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

《卷一》[View] [Edit] [History]

1
[勸學一]
2
《尚書大傳略說》子曰:「君子不可以不學,見人不可以不飭。不飭無貌,無貌不敬,不敬無禮,無禮不立。夫遠而有光者,飭也;近而逾明者,學也。譬之如圩邪,水潦集焉,菅蒲生焉。從上觀之,誰知其非源水也!」
3
《大戴禮勸學》孔子曰:「野哉!君子不可以不學,見人不可以不飾。不飾無貌,無貌不敬,不敬無禮,無禮不立。夫遠而有光者,飾也;近而逾明者,學也。譬之如污邪,水潦灟焉,莞蒲生焉。從上觀之,誰知其非源泉也!」
4
《說苑建本》孔子曰:「鯉,君子不可以不學,見人不可以不飾。不飾則無根,無根則失理,失理則不忠,不忠則失禮,失禮則不立。夫遠而有光者,飾也;近而逾明者,學也。譬之如污池,水潦注焉,菅蒲生之。從上觀之,知其非源也。」
5
《韓詩外傳》一孔子曰:「君子有三憂:弗知,可無憂與?知而不學,可無憂與?學而不行,可無憂與?」
6
《韓詩外傳》六子曰:「不學而好思,雖知不廣矣;學而慢其身,雖學不尊矣;不以誠立,雖立不久矣;誠未著而好言,雖言不信矣。美材也,而不聞君子之道。隱小物以害大物者,災必及身矣。」
7
《韓詩外傳》六孔子曰:「可與言終日而不倦者,其惟學乎!其身體不足觀也,勇力不足憚也,族姓不足稱也,宗祖不足道也,而可以聞於四方而昭於諸侯者,其惟學乎!」
8
《說苑建本》孔子曰:「可以與人終日而不倦者,其惟學乎!其身體不足觀也,其勇力不足憚也,其先祖不足稱也,其族姓不足道也,然而可以開四方而昭於諸侯者,其惟學乎!」
9
《韓詩外傳》八孔子燕居,子貢攝齊而前曰:「弟子事夫子有年矣,才竭而智罷,振於學問,不敢復進,請一休焉。」孔子曰:「賜也欲焉休乎?」曰:「賜欲休於事君。」孔子曰:「《詩》云:『夙夜匪懈,以事一人。』為之若此,其不易也,若之何其休也!」曰:「賜欲休於事父母。」孔子曰:「《詩》云:『孝子不匱,永錫爾類。』為之若此,其不易也,如之何其休也!」曰:「賜欲休於事兄弟。」孔子曰:「《詩》云:『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樂且耽。』為之若此,其不易也,如之何其休也!」曰:「賜欲休於耕田。」孔子曰:「《詩》云:『晝爾于茅,宵爾索拚,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為之若此,其不易也,若之何其休也!」子貢曰:「君子亦有休乎?」孔子曰:「闔棺兮乃止播兮,不知其時之易遷兮。此之謂君子所休也。」
10
荀子大略》子貢問於孔子曰:「賜倦於學矣,願息事君。」孔子曰:「《詩》云:『溫恭朝夕,執事有恪。』事君難,事君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事親。」孔子曰:「《詩》云:『孝子不匱,永錫爾類。』事親難,事親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於妻子」。孔子曰:「《詩》云:『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妻子難,妻子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於朋友。」孔子曰:「《詩》云:『朋友攸攝,攝以威儀。』朋友難,朋友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耕。」孔子曰:「《詩》云:『晝爾于茅,宵爾索拚,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耕難,耕焉可息哉!」「然則賜無息者乎?」孔子曰:「望其壙,皋如也,填如也,鬲如也,此則知所息矣。」子貢曰:「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休焉。」
11
《列子天瑞》子貢倦於學,告仲尼曰:「願有所息。」仲尼曰:「生無所息。」子貢曰:「然則賜息無所乎?」仲尼曰:「有焉耳!望其壙,〈擇,去「手」〉如也,宰如也,墳如也,鬲如也,則知所息矣。」子貢曰:「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伏焉。」仲尼曰:「賜,汝知之矣。人胥知生之樂,未知生之苦;知老之憊,未知老之佚;知死之惡,未知死之息也。」
12
《大戴禮勸學》孔子曰:「吾嘗終日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吾嘗跂而望之,不如升高而博見也。升高而招,非臂之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非聲加疾也,而聞者著。假車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海。君子之性,非異也,而善假於物也。」
13
《荀子宥坐》孔子曰:「吾有恥也,吾有鄙也,吾有殆也。幼不能強學,老無以教之,吾恥之;去其故鄉,事君而達,卒遇故人,曾無舊言,吾鄙之;與小人處者,吾殆之也。」
14
《荀子宥坐》孔子曰:「如垤而進,吾與之;如丘而止,吾已矣。」今學曾未如疣贅,則具然欲為人師。
15
《荀子宥坐》子貢觀於魯廟之北堂,出而問於孔子曰:「向者,賜觀於太廟之北堂,吾亦未輟,還復瞻被九蓋皆繼,彼有說邪?匠過絕邪?」孔子曰:「太廟之堂亦嘗有說,官致良工,因麗節文。非無良材也,蓋曰貴文也。」
16
《荀子子道》子路問於孔子曰:「君子亦有憂乎?」孔子曰:「君子,其未得也,則樂其意;既已得之,又樂其治。是以有終身之樂,無一日之憂。小人,其未得也,則憂不得;既已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終身之憂,無一日之樂也。」
17
《說苑雜言》子路問孔子曰:「君子亦有憂乎?」孔子曰:「無也。君子之脩其行,未得,則樂其意;既已得,又樂其知。是以有終身之樂,無一日之憂。小人則不然,其未之得,則憂不得;既已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終日之憂,無一日之樂。」
18
《荀子法行》孔子曰:「君子有三思,而不可不思也:少而不學,長無能也;老而不教,死無思也;有而不施,窮無與也。是故君子少思長則學,老思死則教,有思窮則施。」
19
《御覽》六百七引《慎子》孔子曰:「丘少而好學,晚而聞道。此以博矣。」
20
《群書治要》《尸子勸學》夫子曰:「車,唯恐地之不堅也;舟,唯恐水之不深也。有其器,則以人之難為易;夫道,以人之難為易也。」
21
《群書治要》《尸子處道》孔子曰:「欲知則問,欲能則學,欲給則豫,欲善則肄。國亂則擇其邪人去之,則國治矣;胸中亂,則擇其邪欲而去,則德正矣。」
22
《意林》一引《尸子》孔子云:「誦詩讀書,與古人居;讀書誦詩,與古人謀。」
23
《莊子雜篇讓王》孔子謂顏回曰:「回!來。家貧居卑,胡不仕乎?」顏回對曰:「不願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畝,足以給掞粥;郭內之田十畝,足以為絲麻;鼓琴,足以自娛;所學夫子之道者,足以自樂也。回不願仕。」孔子愀然變容曰:「善哉!回之意。丘聞之,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者,失之而不懼;行脩於內者,無位而不怍。丘誦之久矣,今於回而後見之,是丘之得也。」
24
《呂氏春秋季春紀尊師》子貢問孔子曰:「後世將何以稱夫子?」孔子曰:「吾何足以稱哉!勿已者,則好學而不厭,好教而不倦,其惟此邪!」
25
淮南子要略》孔子修成康之道,述周公之訓,以教七十子。使服其衣冠,修其篇籍,故儒者之學生焉。
26
《說苑建本》孔子謂子路曰:「汝何好?」子路曰:「好長劍。」孔子曰:「非此之問也。請以汝之所能,加之以學,豈可及哉!」子路曰:「學亦有益乎?」孔子曰:「夫人君無諫臣則失政,士無教友則失德;狂馬不釋其策,操弓不返於檠;木受繩則直,人受諫則聖;受學重問,孰不順成;毀仁惡士,且近於刑。君子不可以不學。」子路曰:「南山有竹,弗揉自直,斬而射之,通於犀革。又何學為乎?」孔子曰:「括而羽之,鏃而砥礪之,其入不益深乎?」子路拜曰:「敬受教哉!」
27
說苑建本》子路問於孔子曰:「請釋古之學,而行由之意,可乎?」孔子曰:「不可。昔者,東夷慕諸夏之義,有女,其夫死,為之內私婿,終身不嫁。不嫁則不嫁矣,然非貞節之義也。蒼梧之弟,娶妻而美好,請與兄易。忠則忠矣,然非禮也。今子欲釋古之學,而行子之意,庸知子用非為是,用是為非乎?不順其初,雖欲悔之,難哉!」
28
《說苑貴德》子路持劍,孔子問曰:「由安用此乎?」子路曰:「善古者固以善之,不善古者固以自衛。」孔子曰:「君子以忠為質,以仁為衛,不出環堵之內,而聞千里之外。不善,以忠化寇,暴以仁圍,何必持劍乎!」子路曰:「由也請攝齊以事先生矣。」
29
中論治學》孔子曰:「弗學何以行?弗思何以得?小子勉之,斯可以為人師矣。」
30
《中論修本》孔子曰:「弟子勉之!汝毋自舍,人猶舍汝,況自舍乎!人違汝其遠矣。」
31
《中論修本》孔子謂子張曰:「師,吾欲聞彼將以改此也;聞彼而不改,此雖聞何益?」
32
《中論修本》孔子曰:「小人何以壽為?一日之不能善矣,久惡,惡之甚也。」
URN: ctp:ws52784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