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筆札華梁

《筆札華梁》[View] [Edit] [History]

1 《筆札華梁》 唐上官儀 撰
2 ○ 八 階 ○ 六 志
3 ○ 屬 對 ○ 七種言句例
4 ○ 文 病 ○ 筆四病
5 ○ 論對屬 ○ 回封面
6 ○ 八 階
7 一詠物階。二贈物階。三述志階。四寫心階。五返酬階。六贊毀階。七援寡階。八和詩階。
8 第一,詠物階。詩曰:「雙眉學新綠,二臉例輕紅。言模出浪鳥,字寫入花蟲。」又曰:「灑塵成細跡,點水作圓文。白銀花裏散,明珠葉上分。」
9 第二,贈物階。詩曰:「心貞如玉性,志潔若金為。托贈同心葉,因附合歡枝。」又曰:「合瞑刺縫罷,守啼方達曙。帶長垂兩巾,代人交手處。」
10 第三,述志階。詩曰:「有鳥異孤鸞,無群飛獨漾。鶴戲逐輕風,起向三台上。」又曰:「丈夫懷慷慨,膽上湧波奔。只將三尺劍,決構一朱門。」
11 第四,寫心階。詩曰:「命禮遣舟車,佇望談言志。若值信來符,共子同琴瑟。」又曰:「插花花未歇,薰衣衣已香。望望遙心斷,淒淒愁切腸。」
12 第五,返酬階。詩曰:「盛夏盛炎光,ㄡ天ㄡ氣烈。」又曰:「清階清溜瀉,涼戶涼風入。」
13 第六,贊毀階。詩曰:「施朱桃惡採,點黛柳慚色。」又曰:「皓雪已藏暉,凝霜方疊影。」
14 第七,援寡階。詩曰:「女蘿本細草,抽莖信不功。憑高出嶺上,假樹入雲中。」又曰:「愁臨玉台鏡,淚垂金縷裙。」
15 第八,和詩階。「花桃微散紅,萌蘭稍開紫。客子情已多,春望複如此。」又曰:「風光搖隴麥,日華映林蕊。春情重以傷,歸念何由弭。」
16 ○ 六 志
17
18 ○ 屬 對
19 第一,的名對。又名正名對,又名正對,又名切對
20 天地、日月、好惡、去來、輕重、浮沉、長短、進退、方圓、大小、明暗、老少、凶獰、俯仰、壯弱、往還,清濁、南北、東西,如此之類,名正對。詩曰:「東圃青梅發,西園綠草開。砌下花徐去,階前絮緩來。」又曰:「送酒東南去,迎琴西北來。」
21 第二,隔句對。
22 隔句對者,第一句與第三句對,第二句與第四句對。如此之類,名為隔句對。詩曰:「昨夜越溪難,含悲赴上蘭。今朝逾嶺易,抱笑人長安。」又曰:「相思複相憶,夜夜淚沾衣。空悲亦空嘆,朝朝君未歸。」
23 第三,雙擬對。
24 雙擬對者,一句之中所論,假令第一字是「秋」,第三字亦是「秋」,二「秋」擬第二字,下句亦然。如此之類,名為雙擬對。詩曰:「夏暑夏不衰,秋陰秋未歸。炎至炎難卻,
25 涼消涼易追。」又曰:「議月眉欺月,論花頰勝花。」春樹春花;秋池秋日;琴命清琴;酒追佳酒,思君念君;千處萬處。如此之類,名雙擬對。
26 第四,聯綿對。
27 聯綿對者,不相絕也。一句之中,第二字第三字是重字,即名為聯綿對。但上句如此,下句亦然。詩曰:「看山山已峻,望水水乃清。聽蟬蟬響急,思卿卿別情。」又曰:「嫩荷荷似頰。」「殘河河似帶。」初月月如眉。」朝朝;夜夜;灼灼;菁菁;赫赫;輝輝;汪汪;落落;索索;蕭蕭;穆穆;堂堂;巍巍;訶訶;如此之類,名聯綿對。
28 第五,異類對。
29 異類對者,上句安「天」下句安「山」;上句安「鳥」,下句安「花」,上句安「風」,下句安「樹」。如此之類,名為異類對。非是的名對,異同比類,故言異類對。但解如此對,並是大才。籠羅天地,文章卓秀,才無擁滯,不問多少,所作成篇,但如此對,益詩有功。詩曰:「天清白雲外,山峻紫微中。鳥飛隨去影,花落逐搖風。」又曰:「風織池間字,蟲穿葉上文。」
30 第六,雙聲對。
31 詩曰:「秋露香佳菊,春風馥麗蘭。」奇琴、精酒;妍月、好花;素雪、丹燈;翻蜂、度蝶;黃槐、綠柳;意億、心思;對德、會賢;見君、接子。如此之類,名雙聲對。
32 第七,疊韻對。
33 詩曰:「放暢千般意,逍遙一個心。漱流還枕石,步月複彈琴。」徘徊;窈窕;眷戀;徬徨;放暢;心襟;消遙;意氣;優游;陵勝;放曠;虛無;酌;思惟;須臾。如此之類,名曰韻對。
34 第八,回文對。
35 詩曰:「情親由得意,得意遂情親。新情終會故,會故亦經新。」
36 第九,同類對。
37 同類對者,雲霧,星月,花葉,風煙,霜雪,酒觴,東西,南北,青黃,赤白,丹素,朱紫,宵夜,朝旦,山嶽,江河,台殿,宮堂,車馬,途路。岳,江河,台殿,宮堂,車馬,途路。
38 ○ 七種言句例
39 一曰一言句例。一言句者:天,地,陰,陽,江,河,日,月是也。
40 二曰二言句例。二言者:「天高,地下」「露結,雲收」是也。
41 三曰三言句例。三言句者:「斟清酒,拍青琴;尋往信,訪來音」是也。
42 四曰四言句例。四言句者:「朝燃獸炭,夜秉魚燈」;「宋臘已歌,秦姬欲笑」是也。
43 五曰五言句例。五言句者:「霧開山有媚,雲閉日無光。燥塵籠野白,寒樹染村黃」是也。
44 六曰六言句例。六言句者:「訝桃花之似頰,笑柳葉之如眉。拔笙簧而數暖,促箏柱而劬移」。
45 七曰七言句例。七言句者:「素琴奏乎五三拍,綠酒傾兮一兩卮。忘言則貴乎得趣,不樂則更待何為。」
46 ○ 文 病
47 第一,平頭。
48 第二,上尾。
49 第三,蜂腰。
50 第四,鶴膝。
51 如班姬詩云:「新裂齊紈素,皎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素」與「扇」同去聲是也。此云第三句者,舉其大法耳。但從首至末,皆須以次避之。若第三句不得與第五句相犯,第五句不得與第七句相犯,犯法准前也。
52 第五,大韻。
53 第六,小韻。
54 第七,傍組。
55 第八,正紐。
56 ○ 筆四病
57
58 ○ 論對屬
59 凡為文章,皆須對屬。誠以事不孤立,必有配匹而成。至若「上」與「下」,「尊」與「卑」,「有」輿「無」,「同」與「異」。「去」與「來」。「虛」與「實」。「出」與「入」。「是」與「非」,「賢」與「愚」,「悲」與「樂」,「明」與「暗」。「濁」與「清」,「存」與「亡」。「進」與「退」,如此等狀,名為反對者也。事義各相反,故以名焉。除此以外,並須以類對之:「一二三四」,數之類也;「東西南北」,方之類也;「青赤玄黃」,色之類也;「風雲霜霧」,氣之類也:「鳥獸草木」,物之類也;「耳目手足」,形之類也;「道德仁義」,行之類也;「唐、虞、夏、商」,世之類也;「王侯公卿」,位之類也。
60 及於偶語重言,雙聲疊韻,事類甚眾,不可備敘。在於文筆,變化無恆。或上下相承,據文便合。若云:「圓清著象,方濁成形。」「七曜上臨,五嶽下鎮。」「方」「圓」,「清」、「濁」,「象」、「形」,「七」、「五」,「上」、「下」,是其對。或前後懸絕,隔句始應。
61 若云:「軒轅握圖,丹鳳巢閣;唐堯秉歷,玄龜躍淵。」「軒轅」、「唐堯」,「握圖」、「秉歷」,「丹鳳」、「玄龜」,「巢閣」、「躍淵」是也。或反義並陳,異體而屬。若云:「乾坤位定,君臣道生。或質或文,且升且降。」「乾坤」、「君臣」、「質文」、「升降」並反義,而同句陳之。「乾坤」與「君臣」對,「質文」與「升降」對,是異體屬也。或同類連用,別事方成。
62 若云:「芝英莢,吐秀階庭。紫玉黃銀,揚光岩谷。」「芝英莢」與「紫玉黃銀」,「階庭」與「岩谷」,同類連對,而別事相成。此是四途,偶對之常也。比事屬辭,不可違異。故言於上,必會於下;居於後,須應於前。使句字恰同,事義殷合。若上有四言,下還須四言;上有五字,下還須五字。上句第一字用「青」,下句第一字即用「白」、「黑」、「朱」、「黃」等字;上句第三字用「風」、下句第三字即用「云」、「煙」、「氣」、「露」等。上有雙聲、疊韻,下還即須用封之。猶夫影響之相逐,輔車之相須也。
63 若其上升下降,若云:「寒雲山際起,悲風動林外。」「山際」在上句第三,第四言,是升;「林外」在下句第四,第五字,是降。前複後單,若云:「日月揚光,慶雲爛色。」「日月」兩事,是複;「慶雲」一物,是單。語既非偷,事便不可。然文無定勢,體有變通,若又專對不移,便複大成拘執。可於義之際會,時時散之。
64 夫對屬者,皆並見以致辭。謂並見事類以成辭。假令云:「便娟翠竹,聲韻金風;的歷紅荷,光垂玉露。「翠竹」與「紅荷」,「金風」與「玉露」,是異事並見也。凡為對者,無不悉然也。不對者,必相因成義。謂下句必因上句,止憑一事以成義也。假令敘家世云:「自茲以降,世有異人。」敘先代云:「布在方策,可得言焉。」敘任官云:「我之君此,物無異議。」敘能官云:「望之於君,固有慚色。敘瑞物云:「委之三府,不可勝記。」敘帝德云:「魏魏蕩蕩,難得名焉。」皆下句接上句以成義也。何則?偶辭在於參事,凡為對屬,皆偶其辭,事若不雙,辭便有闕,故須參用,始得成之也。孤義不可別言故也。
65 若不取封,即須就一義相因以置言,故不可用別也。在於文章,皆須對屬。其不對者,止得一處二處有之。若以不對為常,則非複文章。若常不對,則與俗之言無異。就如對屬之間,甚須消息。遠近比次。若敘瑞云:「軒轅之世,鳳鳴阮;漢武之時,麟游雍。」持「軒轅」對「漢武」,世懸隔也。大小必均。若敘物云:「鮒離東海,得水而游;鵬翥南溟,因風而舉。」將「鮒」擬「鵬」,狀殊絕也。美醜當分。若敘婦人云:「等毛嬙之美容,類嫫母之至行。」「毛嬙」、「嫫母」,貌相妨也。強弱須異。若敘平賊云:「摧鯨鯢如折朽,除螻蟻若拾遺。」「鯨鯢」、「螻蟻」,力全校也。苟失其類,文即不安。以意推之,皆可知也。而有以「日」對「景」,將「風」偶「吹」,持「素」擬「白」,取「鳥」合「禽」,雖複異名,終是同體。若斯之輩,特須避之。故援筆措辭,必先知對,比物各從其類,擬人必於其倫。此之不明,未可以論文矣。
URN: ctp:ws5207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