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才辯類

《才辯類》[View] [Edit] [History]

徐竹逸自謂無隱惡》

1
宜興徐竹逸司李喈,順治戊戌進士,某年喪子,客有議之者曰:「徐君必有隱惡,故罰及其子。」竹逸聞之,曰:「昔仲尼有何隱惡,而伯魚殀乎?」

陳散木健辨論》

1
通州陳散木,名世祥,性狷介,不為苟容。素健辨論,客或不合,必與抗爭,不少遷隨,或憾焉。散木聞而言曰:「我之所嫉,怒我固然;即爾見喜,正復何益!」

徐敬輿解釋裘盡金敝》

1
仁和徐敬輿,名敬直,嘗與人閒談,誤「金盡裘敝」為「裘盡金敝」,客笑之,徐曰:「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非裘盡乎?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非金敝乎?」客無以難。

不打爾打佛》

1
華亦祥為順治己亥進士第二人,聖眷甚優。康熙初,嘗扈蹕至京外之香山,有某寺僧者,聖祖禮之,如拜佛然,僧箕踞自若也。亦祥含怒未發,頃之,車駕出門,亦祥遂取所持錫杖痛毆之,謾罵曰:「爾何人,敢受天子拜耶!」僧曰:「不拜我,拜佛也。」華亦曰:「我不打爾,打佛也。」僧乃合掌曰:「阿彌陀佛善知識。」

史立庵論孝子節婦廩給》

1
康熙朝,鄞縣史立庵侍郎及超官少宗伯時,同官議裁孝子、節婦廩給,曰:「彼自分內事,何與朝廷!」史曰:「為子不孝,為婦不節,亦何與朝廷,而必以法繩之耶?」議遂寢。

沈去矜發辯議》

1
沈去矜弱不勝衣,而骨性剛挺。平時與人語,氣纔屬,及發辯議,則電閃霆激,摧屈一坐。

靳文襄論治河》

1
漢軍靳文襄公輔任河事最久,其受人傾軋亦最多。康熙乙丑,上念高郵、寶應諸州縣湖水泛溢,民田被淹,命安徽按察使于成龍經理海口。旋召靳及于至京彙議,于力主開濬海口故道,靳仍初議築長隄束水敵潮。時大學士九卿從靳議,而通政司參議成其範、給事中王又旦、御史錢珏均韙于說,寶應侍讀喬萊亦奏靳議非是,乃命尚書薩穆哈等勘視,奏稱海口不必開。會湯文正公斌以巡撫入為尚書,獨奏下河宜濬。卒以廷臣異議,命侍郎孫在豐往董其役,未嘗專從靳策也。丁卯諭,又詢下河田畝可紓水患之策,靳仍主築隄減水之說。時于撫直隸,上以靳疏示詢,于仍言下河宜開,重隄不宜築。詔遣尚書佛倫、侍郎熊一瀟與總督董訥、總漕慕天顏、孫在豐會勘,惟佛倫奏應從靳議,天顏、在豐議均與靳左。戊辰正月,御史郭琇劾靳糜費帑金,攘奪民田,橫取米麥,越境貨賣,科臣劉楷、臺臣陸修祖復交章劾之,天顏、在豐亦疏論靳屯田累民及阻撓下河開濬事。靳自請入覲。上御乾清門,命輔、琇及于各陳所見,卒允九卿議,停築重隄,革靳職。後又命學士凱音布、侍衛馬布、尚書張玉書、圖納等先後往勘,均稱靳治河功。己巳正月,上南巡閱河,靳從行,上親見隄工河道,始褒靳實心任事,勞績昭然,復原品。壬申,復任河督。逾年,召見于及原署河督董訥,責其排靳,諭大學士曰:「于成龍曾奏河岸未見靳輔栽柳,及朕南巡,指詢成龍,無辭以對。董訥亦曾言之。彼時九卿皆言靳輔當從重治罪,若即誅輔,則死者可復生乎?」成龍、訥皆叩首。

周櫟園上下今古》

1
周櫟園嗜飲好客,客日滿坐,坐必設酒,談諧辯難,上下今古,旁及山川草木、方名小物,娓娓不倦,觴政拇陣,疊出新意,務使客極懽而去。

邵稼軒舉手口口字》

1
康熙時有邵稼軒者,強識多聞,性喜詼諧。值《康熙字典》初成,讀三月而畢,不遺一字。有難之者,造「手口口」字以請,邵曰:「此字六書所不載,人不能識而我獨能識之。一手提兩口,當為亨去聲鼻涕之亨字。」難之者不能辯。

王丹麓解口字著人》

1
地師沈六如嘗過王丹麓,語以庭前不宜種樹,謂口字著木為困字,不佳。王曰:「誠然,君亦未宜立於此也。口字著人,豈不成囚字乎?」沈默然。

宗舉兒謂月中桂樹不奇》

1
宗定九子舉兒,名學詩,喜讀書,善言辭,六歲而殤。年五歲時,曾偕諸兒戲於庭,一兒指月而言曰:「月中那得有桂樹!」舉兒曰:「汝謂月中桂樹為奇,彼天地間之有樹,亦當奇耶?」

王用和謂孔子無眉》

1
王丹麓好客,裙屐紛集。一日,有客謂孔子無鬚,眾詰其說,客曰:「見之《孔叢子》。子思告齊王曰:『先君生無鬚眉,天下王侯不以此損其敬。』故知今像多鬚誤也。」時丹麓子鼎在側,方六歲,應聲曰:「然則孔子亦無眉耶?」客語塞。鼎,字用和。

王小能謂風亦畏寒》

1
王丹麓病起畏寒,每當雪夕,輒楗戶禦風。其第五子小能方五歲,適坐於膝,曰:「大人寒,故畏風,抑知風亦畏寒乎?」王問故,答曰:「風不畏寒,何由喜撲人懷。」

吳威卿謂有孤獨連文》

1
吳錦雯有子名廌,字威卿,幼慧好學。七歲,嘗侍客座,客論詩,謂無孤獨連文者。吳應聲答曰:「孤雲獨去閒,非佳句耶?」一坐驚歎。

虞景敏作辭巧文》

1
石門虞景敏,名黃昊,康熙丙午舉於鄉,十歲即善屬文。嘗閱唐柳宗元《乞巧文》而斥其謬,更作《辭巧文》以辨之。

高宗謂三藩司皆督撫才》

1
乾隆時,有浙江、山東、甘肅三藩司入覲,同時召對。高宗問:「汝等皆歷任藩司,在任時亦畏督撫否?」東藩對曰:「不畏。」問其故,對曰:「皇上既放督撫,又放藩司,本屬互相糾察,若一味畏懼,不敢爭論,則藩司為虛設矣。」浙藩對曰:「臣公事不畏督撫,私事畏督撫。」問何謂,對曰:「公事,督撫有失,必當爭執,如畏懼默默,必致逢迎遷就;至私事,稍涉營私不公,督撫即當奏劾,安敢不畏。」上以為然。又次,甘藩對曰:「臣甚畏督撫。」上曰:「爾何以獨甚?」對曰:「督撫以下即藩司,屬員視藩司如視督撫,藩司不畏督撫,屬員亦相率不畏藩司。屬員無畏懼心,公事必致棘手,臣不敢不畏。」上亦以為然。次日,召見軍機大臣,謂昨見三藩司,皆督撫才也。未幾,皆擢疆圻。

梁相國釋佛之笑》

1
梁相國,即《貳臣傳》中某。國初,父子相繼入樞垣,權勢張甚。高宗南巡時,其子已退老,或以其不法事上聞。會梁迎駕遊大佛寺,至山門前,高宗怒指彌勒佛問曰:「佛見朕笑,於意云何?」梁以佛見佛故笑對。高宗復返顧問曰:「然則見汝亦笑,何歟?」梁免冠頓首曰:「佛笑奴才不成佛耳。」

金壽門為鹺商解圍》

1
錢塘金壽門客揚州,諸鹺商慕其名,競相延致。一日,有某商宴客於平山堂,金首坐,席間以古人詩句飛紅為觴政。次至某商,苦思未得,眾客將議罰,商曰:「得之矣。柳絮飛來片片紅。」一座譁然,謂其杜撰。金獨曰:「此元人詠平山堂詩也,引用綦切。」眾請其全篇,金誦之曰:「廿四橋邊廿四風,憑闌猶憶舊江東。夕陽返照桃花渡,柳絮飛來片片紅。」眾皆服金博洽。其實乃金口占此詩,為某商解圍耳。商大喜,越日以千金餽之。壽門,名農,乾隆丙辰嘗以布衣舉宏博科而不就。

杭堇浦有談天口》

1
仁和杭堇浦,名世駿,字大宗。生平博聞強記,口如懸河。時方靈皋以文章負重名,堇浦獨侃侃與辯,靈皋遜避之。袁子才有挽詩云:「橫衝一世談天口,生就千秋數典才。」蓋紀實也。

戴姚成微言息爭》

1
戴東原太史與錢籜石宗伯,乾隆中同官京師。錢素不喜戴。一日,錢之鄉人會飲,同館後輩某縱談至於戴,錢力詆之,某與之往復辯論,錢憤,責某詆斥前輩。越翼日,鄉人又會飲,錢與某均在座,有言及錢之同館前輩杭大宗者,頗致不滿,錢和之。某又抗論,錢不懌,因以某言質之末席戴舍人姚成,姚成曰:「小子不敏,於先生所操月旦,實未敢置喙也。所不解者,先生前有一語耳。」錢大愕,詢之,姚成則曰:「先生不嘗以某之排斥前輩為無禮乎?先生之於大宗,亦前輩也,今亦排斥之,宜小子之不解也。」錢乃肅容起立而謝曰:「君言良是。老夫不敏,願安承教。」

李復堂題佛像》

1
李復堂鱓、鄭板橋燮,書畫皆精絕。復堂嘗為人題觀音大士像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或訝其儗於不倫,復堂奇窘。板橋即應聲而言曰:「何不云彼美人兮,西方之人兮。」

和尚懼內不敢娶》

1
廣州某寺住持僧某,名衲也,平日不事文字,而語言超妙。一日,招集諸名流小飲,座有戲問我輩何人最懼內者,眾未及答,僧亟應曰:「惟老僧最懼內。」眾笑其不倫,僧徐徐而言曰:「惟懼內,故不敢娶耳。」

袁子才釋園字》

1
袁子才居金陵,嘗畜一羊,逸入鄰園,食其所種之菜。園叟來告,袁戲叟曰:「汝知園字乎?必築圍而後可。」叟固風雅士也,聞之,亦戲曰:「汝亦知園字內為何字乎?築圍僅能防圍外,不能防圍內也。」袁亦為之絕倒。

一朝天子一朝臣》

1
秦殿撰大士嘗侍高宗,一日,高宗偶問曰:「汝果秦檜後人乎?」秦無他言,但對曰:「一朝天子一朝臣。」

梁文莊召對得體》

1
錢塘梁文莊公詩正在政府,一時援引如陳句山太僕兆崙、孫虛船通議灝,皆杭州名宿也。或有以文莊庇護鄉人為言者,一日,高宗召文莊謂之曰:「人言爾庇護同鄉,自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梁頓首對曰:「臣領皇上無則加勉之訓。」時服其有體。

熟梅天氣半陰晴》

1
乾隆末,桐城有方、姚二人,同負時望,而議論輒相抵,每因一言,辯駁累日,得他人排解始息,久竟成為慣例。一日,同赴張某家小飲,酒後閒談,偶及時令,方謂黃梅多雨,姚謂黃梅常晴。方曰:「唐詩『黃梅時節家家雨』,子未知耶?」姚曰:「尚有『梅子黃時日日晴』句,子忘之耶?」方怒之以目,姚亦忿忿,張急勸解曰:「二君之言皆當,惜尚忘卻唐詩一句,不然可毋爭矣。」方、姚齊聲問何句,張曰:「『熟梅天氣半陰晴』,非耶?」於是皆大笑。

僧問畢秋帆以子曰》

1
畢秋帆制軍撫秦,赴任時道經某剎,因往隨喜。一老僧迎入,畢曰:「爾亦知誦經否?」僧答以曾誦。畢曰:「一部《法華經》,得多少阿彌陀佛?」僧曰:「荒庵老衲,深愧鈍根。大人天上文星,作福全陝,自有夙悟,不知一部《四書》,得多少子曰?」畢愕然,深賞之,遂捐俸置田為香火資,並新其寺。

某生論金頂》

1
嘉慶初年,釐正品級,凡生員帽頂,必循例用銀而不得用金。河南汲縣某生,以事至縣署,戴金頂,令指其頂而嗔其違制。生曰:「生員家貧,無銀,故用銅。若以此為違制,則老父臺已先之矣,何責生員!」令大怒,曰:「吾何嘗違制?」生曰:「按例,老父臺之頂宜照七品例用金,今果金也者,以責生員可也,否則生員不獨任違制之罪也。敢請以頂俾生員驗之。」令語塞。

龔寶寶問難》

1
嘉慶中,江蘇詩人龔光瓚以事戍黑龍江,歷任將軍至,皆待以賓禮,不以流人視之也。光瓚有子寶寶,幼慧,嗜讀,年九歲,已畢《五經》,人咸稱之曰聖童,將軍那啟泰常命蒼頭負入節署中說經。寶寶,庶出也,一日,講《易》大義,問將軍曰:「乾為天為父,坤為地為母,天地父母,一而已。我乃一爺而二娘,然則地固可多於天歟?」將軍無以應之,漫曰:「在江蘇為江南地,在黑龍江為塞北地,地雖多,其實一也。若有兩母,將毋同。」寶寶亦漫諾之。

某明經謂徐令無規矩》

1
長興縣令徐某初下車,頗鋒利,每收呈,必摘呈中語面詰之,倘所對稍有參差,輕則擲還,重且撲責,其意蓋以示能也。有明經某者,平日把持邑中事,吏胥咸畏之。令亦知其人,思痛懲之,而未有間。明經亦知令將與己為難。會有事,訟之縣,乃自懷呈往。是日具呈者殆百餘人,吏胥以明經呈置第一,意令出先詰數語,即可縱之去,以免滋事也。俄而令升堂,人皆跪而待命。令見明經呈,即置之末,而每閱一呈,必呼一人前,絮絮問不休,欲令久跪以挫之。明經頗不耐,然尚無隙可乘也。少頃,令摘冠置案上,以手搔髮際。明經見之,即蹶然起。令怒曰:「汝衣冠中人,奈何不知規矩?公堂之上,容汝長立不跪乎?」明經乃以手指其頭曰:「汝先無規矩矣。世豈有不衣冠而臨民之官耶?」言已,掉臂出,令竟無如之何。

良相是長麟》

1
某部司官馬某,為長麟所劾。某日,與某中翰等在陶然亭讌敘,縱譚及此,中翰高吟曰:「司中無小馬,堂上有長麟。」蓋譏之也。長突然至,微聞長麟二字,嚴詞致詰。中翰笑曰:「吾輩方以公名作對耳。曰名醫惟扁鵲,良相是長麟。」長始歡然而去。

賊詰周燾》

1
嘉、道間有周太守燾者,嘗牧通州,治賊嚴,每獲賊,即斷其腳脛。有一賊,甚強項,謂周曰:「小的雖作賊多年,亦頗知《大清律例》,割腳脛在何條?」周笑曰:「汝言甚是。惟吾亦問汝,三百六十行,行行喫飯著衣裳,汝為何行?」賊不語,遂割之。

孫制府以片言解紛》

1
道光癸未冬,裘安邦任南河中軍副將時,以兵丁鼓譟,稟請河督究辦,而河督不允,遂至齟齬。值江督孫某蒞浦,詢裘曰:「是日演武場中,僅人語喧譁乎,抑有擊鼓者乎?」裘曰:「無鼓聲。」孫笑曰:「鼓者,伐鼓淵淵;譟者,人聲嘈雜。必兼之,乃為鼓噪,此殆非也。」其獄頓息。

羅文俊不違天威》

1
羅侍郎文俊有才辯,素短視,尋丈外即茫無所睹。宣宗嘗於召見時笑問:「卿見朕否?」叩首曰:「天威不違顏咫尺。」蓋羅實一無所見也。

康泰直呼縣令姓名》

1
上海庠生康泰,以強索漕規歲千元事被控,上海令許乃大提之到案。康甚辯,許怒,語之曰:「爾既為庠生,當知禮法。爾為何學使所取進?」康期期言曰:「周周周。」許曰:「豈周系英耶?」康遽應曰:「許乃大所言是也。」許怒,拍案曰:「爾何直呼本縣姓名?」康曰:「老父臺可直呼學使姓名,生員自可直呼老父臺姓名。」許大怒,詳請學使斥革衣頂,學使斥不准。

錢東平談鋒》

1
長興錢東平布衣,名江,負不羈才,遍讀異書,足跡滿天下。少入京師,上萬言書,言時政,請遷都江寧,廢時文,罷鄉會考試,令各省選錄人才。書上,奉旨嚴逮,遂發烏里雅蘇臺為奴。旋賜環,再入京師,與李文忠公鴻章、何子貞太史紹基友善。未幾,粵寇洪秀全陷鄂城,東平星夜往奔。洪一見器之,令掌機要。上書勸洪直趨京師,洪不聽,逕取江寧,遂棄洪而逃。乃謁曾文正公國藩,閽者延入,文正雅重其名,降階迎之,握手入中堂。東平岸然,拱手就坐,與文正論海內大局及安危所繫,縱橫辯論,索筆繪圖,指陳得失。文正唯唯,不敢稍阻其談鋒也。

沈文定為殷譜經飾辭》

1
吳江沈文定公桂芬直軍機時,對於宦京鄉人,每極意周旋之。殷譜經侍郎方行走南書房,遇文定,岸然以鄉先輩自居,文定恆下之。侍郎性峭直,出言不顧忌諱,文定時彌縫之。一日,待漏朝房,百司咸集,有某大臣詢侍郎曰:「聞聖躬違和,果何症也?」侍郎遽喟然曰:「小兒好色所致也。」文定聞言大驚,幸侍郎語時微帶吳音,故聞者不甚了了,文定遂亟以京語從容顧侍郎曰:「老前輩所云,非宵衣旰食所致也歟?」於是聞者釋然。蓋京語宵衣旰食四字,其昔與小兒好色本絕相似,故遂無覺者。

金安清口若懸河》

1
同治初元,秀水金安清以兩淮鹽運使褫職,乃遊說於湘淮軍諸帥,求起用。七謁曾文正,不見。文正語人曰:「我不敢見也。此人口若懸河,江南財政瞭如指掌,一見必為所動,不如用其言不用其人之為愈也。」同治壬申,遂從金說,得增淮南票鹽八十萬。曾忠襄撫某省時,金往說之,大為所惑,專摺奏保請起用,大受申斥。文正聞之,歎曰:「老九幾為其所累矣。」久之,鬱鬱死。

孝哲后為穆宗爭立嗣》

1
孝哲后與穆宗伉儷綦篤,而不得於孝欽后。穆宗病革時,本擬令貝勒載□承大統,孝哲亦以為然。及李文正公鴻藻洩其事於孝欽,孝欽震怒。穆宗崩,孝欽議立德宗,后復爭之,謂不可使大行皇帝無後。孝欽曰:「有相予得佳婦者,大行皇帝有後久矣。」意蓋誚后無出也。后頓首曰:「兒德薄,負先帝恩,萬死莫辭。然後宮某氏已有身,宗社有靈,或誕降皇儲以承丕緒也。」孝欽曰:「國不可一日無君,且能預卜其所生為男耶?」后曰:「請先立賢王監國以待之,所生果女,然後即真,似未晚也。」孝欽怒后嘵辯,厲聲曰:「此事有余暨慈安后主之,安有汝置喙地!再多言,當論死。」慈安后,即孝貞后也。后素和婉,事兩宮有禮,是日忽憤不可忍,泣而言曰:「死從先帝,兒之志也。兒以皇嗣未定,故隱忍須臾耳,今已矣。然兒死尚能自大清門出者,則請為先帝立後,固兒之分所當言,安能以是為兒罪耶?」孝欽大怒曰:「汝謂我死不能自大清門出耶?」立呼內監批后頰。孝貞力為之請,始叱后退。后遂絕粒。久而未絕,卒乃服碎磁屑而崩。奉安時,孝欽憾其前言,欲使后金棺自便門出,孝貞曰:「我朝家法,后崩,金棺必出大清門,歷代相承,不可改也。」孝欽默然,乃止。惟后所言後宮有身者,竟不知所終。

彼此以何相詰》

1
朱九江有猶子,酷嗜錢,一日,九江謂之曰:「錢之為物,有何佳處,汝顧愛之若是?」猶子者亦質問九江曰:「錢之為物,有何不佳處,叔顧不愛之若是?」
2
桂林清議絕可畏。況東橋所居,距其弟夔笙太守周頤之廬不數武。某日嚮夕,詣兄,值盛暑,未易長衣,甫出門,遇一友,遽訶太守曰:「汝何故著短衣出門?」太守亦笑詰之曰:「汝何故著長衣出門?」

左文襄俊辨》

1
左文襄大拜,至翰林院受職。諸翰林意存蔑視,文襄危坐清祕堂中,曰:「適從何來,遽集於此?」諸翰林肅然起敬。已而請書匾額,文襄大喜,謂:「諸君皆擅長八法,今乃推一麤鄙武夫作此,足徵引重之心,遂有入學蒙童乍臨影帖為塾師所激賞動筆加圈之樂。」諸翰林皆服其俊辨。蓋左以舉人補賞檢討,為入閣地也。既官東閣,往往一人在室中搖首自語曰:「東閣大學士,東閣大學士。」

王惟清謂舉人尚》

1
左文襄以孝廉從軍,立躋通顯,居嘗高自期許,以為秀才能任天下,布衣可佐王業,雅不欲以甲科中人為評隲之定鑑,此蓋有所激而然也。光緒甲申法越之役,帥軍由江蘇至福建,道次九江,官吏呈刺謁見,左視九江道履歷,乃進士出身,未延見,僅傳見九江府。繼而德化等縣皆進士出身,不得已,皆見之。後有同知王惟清,以舉人需次者,持刺來見,左視之若大賓,肅衣延之入,即納之上座,於後謁者概令謝絕。候轅諸人疑之,密賄持帖者探左意。未幾,柬房人云:左見惟清時,頗謙抑,進茶後,問惟清出身,惟清以舉人對。左問舉人與進士孰尚,惟清曰:「舉人尚。」文襄佯示疑訝,詰之,惟清正對曰:「凡人作秀才時,僅經營於八股試帖,以外無暇他及。通籍後,又有大考試差,紛糾於內,不得不於小楷詩賦昕夜研攻,猶必出習世故,奔走於酬酢應答之間。惟至鄉榜告捷,胸襟始展,志氣甫宏,經世文章,政治沿革,乃稍稍有暇究治焉。幸而出仕,及膺任顯要,皆其平日所營治者,尚得有尸位誚耶?故卑職竊謂舉人尚。」文襄拍案叫絕,稱是者久之,曰:「一篇好議論,今何幸聞之!足下在晚近中,真不愧為佼佼矣。」語畢,送惟清出,時道府方站班,文襄顧左右曰:「此間好官,僅一王丞,奈何使之屈抑如此?」道府聳然受教。文襄行後,道府問惟清與文襄感洽之故,惟清詳述之,與閽人所道同。

陳樹屏善解紛》

1
張文襄督鄂時,與撫軍譚繼洵意見不合,遇事多齟齬。一日公宴,集黃鶴樓,賓主酬酢,咸有酒意。座客某詢及漢水江面之廣狹,譚答以五里三分,曾見某書。張沈思有頃,乃顧客而言曰:「其言不實。實廣七里三分,有某某書可考。」譚不屈,仍爭為五里三分,互爭執不相讓。張、譚盛氣之下,急欲一競勝負,然又無所取決。張乃遣弁飛騎召江夏縣,時知縣事者為望江陳樹屏,名進士也,聞召,亟肅衣冠飛騎往。比至,甫入門,未及開言,張、譚皆同聲問曰:「君知江夏縣事,漢水在汝轄境,亦知江面七里三分乎,抑五里三分乎?」陳應聲曰:「江面水漲,即廣至七里三分;水落,即狹至五里三分。制軍就水漲言之,中丞所言,就水落言之也,知縣以為皆無訛。」張、譚聞之,皆大笑,爭乃解。

康廣仁辨才無礙》

1
南海康廣仁為有為胞弟,辨才無礙,每申駁議,層出不窮,譚嗣同輩咸畏服之。有封事,廣仁直達黼座,德宗即與之計畫,他人不知也。光緒戊戌被難,由京師廣仁善堂收殮,葬於義塚,南海會館為立一碑,無字。庚子聯軍入京,始有人鐫字其上,曰「南海康廣仁之墓」。後以沈藎之力,始返其骨於故鄉。

李文忠拒革命》

1
光緒庚子,拳匪肇亂畿輔,八國聯軍踵至,南北隔閡,舉國不統一,勢岌岌如累卵。時李文忠自粵至滬,寓劉學詢家之滄洲別墅。革命黨將於沿江起事,因舉某某二人往說文忠,意將推為首領。文忠若已早知某某來意者,立延見之,方通姓名,遽曰:「君等欲稱兵乎?惜我年老,不能相助。亦恨君等遲生五十年,當時不能助我也。」其言明亮痛快,使人更不能再進一語。某乃詢兵事利鈍,文忠曰:「我國用兵,本無奧妙,亦惟一鬨而已。」言時,舉手作鬨勢,復續言曰:「鬨得過去即勝,勝即成事。」言至此,仰屋大笑,拄杖起立矣。

偷兒自稱劉坤一》

1
光緒中,劉忠誠公坤一任兩江總督時,一夕,署中獲一偷兒,親鞫之,詢姓名,偷兒曰:「小的姓劉,名坤一。」劉拍案曰:「豈有劉坤一而作賊者乎!」偷兒順口改曰:「小的本不作賊,實為差役誤拘。」劉曰:「然則何為暮夜入署中?」偷兒曰:「大人與小的姓名偶同,竊欲一覘大人顏色耳。」時有幕友某在旁,謂宜改名劉坤二,偷兒頷首曰:「小的與大人,本一而二、二而一者也,賜名坤二,亦何妨!」劉服其辯,笑而釋之。

錢念劬論請安》

1
歸安錢念劬,名恂,嘗以道員需次江蘇,每見司道,輒隨俗請安。或以奴性譏之,錢笑曰:「人之一身,手在上,足在下,手尊而足賤,若輩敢受我長揖乎?不如以足與之行禮,但彎腿而已可也。」

王文勤設辭拒人》

1
仁和王文勤公文韶在樞垣峙,有浙人某以知縣引見,將出京,謁王,丐八行書,以介紹於當道,王曰:「如君之才,必為上游所賞,老朽之言不足增重也。」某無辭而退。又有謀出洋隨員,乞其言於駐美公使者,王曰:「出洋路險,中途若有疏虞,若家中人轉而詰我,我將何以復之?敢謝不敏。」

張氏女慷慨陳說》

1
湖北張氏女有幹才,已嫁而孀矣。其父仕於閩,為縣令,資財巨萬,惟挾二妾以從,棄妻於家不顧也。族人咸不平,慫惥其妻,使如閩,辭無資,則為醵資,又懼不禮於夫,女乃曰:「母無懼,我侍母以行,然須具來往之資,合則留,不合則返耳。」於是母女俱如閩,未至其所三十里,使人以告。父聞妻至,將不納,聞女與俱至,始大具車徒迎之。既至,果相安。居數月,女辭欲返,母留之,女曰:「家有尊長,豈能居此長奉母乎!」母泣曰:「汝在,故我無苦;汝去,彼將魚肉我矣。吾從汝歸耳。」遂與俱返。其後,父以贓敗,詔下原籍,簿錄其家財。縣官奉檄至門,母皇恐伏灶下,餘人悉走匿。女盛服出見縣官,言父平時棄母不顧狀,且曰:「父盛時,母不同其樂;今父敗,母豈得同其憂。請公入視,如有銖金寸錦之儲,甘受隱匿之罪。」聲情慷慨,縣官為之動容。入視之,破屋數椽,疏帳縹被而已,歎曰:「誠如汝言,誠如汝言。」遂去。

董成妻善遣張姓女》

1
董成,山東人,少無行,以博負債,潛逃至京師,傭於某商店。性伶俐,能得主人歡。主人與某王交,王時至商店,拂巾瀹茗,皆令成充其役,便捷機巧,無不如意。王悅之,與主人商,召之邸,供雜役。謹慎將事,與人無忤,邸中上下,無不交口稱成,王因委以管鑰焉。邸側有張姓者,養一女,年與成相若,而貧,以十指自給。成時以縫紉事至其家,漸與女狎,女父母知之,亦不之拒。越二年,王以成樸實,賜以邸中婢,且為治外宅。婢頗慧,口齒伶俐,為成治家政,毫釐無所失。以是成無餘資復贍女家,張之門絕成跡者數月。女漸聞成納婢事,與母計,欲覓成,母曰:「吾家以貧故,得成贍助,賴以免凍餒,彼已成家,諒無兼顧力。且渠妻為貴人婢,與之爭,必不勝,子安之可也。」女曰:「否,渠與兒有前約,寒盟不可。」遂偕往。抵門,值成出,婢邀入室,詢家族,女母始敘來意,並言送女來,無再返理。婢曰:「茲事顛末,予概不知。既有前盟,而渠背之,誠為非是。但予係貴人賜,而彼無家產,居室飲食惟主人是求,多一人尚虞不給,寧容有二乎?況汝年方少艾,私約無人知,宜及此時別覓佳婿,願三思之。」女曰:「予所以蒙羞而來者,以息壤在前,已如傾出之水不可復收耳。苟相愛,奴婢犬馬皆所不辭;若不見納,請即以頸血濺汝身。」婢笑謂之曰:「勿爾,鴻毛之死,智者所羞,況戕生於此,穢名益彰。」復為之畫策曰:「渠執役數年,識人頗夥,汝可認予作義妹,姊為擇一俊婿,奩費予為代辦,即二老亦得娛天年,妹以為何如?」女沉思良久而歸。數月後,為女介紹一山西賈人子,悉出所蓄為購奩具。屆期,以鼓樂迎,女登車去,成與婢相處以終。

氏有子姑有孫》

1
某姓姑婦孀居,家僅中資,姑欲為己嗣子,婦亦欲為己嗣子。族黨中有助姑者,有助婦者,呶呶紛爭,竟至涉訟,久仍不決。婦特投一老訟師,欲求必勝,訟師曰:「易事耳。」遂為擬一詞,中有句云:「為姑立嗣,姑有子而氏無夫;為氏立嗣,氏有子則姑有孫矣。」問官閱此數語,乃判令族黨為婦立嗣。

崔李辨難》

1
崔、李為六朝著姓,有崔鴻者,字初民,李元者,字赤萌,居同里,學同師,而少相狎也。一日,李訪崔,坐定,談謔間作,李嘲崔曰:「君名鴻而字初民,初民即原人,產生於鴻濛甫闢之時代,野蠻二字之徽號殆難免矣。」崔曰:「君既目我為原人,則我為人之鼻祖,君獨非我之雲仍乎?君以元為名,以赤萌為字,赤萌者,赤子之萌芽,即精蟲也。精蟲一名生原,原與元音同。精蟲體甚小,為蝌蚪形,行動活潑如蟲,在男性生殖器之精液中,故名。須用五六百倍之顯微鏡始能見之,與女性生殖器所生之卵珠同為生殖之原。況元龜為古之寶物,見於《詩》,龜又嘗被老桑稱為元緒,《述異記》曾載之,元之時義大矣哉。」李曰:「元者始也,凡數之始,多曰元,如元年、元月、元日是也。又善也,子元元,民之類善,故曰元,則見於《國語》。吾名之元,元氣之元也。《白虎通》曰:『地者元氣所生,萬物之祖也。』又道教之神曰元始天尊,晁氏《讀書志》嘗紀之也。且吾即為精蟲,則人類皆吾所化生,君亦託始於吾也。」崔曰:「君休矣,精蟲尚未成人,豈能齒於人類耶!」
URN: ctp:ws5259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