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1 ●卷四
2 ○武宗釣魚快園
3 《弇州山人四部稿》載金陵名園十餘處,殊無艷羨語。當司寇宦游時,諸園半已荒蕪,其無艷羨語者,宜也。乃徐子仁之快園,未曾言及,何也?子仁詩才筆陣,丹青樂府,足稱能品。如此園主,已自難得。況武宗幸其家,釣魚於園池,得一金魚,宦官高價爭買之。武宗取笑而已,又失足落池中,衣服盡濕。此事古今罕聞,豈諸園之可同乎?園有宸幸堂、浴龍池,紀其實也。
4 ○駕到預知
5 松江南禪寺一僧,訪徐子仁館於快園。遂病瘧,瘧甚重。夜忽請子仁語云:「聖駕將到,幸速移床於僻靜處以避之。我非病中語。」子仁依其言,移於祠堂中。天色一明,諸宦官擁駕至矣。蓋聖天子之舉動,非僧之能前知,鬼神有以告之也。
6 ○豪舉
7 錦衣黃美之,冬日請十三道御史賞雪。飲至更深,一道長借狐裘禦寒。美之遂取狐裘十三領,人各服之。
8 徐子仁快園落成,美之攜酒飲於園中。一友人曰,此園正與長干浮圖相對,惜為城隔,若起一樓對之,夜觀塔燈,最是隹境。美之曰:「是不難詰。」旦送銀二百兩,與子仁造樓。美之乃黃太監侄,太監保養孝宗最有功,及登極,賜賚甚厚。故美之得以遂其豪俠之舉。今世搬演陳琳妝盒戲文,乃影黃太監事耳。
9 ○顛不剌
10 萬歷四年,張江陵當國,將太祖所藏寶玩盡取上京中。有顛不剌寶石一塊,重七分,老米色。若照日,只見石光,所以為寶也。箋崔鶯鶯戲文者,以顛不剌為美女名,不知何所據。
11 ○銀火爐
12 張江陵取御器兩廠,差兩少監解送。兵部撥快船四十二只裝載。中有銀火爐一件,三丈圍圓,乃抄沒沈萬三家物。夫火爐用銀,又如此其大,攢妄甚矣。其全家遠謫,豈得為過乎?
13 ○江防
14 太祖順流,自採石取金陵。成祖逆流,自儀真入金陵。長江險矣,而江防為要,宋人之言曰:屯兵據要,雖在於江南;而挫敵取勝,多在於江北。
15 ○倭賊
16 叢說乙卯年,倭賊從浙江嚴衢過饒州,歷徽州、寧國、太平而至南京,才七十二人耳。南京兵與之相對兩陣,殺二把總指揮,軍士死者八九百。此七十二人不折一人,而去南京。十三門緊閉,傾城百姓皆點上城。堂上諸老與各司屬分守各門。雖賊退,不敢解嚴。夫京城守備,不可謂不密。平日諸勛貴,騎從呵擁,交馳於道。軍卒月請糧八萬,正為有事備耳。今以七十二暴客,扣門即張皇如此,寧不大為朝廷辱耶?
17 倭賊既殺敗官兵,即日宿於板橋一農家,七十二人皆酣飲沉睡。此時若有探細人偵知其實,當夜遣一知事,將官潛提三四百人而往,可以掩殺都盡。但諸公皆不知,兵聞賊至,則盛怒而出。一有敗衄則退,然沮喪遁跡匿形,唯恐不密。殊不知一勝一負,乃兵家之常。古人亦有因敗為功者,此正用計之時也。而乃甘於自喪,何耶?且又不用細作,全無間謀。遇著便殺,殺敗即退。不知是何等兵法也?
18 何元郎在南館,倭寇之變聞見既真,議論頗當。蓋櫻棰園之敗,殺二指揮,一名朱湘,一名蔣欽。
19 ○此君軒
20 王介甫此君軒,詩刻在府學。嚴子寅酷嗜書畫,嘗欲構一亭,種竹東西壁,重刻此石嵌之,未果。
21 ○葵忠
22 味淡何公遵,字孟循,母夢赤葵而生。方六歲時,見日食即跪以護之,幼已不群。及在工部諫,武宗南巡,杖五十,越三日而死。杖者,故視賄為重輕。友人勸令用賄,味淡曰:「囊既無錢,法不可枉。」蓋一念,葵忠已受之於父母,不可變矣。
23 ○擲錢不拾
24 李公懋,字時勉,以字行。永樂甲申進士,宣德初在翰院。上懷金錢至史館,擲於地,縱諸臣拾取,公獨正立。上呼使前,以袖中餘錢賜之。
25 ○太守出巡
26 自庵陳公欽,字諒之。南武選出知廣、平廣,平為幾輔要郡簿書填委。公洞達民隱,臨事果決,至則踔萬風發,百廢具興。以時出巡,巡於九縣中,問民所疾苦,廉有司賢,不肖而勸懲之。有望風解印去者,郡人號為陳母。
27 ○逐江陵喪
28 張江陵喪,過南京府縣,搭一席舍,與科道府部諸官祭奠。魏國公徐邦瑞,隨例往祭。江陵之子令家奴答拜。魏國公怒,將祭物給軍役,寫牌一面,遣官逐之,謂軍營非停喪地,即令開船。此舉殊有大臣風。
29 ○如此江山
30 張澽濱御史,邀耿天台督學游棲霞寺。方入僧舍,張云:「如此江山,有高人否?」住持興善從旁對云:「有。」張云:「是何人?」興善云:「便是二公。」張云:「如何援儒入墨?」興善云:「才有分別心,便不是。」
31 ○雪梅
32 雪梅和尚,嘉靖中來游金陵,蹤跡奇異。飲酒食肉,寓報恩寺與叢桂庵中十餘年。每見法師,據高座講經,便笑曰:「亂說,亂說。」間吐一轉語,方袍皆服其透悟。且工詩,又不以詩名。有「秋興」詩云「雨過池塘暑氣消,山崗處處亂鳴蜩。侵衣樹色搖空翠,繞戶江聲落晚潮。自笑疏慵忘禮樂,祗將蹤跡混漁樵。降心惟有詩魔在,時複臨風寫綠蕉。」題「海上三神山人」卷云:「有客入門據我床,雙瞳灼灼飛電光。紫髯飄飄𨔝綠發,虎頭高應七尺強。自言降謫出天庭,常向人間骯髒行。寄跡蓬萊東海上,金銀台觀餐瓊英。閒來大叫吐胸臆,白鳳翩躚游青冥。手攀秦漢踏晉魏,獨憐年少成芳名。赫赫當路不肯謁,幾欲上書上不得。鏡湖誰有賀季真,召見玄宗奏奇特。天下名山已大半,閒裏新詩應滿翰。又將淡墨寫煙霞,萬壑千岩光燦爛。又與老衲談空王,又與道士關瑤房。打破幻相君不礙,心中如水常自在。逍遙肯信如浮雲,即是神仙在天外。楊子抱奇跡亦孤,出世誰雲不可圖。眼前富貴君不顧,眼前笑傲誰與居。」後往蘇州竹堂寺中住。忽大言曰,某月某日某時,老僧示寂矣。眾僧信之,為募銀與雪梅治龕,將餘羨悉付酒家。至期,僧俗雲集來觀,雪梅詰眾檀越云:「你們布施不過三分五分銀子,要算功德,便來逼迫。老僧性命尚蚤尚早。」眾乃失望散去。越數日,端坐龕在,令小行者呼曰:「老雪梅,老雪梅,今日不歸何日歸?」雪梅自應曰:「今日歸矣。」少頃,鼻柱下垂,遂坐化。雪梅亦異僧哉。
33 ○玉芝
34 海鹽資聖寺僧法聚,號玉芝,與董從吾謁陽明先生於會稽山中。問獨知旨持詩,為贄先生器之,答以詩。至金陵參夢居禪師於碧峰寺,問如何不落人圈繢。夢居與一掌,師遂大悟。因韻夢居云:「大地何人不夢居,夢中休問夢何如。煮茶消得閒風月,不向蒲團讀梵書。」
35 ○遠夢
36 遠夢和尚,溧陽人,住金陵。俗名袁應魁,棄妻子、兄弟、田產,出游至雁蕩靈岩谷,落發為僧,更名圓魁。然不甚禮誦講解,常掩室靜坐,冬夏衣一衲。萬歷丙戌祭酒,戴愚齋公游靈岩谷,因乞一疏化緣,造靈岩寺。寺成,且曰,有寺無經,佛法何明?又乞祭酒。公書,走南京化緣造經。壬辰正月二十六日,在玄真觀中,忽獨語曰:「印藏經自有時,今亦已矣。」遂坐化去。七日,須發漸生,都人瞻禮者甚眾。玄真觀主郭懷野懼多事,陳於禮部大家伯王公,乃命具龕火之,煙皆西向。雲遺一偈蓐間曰:「自古原無死,無死亦無生。作一黃粱夢,亙古又亙今。」
37 ○劉淵然
38 劉淵然徐之,蕭縣人。洪武時馬太后病,渴思雪,六月祈雪進之。永樂時謫往雲南三載。沐王宮中,白日群鬼迷人索命,眾不能制。淵然驅之,鬼即號泣去。有七轉丹一器,常曰:「尚有兩轉,必大福大德人,又在名山方能成也。吾姑俟之。」宣德七年八月八日,昧爽沐浴更衣,集其徒告曰:「吾將逝矣。」日中,遂引手作一圈曰:「呵呵。」跌坐而化。訃聞敕賜祭葬,封長春真人。今朝天宮西山道院是其住處。
39 ○焦姑
40 焦姑名奉真,家住中和橋南,父以豆腐為業。姑有仙術,能祈陰晴。永樂時召入宮中數年,建玄真觀於中和橋北以居之。有弟在神樂觀為道士。一日召道士曰:「吾不食數日,死期已近。」道士曰:「吾當修醮,與姊禳解。」醮畢,道士來複。姑謂:「醮無用,奏玉帝表文上有汗數點,玉帝未曾見也。」道士驚異,果是有汗,倉忙未及換過。又戒道士曰:「吾死後不用龕與棺,只將蘆席卷之,送江浦縣定山上,吾願足矣。」道士如其言送於定山。忽雷雨驟作,遂失其尸所在。封妙惠仙姑。
41 ○沈野雲
42 沈野雲,名道寧,烏程人,住雨花台旁清源觀中,行五雷法後仙去。
43 ○唐古峰
44 唐詩號古峰,應天府學秀才,事母極孝。遇一老叟,見唐有仙骨,約在天地壇前三更時,令撮土為香,拜叟為師,因授以內外丹。有道流勸之入名山修煉,古峰曰:「家有老母,世無不孝神仙。」及母死,遍別親鄰文社諸友人,贈汞銀三錢,遂遠去。
45 ○閻希言
46 閻希言,不知何許人,頂一髻,不巾櫛,粗布豐輔,重頷腰腹十圍,得如來一相曰:馬陰藏盛暑,輒裸而暴日中不汗。窮冬間鑿冰而浴,以故所至,人皆異之。奉之幘則幘,奉之衣則衣。予之金錢,則亦填袖中,轉盼即付之何人手,不顧也。出則童子噪而從之。人有以為二百歲者,或云止可五六十,則亦隨答之。問其所繇得,及延年衝舉之術,則不應。萬歷初年,嘗過金陵土街口毛百戶家,飰畢沐浴,趺坐而化。顏色如生,浹旬不變,蓋尸解云。毛百戶名俊,號華峰,能行閻之術,蓋未可量也。
47 ○潘爛頭
48 潘爛頭,不知其名,朝天宮道士。能行掌心雷法,曾於東圊上召神。取紙,神怒,雷火燒其頭,頭遂爛。後居驍騎倉營中。人有疾病,將頭上膿書符焚化,用酒吞之,病輒愈。後仙去。
49 ○尹蓬頭
50 尹蓬頭,名從龍,華州人,囊有宋理宗時度牒。弘正年間來金陵,成國朱公供養之,甚虔,請於上浮橋江東廟中住。每出廟門,從之者如市。能出陽神,分身數處赴齋。朱公問尹曰:「我欲一見洞賓呂祖,可乎?」尹曰:「可。」公於朔日出水西門外劉公廟拈香,當約洞賓來一會也。及拈香歸,寂無所見,乃責尹以說謊。尹曰:「公曾見路上一道人,醉枕酒瓶而睡者乎?」公曰:「誠有之。」尹曰:「道人枕瓶,兩口相對,分明呂字也。公自不悟,哪敢說謊?」複遣人四路覓之,皆云才去片時耳。一貴人閨女,弱病,形容俱變。舉城醫人束手,無藥可愈。母鐘愛不能舍,偶邀尹蓬頭,視之曰:「有癆蟲,尚可醫。」請用何藥,曰:「藥力不能治,只消與我同宿一夜便好也。」母信其仙術決無戲言,白之於父。父大怒云:「胡說,胡說。豈有公侯家女與一瘋道士同宿之理?」後見女殊無生意,母又涕泣,言之懇切,不得已從之。尹令紙糊一小室,不許留錢大一孔,設一榻,不用帳。令女去其袒衣,用手摩足心,極熱如火。抵女陰戶,東西而睡,戒女云:「喉中有蟲出,可急叫我。」女不能合眼,而尹鼻息如雷。天將明,女報蟲從口中飛出。尹起四顧,覓之不見蟲形,曰:「從何處鑽去?不能除根,定要害一人也。」蓋乳母不放心,因開一孔窺之。癆蟲出於女口,已入於乳母之腹。天明,父母視之,女之顏色已變。大笑而去。後數月,女方擇婿,而乳母已死矣。上新河一經紀家取婦,令出拜尹,意在祈福於仙長也。尹見新婦,急走上前,抱咬其頸。方咬兩口,被舅姑隔開,曰:「瘋道人,不知敬重,如何咬我新婦?」尹且嘆息曰:「可恨只咬斷兩股,尚有一股未斷。奈何,奈何。」皆不解為何說。後與丈夫鬥口,遂自縊。三股繩僅有一股未斷,遂縊死。方服其言之先見。雲府廠因其仙跡太露,惑亂人心,遂押發使歸華州。所遣軍人對尹云:「每押發,皆有常例安家。今你一瘋狂道人,料無銀錢、妻子,何以過活?」尹曰:「汝家所需,不過柴米,有何難辦乎?與你兩符,一帖灶上,一帖米桶上,用時自足也。」驗之果然。及華州歸,要柴不得柴,要米不得米矣。蓬頭住華州鐵鶴觀中,騎鐵鶴飛升。
51 ○玉冠
52 長春劉真人,葬於鳳台門外麻田七真觀。營葬時,欽差行人吳公惠與南營繕各用一堪輿。一雲穴在五尺上,一雲穴在五尺下,兩人相爭不決。吳公曰:「葬者藏也,真人無子孫,何須風水?」遂酌兩人之中,而葬之金井中。得一石盒,盒盛一玉冠。盒蓋刻「王真人玉冠」五字。若依堪輿之點穴,則玉冠不得見矣。真人葬地亦已前定,異矣哉。
53 ○邢得都
54 友人姚兄吉雲,邢有都太史一鳳,公之猶子,不習舉子業,好讀奇書。一見郭忠恕佩Δ,遂熟記其序。楚辭皆能背誦,兼為考校音韻,遂通切字法,尤喜星歷算數。不由師傅,乃能獨契其解,因自制漆球為渾天儀,及布算諸法,質之精於星歷者,皆毫髮無差,真所謂夙悟也。偶登予一樓,望見長干浮圖,曰:「此影可射而入也。」遂為閉窗戶,塗塞諸竅隙,止留一指頂大隙,斜對日光處。塔影果宛然入焉,亦奇矣。每有巧思,惜三十餘歲而卒。
55 ○蛇火
56 司馬西虹,嘉靖二年入京會試。二月初旬,忽一大蛇,約長二丈餘,盤據小廳中梁。投之以生物,食之無遺。及鳴鑼鼓以驅之,覓僧道以禳之,皆不去。忽火焚其廳,遂不見。去之次日,西虹中進士之報至矣。此馬少虹談。
57 ○嘉靖來南場剩事
58 南場事,《弇州別集》載之甚詳。但有一二剩事聊紀之。
59 嘉靖元年,壬午科主試董公■〈王巳〉、翟公鑾。論語程文出於董筆。作至三十次,每覺發揮題旨不透,便將筆頭咬斷,後得監生。一破甚佳,遂用之。
60 嘉靖七年,戊子科主試張公潮、彭公澤,六十一名張誥武學生。
61 嘉靖十年,辛卯科主試席公春、張公承恩、府尹扈公。扈愛葛清文,極力薦之,甚至泣下,遂中七十七名。葛文怪僻,多用佛經語。扈公有兄,文筆大類於葛,久困科場,鬱結而死。不覺傷感,殊無他意。
62 嘉靖十三年,甲午科主試倫公以訓、張公治。中庸程文出於張筆。張公見解元鄭維誠中庸墨卷,破題用兩句成語冠場,乃批云:「我以半月精神思之,不得此子於風簷寸晷中得之,殆神助哉。」
63 嘉靖十六年,丁酉科主試汪公汝璧、歐陽公衢王。諷一論,冠場取為第一人。甘節中三十四名,乃武學生。從此場中不中武學生。
64 上之謫兩主試,提調監場房考,皆提問不許中式舉人。會試者雖謂不宜問祀典大事,不當淺征安南之謀,乃聖意之未發者,只怪易經題「剛自外來,而為主於內」一句,以為譏訕也。場中題目尚忌諱,自此科始三場一生,策題紙被風卷入半空,落於國子監內。及一榜舉人不許會試,送國子監肄業,此其驗云。
65 嘉靖十九年,庚子科主試張公治、龔公用卿。初取一卷定為解元,見卷上皿字號,恐為他省監生,不可冠南畿,遂置之第二名。拆號,乃是名士歸有光。
66 張公見萬士和卷七篇中,多有見道語及揭曉,知士和為翰林唐荊川門人,則曰此家常飯耳。
67 嘉靖二十二年,癸卯科主試華公察、閔公如霖。論語題「仁者先難而後獲,可謂仁矣。」尤英在場中大言曰:「過文中若用『先其所難則易者,可知後其所獲,則失亦勿恤』四句語,未有不中者。」開榜尤為解元。程文墨卷皆有此語。
68 府尹王公學益,薦名士黃甲、馬汝僑二人中式。
69 嘉靖二十八年,己酉科主試敖公銑、黃公廷。用所取解元無錫唐一麐主試,不識麐字,謂其字隱僻,欲以他卷易之。又愛其文,恐他卷不足以冠多士。方遲疑間,應天府禮房吏稟識麐字,遂定為解元。
70 嘉靖三十一年,壬子科主試尹公台、郭公盤。士子未入場時,預知論語題定是「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場中果是此題,蓋因一大臣而發。
71 解元孫溥,年已七十歲。
72 嘉靖三十四年,乙卯科主試嚴公訥、潘公晟。易經房考教官閱卷更深,似夢非夢,見亡兒哀求云:「望父中我。」開眼,見案上一卷,乃初學之士,未可中。少刻,又夢如前,遂加圈點,勉強中之。揭曉,知是應天姚汝。循詢其年庚,姚所生之年月日時,即亡兒死之年月日時也。其異如此。
73 嘉靖三十七年,戊午科主試瞿公景淳、陳公升。論語題「君子貞而不諒。」嚴公宜曾對諸翰林云:論語中如君子貞而不諒一題,既不犯忌諱,又難發揮。是年兩京皆此題。解元佘毅中尚未冠。
74 詩經房考已取李逢暘卷。主試批「清而弱。」置之備卷中,府尹喻公時,極力薦之。又複批云「清而弱,終非俗筆」也。遂中之。
75 嘉靖四十年,辛酉科主試吳公情、胡公傑。未入場時,有人持字眼求售,且云「相公如不信,開榜中了周天經,方自悔也。」是場論語題「周有大賚,善人是富」。中庸題「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孟子題「經德不回,非以干祿也。言語必信,非以正行也。」每題取首一字,恰是周天經。
76 吳公,無錫人。無錫預薦者十三人,士子為之語曰:「胡傑元非傑,吳情卻有情。」
77 嘉靖四十三年,甲子科主試汪公鏜、孫公世芳。孫公方泊舟龍江關,忽一鬼入其鼻孔中說長說短,不數日竟死場中。
78 隆慶元年,丁卯科主試王公希烈、孫公鋌,南京督學耿公定向,條陳七事。上用其言。場中監生卷革去皿字號,僅中八人。揭曉後,主試與房考等至國學謁文廟。監生下第者數百人喧噪,語甚不遜。巡城御史操江都御史各使人呵止之。事聞詔南京,法司逮問其為首者沈應文數人,如法發遣。祭酒呂調陽蒞任。未久,姑勿論守備魏國公徐鵬舉以聞變坐視奪祿米,司業金達以鈐束不嚴,奪俸各二月。
79 監生之圍主考辱罵,實賴巡邏。都督徐玨家兵精壯,監生不敢動手。且巡城御史與操江都御史,官衙去國學密邇,聞變易于遣人。乃守備魏國公,大功坊去國學頗遠,責以聞變坐視奪祿米。武臣之易於得罪也如此。
80 隆慶四年,庚午科主試馬公自強、陶公大臨。詩經房考將吳汝倫卷塗抹不堪,棄之地上。他經房考拾起,閱之加以圈點,遂中解元。本房因無批語,不得認為門生。
81 禮記經房全椒縣尹洪令,針工周萬里持一字眼,售與麻城監生曾嘉秩。閱其卷,每到文理不通處,便批云「此必謄寫所誤。」中一百二十名,曾後竟不找銀。洪全椒不得厚利,何苦壞朝廷之大典?
82 萬歷元年,癸酉科主試範公應期、何公洛文。是科搜出士子,有用蠟燭中懷挾者,後遂用商人官賣燭票場中,給燭遂為定例。
83 萬歷四年丙子科主試戴公洵、陳公思育。戴入場便病,病中見鬼云,是嘉靖甲子科中允孫世芳,死於場中,為厲令,其不得閱卷。
84 萬歷七年,巳卯科主試高公啟愚、羅公萬化,命經房取平正文章。士子清空好奇者,皆不中式。用心、斗、奎、張四字為印。心字列前,斗字列後,奎為備卷,張字則落卷也。
85 上元陳舜仁,中八十八名。未入場時,夢廩米被人奪去七斗。及中後三場卷,每卷有一斗字,適符奪去七斗之夢。主試用心、斗、奎、張四字,乃亦前定功名,可妄得乎?
86 張江陵堂中懸舜禹授受圖一軸。主試出舜,亦以命禹,正是迎合其意。御史丁此呂之追論,誠意伯劉世延之波及,又何怪乎?
87 萬歷十年,壬午科主試沈公鯉、沈公懋孝。主試取沈天啟為解元。臨填榜時,副考沈公竟中王士騏為解元,正考不得已,乃置沈天啟第六名。
88 御史張一鯤考滿北上,面受權臣王篆之托,遂與篆子之鼎同舟而南。之鼎號房中,皆是禮記名士。三場惟束手高坐,他人代筆。飯食、床褥無異私家,且卷子比合場人獨高三分,易於尋識。一鯤又擇善書者另謄三卷,悉加圈點置之袖中,恐內簾萬一不中,便出其卷,好舉薦也。及揭曉,之鼎怪其名僅在十五,憤憤不悅。不領公據,遂游滁州琅琊山去。
89 林應訓為徽州監生,懷挾受銀千兩。監生不自懷挾,御史代之,大都主試房考提調監場,通同作弊,不止科臣所論五人而已。
90 萬歷十三年,乙酉科主試於公慎行、李公長春。
91 言官以主司作程文有礙看卷,是科程文點定士子之文為之。
92 萬歷十六年,戊子科主試劉公元震、劉公楚先。
93 南京兵科給事中杜糜參中式應天一百三名,王國昌系徽州監生,乃前科餘姚縣生員。胡正隨冒籍通州,中順天鄉試,已經黜革。奉旨著巡按衙門查明問革。
94 十月應天府尹張檟等題,萬歷十六年九月初三日揭曉,將中式舉人周應秋等一百三十五名姓名榜示外。隨將中式舉人文卷依式刊刻,試錄進呈。隨准考試官當塗知縣章嘉禎呈,稱查得四十九名朱卷,原系詩經荒字十號,職尋墨卷誤將春秋荒字十號,折名曹祖正填榜。緣對卷之時,燈下忙迫,止見號數相同,失於查對經書,以致錯誤。本職罪不容辭,合應呈請等。因照得榜出四十九名,系填寫姓名錯誤,未經題請,奉旨改正。不敢擅刊成錄,恭候命下之日,方敢刊刻。進呈誠恐,時日稽延。臣等不勝罪懼等。因又該左庶子劉元震等檢舉事,又該南京四川道等御史孫鳴治等題為科舉失錯事,又該南京科臣朱維藩奏為科場鉅典將成經房,對號差誤,乞聖明俯賜查處,以全盛舉事。因俱奉聖旨,禮部知道該部看得科場鉅典法至嚴密,所取朱卷必查墨卷。比對相同,方可拆名填榜,此定例也。今當塗知縣始不辨經書,謾查字號,已失之周。章既而不加磨勘,輒行拆卷,又失之怠忽,雖心本無他,而責實難諉考試。劉元震提調官張檟等,惟據本房之呈送,不問經義之異同,固屬倉忙,亦欠精密。合候命下,將章嘉禎重加罰治,以為科場不謹之戒。其考試提調等官,劉元震職在統理,似與專司其事者不同。既行檢舉,相應量加罰治,惟複別賜定奪,再查照填榜,刊錄原屬一事,今榜出已久,而錄尚遷延,未呈御覽,甚非慎重。大典之意合無行,令各該府官將原刊試錄,星夜進呈。其誤中四十九名曹祖正相應查革,複學肄業。仍將本生並原取詩經荒字十號,朱墨二卷解部複閱,以憑上裁。奉聖旨是章嘉禎罰俸五個月,劉元震等二個月。
95 萬歷十九年辛卯科主試陸公可教、餘公繼登。
96 監試御史林公方點名時,執筆而死,輿出場中。
97 中六十名何天申、湖廣黃岡監生,習詩經初場文,少兩篇經文。謄錄者乃蕪湖人,謄完五篇,方知為不全之卷。因空費工夫,遂伏幾而睡。忽見金甲神呼曰:「用心謄此卷。」連云:自天申之,自天申之。乃驚醒,又複睡,又夢如前。遂將他卷文謄足其數,及中。後以五十金酬其人。
98 萬歷二十五年丁酉科主試朱公國祚、葉公向高。
99 解元呂克孝,乃葉中允所定。御倭一策,與河南試錄雷同。言官劾之,二公上疏認罪,俱罰俸。
100 萬歷二十八年庚子科主試黃公汝良、莊公天合。
101 易經有夫婦,然後有父子。程文乃上海縣知縣徐可求筆。
102 提調官府丞徐公申,長洲縣人。將蘇松常三府卷雜於盧鳳淮揚卷中,先入內簾俟取士。幾半方將應天鎮江徽寧池太卷送入。
103 應天陳一治二場已交卷,將出貢院,因思表中誤處,懇求掌卷官治中夏公尚金。夏命書手從二千卷中撿出,陳一治得以改正,中五十七名。
104 萬歷三十四年丙午科主試馮公有經、傅公新德。
105 兩主試泊舟江於弘濟寺觀音閣旁,候期入城。有秀才據閣對舟大聲連呼,曰:「今科我中在一百三十五名。」主試已聞此語,及填榜寫至一百三十五名,主試述其事於提調監試諸公,遂另取一卷,乃蘇州府學生朱貞一。中後,朱來謁主試,又述其事,朱貞一曰:「觀音閣上大呼者就是門生耳。」
106 書手作弊,與江西一監生、無錫一監生多印出三場卷子。六個場外,浼名士代作文字。三場傳遞,進場又換出原卷。此通天大弊,提調徐公最號精明,亦不能覺察。
107 萬歷三十七年,巳酉科主試何公宗彥、南公師仲。
108 秀才方逢明,三場已選中,將填榜,見卷面是皿字號,遂以他卷易之。
109 監生孫起都,主試批筆有奇鋒,談多勝理。因紛飛與去住字不典,遂爾不中。
110 ○閻君殿春聯
111 友人談陰司數十事,大都非病人昏亂之語,則傳會之說皆不足信。獨閻君殿春聯云:「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此十字非常人思慮所能及。
112 ○獎拔
113 龍崖何公極寡交游,卻好獎拔後進。如濮州之馮祿、冀州之李再命,皆於垂齠之年而識之,為之延師訓教,買田供給,且逢人說項斯也。卒之皆成名士,李與子公露進士同榜。馮聞龍崖夫人死,偕妻南來斬衰,哭於墓下。其感知遇之恩也,深矣。
114 ○玉皇絛環
115 守備太監劉琅貪惏異常,造玉皇閣,延方士煉丹。一方士有瘦銀法,劉有玉絛環價百鎰。誑言丹成以謝玉皇,遂以法取去。好事者嘲之云:「堆金積玉已如山,又向仙門學煉丹。巧裡得來空裡去,玉皇元不系絛環。」
116 ○冰霜兆水災
117 萬歷丁未年冬,雙橋門外地上,霜有花鳥之形者。三日城中河及各處池塘冰紋有如花木者。至次年戊申夏,遂有異常水災。城中水高三尺,撐船入市。蓋霜冰之紋陰氣之變,其水災之先兆乎?
118 ○建廟鵲異
119 正德四年,建晉獻武謝公玄廟,方上梁時,忽靈鵲四集,接翅而飛,旋繞不休。及人之肩,人不敢傷。異哉,鵲也。此豈偶然而已乎?
120 ○一言喪七命
121 指揮白鶴齡,中萬歷辛丑武進士,工於刀筆。一日忽鬼使召去見閻君,閻君曰:「白鶴齡,汝曾以一言而喪七命。汝知此罪乎?」鶴齡因事實,不敢飾詞。閻君云:「適有他事,不暇究理,汝且去。」鶴齡醒來,不數月得一惡病而死。將死時,七竅中皆有蛆嘬之。
122 ○腰有硬軟
123 陳子野雲,林某與人相揖,殊有軒輊。他人腰硬,自家卻腰軟;他人腰軟,自家卻腰硬。言其揖有深淺,曲盡小人之情狀矣。又有張尚舉、聶滅秀、楊吃寺三人,金在衡皆作小曲嘲之,令人絕倒。
124 ○癡絕
125 顧今庶寶幢居士,長子不解世事,不問生產。寶幢遺以千金,三四年用盡。一日特買紙糊金銀錠數千,掘一坑埋之。每日清晨拜祝曰:「變、變。」後視之,悉土矣。猶恨曰,沒福、沒福云。
126 府學掌教周用齋汝礪,名進士也。秀才贄見積銀五十兩,傾十錠收之。一日取出,檢驗數少十兩,呼諸奴懲治。一長髯黠奴乃誑之曰:「每錠五兩,五八四十,原止此數。」用齋惑其語,遂不複問。
127 秀才王楫,上元請用齋賞燈。次年上元日偶從書中見去年之帖,呼門子看轎:「今日王秀才請賞燈。」門子明知其誤,遂造王處。王秀才只得具酒食飲之。
128 魏國公子徐桐岡者,家有合抱大柳樹一株。偶過鄰家,見樹影成陰。歸家遂伐其樹,曰:「我家樹乃影落鄰家乎。」
129 王三槐新造一樓,將所乘駿馬牽上賞之。馬不肯下,鞭之不從,因縛其四蹄舁之下樓。
130 一極品貴人,目不識字,又不諳練。一日家宴,搬演鄭元和戲文。有醜角劉淮者,最能發笑感動人。演至殺五花馬賣來興保兒,來興保哭泣戀主。貴人呼至席前,滿斟酒一金杯賞之,且勸曰:「汝主人既要賣你,不必苦苦戀他了。」來興保喏喏而退。此乃戲中之戲,夢中之夢也。貴人所以為貴人乎?
131 ○嘲戲
132 一士人好客而不甚設酒食。一日諸詞客坐久之,士人具水浸藕兩盤而已,諸人舉手而盡。一客因誦「客到但知留一醉,盤中惟有水晶鹽」之句,云太白此詩若刪去四字,只云「客到但知留,盤中惟有水」,便合今日雅會矣。賓主皆大笑。
133 黃揮使六十誕日,白揮使戲之曰:「黃耉無疆。」黃即應聲曰,正好對「白圭有玷」。
134 鄭仕與金魚交而好戲。鄭之庭前蓄金魚一缸,中有綠毛小龜。兩人偶憑欄玩之,鄭忽戲呼云:「金魚烏龜,金魚烏龜。」金云:「金魚不過是烏龜朋友耳。」
135 陳泰華拜客於北門橋,主人留陳飰。泰華戲之曰:「人說城南奢城北儉,殊不然也。城南肉中也用些菜,君家菜中也用些肉。何可謂城南奢乎?」
136 餘與程孺文、汪子寧同行,見乞兒牽狗銜瓢化錢。孺文云:「此狗亦知瓢乎?」蓋戲子寧也。子寧曰:「此狗只解口瓢耳。」
137 ○打油
138 詩至於打油,惡道也。就而論之,刺之不入骨,聽之不絕倒者,弗工也。若施半村、王吉山、陳秋碧、鄭玉山、金幕楨、王次山、朱企齋、楊萬壑、段鐘石,皆擅此長。
139 ○壁墨階草
140 橫崖陳子野云:「人家壁上無墨,階前無草者,不可與之往來。」
141 ○雨花台詩集序
142 高座寺去金陵城南二里據岡阜高處,昔天竺吉友尊者讓王位。西晉惠帝末永嘉中,游建康止建初寺。王導一見,先呼為我輩人。當時名流,如庾亮、周顗、謝鯤、桓尋等,無不歡洽,常以高座孤坐,故時呼為高座。法師卒,葬茲山。元帝初為樹剎表識,後沙門造寺於塚。謝鯤即以其座名名寺。梁天監二年,寶志公來居與五百大士,俱有雲光延坐岡,說法天花亂墜,因號其岡曰「雨花」台。台俯瞰城翻,有江山之勝。自唐李太白、盧貴元而下,俱有題詠。今主寺寂庵上人,澄心面壁,以正法眼。藏觀破南北宗旨,猶有詩書結習未忘。恐見存之,詩久亦湮滅,乃欲繡梓以廣其傳。刑科給舍溧陽史君巽仲,與上人有詩壇之契,恆捐薪米以助其費。梓刻既成,巽仲求予言以為序。予熟游金陵,茲台屢登焉。每一送目,詩景蒲前。然景物一致,而態度屢變,詩亦隨之。鐘山雲抹銜日,半規其詩,黯以淨黃屋。擎天紫氣,陸離其詩,壯以麗江,暗浪喧風帆搖曳。其詩聞以激長於繁華,鳳台嵯峨,秋高氣清,長空煙縷。凡三國六朝興亡蕭颯之意,與夫王謝周庾諸公風流蘊藉之態,無不暗畫於中。其詩抗之而行,蒙之而明,平之崚層,其冥冥、其澄澄,孰能盡暴其形?傳其聲,是知其有餘,不盡之景雖盡經騷人墨客之所品評者,又安能俾其精英?有所虧成也哉。予恆默坐台端吾心,窅然以深吾思,灑然以凝靜。與溟漠居動,與玄造並,方能與是詩會於太虛寥廓之庭。嗚呼,是可以易知耶?詩自唐至國朝,凡若於首讀之光彩爛然,是知天之所雨之,珠玉顆於花,當萬倍也。寺有八景,除台之外,有七曰:聚寶山,曰手植松,曰中孚塔,曰掞秀堂,曰永寧泉,曰銅鐘碑,曰白石庵。各有故事,不能盡述。雨花台舊有志,寺僧毀其板,偶見桑民悅此序,遂錄之。
143 ○茶有肥瘦
144 雲泉沈道人云,凡茶肥者甘,甘則不香。茶瘦者苦,苦則香。此又茶經、茶訣、茶品、茶譜之所未發。
145 ○夫如何
146 觳齋主人獨鑒錄云:論詩貴美惡不相掩,如杜少陵、岱宗,夫如何?夫如何三語,頭巾氣甚矣。注詩者反目為跌蕩,何也?段虎臣云,「夫如何果是頭巾氣」,細思之,「夫」字當是大字之誤。上云「大如何」,下云「青未了」,正見其大也。此論似得之。
147 ○王陳優劣
148 王大成侍坐唐荊川先生於高座寺,因問王陽明、陳白沙二先生,亦有優劣乎?荊川曰:「吾人於二先生,且學他好處,未可優劣。」少間,曰:「白沙久在林下,所養較純。」
149 ○增減字法
150 友人案頭有《繡佛齋刻本詩》一冊,乃朱姓妓詩也。詠雪用「玉樓寒起粟,銀海眩生花」之句。餘因曰:今之詩人,若知增減字法,只須取古人之作點定之,便可成名。如「鏤月為歌扇,裁雲作舞衣」,李義府句也。張懷慶增「生情出性」四字。「水田飛白鷺,夏木囀黃鸝」,李嘉佑句也,王摩詰增「漠漠陰陰」四字。此非古人增字之良規乎?東坡「凍合玉樓寒起粟,光搖銀海眩生花」,今減去「凍、合、光、搖」四字,何等渾成。一山人在座,曰:「可偶一為之。」不知餘之出於戲也。
151 ○旗幟
152 太祖令軍營旗幟用舊,送光祿寺供廚役之用。其精密如此。
153 ○未沾一命
154 開國功臣常懷遠、李臨淮、鄧定遠、湯靈壁、劉誠意,嘉靖中續封,甚愜人情。但李太師之後,未沾一命,殊為缺典。太師之後,皆在南都,甚微而甚貧。
155 ○謀館背義
156 楊朝宗,字見卿,別號樸庵。性狷介謹矩,矱不差尺寸,非其義弗取。聚徒糊口之外,一無所緇焉。嘗館於大姓徐氏,有同門生易某,相友善。貧無以自存,將往投故知於汴樸庵,曰:「道路遠,人情叵測,能得所欲邪?」曰:「計弗獲已耳。」慰之曰:「即有館穀之便,可少留乎?」易唯唯,喜溢顏面。時徐姻屬杜兵部,將以其子就帷下,樸庵遂以讓易,而托徐氏縱更焉。易以是識於徐氏,而陰欲得樸庵之館也。則暇日與徐氏子商經史課文義,若授弟子者。自是亹亹靡倦,退複語人曰:「徐君德我,必移子見托矣。」聞者甚不直易,咸奮臂來告,且圖與報之。樸庵笑曰:「故人情厚,寧有是耶?」固止之。明日遂以故辭徐,徐再四留,再四不可。則曰:「吾舉一自代者。」詢其人,即易某也。後易官於朝議者,猶籍籍病之。正德間,諸公修郡志,將列其事,樸庵複聞而懼曰:「揚友之過,以成己之名,君子弗處也。況彼為貧所累耳,亦何過哉?」因遣門下,生沮之。嗟夫,謀館背義如易君者眾也,樸庵誠古人哉。
157 ○盛唐匡廓
158 段虎臣云,李於鱗、王元美、宗子相、吳明卿、徐子與、梁公實、謝茂秦,嘉隆間七子也。詩學盛唐,不過盛唐之匡廓耳。至於深沉之思,雋永之味,超脫之趣,尚未入室。
159 ○詩社
160 有一人,目不識字,好邀人結詩社。且飲食甚菲,而又衍期好事者,嘲之云:「紐穿腸肚詩難就,叫破喉嚨酒不來」,道其實也。雖然,詩社不愈於鬥雞呼廬之場乎?嘲之者過矣。
161 ○節料
162 教坊司每於歲首五日內,或四人,或五六人,往富貴人家奏樂一套,謂之「送春」,又謂之「節料。」主人皆有以賞之。此事不行已五十年餘年。
163 ○石榴笑冷官
164 姑蘇蔡羽,字九達,才高倚馬,譽重南金。但賦性鄙嗇之,甚以歲貢為南院孔目。同鄉文司城送弓兵二名應役,終日奔走不暇。人摘兩石榴與之充飢,曾署院壁云「草色常留上客馬,花枝不笑冷官衙。」王子新云:花枝不笑冷官矣。石榴非充飢之物也,有不笑冷官者乎?
165 ○原治二篇
166 西冶王公鑾,中正德辛未進士,觀政吏部太宰。邃庵楊公令觀政者各以所業進,欲觀其才也。西冶作原治二篇,切中時弊。邃庵大奇之,即補文選主事,往文選必他司調,補無徑授者,蓋異數也。
167 ○還銀生子
168 豹韜衛千戶高仲光,大司馬差往北京上疏。行至山東界,投一野店,見店有遺銀一囊,約三百餘兩。遂問主人,早有何人寓此?答以遠客兩人,行且五六十里矣。高曰:「此一囊銀定是客人所遺,若暗攜去,人雖不知,鬼神知之。我四十無子,不愛此非義之財以損人也。」因解鞍秣馬,以待失銀之人。次日早,有客尋至,且泣且訴。高取銀與之,各問其姓名而別。仲光後生子四人,中萬歷辛丑武進士,高居仁乃其長子。
169 ○天眼開
170 儉庵梁公,以戶書考滿解職,家居廷臣。上議言司徒乃國計大臣,總領財賦,得人實難。竊見材,操心廉直,終始不渝。且綜理既閒,出納有執,實清朝人才之望。及今未衰,尚堪任,使乞早召用,以盡其材。上諭之起公,原官加太子少保。崔公銑稱之曰:「自公召還,司徒塗人。」丐子相語云,今天眼開,召回梁公矣。此與司馬公入朝何異?
171 ○救婁
172 自庵陳公欽在南武選主事,會武庫郎婁性被誣下獄。取勘同部人,皆搖手避,莫敢暴白。公奮身疏其冤狀,詔並逮公同系者。二年婁病日浸,賴公周旋之,得不死。久之婁乃獲免,而自庵以此名聞天下。
173 ○詩學
174 嘉靖中司寇顧公華玉,以浙轄在告,倡詩學於清溪之上。門下士,若陳羽伯鳳、謝應午少南、許仲貽谷、金子有大車、金子坤大輿、高近思遠,相從以游。講藝論學,綽有古風。
175 ○三似
176 華亭平泉陸公樹聲,稱秋溟殷公邁云「坐鎮雅俗似房次,律急流勇退似錢」。宣靖洞明宗要則似楊次公晁太傅也。
177 ○仙官入室
178 楊道南先生之母陳孺人,懷孕未誕之夕,夢笙籟滿耳。閭里走眠,須臾有羽。蓋霓幢從南來,擁一仙官入其室。翼日,遂生先生焉。蓋先生文名道譽,卓絕一時。豈偶然而已乎?
179 ○小劉祠
180 南坦劉公麟,以刑部郎中擢守紹興,漢劉寵故處也。在郡精核廉敏,甫五十日,郡聲大治,逆瑾銜公,出守不修謁,猶掇郎中。時瑣細廢為編氓,郡人爭致贐公,曰:「勤苦諸君,吾治不建。前劉敢蒙一錢惠耶?」即去,越人肖其像,為小劉祠。
181 ○埋刀
182 南坦劉公夫人,乃王南原公之姊。劉有一寶刀,南原心欲之。南坦亦心許之,皆未曾明言。及南原死,南坦白湖州來觀葬,取寶刀埋之於墓中。宛然季札之風。
183 ○預作墓銘
184 南坦公早參玄理,兼達天命。嘗請王公廷相,預作墓銘。
185 ○夫婦倫絕
186 秀才陳舜胄,萬歷庚子科三場文房考,主試已高取,將填榜時,主試複閱其易經,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文中不喜「夫婦之倫絕」五字,遂爾不中。蓋舜胄曾逐其三十年之妻,並逐其子,使母子乞食他方,存亡難保。僅留一妾,又剪其發,打罵莫堪,怨恨入骨。夫婦之倫絕也久矣。主試之塗此一句,乃鬼神使之也。
187 ○剪刀詩
188 《升庵詩話補遺》云,古廉李公時勉,《詠剪刀詩》:「吳綾剪處魚吞浪,蜀錦裁時燕掠霞。深院響傳春晝靜,小樓工罷夕陽斜。」公之直節清聲,而詩嫵媚如此。
189 ○花練黃
190 杭州花綸、黃觀榜,及第三人,初讀卷官進卷,以花綸第一,練子寧第二,黃觀第三。太祖改定,以黃第一,練第二,花第三。故南京諺有「花練黃、黃練花」之語。
191 ○斗南
192 斗南老人,泊舟採石江上。遇李太白與之聯詩,童尚書作傳,載其全詩。今在《枕肱集》中。
193 ○親書考案
194 矩庵陳公鎬,提學山東,為人明敏有吏乾。校閱精核,公廉詳慎,終始如一。諸生登降之序,皆自書之,不假手吏人。齊魯間稱名督學,必首推之。
195 ○讀漢書
196 謝與槐公督學廣西,喜臨桂縣童生張鳴鳳,文筆奇古,因進而訓之,曰:「吾子不患不成名,患胸中無全書耳。」乃取兩漢書,親為之句讀,令五日進院一背。雖出巡,亦攜之行。與槐公轉官,兩漢書已完矣。其造就後學如此。鳴鳳,字羽王,後來南都,拜於墓下,立一碑而去。
197 ○醫案
198 御史陳公,忽小兒閉目口不出聲,手足俱軟。急延醫治之。獨孟友荊一見便云:「公子無病,乃飲酒乳過多,沉醉耳。濃煎六安茶,飲數匙便醒。」御史撫掌大笑曰:「得之矣,可謂良醫。」
199 餘內人幼年病血山崩,諸醫皆危之。劉春齋用當歸一兩、荊芥一兩、酒一鐘、水一鐘煎服,立止如神。
200 馮益齋給諫,每發言,腹中輒有聲應之。此應聲蟲病也。遂告病,卜居南京。楊守極用小藍煎飲之,即吐出其蟲。
201 撫州銅客病痢甚危,懸五十金酬。醫太學生倪士實授一方,用當歸末,阿魏丸之,白滾湯送下,三服而愈。
202 胡竹亭授一治痢方,採黃花、地丁草,搗取自然汁一酒鐘,加蜂蜜少許,服之神驗。
203 鄰有一貧人病,濕痰腫痛,經年不能行。遇乞食道人授一方,用莃薟草、水紅花、蘿卜英、白金鳳花、水龍骨、花椒、槐條、甘草、蒼術、金銀花共十味,煎水蒸患處,水稍溫即洗之。此方已醫好數人。
204 張白門治小腸氣秘方,用烏藥六錢、天門冬五錢,白水煎服神效。
205 黃氏小便不通,陳雁麓用芒硝一錢研細,龍圓肉包之,細嚼咽下立愈。
206 孟望湖,淮安人,耳中聞人聲,悉是祖考談其家事,擾擾不休。邀劉春齋醫治,春齋診視之曰,暴病之謂火,怪病之謂痰,用滾痰丸下之而痊。
207 餘兄奇峰生兩瘤,大如拳。僧傳一方,用竹刺將瘤頂上稍稍撥開油皮,勿令見血。細研銅綠少許,放於撥開處,以膏藥貼之。數日即潰,出粉而愈。
208 ○接鶴脛
209 李克齋公在兵部正坐堂,忽空中飛下一鶴,馴熟不去。對醫人劉春齋云,家曾有鶴飛來,第二小兒舉進士。今又有鶴飛來,大小兒定中進士矣。未幾,而鶴折其脛,私心殊不喜。因問有能接其脛骨者乎?一人對曰,家藏接骨秘方,想人禽一理,或可接也。急命修制之,方用土鱉,新瓦焙乾,半兩錢醋,淬七次。自然銅乳香,沒藥,菜瓜子仁各等分為細末。每服一分半,酒調灌之。鶴脛如故。但人上體傷,食後服之;下體傷,空心服之。李公乃以其方傳之於劉春齋。
210 ○雷異
211 太學生陳居業家樓上,有磁器兩廚。忽夏日雷震一聲,兩廚皆打錢大一孔,將廚中磁器布列於樓板上,大小皆相配,其異如此。俗雲雷神極巧、極戲,信夫?
212 ○代族償銀
213 碧山齊王孫,邀里中富客飲,乃其設謀專在於武橙墩。橙墩有族人,負碧山千金,半本半利,貧不能償,鎖於空室中,俟橙墩赴席。佯令僕洩之,乃武之僕耳語於橙墩。橙墩出席曰:「族人負債,囚鎖空室。小人高坐,歡飲堂上。尚得謂之人乎?即令武晌代償,亦非難事。何見辱之深也?」碧山遂縱其族人去,乃揖橙墩曰:「煩公一處。」橙墩唯唯,雖飲終,席殊不樂也。越數日,碧山又送禮來,促其處。橙墩謀於妻妾曰:「生平未曾求人,今且求你二人,乞將首飾借我,以全其言。他日當倍償焉。」妻與妾置首飾於幾,乃數之曰:「人負己者,不能取,癡也。人負人者,代償之,癡之。癡也,飲數杯酒,出銀千兩,其癡不可言,而貧可立至矣。」橙墩估其價,攜以償碧山曰:「此首飾作銀八百兩,尚欠二百兩,容四年償之。」橙墩此舉,真丈夫哉,真丈夫哉。
214 ○死同謚異
215 正統己巳秋,北虜犯。順英廟震怒,親率六師征之。時內閣重臣扈蹕者二人,吾鄉張公益與曹公鼐也。師次土木,敗績,二公死之。既而朝廷錄死事之臣,曹公得謚文忠,而張公僅謚文僖。夫忠之與僖,相去遠矣。不知何以死同,而謚異也。
216 ○錢寧後身
217 織羅俞四老,名鑒富,而忠信可托。錢寧喜其人,將銀二三萬與之織造,又曾寄物數廂於其家。錢寧得罪,抄沒未嘗波及焉。後夢錢寧入室,生一子名弘澤,用銀如糞土。四老與其妻私語云:「弘澤分明錢寧後身,若抄沒,是惡去也。今任其花費,猶為善去矣。又何較焉?」
218 ○尼覺清詩
219 湛霍二公,拆毀庵觀,淫祠韜衛營中。一庵有尼覺清,題一詩於壁云:「急忙檢點破袈裟,收拾行囊沒一些。袖拂白雲歸洞口,肩挑明月繞天涯。可憐松頂新巢鶴,卻負籬根舊種花。再四叮嚀貓與犬,休教流落俗人家。」世傳其詩而已,余特拈出其名。
220 ○陸卒
221 澹泉鄭公,雲南都水軍,勝於陸卒營馬,壯於江舟。此論非也,蓋兵無強弱,若操練之,極其精;賞罰之,極其明。雖弱必強矣,何可以一言懸斷之乎?
222 ○夢孔雀
223 龍崖何公宦濮州時,夢孔雀入室,遂生次子仲雅,因作孔雀賦以紀其事。後仲雅御史巡按。福建子森如夢一孔雀衝天而去,不數日,閩中之計至矣。
224 ○金絲金箔
225 最不可偽者,金也。二十年來,金絲有銀心者,金箔有銀裹者,工人日巧一日,物價日賤一日,人情日薄一日,可慨也夫。
226 ○乳母裂書
227 與槐謝公,極喜收書。有一乳母,凡兒啼,走書房中,裂書聲引誘之,以止其啼焉。昔人謂藏書有八厄,今添此一厄而九矣。
228 ○陳南塘
229 南塘陳忠行六人,以陳六呼之。府軍衛中所軍補役,驗新江口。操家極貧,目不識字,有膽力、有機謀。能於江面浮游百里不倦。云:高都督新任,馭軍嚴刻,誇家丁拳棒冠於北邊,一可敵十坐。營聞言,預選陳忠數人,以俟比藝。及下營演武,陳忠連打倒三人。高都督頓爾短氣,思以中傷之。
230 高都督苛求陳忠小過,捆一,索打一百。墩鎖營中,且詰之曰:「陳忠好武藝,今日如何?」意在致之死也。入夜,鈕斷鐵鎖,歸家。送祖母於叔,送妻於岳父。半夜渡江逃命,而功名已兆於此。
231 江右李公開府淮揚,偶宿廟灣場關王廟。忠宿於三里外。方就枕,忽夢袱頭牙笏,一神將笏寫一火字,仍指點其去路。驚醒,時漏下二鼓,喚起眾兵,巡至關王廟,見倭奴廟前放火。兵少,不敢戰,乃從廟旁拆牆,救出李公。即傳四路兵,蜂擁而至。夜殺真倭首級七十二顆。李公大喜,方重用忠。
232 牛王河與倭奴大戰,勝敗在頃刻。忽倭奴奇兵襲於後。忠稟曰:事急矣。乃負李公渡河,公感之愛之,遂結忠為義子。兩家各畫一渡河圖,以紀其事。
233 曾在胡總制幕下。一日,與倭對陣,見其耀武揚威之甚,梅林曰:「若得一猛將衝之,以挫其鋒可也。」忠稟曰:「陳忠願往。」梅林公即以所乘馬與乘之人。雄馬壯白袍,雙刀舞入陣中,如無人焉。緩緩策馬而歸,梅林公大喜,揮兵繼進,遂獲大勝。
234 曾在通州逐三倭,一槍錠一倭奴於牆,兩倭奴懼其勇猛,不敢救而去。
235 神烈山兩次打兩虎,府廠花紅鼓樂送歸以榮之。
236 陳忠起於市人,與倭奴百戰,斬真倭頭數十顆。官至游擊參將,在小教場中軍坐營。忠亦武弁中豪傑也。忠死,子世文襲指揮僉事。
237 ○陳夫人拒盜
238 陳南塘卜居倉巷中,半生拮據,所得貯在一樓。強盜窺南塘他往,四五十人劈門而入。欲將登樓,夫人沈氏,持一鐵槍守樓。門眾不敢登,皆云槍緊,槍緊。盜不得意,放火燒樓。乃沈氏見火逼身,從後窗挾槍投於鄰家,竟免焚。如之患,可謂女中將軍,不愧南塘之夫人也。
239 ○兩義士傳
240 宋景濂先生有義士杜環傳,楊道南先生有義士趙善繼傳。二公之義不同,均之足以風世而振俗。
241 ○江寧三張
242 南戶部侍郎張公志淳,號南園,雲南金齒司籍,江寧縣人,有《南園先生集》行於世。二子曰含,曰合,皆以風雅論著,聲名昭昭在士林。含字愈光,楊升庵先生有千裏面談兩卷,乃與愈光談詩者。
243 ○韞庵長者
244 沈生予云:「予任奉新時,未敢求薦於人。韞庵吳公自浙移,書薦之於撫台按院,多溢美之詞。若非撫台按院言之,餘終於不知也。」其鄉曲之情真,憐才之意切,吳公誠君子,長者哉。至今感之。
245 ○韞庵自贊
246 韞庵吳公自贊其小像云「入道德之門,而不譚道德。處功名之地,而不競功名。探仙佛之源,而不宗仙佛。忖詩文之趣,而不習詩文。世方赫赫,我獨冥冥。世方矯矯,我獨平平。寓形軒冕,寄興煙雲。間中風月,靜裏乾坤。斯柴桑處士所稱無懷氏,而安樂先生所記無名。」公者歟,即此一贊,可以覘公之素矣。
247 ○四苦役
248 衛軍有快船與運糧,縣民有坊廂若鋪行。又軍民共之,此四役乃役之至苦者也。邇來雖稍稍息肩,但財盡力窮,人不堪命。飢寒所迫,或有他虞,未有甚於此時也。嘗讀太祖高皇帝免租之詔,有曰:子孫百世,無忘江左之民。豈獨以兵費所資,特宜優恤?而亦以居重馭輕之良,圖疆幹弱枝之要策也。仁人君子,宜念之哉。
249 ○草茅鸞鳳
250 楊道南先生,數歲時受諸經子史,讀之,目數行下,且了其微義。甫十四歲,部使者胡公試孔子惜繁纓論,辭辯川湧,意其為宿學。批其卷雲「草茅中鸞鳳已見」,大奇之。
251 ○童年卻金
252 督學象崗胡公,既奇道南先生之才,又惜其貧,遣就海虞錢。公有威學,因師友陳公原習唐公應德,無不忘年禮,敬之館於學士梁溪華公。華公尤器重,嘗遺金百兩。弗受,比歸,潛置書囊中。登舟,檢書見之,則回舟力卻,乃去。他日錢以告胡公,公為卻立。咨嗟以為一童子,能抗志乃爾。
253 ○會元三夢
254 石城許公,嘉靖乙酉舉於鄉,三會試三不利。乙未複當上春官渡江。夜夢巨神自天而下,授以龍墨一笏,有「皇明大魁」四字。甫入京,宿於旅舍,夢有持二軸索畫者。先生援筆一揮,成蒼龍形,牙爪向人,雲氣騰湧。寤後,複夢人授以牙刻圖書,有「不負所學」四字。是年有此三夢,果中會試第一人。
255 ○古語
256 古語云,金陵市合月光裏,今飲虹橋、武定橋,尚有夜市。又云,金陵人好醉妝,此事餘目所未睹。又金陵以鼎鑊相高,此風殊未泯。又云,金陵人好解字,但字被王金陵解過一番,人尚以穿鑿目之。秀才不作此伎倆也久矣。
URN: ctp:ws51504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