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八回王玉阳以真服假 谭长真说古证今

《第十八回王玉阳以真服假 谭长真说古证今》[View] [Edit] [History]

1 闻说西方种异莲,花开十文藕如船。
2 灵台自有祇园树,本地风光即佛天。
3 话说王玉阳几句切要的话,将浑然子驳倒,回答不上,观主在一旁拍手大笑,催王玉阳只管说出来,不必作难他,量他也不能知。浑然子见观主说他不知,便要作怒,王玉阳即为之解曰: 「老先生非不知也,不肯言也!小道敢将此理说来,大家参详,看是也不是;夫真阴真阳者,阴阳二气也。真阳之气藏于肝,真阴之气聚于肺。肝者木也,聚魂之所。肺者金也,藏魄之地。金为兑女,木为震男,木旺于东,金产于西。故喻以东家郎西家女。而欲使金木相逢,魂不离魄,魄不离魂,如夫恋妻,如妻依夫,此即阴阳会合之理。浑然老先生问我可有家室之话也,然必要借黄婆勾引,方得相见。黄婆者真意也,言是必借真意会意,可使金木两无间隔,方能如夫妻之好。意属土而多情,其色黄而好动,故喻之为婆。东西往来,会通两家,如媒妁一般。怀胎者是言真气凝结于丹田之内,如有孕之状。真气具足,发现于神,故曰神为气之子,气乃神之母,故有婴儿降生之言,到此地步,大丹成也: 可与天地同老,日月同休。」
4 姚老爷闻此言,称赞不尽。浑然子恐怕王玉阳把他饭碗夺去,乃大言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要敢与我做坐功,要三两日不沾茶水,才算有功夫。」王玉阳笑曰:「多的日子小道便不能坐。若说两三天,愚下愿奉陪。」说罢,两个便赛起功夫来。就在客厅铺下毡褥,并肩而坐。浑然本能坐三两日,不沾茶水,只因要与玉阳比赛,已著了一点忿恨在心,遂致坐不安宁,生出许多烦恼一时要想喝茶喝水,一时又出恭解泄,一日下单几次。坐到第二日,便坐不住了,竟下坐寻饮食吃,打起瞌睡来了,睡得鼻鼾连天。王玉阳硬坐到第三日,才下单来,反觉神清气爽。姚老爷再三夸奖说:「师傅坐工,老先生不能及也。」王玉阳曰:「非老先生不及我,因他年纪高大,人老气衰。若我到他那般岁数,只怕坐半日也不能耐。」浑然子闻说,心头悦服,重来与他谈叙,不敢自高自大,渐渐虚心下气起来。
5 王玉阳在姚府住了几日,也教了他几段玄工,两下甚是相得。一日王玉阳推说到遇仙观取单行,一去数日,不见回来。姚崇高打发家仆去问,观主说他当日便走了。姚老爷闻听此言,跌脚长叹,自谓无缘,浑然子亦有不舍之意。去了王玉阳之事,又表刘长生与众道友离别之后,南游一遭,复往东鲁,在泰山精修工三年,得成正果,飞升上界,赴宴瑶池,参拜王母。见王母身后有数十辈仙女簇拥容颜殊妙,世间罕有,难描难画,可爱可羡,未免一念之动,将众仙女偷看了一眼。王母问曰:「汝瞧她们,意欲何为?」刘长生闻王母之言,自知失礼,惶恐谢罪,俯伏奏曰:「臣偶见霓棠飘舞,彩袖展扬,无意之间,将仙女瞧了一眼,的其实并无别意,望慈颜赦罪。
6 王母责曰:「人我犹存,色相未空,纵使金丹成就,不能超凡入圣,可再下凡间,苦修苦炼。」即命仙官送下。南天仙官奉了王母之命,领著刘长生来至南天门,刘长生正要乘云气而下,早被仙官推了一掌,跌下南天门去,忽然惊醒,才如是梦幻。回思瑶池之事,真乃一念之差,况重阳先生也曾说过:我于丹道俱优,只是色相未空。今梦入瑶池王母责备之言,正与先生相同,但不知这段工夫如何做法?必须下得山去,访一位高人指示,于是下得山来,行不数日,遇见谭长真,各将往事诉说一遍。刘长生曰:「你不受顾家供养,念头不为不正,我在瑶池错瞧仙女,念头不为不差,今欲炼空色相,未识从何下手?」谭长真曰:「昔者许旌阳少年之时,专好射猎。一日猎于山中,箭射小鹿,小鹿带箭奔逃,旌阳率家人遍山寻觅,得二鹿于山凹。小鹿卧地,大鹿与之舔伤,见人来,大鹿也不走避,俱被所获。回家释缚,二鹿已毙,剖腹视之,母鹿肠已寸断,其小鹿虽受伤,而肠却完好。可见痛子之心,比受箭之苦分外痛切。旌阳睹此情形,心中恻然,遂将弓箭拆毁,入山修炼,得成正果。意欲化度十力,乃登台说法,收得有弟子数百馀人。」
7 一日旌阳对众弟子说:「汝等数百人不为不多,弃家学道不为不虔。但修行之人,要看空色相,汝等能见色不贪乎?」众弟子齐应曰:「若论财气与酒,或者未能尽去,至于色字我们原看得淡,并不贪他。」许旌阳曰:「汝等说得这样乾净,只恐未必。」众弟子答曰:「我等岂敢妄言骗哄师傅。」许旌阳曰:「我有一法,可试虚实。你们每人各准备木炭一段,要二尺馀长或三四尺更好,放在牀上伴你睡一夜,到明日早晨起来,交与我看,自有的确工夫传与汝等。」众弟子听了此言,不知其故,各去准备木炭置于牀上。
8 是夜,弟子一觉瞌睡醒来,身旁有人同睡,以手摸之,温软如绵,光滑似玉,再探下体,却是女身。欲火忽炽,按奈不住,即与之绸缪。真阳既泄,犹依依不舍,相抱而眠,及至天明,外面喊叫:「快来交炭,师傅等候多时了。」众门人从梦中惊醒,人人怀中抱著一段木炭,正在惊疑,外面又在喊叫:「只得穿上衣服前来交炭。」旌阳吩咐众弟子站立两班,挨一挨二来交。众弟子闻言,不敢违怮,站立两边,即有一人上前交炭。许旌阳间曰:「你有多大年纪?」其人曰:「弟子今年七十六岁。」许旌阳说:「你偌大年纪为何把这色字看不破?」其人答曰:「怎见得弟子看不破?」许旌阳曰:「既然你把这色字看得破,你那炭上糊的是啥?」其人将炭一看,半腰之间,有些淡淡的白点,形迹秽污,始知是昨夜所泄真阳,自觉无颜,低头丧气,不敢做声。众人才知昨夜所淫之女,即木炭所变也。冉看炭时,形迹更多,都怕出丑,各个呆立,不来交炭,连催几次,毫不动弹。只有一人笑而上前,将炭呈上,毫无迹印。许旌阳问曰:「色者人之所好,汝缘何不好?」那人答曰:「弟子从色中炼出来的工夫。」许旌阳问他怎样炼法?他说:「凡有所好,必有所惧,始则恐不得到忧,既到了手,朝欢喜乐,不肯休歇,人则神衰气弱,又怀性命之忧,是以惧也,惧甚必避,故对境而忘情,绝欲以保身。我幼年之时浪荡不戒,终日眠花卧柳,竟年不归,把那烟花院当做自己屋里,见过了许多美貌娇姿,说不尽无数风花雪月,弄伤了神,惧而欲避,避不可得故逃在此而学道,欲保全性命,不复贪恋美色,此无他巧,不过见多识广,经历过来。」许旌阳听罢点头。即将众弟子遣回,单留他一人传以道妙,后来也成了正果。以此论来,凡事总要经见过,见得多,方才看得淡、去得下。
9 谭长真把这一辈古人讲完,刘长生曰:「我原无意于内事,不过悦其外貌,他日当往烟花院去,览尽油头粉面,做过见多识广,使眼睛空阔空阔。」谭长真约他到晋地,看道祖降生处。二人走了多日,路上会著王玉阳同往前行,王玉阳便将姚府浑然子盘道之事对他二人讲说一遍。刘长生笑曰:「倒便宜了这老儿,把我们的道妙被他得了去。」王玉阳曰:「若不是我会坐工,那老儿犹不肯服。」谭长真曰:「这样看起来,坐工是我们学道之人的打门棰,凡在吾门者不可不学也。」三人边走边说,忽听后面有人喊叫说「你们走得好快。不知此人是谁?须看下回分解。
10 娇姿原是粉嵌楼,暮乐朝欢总不休。
11 一旦无常万事了,夜台难逞旧风流。
URN: ctp:ws51932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