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第六

《卷第六》[View] [Edit] [History]

1 ⊙碧巖錄第五十一則
2 垂示云:才有是非,紛然失心。不落階級,又無摸索。且道放行即是,把住即是?到這裏,若有一絲毫解路,猶滯言詮。尚拘機境,盡是依草附木。直饒便到獨脫處,未免萬里望鄉關。還構得麼,若未構得,且只理會個現成公案。試舉看。
3 舉,雪峰住在庵時,有兩僧來禮拜,峰見來,以手托庵門,放身出云:「是什麼?」僧亦云:「是什麼?」峰低頭歸庵。僧後到巖頭,頭問:「什麼處來?」僧云:「嶺南來。」頭云:「曾到雪峰麼?」僧云:「曾到。」頭云:「有何言句?」僧舉前話,頭云:「他道什麼?」僧云:「他無語低頭歸庵。」頭云:「噫我當初悔不向他道末後句,若向伊道,天下人不奈雪老何。」僧至夏末,再舉前話請益。頭云:「何不早問?」僧云:「未敢容易。」頭云:「雪峰雖與我同條生,不與我同條死。要識末句後,只這是。」
4 大凡扶豎宗教,須是辨個當機,知進退是非,明殺活擒縱。若忽眼目迷離麻羅,到處逢問便問,逢答便答,殊不知鼻孔在別人手裡。只如雪峰巖頭,同參德山。此僧參雪峰,見解只到恁麼處,及乎見巖頭,亦不曾成得一事,虛煩他二老宿,一問一答,一擒一縱,直至如今,天下人成節角淆訛,分疏不下。且道節角淆訛,在什麼處?
5 雪峰雖遍歷諸方,末後於鰲山店,巖頭因而激之,方得剿絕大徹。巖頭後值沙汰,於湖邊作渡子,兩岸各懸一板,有人過敲板一下,頭云:「爾過那邊?」遂從蘆葦間,舞掉而出。雪峰歸嶺南住庵,這僧亦是久參的人。雪峰見來,以手托庵門,放身出云:「是什麼?」如今有的恁麼問著,便去他語下咬嚼。這僧亦怪,也只向他道:「是什麼?」峰低頭歸庵,往往喚作無語會去也,這僧便摸索不著。
6 有的道:「雪峰被這僧一問直得,無語歸庵。殊不知雪峰意有毒害處。雪峰雖得便宜,爭奈藏身露影。這僧後辭雪峰,持此公案,令巖頭判。既到彼,巖頭問:「什麼處來?」僧云:「嶺南來。」頭云:「曾到雪峰麼?」若要見雪峰,只此一問,也好急著眼看。僧云:「曾到。」頭云:「有何言句?」此語亦不空過。這僧不曉,只管逐他語脈轉,頭云:「他道什麼?」僧云:「他低頭無語歸庵。」這僧殊不知巖頭著草鞋,在他肚皮裏行幾回了也。巖頭云:「噫,我當初悔不向他道末後句。若向他道,天下人不奈雪老何。」巖頭也是扶強不扶弱。
7 這僧依舊黑漫漫地,不分緇素,懷一肚皮疑,真個道雪峰不會。至夏末,再舉前話,請益巖頭。頭云:「何不早問?」這老漢,計較生也。僧云:「未敢容易。」頭云:「雪峰雖與我同條生,不與我同條死。要識末後句,只這是。」巖頭太殺不借眉毛,諸人畢竟作麼生會?」
8 雪峰在德山會下作飯頭,一口齋晚,德山托缽下至法堂,峰云:「鐘未鳴鼓未響,這老漢,托缽向什麼處去?」山無語,低頭歸方丈,雪峰舉似巖頭,頭云:「大小德山,不會末後語。」山聞令侍者喚至方丈,問云:「汝不肯老僧那?」頭密啟其語。山至來日上堂,與尋常不同,頭於僧堂前,撫掌大笑云:「且喜老漢會末後句,他後天下人,不奈他何。雖然如是,只得三年。」
9 此公案中,如雪峰見德山無語,將謂得便宜,殊不知著賊了也。蓋為他曾著賊來,後來亦解做賊。所以古人道:「末後一句,始到牢關。」有者道巖頭勝雪峰,則錯會了也。巖頭常用此機示眾云:「明眼漢沒窠臼,卻物為上,逐物為下。」這末後句,設使親見祖師來,也理會不得。
10 德山齋晚,老子自捧缽下法堂去,巖頭道:「大小德山,未會末後句在。」雪竇拈云:「曾聞說個獨眼龍,原來只具一隻眼。殊不知,德山是個無齒大蟲,若不是巖頭識破,爭知得昨日與今日不同。諸人要會末後句麼,只許老胡知,不許老胡會。自古及今,公案萬別千差,如荊棘林相似,爾若透得去,天下人不奈何。三世諸佛,立在下風,爾若透不得,巖頭道,雪峰雖與我同條生,不與我同條死,只這一句自然有出身處,雪竇頌云:「
11 末後句,為君說,明暗雙雙底時節。
12 同條生也共相知,不同條死還殊絕。
13 還殊絕,黃頭碧眼須甄別。
14 南北東西歸去來,夜深同看千巖雪。
15 「末後句,為君說。」雪竇頌此末後句,他意極有落草相為。頌則殺頌,只頌毛彩些子。若要透見也未在,更敢開大口便道,「明暗雙雙底時節。」與爾開一線路,亦與爾一句打殺了也。末後更與爾注解。
16 只如招慶一日問羅山云:「巖頭道:「恁麼恁麼不恁麼不恁麼,意旨如何?」羅山召云:「大師。」師應諾,山云:「雙明亦雙暗。」慶禮謝而去。三日後又問:「前日蒙和尚垂慈,只是看不破。」山云:「盡情向爾道了也。」慶云:「和尚是把火行。」山云:「若恁麼據大師疑處問將來。」慶云:「如何是雙明亦雙暗?」山云:「同生亦同死。」慶當時禮謝而去。後有僧問招慶:「同生亦同死時如何?」慶云:「合取狗口。」僧云:「大師收取口吃飯。」其僧卻來問羅山云:「同生不同死時如何?」山云:「如牛無角。」僧云:「同生亦同死時如何?」山云:「如虎戴角。」末後句,正是這個道理。
17 羅山會下有僧,便用這個意,致問招慶,慶云:「彼此皆知。何故?」我若東勝身洲道一句,西瞿那尼洲也知,天上道一句,人間也知。心心相知,眼眼相照。同條生也則猶易見,不同條死也還殊絕。釋迦達摩也摸索不著,南北東歸去來,有些子好境界。「夜深同看千巖雪。」且道是雙明雙暗,是同條生是同條死?具眼衲僧試甄別看。
18 ⊙碧巖錄第五十二則
19 舉,僧問趙州:「久向趙州石橋,到來只見略搭。」州云:「汝只見略搭,且不見石橋。」僧云:「如何是石橋?」州云:「渡驢渡馬。」
20 趙州有石橋,蓋李膺造也,至今天下有名。略搭者,即是獨木橋也。其僧故意減他威光,問他道:「久向趙州石橋,到來只見略搭。」趙州便道:「汝只見略搭,且不見石橋。」據他問處,也只是平常說話相似。趙州用去釣他,這僧果然上鉤,隨後便問:「如何是石橋?」州云:「渡驢渡馬。」不妨言中自有出身處,趙州不似臨濟德山,行棒行喝,他只以言句殺活。
21 這公案好好看來,只是尋常斗機鋒相似,雖然如是,也不妨難湊泊。一日與首座看石橋,州乃問首座:「是什麼人造?」座云:「李膺造。」州云:「造時向什麼處下手?」座無對,州云:「尋常說石橋,問著下手處也不知。」又一日州掃地次,僧問:「和尚是善知識,為什麼有塵?」州云:「外來底。」又問:「清凈伽藍,為什麼有塵?」州云:「又有一點也。」又僧問:「如何是道?」州云:「墻外底。」僧云:「不問這個道,問大道。」州云:「大道通長安。」趙州偏用此機,他到平實安穩處,為人更不傷鋒犯手。自然孤峻,用得此機甚妙。雪竇頌云。
22 孤危不立道方高,入海還須釣巨鰲。
23 堪笑同時灌溪老,解云劈箭亦徒勞。
24 「孤危不立道方高」,雪竇頌趙州尋常為人處,不立玄妙,不立孤危,不似諸方道打破虛空、擊碎須彌、海底生塵、須彌鼓浪,方稱他祖師之道。所以雪竇道「孤危不立道方高」。壁立萬仞,顯佛法奇特靈驗,雖然孤危峭峻,不如不立孤危。但平常自然轉轆轆地,不立而自立,不高而自高,機出孤危,方見玄妙。所以雪竇云:「入海還須釣巨鰲。」看他具眼宗師,等閑垂一語用一機,不釣蝦蜆螺蚌,直釣巨鰲,也不妨是作家,此一句用顯前面公案。「堪笑同時灌溪老」,不見僧問灌溪:「久向灌溪,及乎到來,只見個漚麻池。」溪云:「汝只見漚麻池,且不見灌溪。」僧云:「如何是灌溪?」溪云:「劈箭急。
25 又僧問黃龍:「久向黃龍,及乎到來,只見個赤斑蛇。」龍云:「子只見赤斑蛇,且不見黃龍。」僧云:「忽遇金翅鳥來時如何?」龍云:「性命難存。」僧云:「恁麼則遭他食啖去也。」龍云:「謝子供養。」此總是立孤危,是則也是,不免費力,終不如趙州尋常用的。所以雪竇道「解云劈箭亦徒勞」。只如灌溪黃龍即且致,趙州雲渡驢渡馬,又作麼生會?試辨看。
26 ⊙碧巖錄第五十三則
27 垂示云:遍界不藏,全機獨露。觸途無滯,著著有出身之機;句下無私,頭頭有殺人之意。向人開示的言句毫無主觀的心意識的見解,每一句話都頭頭是道,足以啟發別人,打破無明的窠窟,殺盡神識怨賊。且道古人畢意向什麼處休歇?試舉看。
28 舉,馬大師與百丈行次,見野鴨子飛過,大師云:「是什麼?」丈云:「野鴨子。」大師云:「什麼處去也?」丈云:「飛過去也。」大師遂扭百丈鼻頭,丈作忍痛聲。大師云:「何曾飛去。」
29 正眼觀來,卻是百丈具正因,馬大師無風起浪。諸人要與佛祖為師,參取百丈。要自救不了,參取馬祖大師。看他古人二六時中,未嘗不在個裏。百丈傳歲離塵,三學該練,屬大寂闡化南昌,乃傾心依附,二十年為侍者,及至再參,於喝下方始大悟。而今有者道:本無悟處,作個悟門建立此事。若恁麼見解,如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不見古人道:「源不深者流不長,智不大者見不遠。」若用作建立會,佛法豈到如今。
30 看他馬大師與百丈行次,見野鴨子飛過,大師豈不知是野鴨子,為什麼卻恁麼問?且道他意落在什麼處?百丈只管隨他後走,馬祖遂扭他鼻孔,丈忍痛聲,馬祖云:「何曾飛去?」百丈便省。而今有的錯會,才問著便作忍痛聲,且喜跳不出。宗師家為人,須為教徹。見他不會,不免傷鋒犯手,只要教他明此事,所以道會則途中受用,不會則世諦流布。馬祖當時若不扭住,只成世諦流布。也須是逢境遇緣,宛轉教歸自己,十二時中,無空缺處,謂之性地明白。若只依草附木,認個驢前馬後,有何用處?
31 看他馬祖百丈恁麼用,雖似昭昭靈靈,卻不住在昭昭靈靈處。百丈作忍痛聲,若恁麼見去,遍界不藏頭頭成現。所以道:一處透千處萬處一時透。馬祖次日升堂,眾才集,百丈出,卷卻拜席,馬祖便下座,歸方丈次問百丈:「我適來上堂,未曾說法,爾為什麼便卷卻席?」丈云:「昨日被和尚扭得鼻孔痛。」祖云:「爾深知今日事。」丈乃作禮,卻歸侍者寮哭。同事侍者問云:「爾哭作什麼?」丈云:「爾去問取和尚。」侍者遂去問馬祖,祖云:「爾去問取他看。」侍者即歸寮問百丈,丈卻呵呵大笑。侍者云:「爾適來哭,而今為什麼卻笑。」丈云:「我適來哭,如今卻笑。」看他悟後,阿轆轆地,羅籠不住,自然玲瓏。雪竇頌云。
32 野鴨子,知何許,馬祖見來相共語。
33 話盡山雲海月情,依前不會還飛去。
34 還飛去,卻把住。
35 雪竇劈頭便頌道:「野鴨子知何許」,且道有多少?「馬祖見來相共語」,此頌馬祖問百丈云是什麼,丈云野鴨子。「話盡山雲海月情」,頌再問百丈什麼處去。馬大師為他意旨自然脫體,百丈依前不會,卻道飛過去也,兩重蹉過。「欲飛去,卻把住」,雪竇據款結案。又云:「道道」,此是雪竇轉身處。且道作麼生道?著作忍痛聲則惜,若不作忍痛聲,又作麼生會?雪竇雖然頌得甚妙,爭奈也跳不出。
36 ⊙碧巖錄第五十四則
37 垂示云:透出生死,撥轉機關,等閑截鐵斬釘,隨處蓋天蓋地,且道是什麼人行履處?試舉看。
38 舉,雲門問僧:「近離甚處?」僧云:「西禪。」門云:「西禪近日有何言句?」僧展兩手,門打一掌。僧云:「某甲話在。」門卻展兩手,僧無語,門便打。
39 雲門問這僧近離甚處,僧云西禪,這個是當面話,如閃電相似。門云:「近日有何言句?」也只是平常說話。這僧也不妨是個作家,卻倒去驗云門,便展兩手。若是尋常人遭此一驗,便見手忙腳亂。他雲門有石火電光之機,便打一掌。僧雲打即故是,爭奈某甲話在。這僧有轉身處,所以雲門放開,卻展兩手。其僧無語,門便打。看他雲門自是作家,行一步知一步落處,會瞻前亦解顧後,不失蹤由。這僧只解瞻前不能顧後,頌云:
40 虎頭虎尾一時收,凜凜威風四百州。
41 卻問不知何太險,師云:「放過一著。」
42 雪竇頌得此話極易會,大意只頌云門機鋒。所以道「虎頭虎尾一時收」。古人云:「據虎頭收虎尾,第一句下明宗旨。」雪竇只據款結案,愛雲門會據虎頭,又能收虎尾。僧展兩手,門便打,是據虎頭。雲門展兩手,僧無話,門又打,是收虎尾。頭尾齊收,眼似流星,自然如擊石火,似閃電光,直得「凜凜威風四百州」,直得盡大地世界風颯颯地。
43 「卻問不知何太險」,不妨有險處。雪竇云:「放過一著」,且道如今不放過時又作麼生?盡大地人,總須吃棒。如今禪和子,總道等他展手時,也還他本分草料。似則也似,是則未是。雲門不可只恁麼教爾休,也須別有事在。
44 ⊙碧巖錄第五十五則
45 垂示云:穩密全真,當頭取證。涉流轉物,直下承當。向擊石火閃電光中,坐斷淆訛;在擊石火閃電光中,破除一切含糊不清的見解。於據虎頭收虎尾處,壁立千初。則且置,放一線道,還有為人處也無?試舉看。
46 舉,道吾與漸源至一家吊慰,源拍棺云:「生邪死邪?」吾云:「生也不道,死也不道。」源云:「為什麼不道?」吾云:「不道不道。」回至中路,源云:「和尚快與某甲道,若不道,打和尚去也。」吾云:「打即任打,道即不道。」源便打。後道吾遷化,源到石霜舉似前話,霜云:「生也不道,死也不道。」源云:「為什麼不道?」霜云:「不道不道。」源於言下有省。源一日將鍬子,於法堂上,從東過西,從西過東。霜云:「作什麼?」源云:「覓先師靈骨。」霜云:「洪波浩渺白浪滔天,覓什麼先師靈骨?」源云:「正好著力。」太原孚云:「先師靈骨猶在。」
47 道吾與漸源,至一家吊慰,源拍棺木云:「生邪死邪?」吾曰:「生也不道,死也不道。」若向句下便入得,言下便知歸,只這便是透脫生死的關鍵。其或未然,往往當頭蹉過。看他古人行住坐臥,不妨以此事為念。才至人家吊慰,漸源便拍棺問道吾云:「生邪死邪?」道吾不移易一絲毫,對他道:「生也不道,死也不道。」漸源當面蹉過,逐他語句走,更云:「為什麼不道?」吾云:「不道不道。」吾可謂赤心片片,將錯就錯。源猶自不惺惺,回至中路又云:「和尚快與某甲道,若不道,打和尚去也。」這漢識什麼好惡,所謂好心不得好報。道吾依舊老婆心切,更向他道:「打即任打,道即不道。」源便打。雖然如是,卻是他贏得一籌。
48 道吾恁麼血滴滴地為他,漸源得恁麼不瞥地。道吾既被他打,遂向漸源云:「汝且去,恐院中知事探得,與爾作禍。」密遣漸源出去。道吾忒殺傷慈,源後來至一小院,聞行者誦《觀音經》云:「應以比丘身得度者,即現比丘身而為說法。」忽然大悟云:「我當時錯怪先師,爭知此事,不在言句上。」
49 古人道,沒量大人,被語脈里轉卻。有底情解道,道吾云「不道不道」,便是道了也,喚作打背翻筋斗,教人摸索不著。若恁麼會,作麼生得平穩去。若腳踏實地,不隔一絲毫。不見七賢女游尸陀林,遂指尸門云:「尸在這裏,人在什麼處?」大姊云:「作麼作麼?」一眾齊證無生法忍。且道有幾個?千個萬個,只是一個!漸源後到石霜,舉前話,石霜依前云:「生也不道,死也不道。」源云:「為什麼不道?」霜云:「不道不道。」他便悟去。一日將鍬子,於法堂上,從東過西,從西過東,意欲呈己見解。霜果問云:「作什麼?」源云:「覓先師靈骨。」霜便截斷他腳跟云:「我這裡洪波浩渺白浪滔天,覓什麼先師靈骨?」
50 他既是覓先師靈骨,石霜為什麼卻恁麼道?到這裏,若於「生也不道,死也不道」處,言下薦得,方知自始至終全機受用。爾著作道理,擬議尋思,直是難見。漸源云:「正好著力。」看他悟後道得自然奇特。道吾一片頂骨如金色,擊時作銅聲。雪竇著語云:「蒼天蒼天」,其意落在兩邊。太原孚云:「先師靈骨猶在。」自然道得穩當。這一落索,一時拈向一邊。且道作麼生是省要處,作麼生是著力處?不見道:「一處透,千處萬處一時透。」若向不道不過處透得去,便乃坐斷天下人舌頭。若透不得,也須是自參自悟。不可容易過日,可惜許時光。雪竇頌云:
51 兔馬有角,牛羊無角,
52 絕毫絕厘,如山如嶽。
53 黃金靈骨今猶在,白浪滔天何處著。
54 無處著,只履西歸曾失卻。
55 雪竇偏會下注腳,他是雲門下兒孫,凡一句中,具三句底鉗錘,向難道處道破,向撥不開處拔開,去他緊要處頌出,直道「兔馬有角,牛羊無角」。且道兔馬為什麼有角?牛羊為什麼卻無角?若透得前話,始知雪竇有為人處。有者錯會道「不道」便是「道」,無句是有句,兔馬無角,卻云有角,牛羊有角,卻云無角。且得沒交涉。
56 殊不知,古人千變萬化,現如此神通,只為打破爾這精靈鬼窟。若透得去,不消一個了字。「兔馬有角,牛羊無角。絕毫絕厘,如山如嶽。」這四句,似摩尼寶珠一顆相似,雪竇渾淪地,吐在爾面前了也,末後皆是據款結案。「黃金靈骨今猶在,白浪滔天何處著。」此頌石霜與太原孚語。為什麼無處著?「只履西歸曾失卻」,靈龜曳尾,此是雪竇轉身為人處。古人道:他參活句,不參死句。既是失卻,他一火為什麼卻競頭爭?
57 ⊙碧巖錄第五十六則
58 垂示云:諸佛不曾出世,亦無一法與人。祖師不曾西來,未嘗以心傳授。自是時人不了,向外馳求。殊不知自己腳跟下,一段大事因緣。不說知不知,從什麼處得來?若未能洞達,且向葛藤窟裏會取。試舉看。
59 舉,良禪客問欽山:「一鏃破三關時如何?」山云:「放出關中主看。」良云:「恁麼則知過必改。」山云:「更待何時。」良云:「好箭放不著所在。」山云:「且來梨。」良回首,山把住云:「一鏃破三關即且止,試與欽山發箭看。」良擬議,果然摸索不著,山打七棒云:「且聽這漢疑三十年。」
60 良禪客也不妨是一員戰將,向欽山手裡,左盤右轉,墜鞭閃鞍,末後可惜許弓折箭盡。雖然如是,李將軍自有嘉聲在,不得封侯也是閑。這個公案,一出一入,一擒一縱,當機覿面提,覿面當機疾,都不落有無得失,謂之玄機,稍虧些子力量,便有顛蹶。
61 這僧亦是個英靈的衲子,致個問端,不妨驚群。欽山是作家宗師,便知他問頭落處。鏃者箭鏃也,「一箭射透三關時如何?」欽山意道爾射透得則且置,「試放出關中主看」。良云:「恁麼則知過必改。」也不妨奇特。欽山云:「更待何時。」看他恁麼敗對欽山所問,更無些子空缺處。後頭良禪客卻道:「好箭放不著所在。」拂袖便出,欽山才見他恁麼道,便喚云:「且來梨。」良禪客果然把不住,便回首,欽山擒住云:「一鏃破三關則且止,試與欽山發箭看。」良擬議,欽山便打七棒,更隨後與他念一道咒云:「且聽這漢疑三十年。」
62 如今禪和子盡道,為什麼不打八下?又不打六下?只打七下,不然等他問道「試與欽山發箭看」便打。似則也似,是則未是在。這個公案,須是胸襟里不懷些子道理計較,超出語言之外,方能有一句下破三關。及有放箭處,若存是之與非,卒摸索不著。當時這僧,著是個漢,欽山也大險。他既不能行此令,不免倒行。且道關中主,畢竟是什麼人?看雪竇頌云:
63 與君放出關中主,放箭之徒莫莽鹵。
64 取個眼兮耳必聾,舍個耳兮目雙瞽。
65 可憐一鏃破三關,的的分明箭後路。
66 玄沙有言兮,大丈夫先天為心祖。
67 此頌數句,取歸宗頌中語。歸宗昔日,因作此頌,號曰歸宗,宗門中謂之宗旨之說。後來同安聞之云:「良公善能發箭,要且不解中的。」有僧便問:「如何得中的?」安云:「關中主是什麼人?」後有僧舉似欽山,山云:「良公若恁麼,也未免得欽山口。雖然如是,同安不是好心。」雪竇道:「與君放出關中主」,開眼也著,合眼也著,有形無形,盡斬為二段。「放箭之徒莫莽鹵」,若善能放箭,則不莽鹵。若不善放,則莽鹵可知。
68 「取個眼兮耳必聾,舍個耳兮目又瞽。」且道取個眼,為什麼卻耳聾?舍個耳,為什麼卻雙瞽?此語無取舍,方能透得。若有取舍則難見。「可憐一鏃破三關,的的分明箭後路。」良禪客問:「一鏃破三關時如何?」欽山云:「放出關中主看。」乃至末後同安公案,盡是箭後路,畢竟作麼生?「君不見,玄沙有言兮,大丈夫先天為心祖。」尋常以心為祖宗極則,這裡為什麼,卻於天地未生已前,猶為此心之祖?
69 若識破這個時節,方知得關中主。「的的分明箭後路」,若要中的,箭後分明有路。且道作麼是箭後路?也須是自著精彩始得。「大丈夫先天為心祖」,玄沙常以此語示眾,此乃是歸宗有此頌,雪竇誤用為玄沙語。如今參學者,若以此心為祖宗,參到彌勒佛下生,也未會在。若是大丈夫漢,心猶是兒孫,天地未分已是第二頭。且道正當恁麼時,作麼生是先天地?
70 ⊙碧巖錄第五十七則
71 垂示云:未透得已前,一似銀山鐵壁。幾乎透得了,自己原來是鐵壁銀山。或有人問且作麼生?但向他道,若尚個裏,露得一機,看得一境,坐斷要津,不通凡聖,未為分外。茍或未然,看取古人樣子。
72 舉,僧問趙州:「至道無難唯嫌揀擇,如何是不揀擇?」州云:「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僧云:「此猶是揀擇。」州云:「田庫奴,什麼處是揀擇?」僧無語。
73 僧問趙州:「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三祖《信心銘》劈頭便道這兩句,有多少人錯會。何故,至道本無難,亦無不難,只是唯嫌揀擇,若恁麼會,一萬年也未夢見在。趙州常以此語問人,這僧將此語,倒去問他,若向語上覓,此僧卻驚天動地。若不在語句上,又且如何更參三十年。這個些子關捩子,須是轉得始解。
74 捋虎須也須是本分手段始得。這僧也不顧危亡,敢捋虎須便道:「此猶是揀擇。」趙州劈口便塞道:「田庫奴,什麼處是揀擇?」若問著別底,便見腳忙手亂。爭奈這者漢是作家,向動不得處動,向轉不得處轉。爾若透得一切惡毒言句,乃至千差萬狀,世間戲論,皆是醍醐上味。若到著實處,方見趙州赤心片片。田庫奴,乃福唐人,鄉語罵人,似無意智相似。這僧道此猶是揀擇,趙州道田庫奴,什麼處是揀擇。宗師眼目,須至恁麼,如金翅鳥擘海直取龍吞。雪竇頌云:
75 似海之深,如山之固。
76 蚊虻弄空裡猛風,螻蟻撼於鐵柱。
77 揀兮擇兮,當軒布鼓。
78 雪竇注兩句云:「似海之深,如山之固。」僧云:「此猶是揀擇。」雪竇道這僧一似蚊虻弄空裡猛風,螻蟻撼於鐵柱。雪竇賞他膽大,何故,此是上頭人用底。他敢恁麼道,趙州作不放他,便云:「田庫奴,什麼處是揀擇?」豈不是猛風鐵柱。「揀兮擇兮,當軒布鼓。」雪竇末後提起教活,若識得明白十分,爾自將來了也。何故不見道,欲得親切,莫將問來問,是故當軒布鼓。
79 ⊙碧巖錄第五十八則
80 舉,僧問趙州:「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是時人窠窟否?」州云:「曾有人問我,直得五年分疏不下。」
81 趙州平生不行棒喝,用得過於棒喝。這僧問得來,也甚奇怪。若不是趙州,也難答伊。蓋趙州是作家,只向伊道:「曾有人問我,直得五年分疏不下。」問處壁立千初,答處亦不輕他。只恁麼會直是當頭,若不會,且莫作道理計較。
82 不見投子宗道者,在雪竇會下作書記,雪竇令參「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於此有省,一日雪竇問他:「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意作麼生?」宗云:「畜生畜生。」後隱居投子,凡去住持,將袈裟裹草鞋與經文。僧問:「如何是道者家風?」宗云:「袈裟裹草鞋。」僧云:「未審意旨如何?」宗云:「赤腳下桐城。」所以道,獻佛不在香多,若透得脫去,縱奪在我。既是一問一答,歷歷現成,為什麼趙州卻道「分疏不下」?且道是時人窠窟否?趙州在窠窟裡答他,在窠窟外答他?須知此事不在言句上。或有個漢徹骨徹髓,信得及去,如龍得水,似虎靠山。頌云:
83 象王頻呻,獅子哮吼。
84 無味之談,塞斷人口。
85 南北東西,烏飛兔走。
86 趙州道曾有人問我,直得五年分疏不下,似「象王曩呻,獅子哮吼。無味之談,塞斷人口。「南北東西,烏飛兔走。」雪竇若無末後句,何處更有雪竇來。既是烏飛兔走,且道趙州、雪竇、山僧畢竟落在什麼處?
87 ⊙碧巖錄第五十九則
88 垂示云:該天括地,越聖超凡。百草頭上指出涅槃妙心,干戈叢裏點定衲僧命脈。在是非爭執不下、事理紛紜當中,為天下衲僧點明安身立命的皈依處。且道承個什麼人恩力便得恁麼?試舉看。
89 舉,僧問趙州:「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才有語言是揀擇,和尚如何為人?」州云:「何不引盡這語。」僧云:「某甲只念到這裏。」州云:「只這至道無難唯嫌揀擇。」
90 趙州道「只這至道無難唯嫌揀擇」,如擊石火似閃電光,擒縱殺活,得恁麼自在。諸方皆謂趙州有逸群之辯。趙州尋常示眾,有此一篇云:「至道無難嫌揀擇,才有語言,是揀擇,是明白,老僧不在明白里,是汝等還護惜也無?」時有僧問云:「既不在明白里,護惜個什麼?」州云:「我亦不知。」僧云:「和尚既不知,為什麼道不在明白裏?」州云:「問事即得,禮拜了退。」
91 後來這僧只拈他釁罅處去問他,問得也不妨奇特,爭奈只是心行。若是別人奈何他不得,爭奈趙州是作家,便道「何不引盡這語」,這僧也會轉身吐氣,便道「某甲只念到這裏」,一似安排相似。趙州隨聲拈起便答,不須計較。古人謂之相續也大難。他辨龍蛇別休咎,還他本分作家。趙州換卻這僧眼睛,不犯鋒芒,不著計較,自然恰好。爾喚作有句也不得,喚作無句也不得,喚作不有不無句也不得,離四句絕百非。何故?若論此事,如擊石火,似閃電光,急著眼看方見。若或擬議躊躇,不免喪身失命。雪竇頌云:
92 水灑不著,風吹不入,
93 虎步龍行,不妨奇特。
94 頭長三尺知是誰,相對無言獨足立。
95 「水灑不著,風吹不入,虎步龍行,鬼號神泣。」無爾啖啄處,此四句頌趙州答話大似龍馳虎驟,這僧只得一場心+麼心+羅。非但這僧,直得鬼也號神也泣,風行草偃相似。末後兩句可謂一子親得。「頭長三尺知是誰,相對無言獨足立。」不見僧問古德:「如何是佛?」古德云:「頭長三尺頸長二寸。」雪竇引用,未審諸人還識麼?山僧也不識。雪竇一時脫體畫卻趙州,真個在裏了也,諸人須仔細著眼看。
96 ⊙碧巖錄第六十則
97 垂示云:諸佛眾生本來無異,山河自己寧有等差。為什麼卻渾成兩邊去也?若能撥轉話頭,坐斷要津。放過即不可,若不放過,盡大地不消一捏。且作麼生是撥轉話頭處?試舉看。
98 舉,雲門以拄杖示眾云:「拄杖子化為龍,吞卻乾坤了也。」
99 借色明聲,附物顯理。且如釋迦老子四十九年說法,不可不知此議論,何故更用拈花,迦葉微笑?這老漢便搽胡道:「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分付摩訶大迦葉。」更何必單傳心印?諸人既是祖師門下客,還明得單傳底心麼?胸中若有一物,山河大地,皂然現前;胸中若無一物,外則了無絲毫。說什麼理與智冥,境與神會?何故,一會一切會,一明一切明。
100 長沙道:「學道之人不識真,只為從前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癡人喚作本來人。」忽若打破陰界,身心一如,身外無餘,猶未得一半在,說什麼即色明心附物顯理!古人道:「一塵才起,大地全收。」且道是那個一塵?若識得這一塵,便識得拄杖子。才拈起拄杖子,便見縱橫妙用,恁麼說話,早是葛藤了也。何況更化為龍!
101 慶藏主云:「五千四十八卷,還曾有恁麼說話麼?」雲門每向拄杖處,拈掇全機大用,活潑潑地為人。芭蕉示眾云:「衲僧巴鼻,盡在拄杖頭上。」永嘉亦云:「不是標形虛事持,如來寶杖親蹤跡。」如來昔於燃燈佛時,布發掩泥,以待彼拂。燃燈曰:「此處當建梵剎。」時有一天子,遂標一莖草云:「建梵剎竟。」諸人且道這個消息,從那裡得來?祖師道:「棒頭取證,喝下承當。」且道承當個什麼?忽有人問如何是拄杖子,莫是打筋斗麼,莫是撫掌一下麼?總是弄精魂,且喜沒交涉。雪竇頌云:
102 拄杖子,吞乾坤,徒說桃花浪奔,
103 燒尾者不在拿雲攫霧,曝腮者何必喪膽亡魂。
104 拈了也,聞不聞,
105 直須灑灑落落,休更紛紛紜紜。
106 七十二棒且輕恕,一百五十難放君。
107 師驀拈拄杖下座,大眾一時走散。
108 雪門委曲為人,雪竇截徑為人,所以撥卻化為龍,不消恁麼道,只是「拄杖子吞乾坤」。雪竇大意免人情解,更道「徒說桃花浪奔」,更不必化為龍也。蓋禹門有三級浪,每至三月,桃花浪漲,魚能逆水,而躍過浪者即化為龍。雪竇道縱化為龍,亦是徒說。「燒尾者不在拿雲攫霧」,魚過禹門,自有天火燒其尾,拿雲攫霧而去。雪竇意道,縱化為龍,亦不在拿雲攫霧也。「曝腮者何必喪膽亡魂」,《清涼疏序》云:「積行菩薩,尚乃曝腮於龍門。」大意明華嚴境界,非小德小智之所造詣,獨如魚過龍門透不過者,點額而回,困於死水沙磧中,曝其腮也。雪竇意道,既點額而回,必喪膽亡魂。
109 「拈了也,聞不聞」,重下注腳,一時與爾掃蕩了也。諸人「直須灑灑落落」去,休更「紛紛紜紜」,爾若更紛紛紜紜,失卻拄杖子了也。「六十二棒且輕恕」,雪竇為爾舍重從輕。古人道七十二棒,翻成一百五十,如今人錯會,卻只算數目,合是七十五棒,為什麼卻只七十二棒?殊不知,古人意在言外。所以道此事不在言句中,免後人去穿鑿。雪竇所以引用,直饒真個灑灑落落,正好與爾七十二棒,猶是輕恕,直饒總不如此,「一百五十難放君」。一時頌了也,卻更拈拄杖,重重相為。雖然恁麼,也無一個皮下有血。
URN: ctp:ws5278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