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百七十二

《卷三百七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七十二   餘姚黃宗羲編記四十六
3
寺觀
4
《虎丘雲巖寺重修記》楊士竒蘇長洲縣之西北不十里,有山曰虎丘,呉闔閭所葬處。世傳:既葬有白虎之異,故名岡阜盤鬱泉,石竒詭葢,晉王珣及弟珉之别墅。咸和二年,捐為寺,始東西二寺,唐㑹昌中合為一,而名雲巖者,昉於宋大中祥符間,載盧熊郡志如此,始清順尊者主此寺,至隆禪,師而復振,歴世變故寺屢壊,輒屢有興之。洪武甲戌寺復燬。永樂初,性海主寺,始作佛殿某,作浮圖七級。繼性海者,楚芳作文殊殿。十七年,良价繼楚芳,是年作庖庫,作東廡,明年,作西廡作僧舍。又明年,作妙莊嚴閣,又三年,閣成,葢寺至,良价始復完。价所作閣之功最鉅,凡三重,崇百二十尺,有竒,廣八十尺,有竒,深六十尺,上奉三世佛及萬佛像,中奉觀音大士及諸天像,其材之費為鈔三十餘萬貫,金石彩繪之費六十餘萬貫。又經營作天王殿以次成。良价,杭之海昌人。石庵其字,今僧録,闡教止庵其師也。余聞諸刑部主事陳亢宗,云良价嘗從亢宗遊,遂因以求,余記其成。余聞虎丘據蘇之勝,嵗時蘇人耆老壯少閒暇而出遊者必之,此士大夫宴餞賓客,亦必至此,四方貴人名流之過蘇者,必不以事而廢遊於此也,然亦有興念。夫王氏之嘗樂於此者乎?當是時,王氏父子兄弟,寵祿隆盛,光榮赫奕,舉一世孰加也,而能遺棄所樂,輕若脫屣焉者,豈獨以為福利之資乎?其亦審夫冨貴之不可乆處,與子孫之未必世有者乎?雖其智識趣向,髙明正大,不足以庶幾范希文之為而無所係累乎?外物視李文饒,溺情役志,下至於草木之微者,豈不超然過之也?而自建寺以來,今千餘年,雖屢壊而屢興,其飛甍傑構,凌切雲漢,與其山川相輝,煥稱名勝於東南,愈乆而不衰者,固佛之道足以鼓動天下,亦必其徒多得夫瑰瑋踔絶刻厲,勤篤材智之人,能張大其師之道,以致夫多助之力也,瑰瑋踔絶刻厲勤篤之人,其用意也,𢎞其立志也,確有不為為之而孰禦其成哉?嗟乎若人也,使就於世,用有不立事建功,而可以禆當時聞後世哉?吾又以嘅夫屢見之於彼,而鮮遇於此也!
5
《重修江陵佑聖觀碑記》梁潛
6
江陵龍洲之上,有觀曰:佑聖相傳,唐景、雲間,雪菴李真人始來築之,其後有樂間趙真人者,嗣而葺之室,宇煥麗為江陵,偉觀元季燬于兵,大明洪武戊申,𤣥靈陳煉,師與其徒,某復經營之凡幾年,而宫門殿廡髙深,宏壯之規,悉復其舊,三清天皇之像,太乙、紫薇、北極之祠,以至鐘鼓之懸、燕閑之居、賓客之舍、井竈庖湢之所,無不皆備,而羽人仙客、四方遊遨之士,或仕宦而倦,歸道江陵、出龍洲而不之佑聖者,咸以為歉也!夫江陵跨衡湘而連呉蜀,于古葢為重鎮,方盛時無事,其民爭奢競豪,而仙宮梵宇亦極一時之盛麗,及天下有故干戈之鬬,獨當其衝,則有不勝其害者,而所為豪奢盛麗者忽焉,化而為埃塵,廢而為丘墟,非太平涵育之乆,不能如其故也,獨其間佛氏、老子之徒,興起廢敗,若甚易然者,其故何也?夫變故多矣,而其澤獨流,興替屢矣,而其教不熄,豈其維持之力有以勝之耶?然老氏之術,非若佛氏之箝人情而鼓致之,要其本能葆光斂和以抱雌守黒柔,強勝剛,使天子莫能賓,萬物莫敢臣,故其清淨卑退無為之道,亦足以禆世而輔治,非獨靈化飛去役,致神物禱祈驅馘之小數為然也,夫其道不同於堯、舜、文、武、周公、仲尼之道者,亦于堯、舜、文、武、周、公、仲、尼道之外而觀之,則老氏之所以獨立而常存,既僨而遽興,而佑聖之建,獨華然為大平宏侈之先者,有以然矣,是可書之以告其來者,于是張侯某來為令。太和侯,江陵人,為求予文歸,鑱諸石。
7
蘇文忠公嘯軒碑記》黃省曽呉宮之東,有禪寺一區,曰定慧者,與壽寜萬嵗院為鄰。宇稽古范《志》及朱氏圖經》,咸曰:在唐總同鴛馬,至宋祥符中,真宗皇帝別賜今額,天章御帙玉臺而藏,嵗得緇度一人,褒為叢林唱道之所,于時沙門顒師,白履戒香,重於儒苑,文忠蘇公之遊呉也,交締雅宻,師乃疏觀剔幽,臨渠攬竹,構為清軒,命之曰:嘯葢特欵公,舒灝氣而暢髙襟也。公每蕭寓環堵,詠言灑翰,厥後公謫惠州,江嶺隔絶,其子邁,愴違音塵,孝思寤寐,卓契順者,寺僧守欽之徒也。罙瘴萬里,為達問書,草聖報章,灑贈行色,迨今儼遺為祇園之華,入我聖代曰淨。因者永樂中修校藏典以名緇見,徵歸則杜影精堵,銀書方廣,莊耀寺寳,傳至妙玹,益𢎞清矩,正統中告圮于郡守,况公捨祿為望,佛宮煥新,工部侍郎文襄周公巡撫南國,命玹募勒蘇書墨本,永之瑤珉,志言在紀,總是以觀,則此刹越歴,雖緬而淨業如一也,嵗之庚子,秀釋仁濟輩,展經于兹予,嘗戾止流,連解帶遐,冩芳抱虗,窈閒寂宛如山曠,關扣扉而方啟,苔薦履而恒緑,采薇御茗,娯話終日,凡蘇公曩昔之所饗,明霞我餐冷飈,我披鳥窺行藥,月引歸,步信乎珍妙之境,非鴻遁之士莫能宴而居也,一日寺持守成及其徒,文慧嘅捧公編出而請記,且曰頺齊陋錫,恐不足以煩彤管也,予欣諾而語之曰:由宋而來,世運鼎革,呉之華堂,㦸府化為茅繩,紈兒珠貴流於奴𨽻,紛而屢矣,雖辟疆任晦之勝,亦皆冺無處所,獨此軒者,幸託於荒涼岑落之界,乃巍歴而猶在,可俾後賢縁此,仰追超迥之躅,則釋氏之有徳於公者逺矣!況復楹棟之卑敝,唐位之束淺,樊築之瑣隘,屯烟蔓草,非彼隆崇廣麗為鉅家顯勢之所欲,而方咫之境,可以垂千秋而不磨也,迺令守成文慧,繪圖文忠之像,奉之軒中,上嗣顒師綴闢之懐,予也作記,標闡以補蘇公之闕,炳示將來,庶周況二公,崇慕前哲,殷勤緝緒之澤,或有嘉逢也。法喜寺修造記許相卿
8
維明嘉靖三十五年冬,海鹽秦谿之法喜寺脩造,工訖,僧戒楫籍其往事近蹟而來,請記其成,兹地之有寺舊矣,創於梁也,傳聞無徵已唐宋賜額者再,南宋脩復者再,斷碣、仆鐘蘚書,猶隠隠也,暨觀楊幼度,淳祐甲辰紀石寺嘗大備矣,今去昔二百九十,又九年,寺則大壊遺構尚存者二殿:一門中髙,方臝風雨,四面交入,將亦日以澌盡蕪沒而已耳!固事佛者之所宜動,心必有事焉,而不容漫無如何也?是役倡始于聞道心,而楫承任力,終之肇工於門殿,易良増堅,塗以黝堊,飾以藻繢,昔穨圮者,今壯整昔漫漶者,今炳煥殿兩楹,各輔翼殿,偉麗惟稱殿下,旁對列修廊拱衛壯,觀觀音堂在其東,達摩院值其西安,禪有房延,賓有館棟宇簷,牙翬飛鳥,革水益秀,而林爭妍矣。北構僧廬若干楹,法座齋庖,繩連櫛比,井湢溷厠位置序列,凡屬奉生給用,無一外求者,爰崇教本,靈山大像,羅漢諸佛,以及髙僧良,凖秦谿所由寺也,莊嚴肖貌生韻,神觀如作欲語,駭矚恍顧,忘其為粉繪矣,費凡木石陶瓦、冶鐵蜃灰諸直,計錢百萬,又萬錢者八而贏,斧斤、圬墁、雕鎪繢畫、負荷任力諸工,計錢十又八萬而足,傭食稱是塼埴,揑塑諸像,飾以黃金丹砂,空青水碧,其直計錢二十八萬,溢于數起工,癸丑仲春丙辰仲冬,告成事而後法,喜光復舊觀矣,是非楫與道心之勞也,佛之佑也,逺近檀越,施捨之力也,他述光景靈異怪,神響應,張皇口語間,勃勃欲吐,吾不能知己,吾所習知者,道心之誠不二足以感人戒,楫之勤匪懈,有以集事,斯其糾衆力、斂鉅貲、舉積廢,而終以有成也。夫夫天下名山勝水域,為物地者十七八,至凡一泉一石涵,清露竒差,逺塵坌者,靡不為桑門所蹈,籍田大都以及委巷,梵宇星繁,未可數計也,其新而敝,敝而更新,物理固然,吾何記吾何記,不亦多言矣乎?然獨于兹有深慨焉,而因憶嘗所諸著云:佛之生也,逺中國二萬里,其沒也,距今兹幾三千嵗,且其教荒忽謬悠,未易方物,而流俗至今,尊向之,過其宫則修,容瞻其像則傴躬,至於其徒,治其居,如欲以奉其親,相與致志強力,持之克終,以必復其始而後已,是果佛之福田,利物也,廣與幻術震世也,神與抑民生之無教,而見異物,以有遷也易與?夫自王教熄,而異說興行,人皆貿貿,然詭馳橫騖無已也,而佛氏宏誕之說,入人尤易而深,故舉世趣之,若驅焉吾道,更千百年,至于今委棄鬱塞,不復顯行於天下也,然則彼之所以盛不由此,所以教者,如其徙治其居,致志強力,持之克終,以必復其始者之難其人耶?吾故究佛氏興壊之端,而并識予之所感焉。
9
《幻悲閣記》羅洪先
10
嘉靖壬午五月,余與劉孔脩、雷時孚共學大雲寺,主機上人劉以世契雷為余說尚書,號「莫逆交,旁舍則蕭其士,艾于中雖異火侶,然飽而嬉夕而遊,必此四人俱非抵掌,而談時事,則唱嘆而誦古文,而其年俱長,余謹兄事之,居兩月,各以事解去。當其去也由由,然屢顧而後能別,葢不知其屋之虧蔽與湫隘也。明年冬,余與劉至寺書機上人墓碣,又明年,雷以瘵卒。乙未,艾客死信豐,而劉以丁酉病不起。三年己亥,余再至寺,訪其故處有閣,巍然有圃蔚然,余仰而登,俯而瞰外之溪流山色無異于昔,其下則化虧蔽為疏,通易湫隘為軒豁,而此三人者長已矣,不可復睹矣。于是澘然涕下而悲不禁,又因以悟為佛之說者必且相嗤,固莫知吾之所為悲者何也?凡為佛之說者,以破除世界為宗,彼所謂世,自其流傳不斷言之者也,彼所謂界,自其分別不混言之者也。其意以為凡人之有身,皆縁情想之注,而身之所貪著者,皆因割據之明,前後相㳂,彼此不相假,吾與人始多事矣,今視此三人者,自其少而壯壯而老,已不能自必于其身,況其身之後乎?又況後此三人者乎?而吾與此三人所居者,其為虧蔽湫隘,此地也,其為疏通軒豁此地也,彼易其視者,土木之飾,終為刼火餘燼耳,從而推之,凡物之美惡得失者果異是耶?又從而推之,凡人之厚薄疏戚者,果異是耶?又從而推之,則凡所謂不壊者,果何物耶?若是則焉往而不為世焉,往而不為界,亦焉往而不為幻,吾處于大幻之中,乃為今昔俯仰之悲以貽佛之嗤不已惑乎?雖然幻者不得不幻幻,何擇于悲悲者,不得不悲悲,何害於幻,是幻固幻也,悲亦幻也,若是則持佛之說者亦不免于惑矣乎?自余去此而他逰也,其侶衆其地易,其日乆皆有甚于此者矣,然而獨此為悲,則是交物之始,所謂創見焉者也。凡創見者,先入以為主,而寓意重,及其稔也,縁習以俱忘,雖然有物奪之,則漫交者亦不能為悲,故少能記憶,老則健忘其精專之故也。嗚呼!安知後之不為悲者之不迷于幻也耶?若是,則又何惑於悲?於是題其閣曰幻悲而追書以警學佛者,建閣為機之徒,尚聰道正二人勤苦不懈,凡可以起廢者不遺余力,而正又知持佛之說,故余樂與之記記,成于乙巳四月,後閣成之十有六年。
11
洗泉記》曹臣
12
洗泉為吾鄉古巖寺,搜幽居士余奉倩、掄仲、鮑無雄、鄭君實方羽伯,諸子結社事也。寺去吾永昌里四五里而遙,有巗焉。寺藏于腹,巖左有泉㶁㶁,穿石罅中出劚山,足而承之為池者二,湛碧如連,曜然上池,供引汲下,池供洗滌,寺僧千指,於斯給也。泉質甘美,環諸山百里,無出於上者。春秋二茗薦香,時名流勝侶,不憚遙力,負罌來汲,侈其勝,云日乆,寺僧視為溝洫間物,且厭人跡交至,不甚珍惜,一切糞除,委積狼籍,積物成垢,積垢成腐,積腐成蟲泉之真,大喪,游人至止,恒費躊蹰四顧,心欲一啜之而不得其真焉,奉倩諸子,覩此慨嘆,乃聚而謀曰:奚必委僧咎也?儕實為政。夫積不可使之行,垢不可濯之淨乎?腐可變而為新蟲,可縱而之壑,若約以一月一至一洗焉,則四病盡除,泉之真大還矣,嗣是人徳,我力讚嘆歸,我僧權日削,強者生怖,嗔者生媿儕實為政耳!於是相與盟於巖下如前,約每月訂晨而徃,或朔或晦,或望參差,無定期,惟是寺之僧不得擬議日潔以伺我日,潔以伺我,而我之權益重,䕶泉之法不其宻乎?夫巖下一盟而六法具,無住生心,慈悲化,度興淨,滅垢,鋤強殺嗔盟之功大矣。辛未秋,予從逺道歸適,遇諸子明日,為訂期,邀予同往,欣然從之,操斗運帚,躬自為役,頃刻而新,二池不自知其濺裙濡履也,命酒坐酌樂觀終日,臨行掬漱,數斗而去。是役也,神實王樂,不可無記,成詩一律,載諸別記。
13
觀育王寺舍利記戴洵
14
嘉靖戊午秋,余叨鄉薦,過穿山,謁撫臺,經阿育王寺入觀舍利,時年二十有五,見小方塔中懸金鐘,下綴一珠如常珠,無他異也,近見平湖尚書五臺陸公所為,募縁疏云:圜轉不定,初見如芡,實已如彈丸,如瓜,如車輪,五色變幻,心甚竒之,未有以信之。今萬歴庚寅秋,余病寄淨慈閲大般若經,偶遇山人徐子裁約,為四明之遊,歸抵延慶,又遇山人王仲律,迺共往阿育王寺,復出舍利塔觀之,則見金鐘乍中乍邊,時髙,時下綴珠,或長或圓,時三時兩,既絶與陸異,而二山人及同行李之華、元甫父子,任上人,下及從者數人,又所見人人殊也,豈真神靈恍惚,變化有無之間耶?將余之心目少小,自定而老,更眩瞀耶?抑諸人所見,亦如余之老而未及其少也耶?余將何信焉?老子云: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孟子曰:「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者也,操則存,舍則亡」。嗟乎!此其舍利之說也。
15
重修大興寺記趙釴
16
大興寺貴之,省臣嵗時綿蕞習肄之地也。嘉靖辛酉嵗杪,余與侍御巫君總戎石君入寺以獻,嵗同為儀,時大水之後,見更衣無所民區,與僧舍無別,共以為嘆曰:是不可無!修偶宣慰安萬銓至彼,固擅積,且明鬼者,因以神道為教使,任重修事,辭曰:吾能供費而不能供力」。迺獻百金為助,計其金可具木石磚瓦,令貴前二衛揀老弱不能荷戈者役之,迺先其所急,首築墻垣以限民居,次修更衣㕔以候漏,次殿宇兩廊,次門庭以示䖍,不數月,廢者俱新,視前益固居,未幾,又有修蓮花庵者,羣至持疏丐助,余笑而書曰:我以如是布施,是大布施人,莫解吾意。又有修永祥寺者,亦持疏至余,曰:彼固見大興寺重新信,以我為諂佛者,迺進而告之曰:汝輩不見北門之市乎?有貨楮寳之肆者,遇時日之良,及扉求市者,接袂而入,聨臂而出,問之,有用以祀先者有持以祀先聖、先賢者,有輸靈祠以為報者,有哀鄰里親故以為薦者,亦有商旅走四方而以為祈者,又有漁獵樵種之夫,當入山林田澤而以為禳者,其市楮同,其為用則異,汝以吾意與若意同乎?吾之修大興寺,以為祝聖之處不可不嚴,非謂佛能貴我冨,我生而壽我,我固為是以求利益也。吾聞佛之為道,貴清淨慈悲,以不殺為教,而習於其學者,則其氣柔弱不振,今吾方以殺為事,日治兵戎以驅除不祥,則其為道本與佛異,雖以是饗之,佛其悅吾乎?況吾之人,方蓄縮不揚,日以賞罰鼓舞之,猶不能作其氣以宣厲國威,而又以柔弱不振為教,必不然矣,若使苖人皆和順其心,解釋刀弩以安伏林谷,則深所願欲,又不敢譸張藉佛為教也,既告之以故,因以為重修《大興寺記》。
17
東明縣重修資壽寺記穆文熙東明之東二十里許有集,名曰陽進,旁有古寺一所,前有塔嵬峩干霄、澶淵王彧氏為記云。唐世所建至梁,而其寺益盛。歴金元以來,至我朝中間,兵戈相循,殿廡頺圮,僅存古塔。至永樂中,有遊僧洪如與其徒依塔結廬,稍稍葺殿宇禮佛,景泰乙亥,始為瓦殿三楹。及嘉靖改元,而古塔為邑令拆毀,殿宇頺然,不蔽風雨,乃癸亥嵗,其六世孫資暹,與其徒間紹間紀,各崇祖教,又值國家無事,時和年豐,謀欲修之,而集之居人韓緒、葛守分者,則首捐貲以為衆倡,遂起大殿五楹,廊廡稱是,至乙丑而工完,金碧輝,耀丹漆,掩映鈴鐸,逺聞數里,葢屹然稱雄刹焉,而佛事之興,益有加于昔時矣,守分輩又各以祈禱有顯應,信尚既切,崇報無已,乃相乞余為紀其事,予惟佛者西竺之教,儒者不道,然其教主寂靜,持法戒服,其教者,往往能屏思慮,輕世故舉,凡死生得喪之事,皆歸之於無有,而其心常快然焉,此其義亦有合於我儒主靜守虛之㫖,則其教又豈可以盡非乎?且予觀往古君子,其始類皆攻擊佛道,而其後又往往逃之於禪,此其故何也?葢始而慕儒之過,以儒者道兼三才,責令民物,凡業其術者,即能身致通顯,佐理巖廊,駿功鴻烈,殆可咳唾而成,故於他氏之學,則傲然視之而排擯之無已,及其閲歴之乆,利害坎壈,感其念是非,讒慝動其心,故有如太史公所謂擇地而蹈之,而反遇災禍,乃其操行不軌,專犯忌諱,而終身逸樂富貴,人或忠信而不如誕謾,或醜惡而宜大官,或美好佳麗而為衆人患,功有難于必成,志有難于直遂,故始悟于儒教之為苦,未若談空者之為樂,其勢自不得不逃于禪耳,則佛教又何可以盡廢乎?但閭閻之夫,未能深識佛教,而徒執其因果福田之說以為事,佛可以徼福,近則及于身,逺則及于來世,而競為紺殿法宫以承事之,曽不知紛華靡麗,正佛教之所戒也,責報應而恣妄,想正空虛之反也,兹皆慕佛者之過也,而佛則何過焉?余故因韓葛二君修寺之舉,以伸古人神道設教之意。
18
報恩琉璃浮圖記陳沂
19
南都城之南,聚寳門之外,有大佛宇孫呉時,云神僧所居,南朝始有寺,因地長干曰長干寺。趙、宋改名天禧寺。國朝永樂初,大建之凖,宮闕規制而差小焉,名大報恩寺,故有浮圖放舍利。光文皇詔天下盡甄工之能者,造五色琉璃備五材,百制隨質成色,而陶埏為象品,第甲乙鉤心鬬角合而甃之為大浮圖。下周廣四十尋,重屋九級,髙百丈,外旋八面,內繩四方,外之門牖,實虛其四,不施寸,木皆埏埴而成。連大宮後疊玉砌數級,上為五色蓮臺。座髙擁尋丈,乃列朱楹八面,闢為四門,懸十有六牖,於八隅門大神具陀優鉢曇花壁,刻以天王金剛四部。門大神具頭目、手足異相冠,簪纓胄衣帶,瑣甲異制。戈㦸輪鐸,器飾異執,種種不類,載以獅東,承以焚橑,井栱翔起,光彩璀璨,覆以碧瓦,鱗次螭頭豹尾,交結上下,又蔽以鏤檻,雕楹青瑣,綉闥于外。二級至九級,不設瑣闥。惟楹檻皆朱壁,皆黝堊,榱栱則間以𤣥朱其花蕚。旋繞牖戶,懸闢之制,皆如初綴焉。盡九級之上為鉄輪盤,盤上相輪,疊起數仞,冠以黄金寳珠,頂維以鐵縴,墜以金鈴,每級飛櫩皆懸,鳴鐸明牖,以蚌螭薄葉障之,罥出楹外,凡百四十有四晝,則金碧照耀雲際,夜則百四十有四,篝燈如火龍。自天而降,騰熖數十里,風鐸相間有聲。浮圖之內,懸梯百蹬,旋轉而上,每層布地以金,四壁皆方尺,小釋像各具諸佛,如來因縁凡百種,極致精巧,眉髪悉具,布砌周遍,井栱疊起,皆青碧,穹覆如華葢,列牖設篝燈處若蝸殻,宛曲一竅,穿出門至絶級,亦洞敝,首不低縮,出櫩檻外,則心神惶怖,不能乆佇。四顧羣山,大江關阻,傍達無逺,不在近觀宮城廨舍陸衢,水道民居,巷市人物,往來動息,罔不畢見,飛鳥流雲,常俯視在下矣。
20
重建新淦縣徳領觀記習嘉言老氏之宫,峙之以穹堂,崇之以奥殿,翼衛之以重門,修廡自通都小邑以達於深山,窮谷莫不巋焉,奐焉者,雖由其徒之智猷才辨足以振起之,其貲則出于富室,而後能以有成,否則未見其就緒也。新淦、秀峯山之徳,領觀元季,燬于兵,洪武庚午,玉笥之承天宫道士郭景貞,暨其徒羅引年來住持焉,殿堂門廡,存從鼎創,嵗月既乆,滋底頺弊,正統丙寅,引年之徒,劉嗣漢意謂維楊實醝司所臨,巨商大賈雲集於彼,遂持疏往叩檀越,廖延昌偕姪昭暘、李厥初為之倡,且為之勸。廖與李固,新淦名族也,衆以其勸樂為之施,嗣漢所得,殆不貲矣,于所謂峙之崇之,翼衛之者歸而鼎創之無難色,構架于丁,夘臘月廿,又一日落成于己巳冬,凡齋宿之舍、庖湢之房,以及像塑之妝嚴,率為之一新,逺邇瞻覩者,莫不相羨,謂兹觀乃葛仙翁修煉之所,丹臺井竈示異,迄今四山環抱者,皆玉笥之分,支玉笥為洞,天為福地,實神仙之宅,其環抱兹觀者,亦存異蹟:東曰雞籠峰、三佑真君,道場在焉,南曰大聖山,唐真君道場在焉,西即秀峯山,丹臺井竈,具于其麓,北曰劉仙觀,劉仙飛昇之處也。兹觀屹然其中,前俯清溪,風氣完翕,詎無神靈為其庇䕶?觀之幾廢而輒興者,孰使然歟?棟宇垂成而延昌,遽爾物故,其子魯汶,繼其志而完美之,復捐貲跨觀前之溪為石橋,其孫建中者上北京,述祖父所成于予,求為之記,以示乆逺。嗟乎!前世以來,南面君天下者,必躬理萬幾,委之有司,而後得以少逸公卿大夫暨于百執事,必夙夜靡懈,修其職務而後免,誚夫素餐,士農工賈,必世其生業,以給其身家,而後免罹夫凍餒,老氏之徒,乃衣食其間,施施焉自如,又能侈麗其宫,以尊禮所師,其故何邪?豈獨老氏哉?釋氏之徒為尤盛焉,余于是猶莫知其故而不能無所惑矣,因記兹觀,故云然也。
21
《明文海》卷三百七十二。
URN: ctp:ws51434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