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十三回秦亡汉禅历历眼前 鹤驭鸾吟翩翩世外

《第四十三回秦亡汉禅历历眼前 鹤驭鸾吟翩翩世外》[View] [Edit] [History]

1 第四十三回 秦亡汉禅历历眼前  鹤驭鸾吟翩翩世外
2 却说齐姬瑞等三人坐在三茅观前闲话著,三茅道士忽然问起杨春华来。姬瑞知道他是个有心人,叹道:「原正苦念著他呢。」三茅道士道:「他么,原不愧一世之雄,只十天以内,必有件天大祸事,压到他头上去。他要是能战胜这一关时,以后便坦途渐多了。」姬瑞忙问:「是甚么大祸?」玉符含笑起立道:「上山去要紧,这些闲话说他甚么?」说著,拉了姬瑞便走。姬瑞没奈何,只得跟他走了。三茅道士笑向玉符道:「你仔细著,带他上山去,还该带他下来呵。」说著,自挑著枯枝,头也不回的推门进去了。
3 姬瑞却满腹狐疑著,想:春华有甚么祸事?我既听得了这句话,于公于私,不应该不先去知会他。只那三茅道士既说了,他定能知道这件事。我当著面不问个明白,去知会身受其祸的人,还算得个人么?生平读书明义,自许些甚么来,却装作没事人一般,在这儿登山游目。想罢,便毅然道:「天道远,人道迩,我们不必上山去了。」玉符微笑道:「便牺牲这一夕,碍了些甚么?难道你今天还能下山么?」说著,携了姬瑞的手向前道:「快些走罢。瞿道士正防你上了山去,不肯下来哩。」
4 姬瑞没奈何,只得跟著他上去。到第十梯上,喘嘘嘘的似有些难走了。忽觉得天风下来,冷然浃骨,神气但清了许多。那些峭壁上的藤萝,丹实绿苞,垂珠累累,像锦障一般夹护著自己。左顾右盼,不觉脚步健了许多,把困倦忘了。到十四五梯上,云根冉冉,从脚根上起。仰视天星,咫尺可摘,有几只玄鹤在头上翱翔清唳。一时间,天乐琅琅,祥云霭霭。姬瑞肃然问玉符道:「这是甚么地方?」玉符抚掌笑道:「大明朝洪福齐天,圣天子百灵呵护,这还有甚么说的!你看,那上边露出宫殿来了。」姬瑞向上看著,真个见明霞宝雾中,有无数巍峨宫阙,那些宫殿渐渐迎近前来。见都敝开著窗户,里边有一阵阵的云紫瑟,肃然知是迥非凡境,不住的自顾形秽起来,那脚步便像有千钧般重,难移动半毫,向玉符道:「我们且在这里坐一回罢。」玉符微笑道:「也好。」便见路旁列著几个石磴,却光致整齐,玉一般的莹洁。坐将上去,煞是奇怪,觉得又软又温,比人间芙蓉绣褥,称体了许多。
5 玉符举头远眺了一回,笑向姬瑞道:「心胸间还觉有人间烟火么?」姬瑞默然不语。忽听得一阵仙乐,从琼窗珠户中,翩然飞出一只五采辉煌的仙鸟来。玉符肃然起立道:「栖桐娘子出来了。他是碧霞宫司书近侍,平日不易出来的,今天应有玉诏下落人间哩。」姬瑞见玉符这样,不由自主的也立了起来。那仙鸟可煞作怪,不差一步的飞到两人头上,笙簧杂奏的鸣了一声,便随风飞下一张玉牒来。玉符慌忙跪下,捡了起来,且不看上面写著甚么,先整衿稽首,送仙鸟还去了。直待他被彩云隔断了,才立起身来,双手展开玉牒,读著道:「今夕碧霞宫宴思陵旧主,旧主欲见一二旧人闲话,汝可引江南书生齐姬瑞入见。」
6 姬瑞听了,不觉猛忆故君,泪如雨下,道:「先帝还念及不忠不孝的小臣齐姬瑞么?」说著,竟号哭起来。玉符忙止住他道:「这不是谢皋羽的西台,且忍著哀声,打点入觐罢。」姬瑞没奈何,只得止住了哭道:「方寸已乱,你扶持著我罢。」玉符点了点头,两人便一步步的走上梯去。才到半梯,便见一碑当路。玉符道:「这是秦封禅碑,陵谷变迁,何止千载,他却还兀立在这儿呢。就月光下摩挲著,馀文多霉蚀了,只留『假威鬼神,天下和平』八个大字。」玉符叹道:「皇帝多强盗出身,世系无名贤,只好造作神语,以欺天下。自史官失职,牵强附会而后,要求一司马迁《高帝本记》文章,明誉暗刺,已不可得,何况直笔大书,说起家强盗呢。便如今日,不是说圣祖有神鸦之徵,其实宫庭暗埋没,正不止诗人所『畏行多露』呢。」姬瑞道:「不要发议论罢。君命召不俟驾,你还在这儿充金石家呢。」玉符一笑,扶著他上去。渐渐入了云际,百二河山,被云气隔断了,翻是上边那些宫阙,渐渐露出全体来。只见玉作丹甍,珠为碧槛,若远若近,恍惚已入了宝阙。但见几个仙女走将上来,传著仙君玉旨道:「传邱道人领江南齐秀才到洞霄宫参见。」便有几个人引两人进了更衣室。两人进了更衣室,邱玉符自有条不紊的将身上衣服卸了,向一个锦缘绣缎的门帘里进行,指著斜边一个门道:「请你进这边去罢。
7 可怜齐姬瑞在人间,诸侯倒屣,分司作赋,正不知经历了多少石崇金谷之华,平泉花木之盛,从没眼中见过一物来。如今一进这门,便觉得目定口呆。只见云彩四围,青峦一角,月光还亮晶晶的,翻似出琼宫宝阙一般。身上因学著玉符,只留一套单裤褂儿,被山风吹来,冷飕飕地骨节里都感觉著。要更衣时,那里还有一件衣服,止不住叩壁唤著玉符。偏是那壁又石斫成的,只得罢了。想:这明明是有意作弄著自己,烈皇有灵,决不至虚传丹诏。我只明心见性,来领略这月光山色,便不见烈皇自有心应神会呢。主意已定,便安然倚著碧峦,仰首看月。奔波了半夜,心神一定,不觉倚在山角嘴上睡著了,梦见自己已冠带整齐,随著个内侍,向丹墀上去。到第二级上,便不敢上去,将身伏了,依著汉家仪注,才说得一声「万岁圣安」,眼泪已止不住涌而出,放声大哭起来。殿上殿下的人,见他这样,一齐变了面色,却不料圣天子非但不怒,翻龙颜微蹙,长叹一声道:「扶齐某上殿来罢。」便有两位锦衣花帽的太监,雁翅般走下殿来,扶起姬瑞道:「齐老先生,万岁爷请你上殿去哩。」姬瑞含泪上殿,觉得香抱云浮,天威咫尺,那眼泪不知不觉咽著不敢出来了。敛神垂目,跪在烈皇脚下道:「微臣齐姬瑞,罪该万死。到今日才来叩对天颜。」烈皇唤太监扶了他起来,问:「我那可怜的子民怎样了?没被人家蹂躏么?」姬瑞道:「赖列祖列宗垂庇,陛下默佑,倒还没甚么伤害。」又问:「我那一班旧人呢?」姬瑞不觉默然不语。
8 烈皇叹道:「朕早知他们不能始终相顾呢。今天召卿到来,有一二语相嘱。朕承凋敝之后,知祖宗德泽,及我已尽,所以郑重举错,力求培德以贻子孙。那知廷臣以朕含融,益肆倾轧。数年之间,阁臣屡易。天下后世,孰不谓朕以优柔寡断亡其国者。洪承畴之生降,温体仁之入阁,朕以赤心待人,而人之报朕者如此,尚何言哉!但朕虽不德,尚不欲以临死一言,堕海内志士忠臣之气。『臣乃亡国之臣』一语,乃虏酋造作,以间吾君臣者。卿下去时,好为朕辨之。」说著,龙目中潸潸滴下泪来。姬瑞含泪道:「陛下勿悲,胡无久运,入关不及十年,已淫荒无度,众心解体。现在关内京东之众,太湖海上之师,已云起响集。凭列祖神威,诸臣汗血,河山还我之日,也应不远呢。」烈皇叹道:「能如此便好了,只恐天命已绝,虞渊日落,也不过是聊尽人事罢了。」正要说下去,忽听得外面有人道:「天机难泄,齐先生可下殿去哩!」
9 真是:故宫乔木河山梦,不是明光奏对时。
URN: ctp:ws5232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