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

《卷十》[View] [Edit] [History]

1 ○王介祉詩序
2 吾不識漢管公明作何狀,至於攬鏡自照,傷不永其年。其言卒驗。然史稱其才,幾亞管、蕭矣。今有人焉,曰虞山王陸禔,字介祉。貌瘠而修,如枯藤將弛,兩瞳子凸於眶,欲墜地碎。其詩悼往紀今,能曲折以神赴。歌之葩華萍布,若穆羽之調。
3 家貧,母夫人年七十。介祉挾一鞭一筆遊。前年將之楚,過餘道別,討論諧謔,相樂也。已而自戚其貌,對壁間鏡戲曰:「而小子,其窮哉!」乃別去。長沙令某聘為記室。未半年病,遽拕舟歸,未半途死。嗚呼,貌之征何其速也!昔公明壽四十,介祉僅三十三。然則今之天更嗇於昔之天也。
4 公明文采無所表見,介祉詩大噪於時,似可以其名之贏補壽之縮。然形而下者貌也,形而上者才也。貌之征宜夭宜窮,才之征宜顯宜壽,宜彰施休明。兩者皆天所與,而一驗一不驗,使人谘嗟涕洟,則又胡不並其才而靳之也!
5 介祉歿後,予方索其詩,其弟次嶽自虞山來,以詩六卷屬餘校定而付之梓。嗚呼,此則人所為而不聽命於天者矣!○送醫者韓生序
6 仁無術而不行。堯、舜之政,周、孔之教,神農之藥,皆術也,皆所以行其仁也。使堯、舜、周、孔、神農雖仁其民如嬰兒,而無術以及之,其奚能為?雖然,後之人為政教醫藥,其厲民加倍焉。豈古人之術不仁歟?曰:仁者見之謂之仁也。見何在?誌是已。孔子稱「誌於道」,孟子稱「尚誌」,又曰:「夫誌,氣之帥也。」誌之所在,不特慧力與俱,而精誠之至,天亦相之。今之為政教醫藥者,推其誌果可以見周公、孔子、神農乎?然則其術之不工也,乃其誌之不仁也。
7 韓君宗海挾醫術來白門。白門之人或奇瘍,或宿瘤,或嗌疾而腰急,或創未合而陷焉以深,或申旦呼棵嗷嗷然目不得一諁,君治之,脫手愈。用是名稱噪於時。韓君大言曰:「得諸公千譽,不如得隨園一序。」故人蔣用庵為通其意甚婉。餘以初測交,故筆染複休者屢矣。亡何,相遇於用庵處,極道所遲遲序君意。君又大言曰:「吾索序,非欲繩我美也。顧吾懷欽欽在抱,無有能宣究之者。吾始任戴冠,即通儒,兼通鑄凝家言,以為均不足以仁吾氓,故溺苦於醫,為品庶每生計。此誌也。非公聲之於文,則誰了我於冥冥者?」
8 嗟乎!君之誌如是,君之術可知。且夫古之醫者,皆刀錐針砭、撟引毒熨之為,非徒恃湯液也。故藥瞑眩而效亦易征。今轉科而別之,內治為優,外治為絀。是何異為政教者抱黃圖赤縣為兢兢,而遺視九寰八陔耶?君之術能治內,而專以治外名,是則君之所以取效致功,即其所以探本扼要也。餘悲夫世之人知君術之工,而不知其所以工,故序君說以送君,而兼以勖世之行仁者、擇術者、立誌者。
9 ○重修《江寧縣誌》序
10 誌江寧難於治江寧。治之者,行其當然之事;誌之者,紀其已然之跡。當然者,以意為;已然者,不可以意為。然非誌之詳,則治之亦必不備,其道又若相須者然。《周官》誦訓掌道方誌,以詔觀事,以知地俗。蓋自古稱焉。
11 江寧古帝王都,頹垣片瓦中,具史書數百萬言。而上元一邑,又至唐而分,將獨自為書,其能無羼以糅乎?其能盡萬物之理而不失其度乎?其能廉而辨若比疏乎?其能書出而人齊其口,不相訾嗸乎?江文通雲:「作史莫難於誌。」餘故知難而退者屢矣。
12 鄉之先生進而言曰:「邑誌不修,垂九十年。此其間之經入亥數,風化芳臭,明府忍聽其變革堙替而恝然置之乎?明府於一切簿領,能挈其最凡,戶分殊事,其於誌江寧也,奚獨不然?邦之人願供束脩,延名宿以先焉。」餘曰:「唯唯。因眾人之資,藉秉筆者之才,借山川都會之勝以成餘之名,又得時時覽其風土人事,以考其政治之得失,此梓人之不斫而書名者也。何其幸也!」開局後成卷帙若幹,歲周乃付於梓。
13 嗚呼!餘舊史官也。三年侍金馬門,不能濡半管墨酬主知。而今擁吏卒,學牛馬走,乃得為一邑成完書,不可謂非遭逢之盛。然而其治江寧者殊難自信,則誌江寧者亦可知也。或千百世後覽是誌而善之,而轉疑今日之治江寧者之無甚過差,則是諸君子之助,而非餘之功。即書其意以弁群言之首。
14 ○送望山相公入閣序
15 置一人為九卿六曹之官,其可不可,不可得而知也。置一相於九卿六曹之上,而可不可,天下之兒童走卒已知之矣。是何也?百官論才,宰相論望。才可表見於臨時,望必積累於平日。此三公之位之所以難也。雖然,養望難,副望尤難。今夫雲,人皆知其能為霖也,然不過起於山中,覆於一方,則望之者欲亦易饜。若夫蓬蓬然起於泰、華之阿,彌漫於九天之表,則望之者鹹引領於無窮。倘沛然作雨,而亦區區懼霂已焉,則又安貴夫垂天之雲哉!
16 枚弱冠遊京師,聞論相者輒曰「尹公、尹公」。今枚年五十,公才入閣,然則公之望久矣。望如公而何待於枚言?亦惟望如公,而枚又安得無言!從來儒生之見,往往與在位者相舛而馳。非在位者之過也,一旁觀,一當局。旁觀者,好以太古迂遠之言,靡切左右,而勿度今所能行者陳之,則不如其嘿而已也。夫大臣之道,豈一定哉?周公教成王所其無逸,而召公則教之以伴奐優遊。宋璟諫明皇毋幸東都,而姚崇則勸以東巡無害。卒之,召公大聖也,姚崇大賢也。其若是,何哉?要在誘君心於當道,而於己不失其正而已矣。
17 唐陽城一諫官耳,尚不肯爭細事以累名。宰相非諫官比也,將朝夕坐論,與社稷同休戚者也。行而世為天下法,則行焉;言而世為天下則,則言焉。或時之未可,勢之未宜,則所貴乎積誠悟主,伺間責難,而不在乎改一成法,增一科條也。天下人信公之深,愛公之切,必揣摩而相告曰:「以公入相,而未有所聞於人間也。其必嘉謨入告,而不使外人知耶?抑必重其身以有待,而將大有造於將來耶?」如是十年,天下之望公者未有既也,則公之望雖未副也,而卒無損也。所慮者,矜報恩之跡,急任事之名。於其遠者、大者,或不敢探懷以取,則旁引雜出,而轉多瑣屑紛更之為,使天下望此而得彼,望大而得小,而天子亦知其底蘊之已窮。他日有言,必厭而輕之矣。平素之望,豈不危乎?
18 以公之明,必不出此。而枚所以筄筄者,恐公虛懷太甚,竟忘其負荷之重若此,而亦等於尋常作相者之所為。又恐公一事一言,必先立身於無過之地,而周旋曲折,轉足以招人之疑。不知過也者,愈避之而愈至者也。古大臣但知有國,不知有身。不知有身,何知有過?甚至機失謀乖,猶戀戀而不能已,而況躬逢一德明良之盛也哉!
19 枚見天下之人望公已甚,而枚之望公,又更甚於天下之人,故於公之入閣也,陳所慮以規公,亦書所見以質公。○送陸明府入都序
20 餘不宰江寧久矣。後之宰是者,皆才出餘上,皆交好。而心之所尤折者,為蘭村陸君。君喜餘古文,常曰:「他日得子文序我,可乎?」餘雅欲序君,而苦於不得當以報,乃諾而俟焉。今年十月,君以捕亡事受天子知,將召對,有高爵之遷。茲事非君所甚矜喜,而忽大恩壓己,轉頊頊不快。邦之人亦若有恤然者。餘為序而釋之曰:
21 羿之彎弓也,惟巴蛇、九日,始足盡其彀耳。乃偶中燕雀而名因之大彰,羿之心非所冀也。然天下事固有感在此而應在彼者,豈獨射然乎?或智人也,而以愚獲愆;或惠人也,而以猛立功。徒觀其跡,未有不適適然疑者。不知不鳷鋋而錯綜之,不足以彰造物報施之巧。
22 君善讞決,大府有疑難事必委君決。君所至皆仁自持,或罪至虔劉而一旦釋寧其家者累累然,此皆宜受天子知者也,亦天子知之必嘉子者也。顧名不上聞,雖堯、舜無由知。而平素?然之勤勞,天必欲光明之為循吏勸,則不得不借一二事以達九乾而垂清問,且以見聖天子留心人才,小善不遺至於如此。凡為臣子而不以積誠勤事求知,妄挾他途幹進者,皆惑也。
23 且夫學之與仕,有二理乎?曰:無有也。《書》稱「學古入官,議事以製」是也。生之與殺,有二理乎?曰:無有也。孔子稱「惟仁人能好人,能惡人」是也。陸君口不離先王之言,遺蛇其容,常為文俗吏所揶揄,一旦璽書征召,儒者榮之。然其為政暖暖姝姝,一以生人為事者也,乃偏以戮人見知。君之才雖顯,而君之心將隱矣。
24 予竊托於君子表微之義,書其故曉邦之人,而因以慰君之行焉。○《西阪草堂圖詩》序
25 慶生日,古無有也。慶生日而歌詠其所居之堂以為慶,古尤無有也。雖然,《周雅》曰:「秩秩斯幹,悠悠南山。」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為之善頌而善禱焉。是皆就其所居以為壽意也。
26 宣州張先生芸墅當不親學之年,其戚裏勿介爵,勿祝釐,並不為揚詡,而第為所居之草堂征詩,蓋雖舉俗之文,而亦猶行夫古之道也。先生家有貞介堂,為前明司李公遺跡。先生宦遊歸,益宅城西,剪茅為室,顏曰「西阪」,居而樂之。聞之先民曰:相馬以輿,相士以居。居也者,君子之所不苟也。衛公子荊善居室,庾詵十畝之宅,山池居半,皆以居傳者也。然混元運物,流而不處,曾幾何時,東閣變為馬廄者多矣。而士大夫一解巾褐,又往往招之不歸,以致田園就蕪,雖先人之舊廬,亦或鞠為茂草,未見有培基沃本如先生之纏綿者。先生甫中年,即伏而不出,肆心廣意,鉛槧於斯,若忘其為司馬官南越者然。無他,為草堂作主人故也。
27 予雖不獲登堂,猶憶甲戌歲與先生同遊攝山,討論竹素,窮極要眇,意欲相引為曹,聲名流千萬歲。今忽忽十五年,堂中之著書若幹尺,可想而知也。他日堂之因先生傳,決也。然而善邇即所以致遠,獲後方可以承先。張氏舊族得先生,先生嗣君得慕青太史,肯堂者未已,肯構者又來,較玄亭之有童烏,禮堂之有小同,尤為光耀。然則以他事壽先生,先生勿樂也;以茲堂壽先生,先生樂也。雖欲不歌詠也得乎?於是堂之景,董尚書圖之;堂之顛末,先生記之;詠茲堂之詩文,小子序之。
28 ○聞茗?《竹洲詩鈔》序
29 前年冬,楊君洪序來山中,授一編,曰:「此吾師茗?先生詩也。公為序,將刊焉。」楊固不知讀先生科舉文者,枚也。
30 先生姓聞,名元晟,鮍李人。雍正進士。當枚讀先生文時,年十二。隔三十三年,而又重讀其詩,驚且喜,以為有文字緣者,莫先生若也。
31 楊君授詩後,占卦得《訟》,終訟且遠行,頹其家聲,不暇為開雕事,而枚亦無能有所匡定。詩久不歸,轉得時時雒誦,清微駘宕,想見其為人,高士也。年齒過差,雖私淑卒不得一見。然就詩跡其生平,蓋嚐入長安,遊淮海,官雁門,登高懷古,思鄉感舊,未嚐不潛心深思,自信其詩之可傳也。
32 老且死,竟不能付梓,而存之於家。家貧,子孫又不能付梓,以授楊君。君故豪士,甫欲婆娑相料理,旋為禍敗,此如孔安國之《古文尚書》,將獻而以巫蠱事阻也。雖精神至者,天不能敝,而遲之又久,《鴻寶》不宣,當時學文之童子,亦將如先生老矣。悲夫!
33 ○高文良公《味和堂詩》序
34 詩始於皋、夔,繼以周、召,而大暢於尹吉甫、魯奚斯諸人。此數人者,皆詩之至工者也,然而皆顯者也。自君子道消,乃有《考?》《衡門》諸作,毋乃窮而後工之說,其亦衰世之言乎?本朝文思天子相繼代興,厥有新城尚書,首唱唐音,為國初冠,天下翕然宗之,此亦顯者為詩之效也。然論者猶訾其事藻飾,少性情,則聲聞雖隆,亦尚有未饜於人心者。
35 夫人臣之不可不皋、夔也,猶詩之不可不唐音也。學皋、夔者,衣以其衣,冠以其冠,戛擊而拜揚焉,其皋、夔乎?學唐音者,習其趨慢,聲其句讀,終日管弦鏗鏘,其唐音乎?善學皋、夔者,莫如周、召,然其詩無「喜」、「起」、「明」、「良」一字也。善學周、召者,莫如吉甫、奚斯,然其詩無《卷阿》、《東山》一字也。後世王朗學華子魚,學之愈肖,而離之愈遠。此其故可深長思矣。明七子學唐用宮調,再專摩初、盛,故多疵焉;新城學唐兼角羽,而旁及中、晚,故少疵焉。然皆莊子所謂「循跡」者也,非能生跡者也。
36 居我朝顯位而以詩聖者,其惟大司農高文良公乎?所為《味和堂集》,思沉彩鮮,聲與律應,謂之唐不可,不謂之唐又不可,其真能潤色休明,軼新城而上者矣。然而公詩之工,未有所聞於人間者,則因公之高爵盛業,有以掩之也。夫士君子每苦無名位以昌其詩,而若公之巍巍者,又轉以彼累此,此予之所以歎也。然就大以見小,即本以該末,而公詩之所以工者,彌可知矣。
37 公從子慧將重鐫公集,餘從臾成之,非徒闡祖德、表幽光也,將以彰我朝賡歌之隆,不在唐、虞下,而兼使世之論詩者,有所矜式,以無事區區摹揣,則公之功固亟亟宜表,而慧此舉又豈宜得已耶!
38 ○《所知集》序
39 梁昭明不錄何遜之文,為其生存也。唐斐贎反之,則又非交好者不錄。是二者,皆有所偏焉。夫錄之者,傳之也。其文之可傳與否,非夫人之存亡係之也。孟子曰:「有見而知之,有聞而知之。」道統如是,詩文豈獨不然?
40 陳子直方選近人詩三集,顏曰《所知》,蓋及其身之所見者半,所聞者半也。夫詩無涯而知有涯。四海大矣,人才眾矣,執丘裏之耳目,而繩天下,而自以為足焉,不已傎乎!陳子之名是集也,若曰就吾所得者而存焉,是亦「舉爾所知」之義雲爾。然則未為陳子所知而漏是集者,可無憾矣。天下知詩者有涯,而不知詩者無涯。宋以後,詩話日繁,門戶日多。張一論者,多樹一敵。若再扼腕而談體例,不又傎乎!陳子之名是集也,若曰就吾所愛者而存焉,是亦「知之為知之」之義雲爾。然則陳子於其所不知本置之闕如之例,而世之未入是集者,又可無憾矣。茲集之傳也,其庶乎!
41 雖然,直方之齒未也。他日遊益廣,學益深,其所知者寧就是而竟耶?漢杜季雅之言曰:「知而複知,是謂重知。」吾願直方之重之也。○《陶氏宗譜》序(代振聲作)
42 將收族而忘其祖,可乎?曰:不可。本之不存,枝將焉附。將尊祖而遍收其族,可乎?曰:不可。流之太紛,源將反混。然則尊祖何始?曰:以始遷某郡者為始。收族何始?曰:以始遷某郡祖之子孫為始。此《陶氏族譜》所由立也。
43 陶氏係出潯陽,淵明後譜牒難考。明初蠶哥公死王事,以校尉贈都督,世襲正千戶。其孫靖侯,改官蘇州,遂家焉。吳之有陶氏也,自靖侯公始也。傳十二世為振聲祖文英公,將仿範氏立義莊,權輿未就,先君子承厥考心而侈大之,捐田千,金二千,建祠因果巷,祀靖侯公。凡其所自出者,歲食其田之租。吳中陶氏之有義莊也,自先君子始也。
44 振聲謹按:《大傳》曰:別子為祖,繼別為宗。康成注雲:別子,諸侯之次子,其始遷他國者是。然則靖侯公始遷於吳,為陶氏居吳者之始祖,禮也。第周道親親,而《中庸》則曰「親親之殺」,以為不殺其疏遠者,則親親之道必泛濫無統,而所應親者反不得與。然則欲收族,莫如立義莊;欲立義莊,莫如修宗譜。修之若何?曰:考始祖以前出者,書之譜,見本幹所自來;考始祖以後出者,書之譜,見推恩所自起。自蠶哥公至振聲凡十四世,此本幹所自來也。自靖侯公至振聲凡十二世,此推恩所自起也。明乎此二義,而拜祠者既無疏遠隔絕之嫌,資財者亦無屑越覬覦之弊。此宗法也,亦先人誌也。
45 ○張曰恒遺稿序
46 海內抱一束文,屨及於吾廬,而修士相見禮者,十有十,百有百,吾未嚐無見焉。見後或昵或疏,或久或不久,雖彼此互有契合處,而要之以文為贄,以見為歡。
47 真州諸生張曰恒寄五律若幹來,清而婉,蓋為王、孟者也。餘壹不知夫今之為詩者,動學蘇端明致率爾操觚,嘉生之獨異於族凡,方寄聲促其來,而執訊者曰:「生死矣。」生年甚少,真州至白門甚近,此屨及吾廬之可旦暮期者也,乃卒不得一抗手。豈蒼蒼者以為詩重而人輕,見其詩可以不必見其人歟?抑或其人之賢,更倍於詩,故靳惜取去,而不許餘之再見之也?
48 吾聞造物之奇,有所甚秘。月之華也,麒麟之生也,無人見之則存,見之而不識猶存。有人焉,見之識之,叫呼而播揚之,則散且逝。生之不至,或懼餘之見之識之、叫呼而播揚之耶?然而詩者,心之聲也。生詩來矣,身雖不至,而其心固已至矣。而餘拳拳願見生之心,則卒不能穿九原而一達於生。是生可以無憾於餘,而餘不能無憾於生也。嗚呼!
49 ○送許侯入都詩序
50 許侯從上元令遷水部,其邑人爭歌詩寵侯之行。餘故同城僚也,先侯歸一年,乃觴侯而弁以言曰:
51 情之見於去時者,道之存於平日也。道何在?行乎已者是。情何在?存乎人者是。今夫吏,南麵而臨,懵乎毀譽,傲乎友朋。臨去,見有父老指旌旗者,見有故人歎道左者,雖酷吏怪物,莫不有動於中,而深遺愛之羨。然則使人人能持其去官時之心為在官時之心,不亦善乎?《中庸》曰:「不獲乎上,民不可得而治。」又曰:「不信乎友,不獲乎上。」同城官之獲上也,如兩婦事姑,殊難得調。一切謁朔望,集枿轅,供頓遞儲偫,戒其仆弗相聞知。其信友如是,其治民可知。侯來,聞前說而鄙之,坦然同懷,期於大和。事其事,兩邑如一邑,民以為便。餘之歸也,侯如失左右手。至是,侯亦去。造物者若以為二人同其道,宜同其去,損一人以孤君子,其不可也。
52 先是,尹太保總製江南,政持大體,民吏雞犬多靜且安,群僚久於其位,學射賦詩。侯與餘如家人往來,飲酒樂,必歎曰:「同官之盛,其難再哉!」忽忽四五年,乾隆戊辰冬,餘引疾去。後十日,太保奉命入陝。再五日,陳別駕遷揚州。其明年正月,王檢校老病死。二月,太守蔡改知廬州。三月,吏部征侯入長安。邦人之觀於道者唶曰:「新官某,新官某。」石頭城中,目不一瞬,業已若是。然則嗣後之改更,又將何極!此侯之所以臨去而悲也,餘之所以送侯之去而愈悲也。
53 ○陶西圃詩序
54 西圃歿後四年,其第三子時行乞序其詩。餘讀之,不覺涕之泫然也。餘齊年進士三百,寡所親狎。惟西圃與餘同入翰林,同作令,同乞歸,同居江南,又同好吟詩。以故冬之日,夏之夜,常宿餘家,唱喁無算。餘生平乘人鬥捷之作輒不存,而西圃昵餘過當,雖一短句、一讕語必書之集中。餘不特不省記,亦不知也。今甫開卷,而三十年來之酒痕燈光,酣顏高歌,曆曆然如影尚存,令人於邑不已。然後歎友朋之不可無,而西圃之為我勤者,乃如是其至也。
55 當西圃入都時,予饋以一姬。事出偶然,非為西圃身後計也。今時行年十七,即此姬所生。然則餘雖不能為西圃昌其詩,而他日時行之能讀父書,恢宏其聲光,未嚐非餘之助,又一奇也。
56 西圃貌不逾下中,齪齪廉謹,乃其詩獨倜儻若不稱其為人者。然孔子曰:「情欲信,詞欲巧。」梁簡文雲:人品貴謹嚴,文章須放蕩。不愧斯言者,其西圃乎!
57 獨是西圃有三子。其長者已生孫,已入學,而此時之苦抱父書者,轉在煢煢未成立之一弱息,其畢生精力傳不傳,亦可危矣。而予兩鬢斑然,並此無有,乃猶複乙乙抽思,謳吟不輟,若竟不知人生之有死者,抑又何也!
58 ○虞東先生文集序
59 文章始於《六經》,而範史以說經者入《儒林》,不入《文苑》,似強為區分。然後世史家俱仍之而不變,則亦有所不得已也。大抵文人恃其逸氣,不喜說經。而其說經者又曰:吾以明道雲爾,文則吾何屑焉?自是而文與道離矣。不知《六經》以道傳,實以文傳。《易》稱修詞,《詩》稱詞輯,《論語》稱為命至於討論、修飾,而猶未已,是豈聖人之溺於詞章哉?蓋以為無形者道也,形於言謂之文。既已謂之文矣,必使天下人矜尚悅繹,而道始大明。若言之不工,使人聽而思臥,則文不足以明道,而適足以蔽道。故文人而不說經可也,說經而不能為文不可也。
60 雖然,藝之精者不兩能。鄭、馬無文章,崔、蔡無經解,似亦非天所能強。吾友虞東先生獨不然。先生為海內經師,著《詩解》若幹,《三禮劄記》若幹。餘初疑先生之未必屑為文也,乃記、序、論、議、駢體、歌行,靡不典麗可誦,方知先生不以說經自畫者,然猶不敢自是。凡予心所謂危者,觖镘一二,必削而投之,亦非先生之謬為慊慊也。蓋實見夫修詞之道非止於至善不可,麗澤之義,非朋友講習不可。觀先生之深於文也,愈歎先生之深於經也。
61 予與先生雖齊年孝廉,以宦轍故,中道乖分。年來設教鍾山,得時時過從。予有所疑,必就先生請業,而先生亦來其全稿而謀焉。白發二叟,如初下帷作諸生時,致足樂也。惜予於經學少信多疑,而才又短拙,治詞章兀兀窮年,尚無涯縵,勢不能執一經從先生而後,而坐見先生之取兩者而兼之也。相逼已甚,何太不廉耶?豈《文苑》、《儒林》從範氏而分者,又將從先生而合耶?昌黎《答殷侍禦》雲:「竊欲掛名經端,自托不腐。」予於序先生亦雲。
62 ○贈黃生序
63 唐以詞賦取士,而昌黎下筆大慚。夫詞賦猶慚,其不如詞賦者可知也。然昌黎卒以成進士,其視夫薄是科而不為者,異矣。今之人有薄是科而不為者,黃生也。或且目笑之曰:「《四書》文取士,士頗多賢,其流未可卒非。」吾代黃生對曰:「昔管仲遇盜,得二人焉。盜可以得人,而上不必懸盜以為的也。」論者語塞。
64 吾不敢謂薦辟策試之足以盡天下士也,亦不敢謂為古文者之足以明聖道也。然訪某某者,必詢其鄰人,為其居之稍近也。漢、唐之取士也,與古近。其士之所為古文也,與聖道近。近,斯得之矣。宋以後製藝道興,古文道衰。士既非此不進,往往靡歲月,耗神明,以精其能,而售乎時。出身後,重欲雲雲,則噓唏服臆,忽忽老矣。
65 予喜生年甚少,意甚銳,不徇於今,其於古可仰而冀也。又虞其家之貧,有以累其能也。為羞其晨昏,而以書庫托焉,成生誌也。既又告之曰:天下有不為而賢於其為之者,有為之而不如其不為者。無他,成與不成而已。不為而不成,其可為者自在也;為之而不成,人將疑其本不可為,而為者絕矣。今天下不為古文,子為之,安知其不為者之不含笑以待也。「苟為不熟,不如荑稗」。生自揣不能一雪此言,且不宜為古文,吾望於生者厚,故反吾言以勖之。
66 ○《史學例議》序
67 古有史而無經。《尚書》、《春秋》,今之經,昔之史也;《詩》、《易》者,先王所存之言;《禮》、《樂》者,先王所存之法。其策皆史官掌之。漢以來,作者二十一家,互有得失,非合參分校,則瑕瑜不明。
68 南耕先生為例議十六,質確其過,其旨遠,其辨正。此其誌與夫為《史通》以矜文士之藻者異也。其言《綱目》非朱子所作,尤信。夫《綱目》,繼《春秋》者也。《春秋》,繼《尚書》者也。《尚書》無褒貶,直書其事,而義自見。《春秋》本魯史之名,未有孔子,先有《春秋》。孔子「述而不作」,故「夏五」、「郭公」,悉仍其舊。寧肯如舞文吏,以一二字為抑揚,而真以素王自居耶?朱子惡王通作《玄經》擬《春秋》,必不自蹈其非。弟子假托,亦猶仲舒、何休各附會其師說而已。
69 夫史者,衡也,鑒也,狹曲蒙匡也。國家人物政事,則受衡受鑒,而盛載於蒙匡者也為之例,為之議,然後衡平鑒明,而匡篋亦無舛午之虞。然先生老矣,未必登石渠,執竹簡,隨太史之後大書特書,有如巧匠袖手,旁觀不斫,而徒流覽於千門萬戶,為群梓人程巧而致功焉。惜哉!
70 ○《蘭陔堂詩》序
71 讀詩者,得古人所言,不如得古人所不言。淵明不肯折腰見督郵,乃賦《歸來》,是說也,餘嚐疑之。夫督郵之必至,與縣令之腰之必折,淵明豈不知之?胡所見之晚,而初筮仕之輕也?蓋當日淵明有他意存焉,不可明言,而藉此為言。
72 蘭州太守鄭先生以弟喪去官,此東漢獨行者之風也,非今令甲也。先生必希古以違俗,殆亦有難言者存耶?然淵明雖不言,而於詩則微言之。先生雖不言,而於詩亦微言之。讀先生詩者,知其為有淵明之心也。
73 先生為漁仲後裔,載萬卷書歸夾說,過餘索序。餘以不文辭,又以不能急就辭,而先生強之甚堅,艤舟以待。餘感先生義甚高,交甚廣,胡拳拳於野人之一言哉?或先生性耽泉石,親見枚之乞養者已二十有一年,以歸來之人,序歸來之人之詩,冀其有同心而無愧詞也。嗚呼,此先生所以有石城三日之泊也夫!
74 ○從弟雘齋詩序
75 道無難,精之者至焉;道無易,習之者忽焉。羿之射,秋之弈,蘭子之舞劍,淮南之飛升,夔典樂,皋陶典刑,彼皆知其難而精之者也。人知其精,不知其難,於是射者、弈者、劍舞者、吐納求長生者、官太常司寇者盈天下,而傳者無聞。
76 詩亦然。聖如仲尼,歌彼婦而已;清如伯夷,歎命衰而已。無多作也。今庸走下士,紛紛為詩,詩若是易乎?不數年,澌滅淹消,百無一存,詩若是難乎?
77 從弟雘齋學仙兼學詩,有作則漏盡益奮,喔聲與雞鳴相上下。嚐謂予曰:「人稱詩有仙氣則工,然仙人頗不工詩。今所傳呂祖、白玉蟾詩甚鄙。所以然者,仙人好逸而惡勞,不肯鏤肝鉥腎故耳。以此觀之,詩不苦思,雖仙人亦不能工。」噫嘻!雘齋之於詩,可謂知之者矣。
78 雘齋患胸中氣,學道後小差。既苦吟,柴瘠益甚。稿定便研研然邀相質賞,色喜顏和。今夫五行之味,苦先乎甘;聖人之學,憤先乎樂。然則天下之未苦而甘,未憤而樂者,其為甘且樂可知也。
79 雘齋早鰥,隨失怙恃。諸弟相繼歿。五秋試不第,儡其身走甌、閩,過阿蘭,觀海,犯風魚之災,曆贛江而南,西抵彭城,覓一授餐所不得,得亦不久。天之所以苦雘齋者,豈獨詩哉?然雘齋不為詩,有苦而已,無樂也。詩可以由苦而樂,又安知境遇之樂乎其後者不與詩同也!學仙乎?學詩乎?精之以俟其至焉可也,為仙人一雪其不能詩之恥焉可也。
80 ○隨園老人遺囑(此文原無,據光緒本補。)
81 遺囑付阿通、阿遲知悉:我以八十二之年,遭百餘日之病,自知不起;故於嘉慶丁巳年閏六月十五日,將田產、衣裘分單交代。隻存隨園住房一所,田一百二十四畝;所以不分者,要留此園與汝兄弟同居。將我所住向南平屋三間作祠堂,供奉先祖神主;傍園之田作祭祀產。汝兄弟公收、公分、公用。須念我十三歲入學,十五歲補廩,家徒四壁,日用艱難。汝祖因叔父健磐公在廣西金撫軍幕中,與我二金,托柴東升先生帶至江西高安署中;借我十二金,坐倒劃船到廣,受盡饑寒。時乾隆丙辰端午前一日也。叔父一見怫然道:「汝不該來。」我惶恐無錯。不料次日引見金公,蒙國士之知,非常矜寵,留住三個月,保薦博學鴻詞,送銀一百二十金,遣人辦裝,護送至京。此六十年來,生平第一知己也。廷試報罷,落魄一年,蒙王星望、趙橫山兩太史薦至嵇中堂府上訓蒙,捐監進場鄉會試,出四川翰林鄧遜齋先生、常熟蔣文恪公兩房師門下。乾隆四年,蒙皇上恩點入詞林,以年少故派習清書。同年現在者,阿廣庭公相;已逝者,常州相國程文恭公景伊、番禺協辦莊滋圃亞相有恭、蘇州禮部尚書沈文恪公德潛、江西工部尚書裘文達公曰修、廣東巡撫李端敏公湖,皆一代名臣。宋張乖崖雲「吾榜中得人最多」,洵不誣也。乾隆七年,我散館外用,宰溧水、江浦、沭陽、江寧四任,共六年。蒙總督尹文端公保薦高郵州知州,部駁不準。我心不樂,適老母患病、遂乞養歸山。除清俸盈餘外,賣文潤筆,竟有一篇墓誌送至千金者。董怡亭觀察世世明、鮑肯園參議誌道之重文墨,亦難得也。東坡先生雲「一生不得文章力」,豈其然乎?因之總算田產及生息銀,幾及三萬,非我初心所望,亦汝二人修來之福也。
82 且喜汝等俱各恂恂本分,似能守其家業,我心甚喜。所未能忘情者:隨園一片荒地,買價甚廉;我平地開池沼,起樓台,一造三改,所費無算,與我貧賤起家光景相似。奇峰怪石,重價購來;綠竹萬竿,親手栽植。又頗能識古,器用則檀梨文梓,雕漆鶬金;玩物則晉帖唐碑,商彝夏鼎;圖書則青田黃凍,名手雕鐫;端碩則蕉葉青花,兼多古款:為大江南北富貴人家所未有也。當時結撰,一片精心,談何容易!吾身後汝二人,能灑掃光鮮,照舊庋置,使賓客來者見依然如我尚存,如此撐持三十年,我在九原亦可瞑目。此後付之悠悠,不但我不能知,即汝等亦未必知,達人見解所不必再計者也。瑤坊門外有三妹、陶姬墳,與老友沈凡民先生之墳相近,每處無忘祭掃。杭州半山陸家牌樓,有曾祖、祖父墳,墳親霍姓,尤須親往祭奠。傍有姑母沈太夫人墳,我年八歲祖母猶抱臥懷中,沈姑母教之讀書識字,料理起居服食。今遠隔天涯,不得年年到塋奠一滴酒,清夜思之,淒然泣下。我替汝二人娶婦在故鄉者,專為此也。
83 隨園《文集》、《外集》、《詩集》,及《尺牘》、《詩話》、時文、三妹詩、《同人集》、《子不語》、《隨園食單》等版,好生收藏,公刷公賣。各省訃聞,汝等酌量分訃,寧缺毋濫。凡關涉貴人大位者,用淡紅紙小字寫訃,不可用素紙;其餘平行用小古簡最雅,用大紙便市井氣。南京惡習,以負販商賈公然發帖請長者、貴人陪吊,汝二人萬勿為之。隻擇我生平相好三四人,開吊兩日足矣。既有吳太史所撰本傳,不必再用行述,來吊者各送一本。入殮沙、方棺木、蟒袍、補褂,俱已端整二十餘年;即汝母身後衣衾、棺木,都係同時製就。柩停小倉山房正廳。古禮雲:「士三月而葬,過百日即須歸土。」墳在百步之內。葬費可照我葬汝祖父母之舊簿,兄弟公攤,五十金可辦,我不敢厚過先人也。但題一碣雲「清故袁隨先生之墓」,千秋萬世必有知我者。白布孝堂及汝等夫婦孝衣,我先為製就。如今冬我尚存,必在去年所築大壙中,親辦兩穴;恐屍硬不便著靴,有極華刺繡朱履一雙、白綾襪一付可用。更有切囑者:阿通性躁,躁則虎頭蛇尾,作事難成;阿遲性狷,狷則踽踽涼涼,無人幫助。二人須自知其短,亦古人佩韋佩弦之義也。我們生遍天下,然在金陵待我最厚者,惟方甫參。其人正氣,有身家,有見識,有情分。汝等平日背後亦頗知推重,我身後尤宜靠傍,諸事請教而行無錯誤。至於誦經、念懺、做七、營齋,我生平所最厭者。汝可告諸姊妹:來祭我一場,我必享受;哭我一場,我必悲感。倘和尚到門,木魚一響,我之魂靈必掩耳而逃矣,於汝安乎?
84 田產萬金餘,銀二萬,現交親友汪芝圃、方甫參諸君生息,或放或收,此時不能分拆,但有帳簿在汝母處可查。其他書畫、圖章、法帖,恐我尚有出陳易新之事,俱不載分單內,待將來立簿分拈。此外尚有餘銀留作身後遺念者,家中女兒子侄、門外故舊門生、鄰佑家奴、總甲二排,另有清單交付。薄乎雲爾,聊表此心。慚愧,慚愧!再,我一生著述,都已開雕;尚有《隨園隨筆》三十卷,正想付梓,而大病忽來,因而中止。他日汝二人行有餘力,分任刻之,定價發坊,兼可獲利。
85 右先大父《遺囑》,當日吾父、吾叔,各自手錄一紙,敬謹收藏,傳之諸兄及吾。經亂遺失,幸侄夫潤處尚有抄存原稿,亟命敬錄,付之手民,增拓多紙,以便分給諸侄孫輩,藉永流傳,免虞毀失。噫!此囑迄今幾及百年,音徽雖遠,謦咳如存。獨憾隨園鞠為茂草,撫今追昔,能無感慨係之!光緒十有八年壬辰大暑,節孫祖誌敬識於楊柳樓台,時年六十有六。
URN: ctp:ws51707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