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五回兩皂旗死生報故主 二軍師內外奏膚功

《第三十五回兩皂旗死生報故主 二軍師內外奏膚功》[View] [Edit] [History]

1
馬靈傳到軍師將令,說軍士苦戰了一夜,恐彼城中有生力兵接應,不緊迫,只在後面遙張聲勢,不容他再立寨柵,逼使入城,另有調度。董、賓二將就令軍士埋鍋造飯,飽餐再進。
2
柳升回顧追兵已遠,謂朱能道:「目今還是立寨,還是進城?將軍定有高見。」朱能道:「部下甲兵不及千數,寇勢方張,豈能支撐?戰固不足,守或有餘。還是進城的是。」柳升遂令軍土一路搶些東西,在馬上一頭吃,一頭走,逕入濟南。段布政等連忙開關延接,慇勤致慰曰:「將軍為國盡力,戒行勞苦!」
3
朱能忿然道:「那學得你們文官安逸?」就同下個公署,做了帥府,令軍士嚴守城池,然後傳集眾官商議。柳升注視一遍,莫敢開言,乃向著段民道:「本帥隨主上百戰而得天下,未嘗少挫軍威,不意誤敗於草寇。今且休養精銳,招募勇健,旦晚與朱將軍戮力擒之,以報我皇知遇之恩。」段民聽去,是老鸛跌倒,全仗著嘴撐的話兒。隨順口應道:「勝負兵家之常。元戎威名播於四海,豈慮此小醜?」朱能道:「亦有話說。雖有良將,亦要精兵,彼皆亡命之徒,我多畏死之士,所以有此蹉跌。元帥欲募鄉勇,一城之內能有多少?況是未經訓練,安能便上戰場?今煩方伯公轉為奏請,調取各路善戰之兵,為臂指之使,則掃其巢穴,如烈風之振籜耳!」段民道:「奏聞在職,至若守城大事,則仗將軍。文官不嫻軍旅,非敢偷安也!」柳升道:「用著你們守城還好。」段民遂去繕本,眾官各散。
4
過了一宿,柳升、朱能帶殺剩鐵騎數百,上城巡視。見青軍已到,安下七個營盤,前後聯絡,左右貫穿,有若陣勢一般。
5
朱能道:「你看賊的營盤,也有些怪相。」正說話間,早見一彪人馬,直奔城下。當先兩員猛將,一樣打扮:頭裹絳紅巾,身穿紫羅袍。柳葉鎖子甲,桃花叱撥馬。一個手執蛇矛,背插皂旂,腕內連珠箭,能落雙雕;一個手搦畫戟,腰掛銅鞭,指間金僕姑,曾穿楊葉。
6
將見城上張著麾蓋,料是柳升,遂令軍士指名辱詈。柳升即欲點兵出戰,朱能連忙止住道:「動不得。我們昨向文官說了些大話,今日再敗,豈不當面出醜?」柳升道:「難道受他這般辱罵,到不叫做出醜麼?」朱能道:「野戰易,攻城難。
7
彼之辱罵,不過激元帥出戰。我今亦令軍士辱罵,彼若近城,以強弓硬弩射之。以罵敵罵,何為出醜?」柳升道:「姑聽將軍。」於是城上城下,兩軍大罵,至晚方息。獨是柳升不知青軍主將姓名,較之呼名者,原輸一帖。
8
小皂旂與楚由基回營,稟上軍師。軍師道:「明日再換兩將,并選兵士善罵者前去。」董彥杲曰:「不攻而罵,何也?末將敢請。」軍師道:「此佯誘其出戰,而實懈其守禦之心,五日內可以摧城。將軍毋疑。」軍師屈指一算,大後日是五月二十三日,微笑道:「已遲兩個月矣!」即喚馬靈密諭:「今夜五更,汝可仍往高軍師處,定於念三夜月上時,照前三月念三之約行事。汝可即留彼處,助成大功。」馬靈得令自去。
9
念一日晚間,小皂旂巡哨。約有二更時分,見城堵上隱隱有一大漢,手執皂旂一面,在那裏招展,小皂旂走近幾步,厲聲喝道:「恁賊大膽,敢學我皂旗將軍的樣子?」掙眼細視,但覺得:風悽悽,或隱或現;霧蒙蒙,若行若止。頻掀起七星皂旂,殺氣騰騰;卻映著半規明月,神威奕奕。
10
小唣旂大怒,道:「好賊,看箭!」連發連珠箭,忽無蹤影。
11
明辰入帳稟知軍師,軍師道:「你今夜仍去巡哨,若再見時,還來稟我。」小皂旂巡來巡去,將交二更,忽抬頭見執皂旂大漢,仍在舊處。亟飛馬回營,告知軍師。呂軍師即與小皂旂星馳前往,仰首端視一回,恍然歎道:「此乃君之先將軍。一片忠魂,丹誠不泯,特來顯靈報國耳!」隨立馬營門,飛傳諸將,頃刻俱集。先令小皂旂、楚由基、賓鴻、董彥杲、雷一震、董翥、董翱、郭開山、馬千里等、帶領九百名勇士,各架雲梯,分作三路上城。董彥杲、小皂旂、楚由基,但看雲中皂旂所向殺去。餘六將,分斫東門、南門,放大軍進城。又命劉超、阿蠻兒、孫翦、盧龍,各領軍一千,殺入南門。卜克、瞿雕兒、彭岑、牛馬辛,各一千軍,殺進東門。又命姚襄、俞如海,各率兵五百,伏在府城北鵲山湖畔,俟彼逃出掩殺。又命滿釋奴持令箭一枝,到齊王府保護,不許軍士擅入。餘將士隨軍師前進。
12
小皂旗等九將趕到城邊,遙見堵口上,若有人將皂旂招引。
13
眾將各於相近處,豎立雲梯,魚貫而上。女墻邊有好些兵丁東倒西歪的,坐著打盹。就排頭斫將去,頓時做了肉泥!也有幾個倒顛城下去了。又聽得遠遠地敲梆鳴鑼,也是有一聲沒一聲的。賓鴻等遂各分頭去搶城門。董彥杲指道:「雲中皂旂,已轉向西了。」三將便隨著皂旂所指,殺到一個極大的公署,見內裏有人馬喧嚷。恰是柳升、朱能,聞得炮響震天,心知有變,帶領鐵騎,正要殺將出來。剛迎著董彥杲、小皂旂、楚由基等率領敢死勇士,當門截住,都擁塞在內。朱能大叫:「速退!」
14
柳升亟回馬,同著朱能,竟向後門逃出。董彥杲隨後殺進,楚由基大呼道:「雲中皂旂,從西轉北了!」遂一齊勒轉馬,趕到西邊。卻有直北大路,三將指馬向前,恰又遇著柳升,從後轉南而來。彥杲望見,大喝一聲,挺著蛇矛搶去。柳升著急,向後便退,朱能亦就踅身引路。忽見一大漢,大踏步,手執鐵錘,迎面打來,此正是火力士。朱能急架時,早把個馬頭打得粉碎,立時仆地。朱能一躍而起,帖木耳就使矟來刺火力士,力土閃過,從旁滾進,鐵錘起處,連人腿和馬肋打個寸折,又復一錘,帖木耳成了肉醬。幸虧只有數十步兵擋路,柳升乘間搶過去了,朱能奪了匹馬,隨後來趕。小皂旂等早已殺到,認得是朱能,挽弓一箭,射中後肩胛。朱能負疼喊道:「元帥救我!」柳升回頭,見朱能中箭,遂讓一步,放他過去,挺手中畫戟來戰。見是小皂旂,大喝:「看戟!」虛晃一晃,撥馬而逃。小皂旂等皆在狹路,被燕軍鐵騎擁定,殺得七零八落時,柳升與朱能奔出西關去了。再看空中,已不見有皂旂招動。董彥呆道:「神靈已去,叛賊已逃,想是不該喪命,我們且勒兵到布政司衙門去。」
15
早見馬靈迎住道:「副軍師在堂上,將軍等可去相見。」
16
董彥杲等直至簷前下了馬。高咸寧舉手道:「正來得好。
17
藩庫有數百萬金錢,所以護守在此,段布政內署已加封鎖。將軍等且暫住,我迎軍師請令去。」時天色已明,呂軍師亦正進城,見咸寧飛馬而來,便拱手道:「因有皂旂將軍顯靈報國,所以先了一日。馬靈又留在城,更無人再通信息。」高咸寧道:「眾將進城時,某等與馬靈敘酌,尚未睡覺。即統領家丁等,分路殺出接應,少間可悉。今來請令者,因段布政居官清正,民心愛戴,某斗膽保護,候裁奪。」呂軍師道:「我到齊王府去,可速令段布政來,自當以禮待之。」咸寧又飛馬而去。
18
軍師到了王府,坐于殿中,令人請齊王,齊王早知有人保護,心已放寬,直趨出來,俯伏在地。軍師亟扶起道:「殿下金枝玉葉,何乃自卑若此?」方各施禮,分賓主而坐。軍師道:「殿下係太祖高皇帝之子,所以特遣一將來護。但既附燕藩,又曾得罪於建文皇帝,此處不可以留,且欲借殿下之宮府為建文皇帝之行殿。煩請於三日內收拾行裝,學生親送殿下出城。
19
自南自北,唯其所便。」只見高咸寧領著段布政來,軍師隨請咸寧與齊王相見。並設一座於下面,令段布政坐。段民道:「何以坐為?不才添方岳之任,失守疆土,大負今上之恩,一死不足塞責。請即斬我頭,以示僚屬,以謝黎民。」軍師道:「學生奉建文年號,所以明大義也。今定鼎於此,便遣人訪求復位,尚欲借方伯為明良之輔,何苦殉身於燕賊耶?」段民道:「不然。建文永樂,總是一家,比不得他姓革命。不才受知於永樂,自與建文迂闊,肯事二君以玷青史?」高咸寧再三勸諭,段民即欲觸柱。軍師道:「士各有志,不可相強。可回貴署,明日與齊殿下同送出郭,何如?」段民長歎不答。
20
兩位軍師就出了王府,並馬來至藩署,封了帑庫,收了冊籍。隨至柳升所住之公署,立了帥字旗,放炮三聲,兩軍師南向坐下。早有軍士解到丘福,已是垂斃。軍師道:「丘福素為燕藩之將,猶之桀犬吠堯。死後可掩埋之。」俄頃,陸續獻功。
21
劉超活捉到毛遂,審係建文時德州衛指揮,降於燕藩者。軍師大罵:「賊奴!德州係由南入北三路總要之地,爾若死守不降,燕兵何道南馳?」命腰斬之。馬靈解到李友直,火力土解到墨麟,彭岑解到奈亨,軍師一一勘訊。墨麟係建文時北平巡道,素與燕邸往來契密者,亦命腰斬。李友直為臬司書吏,奈亨為藩司張昺書吏,昺密奏燕藩謀反,李友直、奈亨二人偵知,抄竊疏稿以告燕王。軍師大怒道:「此張信之流亞也!謝貴!張昺,中計慘死,皆二賊奴致之!」命綁於庭柱下,置慢火燒之。
22
又審張保,係耿都督部將,暗降于燕,又假意逃回,賺取真定府。命支解之。仍各梟首號令。王有慶叩頭求降,自陳流落江湖,為槍棒教師。偶到朱榮部下頂食空糧,拔起把總,苟圖出身。今願充馬前一卒。軍師道:「此可恕也。」即發與董將軍,令為牙將。
23
高宣、景星解到濟南府太守劉駿及各廳員,高不危、鐵鼎解到歷城縣令陳恂并佐貳等員。咸寧立起身道:「此位是景都憲公子,這是家兄名宣,那是舍弟名不危。」鐵公子遂引三人同進拜見,軍師答以半禮,即命設座。二公子坐於左側,二高又鞠躬告畢,方就右邊坐下。軍師先向咸寧道:「昆仲英才,幸得共襄軍旅,社稷之福也!」適賓鴻等諸將,來獻蔣玉及各武弁首級,稟道:「城中凡有拒敵者,盡皆誅夷。降者又有數千,已交與沈監軍查點。」小皂旗道:「先父在雲中層旂指引,直至北城。小將射了朱能一箭,就不見了靈旂,不知何故,所以不敢出城遠追。」軍師道:「爾先尊歿於朱能河間之戰,今已中爾神箭,料亦難生。城池既拔,大仇又復,前途自有伏兵,不須爾去遠追,所以斂卻靈旗也。」因向景、鐵公子道:「兩位令先尊之枯皮焦骨,猶能大顯威靈,懾賊氣魄,真千古未有之人,千古未有之事。今皂旂將軍忠魂報國,亦千古未有之人,未有之事也!」三人皆頓首稱謝。
24
少頃,姚襄、俞如海來繳軍令。獻上柳升金盔、金甲,及所乘馬。言彼與一小軍互換穿戴,我二人錯認拿獲。朱能亦換小軍衣服,所以被他走脫,逃向德州去了。軍師笑道:「雖走脫,無多日矣!」那時,高不危屢以目視咸寧,咸寧乃手指劉知府與陳知縣,請命軍師道:「他兩人原是建文時除授的官,未曾盡節,但向來居官操守廉潔,政令和平,不愧牧民之職。
25
所以濟南藩府縣,向有三清之號。」軍師道:「全人今古難得,奇人更難。安可以殉難勤王之大事,盡人而責之?清,為有司之本分。統復原官,仍令視事。」命左右放了綁,給與衣冠。
26
劉駿、陳恂及各員,皆叩謝而去。
27
次日,軍師出榜安民,勞賞將士,令各率兵屯紮城外。沈珂送上降兵冊,共五千八百七十一名。軍師發與董、賓二將,拔其勇銳其充伍,餘令發往登、萊幾處屯田。有願歸農者,與之安插。隨具表章告捷,並上諸將功冊,又繕摺奏,交滿釋奴齎赴登州,請帝師駕臨濟南府。於今再建行宮,儼若天威咫尺,自此遠尋帝主,幸承御制頒臨。且看下回說去。
URN: ctp:ws5240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