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

《全元曲》[View] [Edit] [History]

1 蓋孜飾疑趺矗�正旦唱
2 醋葫蘆你那裡群臣喜共憂?劉封云軍師們都好好的沒甚麼憂。正旦唱事情歹共好?劉封云我們荊州一個低錢買個大饃饃,這個便是事情。正旦唱則您那雲長、翼德敢心焦?劉封云俺兩個叔叔終日喝酒快據,則不心焦。正旦唱則怕他急煎煎盼著音信杳。為著個甚些擔閣?我怕您無人處將我廝評跋。
3 劉封云父親醉了,只是打盹哩,母親叫他一聲兒。正旦雲等我叫他,玄德公,劉封送暖衣在此。劉玄德做偷看劉封科,云小姐,某飲不的酒了也。正旦唱
4 么篇他眼朦朧恰待開,對著人不敢瞧。則他那巧機關在腹內暗藏著,孫權云小姐,你扶起劉玄德來,與他穿上暖衣,再飲幾杯咱。正旦唱你教我扶將他起來把衣換了。他正是醉人難叫,劉封云父親,你這一睡到幾時也?正旦唱他直睡到明月上花梢。
5 玄德公,你換了衣服者。劉玄德做醒科,云哦,夫人,你叫劉封過來。正旦雲劉封,你見父親咱。劉封做見科,云父親,劉封送暖衣到這裡也。劉玄德云劉封,將暖衣來我換。劉玄德做穿科劉封做遞錦囊科,云父親,這個錦囊收了者。孫權做背科,云哦,一個錦囊兒。劉玄德做袖科劉封做打耳喑科,云父親,仔細著。劉玄德云我知道。正旦雲這事好蹺蹊也呵。
6 么篇他耳邊廂悄悄的言,心兒里暗暗的曉。不爭你把我廝瞞著,怎知我這些心地好。劉封云母親,看俺父親咱。正旦唱我怎肯將他來違拗,我須是忠臣門下女妖嬈。
7 劉玄德云劉封,你回去罷。劉封云酒也不曾吃的一鐘兒,就著我回去。老奶奶、母親休怪,我過江去也。詩云軍師差我送暖衣,順風順水疾如飛。平空走了數千里,眼看筵前只忍飢。孫權背科,云劉封去了也。恰才遞與劉玄德一個錦囊,一定是封書。劉玄德已是醉了。妹子,你凡事不肯依我,這一封書,你好歹與我看一看咱。如今著梅香且扶的劉玄德歇息去了,妹子,你暗地拿將書來,我看書中詳細,依舊還你。這些小事,你也不依我?母親,劉玄德醉了,著梅香扶他歇息去。夫人云梅香,扶玄德公歇息去者。梅香雲姐夫,你醉了。我扶你歇息去罷。孫權云玄德公,明日再會也。劉玄德做唱喏科,云多謝、多謝,攪擾、攪擾。做掉錦囊科,下孫權做拾錦囊科,云天假其便,我可可的拾著這錦囊兒。劉備,你合敗也。我折開這書來看咱。我說是一封書麼。做念科"諸葛亮書奉玄德公座前開拆。自過江東之後,眾將各安,勿勞記念。今有曹操為赤壁之恨,點集大兵百萬,要來攻取荊州。如書到日,主公且慢回來,等貧道分撥眾將,緊守各處關隘,早晚便過江問吳王再借些軍馬,共拒曹操。一者江東眾將,都是舊識;二者孫、劉結親,又添上這一重親眷,必然無阻。此書勿洩於外。諸葛亮書"。哦,原來如此,我留他在這裡做甚麼?不如放他回去,只不借兵與他,等曹操殺他不好?妹子,則今日收拾了行李,就與玄德公回荊州去罷。正旦雲謝了哥哥也。夫人云仲謀,你為甚麼就著他兩個回荊州去了?孫權云母親不知。孫權做打耳喑科夫人云既然如此,只憑你罷。正旦唱
8 浪裏來煞你那裡擔著愁,我這裡倒含些笑,只待做了脫金鉤東海冠山鰲。孫權云妹子,你則今日就起身罷。正旦唱你還怕我有心留戀著,只望俺那荊州疾到。便排下那幾千番筵席,你也休的再來邀。同夫人下
9 孫權云誰想周瑜枉用了一場心。若是諸葛亮過江來,俺一定又要借與他軍馬。便好道覆軍之轍,前一番錯了,如今又錯了不成?只就今日將劉玄德同我妹子放他回去,有何不可!詩云一心望把荊州勒要,不想又曹兵來到。早放他玄德渡江,也免得借兵聒噪。
10 楔子
11 劉玄德引祗從上,詩云急離江東趲路歸,荊州還隔彩雲偎。鰲魚脫卻金鉤釣,擺尾搖頭再不回。某劉備自到江東,已經旬日。孫權意欲將我拘留在國,索換荊州。昨日孔明著劉封推送暖衣,故墜錦囊,賺某還家。孫權不知是計,即日打發俺夫妻二人上路。到得江口,被甘寧、凌統當住,虧俺夫人喝退,放了過來。不覺已近漢陽了。此去荊州不遠,只怕周瑜知覺,領兵追趕,急難脫身。怎生得一枝接應軍馬來,可也好也。卒子抬旦車子上旦雲玄德公,著從者行動些,俺早到荊州咱,劉云恰才這江口,吳將攔路,不是夫人喝退,怎麼能勾過來?這裡已是漢陽江口是俺荊州地方了。雖則如此,還怕周瑜來追哩。旦雲玄德公放心,諸葛軍師必有主張。兀那蘆葦叢裡有軍馬來,敢是你家兵也。張飛領卒子上,云某張飛是也。奉軍師將令,到這漢陽地面迎接哥哥。兀那遠遠望見,不是哥哥來也?見科劉玄德云三弟,你來了也。俺軍師有甚麼話說?張飛雲哥哥,請嫂嫂下車,上了馬,先回荊州去,這是軍師的將令。張飛做打耳喑科,云可是恁的。劉玄德云,我知道了也。夫人請下的這翠鸞車,換上了馬,和俺先回荊州去,留三將軍在後護送。正旦做下車、上馬科,云三叔叔,你小心在意者。張飛唱
12 仙呂賞花時我著你換上青驄前路發,這早晚周瑜沒亂殺。再休來俺面上弄奸猾,憑著俺單槍也那隻馬,則著你都不得好還家。
13 劉玄德同正旦、梅香下張飛雲小校,牽著我的馬,待我上的這翠鸞車,自在的坐坐。小校,抬動些。周瑜同甘寧、凌統上周瑜云某周公瑾甫能賺得劉備過江來,不想主公為甚麼就放他回去了?更待幹罷,甘寧、凌統。甘寧、凌統云元帥有。周瑜云我著你兩個把住江口,你怎敢違我將令,放他過去?甘寧云俺兩個怎麼肯放?把守的似荷包口兒緊緊的。有孫安小姐說道:"奉老夫人、吳王的令旨。"況且小姐平日好個姓兒,老夫人又向著他。便是元帥自在那裡,也不敢阻當,何況小將?周瑜怒科,云哫,你豈不聞: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我的將令,管甚麼孫安小姐。如今權饒你將功折罪,點起人馬,隨我追趕去來。追科甘寧云兀那前面行的,不是小姐翠鸞車?元帥親自趕上,問他個回去的緣故,可不好那?周瑜做下馬跪科,云小姐,某周瑜定了三計,推孫、劉結親,暗取荊州。今日甫能請的劉備過江來,拿住他不放回還,這是某賺將之計。怎麼這江口上小姐倒叱退眾將,放劉備走了,著某甚日何年得他這荊州?你護你丈夫家,也不該是這等。張飛做揭簾子科,云兀那周瑜,你認的我老三麼?好一個賺將之計,虧你不羞。我老三若不看你在車前這一跪面上,我就一槍在你這匹夫胸脯上戳個透明窟籠。周瑜做氣科,云原來是張飛在翠鸞車上坐著,我枉跪了他這一場。兀的不氣殺我也。做氣倒科甘寧云三將軍,俺元帥箭瘡發了也。張飛雲我不殺他。你扶這匹夫回營中去。甘寧、凌統扶周瑜下張飛雲周瑜,眼見的你這一氣,無那活的人也。哥哥、嫂嫂前面去遠了。小校,抬著車兒慢慢的走。將馬過來,待某趕上,先見軍師回話去來。
14 第四折
15 諸葛亮領卒子上,云貧道諸葛孔明。因周瑜要取荊州之地,請玄德公拜門,不肯放過江來。我著劉封送暖衣,就帶一個錦囊去。我料孫權定放主公即日回來也,早遣三將軍江邊接應去了。貧道安排下筵席,與主公、夫人拂塵。這早晚敢待來也?劉封上,云自家劉封。過江送暖衣去,俺父親正吃酒醉了,整整的餓了我這一日。我如今見軍師去。卒子報科,云劉封到。劉封做見科,云軍師著我劉封送暖衣並錦囊去,父親著我先回來。那孫家裡擺的好席面,只是我劉封沒造化,單只看的一看。做了眼飽肚中飢哩。諸葛亮云劉封,這也算你的一功了。劉封云多謝軍師。劉玄德上,云某劉備自過江住了十數日,多虧軍師之計,就當日孫仲謀著某同夫人回荊州來,江邊迎著張飛兄弟接應。俺先將夫人送回後堂中去了,我見軍師去咱。卒子報科,云偌,報的軍師得知,有主公來了也。諸葛亮云主公回了,俺迎接去來。見科劉玄德云軍師好妙計,孫權一見了書呈,就著俺過江來了。諸葛亮云主公請坐,待眾將來全了時,一同慶功飲酒。關羽同趙雲上關羽云某關雲長,這是趙子龍。奉軍師將令,著往樊城、新野各處整點人馬。聽知俺大哥過江拜門,今日回來了,子龍,俺和你見哥哥去來。趙云云二將軍請。令人報複去,道有關某同趙子龍下馬也。卒子報科,云二將軍、趙將軍到。二將做見科關羽云軍師,俺關羽同趙雲在樊城、新野等處整點人馬回來了也。諸葛亮云二位將軍少待。等三將軍來時,與主公、夫人慶功飲酒。張飛上,云某張飛奉軍師將令,接應俺大哥回來,令人報複去,道有張某來了也。卒子報科,云三將軍到。張飛見科,云軍師,張飛在江邊接著哥哥,先打發嫂嫂換上了馬,同大哥自回荊州。某就坐在嫂嫂翠鸞車上,周瑜領兵趕上,跪在車前,所說他取荊州之計。被某揭起簾子,羞辱了他一場,那周瑜一口氣氣的撇然倒地,扶的回營去了。這早晚多咱死也。諸葛亮云三將軍成此大功,可喜,可喜。主公今日回了,兩國孫、劉結親,又保守了荊州之地。貧道設一大宴,請孫夫人來慶賀咱。關羽云軍師說的是。令人,傳入後堂,請嫂嫂出來飲宴者。卒子云夫人有請。正旦上,云妾身孫安小姐,今日同玄德公複還荊州,軍師會眾將排宴,論功慶賞,非同容易也呵。
16 雙調新水令聽的個東君今日綺筵開,則俺這美前程世間無賽。想當初要荊州通使去,舍了個親妹子度江來。若不是巧計安排,怎能勾錦鴛鴦得寧耐?
17 正旦見科諸葛亮云夫人來了。主公請就坐咱。劉玄德云您眾將,這幾時若不是軍師妙計,俺豈得複回荊州也?諸葛亮云此非貧道之能、眾將之力,一來托賴主公洪福,二來多虧夫人賢德,方得俺兩家罷兵。令人,抬上果桌來者。卒子云理會的。酒到。諸葛亮云貧道先與主公、夫人送一杯,然後眾將以次而飲。諸葛亮做遞酒科,云正旦唱
18 沉醉東風我只見眾公卿歡容滿腮,齊臻臻把果桌忙抬。畫堂中音樂諧,寶鼎內香煙藹。祝千秋磕頭禮拜,不知道赤壁東風大會垓,可似這今朝奏凱?諸葛又遞酒科,云夫人滿飲此杯。正旦雲軍師先請。諸葛亮云不敢、夫人請。正旦唱
19 沽美酒見軍師送酒來,空折殺女裙釵。多虧你決勝成功將相才,與妾身有何擔帶?敢勞動這酬待?
20 諸葛亮云夫人,飲過這酒者。正旦雲妾身領這杯酒。做飲酒科劉玄德做遞酒科,云將酒來,我與軍師敬一杯。正旦唱
21 太平令合謝你軍師元帥,只這一封書促你回來。識破了千般成敗,杜絕了他十分毒害。這一場布擺,喝採,是誰的手策?呀,保護得荊州安泰。劉玄德云眾將斟上酒,多要盡醉方歸也。眾飲酒科關羽云嫂嫂,想當初周公瑾怎生用計,要取索荊州?你是說一遍,與俺眾將聽咱。正旦唱
22 錦上花要取荊州,人人無奈。則有個周瑜,逞盡狂乖,定下機關,送親過來。囑付我的言詞,揚揚不採。
23 張飛雲若不是嫂嫂賢達,俺哥哥險此兒中了他的主策也。正旦唱
24 么篇非干賤妾賢,凡事要明白。未入門桯,先納降牌。既做姻親,怎好亂猜?咱這裏歸伏,他干生計策。
25 諸葛亮云似夫人大德,端的少有。正旦唱
26 碧玉簫這也是天數合該,姻緣線牽來。夫妻有情懷,永遠得和諧。願皇圖萬萬載,保封疆弭禍災。御酒釃,宮花戴,長似這筵前宴樂無妨礙。諸葛亮云您眾將跪下者,聽主公與你敘功賜賞。詞云貧道本壟上遺民,遇明主三顧殷勤。在軍中運籌決策,長則是羽扇綸巾。借荊州暫屯人馬,奈東吳索取頻頻。屢設計皆為參透;故遣使議結姻親。賺過江陰圖謀害,錦囊至立送回輪。張翼德雖然粗魯,翠鸞車假作夫人。將周瑜當場恥辱,箭瘡裂一命難存。關雲長雄略蓋世,趙子龍大膽包身。便劉封不曾臨陣,往來間亦有功勛。玄德公漢朝枝葉,孫小姐出自名門。正相應天緣匹配,排筵席慶賀長春。諸將佐加官賜賞,一齊的拜謝皇恩。眾謝科正旦雲俺玄德公呵。
27 收尾他本是漢皇帝室親支派,少不得將吳魏並做了劉家世界。顯得俺臥龍的諸葛十分能,笑殺那短命的周瑜剛則一時歹。
28 題目兩軍師隔江鬥智正
29 正名劉玄德巧合良緣
30 逞風流王煥百花亭
31 第一折
32 老旦扮卜兒引旦賀憐憐、梅香盼兒上,詩云教你當家不當家,及至當家亂如麻。早晨起來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老身洛陽人氏,姓賀,人都喚我做賀媽媽。生下這女孩賀憐憐,做著個上廳行首。我那孩兒生的十分聰明智慧,談諧歌舞,擋箏撥阮,品竹分茶,無般不曉,無般不會。占斷洛陽風景,奪盡錦繡排場。明日是清明節令,著孩兒郊外踏青去。孩兒,你意下如何?旦雲謹領母親的命,明日到城外陳家園百花亭上,賞玩春景,走一遭去來。盼兒云姐姐,我盼兒伏侍你去。同旦下卜兒云孩兒和梅香都出城去了也。我無甚事,且往隔壁李大媽家吃茶則個。正末扮王煥引家僮六兒上,云小生姓王名煥,字明秀,年方二十二歲,本貫汴梁人氏。自父親辭逝,來此洛陽叔父處居止。為小生通曉諸子百家,博覽古今典故,知五音,達六律,吹彈歌舞,寫字吟詩,又會射箭調弓,掄槍使棒,因此人皆稱為風流王煥。時遇清明節令,不免到城外陳家園百花亭上游玩一遭。做行科,云你看這郊外,果然是好景致。只見香車寶馬,仕女王孫,蹴鞠秋千,管弦鼓樂,好不富貴也呵!
33 仙呂點絳唇錦繡鋪設,翠紅羅列,酬佳節。鶯燕調舌,惜春光苦問東君借。
34 六兒云官人,你看那竹溪花塢,翠繞珠圍,往來的人,一上一下,似走馬燈兒一般,是好耍子也。正末唱
35 混江龍管弦拖拽,王孫仕女鬥豪奢。梨花院秋千蹴鞠,牡丹亭寶馬香車。喚游人芳樹啼殘錦鷓鴣,採香蕊粉牆飛困玉蝴蝶。楊柳映,杏花遮,東風外,酒旗斜。四時中惟有春三月,光陰富貴,景物重疊。
36 旦引盼兒上,云妾身賀憐憐。今日清明佳節,去郊外游玩。盼兒,那前面亭子,不是百花亭那?盼兒云姐姐,正是百花亭,將次到也。正末云六兒,你見麼?兀那人叢裡那個女子,生的非常也呵!六兒云官人,你好眼睛,那個女子生得十分標致。不是六兒多口,那一個梅香也不歹哩。正末唱
37 油葫蘆則見來往佳人教我難應接,離百花亭將近也,就兒中這一個尤嬌絕,世間有此女子,豈不是施朱太赤,施粉太白?端的是膩胭脂紅處紅如血,潤瓊酥白處白如雪。比玉呵軟且溫,比花呵花更別。若不是嫦娥降下瑤宮闕,塵世裡怎遇這活冤業。
38 旦雲盼兒,咱到百花亭上去呵。六兒云官人,你看那小娘子,恰似畫圖上的美人一般。我們也到百花亭上看他去。正末唱
39 天下樂這的是美玉生香花解說,旦見將扇遮科正末唱他見人有些矯怯,忙將羅扇遮,旦做意科,云那生好一表人物也。我折朵蘭花兒咱。正末唱則見他寄幽情故將蘭蕊兒折。端的個眉尖上芳信傳,眼角頭春意竊,做俯覷科,唱元來那腳蹤兒也把心事寫。
40 旦做吟詩科詩云折得名花心自愁,春光一去可能留。正末云好聰明的女子也!六兒云妙法蓮花經,觀世音菩薩。正末唱
41 醉中天他把我先勾拽,引的人似癡呆,哉和他四目相窺兩意協。好也風召他生的有芙蓉面,桃花頰,說不盡他百般嬌千般艷冶。六兒云官人,你看他眼似明星,眉如秋月,生的莊莊重重,是一個好女子也!正末唱你道他點星眸眉灣秋月,做暗笑科,云你怎知他不莊重的時節。他可也有玉簪橫雲鬢偏斜。
42 方才那兩句詩,深有其意。姐姐既有意呵,便再念一遍也好。等他再念時,我也續他兩句。六兒云官人說的好,六兒若還識字通文,我也續他兩句。旦雲那生說不聽的,我再吟一遍咱。旦再吟生做續吟科,詩云東風若是相憐惜,爭忍開時不並頭。旦雲盼兒,你看那百花亭畔那個秀才,貌賽潘安,才過子建,舉止風流,不知是誰家公子?怎生能勾和他說句話兒也好?盼兒云看那秀才,正好與姐姐匹配也!正末云六兒,你看那女子,扭捏做作,必是個賣俏的人柔兒,怎生得個花蝴蝶通個春信去咱。?六兒云便怎麼遇得這通信人來?外扮王小二賣查梨條上,詩云洛陽城裏賣花人,查梨條賣也。妝得肩頭一擔春,查梨條賣也。假使王孫知稼穡,查梨條賣也。好花將賣與何人,查梨條賣也。又叫正末做喜科,云這賣查梨條的王小二身上,要成此一件大功,可不好那!六兒,你與我快喚那賣查梨條的過來。
43 金盞兒我正咨嗟,不寧貼,一聲查梨條賣也猛聽了心歡悅,做走科,唱我向這鬧花深處緊攙截。配合這醉春情能鶯燕,更和那調春色巧蜂蝶。只索央及你撮合山花博士,休使俺沒亂煞做了鬼隨邪。六兒做叫科,云,王小二,俺官人喚你哩。小二做見科,云官人喚小子做甚?正末云小二哥,我問你咱,兀那鬧花深處,這個姐姐是誰家的?小二云那一個你也不認的?好風流的王舍。他便是洛陽上廳行首賀憐憐。正末云小二哥,你也知道我妝孤愛女,你肯與我做個落花的媒人,與那賀家姐姐做一程兒伴,我便與你換上蓋也。小二云官人,小人別的不會,這調風貼怪,幫閒鑽懶,須是本等行業,我就與你說去。王小二做走)六兒扯住科,云哥,我央及你,把那梅香總成了我罷。王小二見旦科旦雲王小二,我見你在百花亭上和那公子說話,莫不是那公子使你來見我麼?小二云大姐,你可也忒聰明。那公子須不比尋常人,說起來趕一千個雙通叔,賽五百個柳耆卿哩!旦雲他可是誰?小二云他便是風流王煥。據此生世上聰明,今時獨步。圍棋遞相,打馬投壺,撇蘭攧竹,寫字吟詩,蹴鞠打諢,作畫分茶,拈花摘葉,達律知音,軟款溫柔,玲瓏剔透。懷揣十大曲,袖褪樂章集,衣帶鵪鶉糞,靴染氣球泥。九流三教事都通,八萬四千門盡曉。端的個天下風流,無出其右。旦笑科,云王小二,你這沒嘴葫蘆,倒會貼怪。既然如此,請那壁官人百花亭上來,俺兩個自有說話。小二云你怕小人落了偏錢?你兩個自對主兒商量去,我就請的來相見咱。正末見旦科旦雲久聞王舍風流,今日幸得一遇,果然名不虛傳。正末云小生雖有虛名,其實不副,惶恐,惶恐!六兒云莫說我家官人,連六兒也惶恐,惶恐。正末唱
44 醉扶歸他那裡滿口兒稱王舍,多敢是真心的愛豪傑。旦雲王舍,你可曾做子弟來麼?正末唱我也曾向煙月所上花台做子弟俫,旦雲解元不棄,屈高就下,與妾身作伴,可也肯麼?正末云小生有句話敢問那?旦雲有甚麼話說?正末唱莫不你前身元從謝。自笑我有那崔護詩才幾些,怎敢便大廝八將涼漿謁?
45 旦雲則怕你不慣傲子弟那。正末云姐姐,我也稍知一二。
46 後庭花我也曾把柳條攀花蕊折,將那雲雨期風月賒。旦雲你看這生說海口那。正末唱你道我說海口王明彥,則要你放寬心賀大姐。不是我咨嬌奢,憑著我拈花摘葉,那愁他沒鸞膠將弦斷接。旦雲既然解元要與妾身為伴,怎也推辭。但是俺娘舉手大,枷棒重,只怕你當他不起。正末云只要姐姐肯許了王煥,便是你奶奶利害,這等門戶差撥,王煥也當的過來。六兒云委的俺官人是慣家。正末唱
47 一半兒他狠毒呵似兩頭蛇,乖劣呵渾如雙尾蠍,我將明珠一斛親棄撇。小二云官人,你敢是心邪了也。正末唱不是俺心邪,我只是一半兒支吾一半兒者。
48 旦背雲你看他這等俊俏身材,又好個淹潤性格。一見之間,早將我的魂靈抓到他那壁去了。他既有心要和我相處,我豈可當面錯過。回雲解元,我在梨花巷口住,你和王小二同到我家來便了。小二云官人,我今日成就了這好事,你可怎麼謝我?六兒云王小二,那梅香的事,你一句也不題,有甚麼謝你?正末唱
49 賺煞既不肯近蓬蒿,待有意親蘭麝。他見俺淹潤柔熨貼,弄玉傅香無盡歇。旦雲只怕有那殺風景的哨廝每排捏呵。正末唱著那等干眼熱滑張杓俫,任從些,打草驚蛇,盡教他捏怪排科廝間諜。旦雲你若肯娶我,我便告一紙從良,立個婦名也。正末唱你若肯從良立節,我准定是建功成業,恁時節穩情取五花誥七香車。同下楔子
50 正末同旦上,云自與姐姐相會,可早半年光景也。誰想老虔婆狠毒,接過我許多銀兩,如今要趕我出去。他敢是將你另接個甚麼人那?旦嘆云嗨!元來你還不知道?如今西延邊上高常彬,在此收買軍需。俺那母親愛錢,待要將我嫁與他去哩。正末云姐姐,似這般可怎了也?做悲科旦雲解元,兀的不痛殺我也!正末唱
51 仙呂端正好俺和你命兒乖,時兒蹇,生折散美滿的姻緣。恨天公怎不與人方便?鏟連理樹,撅並頭蓮,撏比翼鳥,打交頸鴛。恨綿綿,淚漣漣,急煎煎,意懸懸,知何日得重相見?同下
52 第二折
53 卜兒上,云俺那憐憐小妮子,半年前城外陳家府百花亭上,賞清明節令,引的個王煥來家,一住就住了半年多。他如今沒甚麼錢物了,只管纏住俺那妮子,再也不思量轉身。俺這門戶人家,單靠那妮子吃飯,一日不接客,就一日不賺錢,怎麼容得他?如今被俺使個科段,將他捻出門去。那西延邊上有高常彬,他來俺洛陽買辦軍需。那廝巨萬貫東西,要娶俺妮子,屢次著人來說,被俺勒了他二萬貫,嫁與那廝去了。早是俺乖,倘或這妮子跟著王煥走了,可怎了也!今日街坊每請俺吃茶,小的好生看著家,我吃了茶便來也。旦上,云好是煩惱人也。好是煩惱人也。誰想俺那虔婆不仁,板障了王郎,將我嫁與高常彬,搬在這承天寺里寄住,等待軍需完備時,帶我西延邊去。妾身要寄個信與王朗得知,爭奈門上把的水洩不通,連梅香也不放他出入,怎生得個人來可也好那。王小二叫上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旦做聽科,云兀的不是賣查梨條王小二的聲音?慚愧!這信息敢只在他身上,與俺寄去了也。叫科,云王小二,西廂下來。做見科小二云大姐,你怎麼在此?旦雲俺媽媽將我嫁與高常彬,借此承天寺權住,早晚要帶俺上西延邊去。王舍想不知我在於此處,我特特央浼你通個信去,與他知道。小二云哦,大姐,你要我通個信去,著王舍到這裡來望你麼?旦雲是!小二哥多累你,那廝遣心腹人把著門,閒雜人一個也不放入來。你說與王舍知道。他來時須要覷個方便才好。小二云大姐放心,俺王小二自有兵法。著王舍來見大姐。旦雲似這般可好也!俺有一小柬,煩你專與王舍。先送你這碎銀五兩,還有重謝在後。疾忙快去,恐怕那賊漢回來。小二哥。你是必用心者!小二云放心!都在我身上,我去也。旦雲王小二去了也,我且回後堂中去。
54 正末上,云小生王煥。自從與賀家姐姐作伴半載其程,錢物使盡。姐姐與小生赤心相待,爭奈虔婆板障,將小生捻出門來,把姐姐嫁與高常彬,如今不知在於何處?小生害了這場沒滋味的証候,俺想為人生得蠢濁,倒也省的耽煩受惱。小生不幸,學的聰明,致今半生浮浪,一世飄蓬,只當墜下活地獄一般。詩云酷憐風月為多情,還到離時恨轉生。倚柱尋思暗惆悵,一場春夢不分明。
55 中呂粉蝶兒半世飄流,幾曾離舞裙歌袖。為憐他皓齒星眸,人棄的個擲黃金,揮白壁,暗中挑鬥。則待要買斷了謝館秦樓,卻攬下這一場不明白的僝僽。
56 醉春風從今後牢收起愛月惜花心,緊抄定偷香竊玉手。刁風拐月暢好是沒來由,出這場丑,醜!從小著迷,少年吃悶,幾時參透。
57 我心中好生困倦,且住街上茶房裡吃一杯茶消悶咱。二淨鬧上,雙雲柴又不貴,米又不貴,兩個風子,正是一對。小生姓雙,這個姓柳,咱費了多少錢財,賠了多少工夫。占的這個表子,你只管來插趣,好沒禮也!柳云難道你不見,我幾曾調他來?皆是他心上自愛上我,你吃這等寡醋做甚麼?你如今不要鬧,咱兩個則一遞一夜便了。正末見科,云兀那兩個秀才,鬧將來不知為甚麼?我試問他咱,你二公為何相爭?雙雲老兄你不知道。小生姓雙,喚做雙解元,他姓柳,叫做柳殿試,俺兩個是太學中同齋朋友,我苫著個科子,喚做白捉鬼。他沒廉恥,每夜瞞了我去與他偷。那醜東西便也不打緊?只是咱同齋朋友,來我跟前踏狗屎,可不著別齋生員笑話。柳云老兄不要聽他胡說。正末云元來二公卻為風月如此。
58 迎仙客你兩個元同舍,本儒流,那白捉鬼比小卿不姓蘇比玉仙不姓周。雙通叔一般雙,柳耆卿同是柳。柳殿試實止望明月玩江樓,雙解元幹閃在金山後。
59 雙雲好歹是我先在他家。柳云我雖在後,我可使的錢多。正末云二公休爭壞了儒家體面,我請你吃杯茶,商和了罷。
60 紅繡鞋一個似摘了心的禽獸,一個似攧了彈的斑鳩,我勸你二公咱。這的是前人田土後人收。柳云簪花飲酒是好勾當,怎麼這等不知趣。正末唱野花村務酒,知味便合休,你二公再不要爭了。我只怕更有收人在後頭。雙雲足下想不曾做這樁兒,比我兩個倒也省事。正末唱
61 滿庭芳俺也曾尋花戀酒,鸞交鳳友,燕侶鶯儔。俺也曾耽驚怕人約黃昏後,柳云元來老兄也深曉風月中趣味的。正末唱俺也曾使的沒才學的滑熟。雙雲這等,你也曾做子弟哩。正末唱我是個錦陣花營郎君帥首,歌台舞榭子弟班頭。咱三個都有個比喻。柳云你說,俺試聽咱。正末唱雙秀才你是個豫章城落了第的村學究,柳秀才你是個麗春園除了名的敗柳,雙笑云足下,你卻如何?正末唱我王煥是個百花亭墜了榜的鑞槍頭。
62 柳云元來你就是風流王煥?久聞久聞!多承訓教,俺兩個謝了茶,別處鬧去也。打鬧下王小二上,云那前面的不是王舍?·我且不與他這簡貼兒,看他想賀家大姐也不想,我則說些野話咱。做見科,云官人支揖哩!我想天下聰明,再無有勝如官人的。正末唱
63 上小樓折莫是捶丸氣球,圍棋雙陸,頂針續麻,拆白道字,買快探鬮。錦箏搊,白苧謳,清濁節奏,知音達律磕牙聲嗽。
64 小二云這個誰比的你?但不如你九流三教,諸子百家,可都通曉麼?正末唱
65 么篇折莫是諸子百家,三教九流,作賦吟詩,說古談今,曲尾歌頭。灑銀鉤,奪彩籌,攧蘭攧竹,更身材十分清秀。
66 小二云我想官人這等風流,翠繡紅鄉,整片段受用,可不該的。正末唱
67 普天樂水晶球,銅豌豆。紅裙中插手,錦被裡舒頭。金杯浮蠟蟻春,紅炭灸肥羊肉。惜玉憐香天生就,另一種可喜風流。淹潤慣熟,玲瓏剔透,軟款溫柔。
68 小二云想官人與賀家大姐相處,正是天生一對。雖然那賀家大姐,被別人娶了,他一心兒為著官人忘餐廢寢,減玉消香,洛陽城中,誰不知道?官人王煥耽下這場風月,卻也不枉了!正末云小二哥,我當初也曾和他作伴來,豈知有今日也呵。
69 十二月則為我攀花折柳,致令的有國難投。止望待天長地久,誰承望雨歇雲收。他為我胭僬粉瘦,我為他綠慘紅愁。
70 堯民歌呀!恰便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誰想俺錦鴛鴦翻做了浪中鷗。只落得十分人帶九分愁,我想賀姐姐原與小生恩愛深厚,今日又嫁了高將軍。正是一家兒女百家求。休也波休!也是官差不自由,淚拚濕春衫袖。
71 小二云官人休要煩惱,小人今日承天寺裡賣查梨條,正見賀家大姐正在那裏思想官人,好生憔悴。見了小人,告訴不盡,有一小柬著我寄與官人哩。做與末喜接科,云不知是夢裡睡里,兀的不歡喜殺我也!做讀科,詞云朝相思,暮相思。朝暮相思無盡時,奉君腸斷詞。生相思,死相思,生死相思兩處辭,何由得見之。右調寄長相思,拜奉檀郎知音幾前。詞不盡言,言不盡意,保愛珍重!保愛珍重!做捻土科,云待小生捻土焚香咱。
72 快活三這書詞是親手修,重新把密情兜。也不枉我虛名贏的上青樓,早展放蟻眉皺。做拜科,云我試拜告天地咱。
73 鮑老催我這裡展腳舒要忙頓首,引的我口角頑涎溜。我只道姻緣簿消除-筆勾。又誰知今日還能夠。這書詞則是紙攝人魂的下貼,摘人心的公案,追人命的勾頭。王小二云官人,你愁除病減,都在這封書上,早則喜也。正未唱再休題愁除病減,花成蜜就,葉落歸秋。
74 小二哥,假若我要見賀家姐姐,怎生入的承天寺裡去?你替我怎生出一個計策。小二云宮人似恁的聰明,文武兩全,顛倒問俺這等人求計。正末云我為那賀家姐姐,煩惱的小生計窮智短了也。做跪科,云小二哥,你看同姓之面,求的一計,日後必當重報。小二云官人請起,俺小人有便有個見識,只怕你做不得。正末云你有甚麼計策?快道來。
75 耍孩兒我便似被困圍的敗將專求救,哎,高君也咱兩個棋逢對。也不索推輪捧轂,築壇台專仗你那妙策神謀。則你是添兵減灶齊孫臏,喚雨呼風蜀武侯,將巧計親傳授。這一番若得賀氏逢上煥,便似織女址牽牛。
76 小二云小人有一計,可使官人與賀家大姐相見。只要官人不惜廉恥,權做下流。將小人頭至下腳至上渾身衣服,並這個查梨條籃兒,都借與官人,打扮做賣查梨條的,才入的那承天寺去。正末謝科,云高見!高見!多承見愛!將你這一弄兒都借與我,就傳與我叫的腔兒咱。小二云待小人叫與官人聽: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正末學叫科,云可也像也?小二云官人倒做的小人的師父哩!正末唱
77 隨尾煞皂頭巾著額顱,斑竹籃提在手,叫歌聲習演的腔兒溜。新得了個查梨條除授,則這的是郎村愛女下場頭。同下
78 第三折
79 淨扮高常彬上,詩云兩軍旗鼓倒也好相當,單則三寸東西不易降。因此無心演習孫吳法,專在花柳叢中作戰場。某姓高名邈,字常彬。原在京城做著個管城門的官,今升在陝西延安府經略相公麾下辦事。奉經略的令,將著十萬貫鈔,來這洛陽收買軍需,分給沿邊將士。到此月餘,私將二萬貫鈔娶了個婦人,是上廳行首賀憐憐。權借這承天寺裡住下,撥幾個心腹牢子把守寺門,一個閒人也不許放他入來,只有梅香一人伏侍。今日洛陽府官請我赴席,伴當每備馬,我吃酒去也。旦引盼兒上。雲昨日央王小二將著一束寄與王郎,不知下落。今日那廝赴席去了,我在房中悶坐。盼兒門首覷者,等王郎來時,報複我知道。盼兒云理會的。正末提查梨茶從古門叫上,云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才離瓦市,恰出茶房,迅指轉過翠紅鄉,回頭便入鶯花寨,須記的京城古本老郎傳流。這果是家園制造,道地收來也。有福州府甜津津香噴噴紅馥馥帶漿兒新剝的圓眼荔枝,也有平江路酸溜溜涼蔭蔭美甘甘連葉兒整下的黃橙綠橘,也有松陽縣軟柔柔白璞璞蜜煎煎帶粉兒壓匾的凝霜柿餅,也有婺州府脆松松鮮潤潤明晃晃拌糖兒捏就的龍纏棗頭,也有蜜和成糖制就細切的新建姜絲,也有日曬皺風吹幹去殼的高郵菱米,也有黑的黑紅的紅魏郡收來的指頂大瓜子,也有酸不酸甜不甜宣城販到的得法軟梨條。俺也說不盡果品多般,略鋪陳眼前數種。香閨繡閣風流的美女佳人,大廈高堂俏倬的郎君子弟?非誇大口,敢賣虛名,試嘗管別,吃著再買。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做嘆科,云王煥,這個是做子弟的下場頭也呵!
80 商調集賢賓若論妝孤苦表俺端的奪了第一,帶雲說起風流王煥四個字呵。這洛陽郡有誰知?較文呵有賈馬班揚藻思,較武呵有孫吳管樂神機。王煥也空學的文武雙全,培養得材能兼備。指望待整乾坤定江山安社稷,輔皇家救困扶危,似恁的名標鶯燕集,幾時勾身到鳳凰池?
81 逍遙樂若論著十八般武藝,弓弩槍牌,戈矛劍戟,鞭閒撾槌,將龍韜虎略溫習。方信道風月無功三不歸,刬的著俺不存個濟。則為俺半生花灑,耽閣盡一世前程,枉受了十載驅馳。
82 做叫科,云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生長在京城古汴,從小裏拜個名師。學成浪子家風習慣,花台伎倆。專伏侍那些可喜知音的公子,更和那等聰明俊俏的佳人。假若是怨女曠夫,買吃了成雙作對。縱然他毒郎狠妓,但嘗著助喜添歡。春蘭秋菊益生津。金橘木瓜偏爽口。枝頭乾分利陰陽。嘉慶子調和髒腑。這棗頭補虛平胃,止嗽清脾,吃兩枚諸災不犯。這柿餅滋喉潤肺,解鬱除焦,嚼一個百病都安。這荔枝紅蠲煩養血,去穢生香,長安歲歲逢天使。這查梨條消痰化氣,醒酒和中,帝城日日會王孫。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
83 挂金索松陽柿全別,滋潤能清肺。婺州棗為魁,細嚼堪平胃。嘉慶子家風,制度實奇美。枝頭乾流傳,可口真佳味。
84 做叫科云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歌姬未起,客館先知。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一聲叫入珠簾去,慌殺梳妝鏡裏人。
85 山坡羊梨條清致,金橘無對,荔枝圓眼多澆些蜜。這棗子要你早聚會,這梨條休著俺拋離。這柿餅要你事事都完備,這嘉慶這場嘉樂喜。荔枝,離也全在你,圓眼,圓也全在你。
86 做叫科,云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俺那姐姐,知他在那裡?入的這承天寺來,好是清幽也呵!
87 梧葉兒俺只見舍利塔侵雲漢,羅漢堂煞整齊,人靜悄景幽微。那孫飛虎聲名大,小紅娘識見低,閃的我張君瑞自驚疑,天也知他這普救寺鶯鶯在那裡?盼兒云俺姐姐著我在這門首等著俺姐夫,怎麼這早晚還不見來?正末做見科,云梅香姐,我來了也!盼兒云姐夫,你怎麼這般模樣了也?這是甚麼打扮那?正末唱
88 金菊香木瓜心小帽兒齊抹著臥蠶眉,查梨條花籃在我手上提。細麻鞋緊繃輕護膝,白苧衫花手巾寬系著腰圍。我也是能騎高價馬,貫著及時衣。盼兒云你快過來,見俺姐姐去。正末見旦科,云姐姐,我來了也!旦做悲科,云解元,我為你胭憔粉碎,玉減香消。你刬的這般模樣,可怎生是了也?正末云姐姐,小生今日也則是出於不得己。
89 醋葫蘆聞知你粉香殘消素體,金釧松減玉肌。一天愁都是為了他誰?不由我不行忘思食忘飽睡臥忘了夢寐。消磨盡五陵豪氣,屈沉殺八面虎狼威。旦雲解元,我別得你幾時,刬地這般模樣,兀的不羞殺我也!正末唱
90 後庭花熬煎的你愁似織,想念著我意似癡。因此上醞釀就蜂兒蜜,調和成燕子泥。費心機,恨不的鑽天掘地。則圖個得見你,生這般窮智識,做這般賊所為,妝這般喬樣式。
91 雙雁兒王煥也到如今猶兀自說兵機,得道也,誇經紀,東行不見西行利。為風月,擔是非,惹英雄皆笑恥。
92 旦雲大丈夫不以功名為念,幾時是你那崢嶸發達的時節。正末唱
93 青哥兒有一日功成、功成名遂,那時節耀武、耀武揚威。雲路鵬程九萬里,氣吐虹霓,志逞風雷。宮花飄曳,御酒淋漓。我不是鬥筲之器,糞土這泥。則恐怕等閒間洩漏了春消息,因此上用脫殼金蟬計。
94 旦雲解元,我為你朝煩暮惱,放心不下,你可知道麼?正末唱
95 酣葫蘆姐姐你煩惱除我知,我煩惱除你知。再休說坐兒不覺立兒飢,常言道海深須見底。各辦著個真心實意,這的是有情誰怕隔年期。
96 高淨引祗從做醉上,云多飲了幾杯酒,俺可醉了也。這是承天寺門首,左右,接了馬者。祗從雲牢墜鐙。高淨雲梅香,你說去,我來家了也。盼兒報云姐姐,高將軍來家也。正末做慌科。唱
97 金菊香唬的我手忙腳亂緊收拾,意急心慌沒整理。高淨雲甚麼人在此?好無禮也。正末唱可正是船到江心補漏遲,只著我魄散魂飛,做叫科,云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我則索向前來陪著笑賣查梨。
98 高淨雲兀那廝!你在這裡做甚麼?左右拿過來!祗從拿科喝云跪著!正末唱
99 醋葫蘆俺也是文齊福不齊,你正是官不威牙爪威。高淨雲兀那廝,敢來俺這裡胡廝哄!祗從喝科正末唱只聽的一聲高叫若轟雷,旦做慌科正末唱唬的那黃鶯兒怎敢向上林啼。抵多少驚回綠窗春睡早,難道愛月夜眠遲。
100 高淨雲我不在家,你做甚麼哩?旦雲我恰才悶坐,正要剝果子吃些兒,你又撞將來攪我。高淨陪笑科,云既然奶奶要剝果子兒吃,我怎敢攪了奶奶。我醉了也,我睡去也。你自在這裡剝好的吃也,留著些兒等我醒來吃。旦雲解元,這廝領著西延邊上經略的十萬貫鈔,來這洛陽買辦軍需。他將二萬貫官錢娶了我,帶我西延邊上去。他的罪過不輕,盜使官錢,強奪人妻女,失誤邊關軍務,都是該死的!解元,你休要挫了志氣。如今延安府經略相公招募天下英雄豪傑,剿捕西夏。我想你文武雙全,乘此機會,可往延安府投托經略麾下,建立功勛,以遂平生之志。那時節告一紙狀,說高常彬強奪人家妻女,他帶我上邊,若叫將出來,我訴說妾身原是王煥之妻。他盜使官錢娶我,失誤邊機,應得死罪。咱夫妻定有團圓之日也!解元,則要你著志者!正末云大姐放心!
101 金菊香憑著俺驅兵領將萬人敵,穩情取一舉成名天下知。俺怎肯做男兒有身空七尺,任他人奪去嬌妻,將比翼兩分飛。
102 旦雲那廝的罪犯非止一樁,你則謹記在心者。正末唱
103 醋葫蘆這逆賊,好沒禮。盜軍資誤軍務失軍期,他所犯那樁兒不是有條劃的罪?還待向婆娘行孝當竭力,則著他得便宜翻做了落便宜。
104 旦雲解元,妾身止有這付金頭面,釧鐲俱全,與你做盤纏去。正末云如此多謝!旦雲妾口占小詞一首,調寄南鄉子,贈君行色,休得見哂。詞云勉強贈行裝,願爾長驅掃夏涼。威震雷霆傳號令,軒昂,萬里封侯相自當。功績載旃常,恩寵朝端誰比方,衣錦歸來攜兩袖,天香,散作春風滿洛陽。正末云姐姐放心,王煥此一去,必不落於人後。
105 浪裏來煞則今朝別了玉人,多感承謝了盤費。旦雲解元,你也姓王,那王魁也姓王,則願你休似王魁,負了桂英者。正末做悲科,唱怎將我正煥比做王魁?我向西延邊上建功為了宰職。你管取那五花誥夫人名位,則不要你個桂英化做一塊望夫石。同下
106 第四折
107 外扮經略官引卒子上,詩云少年錦帶佩吳鉤,鐵馬西風塞草秋。一片雄心扶社稷,功名不為覓封侯。老夫姓種名師道。方今大宋欽宗皇帝即位,改元靖康,老夫官拜征西馬步禁軍都元帥,正授延安府等處招討經略使。為西涼土番作亂,朝廷命老夫招集天下英雄豪傑,征討土番。招募得十節度使,直殺過相思河,將西涼平定。那為首獲功者洛陽王煥也,其人文武全才,智勇兼備,老夫舉保他做先鋒西涼節度使。尚有賊人餘黨未盡,著他剿捕去。早間已有捷報來了。軍政司准備筵席伺候。還有一件,前者為西延缺少軍需,著高邈往洛陽收買。將帶十萬貫鈔去,內中卻擅用了二萬貫娶個婦人,每日飲酒作樂,遲了限次,誤了邊關重務,已曾著人勾提去了,未見回報。小校,轅門首覷著。卒子拿淨、旦上,云我是勾提高邈的軍士,連他娶這個婦人都勾到了,見元帥咱。押淨、旦跪科喏!報的元帥得知,高邈拿到了也。經略云兀那廝,著你收買軍需,接濟邊庭,劃地將官錢盜使了,終日花酒,失誤軍期,依律處斬。兀那婦人,你明知官錢不合接受,亦該死罪!旦雲老爺暫息雷霆之怒,略罷狼虎之威,聽妾身告訴衷曲。妾身原有丈夫,被高常彬倚恃官勢,將錢買轉母親,強娶妾身到此。只望明鏡鑒察。經略云你母親在那裡?旦雲近日亡化過了也。經略云你丈夫是誰?旦雲丈夫是洛陽王煥,到西延邊來投軍,此後不知下落。經略云哦!原來是王煥之妻。王煥乃國家有功之臣,這就是功臣之婦了。也還未知虛實,且將二人押下。待王節使來時,便見端的。小校,且押在一壁者。卒子云理會的。正末領祗從上,云某乃王煥是也。自到延安府,見了經略大人,充為馬前頭目,累次立功,今為西涼節度使之職。奉元帥將令,再過相思河,剿平餘黨,先著捷書報知轅門去了。今班師回程,軍馬行動者。王煥,誰想有今日呵!
108 雙調新水令起蟄龍吐雲霧上天時,下河西第一陣節使。威風馳海外,名譽播京師。端的個男兒,不枉了四方志。
109 駐馬聽引領群師,罰其罪賞其功無徇私。募招猛士,攻必取戰必勝決雄雌。常拚著馬革裏殘尸,生圖他麟閣題名字。不信呵觀古史,大都來豪傑皆如是。
110 可早來到也。左右接了馬者。祗從雲牢墜鐙。正末云令人報複去,道有王煥來了也。卒子報科,云王將軍到!經略云快有請!做見科經略云節使戰敵勞神。正末云王煥上托元帥虎威,下賴將士戮力,僥幸克敵,何勞之有?
111 雁兒落據元帥雨不將傘蓋搘,寒不把重裘試。兵不擇少共多,敵不避生和死。
112 經略云凡為將者,須要深習兵書,廣看戰策,方才得功成萬里,名著千秋。也非是容易博來的。正末唱
113 得勝令笑孫武少神思,病白起不仁慈。賽韓信十功立,勝孔明八陣施。無半點瑕疵,展萬里鯤鵬翅。真一表英姿,建千年龍虎祠。
114 正末做跪科,云元帥在上,可憐見王煥有紙狀告著一個人,乞賜分理。經略云節使,你告甚麼人?老夫與你做主咱。
115 風人松高常彬差使洛陽時,有多少過犯公私。克軍需盜把官錢使,戀煙花艷質嬌姿。強奪人他妻我婦,成就他燕子鶯兒。
116 經略做接狀科,云節使請起,高常彬已勾追到了也。左右,拿將過來!卒子云犯人當面。淨、旦跪科經略云高邈,你怎敢盜使官錢,強娶有夫之婦為妻?高淨雲元帥不要聽人謊狀,這是賀媽媽接了我的財禮錢,嫁與我為妻來。經略云這錢鈔是那裡來的?高淨雲是高邈平日積攢下稊氣錢二萬貫。經略怒云兀那廝,刬地胡說哩!你見王節使麼?正末跪,云這婦人正是王煥之妻。高淨雲他是你的渾家?我若是知道,早早的抬一乘轎子,送到你家裡多時了。正末唱
117 喬牌兒這廝逞權豪忒放肆,不想正遇著敵頭至。高淨雲節使休怪,我實是不知誤娶了他。正末唱自待聞鐘始覺山藏寺,經略云軍政司,與我查那高邈所犯,當得何罪?正末云他盜使官錢,失誤軍期,強娶有夫之婦為妻,那一樁兒不是該死的?賊也,這的是罪當刑無怨死。
118 高淨做嘆科,云嗨!我止望娶他做個夫人,不想道今日撞著原主兒,眼見的要還他去了。可知道我這兩日有些眼跳。正末唱
119 水仙子你可待碧梧棲老鳳凰枝,誰承望東嶽新添速報司。早則西風了卻黃花事,今日個雪消也見死尸,禍臨頭有甚嗟咨。使不的你論黃數黑,遮個的你奪朱惡紫,快招成罪犯無辭。
120 經略云則喚賀氏上來,和他折証。卒子云賀氏靠前。旦跪上、指末,云大人,這個是妾身的丈夫王煥。經略云高邈,你怎麼說?高淨雲乾使了二萬貫餉鈔。既然說是他的,便等他領去了罷。正末唱
121 殿前歡這的是証明師,決撒了也春風驕馬五陵兒。可不道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則索退而自省其私。高淨做叫屈科,云這婦人明明是我娶到的媳婦哩,怎當他官官相為,強斷與王節使去,可不冤屈也!正末云噤聲!這裡是經略府軍政司,又不比風月所鶯花市。錯認做洛陽地面承天寺,花費了些精銀餉鈔,收買些膩粉胭脂。
122 經略云一行人聽我下斷:高邈盜使官錢,失誤邊關軍務,強娶有夫妻女,依律處斬,推出市曹,量決一刀,著懸首轅門示眾。賀氏願系王煥之妻,被伊母愛錢改嫁,仍還本夫完聚。如今西涼平定,軍中舊例,合該椎牛饗士,做個慶賞的筵席。這功勞王煥為首,老夫一來就與他賀加升節使之榮,二來就賀他夫妻重諧之喜。詞云只為高常彬盜使官錢,誤軍期強納嬋娟。明正罪依律處斬,仍梟首號令軍前。王節使從軍征討,立功勛名播西延。賀憐憐五花官誥,永偕老夫婦團圓。旦換裝束正末同拜謝科
123 鴛鴦尾煞從今後美恩情一似調琴瑟,潑生涯再不窺構肆。共立瓊筵,滿酌金卮,唱道是絕勝新婚,休誇燕爾,咱兩個喜氣孜孜。這眷愛如天賜,也不枉費盡相思,早証果了賣查梨那風流少年子。
124 題目賞名園賀氏千金笑正
125 正名逞風流王煥百花亭
126 薩真人夜斷碧桃花
127 楔子
128 衝末扮張圭同老旦夫人引淨張千上,云小官姓張名圭,字庭玉,東京人氏,叨中進士,除授廣東潮陽縣縣丞。嫡親的三口兒家屬,夫人趙氏,孩兒張道南,此子廣覽經書,精通文史,眾人皆許他卿相之器,此吾家積德所致也。俺此處知縣徐端,也是東京人氏,他有一女,小名碧桃,曾許俺孩兒為妻,至今不曾婚聘。夫人,明日是三月十五日,我待請親家來慶賞牡丹,你意下如何?夫人云相公,你主的是。張圭云既然如此,張千,你請徐親家去。只等許允,早來回話。張千雲理會的。張圭云張千去了,夫人,俺和你須索躬親治具,休得簡慢者。詩云同官異地惜春殘,治酒相邀賞牡丹,何必沉香亭子比,更教傾國倚闌幹。外扮徐端同貼旦夫人引丑李萬上,詩云一作潮陽令,俄驚數載過。大都秋雁少,只是夜猿多。僻地逢迎簡,南天瘴萬和。聖思饒雨露,慎勿嘆嗟跎。小官姓徐名端,宇章甫,東京人氏,小官自幼登科,曾為錢塘簿。今升廣東潮陽縣知縣。嫡親的四口兒家屬,夫人李氏,生有兩個女孩,大的女孩兒喚作碧桃,今年一十八歲,小的女孩兒喚做玉蘭,年一十五歲,有此處縣丞張圭,也是東京人氏,他有一子,喚做道南,年方二十歲。那孩兒好生聰俊,覷著他那內才外才,久已後必然發跡。一來張圭與小官同鄉,二來又是同任,以此將我大的女孩兒許了張道南為妻。雖然定了盟約,尚未就親。今日無甚事,李萬門道覷者,有甚麼人來,報複我知道。李萬雲理會的。張千上,云自家張千。奉相公的命,請徐親家去。門上的報複去,道有張親家差人下請書哩。李萬做報,云報的相公得知,有張親家遣張千來下請書,在於門首。徐端云著他過來。張千做入科徐端云張千,此一來有何事?張千雲小人奉相公的嚴命,時過春景,牡丹盛開,專請相公和夫人賞玩。徐端云量俺有何德能,煩親家如此費心。夫人,我待辭了這酒,你意下如何?夫人云既然是親家專意來請,如何辭的?咱和你同賞牡丹去走一遭。徐端云既是夫人要賞牡丹,便去吃酒,亦無妨礙。張千你先回去,俺與夫人隨後來也。張千雲小人就去回話。徐端云分付嬤嬤和梅香,繡房中好生服待兩個小姐,我與夫人去賞牡丹便回來也。同下正旦扮碧桃領梅香上,云妾身是徐知縣的女兒,小名碧桃,年長一十八歲,俺爹爹將我配與張縣丞的孩兒張道南為妻。今日爹娘到俺公婆家賞牡丹去了,妹子玉蘭在繡房中做女工生活。梅香,咱後花園中散心去來。梅香雲姐姐要耍去,怕相公知道,可不打梅香也。正旦雲我與你略去看
129 看便回,相公那裡知道?梅香雲這等俺就去來。做行科,云姐姐,你看這花園中白的是梨花,紅的是桃花,紫的是牡丹,黃的是薔薇,好賞心也。副末扮張道南引淨興兒上,云小生姓張名道南,俺爹爹觀為此處縣丞。今日衙內因賞牡丹,酒筵中賓客笑樂,不期籠內走了白鸚鵡,遠遠的望見飛過這花園中去了。興兒,快隨俺跟尋去來。做跳牆科,興兒云相公,那鸚鵡知他在那裡?休大驚小怪的。他若拿住俺呵,則說是賊,不要打出我屁來。正旦雲梅香,你看那薔薇架邊,不有人來也!梅香雲姐姐,你敢是眼花?這是風弄的花影動,那裡得人來!做見張科,云呀,真有個人。兀的兩個男子。你是甚麼人?白日裡跳過牆,來俺花園中,待做賊那?興兒云咱家不是賊,只做的兩遭強盜。梅香雲可不是賊?張道南做慌科,云小生不是歹人,是隔壁縣丞衙裏的舍人張道南,因家中玩賞牡丹,不期籠內走了白鸚鵡,看見飛在花園中,因見這角門兒關著,不能得入,以此跳過牆來。委實不是歹人,只望饒過俺咱。梅香雲你說是張縣丞的舍人,知他是也不是?我索和姐姐說去。姐姐,真個有兩個人跳過牆來,不知是甚麼人?我報的姐姐知道。正旦雲梅香,你且喚他過來,待我問他。梅香雲姐姐著你過來。張道南做見科正旦雲兀那君子,你是那裡人氏?姓甚名誰?為甚麼到這花園中?你從實的說來!張道南雲小生姓張名道南,俺父親現為此處縣丞。今日因家中玩賞牡丹,不期籠中走了白鸚鵡,飛到這花園裡面。小生一時間不是了,錯跳過牆來。不知那壁小姐,誰氏人家?望饒過小生之罪,放我出去罷!正旦做低頭科,云妾身是徐知縣的女孩兒,小名碧桃,俺父親往俺公婆家賞牡丹去了。妾身偶因悶倦,同梅香在這花園中散心咱。張道南雲原來是碧桃小姐,曾許小生為妻,誰想今日能勾相見,豈非天假其便也。做施禮科正旦唱
130 仙呂賞花時我擎著個笑臉兒將他廝問候,張道南雲小生陪侍小姐同看花咱。正旦唱他陪著個小意兒和咱相趁逐。徐端同夫人上,云恰才賞牡丹花回繡房中,怎不見大女孩兒?敢是同梅香在後園中看花去了?夫人俺兩個看女孩兒去來。正旦唱卻被這鶯聲喚猛叫頭,徐端云叫梅香。張道南,興兒驚,云兀的是有人來也。我與你快走。同下正旦唱呀,不提防雙親在背後,我可也怎遮得這場羞。
131 徐端做喝科云口退!你這小賤人,做的好勾當也。正旦、梅香跪科徐端云兀那辱門敗戶的小賤人,你是好人家女孩兒,怎生做這等禽獸的勾當?我待打你來,恐傷了父子情腸,兀的不氣殺我也。夫人云碧桃,我抬舉的你成人長大,不去習女工針指,刬的做這等勾當來。我看你怎生見人?呸!兀的不羞殺老身也。正旦唱
132 么篇他那裡惱亂春風卒未休,梅香雲姐姐,這場事怎生結果也?正旦唱則著我獨立花前黯自愁,淚不住點兒流。做背科,唱他須是我天緣配偶,常言道女大不中留。同梅香下
133 徐端云夫人。不想有如此之事,兀的不氣殺老夫也。夫人云老相公且息怒,只是老身平日欠教訓之過。梅香做慌上科,云不想姐姐被老相公埋怨了幾句,到臥房內一口氣死了,如何是好!須索報複老相公知道。見科徐端云梅香,你慌張做甚麼?梅香雲恰才小姐被老相公埋怨了幾句,向臥房內一口氣就氣死了,特來報與相公知道。徐端驚科,云是真個?做悲科,云我的兒阿!夫人云事既如此,只索一面報與親家知道,則說是個急病証死了,一面就在此花園中,撿一塊田地,將孩兒尸首埋葬了,省得出醜。兒也,則被你痛殺我也。同下
134 第一折
135 張道南同興兒上,詩云獨對丹墀日尚中,君恩賜出錦袍紅。世人不識文章力,只說家門積善功。小官張道南是也。俺父親曾為潮陽縣縣丞。三年任滿回來,東京閒住。小官應舉,聿得狀元及第,除授潮陽知縣,現今官衙安下。一壁廂去取父親、母親,未曾來到,止有興兒服侍。天色已晚,我與眾衙官飲了幾杯酒,心中則是悶倦,不免乘著月色,向花園中和興兒閒散心咱。興兒云相公,這後園盡也齊整。張道南雲興兒。你覷波。夜靜更深,風清月朗,古詩有云:花有清香月有陰,此景是也。但可惜春光將暮,眾花都己零落。剛那海棠軒側畔土堆兒上,一樹碧桃正開。興兒,你隨俺去看咱?興兒做看科,云相公,興兒想起來,還記的那時走了白鸚鵡,相公與興兒來尋,跳過花園來。和那徐知縣的小姐相見。誰想今日與相公又來到花園裏閒玩,不知相公心兒里,可也還念那小姐麼?張道南雲興兒,你不提起來,我也忘了。記的那時在花園裏共那小姐相會,不久便病死了。正是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徒增一番傷感而己。夜深了,且回去罷。興兒,你將這碧桃撿那開的盛的折一枝來。膽瓶裡插著,等我看咱。興兒云理會的。做折花科張道南雲同我到書房中去。興兒,將琴來,待我來彈一曲釋悶者。興兒做取琴科,云琴在此,請相公自彈,興兒睡去了。張道南做彈琴科正旦上,云這裡也無人。我本是徐碧桃,不幸辭世,為陽壽未盡,一靈真性不散。聽知張道南得了官,在此宅中居住,今夜書房撫琴,不免假做鄰家之女,聽琴走一遭去呵。
136 仙呂點絳唇則我這杏臉藏春,柳眉標恨,縈方寸。無奈東君。花落春將盡。
137 混江龍消不的一天愁悶,清明時節雨紛紛。慵施粉黛,倦點朱唇。恰便似薄命照君青塚恨,少年倩女綠窗魂。這其間可正是我愁時分,則見那巢空翡翠,塚臥麒麟。
138 油葫蘆為甚麼我一上青山便化身?端的愁殺人,常只是安排腸斷又黃昏,害了個懨漸漸的鬼病兒,積趲下重重疊疊恨。做了個虛飄飄的惡夢兒,捱不出淒淒涼涼運。一會家急急煎煎腹內焦,一會家尋尋思思心內忍。閃的我悲悲切切孤兒寡兒無投奔,因此上淒淒慘慘,無語暗消魂。
139 天下樂可憐見夢裏形容病裏身,則今春,憔悴損,比著這花枝更添瘦幾分。也無心對鏡鸞。也無心整鬢雲,我只怕韶光也妒人。
140 那吒令趁碧桃樹兒,映纖纖月痕;繞蒼苔徑兒,步微微露痕;濕香羅袖兒,揾行行淚痕。這其間夜正深,更將盡,做聽科,唱那琴聲卻在何處相聞?
141 張道南雲正是春色惱人眠不得,你看那月移花影上闌幹。小官且出書房外看那月色咱。做開門,正旦做避科,唱
142 鵲踏枝俺只待看是何人?他那裡呀的開門。張道南做見科,云花陰下好一個女子也!看他那雲鬟霧鬢,杏臉桃腮,柳眉星眼,不由咱不動心也。俺試問他咱:那壁小娘子,誰氏人家?夤夜到此何故?正旦唱哎,你個題詩的相如,休問我聽琴的文君,張道南雲小生只為春色困人,閒觀月色,不期遇著小娘子。正旦唱元來是惱春色孤眠不穩,早難道為賤妾斷夢勞魂。
143 張道南雲敢問小娘子誰氏之家?何方居住?因甚到此?正旦雲妾身乃鄰家之女。因月明人靜,來此花園中聽琴來。張道南做挂科,云早知小娘子前來,只合遠接。接待不著,勿令見罪。正旦唱
144 寄生草他把那寒溫敘,禮數勤。張道南雲此一會小官三生有圭也。正旦唱則見他曲躬躬笑把言詞問,好著我羞答答忙把身軀褪。我只索悄冥冥俞把容顏認。敢問相公高姓?張道南雲小生姓張,雙名道南。正旦唱可正是月明千里故人來,慚愧你東風一夜傳芳訊。
145 相公因何到此?張道南小官現在此縣為理。幸得與小娘子相會,小官有句話可敢說麼?正旦雲相公試說咱!張道南雲小官獨居旅邸,若小娘子不嫌,就書院中略敘片時何如?正旦雲既然公子有留戀之心,妾身同到書房中與相公共話咱。張道南雲小娘子請坐。看了這女子美貌端莊,豈不是天生就的,不由我不動情。敢問小娘子家住何處?正旦唱
146 醉中天妾身抱天地無窮恨,蒙雨露有深思。張道南雲住處有甚鄰舍?正旦唱常則和野草閒花作比鄰。張道南雲小娘子家有多遠?正旦唱俺住處路接天台近。張道南雲你那裡還有何人?正旦唱俺那裡有的是秦人晉人,你可也休將咱盤問,則管裡絮叨叨拔樹尋根。
147 張道南雲難得小娘子到此,小生有句話兒,只是不好啟齒。正旦雲有何言語,相公但說不妨。張道南雲小官未曾婚娶,小娘子又守空房,咱兩個成合一處,可也好麼?正旦唱
148 金盞兒他將我廝溫存,我將他索殷勤。口兒未說早心兒順,俺兩個正是那不因親者強來親。張道南雲趁此月色,共飲幾杯,、豈不美乎?正旦唱你待要花前同酌酒,燈細論文。張道南雲如此好天良夜,只合早成就了洞房花燭,有甚心情還論文哩?正旦唱你則待風清明月夜,成就了花燭洞房春。相公,賤妾千金之體,一旦委之足下,只願你他日休負了人者。張道南雲小娘子放心,我若負了心呵,天不蓋,地不載,日月不照臨。我著你穩取五花官誥,駟馬香車,永為秦晉之匹也。正旦雲妾身與相公成此親事,或詩或詞,求一首珠玉,以為後會張本。張道南雲只是小官學問短淺,焉敢在小娘子跟前賣弄手作!正旦雲願求珠玉。張道南做寫科詞云縞衣仙子來何處?咫尺近桃源路。說是武陵溪畔住,玉纖微露,金蓮穩步,只恐鶯花妒。邂逅劉郎垂一顧,何事匆匆便歸去。臨別叮嚀囑咐。柳亭花館,月窗雲戶,休把春辜負。右調寄青玉案。張道南作。正旦雲相公是好高才也。張道南雲蕪詞拙筆,徒污仙眼耳。正旦唱
149 後庭花寫的來銀鉤般字字真,珠璣般句句新。端的是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不是我意相親,聽了這一篇談淪。他能書如王右軍,能文似揚子云。現如今擁雙鳧做宰臣,許下我五花誥為縣君。正旦雲相公,妾身收下這詞,永為家寶。張道南雲量小生之詞,有何才能,蒙小娘子如此珍重?正旦唱
150 柳葉兒則要的言而有信,不索你唬鬼瞞神。端的個十分才更有十分俊,休使我心兒困。常將這腳兒勤,咱兩個拚則在夢兒中暮雨朝雲。
151 相公,天色將明了也,妾身則索回去,明日晚間,再來相會張道南雲小官明夜晚間,專等待小娘子,是必早些兒來,你休要失了信也。正旦唱
152 賺煞尾從今後將紅葉不題濟,准備著青鳥先傳信。張道南雲小官焉敢負小娘子,但有負心,神明鑒察。正旦唱則要你說下言詞有准,休著我為你個薄幸王魁告海神。張道南雲小官見小娘子千嬌百媚,早把俺那片魂靈兒勾引去了。正旦唱則你這俏心兒引惹了三魂,今日托終身,和你待燕爾新婚。張道南雲此一宵歡愛,如錦鴛成對,似彩鳳成雙,豈不是一夜夫妻百夜恩?正旦唱休忘了一夜夫妻百夜恩,張道南雲只願小娘子早諧連理,共效於飛,以足生平之願,正旦唱則要你日親日近,俺可便相隨相趁,張道南雲小官感蒙小娘子厚情,我只願學那張敞,斷然不敢做王魁也。正旦唱哎,你個畫眉人可休做了那負心人。
153 張道南雲誰想今宵遇著小娘子,看了他千般淹潤,萬種清標,知他是睡里也,是夢裏也。詩云多情引動惜花心,此夜歡娛抵萬金。兩意相投情正美,知音端不負知音。
154 第二折
155 徐端同夫人、李萬上,詩云人有千年譽,花無百日紅。自家不修種,反去怨天公。老夫徐端是也,只因年華漸邁,致仕閒居,如今在洛陽城外莊上居住。自從碧桃孩兒死了。又早三年光景,老夫為無得力的兒男,心中甚是煩惱,止有次女玉蘭,今年一十八歲,未曾許配他人。去年張道南一舉成名,除授潮陽知縣,替了老夫之位。他來辭別老夫,此時心中就要將次女招他為婿,豈知他到任月餘,耽著疾病,多應是少年的人,不禁瘴厲侵染之故。張親家與他上表辭官,蒙聖恩可憐,許他還鄉調理,待病痊之日,赴京別用,他知今到家了也,老夫本意要親自問病去,奈其中有許多不便處。不如先遣家中嬤嬤去,一來問病,二來就題這門親事,不知夫人意下如何?夫人云老相公主的是。徐端云左右那裡?傳著我的言語,教嬤嬤去張親家宅里,問姑夫的症侯,近日安否,二來就題這門親事。小心在意,疾去早來。李萬雲理會的。同下張道南做病,興兒扶上,詩云碧桃花下遇嬋娟,只得郵亭一夜眠,至今怕漏春消息,鸚鵡前頭不敢言。小官張道南是也?自從與那小娘子相見之後,誰想染成一病,看看至死。俺父親替我上表辭官,乞歸調養,雖然聖恩見允,爭奈與那小娘子遂相別了。如今求醫問藥,再不得個痊可。空著我丟了那小娘子。天阿,可怎生再得見那小娘子一面,小官便死也心甘了。興兒云相公,你害的是甚麼病?只怕是糞結,我請太醫來看相公的病。張道南雲興兒,你休請太醫,等我歇息咱。正旦改扮嬤嬤上,云老身是徐知縣家中嬤嬤,奉老相公言語,著老身去張親家宅子里,探望姑夫的病証如何,二來就題王蘭小姐這門親事,須索走一遭去也呵。
156 中呂粉蝶兒則他這暮景相催,嘆桑榆半竿紅日,恨無情兔走烏飛。被鶯花。閒魔障,他可都笑人憔翠。到如今翠減雙眉,羞見這鬢邊霜將鏡鸞懶對。
157 醉春風我這裡嘆世事若浮雲,想光陰如逝水。常則在大人家服侍了許多年,端的是喜,喜。赤緊的小姐謙和,相公寬厚。更遇著大人賢慧。嬤嬤云可早來到也。興兒,你報複去,說徐親家差嬤嬤問安哩。興兒報科,云相公,有徐家嬤嬤,在於門首。張道南雲快請進,見科嬤嬤云相公,老身奉老相公言語,本待自來問候,恐怕相公病體,迎接不便,徑著老身來探近日病體如何?張道南雲我害的病,不陰不陽,發寒發熱,不知是甚麼症侯?嬤嬤唱
158 紅繡鞋我見他黃甘甘容顏憔翠,更那堪骨體尫羸,只你這秀才每花酒病最難醫。張道南雲我這疾病,只有添沒有減的日子。嬤嬤唱一會家覺精細,一會家又覺昏迷。害的你病懨懨無些個氣力。張道南雲嬤嬤,我這病越害的沉重了也。嬤嬤云相公,我猜著你這病症呵。
159 普天樂你莫不是斷王事費精神?張道南雲不是。嬤嬤唱莫不是因茶飯傷脾胃?張道南雲也不是。嬤嬤唱莫不是風寒感冒,因病成疾?張道南雲也不是。嬤嬤唱莫不是文章上若用心?張道南雲也不是。嬤嬤唱莫不是鞍馬上多勞力?張道南雲這都不是。做嘆氣科嬤嬤唱哎,他那裡無語無言只是長籲氣,多敢怕等閒問洩漏了天機。他又不肯明明的說破,則這般懨懨的瘦損,好教我暗暗的猜疑。
160 相公,著興兒請太醫來,用些藥可也好麼?張道南雲我待不依來,又怕辜負了相公這場好意。也罷,興兒,你就去請個太醫來。興兒云理會的。我出的這門來。太醫在家麼?淨扮太醫上,詩云我做太醫手段高。《難經》脈訣盡曾學。整整十年中間,醫不得一個病人好,拚則兵馬司中去坐牢。自家賽盧醫的便是。待我看來,那喚我的是那個?興兒云我家相公不快,特來請你!太醫云這等,咱和你就去。做見科,云請問相公,害的是甚麼病?嬤嬤云太醫,你用心看咱。太醫云嬤嬤你放心,小人三代行醫,醫書脈訣,無不通曉,包的你手到病除。我的聲名。傳於四海,誰人及的,我叫做賽盧醫,我不會說謊。嬤嬤唱
161 石榴花他口誇大語說是賽盧醫,賣弄那聲價有誰及,醫方脈訣幼曾習。淨做看脈科嬤嬤唱這病呵是風寒暑濕,鞏飽勞役?太醫你下甚麼苧?太醫云我下服建中湯,減了附子,加上官桂,就著他疾病痊可也。嬤嬤唱你用著建中湯去附子,加官桂必然見功效神奇。太醫云這寸關尺三指脈微沉細,常是寒熱往來,則怕這病候有些差遲,休說我醫生不會看脈。嬤嬤唱怎又道寸關尺三部脈都沉細,還只怕這病候有差遲。
162 張道南雲這太醫胡說,錯看了脈,我害的病,則是風月二字起的。嬤嬤唱
163 鬥鵪鶉元來是風月上留情,全不是寒熱間害疾。你則待送雨行雲,那些兒於家為國?常言道心病從來無藥醫,這等干相思不似你,空則想夢裏佳人,做了個色中餓鬼。
164 張道南雲嬤嬤,著這太醫回去罷。太醫云你要我回去,可拿出藥錢來送我。興兒云相公不曾吃你一片藥,有甚麼藥錢送你?太醫云你沒的藥錢,我就死在你這裏。做死科興兒云你死,我就呼狗來咬你。太醫做起科,云這等,你請相公吃我的藥,倒著相公死了罷。嬤嬤背雲我將他心上事題一題,看他說甚麼。相公,你可喜也。張道南雲有甚麼喜?你說!嬤嬤云相公,你害的病,既是風月的症侯,我與你做個媒人,你心下如何?張道南雲嬤嬤,你與我做媒,誰家的姐姐?嬤嬤云他不是別人家的,是俺老相公的小姐,小字玉蘭,生的千嬌百媚,與相公做夫人,續了舊日這門姻眷如何?張道南雲那玉蘭比著他家碧桃姐姐,還生得好麼?嬤嬤唱
165 上小樓那小姐十分整齊,千般嬌媚。他生的纖纖玉筍,小小銀鉤,淡淡蛾眉。張道南雲他有見識麼?嬤嬤唱他可便有見識。張道南雲他有福氣麼?嬤嬤唱他可便有福氣,堪為匹配,張道南雲他來我家,便是夫人也。嬤嬤唱也不辱沒了五花誥縣君名位。
166 張道南雲雖然如此,則不如那小娘子這世罷了。嬤嬤唱
167 么篇怎麼的問著呵越不應?道著呵越不理?帶雲我如今猜著了也。張道南雲你猜著甚麼?嬤嬤唱你戀著雨愛雲歡,海誓山盟,月約星期。他那裡惱一會,嘆一會,不知何意?我便是女楊修難猜啞謎。
168 張道南做嘆科,云只怕我這個病人,你家老相公未必就許此親事。嬤嬤唱
169 滿庭芳待招你個先生做女婿,他早是一言既出,你可休心下疑惑。張道南雲他也識字麼?嬤嬤唱那小姐詩書上索是攻習,張道南雲可伶俐麼?嬤嬤唱那小姐忒溫柔俊雅忒伶俐,張道南雲他伶俐殺也比不的孟光麼?嬤嬤唱他比孟德耀還多艷質,則你這張京兆怎畫蛾眉?真個是天緣對,你可便將息貴體,管教你運至遇良醫。
170 相公,這親事成的成不的,回我一句話兒波!張遣南雲我本待不要他來,則管裡纏,我且一時間應承了罷,向後卻做商量。嬤嬤,煩你多多拜上太山,則說小官願隨鞭鐙便了。嬤嬤云且喜這門親事道定了也。我回老相公的話去來。
171 煞尾向你個相公行且告別。張道南雲嬤嬤。你這般慣做媒那?嬤嬤唱休道是我慣做媒,我說的這事和諧費了多少元陽氣,則索先報與夫人相公喜。
172 張道南雲嬤嬤去了也。興兒,你扶我向臥房內歇息去。詩云非是區區懶就親,心中自有上心人。有緣若得重相見,須比靈丹勝幾分。興兒扶下
173 第三折
174 張圭引張千上,云老夫張圭的便是。自為潮陽縣丞,三年任滿,回東京閒住。孩兒張道南,一舉狀元及第,也在潮陽為縣丞。不料孩兒染病在身,醫藥無效。老夫想來,必有邪魔外道述著,不得痊可。此處離城三�
URN: ctp:ws5238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