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四喪大記第二十二

《卷四十四喪大記第二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陸曰:「鄭云『以其記人君以下始死、小斂、大斂、殯葬之大事』,故以《大記》為名。」
2 [疏]正義曰:案鄭《目錄》云:「名曰《喪大記》者,以其記人君以下始死、小斂、大斂、殯葬之事,此於《別錄》屬《喪服》。」《喪大記》者,劉元云「記謂之大者,言其委曲、詳備、繁多,故云大」。
3 疾病,外內皆埽。為賓客將來問病也。疾困曰病。○埽,悉報反。為,於偽反。下「為其」、「為賓」、「為主人」皆同。
4 [疏]「外內皆埽」者,為賓客來問病者,以尋常每日皆埽,案《內則》云「雞初鳴,咸盥漱,酒埽室堂」者,此是平生無事時,每日恆埽。今既疾病,不應更有華飾,故知埽者,為賓客來也。○注「疾病曰困」。○正義曰:按《既夕禮》云有疾病者齊。乃云疾病內外皆埽,是疾困曰病。此對文耳,散則通也。《檀弓》云「孔子寢疾,七日而沒」是也。
5 君、大夫徹縣,士去琴瑟。聲音動人,病者欲靜也。凡樂器,天子宮縣,諸侯軒縣,大夫判縣,士特縣。去琴瑟者,不命之士。○縣音玄,注同。去,起呂反,注及下注同。寢東首於北牖下,謂君來視之時也,病者恆居墉北下,或為北墉下。○首,手又反,下注「南首」同。牖音酉,舊音容。下注「牖下」放此。墉音容。廢床,徹褻衣,加新衣,體一人。廢,去也,人始生在地,去床庶其生氣反。徹褻衣,則所加者新朝服矣,互言之也。加朝服者,明其終於正也。體,手足也,四人持之,為其不能自屈伸也。○床,仕良反,本或作床字。褻,息列反。新朝,直遙反,後「朝服」皆同。男女改服。為賓客來問病,亦朝服也,庶人深衣。屬纊以俟絕氣。纊,今之新綿,易動搖,置口鼻之上以為候。○屬音蜀。纊音曠,一音古曠反。易,以豉反。男子不死於婦人之手,婦人不死於男子之手。君子重終,為其相褻。
6 [疏]「君大」至「之手」。○正義曰:此明君及大夫等疾困去樂之事。君,謂諸侯也,及大夫等徹縣,知不包天子者,以此篇所記,皆據諸侯以下也。○注「天子」至「之事」。○正義曰:案《周禮·小胥》「王宮縣,諸侯軒縣,卿大夫判縣,士特縣」。鄭云:「宮縣,四面象宮室。軒縣去其一面,判縣又去其一面,特縣又去其一面。縣於東方,或於階間而已。」又云「凡縣鍾磬,半為堵,全為肆」。鄭云:「諸侯之大夫半,天子之大夫西縣鐘,東縣磬,士亦半。天子之士縣磬而已。」案《典命》:「子、男之卿再命,其大夫壹命,其士不命。」此云不命之士,謂子、男之士。○注「謂君」至「墉下」。○正義曰:知「謂君來視之時也」者,案《論語·鄉黨》云「疾,君視之,東首,加朝服」。此云東首,故知是君來視之時也。以東方生長,故東首鄉生氣。云「病者恆居北牖下」者,《士喪》下篇云「東首於北牖下」,是恆在北牖下也。若君不視之時,則不恆東首,隨病者所宜此熊氏所說也。今謂病者雖恆在北牖下,若君來視之時,則暫時移鄉南墉下,東首,令君得南面而視之。○注「廢去」至「伸也」。○正義曰:「人始生在地,去床庶其生氣反」者,釋所以病困而除床取地義也。人初生時在地,今病困而反在地,冀生氣還反,得活如初生時也。云「徹褻衣,則所加者新朝服矣,互言之也」者,上云「徹褻衣」,則知所加者正也。下云「加新衣」,則知所徹者褻衣,故云互也。朝服雲衣素裳也,云加朝服者,明其終於正也者,解所以加朝服義也。明君子雖卒,必以正自處也。○注「為賓」至「服也」。○正義曰:案《既夕禮》云「養者皆齊」。案《文王世子》云「則世子親齊玄而養,至病困易之以朝服」,故《檀弓》云「親始死,羔裘玄冠者,易之而已」。易羔裘玄冠,即朝服也。
7 君、夫人卒於路寢。大夫、世婦卒於適寢。內子未命,則死於下室,遷尸於寢。士、之妻皆死於寢。言死者必皆於正處也。寢、室通耳,其尊者所不燕焉。君謂之路寢,大夫謂之適寢,士或謂之適室。此變命婦言世婦者,明尊卑同也。世婦以君下寢之上為適寢。內子,卿之妻也。下室,其燕處也。○適,丁歷反,注同。處,昌慮反,下同。
8 [疏]「君夫」至「於寢」。○正義曰:此一經明貴賤死寢不同也。君,謂諸侯也,諸侯三寢,一正者,曰路寢,餘二曰小寢,卒歸於正,故在路寢也。夫人亦有三寢,一正二小,亦卒正者也。○「大夫世婦卒於適寢」者,適寢,猶今聽事處也,其制異諸侯也。大夫死適寢,其妻亦死適寢也。大夫妻曰命婦,而云「世婦」,世婦是諸侯之次婦,今既明諸侯世婦尊與命婦敵,故互言見義。今命婦死於正寢,則世婦死女君次寢之上也。○「內子未命,則死於下室,遷尸於寢」者,內子,卿妻也。若未為夫人所命,則初死在下室,至小斂後遷尸,乃復還其正寢也。○「士之妻皆死於寢」者,亦各死其正室也,夫妻俱然,故云皆也。○注「言死」至「處也」。○正義曰:「寢、室通耳」者,案《士喪禮》云「死於適室」,此云卒於適寢,是寢、室通也。云「其尊者所不燕焉」者,謂尊嚴之處,不就而燕息焉。云「君謂之路寢,大夫謂之適寢,士或謂之適室」者,此云士死於寢,《士喪禮》云「死於適室」,故云「或」也。云「世婦以君下寢之上為適寢」者,皇氏云「君謂女君,而世婦以夫人下寢之上為適寢」。熊氏云「諸侯夫人、大夫妻及士之妻卒,皆於夫之正寢」,解此「世婦以君下寢之上為適寢」者,夫人卒於君之正寢,世婦卒於君之下寢之上者,與皇氏異。雖卒夫寢,皆婦人供視之,是亦婦人不死男子之手也。案服虔注《左傳》義與皇氏同。夫人之卒在於夫人路寢,比君路寢為小寢,故僖八年:夫人不薨於寢,則不殯於廟。服虔注云「寢,謂小寢也」。皇氏、熊氏,其說各異,未知孰是,故兩存焉。知死正寢者,案《春秋》成公薨於路寢道也。僖公薨於小寢,譏即安,謂夫人寢也。隱公薨,不書地,失其所。文公薨於臺下,襄公薨於楚宮,定公薨於高寢,皆非禮也。案莊公三十二年《公羊傳》何休注云:「天子諸侯皆有三寢,一曰高寢,二曰路寢,三曰小寢。孫從王父之寢。」案《周禮》掌正之六寢之修,何休云:「天子三寢,與《周禮》違,不可用。」
9 復,有林麓則虞人設階,無林麓則狄人設階。復,招魂復魄也。階,所乘以升屋者。虞人,主林麓之官也。狄人,樂吏之賤者。階,梯也,簨虡之類。○麓音鹿。梯,他兮反。簨,恤尹反。虡音巨。
10 [疏]正義曰:自此至「復而後行死事」,明復是招魂之禮也。○「復,有林麓則虞人設階」者,復,謂升屋招魂,其死者所封內若有林麓,則所主林麓虞人設階梯而升屋。○「無林麓則狄人設階」者,謂官職卑小,不合有林麓,無虞人可使。狄人是家之樂吏之賤者,掌設簨龔,簨虡,階梯之類,故狄人設階也。
11 小臣復,復者朝服。君以卷,夫人以屈狄,大夫以玄赬,世婦以襢衣,士以爵弁,士妻以稅衣,皆升自東榮,中屋履危,北面三號。手卷衣投於前,司命受之,降自西北榮。小臣,君之近臣也。朝服而復,所以事君之衣也。用朝服而復之者,敬也。復用死者之祭服,以其求於神也。君以卷,謂上公也。夫人以屈狄,互言耳。上公以袞,則夫人用禕衣;而侯伯以鷩,其夫人用榆狄;子、男以毳,其夫人乃用屈狄矣。赬,赤也。玄衣赤裳,所謂卿大夫自玄冕而下之服也,其世婦亦以襢衣。榮,屋翼。升東榮者,謂卿大夫、士也。天子、諸侯言東霤。危,棟上也。號,若云「皋禁復」也。司服以篋待衣於堂前。○卷,本又作袞,同古本反,注同。屈音闕,注同。赬,敕貞反。襢,知彥反。稅,他亂反。榮,如字,屋翼也,劉昌宗音營。號,戶高反,注同。手卷,俱勉反,徐紀阮反。褘音輝。鷩,必列反。榆音遙。毳,昌銳反。霤,力又反。篋,苦牒反。
12 其為賓,則公館復,私館不復。其在野,則升其乘車之左轂而復。私館,卿大夫之家也。不於之復,為主人之惡。○乘,繩證反。轂,工木反。惡,烏路反。
13 [疏]「小臣」至「而復」。○正義曰:此一節明復時所用之衣及招魂升降之節。○「小臣復,復者朝服」者,此明諸侯小臣、君之近臣與君為招魂復魄。既是君之親近,與君所為招魂之時,冀君魂神來依之,則大夫士以下,皆用近臣也。所復之人,皆著朝服,奉事君之魂神,故朝服。○「君以卷」者,謂上公以袞冕而下。○「夫人以屈狄」者,謂子、男之夫人,自屈狄而下。○「大夫以玄赬」者,玄,纁也。言大夫招魂用玄冕玄衣纁裳,故云「玄赬」也。○「世婦以襢衣」者,世婦,大夫妻也。其上服唯襢衣,故用招魂也。言世婦者,亦見君之世婦服與大夫妻同也。○「士以爵弁」者,士亦用助祭上服以招魂。大冕明以衣名冠,諸侯爵弁,則以冠名衣。今言爵弁者,但用其衣,不用其弁也。○「士妻以稅衣」者,稅衣,六衣之下也。上妻得服之,故死用以招魂也。○「皆升自東榮」者,此復者初上屋時也。榮,屋翼也。天子、諸侯,四注為屋。而大夫以下,不得四注,但南北二注,而為直頭,頭即屋翼也。復者,升東翼而上也。賀瑒云:「以其體下於屋,故謂上下在屋,兩頭似翼。故名屋翼也。」○「中屋履危」者,中屋者,當屋東西之中央。履危者,踐履屋棟上高危之處而復也。○「北面三號」者,復者,北面求陰之義也,鬼神所鄉也。三號,號呼之聲三遍也。必三者,一號於上,冀神在天而來也。一號於下,冀神在地而來也。一號於中,冀神在天地之間而來也。號輒云「皋某復」矣。鄭注《士喪禮》云:「皋,長聲也。」○「手卷衣投於前,司服受之」者,三招既竟,手卷斂所復之衣,從屋前投與司服之官,司服以篋待衣於堂前也。前謂陽生之道,復是求生,故云從生處來也。然如《雜記》所言,則應每衣三號也。○「降自西北榮」者,復者投衣畢,而回往西北榮而下也。初復是求生,故升東榮而上。求既不得,不忍虛從所求不得之道還,故自陰幽而下也。不正西而西北者,因徹西北厞為便也,必徹西北厞者,亦用陰殺之所也。故鄭注《士喪禮》云「不由前降,不以虛反也」。降因徹西北厞,若云此室兇不可居然也。○注「小臣」至「堂前」。○正義曰:「君以卷,謂上公也,夫人以屈狄,互言耳」者,男子舉上公,婦人舉子男之妻,男子舉上以見下,婦人舉下以見上,是互言也。云「升東榮」者,謂卿大夫士也者,以鄉飲酒、鄉射是大夫、士之禮。云設洗當東榮,此云東榮,故知是卿大夫、士禮。今之兩下屋,云「天子諸侯言東霤」者,霤謂東西兩頭為屋簷霤下。案《燕禮》云:設洗當東霤,人君殿屋四注。《燕禮》是諸侯禮,明天子亦然也。
14 復衣不以衣尸,不以斂。不以衣尸,謂不以襲也。復者,庶其生也,若以其衣襲斂,是用生施死,於義相反。《士喪禮》云:「以衣衣尸,浴而去之。」○衣尸,於既反,注「衣尸」同。斂,力驗反,後不出者皆同。去,起呂反。婦人復,不以袡。袡,嫁時上服,而非事鬼神之衣。○袡,而廉反,婦人嫁時上服。凡復,男子稱名,婦人稱字。婦人不以名行。唯哭先復,復而後行死事。氣絕則哭,哭而復,復而不蘇,可以為死事。
15 [疏]「復衣不以衣」至「以斂」。○正義曰:復是求生,若用復衣而襲斂,是用生施死,於義為反,故不得將衣襲尸及斂也。○「婦人復,不以袡」者,袡是嫁時上服,乃是婦人之盛服,而非是事神之衣,故不用招魂也。絳襈衣下曰袡。○「凡復」至「稱字」者,自殷以上,貴賤復同呼名。周則天子,稱天子;諸侯稱某甫,且字矣;大夫、士稱名。而婦人並稱字。○「唯哭」至「死事」者,唯哭先復者,氣絕而孝子即哭,哭訖乃復,故云「唯哭先復」也。「復而後行死事」者,復而後望生,若復而不生,故得行於死事,謂正尸於床乃浴襲之屬也。
16 始卒,主人啼,兄弟哭,婦人哭踴。悲哀有深淺也。若嬰兒中路失母,能勿啼乎?○啼,大兮反。
17 [疏]「始卒」至「人哭踴」。○正義曰:主人,孝子男子女子也。親始死,孝子哀痛嗚咽不能哭,如嬰兒失母,故啼也。○「兄弟哭」者,有聲曰哭,兄弟情比主人為輕,故哭有聲也。○「婦人哭踴」者,婦人,眾婦也。宗婦亦啼,眾婦人輕,則哭也。然婦人雀踴,而此云踴者,通自上諸侯並踴也。
18 既正尸,子坐於東方,卿、大夫、父、兄、子姓立於東方,有司、庶士哭於堂下,北面。夫人坐於西方,內命婦、姑、姊妹、子姓立於西方,外命婦卒外宗哭於堂上,北面。正尸者,謂遷尸牖下,南首也。子姓謂眾子孫也,姓之言生也。其男子立於主人後,女子立於夫人後。世婦為內命婦,卿大夫之妻為外命婦。外宗,姑、姊妹之女。
19 [疏]「既正」至「北面」。○正義曰:此經明人君初喪,子及夫人以下哭位也。○「子坐於東方」者,子謂世子,世子尊,故坐於東方,謂室內尸東,故《士喪禮》云「主人入坐於床東」是也。○「卿、大夫、父、兄、子姓立於東方」者,案《士喪禮》「眾主人在其後」,又云「親者在室」,鄭云:謂大弓以上依唯士禮,父、兄、子姓大功以上,正立於室內東方。今此經總雲卿、大夫、父、兄、子姓立於東方,以士禮言之,當在室內,但諸侯以上位尊,不可不正定世子之位,故《顧命》康王之「人翼室,恤宅宗」,不宜與卿、大夫、父、兄、子姓俱在室內也。卿、大夫等或當在戶外之東方,遙繼主人之後。○「有司、庶士哭於堂下,北面」者,以其卑,故在堂下、北面,不云東方稍近西而當戶,以堂下西方無婦人位故也。案《士喪禮》云小功以下,「眾兄弟堂下北面」,此經直云有司、庶士在堂下,則諸父、兄、子姓等雖小功以下,皆在堂上西面也。○「夫人坐於西方」者,亦近尸,故《士喪禮》云「婦人俠床東面」,但士禮略,但言俠床,人君則當以帷鄣之也。○「內命婦、姑、姊妹、子姓立於西方」者,內命婦則子婦也。姑、姊妹謂君姑、姊妹也。子姓,君女孫。皆立於西方也。○「外命婦率外宗哭於堂上,北面」者,外命婦謂卿大夫妻,外宗謂姑、姊妹之女。外命婦、外宗等疏於內命婦,故在尸外。婦人無堂下之位,故皆堂上北面。○注「正尸」至「之女」。○正義曰:知「正尸,謂遷尸牖下,南首也」者,《既夕禮》云「設床策當牖,及遷尸」是也。知「南首」者,按《士喪禮》「將含之時,商祝入,當牖北面,受具奠於尸西」。鄭注云「如商祝之事位,則尸南首明矣」是也。云「子姓,謂眾子孫也」者,謂子孫所生也。云「其男子立於主人後,女子立於夫人後」者,約《士喪禮》文,或諸侯位尊,男子等當立於戶外東方,已具前說。云「世婦為內命婦,卿大夫之妻為外命婦」者,前文云大夫世婦,則世婦與大夫妻相敵。此經內命婦與外命婦相當,故知內命婦是世婦也。案《喪服傳》云命婦者大夫之妻,故雲外命婦卿大夫妻。又《周禮》命及於士,則其妻亦為命婦,故鄭注《內宰》云「士妻亦為命婦」,士妻與女御相對,俱褖衣,則君之女御,內命婦中兼之也。云「外宗,姑姊妹之女」者,但姑、姊妹必嫁於外族,其女是異姓所生,故稱外宗。案《周禮》「外宗,外女之有爵者」,若其有爵則為外命婦,此別云「外宗」,容無爵者。女之女亦是異姓所生,而不云者,則上文所謂子姓是也。《周禮》有「內宗,內女之有爵者」,此不言者,則前文姑、姊妹是也。但姑、姊妹已嫁國中,則為命婦,別雲姑、姊妹者,各在室女未嫁及嫁於他國,或雖嫁國中,從本親之位,故別雲姑、姊妹也。不云舅之女及從母之女者,外宗中兼之,略可知也。
20 大夫之喪,主人坐於東方,主婦坐於西方,其有命夫命婦則坐,無則皆立。命夫命婦來哭者,同宗父、兄、子姓、姑、姊妹,子姓也。凡此哭者,尊者坐,卑者,立。士之喪,主人、父、兄、子姓皆坐於東方;主婦、姑、姊妹、子姓皆坐於西方。士賤,同宗尊卑皆坐。凡哭尸於室者,主人二手承衾而哭。承衾哭者,哀慕若欲攀援。○扳,本又作攀,普班反,一音班。援音爰,徐於原反。
21 [疏]「大夫」至「而哭」。○正義曰:此一經明大夫初有喪,哭位之禮。○「其有命夫命婦則坐,無則皆立」者,謂哭位之中,有命夫命婦,雖有卑於死者,以其位尊,故坐哭。若其無命夫命婦,能尊於死者,亦皆立哭。○注「命夫」至「者立」。○正義曰:知「命夫命婦來哭者,同宗父、兄、子姓姑、姊妹,子姓也」者,案《左氏傳》「士逾月,外姻至」。今大夫初喪,正尸,無容即有異姓,故知是同宗之親來哭者。知非異姓卿大夫來吊者,以其與主人等並列哭位,故知是為喪來哭者。若有吊者,當立哭,不得坐也。此大夫之喪,不顯父、兄、子姓及姑、姊妹哭位者,約上文君喪及下文士喪略可知也。云「凡此哭者,尊者坐,卑者立」,皇氏云:凡,謂君與大夫,其哭者若爵位尊者則坐,故上文君喪,子及大夫坐;大夫之喪,主人主婦、命夫命婦皆坐是也。君之喪,卿大夫皆立;大夫之喪,非命夫命婦者皆立是也。此云尊卑,非謂對死者為尊卑也。若其今所行之禮,與古異也。成服之後,尊於死者,則坐。卑於死者,則立也。○注「士賤」至「皆坐」。○正義曰:君與大夫位尊,故坐者殊其貴賤。士既位下,故坐者等其尊卑,無所異也。
22 君之喪未小斂,為寄公、國賓出。大夫之喪未小斂,為君命出。士之喪,於大夫不,當斂而出。父母始死悲哀,非所尊不出也。出者,或至庭,或至門。國賓,聘大夫。不當斂,其來非斂時。○為寄,於偽反,下皆同,下注「為母」、「為其罷倦」皆同。
23 [疏]正義曰:此一經明君、大夫、士等未小斂之前,主人出迎賓之節。○「士之喪,於大夫,不當斂則出」者,謂士之喪,大夫來吊,其主人於大夫來吊之時不當小斂之時,則出迎大夫。○注「出者」至「斂時」。○正義曰:云或至庭者,謂世子迎寄公及國賓,士出迎大夫、士也,皆至庭,故下文云「降自西階」。又云「上於大夫親吊,則與之哭,不逆於門外」是也。云或至門者,謂大夫於君命,故下文云「大夫於君命,迎於寢門外」是也。以此言之,則世子於天子之命,士於君命,亦皆然也。云「不當斂,其來非斂時」者,上君與大夫。云「未小斂」,謂未斂之前去小斂遠也。士云「不當斂」,謂去小斂近,大夫與士至小斂相逼也。士於大夫,雖與小斂相逼,不當斂之時尚為大夫出,若未小斂之前,為大夫出可知也。案《檀弓》云「大夫吊,當事而至,則辭焉」。注云「辭,猶告也,擯者以主人有事告也。主人無事,則為大夫出」,彼亦謂小斂之事,與此同。斂訖,大夫至,即拜之。故《雜記》云「當袒,大夫至,絕踴而拜之,反改成踴」是也。此但雲斂,不云襲者,未襲之前,唯士為君命出,其餘則不出,故《士喪禮》未襲之前,「君使人吊,主人迎於寢門外,見賓不哭,先入門右,北面」是也。君使退,主人哭拜,送於外門外。於時賓有大夫,則特拜之。因送君使而拜之,非謂特出迎賓也。此云不當斂則出迎賓,《雜記》云「士喪當袒,大夫至,絕踴而拜之」,與此違者,皇氏云:若正當斂時不出,若斂後而有大夫至,則絕踴而拜之。
24 凡主人之出也,徒跣,扱衽,拊心,降自西階。君拜寄公、國賓於位。大夫於君命,迎於寢門外。使者升堂致命,主人拜於下。士於大夫親吊,則與之哭,不逆於門外。「拜寄公、國賓於位」者,於庭鄉其位而拜之。此時寄公位在門西,國賓位在門東,皆北面。小斂之後,寄公東面,國賓門西,北面。士於大夫親吊,謂大夫身來吊士也。與之哭,既拜之,即位西階東面哭。大夫特來則北面。○跣,悉典反。扱,初洽反。衽,而審反,又而鴆反。裳,際也。拊音撫。使,色吏反。鄉,許諒反。
25 [疏]「凡主」至「門外」。○正義曰:前經明出迎賓遠近,此經更辨拜迎委曲之儀。○「降自西階」者,不忍當主位,降自西階。○「君拜寄公、國賓於位」者,寄公,謂失位之君也。國賓,謂鄰國大夫來聘者。遇主國君之喪拜於位者,於庭鄉其位而拜之。○「士於大夫親吊,則與之哭,不逆於門外」者,謂士之喪,大夫親來吊,立於西階下東面,主人則降自西階下,南面拜之。拜訖,即位西階下,與大夫俱哭,不迎大夫於門外。○注「拜寄」至「北面」。○正義曰:「此時寄公位在門西,國賓位在門東,皆北面」者,熊氏云「凡賓吊,北面,是其正」。故《檀弓》云「曾子北面而吊焉」,且尸在堂上,鄉之可知也。知寄公在門西者,寄公有賓義,故在賓位,故知在門西。知國賓在門東者,賓雖為君命使,或本是吉使,而遭主國之喪,而行私吊之禮,故從主人之位,故知在門東。云「小斂之後,寄公東面,國賓門西北面」者,熊氏云「小斂之後,主人位於阼階下西面,寄公稍依吉禮,漸就賓位,東面鄉主人也。國賓亦以小斂後漸吉,轉就門西賓位,但爵是卿大夫,猶北面也」。又《士喪禮》云「他國之異爵者,門西少進」是也。云「既拜之,即位西階東面哭」者,以大夫身來吊士之時,在西階之南,主人降自西階,鄉其位而拜之。拜訖,主人即位於西階下,東面哭之,故《士喪禮》云「賓有大夫,則特拜之。即位於西階下,東面不踴」。鄭注云「即位西階下」,未忍在主人位,是據主人也。而皇氏云「即位西階東面哭,謂大夫之位也」。下云「大夫特來則北面」,皇氏即云「是大夫之位」,俱與《士喪禮》違,又與鄭注《士喪禮》不同,其義非也。云「大夫特來則北面」者,以大夫與士若俱來,皆東面,故主人即位西階,在大夫之北俱東面而哭。今大夫獨來,不與士相隨,故大夫北面也。必知北面者,以凡特吊皆北面,故《檀弓》云「曾子北面而吊」,是特吊也。
26 夫人為寄公夫人出,命婦為夫人之命出,士妻不當斂則為命婦出。出,拜之於堂上也。此時寄公夫人、命婦位在堂上,北面。小斂之後,尸西,東面。
27 [疏]正義曰:前經明男子迎賓,此經明婦人迎賓也。○「夫人為寄公夫人出」者,出,謂出房也。婦人不下堂,但出房而拜於堂上也,婦人尊卑與夫同,故所為出者亦同也。○「命婦為夫人之命出」者,亦同其夫為君命也,此出亦不下堂耳。○「士妻不當斂則為命婦出」者,前經明士於大夫不當斂出,故此士妻於命婦亦不當斂而出也。○注「出拜」至「東面」。○正義曰:知拜於堂上者,男子降階,拜賓於庭,婦人無外事,故知拜於堂上。云「此時寄公夫人、命婦位在堂上北面」者,以前文云君之喪,外命婦率外宗哭於堂上,北面,故知此命婦在堂上,北面。知寄公夫人亦然者,以《士喪禮》「他國異爵者門西」,北堂,與己國大夫同,則知寄公夫人亦與命婦同也。云「小斂之後,尸西,東面」者,以小斂之後,遷尸於堂,故知從婦人之位,在尸西,東面也。
28 小斂,主人即位於戶內,主婦東面,乃斂。卒斂,主人馮之踴,主婦亦如之。主人袒,說髦,括發以麻。婦人髽,帶麻於房中。士既殯,說髦,此云小斂,蓋諸侯禮也。士之既殯,諸侯之小斂,於死者但三日也。婦人之髽、帶麻於房中,則西房也。天子、諸侯有左右房。○馮,皮冰反,本或作憑,後皆同。袒,大旱反。說髦,本作稅,同他活反,徐他外反,注同。髦音毛。髽,側瓜反。
29 [疏]正義曰:此一節明人君、大夫、士等小斂之節,及拜迎於賓及奠祭吊者之儀,各隨文解之。○「主人即位於戶內」者,以初時尸在牖下,主人在尸東,今小斂當戶內,故主人在戶內稍東,西面。○「主人馮之踴」者,斂訖,主人馮尸而踴。○「主婦亦如之」者,馮尸竟,亦踴,與男子同也。○「主人袒」者,向小斂不袒,今方有事,故袒衣也。《士喪禮》馮尸已竟而云「髻發袒」,此未括發先云袒者,或人君禮也。○「說髦」者,髦,幼時翦發為之,至年長則垂著兩邊,明人子事親,恆有孺子之義也。若父死說左髦,母死說右髦,二親並死則並說之,親沒不髦是也。今小斂竟,喪事已成,故說之也。案鄭注「士既殯,說髦」,今小斂而說者,人君禮也。○「括發以麻」者,以,用也。人君小斂,說髦竟,而男子括發,括發用麻也。士小斂後亦括發,但未說髦耳。○「婦人髽」者,婦人髽亦用麻也,對男子括發也。○「帶麻於房中」者,帶麻,麻帶也,謂婦人要絰也。《士喪禮》云「婦人之帶牡麻,結本在房」,鄭云:「婦人亦有苴絰,但言帶者,記其異,此齊衰婦人。斬衰婦人,亦苴絰也。」帶,男子帶絰於東房,而婦人帶絰在西房。既與男子異處,故特記其異也。婦人重帶,故雲帶而略於絰也。於房中者,謂男子說髦、括發在東房,婦人髽、帶麻於西房也。○注「士既」至「右房」。○正義曰:「士之既殯,諸侯之小斂,於死者俱三日也」者,謂數往日也。云「婦人之髽、帶麻於房中,則西房也」者,案《士喪禮》「主人髻發袒,眾主人免於房」,鄭注云「釋髻發宜於隱」者,是主人等括發在東房。《士喪禮》又云「婦人髽於室」,以男子在房,故婦人髽於室。大夫士唯有東房故也。此經兼明諸侯之禮有東西房,男子既括發於東房,故知婦人髽及帶麻於西房。云「天子諸侯有左右房」者,欲明經中房是西房也。天子路寢制如明堂,熊氏云:「左房則東南火室也,右房則西南金室也。諸侯路寢室在於中房,在室之東西也。」
30 徹帷,男女奉尸夷於堂,降拜。夷之言尸也,於遷尸,主人、主婦以下從而奉之,孝敬之心。降拜,拜賓也。○奉,芳勇反,注同。夷於堂,如字,陳也,本或作侇,同音移,一本作奉尸於堂。從,才用反,又如字。
31 [疏]正義曰:此一經明士之喪,小斂訖,徹帷夷尸之節。○「徹帷」者,初死恐人惡之,故有帷也。至小斂衣尸畢,有飾,故除帷也。此士禮耳,諸侯及大夫賓出乃徹帷,事見於下文。○「男女奉尸夷於堂」者,夷,陳也。小斂竟,相者舉尸將出戶,往陳於堂,而孝子男女親屬並而扶捧之至堂,以極孝敬之心也。○「降拜」者,降,下也,既陳於堂,則適子下堂拜賓也。
32 君拜寄公、國賓、大夫、士拜卿大夫於位,於士旁三拜。大夫亦拜寄公夫人於堂上,大夫內子、士妻特拜命婦,氾拜眾賓於堂上。眾賓,謂士妻也。尊者皆特拜,拜士與其妻皆旅之。○氾,芳斂反。主人即位,襲帶絰、踴。即位,阼階之下位也。有襲絰乃踴,尊卑相變也。母之喪,即位而免。記異者,禮:斬衰括發,齊衰免,以至成服而冠。為母重,初亦括發,既小斂則免。○免音問,後放此。乃奠。小斂,奠也。吊者襲裘,加武帶絰,與主人拾踴。始死,吊者朝服裼裘如吉時也。小斂則改襲而加武與帶絰矣。武,吉冠之卷也。加武者,明不改冠,亦不免也。《檀弓》曰:「主人既小斂,子游趨而出,襲裘帶絰而入。」○拾,其劫反。裼,思歷反。卷,起權反。
33 [疏]正義曰:此一節明君、大夫、士小斂訖拜賓也。○「君拜寄公,國賓」者,君,謂嗣君也。小斂畢,尸出堂,嗣君下堂,拜賓也。寄公尊,故先言之也。拜寄公及國賓,並就於其位卿而拜之,故鄭注《士喪禮》云「拜賓,鄉賓位拜之」是也。○「大夫,士」者,嗣君又次拜大夫、士也。大夫、士既是先君之臣,皆同有斬衰之服,而小斂訖,出庭列位,故嗣君出拜之也。○「拜卿大夫於位」者,此更申明拜卿大夫、士之異,卿大夫則就其位鄉而拜之也。○「於士旁三拜」者,旁,猶面也。若拜於士,士賤,不可人人拜之,故每一面並唯三拜也。必三拜者,士有三等,故三拜之。故《士喪禮》云「大夫特拜,士旅之」。《隱義》云:「士有三等,一等一拜,故三下膝也。」一云:旁,猶不正也,或云眾士都共三拜也。○「夫人亦拜寄公夫人於堂上」者,婦人無下堂位,並在堂上,故夫人拜寄公妻於堂上也。○「大夫內子、士妻」者,夫人亦拜大夫、士之妻也。卿妻曰內子,大夫妻曰命婦。此不云「命婦」者,欲見卿妻與命婦同也。○「特拜命婦」者,此更申明拜命婦與士妻之異也。特,猶獨也,謂人人拜之,尊故也。特拜命婦,則內子亦然也。○「氾拜眾賓」者,謂不待也。眾賓、士妻賤,故氾拜之,亦旁三拜也。○「於堂上」者,拜命婦及士妻,亦並於堂上也。此經唯舉君喪拜賓,不云大夫士喪拜賓者,文不具也。其大夫士之喪拜賓亦然也。故《士喪禮》云「主人拜賓,大夫特拜,士旅之」是也。按上注小斂之後,寄公門西東面,國賓門西北面,大夫當在門東北面,士當在門西國賓之南,東面,嗣君於阼階之下,少南鄉其位而拜之。案上注云寄公夫人、命婦小斂之後,尸西東面,其嗣君夫人本位在西房,當在西房之外,南面拜女賓也。若士妻於阼階上西面拜賓也,以無西房故也。以上皆是皇氏所說。熊氏以為,大夫、士拜卿大夫、士者,是卿大夫、士家自遭喪,小斂後拜卿大夫於位,士旁三拜。大夫內子、士妻,亦謂大夫、士妻家自遭喪,小斂後拜命婦及拜士妻之禮。大夫、士各自遭喪,並言之者,以其大夫、士家喪,小斂後拜賓同故也。此即君、大夫、士之喪,小斂後拜賓,且與上文未小斂時文類,其義逾於皇氏矣。○「主人即位」。○正義曰:主人拜賓之後,稍近北,即阼階下位。○「襲帶絰,踴」者,拜賓時袒,今拜訖,襲衣加要帶首絰於序東,復位,乃踴也。○注「即位」至「變也」。○正義曰:前經注云未小斂,主人即位西階下東面位,恐此亦然,故明之。云「阼階之下」,必知然者,以《士喪禮》小斂後「眾主人東即位」,又云主人「即位踴,襲絰於序東,復位」,故知此即位在阼階下也。云「有襲絰乃踴,尊卑相變也」者,案《士喪禮》先踴乃襲絰,此先襲絰乃踴,士為卑,此據諸侯為尊,故云「尊卑相變」也。○「母之喪,即位而免」。○正義曰:為父喪,拜賓竟而即阼階下位,又序東帶絰,猶括發。若為母喪,至拜賓竟,即位時不復括發,以免代之。免以襲絰,至大斂乃成服也。所以異於父也。○「乃奠」者,奠,謂小斂奠也。拜賓、襲絰、踴竟後始設小斂之奠也。○「吊者」至「拾踴。○「吊者」,謂小斂之後來吊者,揜襲裘之上裼衣。若未小斂之前來吊者,裘上有裼衣,裼衣上有朝服,開朝服,露裼衣。今小斂之後,吊者以上朝服揜襲,裘上裼衣加武者,賀氏云:「武,謂吉冠之卷。主人既素冠素弁,故吊者加素弁於武。」○「帶絰」者,帶謂要帶,絰謂首絰。緦之絰帶,以朋友之恩,故加帶與絰也。若無朋友之恩,則無帶,唯絰而已。○「與主人拾踴」者,拾,更也。謂主人先踴,婦人踴,吊者踴,三者三,是與主人更踴。○注「始死」至「而入」。○正義曰:知「始死,吊者朝服裼裘」者,《檀弓》云「子游裼裘而吊」是也。知朝服者,《論語》云「羔裘玄冠不以吊」是也。小斂之後不用吊,則小斂之前可以吊。云「小斂則改襲而加武與帶絰」者,約子游之吊也。云「加武者,明不改冠,亦不免也」者,兇冠則武與冠連,不別有武免,亦無武。今云「加武」,明不改作兇冠,亦不作免吊,所以有免。以四代袒免親及朋友皆在他邦,嫌有免理,故云「亦不免」。引《檀弓》曰以下者,證小斂之前裼裘,小斂之後襲裘。賀氏以為加素弁於吉冠之武,解經文似便,與鄭注不改冠其義相妨。熊氏云:「加武帶絰,謂有朋友之恩,以經加於武,連言帶耳。」熊氏又云:「小斂之時,君於臣,大夫之士,士於朋友之恩,若兩大夫不假朋友之恩,皆朝服、襲裘加絰於玄冠之上。若大夫、士無朋友之恩,皆玄冠、朝服,襲裘而已。」若士大斂之時有朋友之恩者,及兩大夫相為,並君於大夫皆皮弁服,襲裘加弁絰。故《雜記》云「大夫與殯亦弁絰」,殯則大斂也。君於士大夫,士自相於無朋友恩者,視大斂則亦皮弁服、襲裘,無弁、絰也。故《士喪禮》云君於士視大斂,注云「皮弁服,襲裘,無絰也」。故《服問》云「公為卿大夫鍚衰」,若「當事,則弁、絰」。不云士,則士雖當事,不弁絰。君於士尚皮弁,明君於卿大夫亦皮弁。當事弁絰,與士異也。比所云皆謂未成服之前吊服也。若成服之後,其錫衰、緦衰之等已具上《檀弓》疏。然熊氏以武上加絰與帶,帶文相妨,其義未善。兩家之說,未知孰是,故備存焉。
34 君喪,虞人出木、角,狄人出壺,雍人出鼎,司馬縣之。乃官代哭。代,更也。未殯,哭不絕聲,為其罷倦,既小斂可以為漏刻,分時而更哭也。木,給爨灶。角,以為𣂏水斗。壺,漏水之器也。冬漏以火爨鼎,沸而後沃之。此挈壺氏所掌也,屬司馬,司馬蒞縣其器。○壺音胡。縣音玄,及下注同。更,古行反,下同。罷音皮。倦,其卷反。漏音陋。爨,七亂反,下七官反。下「爨鼎」同。𣂏音俱,水斗也,《隱義》云「容四升也」。挈,苦結反,又音結。大夫,官代哭,不縣壺。下君也。○下,戶嫁反。「下成君」、「不相下」、「下大夫」同。士,代哭不以官。自以親疏哭也。君堂上二燭,下二燭。大夫堂上一燭,下二燭。士堂上一燭,下一燭。燭,所以照饌也,滅燎而設燭。○饌,仕眷反。燎,力召反,又力吊反。
35 [疏]「君喪」至「一燭」。○正義曰:此一節論君及大夫、士小斂後代哭之異。○「君喪,虞人出木角」者,虞人,主山澤之官,故出木與角。○「狄人出壺」者,狄人,樂吏,主挈壺漏水之器,故出壺。○「雍人出鼎」者,雍人主亨飪,故出鼎也。所以用鼎及木者,冬月恐水凍,則鼎漏遲,遲更無準,則故取鼎暖水,用虞人木爨鼎煮之,故取鼎及木也。○「司馬縣之」者,司馬,夏官卿也。其屬有挈壺氏,掌知漏事,故司馬自臨視縣漏器之時節,故《挈壺氏》云「凡喪,縣壺以代哭者」。○「乃官代哭」者,縣漏分時,使均其官屬,更次相代而哭,使聲不絕也。○注「燭所」至「設燭」。○正義曰:有喪則於中庭終夜設燎,至曉滅燎,而日光未明,故須燭以照祭饌也。
36 賓出,徹帷。君與大夫之禮也。士卒斂,即徹帷,徹或為廢。
37 [疏]正義曰:士小斂竟而徹帷。此至小斂竟,下階拜賓,賓出,後乃除帷,是人君及大夫禮舒也。注云:「士卒斂,即徹帷」者,《士喪禮》文。
38 哭尸於堂上,主人在東方,由外來者在西方,諸婦南鄉。由外來,謂奔喪者也。無奔喪者,婦人猶東面。○鄉,許亮反。
39 [疏]正義曰:此一節通明小斂後尸出在堂時法也。○「主人在東方」者,主人之位,猶在尸東。婦人之位,亦猶在尸西,如室中也。○「由外來者在西方」者,由,從也,從外來,謂新奔喪者,若於時有新奔喪從外來者,則居尸西方也。所以爾者,阼階有事,故升自西階,乃就西方。又一通云:欲見異於在家者,故在西方也。若未小斂而奔者,則在東方也。故《奔喪》注云「其未小斂而至,與在家同」是也。○「諸婦南鄉」者,諸婦,主婦以下在家者,若無奔喪者,則婦人位本在西方,東鄉。今既有外新奔者,故移闢之,而近北以鄉南也。
40 婦人迎客、送客不下堂,下堂不哭。男子出寢門見人,不哭。婦人所有事,自堂及房,男子所有事,自堂及門。非其事處而哭,猶野哭也。出門見人,謂迎賓客者也。○處,昌慮反。其無女主,則男主拜女賓於寢門內;其無男主,則女主拜男賓於阼階下。子幼,則以衰抱之,人為之拜。為後者不在,則有爵者辭,無爵者,人為之拜。在竟內則俟之,在竟外則殯葬可也。喪有無後,無無主。拜者,皆拜賓於位也。為後者有爵,攝主為之辭於賓耳,不敢當尊者禮也。○衰,七雷反。人為,於偽反,下「人為」、注「為下」、「為君」皆同。竟音境,下同。
41 [疏]「婦人迎客、送客不下堂,下堂不哭」至「喪有無後,無無主」。○正義曰:此一節明小斂之後,男主女主迎送吊賓及拜賓之位,又廣明喪主不在之義。婦人質,故迎客送客不下堂。○「下堂不哭」者,敵者不下堂,若有君夫人吊,則主婦下堂至庭,稽顙而不哭也。○「男子出寢門見人,不哭」者,男子遭喪,敵者來吊,不出門。若有君命,則出門迎,亦不哭也。故《士喪禮》「君使人吊,徹帷。主人迎於寢門外,見賓不哭」是也。○「其無女主,則男主拜女賓於寢門內」者,此以下明喪無主而使人攝者禮也。若有主,則使男主拜男賓,女主拜女賓。若無女主者,則男主拜女賓於寢門內也。○「其無男主,則女主拜男賓於阼階下」者,若無男主者,亦使女主拜男賓於阼階下位也。鄉雲女有下堂,明謂此也。男拜女賓於門內少遠階下,而猶不出門也。○「子幼,則以衰抱之,人為之拜」者,若有子,雖幼小,則以衰抱之為主,而人代之拜賓也。○「為後者不在」者,謂主出行不在,而家有喪。○「則有爵者辭」者,謂不在家之主有官爵,其攝主無官爵,則辭謝於賓云:己無爵,不敢拜賓。○「無爵者,人為之拜」者,謂不在之主無官爵,其攝主之人而為主拜賓也。○「在竟內則俟之」者,若主行近在國竟之內,則俟其還乃殯葬也。○「在竟外則殯葬可也」者,若主行在國外,計不可待則殯,殯後又不可待則葬可也。○「喪有無後,無無主」者,釋所以必使人攝及其衰抱幼之義。無後,已自絕嗣,無闕於人,故可無後也。若無主則相對賓有闕,故四鄰、里尹主之,是無得無主也。
42 君之喪三日,子、夫人杖。五日既殯,授大夫、世婦杖。子、大夫寢門之外杖,寢門之內輯之。夫人、世婦在其次則杖,即位則使人執之。子有王命則去杖,國君之命則輯杖,聽卜、有事於尸則去杖。大夫於君所則輯杖,於大夫所則杖。三日者,死之後三日也。為君杖不同日,人君禮大,可以見親疏也。輯,斂也。斂者,謂舉之不以柱地也。夫人、世婦次於房中,即位堂上。堂上近尸殯,使人執杖,不敢自持也。子於國君之命輯杖,下成君,不敢敵之也。卜,卜葬,卜日也。凡喪祭,虞而有尸。大夫於君所輯杖,謂與之俱即寢門外位也。獨焉則杖。君,謂子也。於大夫所杖,俱為君,杖不相下也。○輯,側立反,下同,斂也。去,起呂反,後「去杖」皆同。見,賢遍反。斂,力檢反,下同。柱,知主反。近,附近之近。
43 [疏]「君之」至「則杖」。○正義曰:此一節廣明君及大夫、士三日之後杖之節制,各依文解之。○「子、大夫寢門之外杖」者,子,謂兼適、庶及世子也。寢門,殯官門也。子、大夫廬在寢門外,得持杖柱地行以至寢門也。○「寢門之內輯之」者,斂之不柱地,殯柩在門內,神明所在,故入門斂之,不敢柱地也。若庶子至寢門則去杖,不得持入也。此大夫與子同者,謂大夫特來,不與子相隨也。若與子相隨,子杖則大夫輯,子輯則大夫去杖,故下文云「大夫於君所則輯杖」是也。「」夫人世婦在其次則杖者,次,謂婦人居喪之地,在房內則得持杖柱地也。○「即位則使人執之」者,婦人之位在堂,堂上有殯。若出房即位,則不復自執,但使人代執之自隨,不柱地也。○「子有王命則去杖」者,子亦謂世子也。世子若有天子之命則對之,則不敢杖,故之以尊王命也。○「國君之命則輯杖」者,國君若鄰國之君,使人來吊,雖為敵國,而世子自卑,未敢比成君,故自斂杖以敬彼君命也。○「聽卜、有事於尸則去杖」者,聽卜,謂卜葬、卜日也。有事於尸,謂虞及卒哭、祔祭事尸時也。敬卜及尸,故去杖也。○「大夫於君所則輯杖」者,君,謂世子也。若大夫與世子俱來在門外,位大夫則輯杖,敬嗣君也。○「於大夫所則杖」者,大夫若不與世子俱來,而與諸大夫俱在門外位。既同是為君杖,無相敬下,故並得執杖柱地也。○注「三日」至「下也」。○正義曰:知死後三日者,下文云「士之喪二日而殯,三日之朝,主人杖」,則知君、大夫三日者,與士同,故知死後三日也。云「為君杖不同日,人君禮大,可以見親疏也」者,以下云大夫之喪既殯,「主人、主婦、室老皆杖」。今君喪,親疏杖不同日,是人君禮大,可以見親疏也。熊氏云:「經云子杖,通女子在室者,若嫁為他國夫人則不杖,嫁為卿夫夫之妻,與大夫同五日杖也。」《喪服四制》「七日授士杖」,君之女及內宗外宗之屬,嫁為士妻,及君之女御,皆十日杖。云「夫人、出婦次於房中」者,謂西房也,故上文云「婦人髽、帶麻於房中」是也。云「即位堂上」者,前文云「夫人亦拜寄公夫人於堂上」,是即位堂上也。云「卜,卜葬,卜日也」者,以經文卜在有事於尸之前,虞而立尸,虞祭之前,卜者唯卜葬日耳。故知卜,謂卜葬日也。云「凡喪祭,虞而有尸」者,《檀弓》云「虞而立尸」,又《上虞禮》有尸,是虞有尸也。云「大夫於君所輯杖,謂與之俱即寢門外位也」者,以經云「子、大夫寢門之外杖」,故知是寢門外位。若寢門內位,則君亦輯之,大夫當去杖也。云「君,謂子也」者,以經前云子,後云君,嫌是別人,故云「君,謂子也」者。○「於大夫所杖,俱為君杖,不相下也」者,謂大夫於大夫所,是兩大夫相對,故云「俱為君」,不相降下也。
44 大夫之喪,三日之朝既殯,主人、主婦、室老皆杖。大夫有君命則去杖,大夫之命則輯杖。內子為夫人之命去杖,為世婦之命授人杖。大夫有君命去杖,此指大夫之子也。而云大夫者,通實大夫有父母之喪也。授人杖,與使人執之同也。○為夫,於偽反,下及注「妾為君」、「為人得」並同。
45 [疏]「大夫」至「人杖」。○正義曰:此一節明大夫杖節。○「三日之朝既殯」者,謂死後三日,既殯之後乃杖也。○「主人、主婦、室老皆杖」者,應杖者,三日悉杖也。○「大夫有君命則去杖」者,大夫,即大夫嗣子也。嗣子而云大夫者,鄭云「通實大夫有父母之喪也」,對君命亦然也,大夫及嗣子有君命則去杖以敬之也。○「大夫之命則輯人」者,若嗣子對彼大夫之使,則斂杖,以自卑下之也。若兩大夫自相,對則不去杖,敵,無所下也。○「內子為夫人之命去杖」者,內子,卿妻。若卿大夫妻,有夫及長子喪,君夫人有命吊己者,皆為夫人之命去杖也。○「為世婦之命授人杖」者,若有君之世婦命吊,內子敬之,則使人執杖以自隨也。世婦卑於夫人,隨而不去也。經云「大夫之喪」,不舉命婦,而舉內子、卿妻者,舉內子則命婦可知也,文相互也。欲見卿喪與大夫同。○注「通實」至「喪也」。○正義曰:經云「大夫之喪」,則其子非大夫也。今云大夫有君命,是謂子為大夫。經雖以子為主,兼通身實為大夫有父母喪也。
46 士之喪,二日而殯。三日之朝,主人杖,婦人皆杖。於君命、夫人之命,如大夫。於大夫、世婦之命,如大夫。士二日而殯者,下大夫也。士之禮,死與往日,生與來日,此二日於死者,亦得二日也。婦人皆,杖謂主婦,容妾為君、女子子在室者。子皆杖,不以即位。子,謂凡庶子也。不以即位,與去杖同。大夫、士哭殯則杖,哭柩則輯杖。哭殯,謂既塗也。哭柩,謂啟後也。大夫、士之子於父,父也,尊近,哭殯可以杖。天子、諸侯之子於父,父也,君也,尊遠,杖不入廟門。棄杖者,斷而棄之於隱者。以喪至尊,為人得而褻之也。○棄,本亦作古棄字。斷,下管反,注「斷瓜」同。
47 [疏]「士之」至「隱者」。○正義曰:此一節明士之杖節。○「二日而殯」者,除死日為二日也。○「三日之朝」者,謂殯之明日是也。○「於君命、夫人之命,如大夫」者,謂士之子於君命,其妻於夫人之命,如大夫之禮,君命、夫人之命皆去杖。○「於大夫、世婦之命,如大夫」者,謂士之子於大夫之命,其妻於世婦之命,如大夫,於大夫之禮,大夫之命則輯杖,世婦之命則授人杖也。「於大夫、世婦之命,如大夫」,定本「如大夫」作「如夫人」,二字異義,亦通。○注「士二日」至「室者」。○正義曰:案前文大夫三日殯,此士二日殯,是降下大夫也。云「士之禮,死與往日,生與來日」者,殯是為死者,故首薺日為三日。杖是為生者,故數來日為三日。云「主婦,容妾為君、女子子在室」者,前經「大夫之喪」云「主人、主婦」,此士之喪直云「婦人皆杖」,婦人是眾群婦,故知容妾為君及妻子子在室者也,以其皆杖故也。○「子皆杖,不以即位」。○正義曰:皇氏云:「子謂大夫、士之庶子也。不以杖即位,闢適子也。所以知此是大夫、士庶子者,見下有大夫、士適子哭殯哭柩,推此大夫、士適子,故知此是大夫、士之庶子也。」然案鄭注此云「子,謂凡庶子也」,凡於貴賤則庶子是也。容人君適子入門輯杖,猶得即位,庶子宜在門外之位去之,故無即門內之位理也。大夫、士之適子則得哭殯哭柩,如下所說,其庶子則宜與人君之庶子同,並不得以杖即位也。熊氏云:「此文承注君、大夫、士之喪下,則此謂君、大夫、士之庶子,故注云:子謂凡庶子。」義亦通也。○注「不以」至「杖同」。○正義曰:不以杖即位,鄭恐人疑庶子雖不得以杖即位,猶得輯之人門,故明之也。言與去杖同,凡去杖者不復輯也。○「夫夫、士哭殯則杖,哭柩則輯杖」。○正義曰:大夫、士,謂大夫、士之適子。「哭殯則杖」者,既攢塗之後,於父,父也,其尊逼近,故哭殯可以杖也。「哭柩則輯杖」者,謂將葬,既啟之後,對柩為尊,則斂去其杖。○注「哭殯」至「廟門」。○正義曰:「哭柩,謂啟後也」者,啟謂將葬啟殯而出柩也,知非未殯之前而哭柩者,大夫、士之喪未殯之前則未杖也。云「天子諸侯之子於父,父也,君也,尊遠,杖不入廟門」者,天子、諸侯,其尊廣遠,廟門之內則去杖。廟門,謂殯宮之門,柩之所在,故云廟也。○「棄杖者,斷而棄之於隱」者,杖是喪至尊之服,雖大祥棄之,猶恐人褻慢,斷之不堪他用,棄於幽隱之處,使不穢污。
48 君設大盤,造冰焉。大夫設夷盤,造冰焉。士並瓦盤,無冰。設床,襢第。有枕,含一床,襲一床,遷尸於堂又一床,皆有枕席。君、大夫、士一也。此事皆沐浴之後,宜承「濡濯棄於坎」下,札爛脫在此耳。造猶內也。襢第,祖簀也,謂無席,如浴時床也。禮:自仲春之後,尸既襲,既小斂,先內冰盤中,乃設床於其上,不施席而遷尸焉。秋涼而止。士不用冰,以瓦為盤,並以盛冰耳。漢禮:大盤廣八尺,長丈二,深三尺,赤中。夷盤小焉。《周禮》天子夷盤,《士喪禮》君賜冰亦用夷盤。然則其制宜同之。○盤,本又作槃,步於反。造,七報反,下及注皆同。並,步頂反,注同。襢,之善反,單也,注同。第,側里反。含,胡暗反。濡,奴亂反,下文同。濯,直孝反,下文同。坎,口感反。札,側八反。爛,力旦反。簀音責。盛音成。廣,古曠反。長,直亮反。深,尸鴆反。
49 [疏]「君設」至「一也」。○正義曰:此一節明初死沐浴之節。○「造冰焉」者,謂造內其冰於盤中也。○「大夫設夷盤」者,小於大盤,亦內冰焉。○「上並瓦盤,無冰」者,瓦盤既小,故並盤。士卑,故無冰。○「設床,襢第」者,置冰於下,設床於上,去席襢,袒第簀。○「有枕,含一床,襲一床,遷尸於堂又一床」者,言此三節各自有床也。○「皆有枕席」者,唯含一時暫徹枕,使面平,故《士喪禮》云「商祝徹枕設巾」是也。含竟而並有枕也,而含、襲、及堂皆有席,故鄭注《士喪禮》「商祝襲衣於床,床次含床之東,衽如初」。又注《士喪禮》「設床第於兩楹之間,衽如初,有枕」。云「衽,寢臥之席也」,亦下莞上簟是也。○「君、大夫、士一也」者,自設床襢策至此以下,貴賤同然也。○注「造猶」至「同之」。○正義曰:造是造詣。凡造詣者,必入於內,故云造猶內也。云「襢策,袒簀也,謂無席,如浴時床也」者,浴時無席,為漏水也;設冰無席,為通寒氣也。云「禮:自仲春之後,尸既襲,既小斂,先內冰盤中」者,若人君仲春則用冰,若命夫命婦則火出之後而用冰,故昭四年《左傳》云「獻羔而啟之,公始用之」,謂仲春也。又云「火出而畢賦」。《周禮·凌人》:「夏頒冰。」是卿大夫以下,三月以後而得用冰也。云「既襲,既小斂」者,謂大夫、士也。既襲,謂大夫也。既小斂,謂士也。皆是死之明日。若天子、諸侯亦三日而設冰也,在襲、斂之前也。云「夷盤小焉」者,謂小於大盤。云「《周禮》天子夷盤」者,案《周禮·凌人》云「大喪,共夷盤冰」是也。但天子之夷盤,即此之大盤也。依尸而言,則曰夷盤。此云夷盤者,據大夫所用,對君大盤為小。云「《士喪禮》君賜冰亦用夷盤」者,案《士喪禮》云「士有冰,用夷盤」。何不言君賜,知君賜者,諸侯之士既卑,若無君賜,何得用冰?云「其制宜同之」者,以天子夷盤,此大夫云夷盤,《士喪禮》又云夷盤,三者俱有夷名,是其制宜同,但大小稍異也。
50 始死,遷尸於床,幠用斂衾,去死衣。小臣楔齒用角柶,綴足用燕幾,君、大夫、士一也。床,謂所設床第當牖者也。《士喪禮》曰:「士死於適室。」幠用斂衾,去死衣,病時所加新衣及復衣也,去之以俟沐浴。○幠,荒胡反。去死,起呂反,注同。楔,桑結反。柶音四。綴,丁劣反,又丁衛反,下注同。適室,丁歷又。
51 [疏]正義曰:此一節又明初死沐浴之節,此經論初死之時,下經論死後而沐浴,前經論浴後設冰,經文顛倒,故鄭注前經云「此事皆沐浴之後,宜承濡濯棄於坎下」,今依鄭次隨文解之。○「遷尸於床」者,尸初在地,冀生氣復。而既不生,故更遷尸於床,而離初死處以近,南當牖也。即前所謂「既正尸」也。○「幠用斂衾」者,幠,覆也。斂衾者,將擬大斂之時衾被也。既遷尸在床,而用斂衾覆之也。○「去死衣」者,既覆之,故除去死時衣所加新衣及復衣,為尸將浴故也。○「小臣楔齒用角柶」者,楔,柱也。柶以角為之,長六寸,兩頭曲屈。為將含,恐口閉急,故使小臣以楔柱張尸齒,令開也。○「綴足用燕幾」者,為尸應著屨,恐足闢戾,亦使小臣用燕幾綴拘之,令直也。案《既夕禮》云「綴足用燕幾,校在南,御者坐持之」。鄭注云「尸南首,凡脛在南,以拘足」。如鄭此言,則側幾於足,令幾腳南出,以拘尸足兩邊,不令足戾。崔氏云:「燕幾,今之燕幾,其形曲仰而拘足。」與鄭違,其義非也。○「君、大夫、士一也」者,自始死至此,貴賤同。○注「床謂」至「者也」。○正義曰:笫,床簀也。初廢床者,床在北壁當戶。至復魄後遷之在床,而當牖南首,所以死後必遷當牖南首者,以平生寢臥之處。故《士昏禮》同牢在奧。又云:「御衽於奧,勝衽良席在東,北上。」又《曲禮》云:「為人子者,居不主奧。」是尊者常居之處。若晝日常居,則當戶。故《玉藻》云「君子之居恆當戶。若病時亦當戶,在北牖下,取鄉明之義」。故鄭前注「病者恆居北牖下」,明不病不恆居北牖下也。
52 管人汲,不說繘,屈之。盡階,不升堂,授御者。御者入浴,小臣四人抗衾,御者二人浴。浴水用盆,沃水用枓,浴用絺巾,挋用浴衣,如它日。小臣爪足,浴餘水棄於坎。其母之喪,則內御者抗衾而浴。抗衾者,蔽上,重形也。挋,拭也。爪足,斷足瓜也。○管人,如字,掌管籥之人;又古亂反,掌館舍之人也,下同。汲音急。說,吐活反。繘,均必反。汲,水綆也。抗,苦浪反,舉也。盆,蒲奔反。沃,烏谷反。枓音主,又音斗。絺,敕其反,一本作綌,去逆反。挋音震。它音他,下同。拭音式。
53 [疏]「管人」至「而浴」。○正義曰:此一經明浴時也。○「管人」,主館舍者,故鄭注《士喪禮》:「管人,有司主館舍者。」「汲」,謂汲水。○「不說繘,屈之」者,繘,汲水瓶索也。遽促於事,故不說去井索,但縈屈執之於手中。○「盡階,不升堂」者,以水從西階而升,盡,不上堂。知西階者,以《士喪禮》云「為垼於西墻下」,故知從西階而升也。○「浴水用盆」者,用盆盛於浴水也。○「沃水用枓」者,用枓酌盆水沃尸。熊氏云:「用盤於床下承浴水。」○「浴用絺巾」者,絺是細葛,除垢為易,故用之也。《士喪禮》云:「浴巾二,皆用綌。」熊氏云:「此蓋人君與大夫禮。」或可大夫上絺下綌,故《玉藻》云「浴用二巾,上絺下綌」是也。○「挋用浴衣」者,挋拭也,用生時浴衣拭尸肉,令燥也。賀氏云:「以布作之。」生時有此也。《士喪禮》云「浴衣於篋」,注云「浴衣,已浴所衣之衣,以布為之,其制如今通裁」是也。○「如它日」者,它日,謂平生尋常之日也。○「小臣爪足」者,尸浴竟而小臣翦尸足之爪也。○「浴餘水棄於坎」者,浴盆餘汁棄之於坎中。坎者,是甸人所掘於階間取士為灶之坎。甸人,主郊野之官。○「其母之喪,則內御者抗衾而浴」者,內外宜別,故用內御舉衾也。內御,婦人,亦管人汲,事事如前,唯浴用人不同耳。
54 管人汲,授御者。御者差沐於堂上。君沐粱,大夫沐稷,士沐粱。甸人為垼於西墻下,陶人出重鬲。管人受沐,乃煮之。甸人取所徹廟之西北厞薪,用爨之。管人授御者沐,乃沐。沐用瓦盤,挋用巾,如它日。小臣爪手翦須,濡濯棄於坎。差,淅也,淅飯米,取其潘以為沐也。浴沃用枓,沐於盤中,文相變也。《士喪禮》沐稻,此云「士沐梁」,蓋天子之士也。以差率而上之,天子沐黍與?○差,七何反,注「差淅」同。沐音木。甸,田遍反。垼音役。鄭注《儀禮》云:「塊,灶也。」陶音桃。重,直龍反。鬲音歷。煮,諸許反。厞,扶味反,隱也,舊作扉,音非,門扉也。爨,七逭反。淅,先歷反。潘,方袁反,米汁也。差,初隹反。率音律,又音類。上,時掌反。
55 [疏]「管人」至「於坎」。○正義曰:此一節明沐也。○「管人汲,授御者。御者差沐於堂上」者,差,謂淅米取其潘汁也。○「君沐粱,大夫沐稷,士沐粱」者,皆謂用其米取其汁而沐也。○「甸人為垼於西墻下」者,謂將沐之時,甸人之官為垼於西墻下,士垼,塹灶,甸人具此為垼灶以煮沐汁。○「陶人出重鬲」者,陶人,作瓦器之官也。重鬲者,謂縣重之罌也,是瓦瓶受三升,以沐米為粥實於瓶,以疏布冪口,系以篾,縣之,覆以葦席。○「管人受沐,乃煮之」者,淅於堂上,管人亦升,盡等,不上堂,而就御者受淅汁,下往西墻於垼灶鬲中煮之也。○「甸人取所徹廟之西北厞薪,用爨之」者,爨,然也。甸人為灶竟,又取復魄人所徹正寢西北厞以然灶,煮沐汁也。謂正寢為廟,神之也。然舊云厞是屋簷也,謂抽取屋西北簷也。熊氏云「厞謂西北隅厞隱之處,徹取屋外當厞隱處薪」,義亦通也。何取此薪而用者?示主人已死,此堂無復用,故取之也。○「管人授御者沐」者,煮汁孰,而管人又取以升階,授堂上御者,使沐也。○「乃沐」者,御者授汁,入為尸沐也。○「沐用瓦盤」者,盤貯沐汁,就中沐也。○「挋用巾」者,用巾拭發及面也。《士喪禮》云「沐巾一」,又云「挋用巾」,注云:「巾,晞也,清也。」○「如它日」者,事事亦如平生也。○「小臣爪手翦須」者,沐竟而翦手爪,又治須,象平生也。○「濡濯棄於坎」者,皇氏云:「濡,謂煩潤其發,濯,謂不凈之汁也。」言所濡濯汁棄於坎中。鄭注《士喪禮》云:「巾櫛浴衣,亦並棄之其坎。」案《既夕禮》云:「掘坎南,順廣尺,輪二尺,深三尺,南其襄。」此沐汁棄於坎,則浴汁亦然。○注「差淅」至「黍與」。○正義曰:差是差摩,故云淅。《詩》云「澤之叟叟」,是釋,淅米也。云「取其潘以為沐也」者,《士喪禮》云「受潘煮於垼,用重鬲」。云「浴沃用枓,沐於盤中,文相變也」者,謂沐與浴俱有枓,俱有盤。浴云「用枓」,沐云「用盤」是文相變也。云「《士喪禮》沐稻,此云士沐粱,蓋天子之士也」者,若《士喪禮》云是諸侯之士而沐稻,今此云「士沐粱」,故疑天子之士也。云「以差率而上之,天子沐黍與」者,案《公食大夫禮》「黍稷為正饌,稻粱為加」,是稻粱卑於黍稷。就稻粱之內,粱貴而稻賤,是稻人所常種,梁是穀中之美,故下《曲禮》云「歲兇,大夫不食粱」。故諸侯之士用稻,天子之士用粱。黍稷相對,稷雖為重,其味短,故大夫用之。黍則味美而貴。故特牲、少牢「爾黍於席」,以其味美故也。《詩·頌》云:「其饟伊黍。」鄭注:「豐年之時,雖賤者猶食黍。」是黍貴也。故天子用之,無正文,故疑而云「與」也。
56 君之喪,子、大夫、公子、眾士皆三日不食。子、大夫、公子食粥,納財,朝一溢米,莫一溢米,食之無筭。士疏食水飲,食之無筭。夫人、世婦、諸妻皆疏食水飲,食之無筭。納財,謂食穀也。二十兩曰溢。於粟米之法,一溢為米一升二十四分升之一。諸妻,御妾也。同言無筭,則是皆一溢。米,或粥或飯。○粥,之育反,又音育,下同。溢音逸,劉昌宗又音實,下同。莫音暮。疏食音嗣,下及下注「疏食」皆同。
57 [疏]「君之」至「無筭」。○正義曰:此一節廣明五服之喪,自初死至除服君及大夫、士食斂之節,今各依文解之。今此經特明君喪,食之禮。○「納財」者,財,謂穀也,謂所食之米也,言每日納用之米,朝唯一溢米,莫唯一溢米也。「食之無筭」者,言居喪困病,不能頓食,隨須則食,故云「無筭」。○「士疏食水飲」者,疏,粗也。食,飯也。士賤病輕,故疏食粗米為飯,亦水為飲。○「夫人、世婦、諸妻皆疏食水飲」者,婦人質弱,恐食粥傷性,故言「疏食水飲」也。○注「納財,謂食穀也,二十兩曰溢」至「是皆一溢,米,或粥或飯」。○正義曰:財,謂穀也,故《大宰》云「以九賦斂財賄也」,注云「財謂泉穀」,是穀為財。但米由穀出,經已稱米,故鄭云食穀必言納財者,以一日之中,或粥或飯,雖作之無時,不過朝夕二溢之米,當須豫納其米,故云「納財」也。云「一溢為米一升二十四分升之一」者,案《律歷志》:「黃鍾之律,其實一籥。」《律歷志》合籥為合,則二十四銖合重一兩,十合為一升,升重十兩,二十兩則米二升。與此不同者,但古秤有二法,說《左傳》者云「百二十斤為石」,則一斗十二斤,為兩則一百九十二兩,則一升為十九兩有奇。今一兩為二十四銖,則二十兩為四百八十銖,計一十九兩有奇為一升,則總有四百六十銖八參,以成四百八十銖,唯有十九銖二參在,是為米一升二十四分升之一。此大略而言之。云「同言無筭,則是皆一溢,米,或粥或飯」者,粥與疏食,俱言無筭,是疏食與粥者皆一溢米。或粥,謂食粥者,或飯,謂疏食也。
58 大夫之喪,主人、室老、子姓皆食粥,眾士疏食水飲,妻妾疏食水飲。室老,其貴臣也。眾士,所謂眾臣。士亦如之。如其子食粥,妻妾疏食水飲。
59 [疏]「大夫」至「如之」。○正義曰:此經明大夫禮也。○「室老、子姓皆食粥」者,室老,謂貴臣。子姓,謂孫也。不云眾子者,主人中兼之。○「眾士疏食」者,謂非室老也。案《喪服傳》云「卿大夫室老,士貴臣,其餘皆眾臣」,鄭注云:「士邑宰。」此不云者,邑宰雖貴,以其遠於君,與眾臣同。案《檀弓》主人、主婦歠粥,此夫人、世婦、妻皆疏食者,熊氏云「《檀弓》云主婦,謂女主,故食粥也。
60 既葬,主人疏食水飲,不食菜果,婦人亦如之,君、大夫、士一也。練而食菜果,祥而食肉。果,爪桃之屬。
61 [疏]「既葬」至「食肉」。○正義曰:此一節明既葬至練祥,君、大夫、士之食節也。○「主人疏食水飲」者,熊氏云「既葬,哀殺,可以疏食,不復用一溢米也」。
62 食粥於盛,不盥,食於篹者盥。食菜以醯、醬。始食肉者,先食乾肉,始飲酒者,先飲醴酒。盛,謂今時杯杅也。篹,竹筥也。歠者不盥,手飲者盥。篹或作簨。○盥,古緩反。篹,本又作匴,又作算,悉緩反,又蘇管反。醯,呼雞反。杅音於。筥,居呂反。歠,昌悅反。飯,扶晚反。簨,息尹反,徐音撰。
63 [疏]「食粥」至「醴酒」。○正義曰:此一節明食之雜禮。「食粥於盛,不盥」者,以其歠粥不用手,故不盥。○「食於篹者盥」者,篹,謂竹筥,飯盛於篹,以手就篹取飯,故盥也。○「食菜以醯、醬」者,謂練而食菜果者,食之時以醯、醬也。○「始食肉者,先食乾肉,始飲酒者,先飲醴酒」,文承既祥之下,謂祥後也。然《間傳》曰「父母之喪」,「大祥有醯醬」,「禫而飲醴酒」,二文不同。文庾氏云:「蓋記者所聞之異。大祥既鼓琴,亦可食乾肉矣。食菜用醯醬,於情為安。且既祥食果,則食醯醬無嫌矣。」熊氏云:「此據病而不能食者,練而食醯醬,祥而飲酒也。
64 期之喪,三不食。食疏食水飲,不食菜果。三月既葬,食肉飲酒。期,終喪不食肉,不飲酒。父在,為母為妻,九月之喪,食飲猶期之喪也。食肉飲酒,不與人樂之。食肉飲酒,亦謂既葬。○期音基,下同。為母、為妻,並於偽反,下注「為其」同。與音預,下同。
65 [疏]「期之」至「樂之」。○正義曰:此一節論期與大功喪食之節也。○「期之喪,三不食」者,謂大夫、士旁期之喪,三不食者,謂義服也。其正服則二日不食也。故《間傳》云「齊衰二日不食」。○「九月」至「喪也」者,謂事同期也。
66 五月,三月之喪,壹不食,再不食,可也。比葬,食肉飲酒,不與人樂之。叔母、世母、故主、宗子,食肉飲酒。義服恩輕也。故主,謂舊君也,言故主者,關大夫及君也。○比,必利反。不能食粥,羹之以菜可也。謂性不能者,可食飯菜羹。有疾,食肉飲酒可也。為其氣微。五十不成喪。成猶備也,所不能備,謂不致毀不散送之屬也。
67 [疏]「五月」至「成喪」。○正義曰:此一經明五月、三月喪食之節。○「壹不」至「可也」者,壹不食,謂緦麻。再不食,謂小功。並言之也,容殤降之,緦麻再不食,義服小功壹不食,故總以「壹不食,再不食」結之。故《間傳》去「小功緦麻,再不食」,殤降者也。○注「故主」至「君也」。○正義曰:若是諸侯,當云舊君。主者,大夫之稱,經云「故主」,關大夫、君也。○注「謂不致毀不散送之屬也」。○正義曰:致毀,謂致極哀毀,散送謂絰帶垂散麻以送葬。故《雜記》云「五十不致毀」。《玉藻》云:「五十不散送。」注云:「送喪不散麻。」
68 七十唯衰麻在身。言其餘居處飲食與吉時同也。既葬,若君食之則食之,大夫、父之友食之則食之矣。不闢粱肉,若有酒醴則辭。尊者之前可以食美也,變於顏色亦不可。○食音嗣。闢音闢。粱音良。
69 [疏]「既葬」至「則辭」。○正義曰:此一經明已有喪,既葬,尊者賜食之禮,葬後情殺,可從尊者奪也。○「君食之」,謂君食臣也,「大夫」,謂大夫食士也,父友,謂父同志者也,其人並尊,若命食孝子,則可從之食也。○「不闢粱肉」者,粱,粱米也。雖以粱米之飯及肉命食,孝子食之。○「若有酒醴則辭」者,若酒醴飲之,則變見顏色,故辭而不飲也。
70 小斂於戶內,大斂於阼。君以簟席。大夫以蒲席。士以葦席。簟,細葦席也。三者下皆有莞。○簟,徒點反。葦,於鬼反。莞音官,又音完。
71 [疏]「小斂」至「葦席」。○正義曰:此一節明君、大夫、士小斂大斂所用之席也。士以葦席,與咀墁者,士卑不嫌,故得與咀墁用簟也。○注「三者下皆莞」。○正義曰:「知下皆有莞」者,案《士喪禮記》云「設床,當牖,下莞上簟」,《士喪經》云「布席於戶內,下莞上簟」,謂小斂席也。大斂云「布席如初」,注云「亦下莞上簟,如士始死」,至大斂,用席皆同也。士尚有莞,則知君及大夫皆有莞也。但此大夫闢君,上席以蒲也。若吉禮祭祀,則蒲在莞下,故《司幾筵》「諸侯祭祀,席蒲筵、繢純,加莞席、紛純」,與此異也。
72 小斂:布絞,縮者一,橫者三。君錦衾,大夫縞衾,士緇衾,皆一,衣十有九稱。君陳衣於序東,大夫、士陳衣於房中,皆西領,北上。絞,紟不在列。絞,既斂所用束堅之者。縮,從也。衣十有九稱,法天地之終數也。《士喪禮》「小斂陳衣於房中,南領,西上」,與大夫異。今此同,亦蓋天子之士也。絞、紟不在列,以其不成稱,不連數也。小斂無紟,因絞不在列見之也。或曰縮者二。○絞,戶交反,後同。縮,所六反。縞,古老反。稱,尺證反,杜預云:「衣單復具曰稱。」後於此。紟,其鴆反,後皆同。從,足容反。數,色主反。見,賢遍反。
73 [疏]「小斂」至「在列」。○正義曰:此以下至「絺、綌、紵不入」,廣明君、大夫、士小斂大斂及襚所用之衣並所陳之處,各隨文解之。此一經明小斂之衣。○「布絞,縮者一,橫者三」者,以布為絞,縮,從也。謂從者一副豎置於尸下,橫者三幅亦在尸下。從者在橫者之上,每幅之末析為三片,以結束為便也。○「君錦衾,大夫縞衾,士緇衾,皆一」者,謂大夫、士等各用一衾,故云「皆一」,舒衾於此絞上。○「衣十有九稱」者,君、大夫、士同用十九稱衣,布於衾上,然後舉尸於衣上,屈衣裹,又屈衾裹之,然後以絞束之。○「君陳衣於序東,大夫、士陳衣於房中」者,謂將小斂,陳衣也。房中者,東房也。大夫、士唯有東房故也。○「絞紟不在列」者,謂不在十九稱之列,不入數也。小斂未有紟,因絞不在列而言紟耳。○注「衣十」至「之也」。○正義曰:「衣十有九稱,法天地之終數」者,案《易·系辭》云「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數終於九也,地數終於十也,人既終,故云以天地終數斂衣之也。云「亦蓋天子之士」者,以前文「士沐粱」,與《士喪禮》不同,已云「此蓋天子之士」,此經陳衣與《士喪禮》衣不同,故云「亦蓋天子之士」也。云「以其不成稱,不連數也」者,上衣下裳相對,故為成稱。絞、紟非衣,故云「不成稱」。經云「不在列」,鄭恐今不布列,故云「不連數」,謂不連為十九稱之列。其實亦布陳也。云「小斂無紟」者,以下文大斂始云「布紟」,今此經直云「布絞」,故知無紟也。
URN: ctp:ws5142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