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贈多珍反勸有情婢 占神數預定再來人

《第三回贈多珍反勸有情婢 占神數預定再來人》[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鳳姐叮囑了平兒的話,往賈母處來。賈母見了鳳姐,先開口道:「林丫頭家倒有人來,要接他回去了。」鳳姐道:「正是。因先前他娘兒惦記他的路遠,多年沒有人來去。上年他家叔叔在他任上拿回來的銀子不多,家裏房子花園皆已造了。
2
林妹妹的嬸娘自己跟前沒個親女,想著姪女兒的很,急巴巴打發人來。托老祖宗的福,林妹妹這場病回了過來,身子也健旺了。他們家裏的人來看見,親戚面上也過得去。」說著,又陪笑道:「還有一件事更湊巧,果然林妹妹回了家,寶兄弟的病再沒什麼牽纏了,就是老祖宗跟前覺得冷靜了些。咱們姊妹多年在一堆兒,也怪捨不得他走開。」賈母道:「林丫頭雖然我疼他,不是我說一句咒他的話,比如他沒有回過來,便怎麼樣呢?況且,女孩兒家終是別人家的人。論不定我再活幾年,難道叫他常住在這裡伴著我嗎?既然他家裏好,他嬸娘又疼顧他,回去也是正經。我倒省了一條心。」
3
鳳姐探了賈母的口氣,知道肯放黛玉回來的了,少不得要在黛玉跟前款留一番。到了次日,隨著賈母、王夫人來到瀟湘館。見雪雁同春纖在外間屋裡疊箱子,鳳姐笑道:「太性急了,知道老太太肯放你姑娘回去不肯呢?」黛玉連忙讓坐道:「老太太、舅母、二嫂子那裡早該過去請安謝步,因老太太不叫走動,所以還沒過去。昨兒到了家裏的人,我翻翻憲書,大後兒是個出行的吉日,正想過那裡去呢。在這裡住著,說不盡蒙老太太、舅母的恩典,承二嫂子的照顧,明兒一總去磕頭。」鳳姐陪笑向賈母道:「老祖宗,看林妹妹纔要回家,先就生分了,說起這樣話來。」賈母一面拭淚,向黛玉道:「若論舅舅家裡,同自己家一樣,多住幾年也是應該的。我又只有你一個外孫女兒,很想常見個面,陪著我說說話。但是你嬸娘惦記你,遠遠的打發人來,我不叫你回去,又使不得。你纔說大後兒的話,也不必那麼性急,叫你鳳姊姊再給你定日子罷。」王夫人順著賈母話,不用性急的話留了一番。黛玉只是笑笑,心想:「老太太並不留我,竟似夢中光景。虧得家裡的人遲到了幾個月,倘到的早了,我當真也像夢裏這樣著急起來,豈不是空惹一場笑話。」黛玉自在心頭盤算,賈母同王夫人、鳳姐又說了一會話,然後起身同出瀟湘館。
4
黛玉送至門外,因多時未出院門,站住看了一會。園中綠樹成陰,架上荼蘼早已開放,正是清和風景。默感雙丸梭擲,極宜早悟塵緣。正在沉思,見綠楊影裡露出湘裙招展,遠遠望見幾個人行來。雪雁在旁,早已看明,因指與黛玉道:「那邊來的不是大奶奶、三姑娘嗎?」一語未了,李紈、探春已慢慢走近。黛玉先開口道:「又是兩個留行的來了。」探春笑道:「偏偏猜的不著,我和大嫂了是來商量餞行的。」黛玉道:「我在這裡住慣了,倒不想回家,怎麼三妹妹下起逐客令來?」
5
李紈接口道:「林姑娘果然願意在這裏,我同三妹妹就告訴老太太去。」探春道:「大嫂子,理他呢!別說咱們兩個留他不住,就是老太太過來,也怕留不住他了。」又問黛玉:「如今是大好了?我們在那邊瞧見老太太、太太、二嫂子三個人纔出去呢。」黛玉道:「纔送了老太太們出去,因今兒還是第一天到這門外,站著看看園景,就見你同三妹妹來了。瞧我的身子,早就可以走走,因是老太太幾次三番的打發人過來囑咐,所以連你們那裏還沒有去呢。」說著,便讓進裏邊坐下。探春問黛玉:「定了起身日期沒有?」李紈接口道:「聽三妹妹一開口,想真像是來攆林妹妹走了。」探春道:「咱們姊姊相處,心口如一,這會兒說一半句留林姊姊的話,明擺著無謂,顯見得是客套了。」黛玉心想,探春真是透徹爽快的人。因微笑道:「剛纔老太太在這裡講起,叫二嫂子定日子,估量不過在這幾天裡頭,我家裡來的人也不能耽擱。」探春道:「我在大嫂子那裡說起,姊妹們熱鬧了這幾年,如今一天一天的冷落起來了。
6
再走了你,園子裡頭不算妙師父,剛剩我同大嫂子、四妹妹、邢大姊姊這幾個人了。你病了這幾時,連雲妹妹都也不來瞧瞧你,如今也不知道你家裡有人來了。這會兒打發人去告訴他們,先前在詩社裏這幾個人都請了來,派一個公分給你餞行,再熱鬧一天。」黛玉道:「我本是鎮日家病的,要不是這裡有事去請他們,那裡專誠來瞧我的病呢。如今我要走了,也想大家見個面兒。但就是當一件事去請,累他們起動一番,可使不得。
7
「李紈道:「這也不費什麼事,不過盡姊妹們一點子情,他們也都是高興的。」說著,見春纖在那裏忙忙的收拾東西,便問:「紫鵑的病還沒好嗎?」黛玉道:「正是有一件事要托大嫂了,就為紫鵑還病著,我走了,他住在這裏也不方便。難為他伺候我這幾年,求大奶奶疼顧他一點,如同疼了妹妹一般,免不得把他送到大嫂子那裡,將來好了,或是送還老太太屋裏,或就伺候大奶奶,都使得。」李紈道:「我不帶他回去嗎?我瞧這丫頭與你很對緣法。他這場病,不是就為你傷了心起的嗎?他是一輩子要跟定你的了呢?」黛玉聽了,眼圈兒一紅,只得說道:「我昨兒問過他,因是病還沒好,願住在這裡呢。」探春因笑道:「大嫂子你瞧,林姊姊的盼回家的心那麼急,連紫鵑也不等他病好帶了走,還說想要人家留他。」大家笑了一笑,當下又問了些黛玉家裡的事,各自回去。打聽鳳姐那裏與黛玉擇的起身日期,一面打發人去告訴各處。眾姊妹一聞黛玉回家的信,都要來餞行送別,自不必說。
8
這裡黛玉想起要給紫鵑的東西,趁此時閒著撿點出來,省是臨期有姊妹們在此,多添忙碌。便去開了首飾匣子,揀了幾件,另放在一隻小小洋漆描金匣內,自己端了走到紫鵑屋裡。
9
紫鵑披衣歪在炕上,見黛玉進去,便坐了起來道:「姑娘拿的匣子裡是些什麼?」黛玉就靠近紫鵑坐下,揭開匣蓋逐一點給紫鵑看道:「這一對□金雙鳳釵挑新樣串,珠子還圓淨,這一副八寶嵌珠環是時新樣式,這一對手釧玉情很好,這兩隻洋鑽金鐲子顏色也赤,這是攢珠翠花一對、金如意兩枝、玉匾方兩枝,還有金戒箍子七事件,悲翠的五福拱壽、雙鶴蟠桃,都是些玩意兒東西。我那裏還有,把這點子,給了你做個紀念。你見了這些東西,如同見了我一樣。」黛玉說到這裡,禁不住兩眼淚珠直滾下來,就在紫鵑炕上拿起手帕子來揩了揩眼睛。紫鵑聽了,亦惟有鳴咽之狀,半晌說不出話來,彼此都有不忍分離之意。紫鵑意欲將在此逗留的緣故吐露一半句,又想,先前他們到那麼個分兒,明擺著這件事,尚且不敢在他跟前道破,如今已鬧出意外的事,不知姑娘懷的怎麼個心思,叫我如何開得出口?那黛玉瞧著紫鵑欲言不語,半吞半吐的神情,因自己把前情已付東流,再不想到紫鵑有代他籌畫的意思,不過是主婢情重,怕離痛別。隨又勸慰道:「要論咱們兩個人,這幾年來行動坐臥,那一時那一刻沒在一堆兒廝跟著,這會兒生巴巴拆開了,人非木石,豈能忘情!但咱們既同姊妹一般,要替各人想一個結局。我有兩句話和你說,可該悟出這個理來:人生離合在乎心,而不在乎形。彼此離了心,鏡中燈下,徒然嫌影憎形;彼此合了心,萬水千山亦可魂來夢去。我勸你別為我要走了,盡是傷心。但願你在這裡有個結局,就一輩子沒的見面,比天天在跟前的,我還樂呢。」說著,蓋了匣子,伸手端過去放在裏邊,又道:「還有綾羅綢緞尺頭,同那些香袋、香串、繡帕、荷包等類,都是南邊帶來的,要送人家沒送完,昨兒叫他們整整的裝了一箱,誰還帶這些到南邊去!」鑰匙掛著箱子上,停會兒叫抬了過來,你留著使用。」紫鵑聽話,知道黛玉錯會他不同回南的意思,也未便辯明,並不道謝,只說:「姑娘的恩典,替姑娘收管著。」黛玉笑了一笑,也不理會。轉身出來,已是擺晚飯時候。一時吃過了飯,見老婆子上來收拾盤碗,便叫雪雁指出那一隻不編號的箱子,吩咐他們抬到紫鵑屋裡。黛玉一個人坐了一會,卸妝安歇,一宵無話。
10
次日飯後,黛玉想到櫳翠庵走走。原來黛玉本與妙玉疏淡,不大往來。今因心中別有一番境界,忽動親近之意,不日遠別,自然該去辭行。今日空閒,何不先去走了一趟!當下換了衣服,帶著雪雁正要出門,只聽得小丫頭說:「史大姑娘來了。」黛玉忙站起迎接。
11
且說湘雲到來,先去見了賈母、王夫人。鳳姐知道,便趕來飾詞,叫不必過寶釵那邊走動,湘雲也沒理會。賈母留住湘雲,同鳳姐在賈母處吃了飯,湘雲便帶了翠縷,徑往園中。一路行走,心想先前寶、黛二人光景,如今一個娶了,一個要走了,滿肚子的話說不出來,不知傷心到那麼樣個地步。正思酌量一番婉語微詞來相安慰,及至見了黛玉兩頰生春,笑容可掬,絕非舊時模樣,甚為詫異。便道:「這幾時少有人來往,所以這裏的事不大知道。頭裡有人到我家去,偏有客來纏住,沒的細問。後來聽我嬸娘說,你大病了一場。想來瞧瞧你,家裏又接二連三的事出來。昨兒大嫂子打發人去,纔知道你頭裏的病很重,死去才回過來的。如今家裏有人來了,說道幾天裡頭要起身,我今兒一早就趕了來。」黛玉道:「咱們多時沒見面,很想姊妹們說說話,就怕起動你們。前兒大嫂子同三妹妹的主意,打發人各處去說了,倒累著趕早你就跑來了。」湘雲道:「你這一走,不知多咱會兒才見面!要大嫂子不去通知我們,悄默聲兒放你走了,我也不依他呢。」說著,又問道:「你的病請著那一個大夫來瞧,吃了些什麼藥?如今倒調養得很好了。
12
「黛玉順口應答了幾句。湘雲又問:「你這會兒到那裏去?」
13
黛玉道:「我病後還沒出過門,想到妙師父那裡,回來園子裏這幾處走走。」湘雲道:「我和你廝趕著。」一時出了瀟湘館,徑往櫳翠庵來。纔進門去,只見彩屏一個人在院子裡掐玫瑰花兒。見黛玉、湘雲進去,便笑道:「姑娘們瞧,今年妙師父這裏玫瑰花開的茂盛。」湘雲道:「你一個人到這裏來的嗎?」彩屏道:「我姑娘在裏頭呢。」黛玉、湘雲便轉過東禪堂,走進靜室,見妙玉盤膝坐在炕上同惜春下棋。兩個人忙要下炕,黛玉、湘雲便過去就炕沿坐下,彼此問好,說:「不要攪你們的雅興,我們坐著瞧。」惜春道:「官著是完了,妙師父要尋結打呢。」黛玉望棋上一瞧,見惜春下的是黑子,便笑道:「看起來倒像黑棋勝了呢。妙師父如今還讓四姑娘幾個子?」妙玉笑道:「四姑娘的棋很長進了,對下還輸給他,那裏讓得起。」說著數起子來,果然惜春贏了一子半,隨將棋盤收拾。
14
妙玉叫老婆子去烹茶,要那鬼臉青花甕裏的雪水,一面向黛玉道:「咱們同在園子裡竟是天涯咫尺,說你大病了一場,也沒有過去瞧你。今兒四姑娘說起,知道你要回南了。」湘雲道:「妙師父雖然住在園子裡,打量那邊的事情,你統不知道呢。」妙玉道:「可不是!寶姑娘恭喜,有一兩個月了,也是昨兒纔聽見的。四姑娘倒常來,他從沒有提起這件事。」黛玉道:「妙師父可謂桃源中人,不知有晉魏的了。」惜春道:「林姊姊說的話,把這裏比作桃花源,確是真的。他們這些紅塵世俗的事,我傳到桃源中來,沒的叫妙師父洗耳。」湘雲道:「人家都在紅塵裏,四妹妹將來是要上瑤臺玉宇的了。」惜春微笑道:「你瞧著罷。」妙玉一面對湘雲道:「史大姑娘想是來送行的。你也好久不到這裏來了。」黛玉道:「還是上年八月十五夜裡,我和他在凹晶館卷篷底下聯句,你撞了來,拉到這裏鬧了你一會,再沒來過呢。」妙玉道:「你們上年也委實高興,那一夜有二更多天,我在園子裡各處走了走,不見個人影兒。聽說四姑娘也還陪老太太在凸碧山莊宴月,偏是那一夜的月色覺得比往年分外清皎,滿園子都像浸在水裏頭一般,遠遠望見那座櫳翠庵要浮起來了。」黛玉道:「那真是雲丫頭說四妹妹的話:瑤台玉宇世界了。」惜春道:「不是上年的月比往年不同,只因園中一無聞見,妙師父心境澄靜,覺得眼中月色分外光明。要知普天下只有這個月,為什麼歡喜曠達的人看起來便有精神光彩,懊惱愁苦的人看起來便覺慘淡淒涼?若說歡喜的人不知愁苦,愁苦的人不知歡喜,便是人人有歡喜、愁苦不同的境界。易境參觀,一個眼中的景象,全從心坎裏流露出來的道理就明白了。」黛玉聽惜春所講,竟是悟道旨言;又看他神情舉止,飄飄欲仙,將來是妙玉一路人物。想這座櫳翠庵,可惜在大觀園裡,不然他兩個倒可做志同道合的,琢磨那時……黛玉呆想出神,湘雲推著他想:「怎麼聽了四妹妹的話,又發心事了。」黛玉被湘雲一語道破,便假意轉睛四顧道:「我羨慕妙師父這裏幽靜所在,心裏想呢。」湘雲道:「你愛這地方,也不用回家去,就住在庵裏,拜給妙師父做個徒弟可不好?」妙玉道:「當真,林姑娘住在園子裏也不大見面,他如今要走了,不知怎麼樣心裏頭倒有些悵然。其實人生飲啄有方,譬如我本來生長南邊,早就皈依三寶,因慕長安古蹟,來尋貝葉遺文,後來又到了這裡,只怕就是圓寂的去處,說不得狐死首丘的話了。便如林姑娘在此,伴了這幾年,想不到他忽然又要回去。迢遙南北,路隔三千,你們兩個再想幹那月下聯吟的韻事,也就可遇而不可求了。」
15
湘雲道:「我聽說牟尼庵這位老師父,占的先天神數最靈,你自然得其所傳,何不煩你占上一課,看咱們和林姑娘幾時再得見面。」妙玉道:「占課扶乩這些事,我輕易不愛去動他。如今你為姊妹情分,我便不便推辭。」說著站起身來,在爐內焚了香,虔誠占了一數,道:「這數占得奇,只在一年之內,林妹妹不但還要來,而且來了竟像不去的了。」湘雲聽了,有些信不准妙玉的話,便道:「占的句語何不寫出來,大家瞧瞧。「妙玉道:「這先天神數,並無內象外爻,不但詞義玄奧,連字跡都是蝌蚪篆文,還比乩上的字難識難解,就寫出來,你們也不懂。我原不是神仙,不過據數而判,信不信由你們。」於是湘雲再無話說。惜春在旁說了一句「豐乾饒舌」,眾人都沒理會。惟黛玉心中大以妙玉的話為不然,因不便和他分證,只是微笑。
16
惜春又道:「如今且別講林姊姊來的話,昨兒大嫂子說的咱們那幾個人,定了日子沒有?」湘雲道:「我還沒見過大嫂子呢,你住在園了裡頭,倒問起我來。這會兒林姊姊要到大嫂子那裏去,咱們同去問問。」妙玉道:「史大姑娘是稀客,林姑娘又要遠別了,茶還沒有喝,忙什麼!」說著,小丫頭子已端上茶來,盤內盛著,仍是(分瓜)瓟、點犀(喬皿)這兩樣古玩,與妙玉自己用的綠玉鬥。雪雁、翠縷、彩屏接過分送。
17
老婆子又替另端過一杯,送與妙玉。黛玉喝著說道:「這就是那一年喝的,你說在玄墓蟠香寺收的梅花上雪水,如今還有嗎?」湘雲笑道:「妙師父留著,等你再來的時候,還夠你喝呢!」妙玉道:「史大姑娘,你剛纔和四姑娘說的話,想是給林姑娘餞行了。我不能盡一點子情,便怎麼樣呢?」湘雲道:「也派上你一分何如?」黛玉道:「雲丫頭鬧什麼?」湘雲道:「不是要派妙師父公分給你餞行,可笑咱們白鬧了這幾年詩社,眼前擺著一位詩翁不來親近,豈不是一宗缺典!」說著,又向妙玉道:「先前自然不便拉你,如今就是咱們姊妹這幾個,沒有你避忌的人。拉上你一位神仙師父,林姑娘臉上也有光彩,咱們姊妹也高興。我去和大奶奶說,叫他們的席面就擺在園子裏頭,不抱你到檻裡去就是了。」說的大家都笑起來。惜春道:「好樣不學,怎麼這張嘴全彀兒學了二嫂子了。」妙玉道:「你們定了那幾個人?四姑娘先打發人來說一聲。」湘雲道:「你放心,打量也沒有別一個在裏頭。等來齊了人,告訴你就是了。」說著大家起身,黛玉施了一禮說:「走的時候,也不過來了。」妙玉送至庵外,瞧他們走遠了,然後回進庵中。黛玉、湘雲、惜春三個人各自帶了丫環先到秋爽齋。老婆子回報:「三姑娘不在屋裏。」大家抄了徑路,往稻香村來。不知湘雲與李紈如何議論餞行一事,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5141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