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两"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Search details:
Scope: 水心先生文集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两」
Total 8

卷第十一

5
余記敎授㕔之明年,施君應龍,大修學君,用學法,肄士士,𥘉不便巳,而出《論語》、《孟子》書交問,更質,指《中庸》、《大學》為之歸,益以司馬氏《通鑑》,士乃附恱,有躍於心,相率請曰:先生惠教以逺者,使變而至道厚矣!然惟此學始元豐,餘十紀,摧剝行盡,身且不庇,敎於何立,君患之復召鄭著。余鳯約歳損食,命工先木相,次信,二守東方使屬縣長助各有差,使楊夢庚、鄭連、諸葛褒撤像殿之,壊十六飾,加彤朱作論,堂櫺星門,崇大於舊,偃植之敝尺以上,悉易以成材,上瓦下磚,楹間之門牖,無不重整𥙊之豆籩,冠珮章甫,無不新設,噫!亦勞甚矣!始余以師之室廬,非師之責也,今併弟子之室廬,亦師之責矣,古今固異事也,及其成功,一而巳渠,古之是今之非哉?施君於是,則可以敎矣。昔孔子歎材難而舜止五臣,周之亂臣僅九人焉,孟子亦言由堯舜至於孔子見聞之際,彰彰乎莫之企及也,道之凝聚顯發,此最其盛者,然而夲之為中庸,固天所以降命乎我爾,要之為大學固物所以㑹通乎我?爾性合而中物至於和,獨聖賢哉?乃千萬人同有也!何孔孟所稱稀闊而不多歟?由孔孟至於今又加乆矣,其可稱者何寥沉而不●歟?嗚呼,安得不愽類廣倫以明之,畢躬殫力以奉之歟?此師友之教,問學之講,所以窮無窮極無極也,雖然,有一於此,方周衰不復取士凍餓,甚者幾不活矣,孔孟不以其不取而不教也,孔孟之徒,不以其不取而不學也,道在焉故也,後世取士矣,師視其取而後敎之士,視其取而後學之,夫道不以取而後存也,故愈㣲,然則敎其所不取,施君勉諸學其所不取信之士,勉諸嘉定九年正月長溪修學記。
8
𥘉,趙公彥橚為晉陵縣,聽民訟,多族姻也,所為訟者,貲産割裂也,子夲,貸易也,什伯必取銖,不捨壹於法而恩義絶貳,以情而廉恥䘮。趙公曰:噫!殆將非親戚骨肉耶?奚不訟而猶訟也?顧城隂寂寥,有屋叢篲中太半摧塌,曰季子廟也!又嘆曰:彼薄千里之吳,不王而食於此邑,人故忘之耶?徒爭之為病,不讓之為貴,今故忘之耶?宜不訟而猶訟也。即市頭改築,題曰有呉延陵季子之祠,與僚佐奠謁,盡敬二十餘年矣,人心感動之深淺,視牒訴損,益有考也,而竹幽水清過者,祓滌季子存矣。夫余嘗疑泰伯既遁於蠻,染其俗以自晦,則子孫之於文獻禮樂,非有先君王之舊聞也,季子何以能知?羣聖賢之德業,歴見中國卿大夫所言皆中其過,豈非命丗傑識也哉?至於父兄好勇輕死,約不傳其子而必傳其弟,則道固巳行於家矣,肯嗣呉而治為文王可也,何願於子臧?蓋其志逺矣!大矣,讓所以畜徳也,毫𨤲之讓足以滅丘,山之爭國,猶未離乎爭也,不幸有毫釐之爭,則滅德矣,斯季子不為歟?孟子曰:無辭讓之心,非人也,非人者,形具而人非者之謂也。又曰:好名之人,能讓千乗之國,苟非其人,簞食豆,●見於色。嗟夫!孟子信以不讓為非人,而又以為非,其人不能讓乎?何前後異指也?由後而言,非其人不能讓,能之者泰伯。至季子五人而巳,是絶天下也。由前而言,人皆能譲天下,皆季子也,晉陵,其邑人也,有不能乎?不察而巳矣,當以孟子前之言為正,嘉定十一年。
13
南安者,昔周子、二程,相與講習其地,羣聖人之道,賴以復明,學者紀焉。信安劉侯行父,始即學東偏劵,市考室,奠祠之如學𥘉侯,既造設㕔,飾以序,加樓其上,又移試院位於勝方而益其舊,役費皆倍祠數十,然自以為不足録,惟曰:懼三君子之奉,有失其治。南安劇賊遁散,兵不用常,訟稀减刑,甚省𪧐𧴥,捐假斂不急,民物冨,樂略如承平然,自以為不能化,惟曰憂三君子之敎不行,於是為其士者,思乆侯之愛與祠並也,以記來請。余觀著令,漢而後,諸大儒得祀孔子廟庭者三,君子過之逺矣,而乃未之及,或官職所臨,縣州所生,與所講習祠,或因於學,或別於學,夫道非繫於地,而尊道者猶敬其所從,始特時事之宜,非曰禮當然也,必著令而通祀斯稱矣!然則三君子亦何以過諸大儒哉?蓋道之所以晻欝於後者,天與人殊,而人與巳殊,道非其道,而學非其學也,理不盡,徒膠昔以病,今心不明,姑捨巳以辨物,勤苦而種,皆文藻之末,鹵莽而獲,皆枝葉之餘,楊雄、韓愈猶然,況其下乎?自周子、二程以來,天之命我者,屬乎?不離也,我之事天者,吻乎有合也,舜文王之道,即巳之道,顔淵、孟軻之學,即巳之學也,辭華不黜而自落,功利不抑而自退,其夲立矣。迷者,●也。四逹者路也,邪不亂正,燭火暗室也,旭日方旦也,幽不掩明,大經大法,未嘗不炳然具見,而何塞路之有?此其所以過之逺也,●於是而進,余所進也,安於是而止,余亦止之,嘉定十二年七月。
15
學者,聚道之地而仕所由出也,或畔道從利,苟榮其身,欲復之於學弗可受矣,況可祠乎?台州之學,得祠者三人,羅提刑適陳侍,即公輔陳詹事,良翰提刑用不究,故事不顯。余聞鄒浩言熈豊外貴人視民甚,蒿萊芟燎,恨不力也,是時能慷慨建白保赤子以對天命,惟江都令羅適、弋陽令董敦逸二人,而鄒公獨謂羅公見而得之,然則推於所不見,其不畔道審矣。方靖康憂
ctextchar:2142
懲艾巳泮,豈不尚合侍即發明四肢?心腹之論,無過此矣,竟失指逺去,然後彷徨宗周,卒成分裂之禍,及隆興、英睿憤激大勢,宜若遽振詹事,力守絶和,不棄地之䇿最專,一也。使堅忍待之虜,自當蕩析,豈遺種至今哉?雖紹興復用而巳,與大臣異議終不留,雖乾道再入,而既為近習擅事,迄自退,二公任諌,諍位從官,立朝夲末,天下誦之,豈惟不畔道而固行,道道雖難行,而亦不苟榮其身而止也。士在天地間,無他職業,一狥於道,一由於學而巳,道有伸,有屈生死之也,學無仕無巳始,終之也,集義而行,道之序也,致命而止,學之成也,後丗地,或千里無學,其君子以意行道,晚進闊逺,不知所從,變暦後名一功,著一善,徃徃復之於學矣,今其秀人羙士,羣萃而校處,朝夕瞻顧,拂拭像服,如三老之存,春秋盥薦,饔醴芳苾,如三老之饗,而又仰其大節,府其細行,無不皆可師也,為聚道之助,不既多乎?或疑侍即不右,程公學術若少異,然按程公親為孔文仲排劾,而與孔公並黨籍,史記晏嬰非孔子而弟子稱善與人交賢哉?嘉定十二年八月。
17
觀即八詠樓也,道土陳守,正職補治,歴十年乃具,夫山峙以近,則迫而易窮,川浩以逺,則蕩而難限,皆游觀之病也,金華雖高,千仞旁走,三縣靡迤回環,示自意深入也。其餘漫隴伏岡,林茂野蕃,若輊若軒,若萬馬縱牧於平原,錦出繡没,不可控摶,溪廣長,㑹清合涼,匪厲伊方,徐納于江南,山緜緜菓●之區,柘桑之園,日月風雨,借其姿態,霧煙氛靄,相為吐吞,而光氣靈響之答於耳目異矣!四顧百里,不蕩不迫,有臨望之羙,無游觀之病,浙以東兹,樓稱最焉。昔沈約始建而地以文顯,意士之游者,必有得於斯,而余不能知也。近丗大儒吕公出而人以理著,四方英俊,歳常數百千人,無不登兹,樓其得之,孰淺深高下,則余雖或知而亦不能盡也,山水至善之所存也,游於是者,密悟為善之機,反沖藏約而內守通變,逹化而外應,寛施忘其●吝,朗豁消其闇鄙,德成性安而動樂靜壽之功驗矣!其或不然,豪怒使酒激而為狂,感物悲憤欝而離,●巧諷詠益其輕,肆謬題品示其誕拙,是游觀雖不以病夫人,而人反以病夫游觀也,可無畏哉!嗟夫!呂公殁乆同時,並游俱逝,余亦老不復至矣,故因守正,繫其語,使後之游者有考也,觀𥘉立於唐史,曰須女之舎也,遂以名州太守洪邁請錫嘉字,故曰:寳婺天象邈矣,星辰之𨇠次難言哉?然而禬禳每效,福嘏頻集,邦人奉承,無敢不肅,豈非地勝故耶?守正與其徒尤不當以人而病夫游觀也,宜興縣修學記。
21
湟水㑹衆流東南,束崖,湍怒激躍,勢傾百里,舟行必踰峽矣,然後喜無患。夫山水之險,亦所在而有此,固其著名者耶?嘉㤗二年,崖墜壅水,高者數十文,下者百餘尺,雨不時霽,則谿谷倒注橫溢,航楫不通,估貨不行。嘉定庚辰,太守楊侯㮤始至歳過大潦,城邑吞没,漫為湖海,四顧歎曰:州素薄,監司未有意,將孰弭?兹禍轉運判官劉侯強學,聞而矍然,亟舉司八百萬,實其費。是冬,遂命司法李華、郡人張浩大議䟽鑿,華巧思强力侯,專任不疑易者,勸趨難者募應小石繂,運大石鑱落,上以火攻下,以堰取餘𨼆,石黯黯平,流中尚數處,工不知所為,華創巨靈,鑿貫木百鈞,擣之糜碎,春且半石之為水害者,盡平舟自番禺來城下,羣川衆壑各得所歸,老穉聚觀,喜極或泣曰:連始復為郡矣!按書隨山濬川,所以合天人同願,勤功茂伐,最為繁悉,而逺莫能詳也。及梁山頽阤重人,乃以為國君當自貶損,不敢言脩治,其他仆陵摧阜,駭聞異見,史氏所録,盖多有之,而終不言某能開導某能攻除以還其舊者,豈其逸而不傳耶?抑敬而不敢,亦若重人之所謂耶?雖然,以今峽視之,捨而不治,則一州廢矣!夫忽人患而不加卹,慢天災而苟自恣,二過孰愈?今夫楊侯慘怛而仁,劉侯果毅而明,而又得屬如李君,奔走畢力以出,連人於塗炭之苦,此豈非天人之所同願歟?未幾,侯遷提舉常平,二公方萃處余慶,其能為所部?捍患致利,民必被賜矣,嘉定十四年七月。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