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三回金挹香抱痾沉重 鈕愛卿禱佛虔誠

《第三十三回金挹香抱痾沉重 鈕愛卿禱佛虔誠》[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眾美與姚、葉二人見挹香人事不知,昏然睡去,夢仙附耳叫了十餘聲,挹香忽然睜圓了眼,對眾人直視一回,依舊睡去。夢仙忙喚道:「香弟弟,我姚夢仙在此看你。」挹香重新張眼一看,便說道:「夢仙哥,你為什麼此時纔來?」夢仙道:「我因不在家中,歸來得知,特來看你。如今你可好些。」挹香流淚道:「不濟的了,所以特地邀你們一別。」說著眼顧諸美欲語,可憐氣若游絲,播了幾搖頭,竟又閉目睡去。
2
其時朱月素、王湘雲、胡碧娟、何雅仙、馮珠卿、錢月仙六人到來,知挹香昏沉,同至牀前觀望。月素更加苦楚,便去偎住挹香耳畔,呼偎了一回。挹香終是漠然。
3
眾美人復至牀前看了一回,又向愛卿勸了一回,辭出梅花館,訂明日再來看視。惟月素、麗仙、婉卿、寶琴四人住在金家,相伴挹香。到了明日,眾美人復來。晚上,鄭素卿、蔣絳仙、何月娟三人也住了,輪流伏侍,衣不解帶。
4
第三日,挹香病勢益劇,眾美人齊來相伴。曩日挹翠園宴賞名花,十分歡洽,如今弄得不是嗟嘆就是悲哭,真個萬種淒涼,千般悲慘。秋、素、琴、玉四人有十餘天未睡,愛卿囑令休息,道:「四妹且去安睡片刻。挹香弟不病時,若見你們十餘天不睡,不知又要生幾多憐惜矣。」說著又大哭起來。
5
那日挹香又清楚了些,見牀前立著無數美人,心中十分感激,便問道:「月妹妹可在此?」月素聽了,連忙道:「香哥哥,我來了三日了,因你不省人事,等候至今。如今可好些麼?」挹香含著淚道:「不會好的了可憐可憐。妹妹的終身大事,望你自己早些留意,不要誤了。一切事情,我曾與林哥哥說過,如今我也說不動了。你去問他,就知底細。眾芳卿也不要陪侍我了,早些回去罷不去不去。」說著拱拱手道:「金挹香與你們長別了我欲哭矣。」言罷又垂頭閉目,昏然睡去如何如何。眾美人覩此情形,愈加悲切,苦塞咽喉。
6
到了晚上,愛卿無計可施,命侍兒排了香案在著拜月庭,誠心虔禱,惟求挹香病痊。芳心默默,上祝蒼穹。祈罷,復拜叩了一回,方歸梅花館,告知眾姐妹。眾姐妹也往園中求禱,情愿每人借壽與挹香,早求病好可敬可愛,我願事之。奈何病勢日篤,終難相救,雖日夕請了五六個高明的醫士,竟毫無奏效。梅花館裏明燈被鬼火熒青,挹翠園中彩霧為愁雲變黑,時聞鵬鳥拂陰飈,漸聽奇鶬叫殘月。愛卿又往各廟求神佛,依舊奄奄莫救。
7
到了十六日,挹香又清楚了一回,便喚眾美人到牀邊,一個個吩咐。先向愛卿道:「我雖蒙你十分優待,如今是『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我也顧不得你許多了。你自己千萬不要悲傷,替我撫子成立,孝養二親,我就感德靡涯矣。家中設有疑難之事,可請林伯伯商議。他與我誼若同胞,無不出心照料。你又是個姣弱之人,寒暖須要自己珍攝。我死之後,還有誰來憐你,說罷大哭。愛卿苦得一句話都回答不出。」
8
挹香又謂小素道:「妹妹,我與你纔得團圓,忽成訣別。花晨月夕,萬勿時常想我。你們姐妹和和睦睦過了一生,我若一靈不散,他日到挹翠園來看你們。如果歡歡喜喜,我亦放心;設若悲苦而思我,我冥冥中反不快活。」
9
說罷,又對琴、素二人道:「兩位妹妹,前蒙花前相遇,一見鍾情,願訂好逑,得諧魚水。那裏知倒是我害了你們了!如今使你們青春空負紅粉,可憐我金挹香造孽太深了!」二人含淚答道:「香哥哥且請放心,吉人自有天相,少不得身安災退,病去福臨,就可再敘。若果棄了我們去麼……」說著眼中流淚不住。又說道:「妾等未亡人當亦趨隨地下矣!」挹香道:「使不得。我已經害了你們的終身,不安之甚。若說這『死』字,使我一發不安了。」
10
說罷,又對秋蘭道:「妹妹,你也實命不猶,纔到我家,便成長別。你的許多好處,許多恩愛,只好來生答報的了。你也不要苦楚,譬如我死於隆壽寺中的惡僧智果劍下。」
11
說罷淚流不住。又與朱月素、林婉卿等眾美人說了一番,已是氣促不堪,喘息無定。正欲再與別位美人說話,看他一陣悲酸,眼珠一迸,競昏厥去了。慌得眾美人手足無措,連忙呼喚,方始醒來。可憐惟此一番訣別,挹香已形如槁木,面若紙灰,無言無語,昏昏睡去。真個是燭當盡處,淚痕猶漬淋漓;蠶到僵時,絲縷尚牽繚繞也。
12
且說勾魂使者與著催命判官奉了冥君之命,前來勾攝,本於十一日就要勾拿人犯,因被拜林厲聲一嚇,避遁他方。十六日晚上又來勾攝,時方三鼓,見只有眾美人圍繞牀前,並無男人立側,二鬼便將挹香的魂魄勾攝了。眾美人正陪挹香在牀前,耳畔忽聽得一陣陰風,鬼聲四起,見挹香登時色變,喉間命痰幾響,眼中猶是有淚,嚇得眾美人一齊大喚,哭聲震地。頃刻間驚動了拜林與挹香父母,都哄至梅花館,看見其勢不佳,十分苦楚。又一瞬間,挹香兩眼一張,雙足幾迸,竟一命歸西。可憐一燈慘火,滿室陰風,四圍齊立著美人。霎時間鐵山夫婦與愛卿、拜林、秋、素、琴、玉眾美人一齊大哭起來。正是:
13
閻王注定三更死,並不留人到五更。
14
其時梅花館中悲聲震地,鐵山夫婦搥胸跌足,放聲大哭。愛卿與四位美人哭得來死去復生。拜林也撫牀大慟。鐵山大哭道:「黃梅不落青梅落,家門不幸,遭此逆事,天其絕我乎!」即命停喪堂上。
15
到了天明,料理一切衣衾棺槨。眾美辭歸,要去易了素服,到來視殮。此挹香平昔鍾情所致也。拜林就在金宅相幫料理喪事,延了僧道,在著東西兩廳做些功德;開了報喪目,往本城官紳以及挹香的親友家去報知。愛卿與四位美人都成了服,披麻戴孝,家人們也穿素縞,吾且住表。
16
再說挹香三魂縹渺,六魄悠然,隨了鬼卒,飄蕩而行。覺漫天黃霧,四野陰風,如落沙天一般,一派淒涼景狀,觸目難禁。懷念家中,愴然下淚,因想道:「家中愛姐姐與著四位美人,不知如何苦楚了?」正想間,已至一處,見一牌坊造得十分崔巍,上書「陰陽界」三字。進了界,更覺可怕了,神號鬼哭,往來的人都有一般冷氣。也有斯文之輩,口中猶嚼字論文;也有的酒鬼打混,說十句有九句騙人。
17
正行間,又見許多婦女哭哭哀哀的過來。挹香倒吃了一驚,只道美人們殉身來尋,便留神的一看,卻是三個無首的婦女,手中自拎首級,一路哭來。挹香不解,便問勾魂使者,方知昨日點刑的奸情婦女。挹香看罷,頻頻歎息。又隨鬼卒行走,過了惡狗村、孟婆亭幾處,挹香道:「可好去遊玩遊玩?」鬼卒道:「此時繳差已是嫌遲,那能遊玩,」便扯了挹香,往森羅殿而走。
18
不知挹香見了閻王說些什麼話,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18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