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第十一

《卷第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水心先生文集》卷之十一前集。
2
記        章貢黎諒編集》
3
郭氏種德庵記。
4
余同年友瓊州刺史郭宗之,旣没十年,子森卿用舉者五人,知崇陽縣磊卿鎻主簿,㕔中乙科,皆㑹余容成之陽。始余與宗之別,長沙宗之卒,而余有大戚,不暇哭,又不能吊,相對慚惋而巳,故訪其家事甚詳,森卿曰:先人葬蓮堂蓮堂之山,吾數世墳墓所藏也,並墓之廬,吾先人手所建也。郭氏自鎮將傳祀三百,約而乆勞而安,至曽大父正信、均淑一縣所取平也,大父施捨惠助,一郷所倚成也,而後先人士以文顯,吏以善最,然而端直寡偶,不視時向背,縮歛自愛,不倚勢進趨,毎曰吾欲先世流澤,常在子孫,使墳墓永有䕃託爾奚以多為故廬上之,題我兄弟以種德為之名者,先人之志也。余聞而歎曰:●哉!夫家非徳,不興徳,非種不成,雖一人之家,未嘗不與天地,同其長乆,所以不能者,天地種之而人毀之也!人之所就未豪,未而以丘山之心承之,為益幾何?然則謙者種之盈者,毁之也,我可以得彼,豈可以喪一夫攘臂,萬人裂其肘矣!然則讓者,種之,爭者毀之也,義勇而先利,怯而後君子也,小人反是,然則廉者種之,貪者毀之也,冥升疾走,轡必失御必蹙徐行,安歩神,乃泰氣乃舒,然則退者種之,進者毀之也,為其厚,不為其薄,治於巳,不治於人,寧散無積,寜儉無忲,皆所以種而不敢毁也,朝種暮穫,市人之德也,時種歳穫,農夫之德也,種不求穫不敢毀,不敢成聖賢之德也。沖漢之際,萬理炳然,種者常福,毀者常禍,天地之德也,郭氏其知所以種矣,知所以種,則知徳矣!嘉定八年十一月,信州重修學記。
5
余記敎授㕔之明年,施君應龍,大修學君,用學法,肄士士,𥘉不便巳,而出《論語》、《孟子》書交問,更質,指《中庸》、《大學》為之歸,益以司馬氏《通鑑》,士乃附恱,有躍於心,相率請曰:先生惠教以逺者,使變而至道厚矣!然惟此學始元豐,餘十紀,摧剝行盡,身且不庇,敎於何立,君患之復召鄭著。余鳯約歳損食,命工先木相,次信,二守東方兩使屬縣長助各有差,使楊夢庚、鄭連、諸葛褒撤像殿之,壊十六飾,加彤朱作論,堂櫺星門,崇大於舊,偃植之敝尺以上,悉易以成材,上瓦下磚,楹間之門牖,無不重整𥙊之豆籩,冠珮章甫,無不新設,噫!亦勞甚矣!始余以師之室廬,非師之責也,今併弟子之室廬,亦師之責矣,古今固異事也,及其成功,一而巳渠,古之是今之非哉?施君於是,則可以敎矣。昔孔子歎材難而舜止五臣,周之亂臣僅九人焉,孟子亦言由堯舜至於孔子見聞之際,彰彰乎莫之企及也,道之凝聚顯發,此最其盛者,然而夲之為中庸,固天所以降命乎我爾,要之為大學固物所以㑹通乎我?爾性合而中物至於和,獨聖賢哉?乃千萬人同有也!何孔孟所稱稀闊而不多歟?由孔孟至於今又加乆矣,其可稱者何寥沉而不●歟?嗚呼,安得不愽類廣倫以明之,畢躬殫力以奉之歟?此師友之教,問學之講,所以窮無窮極無極也,雖然,有一於此,方周衰不復取士凍餓,甚者幾不活矣,孔孟不以其不取而不教也,孔孟之徒,不以其不取而不學也,道在焉故也,後世取士矣,師視其取而後敎之士,視其取而後學之,夫道不以取而後存也,故愈㣲,然則敎其所不取,施君勉諸學其所不取信之士,勉諸嘉定九年正月長溪修學記。
6
縣𥘉設學,不置糧士,雖居不能食也,先令黃君龜明自出新意,分𨤲收拾良苦,然後始得食,而學屋百楹,又破漏傾側,幾壊幾墮,則雖食將不能居。今令江君嗣祖治多暇,日徑來,坐直舎斤鋸不煩,
ctextchar:4788
徒不囂而壞者忽成,墮者忽𨺚,則居與食皆遂矣。其為士者歎曰:自慶曆後為令何啻數十?獨二君有功於學,頼以乆存,而江君勇於為民,凡可以自力而利其人者,不待告請,常先事率作無怠,古人所謂心誠求之,非縁飾學校以美其名也,故相與謀而諗記於余,至五六,要必得,乃止曰:吾欲使後讀是記者,思其令不忍忘爾。惟長溪彌亘,山海最巨邑,宦游滿天下,廉村薛氏舉進士,為閩越首,赤岸尤盛,徃年迎蜀人,師先生于金臺寺事之,如古游夏之儔,其言論風指,皆世守之,先生殁即寺,建祠正嵗,若諱日,必奠謁成禮,冠者童子皆在丙,子踰一周,敬恭不衰,蓋其俗樸而專,和而靖,其士縟於文而厚於質,既能思其師而不忍忘,固宜思其令而不忍忘也。夫師之不忘以道,令之不忘以政,三代逺矣,令有政而不由學,孔孟逺矣,師有道而不知統也,學非一日之積也,道豈一世而成哉?理無形也,因●澤浹洽而後著,此兊之所以貴講習也,其始若可越,其乆乃不可測其大,至於無能名,皆由恱來也,江君盍掲先生而祠於學,以慰其父兄之思,擇士之知倫類統紀者,主其子弟,以●先生之道,使習而愈恱,乆而愈成,是先生因令而愈不忘也,是令與先生交相為不忘也。嘉定九年十一月,溫州社稷記。
7
社,土也。稷,糓也。非土不生,非榖不育。國始建,則壝以祀,示民有命也。風雲雷雨,隨地而興,禾黍菽麥,隨種而生,神明之所由出,至嚴至,敬不敢忽也。怪滛誣誕之說,起乞哀於老佛,聽𭛠於鬼魅,巨而龍,罔㣲而鱓蝪,執水旱之柄,擅豐㓙之權,視社稷無為也。嗚呼!豈民悖而不知禮哉?乃長吏導之,非其義也。蓋溫州之社稷,昔者莫能詳矣。某自童年,見其壇陛頽缺,旁無四墉,敝屋三楹,飲慱嬉遨聚焉,𥙊且至徐,薙茀蔓草,燔燎甫畢,巳叢生過其舊矣。地氣一不應浮屠之普覺,行廟之祠山,湫淵之玉函,莆杓、椒丘之三王,海神奔走,拜伏呪誦,呶雜社稷,顧漠然無預也。夫莫尊於地,莫察於地,衆靈羣望,環拱效職者也,何急彼而慢此哉?故曰非其義也。嘉定四年,守楊簡始加甓士上,於是灌莽尤盛,刺壯城卒,專修平之。十年,守鞏嶸伉其大門,改造齋房,築墻百五十堵具,凡佩服器用之須,楊公謂守莫先於社稷,鞏公曰:吾寢處漏不補,它觀游無用也。二公知以義導其民矣。夫山水之高深,像設之詭特,衆靈羣望,託之以為神也,社稷無有,然則民之耳目雖新於一時,而不能乆於異日矣。古人必𣗳之田主,各以其野之所宜木,鄭康成曰:后土,田正之所依也,周人以栗宰我曰:使民戰栗。以為𢙢懼不自安,非親地之道也。永嘉之木,莫宜於䂊樟。豫雷出地,●也,樟章之也,皆羙甚之名也。數十百年,其大百圍其崇干霄,民無敢不肅也。然後知古之治其國者,社稷之臣。今之守其地者,社稷之守。十二月,季子廟記。
8
𥘉,趙公彥橚為晉陵縣,聽民訟,多族姻也,所為訟者,貲産割裂也,子夲,貸易也,什伯必取銖兩,不捨壹於法而恩義絶貳,以情而廉恥䘮。趙公曰:噫!殆將非親戚骨肉耶?奚不訟而猶訟也?顧城隂寂寥,有屋叢篲中太半摧塌,曰季子廟也!又嘆曰:彼薄千里之吳,不王而食於此邑,人故忘之耶?徒爭之為病,不讓之為貴,今故忘之耶?宜不訟而猶訟也。即市頭改築,題曰有呉延陵季子之祠,與僚佐奠謁,盡敬二十餘年矣,人心感動之深淺,視牒訴損,益有考也,而竹幽水清過者,祓滌季子存矣。夫余嘗疑泰伯既遁於蠻,染其俗以自晦,則子孫之於文獻禮樂,非有先君王之舊聞也,季子何以能知?羣聖賢之德業,歴見中國卿大夫所言皆中其過,豈非命丗傑識也哉?至於父兄好勇輕死,約不傳其子而必傳其弟,則道固巳行於家矣,肯嗣呉而治為文王可也,何願於子臧?蓋其志逺矣!大矣,讓所以畜徳也,毫𨤲之讓足以滅丘,山之爭國,猶未離乎爭也,不幸有毫釐之爭,則滅德矣,斯季子不為歟?孟子曰:無辭讓之心,非人也,非人者,形具而人非者之謂也。又曰:好名之人,能讓千乗之國,苟非其人,簞食豆,●見於色。嗟夫!孟子信以不讓為非人,而又以為非,其人不能讓乎?何前後異指也?由後而言,非其人不能讓,能之者泰伯。至季子五人而巳,是絶天下也。由前而言,人皆能譲天下,皆季子也,晉陵,其邑人也,有不能乎?不察而巳矣,當以孟子前之言為正,嘉定十一年。
9
宋吏部侍郎鄒公墓亭記。
10
余友胡衛道知常州,書來曰:鄒公冢在此,學官弟子薦省必時禮也,家浸逺而貲落𥙊不,亭守無廬,山中松栢皆盡,然而敬不專於家者,我其責歟?敎授趙綝,實始作亭,我命尉朱起章治旁廬,舎予間民衣食以居,而汛除焉。墓四隅,樹之木,俟以長而芘蔽焉,若是,則視其家無逺矣!
ctextchar:4788
甫就業巳畢,雖然,我欲永乆如一日而後,此勤惰不齊,奈何思其氣類一而終始,能不慢者,惟學之士庶幾?故又使司戶朱中守序其意,以請幸子詞而託之也。公名浩,字志完章,子厚獨相,日任諌列,子厚迷國,罪無匹明,最大者,二后廢立之際,尤大者,臣子不忍言也。公既以死爭,而子厚將遂殺公,袓問皆坐貶,旅次不容榻,㑹其即敗僅免爾,小人猶僞撰公䟽,激怒宫闈,故雖元祐黨籍巳赦,而公三竄謫,屈伸榮辱之變,未嘗不以正也,朝廷雖謇切,郷黨常和樂識慮,雖逹權操捨常,据經學術,雖敏辨講肄,常鈍黙修之身及家,未嘗無夲末次第也,諌必行,人臣之榮遇也,然道之難全而非節不著,喜聞過人,主之盛德也,然事之難明而非節不顯,紹聖迄宣和,諌官五御史,一皆豪傑有重名者也,記曰:釋奠必有合也,有國故則否。嗚呼!公可以為故矣。學之士仰綴一瓦,俯緝半甓而楹桷自新也,雪榦霜枝,蒼鱗翠甲,而樵牧自絶也,出以公之道而仕,處以公之道而止,而進退自明也。衞道,托於學之士也深,而士之報宜厚矣。衞道名衞,越州人。
11
永嘉縣社稷記》
12
𣈆析永寧縣置永嘉郡,更名縣曰永嘉,在隋唐間,其社稷歩積之三千二百八十六中,容八壇圗籍,轉相授,所從來逺矣,淳熈後歩失者二千有餘,壇陛淪没,即於佛祠令不能正也,嗟夫!豈其邑小其民寡不足與正耶?將其事緩其効,迂正不正,皆無益損而致然也!山隂胡衍,領縣二日,駭悵愧●若疚𧴥在巳,按舊圖,就南補北還,得故歩垣千尺磚之用,政和儀崇,五壇壇石,皆青表之門,道敞之房宇,嘉定十一年秋,告新社成禮,然則果於行義,可以為勇,復於巳失,可以為難,先有司之所,後可以為敬,參而具者,賢也。君辭避不肯當,獨推言之曰:古民人社稷常並稱有其實也。後民人社稷,雖並稱名而巳矣,實則敎之耕稼而養抑霖●槁,皆神力也。名則視其耕稼而取俄旱忽水,非神禍哉?州之取緫其凡,猶●民譽縣之,取煩其目,惟聚民怨,縣社之名僅存者,幸也。古之立國,左祖右社,嚴事如一,朝市均等,無相離也,後世或逺或近,率意而為爾,自𣈆唐置社,僻在大城盡處,今蕃庶尚草萊,雑昔稀曠,人跡絶矣,野廬老圃,盍以寄葵韭?華榱巨棟,曷託簷䕃焉?永嘉之社,名幾不存,可畏也!夫治術同異,吏宜攷詳,地勢偏隔,人且自恕,令姑罪之免,奚彼敢議哉?衆又謂君思深之至此也,幾於仁君役民甚簡,不妄勞費,責輸以時,不苟貸假,然則審其取者養民之始,正其名者,致實之漸也,故并記之。九月南安軍三先生祠堂記。
13
南安者,昔周子、二程,相與講習其地,羣聖人之道,賴以復明,學者紀焉。信安劉侯行父,始即學東偏劵,市考室,奠祠之如學𥘉侯,既造設㕔,飾以兩序,加樓其上,又移試院位於勝方而益其舊,役費皆倍祠數十,然自以為不足録,惟曰:懼三君子之奉,有失其治。南安劇賊遁散,兵不用常,訟稀减刑,甚省𪧐𧴥,捐假斂不急,民物冨,樂略如承平然,自以為不能化,惟曰憂三君子之敎不行,於是為其士者,思乆侯之愛與祠並也,以記來請。余觀著令,漢而後,諸大儒得祀孔子廟庭者三,君子過之逺矣,而乃未之及,或官職所臨,縣州所生,與所講習祠,或因於學,或別於學,夫道非繫於地,而尊道者猶敬其所從,始特時事之宜,非曰禮當然也,必著令而通祀斯稱矣!然則三君子亦何以過諸大儒哉?蓋道之所以晻欝於後者,天與人殊,而人與巳殊,道非其道,而學非其學也,理不盡,徒膠昔以病,今心不明,姑捨巳以辨物,勤苦而種,皆文藻之末,鹵莽而獲,皆枝葉之餘,楊雄、韓愈猶然,況其下乎?自周子、二程以來,天之命我者,屬乎?不離也,我之事天者,吻乎有合也,舜文王之道,即巳之道,顔淵、孟軻之學,即巳之學也,辭華不黜而自落,功利不抑而自退,其夲立矣。兩迷者,●也。四逹者路也,邪不亂正,燭火暗室也,旭日方旦也,幽不掩明,大經大法,未嘗不炳然具見,而何塞路之有?此其所以過之逺也,●於是而進,余所進也,安於是而止,余亦止之,嘉定十二年七月。
14
台州州學三老先生祠堂記》
15
學者,聚道之地而仕所由出也,或畔道從利,苟榮其身,欲復之於學弗可受矣,況可祠乎?台州之學,得祠者三人,羅提刑適陳侍,即公輔陳詹事,良翰提刑用不究,故事不顯。余聞鄒浩言熈豊外貴人視民甚,蒿萊芟燎,恨不力也,是時能慷慨建白保赤子以對天命,惟江都令羅適、弋陽令董敦逸二人,而鄒公獨謂羅公見而得之,然則推於所不見,其不畔道審矣。方靖康憂
ctextchar:2142
懲艾巳泮,豈不尚合侍即發明四肢?心腹之論,無過此矣,竟失指逺去,然後彷徨宗周,卒成分裂之禍,及隆興、英睿憤激大勢,宜若遽振詹事,力守絶和,不棄地之䇿最專,一也。使堅忍待之虜,自當蕩析,豈遺種至今哉?雖紹興復用而巳,與大臣異議終不留,雖乾道再入,而既為近習擅事,迄自退,二公任諌,諍位從官,立朝夲末,天下誦之,豈惟不畔道而固行,道道雖難行,而亦不苟榮其身而止也。士在天地間,無他職業,一狥於道,一由於學而巳,道有伸,有屈生死之也,學無仕無巳始,終之也,集義而行,道之序也,致命而止,學之成也,後丗地,或千里無學,其君子以意行道,晚進闊逺,不知所從,變暦後名一功,著一善,徃徃復之於學矣,今其秀人羙士,羣萃而校處,朝夕瞻顧,拂拭像服,如三老之存,春秋盥薦,饔醴芳苾,如三老之饗,而又仰其大節,府其細行,無不皆可師也,為聚道之助,不既多乎?或疑侍即不右,程公學術若少異,然按程公親為孔文仲排劾,而與孔公並黨籍,史記晏嬰非孔子而弟子稱善與人交两賢哉?嘉定十二年八月。
16
《寳婺觀記》
17
觀即八詠樓也,道土陳守,正職補治,歴十年乃具,夫山峙以近,則迫而易窮,川浩以逺,則蕩而難限,皆游觀之病也,金華雖高,千仞旁走,三縣靡迤回環,示自意深入也。其餘漫隴伏岡,林茂野蕃,若輊若軒,若萬馬縱牧於平原,錦出繡没,不可控摶,兩溪廣長,㑹清合涼,匪厲伊方,徐納于江南,山緜緜菓●之區,柘桑之園,日月風雨,借其姿態,霧煙氛靄,相為吐吞,而光氣靈響之答於耳目異矣!四顧百里,不蕩不迫,有臨望之羙,無游觀之病,浙以東兹,樓稱最焉。昔沈約始建而地以文顯,意士之游者,必有得於斯,而余不能知也。近丗大儒吕公出而人以理著,四方英俊,歳常數百千人,無不登兹,樓其得之,孰淺深高下,則余雖或知而亦不能盡也,山水至善之所存也,游於是者,密悟為善之機,反沖藏約而內守通變,逹化而外應,寛施忘其●吝,朗豁消其闇鄙,德成性安而動樂靜壽之功驗矣!其或不然,豪怒使酒激而為狂,感物悲憤欝而離,●巧諷詠益其輕,肆謬題品示其誕拙,是游觀雖不以病夫人,而人反以病夫游觀也,可無畏哉!嗟夫!呂公殁乆同時,並游俱逝,余亦老不復至矣,故因守正,繫其語,使後之游者有考也,觀𥘉立於唐史,曰須女之舎也,遂以名州太守洪邁請錫嘉字,故曰:寳婺天象邈矣,星辰之𨇠次難言哉?然而禬禳每效,福嘏頻集,邦人奉承,無敢不肅,豈非地勝故耶?守正與其徒尤不當以人而病夫游觀也,宜興縣修學記。
18
戴君桷宰宜興,既補弟子,貟食於學,視學,舎壮整者惟高尹、商老、宣化堂羅令仲舒、東序堂亦傾敝,餘或缺或毀,顧其士陳夢印章悉夫買旁縣材,㨂工優,作疊。二年,復修堂廟,設大門門,左右挾前崇門櫺,對立西序,宗子小學,凡職列之次,故所無皆具,然後使沉夢龍來言曰:噫!可記矣!荊溪,禹貢中江也,渚洑澄澈,雲木縈帶,君山最雄秀,嵌洞尤恠偉,蓋自楚漢為東南,稱首近蘇公,去萬里蜀,周覽天下,擇陽羡而居,其䟽展隩麗兼之矣!方周孝侯童騃縱暴,至比以異物,一旦感●殺虎斬蛟,從陸士衡兄弟,前死不卻,顧大節尚生存,或疑非地力之勁挺不能也,熈寕更用經義,士𥘉昧溺於時,開封禮部有邵集英親䇿,有余選,皆第一,京師之大,四海之廣,一邑而擅魁特者三,或疑非地,稟之文華不能也,夫發於勁挺,孰若納於中和?華其文辭,孰若厚其根本?根本學也,中和道也,地安能預哉?闕黨互郷地,恥其人也,魯多儒衞君子人羙其地也?今夫邑之翹材頴質,將進於道,必約以性,通以心肝脾胃腎,無恣其情,念慮思索,無撓其靈,則偏氣不勝而中和全矣,將深於學,必測之古證之,今上該千丗,旁括百家,異流殊方,如出一貫,則枝葉為輕而本根重矣。學與道㑹,人與徳合,登高丘可以奄魯,俯長流可以觀逝,則山川雖冨,同游於覆載之內,義理至樂,獨行於物欲之外矣,豈非令長修學之夲意哉?罨畫之溪,猶浴沂也,善拳之竇,亦舞雩也,非騷人墨士專而有也。嘉定十三年十月,潼州府修城記。
19
自李順滅蜀,安樂到,今漢、唐不逮也,然民離於兵乆,而膂力積銷弱,地離於兵乆而預防益簡薄,及姦豪窺度,則不足支倉猝有事之用。近張福叛,逐制置戕緫領,剽殺縱横,吏或死或逃,無敢抗者,巳殘利,遂將及潼川,李公𡌴𥘉命為牧,即疾馳至,與提刑曹公叔逺集,義壯倩西軍賊所從縣鎮,加警隍堞之,毀塞亟治,投木隔礮,凡可以壊賊之具,𪧐設晝夜激厲,上下同意,誓必死守,賊覘伺逡廵,知决不可犯,竟●他道而去,嗟夫!不獨保一郡也!乃捍護成都一路功伐,隱然非智素,講勇立㫁,安能接二百年生飬使不失哉?既修城門西牛頭,高峭騰突,按圖志相里貴據其上,攻城㡬破,二公謀曰:城幸而得山,天遺我也!可委於敵而外求險耶?於是追改往謬,跨巔連趾,通合為一枝,西溪之渠,循山而南,逹於武江,彌霖驟潦,無奔湍蝕流焉,城盡甃巨石,創甕城縣門,敵牎蔽膝並應程法,東西行來,煒燿赩翕,猘酋沮氣,狼子隨魄,時公兄壁鎮遂寜,亦修城復夏,魯竒舊迹,役費倍數十,非修也,築新城也,夫改徃謬於未及,復舊迹於垂墜,非艱危之際所能行也,公弟兄行乎哉?且其生兵速練,闕械速補,所以支倉,猝有事之用而為乆長無事之備者,将非素講立㫁而然歟?紹興後,竭巴益奉邉将,吳曦因以反劒關棧閣,眞縮手矣!宜若耕塞,下令戍士足食內地,擇要害自為守,其倫理漸次,必由二城始。夫李執政、近臣曹,亦東南之望也,一日㑹於朝,以慮一州者為蜀慮,以慮蜀者,為天下慮可也,嘉定十四年三月。
20
連州《開楞伽峽記》。
21
湟水㑹衆流東南,束兩崖,湍怒激躍,勢傾百里,舟行必踰峽矣,然後喜無患。夫山水之險,亦所在而有此,固其著名者耶?嘉㤗二年,崖墜壅水,高者數十文,下者百餘尺,雨不時霽,則谿谷倒注橫溢,航楫不通,估貨不行。嘉定庚辰,太守楊侯㮤始至歳過大潦,城邑吞没,漫為湖海,四顧歎曰:州素薄,監司未有意,將孰弭?兹禍轉運判官劉侯強學,聞而矍然,亟舉两司八百萬,實其費。是冬,遂命司法李華、郡人張浩大議䟽鑿,華巧思强力侯,專任不疑易者,勸趨難者募應小石繂,運大石鑱落,上以火攻下,以堰取餘𨼆,石黯黯平,流中尚數處,工不知所為,華創巨靈,鑿貫木百鈞,擣之糜碎,春且半石之為水害者,盡平舟自番禺來城下,羣川衆壑各得所歸,老穉聚觀,喜極或泣曰:連始復為郡矣!按書隨山濬川,所以合天人同願,勤功茂伐,最為繁悉,而逺莫能詳也。及梁山頽阤重人,乃以為國君當自貶損,不敢言脩治,其他仆陵摧阜,駭聞異見,史氏所録,盖多有之,而終不言某能開導某能攻除以還其舊者,豈其逸而不傳耶?抑敬而不敢,亦若重人之所謂耶?雖然,以今峽視之,捨而不治,則一州廢矣!夫忽人患而不加卹,慢天災而苟自恣,二過孰愈?今夫楊侯慘怛而仁,劉侯果毅而明,而又得屬如李君,奔走畢力以出,連人於塗炭之苦,此豈非天人之所同願歟?未幾,侯遷提舉常平,二公方萃處余慶,其能為所部?捍患致利,民必被賜矣,嘉定十四年七月。
22
茶陵軍减苗置寨記。
23
茶陵中縣十,比衡陽三四。紹興𥘉,以其旁午、廣䖍諸郡,宼賊所見,伏故建軍,陞使,示有蕃衞而強其縣,所以安利一路也。嘉定𥘉又以其直韶州千里無官司讎殺,不忌㓂賊輙發故裂三郷別置酃邑戍及水口,蕃衞尤密,遂廢軍罷使而弱其縣亦所以安利一路也,雖然安利一路,視令材何如,不在縣強弱,今昔異規,未知孰是,而茶陵則有二患,兵移於新邑,無衞民不安,賦移於新邑重輸,民不利經數,令至盧君子及君雖有字飬之方,制御之略,顧事巳壊,欲挽回得哉?余友趙蹈中轉漕湖南,察而憐之,蹈中明果肅怛右良鋤姦,捕劾羅天錫等罪不道,以上論如律,取其租石三千八百補茶陵之缺,正足賣財物貫三萬四千,立古雲巡檢,永食七十人,然後畒之増稅者盡除,夫之荷糧者悉免官,急借而先期者償之,户窮乏而殿𧴥者貸之,營圃𥘉成,弓矢𥘉張,習教有晨,部分有容,上下感悅,闘訟稀省,炎帝廟孔子學,及尉署乆敝加整治,功堅,舊潦,衢淖巷溝,而𨺚之街石粲然刷比,嵗焚刼之醜還百年,冨盛之樂蹈中愛,君材有餘,又薦於朝,力無不盡,民旣幸其私我,相率來告曰:「必記是不忘。夫始議必詳横恩難再,若分遣丞佐,迭受民詞,不亦簡而易行乎?奚別置為?業巳析裂,餉輓失供,不併請乎?奚後患為士兵扞其境,耕而後食,茶陵頃五千無遺萊,曠土可尋乎?奚仰哺為禹弼成五服,因物自然,安得巨億之財,為一縣地哉?夲蹈中意,欲以獨厚茶陵者,徧恵所部耶?嘉定十四年九月,櫟齋藏書記。
24
余友衞君湜,清整而●淡,泊而詳酷,𥊏書山聚林,列起櫟齋以藏之,與弟兄羣子習業於中。夫其地有江湖曠逸之思圃,有花石竒詭之觀,居有臺館温凉之適,皆略不道,而獨以蔵書言者,志在於學而不求安也。又其自以為櫟者,真無用於丗矣,非退托而云也。按孔安國皇名墳、帝名典,堯、舜在焉,然書稱若稽古,四人髙辛而上無預也,說命曰:「學于古訓乃有獲,不知說所謂古何時也,六世之籍不存矣。以子華子考之,不可訓明甚。然則所謂古者,唐虞以後爾,故孔子於羲、昊之前亦缺弗講。若夫討禮而尊天子,正樂以黜諸侯大夫春秋修而不作詩,書因其舊無所更定,丗儒往往未能明也。司馬遷創夲紀,丗家史法,變壊遂不可復,老荘推虛無沖漠,正道隳裂,遂不可合。孫吳以狙詐祖,兵制申商,以險刻先治道,若夫言語之縟為辭章,千名百體,不勝浮矣。韓、歐雖挈之於古然,而益趨於文也,經傳之流為注䟽,俚箋臆解,不勝妄矣。程、張雖訂之於理,然而未㡬於性也。凡此皆出孔氏後,節目最大,余所甚疑,而君所藏皆具有焉,盖君之力良難而任良重矣。問學之要,除之又除之,至於不容除盡之又盡之,至於不容盡,故稱鈞石必以銖㑹億萬,必以一讀,雖廣不眩也,記雖愽不雜也。日融月釋,心形俱化,聲色玩好如委灰焉,然後退於櫟而進於道矣,固宜漏衆羙而以書言也,寳裝綺籍,不敢觸手,金匱石室猶存,其人滋外歟?非內歟?嘉定十五年二月。
25
《湖州勝賞樓記》
26
凡城邑據江海陂澤之勝,皆即以為賞,盍物常聚於大矣?吳興三靣切太湖,渉足稍峻,●浸可几席盡也,然四水㑹於霅溪,鏡波籃浪,梁梠動揺而靚粧,●服之倒影,互為散合,衆流放於荷葉浦,沉清浮渌鳬鵠棲止而綺荷文蓼之羅生,無有際畔,特嶺聮亘,巧石綿絡,頗抑湖之重勢,而蔽遮其寒風,故其人意安而氣和,舸經舫緯,艇繪艓縷,細聲窈眇,豪唱激越,宛轉一州間,隨地而勝,隨勝而賞無不得,所求具區,雖大不暇觀也,夫豈娛於耳目之狹者,易狥而迪於心,志之廣者難親耶?亦其神靈爽異所獨鍾,彼雖大而此不小也!國風廢,王道息,柳惲以江南曲名於時,古之採蘋莒盈而釡熟,薦於大宗,禮至敬也,主於少女,敎至行也,惲之採蘋,徒詠而巳,其思蕩其志滛,豈召南夲指哉?然而詞人藝士,爭共誇述,郡之勝賞,由是而治,敞堂奥舘,益盛於今,太守趙君旣新白蘋亭,復樓於側,其言曰:清風水遁,碧瀾山隱,兼之者斯樓也,力能見湖而不為者,民方與我游於麗密之內,我不敢與民縱於青冥之外也,雖然以道講民,見湖可哉?白居易論:謝柳樂:山水多高,情不聞善政」。按史惲守吳興,前後十年,其政清靜,吏民所懐病去而乞留千餘人,居易偶不詳也,政在平平,在乆加以不倦,瘠土可使沃窮,閻可使冨况蒲魚豊衍,明山媚水,素稱勝絶乎?君𥘉至損稅,直増學,●親不葬,女不嫁,廢疾無醫,死無歛棺,皆助之𢙢不及,可謂有志矣,惜其暫不得乆,近恵而未及逺利也。故録以次惲君,名希蒼,字漢英,嘉定十五年三月。
27
《水心先生文集》卷之十一
URN: ctp:ws524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