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第十一

《卷第十一》[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水心先生文集》卷之十一前集。
2
记        章贡黎谅编集》
3
郭氏种德庵记。
4
余同年友琼州刺史郭宗之,旣没十年,子森卿用举者五人,知崇阳县磊卿鎻主簿,㕔中乙科,皆㑹余容成之阳。始余与宗之别,长沙宗之卒,而余有大戚,不暇哭,又不能吊,相对惭惋而巳,故访其家事甚详,森卿曰:先人葬莲堂莲堂之山,吾数世坟墓所藏也,并墓之庐,吾先人手所建也。郭氏自镇将传祀三百,约而乆劳而安,至曽大父正信、均淑一县所取平也,大父施舍惠助,一郷所倚成也,而后先人士以文显,吏以善最,然而端直寡偶,不视时向背,缩敛自爱,不倚势进趋,毎曰吾欲先世流泽,常在子孙,使坟墓永有䕃托尔奚以多为故庐上之,题我兄弟以种德为之名者,先人之志也。余闻而叹曰:●哉!夫家非徳,不兴徳,非种不成,虽一人之家,未尝不与天地,同其长乆,所以不能者,天地种之而人毁之也!人之所就未豪,未而以丘山之心承之,为益几何?然则谦者种之盈者,毁之也,我可以得彼,岂可以丧一夫攘臂,万人裂其肘矣!然则让者,种之,争者毁之也,义勇而先利,怯而后君子也,小人反是,然则廉者种之,贪者毁之也,冥升疾走,辔必失御必蹙徐行,安歩神,乃泰气乃舒,然则退者种之,进者毁之也,为其厚,不为其薄,治于巳,不治于人,宁散无积,寜俭无忲,皆所以种而不敢毁也,朝种暮获,市人之德也,时种歳获,农夫之德也,种不求获不敢毁,不敢成圣贤之德也。冲汉之际,万理炳然,种者常福,毁者常祸,天地之德也,郭氏其知所以种矣,知所以种,则知徳矣!嘉定八年十一月,信州重修学记。
5
余记敎授㕔之明年,施君应龙,大修学君,用学法,肄士士,𥘉不便巳,而出《论语》、《孟子》书交问,更质,指《中庸》、《大学》为之归,益以司马氏《通鉴》,士乃附恱,有跃于心,相率请曰:先生惠教以逺者,使变而至道厚矣!然惟此学始元丰,馀十纪,摧剥行尽,身且不庇,敎于何立,君患之复召郑著。余鳯约歳损食,命工先木相,次信,二守东方两使属县长助各有差,使杨梦庚、郑连、诸葛褒撤像殿之,壊十六饰,加彤朱作论,堂棂星门,崇大于旧,偃植之敝尺以上,悉易以成材,上瓦下砖,楹间之门牖,无不重整𥙊之豆笾,冠佩章甫,无不新设,噫!亦劳甚矣!始余以师之室庐,非师之责也,今并弟子之室庐,亦师之责矣,古今固异事也,及其成功,一而巳渠,古之是今之非哉?施君于是,则可以敎矣。昔孔子叹材难而舜止五臣,周之乱臣仅九人焉,孟子亦言由尧舜至于孔子见闻之际,彰彰乎莫之企及也,道之凝聚显发,此最其盛者,然而夲之为中庸,固天所以降命乎我尔,要之为大学固物所以㑹通乎我?尔性合而中物至于和,独圣贤哉?乃千万人同有也!何孔孟所称稀阔而不多欤?由孔孟至于今又加乆矣,其可称者何寥沉而不●欤?呜呼,安得不愽类广伦以明之,毕躬殚力以奉之欤?此师友之教,问学之讲,所以穷无穷极无极也,虽然,有一于此,方周衰不复取士冻饿,甚者几不活矣,孔孟不以其不取而不教也,孔孟之徒,不以其不取而不学也,道在焉故也,后世取士矣,师视其取而后敎之士,视其取而后学之,夫道不以取而后存也,故愈㣲,然则敎其所不取,施君勉诸学其所不取信之士,勉诸嘉定九年正月长溪修学记。
6
县𥘉设学,不置粮士,虽居不能食也,先令黄君龟明自出新意,分𨤲收拾良苦,然后始得食,而学屋百楹,又破漏倾侧,几壊几堕,则虽食将不能居。今令江君嗣祖治多暇,日径来,坐直舎斤锯不烦,
ctextchar:4788
徒不嚣而坏者忽成,堕者忽𨺚,则居与食皆遂矣。其为士者叹曰:自庆历后为令何啻数十?独二君有功于学,頼以乆存,而江君勇于为民,凡可以自力而利其人者,不待告请,常先事率作无怠,古人所谓心诚求之,非縁饰学校以美其名也,故相与谋而谂记于余,至五六,要必得,乃止曰:吾欲使后读是记者,思其令不忍忘尔。惟长溪弥亘,山海最巨邑,宦游满天下,廉村薛氏举进士,为闽越首,赤岸尤盛,徃年迎蜀人,师先生于金台寺事之,如古游夏之俦,其言论风指,皆世守之,先生殁即寺,建祠正嵗,若讳日,必奠谒成礼,冠者童子皆在丙,子逾一周,敬恭不衰,盖其俗朴而专,和而靖,其士缛于文而厚于质,既能思其师而不忍忘,固宜思其令而不忍忘也。夫师之不忘以道,令之不忘以政,三代逺矣,令有政而不由学,孔孟逺矣,师有道而不知统也,学非一日之积也,道岂一世而成哉?理无形也,因●泽浃洽而后著,此兊之所以贵讲习也,其始若可越,其乆乃不可测其大,至于无能名,皆由恱来也,江君盍掲先生而祠于学,以慰其父兄之思,择士之知伦类统纪者,主其子弟,以●先生之道,使习而愈恱,乆而愈成,是先生因令而愈不忘也,是令与先生交相为不忘也。嘉定九年十一月,温州社稷记。
7
社,土也。稷,糓也。非土不生,非榖不育。国始建,则壝以祀,示民有命也。风云雷雨,随地而兴,禾黍菽麦,随种而生,神明之所由出,至严至,敬不敢忽也。怪滛诬诞之说,起乞哀于老佛,听𭛠于鬼魅,巨而龙,罔㣲而鱓蝪,执水旱之柄,擅丰㓙之权,视社稷无为也。呜呼!岂民悖而不知礼哉?乃长吏导之,非其义也。盖温州之社稷,昔者莫能详矣。某自童年,见其坛陛頽缺,旁无四墉,敝屋三楹,饮慱嬉遨聚焉,𥙊且至徐,剃茀蔓草,燔燎甫毕,巳丛生过其旧矣。地气一不应浮屠之普觉,行庙之祠山,湫渊之玉函,莆杓、椒丘之三王,海神奔走,拜伏呪诵,呶杂社稷,顾漠然无预也。夫莫尊于地,莫察于地,衆灵羣望,环拱效职者也,何急彼而慢此哉?故曰非其义也。嘉定四年,守杨简始加甓士上,于是灌莽尤盛,刺壮城卒,专修平之。十年,守巩嵘伉其大门,改造斋房,筑墙百五十堵具,凡佩服器用之须,杨公谓守莫先于社稷,巩公曰:吾寝处漏不补,它观游无用也。二公知以义导其民矣。夫山水之高深,像设之诡特,衆灵羣望,托之以为神也,社稷无有,然则民之耳目虽新于一时,而不能乆于异日矣。古人必𣗳之田主,各以其野之所宜木,郑康成曰:后土,田正之所依也,周人以栗宰我曰:使民战栗。以为𢙢惧不自安,非亲地之道也。永嘉之木,莫宜于䂊樟。豫雷出地,●也,樟章之也,皆羙甚之名也。数十百年,其大百围其崇干霄,民无敢不肃也。然后知古之治其国者,社稷之臣。今之守其地者,社稷之守。十二月,季子庙记。
8
𥘉,赵公彦橚为晋陵县,听民讼,多族姻也,所为讼者,赀産割裂也,子夲,贷易也,什伯必取铢两,不舍壹于法而恩义絶贰,以情而廉耻䘮。赵公曰:噫!殆将非亲戚骨肉耶?奚不讼而犹讼也?顾城隂寂寥,有屋丛篲中太半摧塌,曰季子庙也!又叹曰:彼薄千里之吴,不王而食于此邑,人故忘之耶?徒争之为病,不让之为贵,今故忘之耶?宜不讼而犹讼也。即市头改筑,题曰有呉延陵季子之祠,与僚佐奠谒,尽敬二十馀年矣,人心感动之深浅,视牒诉损,益有考也,而竹幽水清过者,祓涤季子存矣。夫余尝疑泰伯既遁于蛮,染其俗以自晦,则子孙之于文献礼乐,非有先君王之旧闻也,季子何以能知?羣圣贤之德业,歴见中国卿大夫所言皆中其过,岂非命丗杰识也哉?至于父兄好勇轻死,约不传其子而必传其弟,则道固巳行于家矣,肯嗣呉而治为文王可也,何愿于子臧?盖其志逺矣!大矣,让所以畜徳也,毫𨤲之让足以灭丘,山之争国,犹未离乎争也,不幸有毫厘之争,则灭德矣,斯季子不为欤?孟子曰:无辞让之心,非人也,非人者,形具而人非者之谓也。又曰:好名之人,能让千乗之国,苟非其人,箪食豆,●见于色。嗟夫!孟子信以不让为非人,而又以为非,其人不能让乎?何前后异指也?由后而言,非其人不能让,能之者泰伯。至季子五人而巳,是絶天下也。由前而言,人皆能譲天下,皆季子也,晋陵,其邑人也,有不能乎?不察而巳矣,当以孟子前之言为正,嘉定十一年。
9
宋吏部侍郎邹公墓亭记。
10
余友胡卫道知常州,书来曰:邹公冢在此,学官弟子荐省必时礼也,家浸逺而赀落𥙊不,亭守无庐,山中松栢皆尽,然而敬不专于家者,我其责欤?敎授赵綝,实始作亭,我命尉朱起章治旁庐,舎予间民衣食以居,而汛除焉。墓四隅,树之木,俟以长而芘蔽焉,若是,则视其家无逺矣!
ctextchar:4788
甫就业巳毕,虽然,我欲永乆如一日而后,此勤惰不齐,奈何思其气类一而终始,能不慢者,惟学之士庶几?故又使司户朱中守序其意,以请幸子词而托之也。公名浩,字志完章,子厚独相,日任諌列,子厚迷国,罪无匹明,最大者,二后废立之际,尤大者,臣子不忍言也。公既以死争,而子厚将遂杀公,袓问皆坐贬,旅次不容榻,㑹其即败仅免尔,小人犹僞撰公䟽,激怒宫闱,故虽元佑党籍巳赦,而公三窜谪,屈伸荣辱之变,未尝不以正也,朝廷虽謇切,郷党常和乐识虑,虽逹权操舍常,据经学术,虽敏辨讲肄,常钝黙修之身及家,未尝无夲末次第也,諌必行,人臣之荣遇也,然道之难全而非节不著,喜闻过人,主之盛德也,然事之难明而非节不显,绍圣迄宣和,諌官五御史,一皆豪杰有重名者也,记曰:释奠必有合也,有国故则否。呜呼!公可以为故矣。学之士仰缀一瓦,俯缉半甓而楹桷自新也,雪干霜枝,苍鳞翠甲,而樵牧自絶也,出以公之道而仕,处以公之道而止,而进退自明也。衞道,托于学之士也深,而士之报宜厚矣。衞道名衞,越州人。
11
永嘉县社稷记》
12
𣈆析永宁县置永嘉郡,更名县曰永嘉,在隋唐间,其社稷歩积之三千二百八十六中,容八坛圗籍,转相授,所从来逺矣,淳熈后歩失者二千有馀,坛陛沦没,即于佛祠令不能正也,嗟夫!岂其邑小其民寡不足与正耶?将其事缓其効,迂正不正,皆无益损而致然也!山隂胡衍,领县二日,骇怅愧●若疚𧴥在巳,按旧图,就南补北还,得故歩垣千尺砖之用,政和仪崇,五坛坛石,皆青表之门,道敞之房宇,嘉定十一年秋,告新社成礼,然则果于行义,可以为勇,复于巳失,可以为难,先有司之所,后可以为敬,参而具者,贤也。君辞避不肯当,独推言之曰:古民人社稷常并称有其实也。后民人社稷,虽并称名而巳矣,实则敎之耕稼而养抑霖●槁,皆神力也。名则视其耕稼而取俄旱忽水,非神祸哉?州之取緫其凡,犹●民誉县之,取烦其目,惟聚民怨,县社之名仅存者,幸也。古之立国,左祖右社,严事如一,朝市均等,无相离也,后世或逺或近,率意而为尔,自𣈆唐置社,僻在大城尽处,今蕃庶尚草莱,雑昔稀旷,人迹絶矣,野庐老圃,盍以寄葵韭?华榱巨栋,曷托檐䕃焉?永嘉之社,名几不存,可畏也!夫治术同异,吏宜考详,地势偏隔,人且自恕,令姑罪之免,奚彼敢议哉?衆又谓君思深之至此也,几于仁君役民甚简,不妄劳费,责输以时,不苟贷假,然则审其取者养民之始,正其名者,致实之渐也,故并记之。九月南安军三先生祠堂记。
13
南安者,昔周子、二程,相与讲习其地,羣圣人之道,赖以复明,学者纪焉。信安刘侯行父,始即学东偏劵,市考室,奠祠之如学𥘉侯,既造设㕔,饰以两序,加楼其上,又移试院位于胜方而益其旧,役费皆倍祠数十,然自以为不足録,惟曰:惧三君子之奉,有失其治。南安剧贼遁散,兵不用常,讼稀减刑,甚省𪧐𧴥,捐假敛不急,民物冨,乐略如承平然,自以为不能化,惟曰忧三君子之敎不行,于是为其士者,思乆侯之爱与祠并也,以记来请。余观著令,汉而后,诸大儒得祀孔子庙庭者三,君子过之逺矣,而乃未之及,或官职所临,县州所生,与所讲习祠,或因于学,或别于学,夫道非系于地,而尊道者犹敬其所从,始特时事之宜,非曰礼当然也,必著令而通祀斯称矣!然则三君子亦何以过诸大儒哉?盖道之所以晻欝于后者,天与人殊,而人与巳殊,道非其道,而学非其学也,理不尽,徒胶昔以病,今心不明,姑舍巳以辨物,勤苦而种,皆文藻之末,卤莽而获,皆枝叶之馀,杨雄、韩愈犹然,况其下乎?自周子、二程以来,天之命我者,属乎?不离也,我之事天者,吻乎有合也,舜文王之道,即巳之道,顔渊、孟轲之学,即巳之学也,辞华不黜而自落,功利不抑而自退,其夲立矣。两迷者,●也。四逹者路也,邪不乱正,烛火暗室也,旭日方旦也,幽不掩明,大经大法,未尝不炳然具见,而何塞路之有?此其所以过之逺也,●于是而进,余所进也,安于是而止,余亦止之,嘉定十二年七月。
14
台州州学三老先生祠堂记》
15
学者,聚道之地而仕所由出也,或畔道从利,苟荣其身,欲复之于学弗可受矣,况可祠乎?台州之学,得祠者三人,罗提刑适陈侍,即公辅陈詹事,良翰提刑用不究,故事不显。余闻邹浩言熈豊外贵人视民甚,蒿莱芟燎,恨不力也,是时能慷慨建白保赤子以对天命,惟江都令罗适、弋阳令董敦逸二人,而邹公独谓罗公见而得之,然则推于所不见,其不畔道审矣。方靖康忧
ctextchar:2142
惩艾巳泮,岂不尚合侍即发明四肢?心腹之论,无过此矣,竟失指逺去,然后彷徨宗周,卒成分裂之祸,及隆兴、英睿愤激大势,宜若遽振詹事,力守絶和,不弃地之䇿最专,一也。使坚忍待之虏,自当荡析,岂遗种至今哉?虽绍兴复用而巳,与大臣异议终不留,虽乾道再入,而既为近习擅事,迄自退,二公任諌,诤位从官,立朝夲末,天下诵之,岂惟不畔道而固行,道道虽难行,而亦不苟荣其身而止也。士在天地间,无他职业,一狥于道,一由于学而巳,道有伸,有屈生死之也,学无仕无巳始,终之也,集义而行,道之序也,致命而止,学之成也,后丗地,或千里无学,其君子以意行道,晚进阔逺,不知所从,变暦后名一功,著一善,徃徃复之于学矣,今其秀人羙士,羣萃而校处,朝夕瞻顾,拂拭像服,如三老之存,春秋盥荐,饔醴芳苾,如三老之飨,而又仰其大节,府其细行,无不皆可师也,为聚道之助,不既多乎?或疑侍即不右,程公学术若少异,然按程公亲为孔文仲排劾,而与孔公并党籍,史记晏婴非孔子而弟子称善与人交两贤哉?嘉定十二年八月。
16
《寳婺观记》
17
观即八咏楼也,道土陈守,正职补治,歴十年乃具,夫山峙以近,则迫而易穷,川浩以逺,则荡而难限,皆游观之病也,金华虽高,千仞旁走,三县靡迤回环,示自意深入也。其馀漫陇伏冈,林茂野蕃,若轾若轩,若万马纵牧于平原,锦出绣没,不可控抟,两溪广长,㑹清合凉,匪厉伊方,徐纳于江南,山緜緜菓●之区,柘桑之园,日月风雨,借其姿态,雾烟氛霭,相为吐吞,而光气灵响之答于耳目异矣!四顾百里,不荡不迫,有临望之羙,无游观之病,浙以东兹,楼称最焉。昔沈约始建而地以文显,意士之游者,必有得于斯,而余不能知也。近丗大儒吕公出而人以理著,四方英俊,歳常数百千人,无不登兹,楼其得之,孰浅深高下,则余虽或知而亦不能尽也,山水至善之所存也,游于是者,密悟为善之机,反冲藏约而内守通变,逹化而外应,寛施忘其●吝,朗豁消其暗鄙,德成性安而动乐静寿之功验矣!其或不然,豪怒使酒激而为狂,感物悲愤欝而离,●巧讽咏益其轻,肆谬题品示其诞拙,是游观虽不以病夫人,而人反以病夫游观也,可无畏哉!嗟夫!吕公殁乆同时,并游俱逝,余亦老不复至矣,故因守正,系其语,使后之游者有考也,观𥘉立于唐史,曰须女之舎也,遂以名州太守洪迈请锡嘉字,故曰:寳婺天象邈矣,星辰之𨇠次难言哉?然而禬禳每效,福嘏频集,邦人奉承,无敢不肃,岂非地胜故耶?守正与其徒尤不当以人而病夫游观也,宜兴县修学记。
18
戴君桷宰宜兴,既补弟子,貟食于学,视学,舎壮整者惟高尹、商老、宣化堂罗令仲舒、东序堂亦倾敝,馀或缺或毁,顾其士陈梦印章悉夫买旁县材,㨂工优,作叠。二年,复修堂庙,设大门门,左右挟前崇门棂,对立西序,宗子小学,凡职列之次,故所无皆具,然后使沉梦龙来言曰:噫!可记矣!荆溪,禹贡中江也,渚洑澄澈,云木萦带,君山最雄秀,嵌洞尤恠伟,盖自楚汉为东南,称首近苏公,去万里蜀,周览天下,择阳羡而居,其䟽展隩丽兼之矣!方周孝侯童呆纵暴,至比以异物,一旦感●杀虎斩蛟,从陆士衡兄弟,前死不却,顾大节尚生存,或疑非地力之劲挺不能也,熈寕更用经义,士𥘉昧溺于时,开封礼部有邵集英亲䇿,有余选,皆第一,京师之大,四海之广,一邑而擅魁特者三,或疑非地,禀之文华不能也,夫发于劲挺,孰若纳于中和?华其文辞,孰若厚其根本?根本学也,中和道也,地安能预哉?阙党互郷地,耻其人也,鲁多儒衞君子人羙其地也?今夫邑之翘材頴质,将进于道,必约以性,通以心肝脾胃肾,无恣其情,念虑思索,无挠其灵,则偏气不胜而中和全矣,将深于学,必测之古证之,今上该千丗,旁括百家,异流殊方,如出一贯,则枝叶为轻而本根重矣。学与道㑹,人与徳合,登高丘可以奄鲁,俯长流可以观逝,则山川虽冨,同游于覆载之内,义理至乐,独行于物欲之外矣,岂非令长修学之夲意哉?罨画之溪,犹浴沂也,善拳之窦,亦舞雩也,非骚人墨士专而有也。嘉定十三年十月,潼州府修城记。
19
自李顺灭蜀,安乐到,今汉、唐不逮也,然民离于兵乆,而膂力积销弱,地离于兵乆而预防益简薄,及奸豪窥度,则不足支仓猝有事之用。近张福叛,逐制置戕緫领,剽杀纵横,吏或死或逃,无敢抗者,巳残利,遂将及潼川,李公𡌴𥘉命为牧,即疾驰至,与提刑曹公叔逺集,义壮倩西军贼所从县镇,加警隍堞之,毁塞亟治,投木隔礮,凡可以壊贼之具,𪧐设昼夜激厉,上下同意,誓必死守,贼觇伺逡廵,知决不可犯,竟●他道而去,嗟夫!不独保一郡也!乃捍护成都一路功伐,隐然非智素,讲勇立㫁,安能接二百年生飬使不失哉?既修城门西牛头,高峭腾突,按图志相里贵据其上,攻城㡬破,二公谋曰:城幸而得山,天遗我也!可委于敌而外求险耶?于是追改往谬,跨巅连趾,通合为一枝,西溪之渠,循山而南,逹于武江,弥霖骤潦,无奔湍蚀流焉,城尽甃巨石,创瓮城县门,敌牎蔽膝并应程法,东西行来,炜耀赩翕,猘酋沮气,狼子随魄,时公兄壁镇遂寜,亦修城复夏,鲁竒旧迹,役费倍数十,非修也,筑新城也,夫改徃谬于未及,复旧迹于垂坠,非艰危之际所能行也,公弟兄行乎哉?且其生兵速练,阙械速补,所以支仓,猝有事之用而为乆长无事之备者,将非素讲立㫁而然欤?绍兴后,竭巴益奉邉将,吴曦因以反劒关栈阁,眞缩手矣!宜若耕塞,下令戍士足食内地,择要害自为守,其伦理渐次,必由二城始。夫李执政、近臣曹,亦东南之望也,一日㑹于朝,以虑一州者为蜀虑,以虑蜀者,为天下虑可也,嘉定十四年三月。
20
连州《开楞伽峡记》。
21
湟水㑹衆流东南,束两崖,湍怒激跃,势倾百里,舟行必逾峡矣,然后喜无患。夫山水之险,亦所在而有此,固其著名者耶?嘉㤗二年,崖坠壅水,高者数十文,下者百馀尺,雨不时霁,则溪谷倒注横溢,航楫不通,估货不行。嘉定庚辰,太守杨侯㮤始至歳过大潦,城邑吞没,漫为湖海,四顾叹曰:州素薄,监司未有意,将孰弭?兹祸转运判官刘侯强学,闻而矍然,亟举两司八百万,实其费。是冬,遂命司法李华、郡人张浩大议䟽凿,华巧思强力侯,专任不疑易者,劝趋难者募应小石繂,运大石鑱落,上以火攻下,以堰取馀𨼆,石黯黯平,流中尚数处,工不知所为,华创巨灵,凿贯木百钧,擣之糜碎,春且半石之为水害者,尽平舟自番禺来城下,羣川衆壑各得所归,老穉聚观,喜极或泣曰:连始复为郡矣!按书随山浚川,所以合天人同愿,勤功茂伐,最为繁悉,而逺莫能详也。及梁山頽阤重人,乃以为国君当自贬损,不敢言修治,其他仆陵摧阜,骇闻异见,史氏所録,盖多有之,而终不言某能开导某能攻除以还其旧者,岂其逸而不传耶?抑敬而不敢,亦若重人之所谓耶?虽然,以今峡视之,舍而不治,则一州废矣!夫忽人患而不加恤,慢天灾而苟自恣,二过孰愈?今夫杨侯惨怛而仁,刘侯果毅而明,而又得属如李君,奔走毕力以出,连人于涂炭之苦,此岂非天人之所同愿欤?未几,侯迁提举常平,二公方萃处余庆,其能为所部?捍患致利,民必被赐矣,嘉定十四年七月。
22
茶陵军减苗置寨记。
23
茶陵中县十,比衡阳三四。绍兴𥘉,以其旁午、广䖍诸郡,宼贼所见,伏故建军,升使,示有蕃衞而强其县,所以安利一路也。嘉定𥘉又以其直韶州千里无官司雠杀,不忌㓂贼輙发故裂三郷别置酃邑戍及水口,蕃衞尤密,遂废军罢使而弱其县亦所以安利一路也,虽然安利一路,视令材何如,不在县强弱,今昔异规,未知孰是,而茶陵则有二患,兵移于新邑,无衞民不安,赋移于新邑重输,民不利经数,令至卢君子及君虽有字飬之方,制御之略,顾事巳壊,欲挽回得哉?余友赵蹈中转漕湖南,察而怜之,蹈中明果肃怛右良锄奸,捕劾罗天锡等罪不道,以上论如律,取其租石三千八百补茶陵之缺,正足卖财物贯三万四千,立古云巡检,永食七十人,然后畒之増税者尽除,夫之荷粮者悉免官,急借而先期者偿之,户穷乏而殿𧴥者贷之,营圃𥘉成,弓矢𥘉张,习教有晨,部分有容,上下感悦,闘讼稀省,炎帝庙孔子学,及尉署乆敝加整治,功坚,旧潦,衢淖巷沟,而𨺚之街石粲然刷比,嵗焚刼之丑还百年,冨盛之乐蹈中爱,君材有馀,又荐于朝,力无不尽,民旣幸其私我,相率来告曰:「必记是不忘。夫始议必详横恩难再,若分遣丞佐,迭受民词,不亦简而易行乎?奚别置为?业巳析裂,饷挽失供,不并请乎?奚后患为士兵捍其境,耕而后食,茶陵顷五千无遗莱,旷土可寻乎?奚仰哺为禹弼成五服,因物自然,安得巨亿之财,为一县地哉?夲蹈中意,欲以独厚茶陵者,徧恵所部耶?嘉定十四年九月,栎斋藏书记。
24
余友衞君湜,清整而●淡,泊而详酷,𥊏书山聚林,列起栎斋以藏之,与弟兄羣子习业于中。夫其地有江湖旷逸之思圃,有花石竒诡之观,居有台馆温凉之适,皆略不道,而独以蔵书言者,志在于学而不求安也。又其自以为栎者,真无用于丗矣,非退托而云也。按孔安国皇名坟、帝名典,尧、舜在焉,然书称若稽古,四人髙辛而上无预也,说命曰:「学于古训乃有获,不知说所谓古何时也,六世之籍不存矣。以子华子考之,不可训明甚。然则所谓古者,唐虞以后尔,故孔子于羲、昊之前亦缺弗讲。若夫讨礼而尊天子,正乐以黜诸侯大夫春秋修而不作诗,书因其旧无所更定,丗儒往往未能明也。司马迁创夲纪,丗家史法,变壊遂不可复,老荘推虚无冲漠,正道隳裂,遂不可合。孙吴以狙诈祖,兵制申商,以险刻先治道,若夫言语之缛为辞章,千名百体,不胜浮矣。韩、欧虽挈之于古然,而益趋于文也,经传之流为注䟽,俚笺臆解,不胜妄矣。程、张虽订之于理,然而未㡬于性也。凡此皆出孔氏后,节目最大,余所甚疑,而君所藏皆具有焉,盖君之力良难而任良重矣。问学之要,除之又除之,至于不容除尽之又尽之,至于不容尽,故称钧石必以铢㑹亿万,必以一读,虽广不眩也,记虽愽不杂也。日融月释,心形俱化,声色玩好如委灰焉,然后退于栎而进于道矣,固宜漏衆羙而以书言也,寳装绮籍,不敢触手,金匮石室犹存,其人滋外欤?非内欤?嘉定十五年二月。
25
《湖州胜赏楼记》
26
凡城邑据江海陂泽之胜,皆即以为赏,盍物常聚于大矣?吴兴三靣切太湖,渉足稍峻,●浸可几席尽也,然四水㑹于霅溪,镜波篮浪,梁梠动揺而靓妆,●服之倒影,互为散合,衆流放于荷叶浦,沉清浮渌鳬鹄栖止而绮荷文蓼之罗生,无有际畔,特岭聮亘,巧石绵络,颇抑湖之重势,而蔽遮其寒风,故其人意安而气和,舸经舫纬,艇绘艓缕,细声窈眇,豪唱激越,宛转一州间,随地而胜,随胜而赏无不得,所求具区,虽大不暇观也,夫岂娱于耳目之狭者,易狥而迪于心,志之广者难亲耶?亦其神灵爽异所独锺,彼虽大而此不小也!国风废,王道息,柳恽以江南曲名于时,古之采苹莒盈而釡熟,荐于大宗,礼至敬也,主于少女,敎至行也,恽之采苹,徒咏而巳,其思荡其志滛,岂召南夲指哉?然而词人艺士,争共夸述,郡之胜赏,由是而治,敞堂奥舘,益盛于今,太守赵君旣新白苹亭,复楼于侧,其言曰:清风水遁,碧澜山隐,兼之者斯楼也,力能见湖而不为者,民方与我游于丽密之内,我不敢与民纵于青冥之外也,虽然以道讲民,见湖可哉?白居易论:谢柳乐:山水多高,情不闻善政」。按史恽守吴兴,前后十年,其政清静,吏民所懐病去而乞留千馀人,居易偶不详也,政在平平,在乆加以不倦,瘠土可使沃穷,阎可使冨况蒲鱼豊衍,明山媚水,素称胜絶乎?君𥘉至损税,直増学,●亲不葬,女不嫁,废疾无医,死无敛棺,皆助之𢙢不及,可谓有志矣,惜其暂不得乆,近恵而未及逺利也。故録以次恽君,名希苍,字汉英,嘉定十五年三月。
27
《水心先生文集》卷之十一
URN: ctp:ws524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