萧何之任,必失指纵之机;使萧何入戏下之军,亦无免主之效。斗将长于摧锋,谋将审于料事。是以文泉聚米,知隗嚣之可图;陈汤屈指,识乌孙之自解。八难之谋设,高祖追惭于郦生;九拒之计穷,公输息心于伐宋。谋将不长于弓矢,良相宁资于射策?岂与夫元长自表,妄饰词锋。曹植题章,虚飞丽藻,校量其可否也。
28
伏愿陛下降明制,颁峻科,千里一贤,尚不为少,侥幸冒进,须立堤防;断浮虚之饰词,收实用之良策,不取无稽之说,必求忠谠之言;文则试以效官,武则令其守御始既察言观行,终亦循名责实,自然侥幸滥吹之伍,无所藏其妄庸。故晏婴云:「举之以语,考之以事。」寡其言而多其行,拙于文而工于事:此取人得贤之道也。其有武艺超绝,文锋挺秀,有效伎之偏用,无经国之大才,为军锋之爪牙,作词赋之标准,自可试凌云之策,练穿札之工,承上命而赋《甘泉》,禀中军而令赴敌:既有随材之任,必无负乘之忧。臣谨按吴起临战,左右进剑,吴子曰:「夫提鼓挥桴,临难决疑,此将事也;一剑之任,非将事也。」谨按诸葛亮临戎不亲戎服,领蜀兵于渭南,宣王持劲卒不敢当,此岂弓矢之用也?谨按杨得意诵长卿之文,武帝曰:「恨不与此人同时。」及相如至,终于文园令,不以公卿之位处之者,荩非其所任故也。谨按汉法:所举之主,终身保任。扬雄之坐田仪,责其冒荐;成子之居魏相,酬于得贤。赏罚之令行,则请谒之心绝;退让之义著,则贪竞之路销:自然朝廷无争禄之人,选司有跚之士。仍请宽立年限,容其采访简汰,堪用者试令职守,以观能否;参验行事,以别是非。不实免王丹之官,得人如翟璜之赏,自然见贤不隐,食禄不专。荀=锺繇、郭嘉,刘陶荐李膺、朱穆,势不云远,有称职者受荐贤之赏,滥举者抵欺罔之罪,自然举得才行,则君子之道长矣。
29
○请止四夷入侍疏
30
臣闻戎夏不杂,自古所诫,夷狄无信,易动难安,故斥居塞外,不迁中国,前史所称,其来久矣。然而帝德广被,时有朝谒,受向化之诚请,纳梯山之礼贡,事毕则归其父母之国,导以指南之车,此三王之盛典也。自汉魏以后,遂革其风,务饰虚名,徵求侍子,喻其解辫,使袭衣冠,筑室京师,不令归国,此又中叶之故事也。较其利害,则三王是而汉魏非;论其得失,是备边长而徵质短:殷鉴在乎往代,岂可不怀经远之虑哉?昔郭钦献策于武皇,江统纳谏于晋主,咸以为夷狄处中夏必为变。晋武不纳二臣之远策,好慕化之虚名,纵其习《史》、《汉》等书,官之以五部都尉,此皆计之失也。若前事之不忘,则后代之黾鉴,此臣所以极言而不隐者也。伏惟陛下德洽区外,仁被左衽,绥怀式遏之方,故无遗策,岂臣庸浅所敢轻议?然而区区之心,有所未尽者也。
31
窃惟突厥、吐蕃、契丹等,往因入贡,并叨殊奖:或执戟丹墀,策名戎秩;或曳裾庠序,高步黉门。服改毡裘,语兼中夏,明习汉法,睹衣冠之仪;目觌朝章,知经国之要。窥成败于国史,察安危于古今,识边塞之盈虚,知山川之险易。或委以经略之功,令其展效;或矜其首邱之志,放使归蕃。于国家虽有冠带之名,在夷狄广其纵横之智。虽则慕化之美,苟悦于当时;而狼子孤恩,旋生于过后。及归部落,鲜不称兵,边鄙罹灾,实由于此。故老子云:「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在于齐人,犹不可以示之,况于夷狄乎?谨按楚申公巫臣奔晋,而使于吴,使其子狐庸为吴行人,教吴战阵,使之叛楚,吴于是始伐楚,取巢取驾,克棘入州来,子反一岁七奔命,其所以能谋楚,良以此也。又按《汉书》:桓帝迁五部匈奴于汾晋,其后卒有刘石之难,向使五部不徙,则晋祚犹未可量也;鲜卑不迁幽州,则慕容无中原之僭。又按《汉书》陈汤云:「夫胡兵五而当邯螟一。何者?兵刃朴钝,弓弩不利。今闻颇得汉工,然犹三而当一。」由是言之,利兵尚不可使胡人得法,况处之中国,而使之习见哉?昔汉东平王请《太史公书》,朝臣以为《太史公书》有战国纵横之说,不可以与诸侯。此则内地诸王尚不可与,况外国乎?
32
臣窃计秦并天下,及刘项之际,累载用兵,人户凋散,以晋惠方之,八王之丧师,轻于楚汉之涂地。匈奴冒顿之全实,过于五部之微弱,当曩时冒顿之强盛,乘中国之虚弊,高祖馁危平城,而冒顿不能入中国者何也?非兵不足以侵诸夏,力不足以破汾晋,其所以解围而纵高祖者,为不习中土之风,不安中国之美。生长碛漠之北,以穹庐坚于城邑,以毡涿漓墩络Γ既安其所习,而乐其所生,是以无窥中国之心者,为不生汉故也。岂有心不乐汉,而欲深入者乎?刘元海五部离散之馀,而卒能自振于中国者,为少居内地,明习汉法,非元海悦汉,而汉亦悦之。一朝背诞,四人响应,遂鄙单于之号,窃帝王之宝,贱沙漠而不居,拥平阳而鼎峙者,为居汉故也。向使元海不内徙,止当劫边人缯彩曲蘖,以归阴山之北,安能使王弥、崔懿反为其用耶?当今皇风遐覃,含识革面,凡在虺性,莫不怀驯,方使由余效忠,日┚〗淞R猿加蘼钦撸国家方传无穷之祚于后,脱备预不谨边臣失图,则夷狄称兵,不在外方,非所以肥中国,削四夷,经营万乘之规,贻厥孙谋之道也。臣愚以为愿充侍子者,一皆禁绝;必若先在中国者,亦不可更使归蕃,则夷人保疆,边邑无事矣。
URN: ctp:ws5123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