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胡奎送友轉淮安 沈謙問病來書院

《第九回胡奎送友轉淮安 沈謙問病來書院》[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那錦上天向沈廷芳說道:「張二娘祖上是在此開飯店的,諒他飛不上天去,今日鎖了門,想他不過在左右鄰舍家暫避幾日。若大爺叫些家將前去扭壞他的鎖,打開他的門,那時張二娘看著了急,自然出頭。我們祇拿住張二娘,便知道祁子富的下落了,豈不是好?」沈廷芳大喜,說道:「好計,好計!」隨即吩咐家將前去了。正是:
2
祇為一番新計策,又生無數舊風波。
3
不表錦上天定計。且說那些家丁奉了沈廷芳之命,忙忙出了相府,一直跑出北門,來到張二娘客店。正要打門,猛然抬頭一看,祇見鎖上添了一道封皮,上寫著:「越國公羅府封。」旁邊有一張小小的告示,上寫道:「凡一切軍民人等,不許在此作踐,如違追究!」沈府家人道:「方纔還是光鎖,怎麼此刻就有了羅府的封皮?既然如此,我們祇好回去罷,羅家不是好惹的!」說罷,眾家丁回到相府,見了沈廷芳,將封鎖的事說了一遍。
4
沈廷芳聽得此言,祇氣得三尸暴跳,七竅生煙,大叫一聲:「氣死我也!」一個筋跟鬥,跌倒在地,早已昏死過去。忙得錦上天同眾家人,一齊上前救了半日,方才醒來,嘆口氣道:「羅燦、羅焜欺人大甚,我同你勢不兩立!」當下錦上天在書房勸了半日,也就回去。沈廷芳獨自一人坐在書房,越坐越悶,越想越氣道:「我費了多少銀子,又被他踢了一腳,祇為了一個貧家的女子,誰知今日連房子都被他封鎖去了,這口氣叫我如何咽得下去?」想了又想,氣了又氣,不覺一陣昏迷困倦,和衣而睡。到晚醒來,忽覺渾身發疼發熱頭痛,好不難過。你道為何,一者是頭一天受了驚;二者見羅府封了房子,又添一氣;三者他和衣睡著,不曾蓋被,又被風吹了一吹。他是個酒色陶情的公子,那裏受得無限氣惱,當時醒過來,連手也抬不起來了,祇是哼聲不止。嚇得幾個書童忙忙來到後堂,稟告老夫人去了。
5
夫人聞得吃了一驚,問道:「這是幾時病的?」書童回道:「方纔病的。」太太聞言,忙叫家人前去請先生,太太來到書房,看見公子哼聲不止,陣陣發昏:「這是怎樣的?口也不開,祇是哼了嘆氣?」不多一時,醫生到了,見過夫人,行了禮,就來看脈。看了一會,太太問道:「請教先生,是何症候?」醫生道:「老夫人在上,令公子此病症非同小可,祇是氣惱傷肝,加之外感,急切難好,祇是要順了他的心,便可速愈!」說罷,寫了藥方,告辭去了。
6
當下太太叫安童煎藥,公子吃了,昏昏的睡去。夫人坐在床邊,好不焦心,口中不言,心中暗想道:「他坐在家中,要一奉十,走到外面,人人欽敬,誰敢欺他。這氣惱從何而來?」太太正在思慮,祇見公子一覺睡醒,祇叫:「氣殺我也!」夫人問道:「我兒為何作氣?是那個欺你的?說與為娘的知道,代你出氣!」公子長嘆一聲道:「母親若問孩兒的病症,祇問錦上天便知分曉!」太太隨叫安童快去請錦上天,祇說太師立等請他快來。安童領命去了。夫人又吩咐家人小心伏侍,回到後堂坐下,忽見家人回道:「太師回府了。」夫人起身迎接,沈謙道:「夫人為何面帶懮容?」太太道:「相公有所不知,好端端的個孩兒,忽然得了病症,睡在書房,十分沉重,方纔醫生說是氣惱傷肝,難得就好!」太師大驚,道:「你可曾問他為何而起?」太太道:「問他根由,他說問錦上天便知分曉。」太師道:「錦上天今在何處?」夫人道:「已叫家人去請了。」太師聞言,忙去進書房來看,祇聽得沈廷芳哼聲不上,太師看過藥案,走到床前,揭起羅帳,問道:「我兒是怎麼樣的?」公子兩眼流淚,總不開口,沈謙心中著急,又著人去請錦上天,催他快來。且說錦上天正在自家門口,忽見沈府家人前來說:「公子,我家太師請你說話。」那錦上天吃了一驚,心中想道:「我同沈大爺雖然相好,卻沒有見過太師,太師也沒有請過我,今日請我,莫非是為花園打架一事放在我身上不成?」心中害怕,不敢前行,祇見又有沈府家人前來催促,錦上天無奈,祇得跟著沈府的家人,一同行走,到了相府,進了書房。
7
見了太師,不由的臉上失色,心內又慌,戰戰兢兢,上前打了一恭道:「太師爺在上,晚生拜見。」太師道:「罷了。」吩咐看坐。錦上天告過坐,問道:「不知太師呼喚晚生,有何吩咐?」太師道:「祇為小兒病重,不能言語,問起原由,說是足下知道他的病症根由,請足下到來,說個分曉,以便醫治。」錦上天心內想道:「若說出原故,連我同大爺都有些不是,如若不說,又沒得話回他。」想了一想,祇得做個話兒回他說道:「公子的病症,晚生略知一二,祇是要求太師恕罪,晚生好說。」太師道:「你有何罪,祇管講來!」錦上天道:「祇因晚生昨日同令公子在滿春園吃酒,有幾個鄉村婦女前來看花,從我們席前走過,晚生同公子恐他傷花,就呼喝了他兩句。誰知對過亭子內有羅增的兩個兒子,長名羅燦,次名羅焜,在那裡飲酒。他見我們呼喝那兩個婦女,他仗酒力行兇,就動手打了公子同晚生。晚生白白的被他們打了一頓,晚生挨打也罷了,公子如何受得下去?所以著了氣,又受了打,抑悶在心,所以得此病症!」太師聞言,祇氣得眼中冒火,鼻內生煙,大叫道:「罷了,罷了!羅家父子行兇,欺人大甚!罷了,罷了,老夫慢慢的候他便了。」又說了幾句閑話,錦上天就告辭回家去了。太師吩咐書童:「小心伏侍公子。」家人答應:「曉得。」
8
太師回到後堂,將錦上天的話細細說了一遍。夫人大氣,說道:「羅家如此欺人,如何是好?」太師道:「我原吩咐過孩兒的,叫他無事在家讀書,少要出去惹禍。那羅家原不是好惹的,三十六家國公,惟有他家利害。他祖羅成被蘇定方亂箭射死,盡了忠,太宗憐他家寡婦孤兒,為國忘家,賜他金書鐵券,就是打死了人,皇帝問也不問,今日孩兒被他打了,祇好算晦氣,叫老夫也沒甚麼法尋他們?」夫人道:「就是這等說,難道我孩兒白白被打了一頓就罷了不成?」太師道:「目下也無法,祇好再作道理。」當下沈太師料理各路來的文書,心中要想害羅府,卻是無計可施。一連過了五六日,那一天正在書房看文書,有個家人稟道:「今有邊關總兵差官在此,有緊急公文要見太師。」太師道:「領他進來。」家人去不多時,領了差官進來,見了太師,呈上文書。沈謙拆開一看,哈哈大笑道:「我叫羅增全家都死在我手,以出我心頭之恨。你也有今日了!」
9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1629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