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慧嬌娥衡文稱藻鑒

《第三回慧嬌娥衡文稱藻鑒》[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一曲陽春競唱酬,高才難息謗悠悠。
3
早知世道多奸險,捫舌何如得自由。
4
當下紅玉仙、沈西苓將鵲詩依韻和就,隨後方蘭、方蕙亦各完篇,共錄在一方桐葉箋上,以待方公評閱。等了一會,祇見方公欣然踱進房來,紅、沈二生便將詩稿雙手遞過,方公接來看道:
5
畫史深誇揮灑微,翠屏喜鳥似依依。
6
雙睛更遇仙人點,奮翅天涯自遠飛。
7
第二:
8
三匝空憐月色微,南林今幸一枝依。
9
故園欲去愁無主,故傍山梅不忍飛。
10
第三:
11
筆尖巧奪化工微,雙鵲渾然永自依。
12
何事兒童癡蠢甚,幾番驅逐不曾飛。
13
第四:
14
靈畫年深墨跡微,一雙靈鵲向花依。
15
舊巢今被誰人佔,獨自遲回不肯飛。
16
方公看罷,連連贊賞,道:「細觀箋首二章,必係二位老侄所詠。工力悉敵,寓意各深,真是錦心繡口,使我不勝欣快。祇愧兒侄輩,東涂西抹,較之繡虎才情,萬不及一,真豚犬耳。」二生再三謙謝道:「下里巴吟,謬承見賞,殊非侄輩所以請政之意。」方公又將方蘭、方蕙的詩,細細的評駁了一番,遂將詩箋袖著。回進內房,把與素雲看道:「我以兒詩,並我所作,以示紅、沈二生,並汝兄汝弟,著各次韻成章。汝且試為評閱,四人高下若何?」素雲一連哦了幾數遍,便說道:「首章規模宏大,有高飛遠舉之志;次作清新秀雅,不愧大方,然一似有思歸之憂者。至第三首,雖非前比,猶有可觀。若末篇,潦草不工,卑卑乎不足觀也。據著孩兒管見如此,未知爹爹嚴命以為確否?」方公道:「我兒評品,語語切當。依我看來,第一作想是沈西苓,第二篇口氣想是玉仙侄,第三想是蕙郎,若第四定是蘭郎這蠢才了。」遂命素雲,用上批語。及至一一相詢,果如所言。二生看了,亦各歎服,獨有方蘭批壞,深憾姊氏較評之刻。又見眾人暗地笑他,悶悶不悅。話休繁絮。
17
當日正在看詩,忽見書僮報進:「紅相公來到。」玉仙隨著方公,急忙迎進。見畢坐定,備問家中消耗。紅芳歎息道:「不要說起。自你出來不上半月,即遭那夥賊寇到村焚劫,把屋宇家私都化作灰燼了。你難道還不相聞麼?更有一件奇怪,周圍俱各燒盡,獨有牡丹亭還留在那邊。聞說時常鬼現,賊兵倒也不敢擅進。」說罷,父子俱各感傷不已,方公與曹士彬從旁勸慰乃止。當晚少不得置酒款待,不消細敘。到了次日午後,紅芳作別,自往長興外家了。
18
且說玉仙自聞此信,終日眉頭不展,面帶憂容。卻得方公幾番勸慰道:「吾侄家業雖廢,猶幸骨肉無恙,何必過為無益之憂。目下聞得宗師將到,且自安心讀書,以圖克捷。」玉仙聽說,祇得強自排遣。一夕,與沈西苓趁著月色澄清,坐於竹蔭石畔,閒話移時。玉仙微微嘆息,道:「小弟時運不濟,命途多舛。年將弱冠,功名既未到手,怎奈家下又遭焚劫。遑遑如喪家之狗,為之奈何。」西苓道:「仁兄學業已成,又在具慶之下。今雖偃寒,後當顯達。若在小弟,幼年失怙,書劍飄零,雖獲幸拾青衿,而負郭無田,齊眉無婦。竊恐將來,不知更作何狀也。」玉仙道:「我兩人雖則異性,實勝同枝。他日乘車戴笠,永以為好,無相忘此日之情。」正說話時,忽聞後樓鳴鳴的笛聲吹響。玉仙慨然道:「弟欲即事為題,共聯一律,以舒郁勃,不知兄意若何?」沈生道:「我亦正有此興。兄如首倡,敢不效顰。」玉仙遂朗吟道:
19
幸同知己滯孤蹤,(玉仙)
20
曲經無人雲自封。(西苓)
21
梅影橫鈄侵石砌,(玉仙)
22
笛聲斷續到簾櫳。(西苓)
23
柳眠不定因風擾,(玉仙)
24
花睡含顰帶月濃。(西苓)
25
坐久卻憐清露下,(西苓)
26
夢魂空憶楚雲峰。(玉仙)
27
玉仙吟罷,興猶未已。復作《蝶戀花》詞以寄感。詞曰:
28
夜靜誰憐簫館獨?笛弄瓊樓,空憶人如玉。孤鶴夢寒聲轉促,梅花落盡青山綠。破入清商成斷續,裊裊餘音,贈我愁千斛。曲罷不知銀漏速,多情想倚闌干曲。
29
吟畢撫掌大笑,即時進房,將詞錄出。寫罷,重復吟哦了數遍,然後解衣就寢,一夜無話。到了次日,又值文會之期,曹士彬喫過早膳,同著紅、沈二方,自去課文不題。
30
且說素雲,自從凌霄傳著玉仙的說話,又見生詩才雋逸,不覺春心頓動,往往託著凌霄,覘生動靜。其日倚著雕欄,正在凝眸獨立。忽見凌霄手持一張箋紙,笑吟吟的走至。素雲問其所以,凌霄道:「今日紅家郎君與曹先生俱以會文出外,書房不鎖,被我闖進去閑耍一回。祇見硯匣底下壓著這張花紙,甚是可愛。又見有幾行墨跡在上,小姐平素是極好寫字的,故拿來比一比,看誰的好。」素雲接來一看,卻是一首《蝶戀花》詞。然既清新,字又端楷,賞玩數四,方知紅生是為夜來聞他吹笛而作。便將來折為方勝,藏在鏡箱之內。
31
當晚玉仙、西苓與方蘭、方蕙回來,各將文字清出呈與曹士彬批閱。曹士彬先將沈西苓二藝看了一遍,密密圈點,道:「荊玉無瑕,秋蘭挺秀。至其蹊徑獨闢,有白雲在山,芙蓉浥露之故。」次將紅玉仙的卷子看道:「析理入玄,譬如悟僧說偈,語語真機,並無一點障礙。矧又高華秀茂,不作秦漢以下文字。試必冠軍,允堪獨步。」隨後把方蕙的二藝,略略批點道:「開講宏闊,居然大家筆力。中二比,曲折匠心,題旨畢出。獨後半篇,稍嫌卑弱耳。」再將方蘭的卷子看了一遍,用筆一勾,道:「說理則牽引支離,對股則疊床架屋。終為頑石,何以琢磨。」
32
不料那一日,方蘭偶然不在館內,沈西苓看見批壞,接過來與紅玉仙從頭看罷,忍笑不住。既而方蘭進來,問道:「吾等文鄭,先生曾已閱過否?」西苓戲道:「弟輩拙稿,俱被勘駁。惟吾兄的,先生最為獎賞。」方蘭道:「哪有此話,仁兄莫非取笑。」玉仙便取出來,展開一看。祇見自破承題以至結尾,塗抹之處,不計其數。方蘭看見如此批壞,登時臉色漲紅,奪去藏匿。沈生又謔道:「兄的文字,擲地當作金聲。惜乎先生一時錯誤,沉沒佳章,殊可扼腕。」玉仙亦笑道:「吾弟佳作,清奇典碩,在他人再沒有做得出的,可惜先生不識奇物耳。」方蘭自覺無顏,正在憤懣之際。又被沈、紅二生當面譏笑,不覺發怒道:「小弟雖則一字不通,你兩個卻也忒煞輕薄。昨日偶因身子不快,所以做得平淡,難道我兩篇頭也完不來的麼。」沈生道:「完得來完不來,總與別人無干。弟輩偶爾取笑,吾兄何太認真。」玉仙道:「也不要怪著吾弟。高才見屈,自應憤怒不平。」當下二人,你一句,我一句,半真半謔,氣得方蘭不能開口。再要爭競幾句,又值曹士彬走到,祇得氣憤憤的踱了出來,坐在椅上暗暗的想了一會,愈覺惱恨,道:「前日的鵲詩,既被那素雲滿口亂嚼,今日又遭小紅當面譏訕。他夫婦如此情毒,我須尋一計較擺布他,纔消此恨。」又想道:「那斯六禮未行,有何把柄做得我家姊丈?須要尋計,拆散他這頭姻事方好。」正在自言自語,適值方蕙走來看見,便問道:「吾弟為何不去讀書,卻怒悻悻的坐在這個所在?」方蘭道:「我的文章不好,被著先生批壞,寫那沈紅兩個有何干涉,祇管剌剌的惡言取笑,不怕人的面痛。就是西苓,不過暫時相處,也還氣得他過;若那小紅與我乃是郎舅至戚,反幫著外人把我譏誚,豈不可恨。」方蕙勸道:「祇要自家爭氣,做得沒有破綻就罷了,何消著惱。」方蘭又怕叔嬸得知,必要見怪,祇得忍氣吞聲。自後與沈、紅二生,面和心不和,暗暗懷恨,不消細說。
33
那一年正值科考,宗師發下牌來,先著縣尊考錄童生。等得試後出案,玉仙高取第三,方蕙亦以第十名復試,惟方蘭取在一千零七名。既而府試已過,宗師坐在江陰弔考。先錄過了各縣秀才,然後掛牌考試童生。玉仙府案仍列第三,祇與方蕙兩個進道。四書兩篇,經與論各一篇,真做得錦繡相似,欣欣然俱覺得意出場。及至宗所發案,玉仙取在第七名,撥入府學。到了送進學那一日,鼓樂喧填一路迎接回來。拜見方公夫婦,方公大喜道:「得婿如此,我無憾矣。更願及早著鞭,毋負我望。」方老安人默然不語。方蘭在旁,微微冷笑。祇有方蕙為著功名蹭蹬,又見紅生進學之後十分得意,自此日夕憂苦,染成弱症。沈西苓亦以考在三等,沒有科舉,怏怏不樂。當下紅生滿懷歡喜,寫了一封書信,著紫筠持到長興報知紅老夫婦。過了數日,祇見紅芳即著紫筠齎書回報,紅生拆開一看,其略云:
34
四郊多壘,三匝無枝。每切破家之憂,卻獲入泮之喜。所以繼祖業而高大門閭者,非汝而誰。更宜努力,再圖秋闈奏捷。至囑至囑。
35
紅生又得了平安家信,愈覺歡喜。遂賦五言一首以自遣道:
36
家破何須恨,業成志豈違。
37
願將寸草意,聊以報春暉。
38
自後方公相待之情,愈加豐厚。生亦埋頭苦讀,以圖遠舉。祇是孤館淒涼,每當風晨月夕,未免因春惹恨,睹花增咸。每每想著素雲,十分美貌。雖訂姻盟,怎奈媒妁未通,六禮未備,尚未知久後姻親果是如何。又想起父子各天,雖則外家至戚亦無久居之理。以此寢食俱忌,時時浩漢。
39
忽一日檢理詩稿,不見了曩夜聞笛的那一首《蝶戀花》詞,忙向紫筠詰問道:「我這裏並沒有外人進來,為何不見了花箋一幅?」紫筠祇是推著不知。既而紅生又細細的翻撿了一會,再三盤詰,紫筠忽然醒起。
40
要知果是何人拾去?下回便見。
URN: ctp:ws5232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