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回雪山祖師計設水火霧 癩頭和尚巧造地行車

《第十二回雪山祖師計設水火霧 癩頭和尚巧造地行車》[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雪山祖師聽了遮山鷹的說話,勃然大怒,決意下山來敵清兵,便點齊手下徒眾,同來青海。原來雪山祖師除十二個大徒眾之外,尚有小徒弟數百人,都是走獸等類。當日一同來到營中,葛爾丹親自出去迎接。葛爾丹道:「弟子喪師失地,重勞祖師遠涉,實在抱歉之至。」祖師道:「清營如此無禮,故我特來會他一會,定要報仇。」說罷,向各處看了形勢,於要路伏下三處精兵,都是他的小徒弟,教以法術,如遇清兵過來,不要與他戰,念動口訣,自然見效,不表。
2
再說清兵追到青海,知葛爾丹已紮營立寨,只得再商破敵之計。大將軍便傳探子去探聽地勢,探子回報,此處離金川營共八十里,中間只有三條路可以過去,兩條是小路,一條是大路,大將軍叫由大路過去。雲谷子道:「此處地勢兇惡,慮有伏兵。」大將軍道:「既然如此,我們分路進兵。」使何必正掌中路,明月子掌左路,清風子掌右路,一齊到金川營面前取齊。商議已定,即日追兵。
3
且說何必正帶著兵丁,向中路進兵,覺著有些蹊蹺,忽聽山頭一聲鑼響,叫道:「蠻子蠻子,你是來送死不成?不要忙,待俺送你上西天去罷!」何必正剛想傳令退後,只見四處昏煙毒霧攻來,對面不見人物。知道中計,便顧不得人馬,想自己借五行遁去,不料煙霧是不在五行之內,脫身不得,只得駕霧而逃。恰遇雪山祖師在山頂上看見,用手一指,那何必正即時跌下,可憐一位有道之士,競喪於煙霧之中,他手下的將士更不用說了。那明月子向左路進去,剛走得一半,忽然兩邊山上山水大發,直衝下來,兵丁都叫苦起來,話聲未了,這水已長到數丈之高。明月子站在水面一看,手下兵丁都被淹死,只得借水遁逃回。那清風子向右路進發,一路地形險惡,況兩面都是樹木,心想:此地若用火攻,我命休矣!這話未了,忽見周圍火起,頃刻燎原,那些兵丁都已焦頭爛額,盡行燒死,他只得借火遁逃回。
4
當下大將軍與岳公、雲谷子等,看見前面煙色火光,正在大家驚異,只見清風子、明月子俱已狼狽回來,訴說遇水遇火之事。雲谷子道:「何必正此時不見回來,看來是不好了,但何必正是有道之士,何以也受不住?」清風、明月道:「他的水火與平常水火不同,凡火之發,水之來,皆是逐漸而來的,獨他的水火是一發就大的,所以利害。但中間一路未知是用何法術?」雲谷子道:「我們在後,只看見中路是煙,右路是火,左路是水,所以我們看不見中間。既然是煙,便是五行以外的,雖有法術,也不能借遁,看來何必正一定休矣!」說罷哭道:「徒弟三人已傷其二,只剩岳將軍一人,豈不哀哉!」又道:「金川那邊竟未知聘到何人,有此大法術。」明月子道:「聞得賽梨花有個師父,名叫雪山老祖,是掌回回教的祖師,看來定是他了。」雲谷子道:「水火無情,尚能設法,那昏煙毒霧,卻難於擺佈了。如今計將安出?」岳公道:「我們勞師遠入,利在速戰,若死守此地,也非久計。況自出關以來,到準葛爾部十萬人馬,己少了三分,今日又少了三分,目下只得五萬人馬,恐將來不敷調遣,愚竟想進關,多調數萬人馬來,再作道理。」雲谷子道:「你說起進關,我倒想著一件事,我師兄癩頭和尚,屢說將來若有患難,他來幫助,何不如今去請他一請。如若他肯來,必有妙計。」大將軍道:「正合我意,事不宜遲,就煩清風子走一遭罷。」清風子領命,剛要動身,忽轅門官報導:「外面有個和尚要見,自稱癩頭和尚。」眾人聽見大喜,出去迎接,進來坐下。癩頭和尚道:「因我遲到一日,便無辜喪了二萬人馬,可憐,可憐。」
5
眾人見他先知,都各驚異,便求師父報仇。癩頭和尚道:「他們現有雪山祖師,法術不在你我之下,卻在你我之上,我若早來,斷不放兵丁過去,使遭此難。他的水、火,煙三項,不比尋常,就是仙佛家也要留意。」雲穀子便將何必正殉難一事,訴說一遍,且說:「目下剛想進關徵調人馬,兼請師兄,不料師兄竟有先知之明,不待請而自來,實為感佩。」癩頭和尚道:「此處人馬委實不敷,況有許多福將都在關內,未曾調來,總要多調數十員將官,數萬人馬,方能濟事。」大將軍道:「關內誰是福將?」癩頭和尚道:「日後自知,此時如何可以洩漏?」大將軍即刻發下令箭,向關內調取兵將,只因癩頭和尚已來,便留住清風子,另遣將官去了。
6
癩頭和尚遍看各營,見佈置嚴密,頗加稱許。來到後營,見了升天球,便問這球如何用法?南國泰將用的法子說了一遍,癩頭和尚道:「先生原來如此靈敏,佩服,佩服。但既會做升天球,可會造地行船麼?」國泰道:「未曾造過,求師父指教。」癩頭和尚道:「目下金川以煙、水、火三項塞路,連昇天球也是無用,鄙意擬造地行車,由地下過去,使他無人知覺,連煙、水、火也無所施其巧,如此方為上策。此船樣式宛如穿山甲一樣,頭尖、身闊、尾小,中間裝機器,以便運動。每車可坐百人,每時辰可走百裏,先在本營掘一大穴,須深十丈,將車放在穴內,運動機器,便能在土內進去,如在地上行動一樣。若要出土,將車尖往上一扳,便能到地面上了。此地離金川營後面大約六七十里,現在營內兵丁五萬人,若裝五百輛車於夜間度過去,只消一個時辰,便可盡數過去了,穩而且快,又不傷人,俟關內新兵丁到後,兩面夾攻。葛爾丹雖有沖天之能,亦要就擒的了,諸位以為何如?」眾人均稱妙不已。
7
南國泰便連夜趕造,不上十日,已將五百輛地行車都預備好了。到了晚間,清營內悄悄的拆營拔隊,都坐在地行車內,度過金川營,在青海後面地名巴勃的地方出了土,果然安穩異常,共驚神異。癩頭和尚道:「我們現雖過險,卻不要進兵,就在此處扎住,以待新兵到來。葛爾丹若退去,我們合兵同追,他若不退,使用新來的兵牽制他。我們鼓行而西,直搗金川,他便死守此處,也是無用。」大將軍道:「正合我意,師父吩咐甚是。」
8
按下清營這邊,再表葛爾丹自那日殺死清兵兩萬,又傷了何必正,他滿心歡喜,以為大功可成。這雪山老祖又叫他深溝高壘,不必與戰。清兵既不能進,定要退去,待他退時再行追殺。計議已定,坐待成功。忽一日清早,探子報導:「前面清兵都不見了,卻移營紮在我們寨後巴勃地方。」葛爾丹聽了大驚,忙告知雪山老祖,也驚駭起來,一同出營來看,果然巴勃那邊旌旗遍野,營壘鮮明。心內想道:我這水、火、煙的法術是萬不能過去的,何以官兵竟能過去?忽然想道:是了,他一定設法在地底下過去,但也不能如此之快,真是令人費解。便與葛爾丹商議道:「元帥,此地料守不住了,他若向中國調兵來,內外夾攻,我就腹背受敵了。如今莫若撤營退往雪山,待我再擺一利害的陣圖攔住他,使他不能前進。至今日退兵,亦須仔細,也要我自己斷後,方可無虞。」葛爾丹從言,即刻退兵。清營那邊看見金川兵移動,便想去殺。雲谷子道:「不可,他退兵如此從容,一定有備,若擊他,定然中計。」大將軍便傳令不准出營,任金川兵在官兵營前走過,也置之不理。金川兵退完之後,大將軍道:「目下暫在此處休息數夭,等關內新兵到後,再行前進罷。」眾人稱是。
9
且說葛爾丹遇兵後,一直來到雪山,這雪山便是天山,為亞細亞洲最大最高的山,這山的雪,週年不融,所以有雪山之名。又因此山高與天齊,又叫做天山。雪山老祖是在此地修煉的,恰好往金川的去路,是一定要由此處的。老祖便擇了一處險要之地,名曰關鍵關,關外兩面都是高山,當中一條大路,約數十丈闊。老祖叫人馬皆紮在半山,卻在平地上排一冰結陣,不論仙凡,一進此陣,都被冰結住。且此冰結陣是無形之冰,看是看不見的,一進去便要結住,所以利害。老祖擺下這陣,對葛爾丹道:「這冰結陣,比從前水、火、霧更加利害,自己兵丁也不能進去,我今交與你靈符五千張,如有人進陣時,須將符懷在身畔,便可無事。」葛爾丹甚喜。正是:
10
水火剛才離險阨,又教冰結陷仙凡。
11
此陣如何利害,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1401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