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四回大復仇二凶同授首 權統攝杰士盡歸心

《第三十四回大復仇二凶同授首 權統攝杰士盡歸心》[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薩頭陀、革鵬、革鵾圍困金鼇島甚急,苗兵佈滿,雲梯飛樓爬上城來。李俊看看支持不定,聽得海上炮聲,苗兵紛紛退出。李俊、樂和、花逢春、費保也開門趕出。那大船上李應招手叫喚,李俊大喜,一齊上船,都拜見了。說道:「夢裡也不想眾位到來!且請把苗兵破了,再訴別來心曲。」李應傳令,將戰船擺開,擂鼓搖旗索戰。薩頭陀也整頓船隻,革鵬居左,革鵾居右,兩軍吶喊。凌振架起子母炮放去,轟天一響,早把兩個船打得粉碎,苗兵皆死海中。薩頭陀口中念念有詞,一陣鬼兵,都騎虎豹從空飛下,竟奔前來。公孫勝拔出松紋古定劍一指,喝聲:「疾!」有兩員天將,神威四射,盡執降魔杵,把鬼兵打散。李應、欒廷玉揮兵趕殺,關勝舞動青龍刀,呼延灼舉起雙鞭,革鵬、革鵾抵住廝殺。燕青叫軍士放火鴉、火箭,那革鵬船上霎時燒起來,煙燄漲天。苗兵無處躲避,跳下海去。這裏軍士將炮石打去,沉於海底。薩頭陀見破了陣法,又被火燒,奪路便走。革鵾、革鵬也待要奔走,被關勝趕上,大喝一聲,將革鵾砍為兩段。革鵬見兄弟殺了,慌忙回舵逃脫,那些苗兵燒殺大半,剩得焦頭爛額的不上三五百人。
2
李俊見大獲全勝,收兵到岸,請眾好漢進城,倒身下拜致謝。眾人扶起了,分賓主坐下,王進、欒廷玉、扈成三個,李俊不認得,動問方知,躬身道:「久仰三位將軍大名,今日方得相會。」花逢春又逐位拜了。李應道:「且喜花知寨有這般一個好令郎!」呼延鈺、徐晟在梁山泊同伴頑耍的,雖隔別多年,俱各長成,還有些認得,三個都不勝之喜。李俊大排筵宴,請各位坐席,大家謙遜了一回。王進、公孫勝、欒廷玉、關勝、呼延灼在上面,其餘依次坐定。李俊、花逢春、樂和起身,各位俱敬了三大杯。
3
李俊相訴道:「小弟詐稱瘋症,辭別了宋公明,同童威兄弟尋太湖中結義的費保四人,住居消夏灣,打魚飲酒,圖些快活。為路見不平,傷觸了丁廉訪、呂太守,被他設計,監在常州,幸得樂兄弟、花公子來救出。晚間就夢宋公明,使黃巾力士來請,跨了黑蟒,到梁山泊。宋公明說:『後半段事業在你身上。』贈我四句話,我還記得。醒來想道:『我原是水軍頭領,必須原到水裏去。』同眾人出了海口,搶洋客兩隻海船,到了清水澳屯紮。那金鼇島沙龍,貪淫暴虐,殺了他,奪這金鼇島。暹羅國使丞相共濤、大將吞珪來爭,把吞珪殺了,就領兵到暹羅。那國主馬賽真是漢伏波將軍馬援之後,為人極是寬厚,見攻打甚急,遣使求和,情願把玉芝公主招花逢春為駙馬,因此罷兵。這金鼇島富庶,可以安身。端午這日,是小弟四十歲賤降,花駙馬來慶壽。不料這丞相共濤奸險專權,是宋朝蔡京一流人物,久蓄異謀,思篡國位。乘花駙馬不在,用西番僧薩頭陀的計策,一旦禍起蕭墻,馬賽真被弒。我同花駙馬興兵問罪,中了他反客為主之計,明珠峽被薩頭陀使鬼兵放火,幾乎燒殺。感得神明相佑,大雨滅火,逃得殘生。追來圍住金鼇島,又被他誘敵,大折一陣。那童威、童猛、卜青、倪云四人,不知生死下落。苗兵將雲梯飛樓爬上,萬分危急,思量自盡免得受辱。不想列位從天而降,解此患難,真莫大之恩也!」
4
李應道:「小可不願為官,回到獨龍岡作田舍翁,因主管杜興替孫立寄書,」指樂和道:「與樂兄弟刺配彰德。他與裴宣、楊林殺了馮彪的兒子,牽累到我身上,監在濟州。越獄殺了馮彪,上飲馬川屯聚。其中奇奇怪怪,惹出多少事來,眾兄弟俱得聚會。童貫用趙良嗣之計,通金滅遼,又與金朝挑釁,把東京失陷了。道君皇帝傳位太子,俱被金兵捉去。劉豫僭稱齊帝,關大哥直言抗諫,綁出法場,小乙哥妙計救脫。那王老將軍並呼大哥、朱仝俱兵敗歸來。河北地方通是劉豫所管,又殺敗了劉猊,收兵回南,要投宗留守。東京陷後,康王即位南京,改元建炎。又用黃潛善、汪伯彥為相,力主和議,宗留守氣憤而亡。我等無所歸著,只得且上登云山。那登雲山原是鄒潤嘯聚之所,阮小七殺了張幹辦,與孫新、顧大嫂同上了山。欒將軍為登州統制,是他令高徒說入了寨。我們到得登雲山,為救朱仝、宋清鬧了濟州,金將阿黑麻要攻山寨。因兀朮在登州打造海鰍船,去夾攻臨安。安道全說金鼇島有李大哥在哪裡,故借了他一百號船,到得這裡。」
5
李俊道:「安道全從高麗回來翻了船,我撈救得,如今在哪裏?」李應道:「眾弟兄會合,曲折甚多,一時說不盡。安道全和眾人並家眷、輜重、糧餉、兵馬,還有六十號船在清水澳哩!」李俊道:「既如此,快著人接來!」花逢春道:「苗兵雖然敗去,國母與寡母在宮中,不知怎地?再求諸位伯叔去復仇雪恥,先父在九泉也是感德的。」哭拜在地。李應、欒廷玉道:「花公子,你有這等孝思,我們即刻就去。」李俊道:「連日勞頓,今日且盡歡痛飲,明早啟行罷。」擺出筵宴,各談衷曲,開懷暢飲。關勝、呼延灼等見這金鼇島山勢險阻,石城堅固,地方富庶,人物齊整,盡皆歡喜。次日,李俊命費保守島,狄成到清水澳接取各位,就放了號炮開船不題。
6
卻說薩頭陀、革鵬領殘兵到暹羅城下,見童威、童猛的兵攻打暹羅城,對革鵬道:「垂成之功,敗於一旦。你三弟被殺,他們必然追來。這裏又有兵在此,未可交鋒。你竟到日本國借兵,那國王皈依我的,久想暹羅繁盛,要來吞併。我進去保守城他,會合青霓、白石、釣魚三島,與他大戰,必要殺盡暹羅國人,不留一個,方遂我平生之願!」革鵬依言去了。
7
童威等見薩頭陀領殘兵回來,船隻俱已燒壞,猜道戰敗回來的。欲要攔截,怕他妖法利害。卜青弔上城去,又不知音耗,只得讓他叫開城門進去。
8
共濤見薩頭陀敗回,說道:「寡人全仗國師做主,今戰敗而回,童威、倪雲又來攻城,怎麼是好?」薩頭陀笑道:「我有鬼神不測之機,任他天蓬元帥來也不打緊!只要完我那樁心事,便好設施。」共濤道:「寡人舉國聽著國師,便是要寡人的心肝煮湯吃也是肯的,只要剿除金鼇島兵將。」薩頭陀道:「前日馬賽真被李俊兵圍,將玉芝公主招花逢春為駙馬,方得息兵。你那女孩兒也招我做駙馬,方顯手段。若是不肯,我騰雲去了,隨他拿你正罪,不干我事!」共濤呆了半晌,說道:「國師且退了兵,情愿把女兒招國師為駙馬。」薩頭陀道:「佛法不打誑語,今夜便要成親。我與你翁婿至戚,自然盡心。」共濤還癡心信他果有神術,含淚喚女孩兒妝束,與薩頭陀結親。那薩頭陀箭瘡未愈,瘸著腳,摟共濤女兒進房去了。
9
說那卜青在宮中,內相、和合兒糾結了臣僚百姓,歃血定盟,正要舉事,見薩頭陀回來,未敢輕發。又聞金鼇島李俊、花逢春都到來。卜青稟國母寫一道懿旨,叫和合兒從城上擲下,今夜裏應外合,三更為期,不可遲延。童威軍士拾得,呈與李俊。關勝、呼延灼等都屯住城下,李俊已知卜青在城內,又見國母的懿旨,傳令三更看城內火起,盡要上城。果然到夜半,西北角上火光沖天而起。花逢春、徐晟、呼延鈺正在此間,喝令軍士蟻附而上,斬開城門,一擁而入。花逢春引路,先到丞相府前後圍住。共濤無計,正去懸梁,被花逢春捉住,盡把家屬四十餘口綁縛定了,發兵馬司監禁。然後到宮中,天色已明,國母、花恭人、秦恭人、玉芝公主都在,花逢春哭拜倒地,一齊慟哭。國母收淚道:「幸得相見。共濤、薩頭陀拿獲了麼?」花逢春道:「共濤並家屬四十餘口俱發兵馬司監禁,薩頭陀未經拿著。」國母道:「駙馬且到外邊理事,薩頭陀必要緝獲的。」花逢春出宮。到東門,李俊等進城來,革鵬接住苦戰。花逢春一戟把革鵬刺殺,梟了首級。傳各城門守定,還有薩頭陀不見。
10
李俊把兵屯在各門,同眾將入宮朝見國母。謙謝收復之晚,幸中國諸將軍到來,方才破得。國母致謝道:「逆臣悖亂,國王晏駕,大將軍同各位將軍盡心竭力,始得雪恨。卜將軍先入城來,足見忠貞,大將軍可加重賞。」李俊等辭出。將丞相府改作元帥府,請各位住下。第三日,清水澳諸人到了。李俊、花逢春調度,把各位有家眷的,即撥甲第安居,盧二安人、呂小姐、盧小姐與花恭人同住。軍士編了隊伍,各營安插,糧餉收進官倉,馬匹放在牧場,船隻令童威、童猛職掌,結水寨在海口。臣僚俱皆升賞,百姓散給幣帛。和合兒除授宮門使。火燒的民房命工匠修造,處置井井有條。大排筵宴,犒賞三軍。依次坐定,除費保鎮守金鼇,狄成鎮守清水澳,共有四十二人。李俊手中把盞道:「上托神天照鑒,宋公明陰中護佑,眾兄弟又得復聚,真為難得之事!有四事可慶:暹羅國遭篡弒之禍,國祚已失,金鼇島有纍卵之危,今幸雪恨恢復,此一喜慶也;王老將軍、欒統制、聞參謀、扈二哥不是舊盟,今得同心合膽,重結新契,此二喜慶也;梁山泊一百八人,死亡過半,即那存者散于四方,復得巧相遇合,向日太湖小結義四個弟兄,海外之事全得扶持,三大喜慶也;花逢春、宋安平、呼延鈺、徐晟這四位賢姪,少年英雋,皆是偉器,四大喜慶也。請盡歡達旦!」眾人皆齊聲道:「敢不如命!」花逢春喚蠻女歌舞俏酒,眾人大醉而寢。
11
次日樂和道:「那薩頭陀拿不著,恐為後患,必要搜捕。」李俊道:「想是真會騰雲走了,怕他怎的?自有公孫勝在此。」樂和道:「待我再去緝訪。」遂同燕青、呼延鈺、徐晟拿著彈弓、黏竿、酒盒,跟了五六個家丁,各處遊玩。那國中有座鎮海寺,莊嚴壯麗,寺內有七層寶塔,高插雲霄。樂和等到殿上隨喜,住持獻茶。走到塔邊,樂和道:「小乙哥,你的神弩,那塔上一個喜鵲吱吱的叫,若打下來,方服你眼力。」燕青真的取彈弓把彈丸打去,那喜鵲見下面有人放彈,蟲鳥最有靈性,彈子未及到身,展開兩翅飛去。那彈子打進塔窗裡,只聽得塔裏面有人叫聲:「呵呀!」骨碌碌滾下來的響。一齊趕進看時,有個人覆跌在地上。家丁翻他轉來,樂和大喊道:「此便是薩頭陀,家丁把來綁了!」燕青道:「恐怕上面還有餘黨,再去搜看。」家丁走上,見一個女子,雲鬟不整,蹲著暗泣。還有兩把戒刀,一個葫蘆,一包牛羓子,家丁拿了,牽那女子下來,那女子兩腿夾著,走也走不動的,原來就是共濤之女。薩頭陀成了親,原想駕雲而去,被馬賽真陰魂纏住,法術不靈。城破之夜,攜了此女躲在塔上,思量革鵬借日本兵來,還要作孽。誰知天網恢恢,彈子卻好打著眼睛上,烏珠突出,鮮血淋漓,真是惡貫滿盈了。帶來見李俊道:「我們到鎮海寺游玩,因打塔上喜鵲,彈子從塔門裏打著他眼睛,綁獲在這裏。這便是共濤之女,薩頭陀騙做駙馬的。」李俊、花逢春大喜,把鐵鎖穿了琵琶骨。恐他遁去,將狗血、蒜汁、人屎渾身一淋,同共濤蹲在水井內。那女子同家屬監禁,日後施行。
12
李俊稟知國母,與國主開喪殯葬。就差裴宣定了儀制,蕭讓撰了祭文,燕青、樂和總理喪事。文武百官俱穿孝服,置造桐棺梓槨。掘起國主屍骸,面色如生,毫不腐爛。將香湯沐浴,換了冕服,含珠納貝,入殮已畢。北門外結起廠殿停喪,選二十八員道士,請公孫勝主壇,建三晝夜醮事,追薦生天,到萬壽山王陵上安葬。花逢春齊衰重服,王進、關勝等先行弔禮,李俊設祭,國母、花恭人、玉芝公主都在柩旁。李俊喚人打掃法場,命楊林、杜興領兵擺列,一枝花蔡慶做監斬官。其時,百姓何止有數萬人,都執香旁觀。李俊喝把共濤家屬先各斬首,刀斧手帶共濤、薩頭陀對面跪著,劊子殺到共濤之女,呼延鈺稟道:「乞留此女。」李俊道:「刑人之女,賢姪留他何用?」呼延鈺道:「小姪自有用處。」李俊微笑,喚鬆了綁,餘各斬了。然後將共濤、薩頭陀一千二百刀柳葉剮,又割腹剜心,獻到馬國主靈前,再行進奠。國母、公主、花逢春大哭,拜了,啟靈柩,原擺半朝鑾駕,開路人引導。一路施張布幄,香花燈燭,百官士民盡皆步送,約有萬人。到萬壽山,聞煥章點神主,柴進祀后土,安葬已畢。
13
次日,國母傳懿旨,宣文武各官到金鑾殿。國母渾身縞素,坐在上面,李俊等一同拜見,國母起身回禮,重複坐下。香案上擺了傳國之璽,垂淚說道:「馬氏自祖宗開基已傳三世,遺愛在于人心,不幸遭篡弒之禍。世子早殤,並無宗支。今已討賊正典,國不可一日無君。憑眾位公議,使馬氏血食不致斬絕,實為萬幸。」李俊道:「國為馬氏之國,血脈既絕,花逢春贅為駙馬,有半子之誼,理合承祀宗祧。」花逢春哭謝道:「不肖自先父早背,母子孤煢,又無親族,墮奸人之計,若無樂和救我母子,不知死于何地。又得大將軍挈來海外,神威定遠,本國畏懼求和,得聯秦晉,安享富貴,已荷大恩。國主被弒,復仗先君世誼,報仇雪恨。自此當奉國母、寡母,同公主廬墓三年,以盡半子之誼。請大將軍早踐國位,免得鄰邦窺伺,反側生心,不必多議。」眾人同聲道:「花駙馬之言,實出衷心,大將軍創業不易,享有經權,何必固遜?」李俊道:「小可本是潯陽江上一漁戶耳,隨宋公明上梁山,招安之後,自知愚直不堪世用,故辭官職,隱逸太湖,偶遇變故,出洋借住金鼇,已為過分。討暹羅之難,全是眾位之力,豈敢貪天之功,遂爾僭妄!花駙馬既然謙光,眾位中請才可御世、德足潤身、堪為萬民之望者統攝此位,使某復借金鼇島容身,叨榮多矣!」
14
花恭人見議論紛紛,出來相見道:「先夫為全友誼而亡,撇下孤兒寡婦,並無依托。幸蒙諸位叔伯教誨成人,得有今日,先夫含笑于地下矣。小兒年幼無知,豈堪大任?縱國母有愛護之心,妾當諫阻。請大將軍慨允,以慰臣民之望。」燕青是個伶俐人,忖道:「李俊開創此處,人望所歸,自然是他為主,他人豈可覬越?」按劍說道:「凡人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況為一國之主!大將軍你先機隱遁,誰知富貴逼人。宋公明托夢,明明說後半段事業在你身上,已符其言。花逢春母子甚是賢達,大將軍不必固辭。」國母道:「燕將軍之言極為有理,就此定議。只要使我母子得所。」燕青道:「國母不須多慮。雖是大將軍嗣了位,萬事要請國母慈旨方可施行。我輩弟兄都是赤膽忠心,不作忘恩負義之輩。」
15
李俊道:「承國母慈諭,眾位推戴,我李俊也不敢妄自居尊,凡兵馬、糧餉、庶務,請眾弟兄各主其事,稟奉國母垂簾聽政,何如?」燕青道:「這個使不得。家有主,國有王,必要一人統理,方得國治家和。即如梁山泊是白衣秀士王倫創立的,因他心地褊窄,妒賢嫉能,林沖並火了他,奉晁天王為主。那時宋公明也受約束,不敢專主。後來曾頭市被箭而亡,宋公明繼為主帥,哪個不稟遵軍令?一寨之中,尚且紀綱法度不可紊亂,況暹羅是個大國,出號施令,朝聘禮儀,送往迎來,兵機糧餉,訟獄刑名,文明禮樂,庶務繁多,非同小可,豈容政出多門,十羊九牧?且垂簾聽政是不得已之事,國無長君,不足彈壓臣僚,故權時出此。試看呂太后、武則天多遺譏後世。今暹羅統系已絕,大將軍你又不是暹羅國舊時將相,只因花駙馬面上,算做親戚,豈如世受國恩一般?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賢明繼世,多有杰起。堯舜之時,不傳于子,而傳於賢。大將軍即宜聽受。」阮小七笑道:「小乙哥說得痛快!前日宋公明只管要把寨主讓與盧俊義,眾兄弟之心大半多冷了,你今日又學他樣子。花駙馬不肯,你又推辭,難道我阮小七還像前日,戴了沖天巾,穿著赭黃袍,做暹羅國王不成?」眾人多笑起來。
16
李俊道:「既然如此,權且攝位。原奉宋朝正朔,眾位一如在梁山泊,各供其職,稱呼仍是弟兄,不可驟加虛套。國母、公主、花駙馬母子原居宮內,我與眾弟兄無家眷的住在元帥府,權且署事。」眾皆大悅。擇黃道吉日,昭告皇天后土,即暹羅國位。一同拜辭國母而出。正是:霸基已定多謙讓,國位初登戰伐興。不知後來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17
有此一番大排場,方不是草寇嘯聚。然不是變故,李俊豈得為暹羅國主?故為大將軍驅民者,丞相共濤也。
URN: ctp:ws5278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