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第六

《卷第六》[View] [Edit] [History]

1
佛祖历代通载卷第六
2
嘉兴路大中祥符禅寺
3
住持华亭念常集
4
西晋
5
雷氏曰宣景文武惠怀愍帝西晋四主五十二年
6
高祖宣帝懿姓司马氏。王金德都洛阳。字仲达。河内温人也。高阳氏之后。祖隽颠川太守。父防京兆尹。帝乃防之次子。事魏忠烈。大有贤能。寿七十三崩。葬高原陵
7
景帝师字子元。宣之长子。寿四十八。崩于许昌。葬峻平陵
8
文帝昭字子上。景之母弟。寿五十五。崩于露寝。葬峻平陵
9
乙酉武帝炎字安世。文之长子。宽惠仁厚。好庄老之书。咸熙二年受魏禅降。封晋宾为陈留王。迁于邺。用天子仪卫之。帝自灭吴之后奢移纵恣。后宫殆将万人。尝乘华车至于所寝。己酉四月崩含章殿。寿五十五。葬峻阳陵在位二十五年。改元大始。
10
吴孙皓始即位。改甘露元年。下令遍毁神祠被及梵宇。臣僚谏。先帝感瑞创寺。不可毁也。乃遣臣张昱往告康僧会。会挫其辞理辩锋出。昱不能屈。
11
归以会才高闻。皓召至。问曰。佛言善恶报应。可得闻乎。会曰。明主以孝慈治天下。则赤乌翔而老人见。以仁德育万物。则醴泉冽而嘉禾茁。善既有应恶亦如之。故为恶于隐鬼得而诛之。为恶于显人得而诛之。易称积善馀庆。诗美求福不回。虽儒典之格言。即佛教之明训。皓曰。然则周孔既明。安用佛教。会曰。周孔不欲深言。故略示其迹。佛教不止浅言。故详示其要。皆为善也。圣人唯恐善之不多。陛下以为嫌何也。皓无以酬之。遂罢。他日宿卫治圃得金像。皓使置秽处蒙不洁以为笑乐俄得肿疾昼夜呻吟。占者曰。坐犯神祠。祷诸庙不效。宫人有奉佛者曰。乃不请福于佛耶。皓仰视曰。佛神若是怪乎。曰佛之威灵视神如天渊。皓乃悟曰。吾以慢像致此耳。趣迎像龛而供事之。仍请会说法悔罪。会为开示玄要。并取本业百二十愿。分二百五十事。使皓行住坐卧增益善意。及授之五戒。少顷疾愈。由是奉会为师。崇饰寺塔。
12
太始元年。月氏国沙门昙摩罗奈。晋言法护。至洛阳。护学究三十六国道术。兼通其语。及自天竺大赍梵本婆罗门经达于玉门。因居炖煌。世号炖煌菩萨。后游洛邑及之江左。永嘉中随处译经。未尝暂停。时优婆塞聂承远执笔助翻。垂四百卷。及承远卒。其子道真者。询禀咨承法护。笔授外道真自译经六十馀卷。时晋沙门释法炬法立支敏度及优婆塞卫仕度等。译出众经。外炬与立等每相参合。广略异同编次部类。凡一百四十馀卷。复有沙门^8□良娄至安法钦竺叔兰白法祖支法度等。各出众经。所以西晋已来宣译渐盛。
13
论曰。吴黄武初。陆绩有言曰。从今更六十年。天下车同轨书同文。及泰康改元而吴平天下一统。果如绩言。自是才二十载。至永宁之初。正道亏颓群岳峙。赵王创基叛逆。篡主于朝张轨继请外迁。擅据凉土内外糜佛。仍渐乱阶。刘渊所以平阳。李雄因兹井络。怀帝蒙尘外郡。愍后播越长安。既道藉时兴而两都版荡。法由人显属二主恓惶。万姓崩离归信靡托。百官失守释种无依。时有沙门竺法护及释法炬等。忘身利物志在宏宣。匪惮苦辛阐法为务。护于晋世译经最多。且晋虽不文文才实著。翻传妙典日有赏音。所以礼乐衣冠晋朝始备。信源道种相资而兴焉。
14
丙戌吴改宝鼎
15
丁亥大教东流二百年矣
16
己丑吴改建衡
17
壬辰吴改凤凰
18
乙未改咸宁○吴改天册
19
丙申吴改天玺。明年又改天纪
20
己亥○九月会公示疾而化
21
庚子改大康灭吴右吴四主六十年而晋并之天下一统四壬寅
22
会稽育王塔缘起。有刘萨诃。病死入冥见梵僧。指往会稽育王塔处忏悔。既稣出家名惠达。及至会稽遍求不见。偶一夜闻地下钟声。倍加诚恳。经三日忽从地涌出宝塔。高一尺四寸广七寸。佛像悉具。达既见塔精勤忏礼。瑞应甚多。明州塔此其始也。
23
五庚戌惠帝衷改永熙字正度。武次子。生而不惠。不辨菽麦。娶贾充女南风为后。淫虐酷残。诛灭大臣。致天下大乱。为司马越鸩于显阳殿。寿四十八。葬太阳陵治十七年
24
六辛亥改元康。又改永平
25
道家三皇经。乃鲍静所撰十四纸也。彼曰。凡诸侯有此文者必为国王。大夫有此文者为人父母。庶人有此文者钱财自聚。妇人有此文者必为皇后。既犯国讳。永康中被诛。出晋史。后人改曰三洞。至唐二十年贞观间。吉州囚人刘绍妻王氏。有五岳真仙图及鲍静所撰三皇经。时吉州司法参军吉辨因检囚。于王氏处得之申省。敕令刑部郎中纪怀业等。追京下道士张惠元成武英等勘问。得在先道士鲍静所撰妄为墨本。非今元等所造。敕令毁除。追诸道士及百姓有此文者。其年冬并集得之。遂于礼部厅前悉焚之。
26
甲寅瑞像到龟兹国已上一千二百八十五年在西竺。是年始到丘慈。凡住六十八年
27
永平四年。天竺沙门耆域至洛阳。指沙门竺法渊曰。此菩萨从羊中来。指竺法兴曰。此菩萨从天中来。又曰。比丘衣服华丽大违戒律。非佛意也。
28
望见帝都宫室曰。大略似忉利天宫。然人天殊分。疲民之力缮刻如此。不亦侈乎。未几而洛阳乱。域辞归天竺。数百人遮道。请中食乃行。域许之。明日百馀家域分身同时赴之。家喜其来。及发迹洛南。域徐行而追者不及。即以杖画地曰。于此诀矣。是日有出长安者。见域在寺中。有贾胡湿登者。其夕会域宿于流沙。盖一昔万里沙门神迹。于此为湿云。初域来交广。并有灵异。既达襄阳。欲寄载过江。舟人见是胡僧。轻而不渡。及舡达岸哉已前行。路见两虎。虎弭耳掉尾。域以手摩其头。虎下道而去。见者皆敬焉。
29
庚申改永康
30
辛酉改永宁正月赵王伦纂位遂诛之
31
十六国自永宁之后所在分十六国五凉四燕二赵三秦大夏并蜀为十六
32
雷氏曰。张轨据凉号曰前凉。九主六七符坚侮亡
33
李特据益号曰后蜀。六主四六桓温戮辱
34
刘渊平阳号曰前赵。四主二六石勒平剿
35
石勒襄国号曰后赵。六主三二冉闵除讨
36
符健长安号曰前秦。五主四四姚苌反臣
37
慕隽据邺号曰前燕。二主二二灭于符坚
38
姚苌长安号曰后秦。三主三二刘裕即真
39
乞伏金城号曰西秦。四主二八赫连使宾
40
吕光姑臧号曰后凉。四主十三姚兴复强
41
慕容山中号曰后燕。四主四二冯跋灭焉
42
乌狐广武号曰南凉。三主十九炽盘僭王
43
慕德广固号曰南燕。二主十一刘裕得天
44
李暠炖煌号曰西凉。二主二四蒙逊威强
45
蒙逊张掖号曰北凉。二主三九拓跋乃昌
46
赫连朔方号曰大夏。二主二五魏有天下
47
冯跋昌黎号曰北燕。魏灭。二主二十八年。是十六国杂晋魏间
48
前凉张轨字士彦。安定鸟氏人。汉张耳十七代孙。永宁初凉州刺史。建兴年僭立为王。依晋王朔立十三年晋武太元灭
49
壬戌改大安
50
后蜀李特字玄休。巴西宕渠人。其先廪君之裔。自氐羌之乱。随流人至蜀。自称益州牧。号蜀。改年建初
51
癸亥蜀武帝雄字仲隽。特第三子。母曰罗氏。是年罗尚杀特而立帝。
52
二十年改元建兴。咸和八年生疡于头六日。而卒寿六十一
53
甲子五十改永兴
54
前赵刘渊字元海。新兴匈奴人。冒顿之后。初汉祖以宗女为公主。妻冒顿。约为兄弟。故子孙冒姓刘氏。都平阳六年改光熙
55
丙寅改光熙○蜀改晏平
56
丁卯怀帝炽改永嘉字礼度。武帝二十五子也。生而姿奇。后无罪为刘聪虏之。寿三十岁治六年
57
戊辰赵改永凤
58
庚午赵和字玄泰。渊之子。身长八尺。既立改年河瑞。未几为锐景斩于光极台矣
59
逍刘聪改称汉字玄明。刘渊第四子。性极勇杰。承位自号昭武帝。改元光兴。在位八年。时河东大蝗食田。唯不食黍豆。靳准率人收埋之。哭声。闻十馀里。钻土复出。黍豆竟尽食矣
60
辛未汉改嘉平
61
八癸酉愍帝邺改建兴字彦奇。武帝孙。吴王晏之子。初即位时。长安城中不盈百户。篙棘成林官无章服印绶。唯桑板署号尔。后被刘聪虏之。使帝戎服执戟前导。降封怀安侯遇害于洛。寿十八岁治四年
62
凉张寔字安逊。在位五年。寿四十八。号昭公
63
吴中是年有维卫迦叶二佛石像。泛海而至。吴淞江沪渎口。遥见浮游道士巫师往迎。并风涛汹涌。吴县朱膺素奉正法。乃同数人共迎像。于是乘流自到。背有铭志。登舟其轻如羽。乃奉安通玄寺供养今开元寺事载珠林甲戌日陨○三日并出西方○汉星陨平阳化肉。
64
乙亥汉改建元
65
丙子汉改麟嘉
66
东晋雷氏曰元明成康穆哀废简武安楚恭。东晋十一。一百四年
67
十丁丑元帝睿改建武司马氏。王金德。迁都建邺。避愍帝名改建康。
68
字景文。宣帝曾孙。琅琊王觐之子。生于洛阳。刘聪破洛。与王导南渡据江东。
69
壬午崩内殿。葬平陵。寿四十七治六年。
70
叙曰。经云。三界无常。有为非久。晋氏之基。魏室远系。乃诛曹爽而绝其宗。设帝策而陈其绩。金承土运历数在躬。平蜀而降大吴。升平而布宽政。文既允备武亦戢戈。百六奄臻王官失守。天下大乱莫匪斯焉。于时道俗崩离。朝不谋久。寄政江表法随代兴。沙门信士于是攸集。故就纪之。别号东晋。元帝者宣皇曾孙。恭王觐之子也。讳睿字景文。初生之辰。内有神光一室尽明。白毫生于日角之左。累官都督杨州诸军事左丞相。怀愍败后百官分离。或走江南。或为俘戮。长安失据帝幽平阳江东于时。忽有五日并出。都下劝睿宜称晋王。统摄万机以临亿兆。愍帝崩后遂即居尊。立元建武。因都建邺。避愍帝讳改名建康。先是泰康二年。吴旧将管恭作乱。太史伍振筮曰。恭即灭矣。然更三十八年。杨州当有天子。至是果如其言。又秦始时。望气者云。吴金陵山五百年后当出天子。始皇忌之。因发兵凿金陵山断。改称抹陵冀绝其王。凡自政至睿五百二十六年。有晋金行奄君四海。又时谣曰。五马浮渡江。一马化为龙。永嘉丧乱宗室中。唯琅琊西阳汝南南顿彭城五王。获济江表。而睿首基为帝。将知受命上感天灵。欲跨舆图下资地势。地负其势。始皇凿之而弗亡。天降其灵。刘曜歼之而莫尽。爰自建武至于元熙。凡十二主。一百四年。华戎道俗译经律论垂六百卷。而弘法之务至是特盛焉。
71
戊寅改大兴
72
前赵刘曜字永明。刘元海族子。少孤贫。养于元海家而承位。十二年改光初元年
73
己卯后赵石勒字世龙。上党武乡人。其先匈奴别部也。年十四至洛阳。依笑上都门。王衍异之曰。胡雏声视有奇志。将为天下之患。遣人收之。会勒已去。后起兵据襄国一十五年。寿六十。勒初暴政。及见图澄钵长青莲之验。
74
回心纳谏。延及子虎慕德推贤
75
辛巳凉茂字成逊寔之弟在位四年
76
壬午改永昌。上忧崩
77
十一天竺沙门。吉友抵建康。丞相王导见之曰。我辈人也。太尉庾亮光禄周顗廷尉柏彝。一时名公皆造门结友。声名著搢绅问。尝对王导解带盘礴。尚书卞望之适至。友正容肃然。有问其故。对曰。王公风道期人。卞令轨度格物。
78
吾正当以此应之耳。柏彝欲为友作目。久之未得。友曰尸黎密可谓卓朗。彝绝叹以为尽品目之极。大将军处仲。闻友为诸公器重。心未然。及见不觉手足增敬。
79
周顗为仆射。领选将入局。过友叹曰。为朝廷选贤。得如君真令人无愧耳。及顗殁友慰其孤。对灵作梵呗。清响凌云。又咒语千馀言而去。王导尝戏之曰。外国有君。一人而已。友笑曰。使我如诸君。今日岂得在此。时以为名言。译孔雀经。梵名尸黎密。盖让王位出家。如吴泰伯然。
80
十二癸未明帝绍改太宁字道畿。元之长子。敏有机断。故能以弱制强。克复大业。惜乎降年不永。未致太平崩。寿二十七。葬于平陵治三年
81
乙酉凉骏字公建。寔之子。立二十二年。寿四十
82
十三第二十五祖婆舍斯多者。罽宾国人也。姓婆罗门。父寂行。母常安乐。初母梦得神剑。因而有孕。既诞拳左手。遇师子尊者显发宿因。密受心印。
83
后适南天至中印度。彼国王名迦胜。设礼供养。时有外道。号无我尊。先为王礼重。嫉祖之至。欲与论议。幸而胜之以固其事。乃于王前谓祖曰。我解默论。不假言说。祖曰。孰知胜负。曰不争胜负。但取其义。祖曰。汝以何为义。曰无心为义。祖曰。汝既无心。安得义乎。曰我说无心。当名非义。祖曰。汝说无心。当名非义。我说非心。当义非名。曰当义非名。谁能辨义。祖曰。汝名非义。此名何名。曰为辨非义。是名无名。祖曰。名既非名。义亦非义。辨者是谁。当辨何物。如是往返五十九翻。外道杜口信伏。于时祖忽然面北合掌。长吁曰。我师师子尊者今日遇难。斯可伤焉。即辞王南迈。达于南天潜隐山谷。时彼国王名天德。迎请供养。王有二子。一凶暴而色力充盛。一和柔而长婴疾苦。祖乃为陈因果。王即顿释所疑。又有咒术师。忌祖之道。乃潜置毒于饮食中。祖知而食之。彼返受祸。遂投祖出家。祖即与受具。后六十载太子德胜即位。复信外道致难于祖。太子不如密多以进谏被囚。王遽问祖曰。予国素绝妖讹。师所传者当是何宗。祖曰。王国昔来实无邪法。我所得者即是佛宗。王曰。佛灭已千二百年。师从谁得邪。祖曰。饮光大士亲受佛印。展转至二十四世师子尊者。我从彼得。王曰。予闻。师子比丘不能免于刑戮。何能传法后人。祖曰。我师难未起时。密授我信衣法偈以显师承。王曰。其衣何在。祖即于囊中出衣示王。王命焚之。五色相鲜薪尽如故。王即追悔致礼。师子真嗣既明。乃赦太子。太子遂求出家。祖问太子曰。汝欲出家当为何事。曰我若出家不为其事。祖曰。不为何事。曰不为俗事。祖曰。当为何事。曰当为佛事。祖曰。太子智慧天至。必诸圣降迹。即许出家。六年侍奉。后于王宫受具羯磨之际。大地震动颇多灵异。祖乃命之曰。吾已衰朽安可久留。汝当善护正法眼藏普济群有。听吾偈曰。圣人说知见。当境无是非。我今悟本性。无道亦无理。不如密多闻偈再启祖曰。法衣宜可传授。祖曰。
84
此衣为难故假以证明。汝身无难何假其衣。化被十方人自信向。不如密多闻语作礼而退。祖现于神变化三昧火自焚。平地舍利可高一尺。德胜王创浮图而秘之。当东晋明帝太宁三年乙酉岁也。
85
十四丙戌成帝衍。改咸和字世根。明帝长子。五岁即位。庾后临政。
86
寿二十五治十七年
87
十五三藏理法师名惠理。西竺人也。东晋咸和初。来游此土。至杭州见山岩秀丽曰。吾国中天竺灵鹫山之一小岭。不知何年飞来。佛在世时多为仙灵所隐。今此亦复尔耶。洞旧有白猿。遂呼之。应声而出。人始之信。飞来由是得名。师即地建两刹。先灵鹫后灵隐。常宴坐岩中。号理公岩。今瘗塔在焉。
88
戊子赵改太和
89
庚寅后赵改建平
90
壬辰燕慕容皝立
91
癸巳蜀斑字世文。雄兄之子。初署南平将军后立为太子。雄疾。斑侍。卒而立。一年复为越雄子杀之。寿四十一
92
赵弘字大雅。勒之闪子。立一年改元建熙。寿四十二
93
甲午赵石虎勒弘自立。尽杀勒种。改元建熙
94
乙未改咸康○赵改建武
95
蜀期字世运。雄第四子。立三年改元玉桓。后自缢死。雄诸子皆为寿所杀
96
丙申○后赵大旱。斗米直金一斤
97
戊戌蜀寿字武考。骧之子。雄之弟。杀期自立。六年改元汉兴。国号汉
98
十六咸康六年。成帝幼冲。庾水以元舅辅政。奏沙门应尽礼王者。尚书令何充等议。不庆致拜。下礼官详议。博士议与充合。而门下承水风旨为驳。尚书令充仆射褚翌诸葛恢尚书冯怀戴广等奏曰。世祖武皇帝。以盛明革命。肃祖明皇帝。聪圣玄览。岂于时沙门不易屈膝。顾以不变其修善之法。所以通天下之志也。臣等谓。宜遵承先帝故事于义为长。水固谓应尽敬。下制曰。夫万方殊俗神道难辩。有自来矣。达观旁通诚当无怪。况跪拜之礼。何必尚然。当后原先王所以尚之之意。岂直好此屈折而坐遘盘辟哉。良有以也。既其有以。将何以易之。
99
然则名礼之设。其无情乎。且今果有佛耶无佛耶。有则其道固弘。无则义将安取。纵其信然。将是方外之事。方外之事岂方内所体。而当矫形体违常度易礼典弃名教。是吾所甚疑也。名教有由来。百代所不废。昧旦丕显后世犹殆。殆之为弊其故难寻。而今当远慕茫味依稀未分。弃礼于一朝。废教于当世。使夫凡流傲逸宪度。又是吾所甚疑也。纵其信然。纵其有之。吾将通之于神明。得之于胸怀耳。轨宪宏谟固不可废之于正朝。凡此等类皆晋民也。论其才智又常人也。而当因所说之难辨。假服饰以凌度。抗殊俗之傲礼。直形骸于万乘。又是吾所弗取也。诸君并国器也。悟言则当测幽微。论治则当重。
100
国典。茍其不然。吾将何述焉。充等重抗。表曰。臣等暗短。不足以赞扬圣旨。宣畅大义。伏省明诏震惧屏营。辄共寻详有佛无佛。固非臣等所能定。然考其遗文钻其旨要。五戒之禁实助王化。贱昭昭之名行。贵冥冥之潜操。行德在于忘身。抱一心之精妙。且兴自汉世迄至于今。虽法有隆衰而弊无妖忘。
101
神道经久未有其比也。夫议有损也。况必有益。臣之愚诚。实愿尘露之微增润岱岳。区区之况上裨皇极。今一令其拜。遂坏其法。修善之俗废于圣世。习实生常。必致怨惧。隐之臣心窃所未安。臣虽愚蔽。讵敢以偏见疑误圣听。直谓世经三代人更明圣。今不为之制无亏王度。而幽冥之格可无雍滞。是以复陈愚诚。乞垂省察。水犹以为不可。复下制曰。省所陈具情旨。幽昧之事诚非寓言所尽。然较略其大。人神常度粗复有分例用。大率百王制法虽文质随时。然未有以殊俗参治恢诞杂化者也。岂曩圣之不达。来圣之宏通哉。且五戒之才善粗拟似人伦。而更与世之略其礼敬服礼重矣。敬大矣。为治之纲尽于此矣万乘之君非好尊也。区城之民非好卑也。而尊卑不陈。王教不得不一二之则乱斯曩圣。所以宪章国体宜而不惑也。通才博采往往备其事。修之家可。以修之国及朝则不可。斯岂不远耶。省所陈。果亦未能了有之与无矣。纵其了。犹谓不可以参治。而况都无而当以两行耶。充等三上章执奏曰。臣等虽诚愚蔽不通远旨。至乾乾夙夜思循王度。
102
宁茍执偏管而乱大伦。直以汉魏逮晋不闻异义。尊卑宪度无或暂亏也。今沙门之守戒专专。然及为其礼一而已矣。至于守戒之笃。亡身不恪。曷敢以形骸而慢礼敬哉。每见烧香祝愿。必先国家欲福裕之。备情无极已。奉上崇顺出于自然。礼仪之简盖是专一守法。是以先圣御世。因而弗革也。然天网恢恢疏而不失。臣等慺慺以为。不令致拜于法无亏。因其所利而惠之。使贤愚莫敢不用情。则上有天覆地载之施。下有守一修善之人。谨复陈其愚浅。愿蒙省察水议遂寝。何充字次道。庐江潜人。魏光禄大夫宴之孙。少以文义见称。初为王敦掾。敦兄含守庐江贪污。敦尝于坐称之曰。家兄在郡定佳。庐江士人称之。充正色曰。充即彼郡人。所闻异此。敦默然。坐客皆为不安。充宴然自若。丞相庾亮尝荐之于明帝曰。何充器局方概。有万夫之望。若能总录朝端为老臣副。及充拜尚书令。推能用功不私树恩。世甚重之。初阮裕尝戏之曰。卿志大宇宙。勇迈前古。充审其故。裕曰。我图数千户郡。尚未能。卿图作佛不亦大乎。卒年五十有五。其后门世事佛甚精。厥孙尚之及点胤等。并建大义阐明佛法云。
103
癸卯康帝岳。改建元字世同。成之母弟。年二十一即位。庾亮为相专权。后崩式乾殿。寿二十三。葬昌陵治二年
104
甲辰蜀势字子仁。寿之长子。身长七尺九寸。腰十四围。善俯仰。立五年改元太和。后死建康
105
十八乙巳穆帝聃。改永和字彭祖。康之长子。二岁即位。母褚后临朝。寿十九崩于显阳殿。葬永平陵在位十七年
106
丙午蜀改嘉宁
107
丁未凉张重华字大临。骏次子。立七年。寿二十七
108
戊申后赵佛图澄。谏杀太子宣。
109
己酉后赵改太宁。即帝位。寻死而国乱。
110
前燕俊姓慕容。字子英。祖名廆。字奕。昌黎^8□城鲜卑人。其先有能之裔。世居北夷。邑于紫蒙之野。晋封燕王迁都龙城。生子皝俊。乃皝之次子也。
111
居邺十一年。寿四十二岁
112
十九天竺佛图澄至洛。自言百馀岁。常服气自养。能积日不食。善诵咒役使鬼神。腹旁有孔以绵塞之。夜读书则拔绵出光照室。又每临溪从孔中出肠胃洗濯还纳腹中。能听铃音言吉凶。莫不奇验。会洛阳寇乱潜伏草野以观时变。时石勒屯葛陂多残杀。澄杖锡谒勒。勒命试以道术。澄取满钵水咒之。俄青莲花生钵中。光色耀目。勒由此神敬。延之军中。未几刘曜求战以决雌雄。左右以为未可。勒以访澄。澄曰。相轮铃音云。秀支替戾冈仆谷劬秃当。此羯语也。秀支军也。替戾冈出也。仆谷刘曜胡位也。劬秃当捉也。言军出捉得刘曜。又令童子洁齐三日。取麻油合胭脂。躬自涂于掌中。举手示童子。灿然有辉。童子惊曰。有军马。一人白皙以朱丝缚肘。澄曰。此即曜也。勒遂出战。果生擒刘曜。勒称赵王行皇帝事。敬澄弥笃。每举事必咨而后行。勒殂。弟季龙袭其位。徙都邺城。
113
尤倾心事澄。下令衣以绫锦乘雕辇。朝会引见。常侍御史悉助举舆升殿。太子诸公扶翼而前。主者唱大和尚。坐者皆起。敕司空季农朝夕问候。时支道林闻之曰。澄公其以季龙为鸥鸟耶。及晋军侵淮泗。季龙怒曰。吾奉佛供僧^5□更致寇。佛无神矣。澄入见曰。陛下前身为商人。经罽宾寺设大会。会有六应真。吾其一也。有圣者曰。此檀越报尽为鸡乃王晋地。今陛下为天子。岂非奉佛供僧而致耶。疆场侵噬有国之常。何为怨谤三宝兴毒念乎。季龙悔谢。因问曰。佛法不杀。朕为天下掌生杀。恐违佛戒。澄曰。帝王事佛在恭俭慈忍。显赞法道不为暴虐不害无辜。民有为恶化之不悛者。其可不罚乎。但杀不可滥。刑不可不恤耳。
114
尚书张离家富事佛。而所为不法。澄曰。事佛在清净无欲。君虽崇饰寺塔。而贪冒不已无益也。及将去世诣辞季龙。惊曰。大和尚遽弃我。国有难乎。澄曰。出生入死道之常也。修短分定无由增损。但道贵行全德贵不怠。茍德行无玷虽死如生。咸无焉千岁尚何益哉。然有可恨者。国家存心佛理建寺度僧。当蒙祉福而布政猛虐赏罚交滥。特违圣教致国祚不延也。季龙号恸呜咽。澄安坐而逝。后有沙门自雍州来。见澄入关以闻季龙。命发冢视之。唯块石存焉。季龙大恶之叹曰。石吾姓也。大和尚埋我而去。其能久乎。未几石氏果灭。澄度弟子数千万人。凡居其所。国人无敢向之涕唾。每相戒曰。莫起恶心。大和尚知汝。其道化感物如此。自大教东来。至澄而盛。
115
论曰。大觉琏禅师有云。妙道之意圣人尝遇之于易。由生民已来淳朴未散。
116
则三皇之教简而素。春也。及情窦日凿。则五帝之教详而文。夏也。时与世异情随日迁。故三王之教密而严。秋也。至周衰先王之法坏礼义亡。迨为秦汉则无所不至。而天下至有不忍愿闻者。于是我佛世尊之教入东土。示以性命之理。教以慈悲之行。冬也。旨哉斯言。观澄公区区西来。当石勒季龙碜暴虓噬之际。而能悯物垂轨。示以玄言德祥。导以慈悲之行。卒使二暴革心道化融洽。于戏天有四时循环。以生成万物。而圣人之教。迭相扶持以化成天下。厥有以哉。
117
庚戌赵石只三月即位。襄国改永宁。去帝号。刘显杀只。冉闵以显为大单于。称帝于襄国。引兵攻邺。败还。魏克襄国。杀显及公卿焚宫室。迁其民于邺。至辛亥国除
118
魏冉闵杀石虎。子孙十八人。及胡羯二万人。壬子克襄国。杀刘显。后为慕容俊所灭。杀闵于遏。径山七里之内草木皆枯。半年不雨。祭之乃雨。国除
119
辛亥前秦符健字建业。洪第三子。洛阳临渭氏人。其先有扈之裔。父洪字广世。为西戎酋长。初住石虎。灭洪。有师十万。自称秦王。生健。背有草付字。改姓苻氏。僭立四年。都长安。改元皇始。寿二十九。而终○符子朗坚之兄。英洁不仕。著书二十篇。曰符子多赞释
120
世尊入灭一千三百年矣
121
壬子燕改元玺
122
甲寅凉张祚改和平元
123
乙卯符生字长生。健第三子。立二年改元寿光。二十三为坚杀之
124
凉张玄靓立
125
丁巳改升平。帝加元服
126
符坚字永固。洪之子。雄武智略。尽有中原。以百万之众伐晋。为谢石所败。立二十七年。寿四十八终。改元永兴
127
燕改寿光
128
二十释涉公。本蜀人也。预言多验。游化至长安。时天大旱。坚命师祈雨。咒龙钵中。其雨沛然。恪加敬事。师不食五谷。日行五百里。是年示灭而岁复旱。坚谓秘书朱彤曰。涉公若在。岂使朕焦心于云汉哉。其思仰如此。
129
己未秦改甘露
130
庚申燕慕容暐字景茂。俊第二子。僭立十年。改元建熙
131
二十一辛酉沙门于法开。兰公徒弟也。善放光法华。尤精医法。尝值妇人在草危急。开曰此易治耳。主人宰羊欲祀神。开令取肉为羹进竟。因气针之。
132
须臾羊瘼裹儿而出。或问。法师高明刚简。何以医术经怀。答曰。明六度以除四魔之病。调九候以疗风寒之疾。自利利人。不亦可乎。
133
二十二王戌哀帝丕改隆和字千龄。成之长子。即位修身。后断谷服长生药。过度中毒。崩于西堂。寿二十五。葬于安平陵治四年
134
栴檀瑞像已上六十八年。在龟兹。此下一十四年。在西凉府
135
癸亥改兴宁
136
甲子凉张天锡立骏之少子。玄靓委政。与臣谋杀。自立。至丙子。为符坚所虏
137
二十三是年哀帝。诏法师竺潜。讲般若于禁中。尝著屐至殿中。人聚观难道德高风。初不省有市朝。时简文辅政。沛国刘惔尝遇潜于简文座中。嘲曰。
138
道人亦游朱门乎。对曰。君自见朱门。贫道以为蓬户。及辞还剡山。支遁寓书求买沃州小岭归隐。潜答曰。欲来当给。未闻巢由买山而隐也。宁康二年卒。武帝下诏曰。法深理悟虚远风鉴清高弃宰辅之荣。袭染衣之素。山居世外笃勤匪懈。
139
方赖宣道以济苍生。奄从迁谢用痛于怀。其赐缗钱十万。助建茔塔。潜字法深。凡中国敕葬沙门。自潜而始。
140
二十四法师支遁字道林。与谢太傅安王右军羲之厚善。安守吴兴。以书抵遁。略曰。思君日积北辰尤甚。知欲还剡自治为之怆然。人生如寄耳。自顷风流得意事殆磨灭都尽。唯终日戚戚。迟君一来以晤言消遣之。一日千载也。及竺潜辞阙。有诏遁。继讲法于禁中。一时名士殷浩郤超孙绰柏彦表王敬仁和充王坦之袁彦伯。并与结方外交。天下想见其标致者刘系谒于白马寺。谈庄周以适性为逍遥。遁曰。不然。桀跖以残虐为性。岂亦逍遥乎。于是注逍遥篇。学者宗之。
141
王蒙尝极精思作数百语。诣遁曰。与君别久。而君了不长何也。蒙渐汗曰。绛钵之王何也。郤超尝问谢太傅曰。遁谈何如嵇中散。太傅曰。嵇努力裁得半耳。又曰。何如殷浩。太傅曰。亹亹论辨恐当抗衡。超拔渊源殷有渐德。超后与亲旧书曰。林公神理所通玄拔独悟。数百年来绍隆大法。令真理不绝一人而已。太和二年。废帝海西公在位。遁抗表辞还山。有诏资给敦遣。诸公祖饯于征虏亭。蔡子叔者。先至近道林坐。适起而谢。万亟趋其处。子叔还合褥举万投诸地。万曰。几损我面。子叔曰。吾初不为卿面计。其为当时所慕如此。晚居山阴讲维摩。许询为都讲。遁通一义。众意询不能难。及询设难。又意遁不能通。而宾主之难相寻无穷。听者多言。自得遁旨。诘之辄失。著即色游玄圣不辩知等论。有遗其马者。畜之曰。吾爱其神骏耳。有遗其鹤者。纵之曰。冲天之物岂耳目玩哉。君子多其达。及卒戴逵过其塔叹曰。德音未远而供木已繁。计神理绵绵不与气运俱尽也。
142
二十五郗超字嘉宾。少有旷世之度。谈论义理精微。标志慕佛加好行檀。大将军桓温辟为参军。时王珣同府。珣为主簿。超美髯。珣身短小。府中语曰。髯参军短主簿。能令公喜。能令公怒。谢安王坦之诣温府。温先令超卧帐中。听其论事。俄风动帐开。安笑曰。郤生可谓入幕之宾矣。超喜隐遁。闻拂衣者。必为起屋具器用遗之。支道林每谓。其造微之功足参正始。甚重之。又与汰法师厚善。尝约先殁者。凡幽冥报应当以相报。俄而汰卒。一夕见梦曰。向与君约报应之事。今皆不虚。愿君无忘修德。以升济神明。超由是循道弥笃云。
143
二十六乙丑秦改建元
144
丙寅废帝奕字延龄。哀之母北。后大司马桓温。废为海西公。十月卒于吴。寿三十五
145
改太和在治五年
146
丁卯大教东被三百年矣
147
二十七释道安者姓卫。常山扶柳人。图澄之门学。家世英儒。早失覆荫。为表兄所养。早年读书一览无忘。十一出家而能日记万言。终为缁林奇表。
148
宁康初。安于襄阳檀溪寺。建浮图铸铜像。能起自行。至方山而止。光明烛天倾都瞻拜。欢呼动山谷。秦主符坚送外国金饰倚像金缕结珠弥勒等。安每讲设以作证。一夕像光照室。视之顶有舍利焉。习凿齿襄阳高士。先以书通好。乃诣安自称曰。习凿齿。安曰。弥天释道安。相得欢甚。即以书抵谢东山。称安盖非常胜士。恨公不一见耳。孝武帝闻安名。诏曰。法师以道德照临天人。使大法流行。
149
为苍生依赖。宜日食王公禄。所司以时资给。安固辞不受。未几符坚攻陷襄阳。
150
得安而喜。谓左右曰。吾以十万师取襄阳。得一人半耳。左右问为谁。曰安公一人。习凿齿半人也。安入关。沙门万数皆随师姓而名。安曰。师莫如佛世也。应沙门宜以释为氏。及增一阿含经至乃云。四河入海无复异名。四姓出家同称释氏。遂与符合焉。世益重之。又蓝田得古鼎。容二十有七斛。腹有篆文。朝无识之者。有以问安。安曰。鲁襄公所铸也。由是符坚敕三馆学士有所疑皆师于安。
151
国人语曰。学不师安义不禁难。时符氏东极沧海。西并龟兹。南包襄阳。北尽沙漠。唯建康未服。坚雅意欲取而有之。群臣谏不从。太尉符融者叩头请安。为苍生一言。安诺。及坚出东苑。命安升辇同载。仆射权翼进曰。臣闻天子法驾侍中陪乘。道安毁形宁可参厕。坚怒曰。安公道德可尊。朕以天下易舆辇之荣。未称其德。即诏翼扶安登辇。于是翼跪而掖之。坚顾谓安曰。朕将与公南游吴越。整六师以巡狩。登会稽以观沧海。不亦乐乎。对曰。陛下应天御世。富有八州居中而制四海。宜栖神无为与尧舜比隆。今欲以百万之师求厥田下下之士。东南地区势卑气厉。昔舜禹游而不返。始皇适而不归。以贫道观之。未见其可。平阳公懿戚石越重臣。皆忧国至深。其论可听。坚曰。非区域不广也。朕欲简天心明大运所在耳。顺时巡狩。且有格言傥如高论。则帝王无省方之文乎。安曰。必欲往。宜驻跸洛阳枕戈畜锐传檄江南。如其不服伐之未晚。坚不纳。太元七年坚自将步骑。百万次寿春。为晋徐州刺史谢玄所败。单骑遁还。安每疏经义必求圣证。一日感庞眉尊者降。安出所制似之。尊者钦叹以为尽契佛心。仍许以密助弘通。安识其为宾头卢也。因设日供祀之。今供宾头自安而始。门弟子通其业者数十人。
152
知名于世有法遇者。传教长沙。门徒数百。有私饮者。遇纵而不举。安兼知之。
153
即封荆以寄。遇抱荆而泣曰。董众无状而远遗师忧。于是俯伏躬受其谴。太元十四年正月晦日。安命其徒具浴。忽见异僧出入隙中。安以生处问之。僧指西北即云开见楼阁如幼出。曰彼兜率天也。是夕有敷百小儿。皆就浴而去。识者以为应真之侣也。二月八日跏趺而逝。安貌侻而姿黑。博学善词章。谚曰。漆道人惊四邻。左臂有肉方寸许隆起如印。时号印手菩萨。著僧尼轨范及法门清式二十四条。世遵行之。
154
论曰。法源滥触之初。由佛图澄而得安。由安而得远公。是三大士化仪轨则。或无以异。至于出处操尚。若相戾者何哉。大抵晋室渡江自明帝之后。当代时君虽无可称者。然而朝廷纪纲法度未始或亏。当是之际。故远公得以遂其高。
155
天子临浔阳而诏不出山。若澄安二公。失身偏霸之朝。万一不区区俯仰曲徇其情。彼季龙符坚其肯容之高卧山林。而不为之屈耶。此古所谓易地皆然。三大士有之矣。孟轲氏称伯夷伊尹柳下惠。皆曰圣人者。良以其道通方而善趋时也。世谓澄安之操不逮远公。吾弗信矣。
156
二十八孙绰字兴公。父楚有重望。绰博学美文辞。与高阳许询俱有高尚之志。初隐稽山放情山水。作遂初赋。以见志。友道林问绰曰。君何如许。答曰。高情远志弟子早已伏膺。然一咏一吟。许将生面。尝作天台赋。示友人范荣期曰。卿试以掷地当作金声。荣期曰。恐此金声非中宫商。然每至佳句。辄云。应是我辈语。于吾道多有论撰。具见弘明等集。年五十八卒。史臣称绰有匪躬之节。不徒文雅而已。
157
二十九许询字玄度。高阳人。魏中领军允僧孙也。澡心学佛。甚为江左诸公卿仰慕。简文帝高其风。每月白风恬。思清言妙理必造焉。至其亹亹。简文不觉前席。达旦忘倦。帝谓亲友曰。玄度才情故未易有。刘真长为时谭宗。而与结清言友。每谓人曰。吾不见玄度几为轻薄令尹。又尝曰。清风明月何尝不思玄度。
158
戊辰○王珣与弟^5□舍宅为寺。今虎丘是也。
159
庚午○符坚灭燕
160
三十晋司马桓温。末年奉法。有尼造之。温敬而不倦。浴必移晷。讶而私觌。见尼挥刃自割。截支分脔。有顷尼出。温以情问尼曰。君志若遂形当如之。时温方谋问鼎。闻此怅然乃止。尼遂辞不测所之出感通录
161
三十一辛未简文帝昱字道万。元之少子。神识怡畅。无济世之略。后崩于东堂。寿五十。葬高平陵
162
三十二改咸安○是年慧星现。帝诏竺法旷禳之。旷曰。陛下当勤修德政以赛天谴。贫道当尽情。帝乃斋忏灾遂灭。
163
佛祖历代通载卷第
URN: ctp:ws5186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