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檀弓上第三

《卷七檀弓上第三》[View] [Edit] [History]

1 大公封於營丘,比及五世,皆反葬於周。齊大公受封,留為大師,死葬於周,子孫生焉,不忍離也。五世之後,乃葬於齊,齊曰營丘。○大音泰,注及下注「大史公」皆同。離,力智反,下「相離」同。君子曰:「樂,樂其所自生。禮,不忘其本。言其似禮樂之義。○樂樂並音岳,一讀下五教反,又音洛。古之人有言曰:『狐死正丘首。』仁也。」正丘首,正首丘也。仁,恩也。○首,手又反,注同。
2 [疏]「大公」至「仁也」。○正義曰:此一節論忠臣不欲離王室之事。「太公封於營丘」者,周之大師大公封於營丘,及其死也,反葬於鎬京,陪文武之墓。其大公子孫,比及五世,雖死於齊,以大公在周,其子孫皆反葬於周也。言「反葬」者,既從周鄉齊,今又從齊反往歸周,君子善其反葬似禮樂之意,故云先王制禮樂者,樂其所自生,謂愛樂已之王業所由生,以制樂名。若舜愛樂其王業所由,能紹堯之德,即樂名《大韶》;禹愛樂其王業,所謂由治水廣大中國,則樂名《大夏》。○「禮,不忘其本」者,謂先王制禮,其王業根本,由質而興,則制禮不忘其本,而尚質也;若王業根本由文而興,制禮尚文也,是不忘其本也。禮之與樂皆是重本,今反葬於周,亦是重本,故引禮樂以美之。君子既引禮樂,又引古之人有遺言云:「狐死正丘首而向丘。」所以正首而向丘者,丘是狐窟穴根本之處,雖狼狽而死,意猶向此丘,是有仁恩之心也。今五世反葬,亦仁恩之心也。但樂之與禮,兩文相互。樂云樂其所自生,則禮當云反其所自本。禮云不忘其本,則樂當云不忘其生也。樂云樂其所自生者,初生王業,因民之所樂而得天下。今王者制樂,自愛樂已之所由得天下。樂者,是王者自樂,不據民之所樂也。○注「齊大公受封」至「齊曰營丘」。○正義曰:知「留為大師」者,案《詩·大雅》云:「維師尚父。」《毛傳》云:「師,大師也。」《史記·齊世家》云:大公望呂尚者,東海上人也。四岳之後。尚佐武王伐紂,為大師。云「死葬於周」,子孫是大公所生焉,故不忍離其先祖,非謂子孫生在於周。「子孫生焉」者,不忍離其生處。必五世者,五世之外則服盡也。然觀經及注,則太公之外為五世,便是玄孫之子,服盡亦反者。其實反葬正四世,知者,案《世本》,大公望生丁公伋,伋生乙公得,得生㾞公慈母,慈母生哀公不臣。案《齊世家》,哀公荒淫,被紀侯譖之周,周夷王烹哀公,亦葬周也。哀公是大公玄孫,哀公死,弟胡公靖立。靖死,獻公山立。山死,武公壽立。若以相生為五世,則武公以上皆反葬於周;若以為君五世,則獻公以上反葬周。二者未知孰是。云「齊曰營丘」者,《地理志》云,臨淄縣,齊大公所封。案《釋丘》云:「水出其前而左,曰營丘。」以水營繞,故曰營丘。然周公封魯,其子孫不反葬於周者,以其有次子在周,世守其採地,則《春秋》周公是也。故鄭康成作《詩譜》云:「元子伯禽封魯,次子君陳世守採地。」下云「延陵季子葬於嬴博之間」者,古禮也。故舜葬蒼梧,周則族葬,故《塚人》云:「先王之葬居中,以昭穆為左右。」凡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士居後,各以其族是也。
3 伯魚之母死,期而猶哭。伯魚,孔子子也,名鯉。猶,尚也。○期音基。鯉音里。」夫子聞之曰:「誰與哭者?」門人曰:「鯉也。」夫子曰:「嘻,其甚也。」嘻,悲恨之聲。○與音餘,下「餘閣也與」同。嘻,許其反,又於其反。伯魚聞之,遂除之。
4 [疏]「伯魚」至「除之」。○正義曰:此一節論過哀之事。○注「嘻,悲恨之聲」。○正義曰:「悲恨之聲」者,謂非責伯魚悲恨之聲也。時伯魚母出,父在,為出母亦應十三月祥,十五月禫。言期而猶哭,則是祥後禫前。祥外無哭,於時伯魚在外哭,故夫子怪之,恨其甚也。或曰,為出母無禫,期後全不合哭。
5 舜葬於蒼梧之野,舜征有苗而死,因留葬焉。《書》說舜曰:「陟方乃死。」蒼梧,於周南越之地,今為郡。○梧音吾。陟,知力反,升也。蓋三妃未之從也。古者不合葬。帝嚳而立四妃矣,象后妃四星,其一明者為正妃,餘三小者為次妃。帝堯因焉。至舜不告而取,不立正妃,但三而已,謂之三夫人。《離騷》所歌湘夫人,舜妃也。夏后氏增以三三而九,合十二人。《春秋說》云天子取十二,即夏制也。以虞、夏及周制差之,則殷人又增以三九二十七,合三十九人。周人上法帝嚳,立正妃,又三二十七為八十一人,以增之合百二十一人。其位後也、夫人也、嬪也、世婦也、女御也。五者相參以定尊卑。○嚳,苦毒反,高辛氏帝也。騷,素刀反,一音蕭。湘差,初佳反,又初宜反。嬪,婢人反。季武子曰:「周公蓋祔。」祔謂合葬。合葬自周公以來。○祔音父。
6 [疏]「舜葬」至「蓋祔」。○正義曰:此一節論古者不合葬之事。「舜葬於蒼梧之野」者,舜南巡守,因征有苗而死,以古代不合葬,且天下為家,故遂葬於蒼梧之野。○「蓋三妃未之從也」者,從猶就也,古不合葬,故舜之三妃不就蒼梧與舜合葬也。云「蓋」者,錄記之人傳云舜時如此,未知審也,故云「蓋」。「未之從」者,記人以周公始附,舜時未有此禮,故云「未之從」也。記者既論古不合葬,與周不同,引季武子之言云周公以來蓋始附葬。附即合也,言將後喪合前喪。武子去周公不遠,無可疑,亦云「蓋」者,意有謙退,不敢指斥,事雖不疑,亦云「蓋」也。故《孝經》夫子云「蓋天子之孝」也,「蓋諸侯之孝也」,非是不知,謙為疑辭。○注「舜征」至「為郡」。○正義曰:鄭案《淮南子》云:「舜征三苗,而遂死蒼梧。」《史記》云:「舜踐帝位三十九年,南巡守,崩於蒼梧之野,葬於九疑山,是為零陵。」案《尚書》「竄三苗於三危」,在西裔,今舜征有苗,乃死於蒼梧者,張逸答焦氏問云:「初竄西裔,後分之在南野。」《漢書·地理志》有蒼梧郡,是今為郡名也。○注「古者」至「尊卑」。○正義曰:知帝嚳立四妃者,案《大戴禮·帝系篇》云:「帝嚳卜四妃之子,皆有天下。長妃有邰氏之女,曰姜嫄,生契。次妃有娀氏之女,曰簡狄,生契。次妃陳豐氏之女,曰慶都,生堯。次妃陬氏之女,曰常宜,生帝摯。帝嚳崩,帝摯即位。摯崩而堯立。」鄭此注用《帝系》之文,稷為堯之異母弟也。及注《詩·生民》之篇,與此異也,以為姜嫄是高辛之世妃,謂高辛後世子孫之妃,用《命歷序》之文,以為帝嚳傳十世,姜嫄是帝嚳十世以後子孫之妃。云「象后妃四星」,案《援神契》云:「辰極橫後妃四星,縱曲相扶。」案《祭法》云「帝嚳能序星辰以著眾」,明象星立妃也。云「帝堯因焉」者,以此經云舜三妃未之從,明堯亦四妃也。云「舜不告而取」者,案《孟子》萬章問孟子云:「舜不告而取,何也?」孟子曰:「告則不得取,父母終不為取妻,是絕其後也。」云「但三妃而已」者,案《帝王世紀》云:「長妃娥皇無子,次妃女英生商均,次妃癸比生二女,霄明、燭光是也。」云「《離騷》所歌湘夫人」者,案《楚辭·九歌》第三曰《湘夫人》,云「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是也。王逸注《離騷》云:「娥皇女英,墮湘水溺焉。」又《秦紀》云:「死而葬焉,非溺也。」《山海經》以為二女,此云三者,當以《記》為正,《山海經》不可用。云「周人上法帝嚳,立正妃」者,案《昏義》後一、夫人三是也。若然,案鄭注《尚書》帝乙妾生微子,後立為正妃,生紂。殷已有後者,謂三妃里之正,仍無後也。云「夫人也」者,即舜之三妃也。「嬪也」者,即夏所增九女也。「世婦也」者,即殷所增二十七人也。「女御也」者,即周所增八十一人也。自夏以下,節級三倍加之。
7 曾子之喪,浴於爨室。見曾元之辭易簀,矯之以謙儉也。禮,死浴於適室。○爨,七亂反。矯,居表反。儉,其檢反。適,於歷反。
8 [疏]「曾子」至「爨室」。○正義曰:此一節論曾子故為非禮,以正其子也。○注「見曾」至「適室」。○正義曰:案上易簀之後,反席未安而沒,焉得有浴爨室遺語者?以反席之前,欲易之後,足可有言,但記文不備。必知謂曾元之辭易簀,故矯之者,曾子達禮之人,應須浴於正寢,今乃浴於爨室,明知意有所為,故云「矯之」也。云「禮,死浴於適室」者,《士喪禮》「死於適室」,下云「甸人掘坎於階間,為垼於西墻下,新盆槃瓶造於西階下」,乃浴於適室也。於爨室為謙無甸人掘坎為垼之事,是儉也。
9 大功廢業。或曰:「大功誦可也。」許其口習故也。
10 [疏]「大功」至「可也」。○正義曰:此一節論遭喪廢業之事。「大功廢業者,業謂所學。習業,則身有外營,思慮他事,恐其忘哀,故廢業也。誦則在身所為,其事稍靜,不慮忘哀,故許其口習。言「或曰」者,以其事疑,故稱「或曰」。然錄記之人,必當明禮,應事無疑,使後世作法。今檢《禮記》,多有不定之辭。仲尼門徒親承聖,旨子游犬軍裘而吊,曾子襲裘而吊;又小斂之奠,或云東方,或云西方;同母異父昆弟,魯人或云為之齊衰,或云大功。其作記之人,多云「蓋」,多云「或曰」,皆無指的,並設疑辭者,以周公制禮,永世作法,時經幽厲之亂,又遇齊晉之強,國異家殊,樂崩禮壞,諸侯奢僣,典法訛舛,是以普天率土,不閑禮教,故子思聖人之胤,不喪出母,隨武子晉之賢相,不識殽烝。作記之人,隨後撰錄,善惡兼載,得失備書。但初制禮之時,文已不具,略其細事,舉其大綱。況乃時經離亂,日月縣遠,數百年後,何能曉達?記人所以不定,止為失禮者多,推此而論,未為怪也。亦兼有或人之言也。
11 子張病,召申祥而語之曰:「君子曰終,小人曰死。申祥,子張子,欲使執喪,成已志也。死之言澌也,事卒為終,消盡為澌。《太史公傳》曰「子張姓顓孫」,今曰申祥,周、秦之聲,二者相近,未聞孰是。○語,魚據反。澌,本又作斯,音賜,下同。顓音專。近,附近之近。吾今日其庶幾乎?」言易成也。○易,以豉反。
12 [疏]「子張」至「幾乎」。○正義曰:此一節論子張將終,戒勖其子之事。子張病困,召子申祥而語之曰:「若君子之死謂之為終。」言但身終,功名尚在。「若小人之死,但謂之為死」。無功名可錄,但形骸澌盡也。子張言此,欲令子執治其喪,每事從禮,使我得成君子。○「吾今日其庶幾乎」者,庶,幸也。幾,冀也。言吾若平生為惡,不可幸冀為君子之人,吾即平生以善自修,今日將死,其幸冀為君子乎。汝但執喪成禮,以助我意,則功名得存,但身終而已。○注「申祥」至「孰是」。○正義曰:知「申祥,子張子」者,以病而召之,與曾子召申、元同,故知「子張子」也。云「《大史公傳》曰子張姓顓孫」者,案《史記》,大史公姓司馬,名談,前漢人,作太史官,修史未成而卒,其子遷續成《史記》,作《仲尼七十二弟子傳》。云「子張姓顓孫,今曰申祥」者,謂今《禮記》作申祥。云「周、秦之聲,二者相近」者,謂周國秦國之人,言申與顓聲音相近,今不知顓是、不知申是,故云「未聞孰是」也。
13 曾子曰:「始死之奠,其餘閣也與。」不容改新。閣,庋藏食物。○奠,田練反。閣音各。庋,字又作庪,同,九毀反,又居偽反。
14 [疏]「曾子」至「也與」。○正義曰:此一節論初死奠之所用之事。○「始死之奠」者,鬼神所依於飲食,故必有祭酹,但始死未容改異,故以生時庋閣上所餘脯醢以為奠也。《士喪禮》復魄畢,「以脯醢升自阼,階奠於尸東」,此之謂也。○注「不容」至「食物」。○正義曰:閣,架橙之屬,人老及病,飲食不離寢,恐忽須無當,故並將近置室裏閣上也。若死仍用閣之餘奠者,為時期切促,急令奠酹,不容方始改新也。
15 曾子曰:「小功不為位也者,是委巷之禮也。譏之也。位謂以親疏敘列哭也。委巷,猶街里委曲所為也。○街音佳。子思之哭嫂也為位,善之也。禮,嫂叔無服。○嫂,悉早反,注同。婦人倡踴,有服者,娣、姒婦小功。倡,先也。○倡,昌尚反,注同。踴音勇。娣姒,大計反,下音似。申祥之哭言思也亦然。」說者云,言思,子游之子,申祥妻之昆弟,亦無服。過此以往,獨哭不為位。
16 [疏]「曾子」至「亦然」。○正義曰:此一節論無服為位哭之禮。○「小功不為位也」者,曾子以為哭小功之喪,當須為位。時有哭小功不為位者,故曾子非之,云:若哭小功不為位者,是委細屈曲街巷之禮。言禮之末略,非典儀正法。既言其失,乃引得禮之人子思之哭嫂為親疏之位。於時子思婦與子思之嫂有小功之服,故子思之婦先踴,子思乃隨之而哭。非直子思如此,其申祥哭妻之兄弟言思亦然,是亦如子思也。○注「位謂」至「為也」。○正義曰:知位謂親疏敘列者,以其子思哭嫂為位,下云「婦人倡踴」,婦人既在先,明知為位也。云「委巷,猶街里委曲所為也」者,謂庶人微賤在街巷里邑,委細屈曲,所為不能方正也。此子思哭嫂,是孔子之孫,以兄先死,故有嫂也。皇氏以為原憲字子思,若然,鄭無容不注,鄭既不注,皇氏非也。孔氏《連叢》云:「一子相承,以至九世。」及《史記》所說亦同者,不妨。雖有二子相承者,唯存一人,或其兄早死,故得有嫂。且雜說不與經合,非一也。○注「娣姒婦小功。倡,先也」。○正義曰:案《喪服》小功章:「娣姒婦報。」傳云:「弟,長也。」鄭注「娣姒婦」者,兄弟之妻相名也。長婦謂稚婦為娣婦,娣婦謂長婦為姒婦。謂據婦年之長幼,則不據夫年之大小。故成十一年《左傳》云:「聲伯之母不聘,穆姜曰:『吾不以妾為姒。』」穆姜,魯宣公夫人,聲伯之母,魯宣公弟叔肸之妻,是弟妻為姒。又昭二十八年《左傳》云:「子容之母走謁諸姑,曰:『長叔姒生男。』」子容之母,伯華之妻也,長叔姒是伯華之弟叔肸之妻,是亦謂弟妻為姒也。皆不系夫身長幼。云「倡,先也」者,案《詩》云:「倡予和女。」是倡為先。○注「言思,子游之子,申詳妻之昆弟」者,謂妻之親昆弟也。自此以外,皆不為位,故《奔喪禮》「哭妻之黨於寢」,鄭引逸《奔喪禮》云:「一哭而已,不為位矣。」
17 古者冠縮縫,今也衡縫。縮,從也。今禮制,衡讀為橫,今冠橫縫,以其闢積多。○縮,所六反。縫音逢,又扶用反,下同。衡依注音橫,華彭反。從,子容反。故喪冠之反吉,非古也。解時人之惑,喪冠縮縫,古冠耳。○解,佳買反。
18 [疏]「古者」至「古也」。○正義曰:此一節論記者解時人之惑也。古者,自殷以上也。縮,直也。殷以上質,吉兇冠皆直縫,直縫者,闢積攝少,故一一前後直縫之。○「今也衡縫」者,今,周也。衡,橫也。周世文,冠多闢積,下復一一直縫,但多作攝而並橫縫之。○「故喪冠之反吉,非古也」者,周吉冠文,故多積俵而橫縫也。若喪冠質,猶疏闢而直縫。是喪冠與吉冠相反,故云「喪冠之反吉」也。而時人因謂古時亦喪冠與吉冠反,故記者釋云:「非古也,正是周世如此耳,古則吉兇冠同從縫。」
19 曾子謂子思曰:「伋,吾執親之喪也,水漿不入於口者七日。」言已以疾時禮而不如。○伋音急。漿,子良反。子思曰:「先王之制禮也,過之者俯而就之,不至焉者跂而及之。故君子之執親之喪也,水漿不入於口者三日,杖而後能起。」為曾子言難繼,以禮抑之。○俯音甫。跂,丘豉反。為,於偽反。
20 [疏]「曾子」至「能起」。○正義曰:此一節論曾子疾時居喪不能以禮,子思以正禮抑之之事。○曾子謂子思伋,誇己居親之喪能行於禮,故云「吾水漿不入於口七日」,意疾時人行禮不如已也。故子思以正禮抑之,云「古昔先代聖王制其禮法,使後人依而行之,故賢者俯而就之,不肖者跂而及之。以水漿不入於口三日,尚以杖扶病」。若曾子之言,即後人難為繼也。
21 曾子曰:「小功不稅,據禮而言也。日月已過,乃聞喪而服曰稅,大功以上然,小功輕,不服。○稅,徐他外反,注同。上,時掌反。則是遠兄弟終無服也,言相離遠者,聞之恆晚。而可乎?」以己恩怪之。
22 [疏]「曾子」至「可乎」。○正義曰:此一節論曾子怪於禮小功不著稅服之事,曾子以為依禮小功之喪,日月已過,不更稅而追服,則是遠處兄弟聞喪恆晚,終無服而可乎?言其不可也。曾子仁厚,禮雖如此,猶以為薄,故怪之。此據正服小功也。故《喪服小記》云「降而在緦小功者則稅之」,其餘則否。鄭康成義,若限內聞喪,則追全服。若王肅義,限內聞喪,但服殘日,若限滿即止。假令如王肅之義,限內秪少一日,乃始聞喪,若其成服,服未得成即除也。若其不服,又何名追服?進退無禮,王義非也。
23 伯高之喪,伯高死時在衛,未聞何國人。孔氏之使者未至,謂賻賵者。○使,色吏反。賻音附。賵,芳用反。冉子攝束帛乘馬而將之。冉子,孔子弟子冉有。攝猶貸也。○乘,繩證反,四馬曰乘。貸,他代反。孔子曰:「異哉!徒使我不誠於伯高。」徒猶空也。禮所以副忠信也,忠信而無禮,何傳乎?○副音僕。傳,直專反,一本作傅,音附。
24 [疏]「伯高」至「伯高」。○正義曰:此一節論禮所以副忠信之事,各依文解之。○注「冉子」至「貸也」。○正義曰:案《仲尼弟子傳》冉有名求,魯人也。攝猶貸也。謂冉子見孔子使人未至,貸之以束帛乘馬而行禮。○「孔子」至「伯高」。○孔子既聞冉有貸之行禮,故怪恨之,云:「空使我不得誠信行禮於伯高。」○注「徒猶」至「傳乎」。○正義曰:忠信由心,禮在外貌。若內無忠信,禮何所施?故云「忠信而無禮」,謂無忠信也。既無忠信,禮何傳乎?言不可傳行也。冉有代孔子行吊,非孔子本意,是非孔子忠信,虛有吊禮。若孔子重遣人更吊,即彌為不可,故云空使我不得誠信行禮於伯高。
25 伯高死於衛,赴於孔子。赴,告也。凡有舊恩者,則使人告之。孔子曰:「吾惡乎哭諸?以其交會尚新。○惡音烏,惡乎猶「於何」也。兄弟,吾哭諸廟。父之友,吾哭諸廟門之外。別親疏也。○別,彼列反,下同。師,吾哭諸寢。朋友,吾哭諸寢門之外。所知,吾哭諸野。別輕重也。於野則已疏,於寢則已重。已猶大也。夫由賜也見我,吾哭諸賜氏。」本於恩,哭於子貢寢門之外。○夫,舊音扶,皇如字,謂丈夫即伯高。見如字,皇賢遍反。遂命子貢為之主,明恩所由。曰:「為爾哭也來者,拜之。知伯高而來者,勿拜也。」異於正主。○為,於偽反,下注「為其疾」、「為褻」、「為我」、「我為」皆同。來者,一本作「為爾哭也來者」。
26 [疏]「伯高」至「拜也」。○正義曰:此一節論親疏所哭之處,各依文解之。○注「別親疏也」。○正義曰:兄弟親,父友疏,必哭諸廟及廟門外者,兄弟是先祖子孫,則哭之於廟,此殷禮。周則哭於寢,故《雜記》云,有殯,聞遠兄弟之喪,哭之側室;若無殯,當哭諸正寢。父之友與父同志,故哭諸廟門外。非先祖之親,故在門外也。○注「別輕重也」。○正義曰:師友為重,所知為輕,所以哭師於寢,寢是已之所居,師又成就於己,故哭之在正寢,此謂殷禮。若周禮,則《奔喪》云,師哭諸廟門外。故鄭答趙商之問亦以為然。孫炎云:「《奔喪》,師哭諸廟門外,是周禮也。」依禮而哭諸野,若不依此禮,則不可,故下云「惡野哭者」,以違禮為野哭也。○「曰為」至「拜也」。○夫子既命子貢為主,又教子貢拜與不拜之法。若與女相知之人,為爾哭伯高之故而來吊爾者,則爾拜之。若與伯高相知而來哭者,女則勿拜也。凡喪之正主知生知死,來者悉拜。今與伯高相知而來不拜,故鄭云「異於正主」。
27 曾子曰:「喪有疾,食肉飲酒,必有草木之滋焉。」增以香味,為其疾不嗜食。○滋音咨。嗜,市志反。以為姜桂之謂也。為記者正曾子所云草木滋者,謂姜桂。○姜,居良反。
28 [疏]「曾子」至「謂也」。○正義曰:此一節論居喪有疾,得食美味之事。○注「為記」至「姜桂」。○正義曰:知非曾子之言,而云「為記者」,以上云「草木之滋焉」。下云「以為姜桂之謂也」,是解上「草木之滋」,豈可曾子自言還自解乎?故以為記者正曾子之言。
29 子夏喪其子而喪其明。明,目精。○而喪,息浪反,下「喪明」、「喪爾明」同。曾子吊之,曰:「吾聞之也,朋友喪明則哭之。」痛之。曾子哭,子夏亦哭。曰:「天乎,予之無罪也!」怨天罰無罪。曾子怒曰:「商!女何無罪也?吾與女事夫子於洙、泗,之間,言其有師也。洙、泗、魯水名。○女音汝,下同。洙音殊。泗音四。洙、泗二水名。退而老於西河之上,西河,龍門至華陰之地。○華,徐胡化反。使西河之民,疑女於夫子,爾罪一也。言其不稱師也。喪爾親,使民未有聞焉,爾罪二也。言居親喪無異稱。○稱,尺證反。喪爾子,喪爾明,爾罪三也。言隆於妻子。而曰女何無罪與?」子夏投其杖而拜曰:「吾過矣!吾過矣!謝之,且服罪也。○與音餘。吾離群而索居,亦已久矣。」群謂同門朋友也。索猶散也。○離群,群,朋友也,上音詈。索,悉各反,猶散也,下注「索居」同。
30 [疏]「子夏」至「久矣」。○正義曰:此一節論子夏恩隆於子之事。案《仲尼弟子傳》云,子夏姓卜,名商,魏人也。哀喪其子而哭,喪失其明。曾子是子夏之友,故云「朋友喪明則哭之」。子夏喪子之時,曾子已吊,今為喪明更吊,故曾子先哭,子夏始哭。云「疑女於夫子」者,既不稱其師,自為談說,辨慧聰睿,絕異於人,使西河之民疑女道德與夫子相似。皇氏言,疑子夏是夫子之身。然子夏魏人,居在西河之上,姓卜名商,西河之民,無容不識,而言是魯國孔丘,不近人情,皇氏非也。
31 夫晝居於內,問其疾可也。似有疾。○晝,知又反。夜居於外,吊之可也。似有喪。是故君子非有大故,不宿於外,大故謂喪憂。非致齊也,非疾也,不晝夜居於內。內,正寢之中。○齊,側皆反。
32 [疏]「夫晝」至「於內」。○正義曰:此一節論君子居處當合於禮,各依文解之。○注「大故謂喪憂」。○正義曰:上文云「夜居於外,吊之可也」。○鄭云:「似有喪。」此注兼雲憂者,以其文云「大故」,語意既寬,非獨喪也。故《周禮》每云「國有大故」,皆據寇戎災禍,故此兼雲憂也。身既有憂,而夜在於外者,既憂禍難,不暇入內;或與臣下外人,夜裡在外圖謀禍患。此謂中門外也,故禮:斬衰及期喪,皆中門外為廬堊室。是有喪,夜居中門外也。○「非致」至「於內」。○平常無事之時,或出或入,雖晝居於外,亦有入內。雖夜居於內,亦有出外時。唯致齊與疾,無問晝夜,恆居於內,故云「非致齊也,非疾也,不晝夜居於內」。○注「內,正寢之中」。○正義曰:恐內是燕寢,故云「正寢之中」。必知正寢者,以其經云非致齊,不居於內。致齊在正寢,疾則或容在內寢,若危篤亦在正寢。上文云「晝居於內,問其疾可也」,不問齊者,齊是為祭之事,眾所共知,不須問也。此齊在內,《祭統》云:「君致齊於外,夫人致齊於內。」對夫人之寢為外內耳。
33 高子皋之執親之喪也,子皋,孔子弟子,名柴。泣血三年,言泣無聲,如血出。未嘗見齒,言笑之微。○見,賢遍反。君子以為難。言人不能然。
34 [疏]「高子」至「為難」。○正義曰:此一節論高柴居喪過禮之事,各依文解之。○注「子皋,孔子弟子,名柴」。○正義曰:案《史記·孔子弟子傳》,高柴,鄭人,字子皋。○注「言泣無聲,如血出」。○正義曰:凡人涕淚,必因悲聲而出。若血出,則不由聲也。今子皋悲無聲,其涕亦出,如血之出,故云「泣血」。○注「言笑之微」。○正義曰:既云「泣血三年」,得有微笑者,凡人之情,有哀有樂。哀至則泣血,樂至則微笑。凡人大笑則露齒本,中笑則露齒,微笑則不見齒。○「君子以為難」。○君子以高柴所為,凡人難可為之,何者?凡人發聲始涕出,樂至為大笑,今高柴恆能如此,餘人不能,故為難也。
35 衰,與其不當物也,寧無衰。惡其亂禮,不當物,謂精分鹿廣狹不應法制。○衰,七雷反,下同,後「五服之衰」皆放此,不復音。當,丁浪反,注同。惡,烏路反。分鹿本又作,七奴反。狹音洽。應,應對之應。齊衰不以邊坐,大功不以服勤。為褻喪服。邊,偏倚也。○褻,息列反。倚,於彼反,又於寄反。
36 [疏]「衰與」至「服勤」。○正義曰:此一節論衰裳升數形制必須依禮,及著服不得為褻之事,各依文解之。○「衰,與其不當物也」者,此語乃通於五服,而初發斬衰也。衰,喪服也。當猶應也。物謂升縷及法制長短幅數也。衰以表情,故制有法度。若精分鹿不應,廣狹乖法,便為失禮,故云「寧無衰」也,是雖有不如無也。○「齊衰不以邊坐」者,因上「寧無衰」以廣其事也。「邊坐」謂偏倚也。喪服宜敬,坐起必正,不可著衰而偏倚也。齊衰輕,既不倚,斬重,不言亦可知也。○「大功不以服勤」者,大功雖輕,亦不可著衰服以為勤勞事也。齊衰言「不邊坐」,則大功可也。大功不勤,則齊衰固不可,而小功可也。
37 孔子之衛,遇舊館人之喪,前日君所使舍己。入而哭之哀。出,使子貢說驂而賻之。賻,助喪用也。騑馬曰驂。○稅,本又作說,同,他活反,徐又始銳反,下及注同。驂,七南反,夾服馬也。騑,芳非反。子貢曰:「於門人之喪,未有所說驂,說驂於舊館,無乃已重乎?」言說驂大重,比於門人,恩為偏頗。○頗,破多反。夫子曰:「予鄉者入而哭之,遇於一哀而出涕。遇,見也。舊館人恩雖輕,我入哭見主人,為我盡一哀,是以厚恩待我,我為出涕。恩重,宜有施惠。○鄉,本又作鄉,許亮反。出如字,徐尺遂反。涕音體。施,始豉反。予惡夫涕之無從也,小子行之!」客行無他物可以易之者,使遂以往。○惡,烏路反。夫音扶。
38 [疏]「孔子」至「行之」。○正義曰:此一節論孔子欲示人行禮副忠信之事,各依文解之。○注「前日君所使舍己」。○正義曰:知非舊所經過主人,必以為君所使舍己者,若是經過主人,當雲遇舊主人之喪,故《禮》稱皆云「主人」。是以《左傳》云:「以為東道主。」又云:「昔吾主於趙氏。」皆主人為主。今此云「館人」,明置館舍於己,故以為君所使舍已者。○注「賻助」至「曰驂」。○正義曰:謂助生者喪家使用,故《既夕禮》「知死者贈,知生者賻」,是賻為助生也。熊氏以此賻助喪用,謂助死者,因云賻得生、死兩施,熊氏非也。案隱元年《穀梁傳》云「錢財曰賻」,此用馬者,即財也。故《少儀》云:「賻馬不入廟門。」云「騑馬曰驂」者,《說文》云:「騑,旁馬。」是在服馬之旁。又《詩》云:「騏騮是中,騧驪是驂。」驂在外也。孔子得有驂馬者,案《王度記》云「天子駕六馬,諸侯四,大夫三,士二」,古《毛詩》云「天子至大夫皆駕四」,孔子既身為大夫,若依《王度記》則有一驂馬也,若依《毛詩說》則有二驂馬也。○「子貢」至「行之」,以子貢不欲說驂,故夫子語其說驂之意,云我所說驂者,我鄉者入而哭之,遇值主人,盡於一哀,是厚恩待我,我為之出涕。既為出涕,當有厚施惠。「予惡夫涕之無從者」,謂我感舊館人恩深,涕淚交下,豈得虛?然客行更無他物易換此馬,女小子但將驂馬以行之,副此涕淚。然《論語》云:「顏回之喪,子哭之慟。」慟比出涕,慟則為甚矣。又舊館之恩,不得比顏回之極。而說驂於舊館,惜車於顏回者,但舊館情疏,厚恩待我,須有賵賻,故說驂賻之。顏回則師徒之恩親,乃是常事,則顏回之死,必當以物與之。顏路無厭,更請賣車為槨,以其不知止足,故夫子抑之。
39 孔子在衛,有送葬者,而夫子觀之,曰:「善哉為喪乎!足以為法矣,小子識之。」子貢曰:「夫子何善爾也?」曰:「其往也如慕,其反也如疑。」慕謂小兒隨父母啼呼。疑者,哀親之在彼,如不欲還然。○識,式志反,又音式,下及注「章識」皆同。呼,火故反。子貢曰:「豈若速反而虞乎?」速,疾。子曰:「小子識之,我未之能行也。」哀戚,本也。祭祀,末也。
40 [疏]「孔子」至「行也」。○正義曰:此一節論喪禮以哀戚為本之事,各依文解之。○注「慕謂」至「還然」。○正義曰:言慕如小兒啼呼者,謂父母在前,嬰兒在後,恐不及之,故在後啼呼而隨之。今親喪在前,孝子在後,恐不逮及,如嬰兒之慕。疑者,謂凡人意有所疑,在傍徨不進。今孝子哀親在外,不知神之來否,如不欲還然,故如疑。《問喪》云:「其反也如疑。」鄭注云「疑者不知神之來否」,與此相兼乃足。○「子貢曰,豈若速反而虞乎」。○子貢之意,葬既已竟,神靈須安,豈如速反虞祭安神乎?但哀親在彼,是痛切之本情,反而安神,是祭祀之末禮,故下文夫子不許。
41 顏淵之喪,饋祥肉,饋,遺也。○饋,其位反。遺,於季反。孔子出受之。入彈琴而後食之。彈琴以散哀也。
42 孔子與門人立,拱而尚右,二三子亦皆尚右。傚孔子也。○拱,恭勇反。傚,本又作效,胡教反,下同。孔子曰:「二三子之嗜學也,嗜,貪。○嗜,市志反,注同。我則有姊之喪故也。」二三子皆尚左。復正也。喪尚右,右,陰也。吉尚左,左,陽也。
43 [疏]「孔子」至「尚左」。○正義曰:此一節論拱手之禮。○注「喪尚」至「陽也」。○正義曰:此既兇事尚右,吉事尚左,案《特牲》、《少牢》吉祭皆載右胖,《士虞禮》是兇事載左胖者,取義不同。吉祭載右胖者,從地道尊右。《士虞禮》兇祭載左胖者,取其反吉,故《士虞禮》「設洗於西階西南」,鄭注「反吉」是也。
44 孔子蚤作,作,起。○蚤音早。負手曳杖,消搖於門,欲人之怪己。○抴,羊世反,亦作曳。消搖,本又作逍遙。歌曰:「泰山其頹乎?泰山,眾山所仰。○頹,徒回反。梁木其壞乎?梁木,眾木所放。○放,方兩反。哲人其萎乎?」哲人亦眾人所仰放也。以上二句喻之。萎,病也。《詩》云:「無木不萎。」○委,本又作萎,同,紆危反,注同。既歌而入,當戶而坐。蚤坐,急見人也。子貢聞之曰:「泰山其頹,則吾將安仰?梁木其壞,哲人其萎,則吾將安放?夫子殆將病也。」覺孔子歌意。殆,幾也。○幾音祈,又音機。遂趨而入。夫子曰:「賜,爾來何遲也?坐則望之。夏后氏殯於東階之上,則猶在阼也。殷人殯於兩楹之間,則與賓主夾之也。周人殯於西階之上,則猶賓之也。以茸荃之禮占已夢。○阼,才故反。楹音盈。夾,本又作俠,古洽反,下注同。而丘也,殷人也。予疇昔之夜,夢坐奠於兩楹之間。是夢坐兩楹之間而見饋食也。言奠者,以為兇象。疇,發聲也。昔猶前也。○食如字,又音嗣。疇,直留反。夫明王不興,而天下其孰能宗予?予殆將死也。」孰,誰也。宗,尊也。兩楹之間,南面鄉明,人君聽治正坐之處。今無明王,誰能尊我以為人君乎?是我殷家奠殯之象,以此自知將死。○鄉,本又作鄉,同,許亮反。治,直吏反。坐,才臥反,又如字。處,昌慮反。蓋寢疾七日而沒,明聖人知命。
45 [疏]「孔子」至「而沒」。○正義曰:此一節論孔子自說死之意狀,各依文解之。○注「欲人之怪己」。○正義曰:杖以扶身,恆在前面用,今乃反手卻後,以曳其杖,示不復杖也。又夫子禮度自守,貌恆矜莊,今乃消搖放蕩,以自寬縱,皆是特異尋常。陵且如此,故云「欲人之怪己」。杖曳於後,示不復用。消搖寬縱,示不能以禮自持,並將死之意狀。○注「梁木,眾木所放」。○正義曰:眾木,榱桷之屬,依放橫梁乃存,立放則依也。故《論語》云:「放於利而行。」孔曰:「放,依也。」○注「以上」至「不萎」。○正義曰:「泰山」、「梁木」,並指他物,「哲人其萎」,指夫子之身,以二物比己,故云「以上二句喻之」。云「《詩》云:「無木不萎」者,此《小雅·谷風》剌幽王之詩,言天下俗薄,朋友道絕。其《詩》云:「無草不死,無木不萎。」證「萎,病」。○注「蚤坐,急見人也」。○正義曰:君子尋常不自當戶,已歌而入,即當戶而坐,故云「蚤坐」,坐不在隱處,是急欲見人。○「泰山」至「安放」者,上既云「泰山」、「梁木」、「哲人」三句,今子貢所云「泰山其頹」,云「吾將安仰」,「梁木」「哲人」總云「言將安放」者,以泰山、梁木共喻哲人,子貢意在忽遽,不暇句句別言,故直引梁木、哲人相喻,而足總云「吾將安放」。○「夏后」至「之也」者,「夏后氏殯於東階,則猶在阼」,「周人殯於西階,則猶賓之」,夏與周並言「猶」者,以其既死,無所知識,孝子不忍,以生禮待之,猶尚阼階以為主,猶尚西階以為賓客,故言「猶」也。「殷人殯於兩楹之間」,不云「猶」者,庾蔚云:「東階西階,平生賓主所行禮之處,故云猶。兩楹之間,生無此禮,故不云猶。」然禮:賓主敵者,授受於兩楹之間,又是南面聽朝之處,庾云「生無此禮」,於義疑也。蓋以夫子夢在兩楹而見饋食,知是兇象,無聽朝之事,不得云「則猶尊之」,以有賓主二事,故云「與」也。鄭注《考工記》,宗廟路寢,制如明堂。周之明堂,東西九筵,南北七筵,則五室,每室二筵,則五室之外,堂上窄狹,得容殯者。以路寢廣大,故得容之。其上圓下方,五室之屬如明堂。日至、明堂具解。○注「言奠者以為兇象」。○正義曰:時夫子夢見饋食,不夢兇奠也。但奠禮既死之後,未葬之前,柩仍在地,未立尸主,唯奠停飲食,故云奠也。○注「孰誰」至「將死」。○正義曰:「孰,誰也」,《釋詁》文。禮有大宗小宗,故云「宗,尊也」。知「兩楹之間,人君聽治正坐之處」者,案《覲禮》:「天子負斧依南面。」又《顧命》云:「牖間南向。」是天子兩楹治事之處也。每日視朝雖在路門外,退坐當路寢兩楹也。其諸侯視朝亦南面,知者,以諸侯一國之尊,故《論語》云:「雍也可使南面。」鄭注:「言在諸侯治也。」則在路寢南面聽政。若其燕饗,則在阼階西面,知《禮·大射》是也。案《莊子》:「聖人無夢。」莊子意在無為,欲令靜寂無事,不有思慮,故云「聖人無夢」。但聖人雖異人者神明,同人者五情,五情既同,焉得無夢?故《禮記·文王世子》有九齡之茫罻《尚書》有武王夢協之言。
46 孔子之喪,門人疑所服。無喪師之禮。子貢曰:「昔者夫子之喪顏淵,若喪子而無服,喪子路亦然。請喪夫子若喪父而無服。」無服,不為衰,吊服而加麻,心喪三年。
47 [疏]「孔子」至「無服」。○正義曰:此一節論弟子為師喪制之禮,各依文解之。○「門人疑所服」者,依禮,喪師無服,其事分明。今夫子之喪,門人疑者,以夫子聖人,與凡師不等,當應特加喪禮,故疑所服。○注「吊服」至「三年」。○正義曰:知為師吊服加麻者,案《喪服》「朋友麻」,其師與朋友同,故知亦加麻也。必知喪師與朋友同者,案下云:「孔子之喪,二三子皆絰而出。群居則絰,出則否。」是弟子相為與為夫子同,但絰出與不出有異,明其服同也。云「吊服而加麻」,麻謂絰與帶也,皆以麻為之,故云「加麻」也。又《喪服》緦麻章云:「朋友麻。」鄭云「朋友雖無親而有同道之恩,相為服緦之絰帶」是也。鄭知「服緦之絰帶」者,緦為五服之輕,又與錫衰等同為吊服之限,故知緦之絰帶也。論云,為師及朋友皆既葬除之。案《司服》云:「王為三公六卿錫衰,為諸侯緦衰,為大夫士疑衰,其首服皆弁絰。」鄭司農云:「錫者十五升去其半,有事其布,無事其縷。」鄭康成云:「無事其縷,哀在內。」以服稍重,故但治事其布,不治事其縷。鄭司農又云:「緦十五升布去其半,有事其縷,無事其布。鄭康成云:「無事其布,哀在外。」以其稍輕,故得治縷也。司農又云:「疑衰十四升。」康成云:「疑之言擬也,擬於吉服。」謂比擬吉服十五升也。「首服弁絰」者,鄭注《司服》云:「弁絰如爵弁而素,加環絰。」鄭知如爵弁者,見下文云「殷人哻而葬」,又云「弁絰葛而葬,與神交之道」。哻是祭冠也,故知弁絰是爵弁也。知加環絰者,以《雜記》云:「小斂環絰,公大夫士一也。」天子吊諸臣之服,無問當事與不當事,皆弁絰也。諸侯以錫衰為吊服,但首服有異。吊他國皆首服皮弁,故《喪服小記》云「諸侯吊,必皮弁錫衰」是也。若吊已臣,當事則弁絰,故《服問》云:公吊,「當事則弁絰」,於士雖當事亦皮弁。諸侯雖以錫衰為常吊之服,其吊士亦有緦衰、疑衰,故鄭注《文王世子》云:「同姓之士則緦衰,異姓之士則疑衰。」卿大夫亦以錫衰為吊服,當事亦弁絰,故鄭注《喪服》云:「諸侯及卿大夫亦以錫衰為吊服,當事乃弁絰,否則皮弁,闢天子也。」其士之吊服則疑衰,故鄭注《喪服》云:「士以緦衰為喪服,其吊服則疑衰也。」舊說以為士吊服布上素下,鄭注云:「此實疑衰也。改其裳以素,闢諸侯也。」當事亦弁絰,故鄭注《喪服》云:「士弁絰皮弁之時,如卿大夫。」凡吊服惟有弁絰,皆無帶也。知無帶者,《周禮·司服》及《服問》但云「弁絰」,不雲帶,故知然也。其朋友之服,諸侯及大夫等則皆疑衰,故鄭注《喪服》云:「朋友之相為服,則士吊服也。」既特云「士吊服」,明諸侯大夫等皆用士之吊服,唯加緦之絰帶為異耳。是以《喪服》:「朋友麻。」鄭注云:「服緦之絰帶。」又下文云:「子游襲裘,帶絰而入。」鄭注云:「所吊者朋友。」是朋友相為加帶。凡朋友相為者,雖不當事,亦弁絰,故下文云「居則絰」是也。其庶人,鄭注《喪服》云:「庶人不爵弁,則其吊服素冠委貌。」鄭注不顯所著之服,文承「疑衰素裳」之下,則庶人亦用疑衰。或者庶人布深衣,當服布深衣,冠素委貌也。
48 孔子之喪,公西赤為志焉。公西赤,孔子弟子,字子華。志謂章識。飾棺墻,墻之障柩,猶垣墻障家。置翣,墻,柳衣。翣,以布衣木,如攝與?○置,知吏反。翣,所甲反。衣,於既反。攝,所甲反,又所治反。與音餘。設披,周也。設崇,殷也。綢練設旐,夏也。夫子雖殷人,兼用茸荃之禮尊之。披,柩行夾引棺者。崇牙,旌旗飾也。綢練,以練綢旌之杠,此旌葬乘車所建也。旌之旒,緇布廣充幅,長尋曰旐。《爾雅》說旌旗曰:「素錦綢杠。」○披,彼義反。綢,吐刀反,韜也,徐直留反,注同。旐,直小反。杠音江,竿也。乘,繩證反。廣,光浪反,凡度廣狹曰廣,他皆放此。幅,方木反。
49 [疏]「孔子」至「夏也」。○正義曰:此一節論孔子之喪,送葬用茸荃之禮,各依文解之。○注「公西」至「子華」。○正義曰:案《仲尼弟子傳》云:「公西赤,字子華,少孔子四十二歲。」鄭云:「魯人也。」○「飾棺」至「夏也」。○孔子之喪,公西赤以飾棺榮夫子,故為盛禮,備茸荃之法,以章明志識焉。於是以素為褚,褚外加墻,車邊置翣,恐柩車傾虧,而以繩左右維持之,此皆周之法也。其送葬乘車所建旌旗,刻繒為崇牙之飾,此則殷法。又韜盛旌旗之竿以素錦,於杠首設長尋之旐,此則夏禮也。既尊崇夫子,故兼用三代之飾也。○注「墻柳」至「攝與」。○正義曰:「墻之障柩,猶垣墻障家」,故謂障柩之物為墻。障柩之物,即柳也。外旁惟荒,中央材木,總而言之,皆謂之為柳也。《縫人》注云:「柳,聚也。諸飾所聚。」前文注云「墻,柳」者,以經直云「周人墻置翣」,文無所對,故注直云「墻,柳也」。此文為下對「設披」、「設崇」、「設旐」之事,皆委曲備言,故亦委曲解之,故注云「墻,柳衣」也,其實墻則柳也。《雜記》喪從外來,雖非葬節,以裳帷障棺,亦與垣墻相似,故鄭注「不毀墻」之下云:「墻,裳帷也。」皆望經為義,故三注不同。云「翣,以布衣木」者,鄭注《喪大記》云:「漢禮,翣以木為筐,廣三尺,高二尺四寸,方兩角高,衣以白布,畫雲氣,柄長五尺。」云「如攝與」者,攝與,漢時之扇。與,疑辭。鄭恐人不識翣體,故云如今攝與。○注「披柩」至「綢杠」。○正義曰:案《喪大記》國君熏披六,鄭云:「設之於旁,所以備傾虧也。故此云「披,柩行夾引棺者」。云「崇牙,旌旗飾也」者,對下「綢練設旐」,故為旌旗飾也。謂旌旗之旁,刻繒為崇牙。殷必以崇牙為飾者,殷湯以武受命,恆以牙為飾。云「此旌葬乘車所建也」者,案《既夕禮》陳車門內右北面,乘車載旃,「道車載朝服,瑽車載蓑笠」,故知此旌乘車所建也。凡送葬之旌,經文不具。案《既夕》士禮而有二旌,一是銘旌,是初死書名於上,則《士喪禮》「為銘各以其物,書名於末曰,某氏某之柩,置於西階上」。葬則在柩車之前,至壙與茵,同入於壙也。二是乘車之旌,則《既夕禮》乘車載旃,亦在柩之前。至壙,柩既入壙,乃斂乘車所載之旌,載於柩車而還,故鄭注《既夕禮》云:「柩車至壙,祝脫載除飾,乃斂乘車、道車、槁車之服,載之而還,不空以歸。送形而往,迎精而反。」此是士之二旌也,其大夫諸侯則無文,其天子亦有銘旌,與士禮同。故《司常》云:「大喪共銘旌。」鄭注云:「王則大常也。」《士喪禮》曰,為銘各以其物,初死亦置於西階,將葬移置於茵,從遣車之後,亦入於壙也,是其一旌也。《司常》又云:「建廞車之旌。」廞,謂興作之則,明器之車也,其旌則明器之旌。止則陳建於遣車之上,行則執之以從。遣車至壙,從明器而納之壙中,此二旌也。案士禮既有乘車載旃,攝,孤卿之旃,則天子亦當有乘車載大常,謂以金路載之至壙,載之而歸,但禮文不具耳,此其三旌也。然則天子三旌也,士以禮無遣車,故無廞車之旌,但二旌耳。諸侯及大夫無文。熊氏以為大夫以上有遣車,即有廞旌,並有三旌也。云「旌之旒,緇布廣充幅,長尋曰旐」者,《爾雅·釋天》文。引之者,證經中「設旐,夏也」。案鄭注《明堂位》云:「有虞氏當言緌,夏后氏當言旂。」以此差之,古代尚質,有虞氏但注旄竿首,未有繒帛,故云緌也。夏後漸文,故有素錦綢杠,又垂八尺之旐,故夏雲旂也。旂是大古名,非交龍之旂。周則文物大備,旂有九等,垂之以縿,系之以旃,又有交龍之旂,龜蛇之旐,與夏不同。夏雖八尺之旐,更無餘飾。又引《爾雅》「素錦綢杠」者,亦《爾雅·釋天》文引之者,證經文「綢練」,練則素錦,用以為綢杠也。
50 子張之喪,公明儀為志焉。志亦謂章識。褚幕丹質,以丹布幕為褚,葬覆棺,不墻不翣。○褚,張呂反。幕音莫,褚幕,覆棺者。蟻結於四隅,懷嬉之四角,其文如蟻行往來相交錯,蟻,蚍蜉也。殷之蟻結,似今蛇文畫。○蟻,魚綺反,又作蛾。妣,避尸反,徐扶夷反。蜉音浮。殷士也。學於孔子,傚殷禮。
51 [疏]「子張」至「士也」。○正義曰:此一節論孔子弟子送葬車飾學孔子行殷禮之事,各隨文解之。○「子張之喪,公明儀為志焉」。公明儀是其弟子,亦如公西赤為章識焉。此公明儀又為曾子弟子,故《祭義》云「公明儀問於曾子曰:『夫子可以為孝乎』」是也。○「褚幕丹質」者,褚謂覆棺之物,若大夫以上,其形似幄,士則無褚。今公明儀尊敬其師,故特為褚,不得為幄,但似幕形,故云「褚幕」,以丹質之布而為之也。○「蟻結」者,蟻,蚍蜉也。又於褚之四角畫蚍蜉之形,交結往來,故云「蟻結於四隅」。所以不墻不翣者,用殷禮也。所以畫蟻者,殷禮士葬之飾也。棺蓋亦或取蚍蜉。夫子聖人,雖行殷禮,弟子尊之,故葬兼三代之禮。今公明儀雖尊其師,秪用殷法,不墻不翣,唯特加褚幕而已。上葬夫子用三代之飾,案《士喪禮》既非聖人,亦用夏祝、商祝,彼謂祝習夏禮、商禮,總是周祝也。故鄭注《士喪禮》云:夏祝,祝習夏禮者也。夏人教以忠,其於養宜,故主饋食。商祝,祝習商禮者,商人教之以敬,於接神宜,故主衣服襲斂。周人之喪,皆有夏、商二祝,與夫子用三代之禮,其義不同。夫子用三代之禮,不為僣者,用其大夫之禮耳。必用三代者,夫子聖人,德備三代文物故也。
52 子夏問於孔子曰:「居父母之仇,如之何?」夫子曰:「寢苫枕干,不仕,雖除喪,居處猶若喪也。乾,盾也。○仇音求,讎也。苫,始占反,草也。枕,之鴆反。楯,本又作盾,食允反,又音允。弗與共天下也。不可以並生。遇諸市朝,不反兵而鬥。」言雖適市朝,不釋兵。○朝,直遙反,注同。曰:「請問居昆弟之仇,如之何?」曰:「仕弗與共國,銜君命而使,雖遇之,不鬥。」為負而廢君命。○銜音咸。使,色吏反。為,於偽反,下「為其負」、「相為」同。曰:「請問居從父昆弟之仇,如之何?」曰:「不為魁。魁猶首也。天文北斗,魁為首,杓為末。○從如字,徐才用反。魁,苦回反。杓,必遙反,又匹遙反。主人能,則執兵而陪其後。」為其負當成之。○陪,步回反。
53 [疏]「子夏」至「其後」。○正義曰:此一節論親疏報仇之法,各依文解之。○「遇諸市朝」者,上既云「不仕」,得有遇諸朝者,身雖不仕,或有事須入朝,故得有遇諸朝也。「不反兵而鬥」者,言執殺之備,身常帶兵,雖在市朝,不待反還取兵即當斗也。然朝在公門之內,兵器不入公門,身得持兵入朝者,案《閽人》「掌中門之禁」,但兵器不得入中門耳。其大詢眾庶,在皋門之內,則得入也。且朝文既廣,設朝或在野外,或在縣、鄙、鄉、遂,但有公事之處,皆謂之朝。兵者,亦謂佩刀已上,不必要是矛戟。皇氏以為市朝正謂市也,市有行肆似朝,故謂市朝。此辭非也。上《曲禮》唯云:「不與共載天。」文不備也。上《曲禮》云:「兄弟之讎不反兵。」此父母之仇云「不反兵」,又此昆弟之仇不云「不反兵」者,父母與昆弟之仇皆不反兵。上《曲禮》昆弟之仇云「不反兵」者,謂非公事,或不仕者,故恆執持殺之備。此文昆弟之仇,據身仕為君命出使,遇之不鬥,故不得云「不反兵」也。二文相互乃足。○注「為負而廢君命」。○正義曰:負猶不勝也。為其鬥而不勝,廢君命也。下注云:「為其負當成之,負亦謂不勝也。」○注「天文北斗,魁為首,杓為末」。○正義曰:案《春秋·運斗樞》云:「北斗七星,第一天樞,第二旋,第三機,第四權,第五衡,第六開陽,第七搖光。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杓。」是「魁為首,杓為末」。○「主人能,則執兵而陪其後」。○謂從父昆弟之仇,既不為報仇魁首,若主人能自報之,則執兵陪助其後。
54 孔子之喪,二三子皆絰而出。尊師也。出,謂有所之適。然則凡吊服加麻者,出則變服。○絰,大結反。群居則絰,出則否。群謂七十二弟子,相為朋友服。子夏曰:「吾離群而索居。」。
55 易墓,非古也。易謂芟治草木,不易者,丘陵也。○易,以豉反,注同。芟,所銜反。
56 [疏]「易墓非古也」。○正義曰:此一節論墓內不合芟治之事。○「易謂」至「陵也」。○正義曰:墓謂塚旁之地,易謂芟治草木,不使荒穢。不易者,使有草木如丘陵然。言「易墓,非古也」,則古者殷以前墓而不墳,是不治易也。
57 子路曰:「吾聞諸夫子:『喪禮,與其哀不足而禮有餘也,不若禮不足而哀有餘也。喪主哀。祭禮,與其敬不足而禮有餘也,不若禮不足而敬有餘也。』」祭主敬。
58 [疏]「子路」至「餘也」。○正義曰:此一節論喪主哀,祭主敬之事。○「吾聞諸夫子」者,諸,之也,據所聞事於孔子也。○「喪禮,與其哀不足而禮有餘也」,此所聞事,「喪禮」,居喪之禮也;「與」,及也;「禮有餘」,明器衣衾之屬也;言居喪及其哀少而禮物多也。「不若禮不足而哀有餘也」者,若物多而哀少,則不如物少而哀多也。○「祭禮,與其敬不足而禮有餘也」者,「祭禮」謂祭祀之禮也,「而禮有餘」,謂俎豆牲牢之屬多也,言敬少而牢多也。「不若禮不足而敬有餘也」者,若牲器多而敬少,則不如牲器少而敬多也。
59 曾子吊於負夏,負夏,衛地,主人既祖,填池,祖謂移柩車去載處,為行始也。填池,當為「奠徹」,聲之誤也。奠徹謂徹遣奠,設祖奠。○填池,依注音奠徹,盧、王並如字。處,昌慮反,下同。遣奠,棄戰反,本或作「遷奠」,非。推柩而反之,反於載處,榮曾子吊,欲更始。○推,昌佳反,又吐回反。柩,其久反。降婦人而後行禮。禮,既祖而婦人降,今反柩,婦人闢之,復升堂矣。柩無反而反之,而又降婦人,蓋欲矜賓於此婦人,皆非。○闢音避,下「闢賢」、「闢不懷」並同。復,扶又反,從者曰:「禮與?」怪之。○從音才用反,下同。與音餘,下同。曾子曰:「夫祖者且也,且,未定之辭。○夫音扶。且胡為其不可以反宿也?」給說。從者又問諸子游曰:「禮與?」疑曾子言非。子游曰:「飯於牖下,小斂於戶內,大斂於阼,殯於客位,祖於庭,葬於墓,所以即遠也。故喪事有進而無退。」明反柩非。○飯,煩晚反。牖,羊久反。斂,力驗反,禮家凡「小斂」、「大斂」之字皆同,不重出。阼,才故反。曾子聞之曰:「多矣乎,予出祖者!」善子游言,且服。○且服,本或作「且服過」。
60 [疏]「曾子」至「祖者」。○正義曰:此一節論負夏氏葬禮所失之事。○「既祖,填池」者,案《既夕禮》啟殯之後,「柩遷於祖,重先,奠從,柩從,升自西階,正柩於兩楹間,用夷床」。鄭注云:「是時柩北首。」設奠於柩西,此奠謂啟殯之奠也。質明徹去啟奠,乃設遷祖之奠於柩西。至日側乃卻下柩,載於階間。乘蜃車,載訖,降下,遷祖之奠,設於柩車西,當前束。時柩猶北首,前束近北。前束者,謂棺於車束有前後,故云前束。乃飾柩設披屬引,徹去遷祖之奠,遷柩向外,而為行始,謂之祖也。婦人降,即位於階間,乃設祖奠於柩西。至厥明,徹祖奠,又設遣奠於柩車之西,然後徹之,苞牲取下體以載之,遂行。此是啟殯之後至柩車出之節也。曾子吊於負夏氏,正當主人祖祭之明旦,既徹祖奠之後、設遣奠之時而來吊,主人榮曾子之來,乃徹去遣奠,更設祖奠。又推柩少退而返之向北,又遣婦人升堂。至明旦,婦人從堂更降,而後乃行遣車禮。從曾子者意以為疑,問曾子云:「此是禮與?」曾子既見主人榮已,不欲指其錯失,為之隱諱云:「夫祖者,且也。」「且」是未定之辭,祖是行始,未是實行。且去住二者皆得,既得且住,何為不可以反宿,明日乃去?○注「祖謂」至「祖奠」。○正義曰:「祖謂移柩車去載處,為行始」者,案《既夕禮》注云:「束棺於柩車,賓出,遂匠納車於階間。」柩從兩楹卻下,載於車,乃回車南出,是為祖也。祖,始也,謂將行之始也。云「奠徹謂徹遣奠,設祖奠」者,案《既夕禮》祖曰「明」。旦徹祖奠,設遣奠。曾子正當設遣奠時來,主人乃徹去遣奠,還設祖奠,似若不為遣奠然。經云「主人既祖」,祖之明日,既徹祖奠之時,故謂之「既祖」。鄭云「祖謂移柩車去載處」者,解正祖之名也。皇氏、熊氏皆云,曾子雖今日來吊,遙指昨日為既祖。於文賒緩,其義非也。○注「禮,既祖而婦人降」。○正義曰:《既夕禮》文。以既祖,柩車南出,階間既空,故婦人得降立階間。今柩車反還階間,故婦人闢之升堂。婦人既已升堂,柩車未回南出,則婦人未合降也。今乃降之者,以曾子賢人,欲矜誇賓於此婦人也。言「皆非」者,柩無反而反之,是一非。既反之未回車南出,不合降婦人而降之,是二非也。○注「給說」。○正義曰:《論語》云:「御人以口給。」謂不顧道理,以捷給說於人也。○「曾子」至「祖者」。○多猶勝也。曾子自知已說之非,聞子游之答是,故善服子游也。故言子游所說出祖之事,勝於我所說出祖也。
61 曾子襲裘而吊,子游裼裘而吊。曾子指子游而示人曰:「夫夫也,為習於禮者,如之何其裼裘而吊也?」曾子蓋知臨喪無飾。夫夫,猶言此丈夫也。子游於時名為習禮。○裼,星歷反。夫夫,上音扶,下如字,一讀並如字,注及下同。主人既小斂,袒、括發,子游趨而出,襲裘帶絰而入。於主人變乃變也,所吊者朋友。○袒括,徒旱反,下古活反。曾子曰:「我過矣,我過矣,夫夫是也。」服是善子游。
62 [疏]「曾子」至「是也」。○正義曰:此一節論吊禮得失之事,各依文解之。○「子游趍而出,襲裘帶絰而入」,凡吊喪之禮,主人未變之前,吊者吉服而吊。吉服謂羔裘、玄冠、緇衣、素裳。又袒去上服,以露裼衣,則此「裼裘而吊」是也。主人既變之後,雖著朝服而加武以絰,又掩其上服,若是朋友又加帶,則此「襲裘帶絰而入」是也。案《喪大記》云:「吊者襲裘,加武,帶絰。」注云:「始死,吊者朝服裼裘,如吉時也。小斂則改襲裘而加武與帶絰矣。武,吉冠之卷也。加武者,明不改冠,但加絰於武。」《喪大記》所云亦據朋友,故云「帶絰」,帶既在腰,鄭注「加武與帶絰」,似帶亦加武者,其實加武唯絰,連言帶耳。主人成服之後,吊者大夫則錫衰,士則疑衰,當事皆首服弁絰。此子游之吊,未知主人小斂以否,何因出則有帶絰服之而入,但子游既及吊喪,豫備其事,故將帶絰行也。
63 子夏既除喪而見,見於孔子。○見,賢遍反,注及下同。予之琴,和之不和,彈之而不成聲。樂曲人心。○予,羊汝反,下同。和音禾,或胡臥反,下同。樂音岳,又音洛。作而曰:「哀未忘也,先王制禮,而弗敢過也。」作,起。○忘音亡。子張既除喪而見,予之琴,和之而和,彈之而成聲。作而曰:「先王制禮,不敢不至焉。」雖情異,善其俱順禮。
64 [疏]「子夏」至「至焉」。○正義曰:此一節論子夏、子張居喪順禮之事。此言子夏、子張者,案《家語》及《詩傳》皆言子夏喪畢,夫子與琴,援琴而弦,衎衎而樂;閔子騫喪畢,夫子與琴,援琴而弦,切切而哀,與此不同者,當以《家語》及《詩傳》為正。知者,以子夏喪親無異聞,焉能彈琴而不成聲?而閔子騫至孝之人,故孔子善之云:「孝哉,閔子騫!」然《家語》、《詩傳》云:「援琴而弦,切切。」以為正也。熊氏以為子夏居父母之喪異,故不同也。
65 司寇惠子之喪,惠子,衛將軍文子彌牟之弟惠叔蘭也,生虎者。○彌,亡卑反。牟,莫侯反。子游為之麻衰、牡麻絰。惠子廢適立庶,為之重服以譏之。麻衰,以吉服之布為衰。○為之,於偽反,注「為之重服」、下「為之服」皆同。適,丁歷反,下文及注同。文子辭曰:「子辱與彌牟之弟游,謝其存時。又辱為之服,敢辭。」止之服也。子游曰:「禮也。」文子退反哭。子游名習禮,文子亦以為當然,未覺其所譏。子游趨而就諸臣之位,深譏之,大夫之家臣,位在賓後。文子又辭曰:「子辱與彌牟之弟游,又辱為之服,又辱臨其喪,敢辭。」止之在臣位,子游曰:「固以請。」再不從命。文子退,扶適子南面而立,曰:「子辱與彌牟之弟游,又辱為之服,又辱臨其喪,虎也敢不復位?」覺所譏也。虎,適子名。文子親扶而辭,敬子游也。南面而立,則諸臣位在門內北面明矣。子游趨而就客位。所譏行。
66 [疏]「司寇」至「客位」。○正義曰:此一節論子游譏司寇惠子廢適立庶得行之事,各依文解之。○注「惠子」至「虎者」。○正義曰:案《世本》:「靈公生昭子郢,郢生文子木及惠叔蘭,蘭生虎,為司寇氏。文子生簡子瑕,瑕生衛將軍文氏。」然則彌牟是木之字。○注「為之」至「為衰」。○正義曰:子游既與惠子為朋友,應著吊服,加緦麻帶絰,今乃著麻衰、牡麻絰,故云「重服譏之」。云「麻衰,以吉服之布為衰」者,案《詩》云:「麻衣如雪。」又《間傳》云:「大祥,素縞麻衣。」皆吉服之布稱麻,故知此「麻衰」亦吉服之布也。案《喪服》云:「公子為其母麻衣。」鄭注云:「小功布深衣者,以大夫之子,為其母厭降大功,則公子為其母厭降宜小功布衰。」與此別也。案吊服,錫衰十五升去其半,疑衰十四升。今子游麻衰,乃吉服十五升,輕於吊服,而云「重服以譏之」者,據牡麻絰,為重吊服。弁絰大如緦之絰,一股而環之。今乃用牡麻絞絰,與齊衰絰同,故云「重」也。○注「深譏」至「賓後」。○正義曰:大夫之賓位在門東近北,大夫之家臣位亦在門東而南近門,並皆北向,故在「向後」也。故盧云:「喪賓後主人,同在門東,家臣賓後,則近南也。」○注「南面」至「明矣」。○正義曰:然鄭亦不知臣定位,今以此為證,故云「明」矣。子游吊在臣位,適子既鄉南面對子游,故知臣位在門內北面也。案鄭注之意,前既云「大夫家臣,位在賓後」,則此又云「臣位在門內北面」,則凡賓位在門東,亦得與盧合也。而前《檀弓》云:「趍而就伯子於門右。注云:「去賓位就主人之兄弟賢者。」若案彼注云,則未趍時賓位應在門左者,以《檀弓》之吊當在小斂前,同國並異國,並在門左。若諸侯禮,大國賓闢寄公,故在門右耳。或云《檀弓》為異國禮,譏於仲子,故自處異國之賓,故在門西也。
67 將軍文子之喪。既除喪,而後越人來吊,主人深衣練冠,待於廟,垂涕洟。主人,文子之子簡子瑕也。深衣練冠,兇服變也。待於廟,受吊不迎賓也。○涕音他計反。洟音夷,自目曰涕,自鼻曰洟。瑕音遐,本又作嘏,音古雅反。子游觀之曰:「將軍文氏之子,其庶幾乎!亡於禮者之禮也。其動也中。」中禮之變。○丁仲反,注及下注「禮中」、「之中」同。
68 [疏]「將軍文子之喪」至「其動也中」。○正義曰:此一節論居喪得中禮之變,各依文解之。○將軍文子其身終亡,既除喪,大祥祭之後,越人來吊,謂遠國之人始吊其喪。主人文子之子,身著深衣,是既祥之麻衣也。首著練冠,謂未祥之練冠也。待賓於廟,目垂於涕,鼻垂於洟。「子游觀之曰:將軍文氏之子,其庶幾乎!亡於禮者之禮也」者,亡,無也。其始死至練祥來吊,是有文之禮,祥後來吊,是無文之禮。言文氏之子庶幾堪行乎無於禮文之禮也。所以堪行者,以其舉動也中。當於禮之變節也。○注「主人」至「賓也」。○正義曰:「文子之子簡子瑕也」,知者,《世本》文。云「深衣練冠,兇服變也」者,深衣即《間傳》麻衣也,但制如深衣。緣之以布曰麻衣,緣之以素曰長衣,緣之以採曰深衣。○「練冠」者,謂祭前之冠,若祥祭則縞冠也。此謂由來未吊者,故練冠。若曾來已吊,祥後為喪事更來,雖不及祥祭之日,主人必服祥日之服以受之。故《雜記》云:「既祥,雖不當縞者必縞,然後反服。」注云:「謂有以喪事贈賵來者,雖不及時,猶變服,服祥祭之服以受之,重其禮也。其於此時始吊者,則衛將軍文子之子為之。」《雜記》經文本為重來者,故縞冠,衛將軍之子始來者,故練冠,故《雜記》注引此文者,證祥後來吊之事一邊耳。推此而言,禫後始來吊者,則著祥冠。若禫後更來有事,主人則著禫服。其吉祭已後,或來吊者,其服無文。除喪之後,亦有吊法,故《春秋》文九年,「秦人來歸僖公成風之襚」是也。云「待於廟,受吊不迎賓也」者,以其死者遷入於廟,故今待吊於廟就死者。案《士喪禮》:始死為君命出,小斂以後為大夫出。是有受吊迎賓。今以除服受吊,故不迎賓也。或曰此非已君之命,以敵禮待之,故不迎也。或云此是禫後吉時來也,故不在寢,而待於廟也。《禮論》亦同。
69 幼名,冠字,五十以伯仲,死謚,周道也。絰也者,實也。所以表哀戚。○冠,古亂反。掘中霤而浴,毀灶以綴足,及葬,毀宗躐行,出於大門,殷道也。明不復有事於此。周人浴不掘中霤,葬不毀宗躐行。毀宗,毀廟門之西而出,行神之位在廟門之外。○掘,求月反,又求勿反。霤,力救反。綴,丁劣反。又丁衛反。躐,良輒反。復,扶又反。學者行之。學於孔子者行之,傚殷禮。
70 [疏]「幼名」至「行之」。○正義曰:此一節論殷、周禮異之事,各依文解之。○「幼名,冠字」者,名以名質,生若無名,不可分別,故始生三月而加名,故云「幼名」也。○「冠字」者,人年二十,有為人父之道,朋友等類,不可復呼其名,故冠而加字。年至五十耆艾轉尊,又舍其二十之字,直以伯仲別之,至死而加謚。凡此之事,皆周道也。然則自殷以前為字不在冠時,伯仲不當五十,以殷尚質,不諱名故也。又殷以上有生號,仍為死後之稱,更無別謚,堯、舜、禹、湯之例是也。周則死後別立謚,故總云「周道」也。《士冠禮》二十已有「伯某甫、仲叔季」,此云「五十以伯仲」者,二十之時,雖云「伯仲」,皆配「某甫」而言。五十之時,直呼伯仲耳。《禮緯·含文嘉》云:「質家稱仲,文家稱叔。」周代是文,故有管叔、蔡叔、霍叔、康叔、聃季等,末者稱季是也。○「掘中」至「道也」。○此以下三句明殷禮也。每一條義兼二事也。中霤,室中也,死而掘室中之地作坎。所以然者,一則言此室於死者無用,二則以床架坎上,尸於床上浴,令浴汁入坎,故云「掘中霤而浴」也。○「毀灶以綴足」者,亦義兼二事,一則死而毀灶,示死無復飲食之事,故毀灶也。二則恐死人冷強,足闢戾不可著屨,故用毀灶之甓,連綴死人足,令直可著屨也。○「及葬,毀宗躐行,出於大門」者,亦義兼二事也。「毀宗」,毀廟也。殷人殯於廟,至葬,柩出,毀廟門西邊墻而出於大門。所以然者,一則明此廟於死者無事,故毀之也。二則行神之位在廟門西邊,當所毀宗之外,若生時出行,則為壇幣告行神,告竟,車躐行壇上而出,使道中安穩如在壇。今向毀宗處出,仍得躐此行壇,如生時之出也。故云「毀宗躐行,出於大門」也。○「殷道也」者,道,禮也。上三句皆是殷禮也。○注「明不」至「之外」。○正義曰:此謂中霤、灶、宗,所以掘中霤毀灶及宗,是明不復有事於此處也。云「周人浴不掘中霤」者,用盤承浴汁也。是以《喪大記》:「浴水用盆,沃水用枓。」沐用瓦盤。鄭注云:「浴沃用枓,沐於盤中,文相變也。」案鄭旨則知浴用盤也。云「葬不毀宗躐行」者,周殯於正寢,至葬而朝廟,從正門出,不毀宗也。故《士喪禮》不云「躐行」也。然周家亦不毀灶綴足,而鄭注不云者,以周綴足用燕幾,其文可見,故此不言耳。至於毀宗、躐行、掘中霤,周雖不為,而經文無雲不掘不毀,故鄭注言之也。但舉首末言之,則中從可知也。云「毀宗,毀廟門之西而出」者,廟門西邊墻也。云「行神之位,在廟門之外」者,以其毀宗,故云「躐行」,故知行神在廟門之外,當毀處之外也。行神於後更說。
URN: ctp:ws5237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