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八十一

《卷八十一》[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湖广通志巻八十
3
陵墓志
4
朱鸟之墟,苍梧之野,古帝之弓剑在焉。我国家有大典礼,必遣大臣,祭告牺尊。龙勺焜耀,山林仰见。
5
圣天子稽古崇徳之意深矣,名贤之墓免租给,复使其子孙世守之,若堂若斧之封,樵采不入,笔之于书,俾后来者知下马之陵,起九京之慕,虽有丰碑巨刻,不如翰墨之行逺而埀久也。
6
武昌府:
7
汉蛮王墓,一在江夏县东三十里,一在马岐山。荆王贾墓在大冶县保安荆王庙后,世传九江王黥布反,荆王征之,殁塟于此。
8
刘将军墓在江夏县东南七里旧教塲内处,士祢衡墓在江夏县西鹦鹉洲,今没黄杨墓在江夏县东三十里,旧在鹦鹉村棘林三国将军甘宁墓,在兴国州东六十里军山之阳,将军吕䝉墓在嘉鱼县石头口吕䝉城内。
9
将军丁奉墓在蒲圻县龟湘六口。
10
吴太子孙登墓在武昌县五丈港口,司空孟宗母墓在江夏县鳯凰山下,题曰郭孝子母墓,非是。
11
晋都督陶侃墓。《九域志》:在江夏条,墓在江夏县,今失其处。车骑将军戴渊墓在武昌县西二十里,车武子墓在武昌县东三十里车湖上。阳新令孟嘉墓在兴国州南阳新里孟家堰,永和中,嘉尝为阳新令殁塟此。
12
南北朝宋髙祖墓,在大冶县北。按史在建康。唐司空温迁约墓在崇阳县西之灵塘。银青光禄大夫王文蔚墓在大冶县西南。李后主墓在通山县翠屏山北。
13
宋通判赵令𡷫墓在武昌县吉祥寺侧。令𡷫,宋宗室。李翔墓,在兴国州东南崇庆里。
14
夏廷震墓在兴国州南,朝阳里乌岩刘公四郎墓,在兴国州西一百里乌岩村。枢密冯京墓,在江夏县南百里保安池上灵溪乡,有司徒庙沼山,别有祖茔。咸宁亦载京墓。
15
中奉大夫邵应豹墓在武昌县成山,顶碑云:「开国男菊逸先生」,即邵家璫之墓。
16
知县孔端植墓在通城县南九峯山,端植,先圣裔。熈宁间,卒于官。
17
永国公孟宗政墓在武昌县灵溪乡清水塘。宋士郭一新墓在嘉鱼县龙潭山,掘地得圹记云讳一新,字徳源,汾阳人。
18
朝奉大夫陈求道墓,在蒲圻县东二十四都兴陂。李夫人墓在蒲圻县西楼下里大济寺侧,宋光宗后母:
19
王邺墓在江夏县南山。
20
尚书彭汝砺墓在兴国州南三十五里,俗呼「彭尚书」墓,傍有祠。
21
吉国公孟珙墓,珙为制帅随州,李廷芝感其知巳,扶柩塟之兴国,今失其处。
22
状元杨起莘墓在通城县西南,分教母制机墓,在大冶县东黄龙山,制机,蜀人,分教黄州,兼领雪堂、河南两书院,教人必明体适用,学者称为平山先生,谢枋得有铭。
23
枢密王朝卿墓在蒲圻县。十二都,襄敏公韶之孙,捍㓂有功,张彬撰碑文。
24
丞相胡汴墓在崇阳县东回头岭上。枢密冯京祖墓在大冶县沼山。万止斋墓,在大冶县西阳里。龟山将军吕文徳墓在大冶县道。士洑元丁鹤年墓,在武昌县樊山上,楚人尝遣人祭之,碑文今存。
25
威顺王太子墓一名,胜像寳塔,在黄鹤楼前,天启元年,塔下石墙裂寸许,有烟腾出,或云墓灯也。
26
参政杨昭,墓在武昌县贤庾乡赤坡堡。昭,陇西人。伪汉陈友谅墓,在按察司后。
27
学士李鹏翔墓在蒲圻县黄板桥、明、楚、昭、庄、宪、康、靖、端、愍、恭八王墓,在江夏县东南六十里灵泉山。
28
永安、懿、简、庄、惠、悼、懐、靖、懿、昭定五郡王墓在江夏县东。
29
巴陵悼简王墓在江夏县东。寿昌、安僖、靖和、庄穆三郡王墓,在江夏县西。兴源、通山、靖恭、庄简、安惠、温定、庄穆五郡。王墓在城东五十里四股山,麓有进山牌楼。
30
竟陵顺靖王墓在江夏县东五十里,江、夏、康、靖、悼、顺、安、惠、端、僖四郡王墓,在江夏县东五十里。
31
东安恭定、昭简二郡王墓,在江夏县东五十里大冶。悼僖王墓在江夏县东五十里。
32
缙云懐僖郡王墓,在江夏县。永丰山,保康王墓在江夏县东。
33
御史范俊墓在大冶县宫台张家山,兴安伯徐祥墓在大冶县东三十里。都御史徐镛墓在江夏县洪山北,勅塟提学沈锺墓,在江夏县夹山村南湖嘴。都御史陈智墓在咸宁县官埠桥,今迁下好桥。都御史李田墓在嘉鱼县南十里白面山之右。勅塟布政使李祥墓,在咸宁县下好桥。
34
御史方洙墓在咸宁县十二都白沙湾、月山都御史戴书墓在崇阳县背田畈,勅塟大理寺卿汪文盛墓,在崇阳县白洋山,勅塟参将张善墓在江夏县东南长乐山。
35
吴亮墓在江夏县东南伏虎山太保吕调阳祖墓,在大冶县茅潭里,知县黎庸墓在大冶县兴道观,左尚书郭正域墓在江夏县长乐村。贺阳亨墓在江夏县八公山。大学士贺逢圣墓在江夏县东南张家桥。御史吴裕中墓,在江夏县南兰嘉山。经畧熊廷弼墓,在江夏县南黄鹤里,知府刘民悦墓在江夏县黄鹤里白珠山,副使吴思温墓在江夏县南湘东里,参政吴云墓在京口,又载徳安母子贞烈唐氏墓,在武昌县西。详烈女长山烈妇墓在江夏县长山铺。
36
尚书刘维墓在蒲圻县东山麓,参议李广墓在蒲圻县黄冈坂,郎中王焕墓在蒲圻县一都梅家嘴。侍郎孟养浩墓在蒲圻县茅坛,赐塟祭。参议赵邦柱墓在蒲圻县马桥尖山副使赵嗣芳墓在蒲圻县茅坛孟墓左。中宪大夫余玉节墓在大冶县栏中桥。奉直大夫胡希瑗墓在大冶县牌楼嘴,百鸟䕶塟之墓,在蒲圻县金口岭,明万厯中,民黄美金,毎于冬雪煑食以饲饥鸟,及卒,羣鸟哀鸣出,塟则绕栁盘,飞前𨗳至圹,填萃满穴,塟毕,聚塜数日乃散,乡人刻石记异。
37
汉阳府:
38
周令尹子文墓,在汉川县西二里姚公山。汉刘琦墓在府城鲁山。琦,汉荆州牧表之子。孝子董永墓在孝感县东十里广阳乡,其左有塜,相传为永父塜。又扬州如皋县亦有永塜。
39
孝子董黯墓在孝感县北三十里董城,有唐徐浩所书碑碣。又宁波府慈溪县亦有黯墓。
40
晋朱伺墓在汉川县甑山下。
41
唐牛夫人墓在府城西三里。旧传:牛僧儒治鄂州时,其妻塟此。
42
毌丘将军墓在府城西五里木兰将军墓黄陂志谓为朱氏女,不知何代人,明时盗发其墓,风雷衞止,详杂记。
43
宋参军张沂墓在府治沌口,四君墓在孝感县刘家店台子冈下。天启五年,邑人中丞刘应遇方为部郎,卜地于此塟,其先人掘土得甎甎,穿而四椁见,急掩之,且修茔去,其夜,梦朱衣冠笏者四,通谒曰「宋四君」,顿首谢,应遇为立石表之曰:「宋四君遗墓,竟不知何人也!」
44
参军张文翼墓在府城。
45
元胡丞相墓在汉川县周陂乡,风门下流水泐槥见万厯巳未,邑令彭改塟砖,有「大元胡丞相之墓」七字,后有「泰定三年四大字,其馀不可辨。
46
御史尹晋墓,在汉川县鷄鸣乡赵仙岭。御史尹良任墓在汉川县梅城,系马口主事岳从义墓,在汉川县,系马口。平章察罕墓在孝感县白云山。其母河东太夫人李氏墓在教子山。
47
平章余仁裕墓在孝感县天娥陂,明教授赵弼墓,在府城西四十里。主事陈福墓在府城外马家湖。御史傅桂墓在府治九真山北麓。给谏胡金墓在府城外马家湖,郎中董寅墓在府治钜龙冈。御史朱衣墓在府治汤家山。尚书戴金墓在府治。公仁山御史朱宠墓在府治千子山员外张绪墓,在府治马鞍山东青龙嘴。封给事李錬墓在府治九真山北鳯栖冈。给事李宗鲁墓在府治龙霓山周家港。太常王秩墓在府治蒲潭官寮湖知府王一麟墓在府治曹家庄。给事曾廷芝墓在府,治沌阳冈。太仆蔡结墓在汉川县,马成行,祭酒萧良有墓在府治沌口后山,赐祭塟。参政萧良誉墓在府治万家湖。
48
副使孙瑀墓在府治,索子河府尹秦聚奎墓在府治龙湖知府吴嘉谟墓在府治曹家庄。布政萧鸣甲墓在曹家庄。太仆李若愚墓在府治西。崇文岭布政萧丁泰墓在府治西沌口孙家嘴。知州王家賔墓,在府治万家湖。
49
尚书凌公墓在黄陂县赶金城,都御史张瓒墓在孝感县按察杨璋墓,在孝感县东三十里。布政王琰墓在孝感县天娥陂,赠都御史傅伟墓在孝感县枣源河,太仆卿程学博墓在孝感县鲁家寺,巡抚刘应遇墓在孝感县𢎞乐乡,尚书程注墓在孝感县张家山,太仆丞程学顔墓在孝感县东里,皇清都督徐勇墓在府城西七里,奉㫖祭塟。
50
大理卿李昌祚墓在府治西千子山,奉㫖祭塟。
51
学士熊伯龙墓在府城西六十里新寿堡,赠大学士熊祚延墓在孝感县宏乐乡邓家田侍郎严正矩墓在孝感县宏乐乡殷家山。大学士吴正治墓在汉阳县小奓山。夏节妇墓在孝感县金壁山,长孙翰林立,中祔塟墓西。
52
黄州府:
53
汉舞阳侯樊哙墓在府城西北哙食邑舞阳薨,塟于此。
54
花桥墓在麻城县,俗传为汉毛玠墓。南北朝参军鲍照墓,在黄梅县北,学士谢晦墓在黄梅县西,俗谓之谢铁龙墓。隋吏部徐俭墓在广济县惠山。
55
《唐阎家河三水湾墓俗传为孟学士,又为洪州都督阎伯屿。
56
佛母墓在黄梅县东,系五祖之母周氏塔。宋少保王韶墓在罗田县北三十里,任氏墓在府城,苏轼乳母从轼至黄卒,塟东阜。有志陈慥墓在麻城县岐亭。
57
学士王仲瑄墓在黄梅县东五十里,学士张埙墓在广济县北五里,刺史王济墓在广济县车防山,安抚使余玠墓在广济县东,学士陶谷墓在蕲水县金鼓山,岳雷岳霆墓在黄梅县西阳梅岭义门陈宗达墓,在黄梅县缯亭港,有碑元儒学,提举龙仁夫墓在府城阳逻华山虞家墩,墓在麻城县古城,有虞集撰志明》:荆宪王墓在蕲州十五里大泉山。康蕲国公祖墓在蕲州大同上乡。安吉侯栁良正墓在蕲州崇居打鼔台。学士詹同墓在府城北九十里雷公冈,吏部尚书吴琳墓在府城中,和上乡官溪勅塟。都御史谢㫤墓在府城枫树桥。
58
布政使徐木墓在府城,磻石山都御史邹来学墓在麻城县西樊家桥,兵部尚书刘天和墓在麻城县南。勅塟知县李时珍墓在蕲州东五里竹林湖,刑部尚书冯天驭墓在蕲州东十里,勅塟提学御史周禧墓在蕲州东五里。
59
叅政顾敦墓,在蕲州北八十里,御史周大霖墓在蕲州东五里,刑部尚书王廷瞻墓在黄冈县寳珠墩,太保耿定向墓在黄安县北,袁英河副使李树初墓在蕲州东十五里,㓂学海墓在广济县东五里,孝子史玉明墓,在广济县东南十里。宣武将军刘应春墓在罗田县,多云乡举人王一翥墓在巴河县鳯凰山,皇清状:元刘子壮墓在府城北,铁金鈎学士曹本荣墓在府城外山川坛。张鹏翔墓在黄安县南六十里,揭家田卢尔悌墓,在黄安县南六十里胜道畈。烈女墓,在黄安县北三十里清水塘,安陆府。
60
《春秋》,楚平王墓在府城外二十里。楚王墓在京山县北八十里,有大墓数十,莫详其名。夫人樊姬墓在府治西,姬楚庄王夫人,唐张九龄有诗。
61
令尹孙叔敖墓在府城石板滩,春申,君黄歇墓在荆门州西南九十里,按荆州、常徳俱有春申墓羊角哀墓。 左伯桃墓俱在荆门州西南九十里。汉荆王墓在当阳县黄泥冈。
62
关帝墓在当阳县西五里章乡玉泉山旧有祠,雍正十年,巡抚王士俊重修详《祠庙志》
63
南北朝尚书沈约墓在荆门州西。唐许相公墓在京山县南五十里,或云许仲谟墓。宋苏侍郎墓在府城太阳山,宋人失其名。
64
光禄胡渊,墓在当阳县北二十里,苦行溪渊,文定公父。
65
学士胡安国墓,在当阳县北十五里龙泉山,廉访使干公墓在当阳县西十五里。
66
市买娘子墓,在京山县东北六十里富水之野。侍郎白公墓在荆门州南九十里。
67
元知州聂炳墓,在当阳县西十五里玉泉,东炳,江夏人。
68
明兴献遗陵在纯徳山,去府城十里。郢靖王墓在府东南二十里寳鹤山。梁庄王墓在府东南三十里瑜灵山,都御史刘洪墓,在荆门州南四十里石门山刘渠墓,与洪同地。
69
都御史李浩墓在荆门州北十五里池河源,按察周宪墓在荆门州北八十里台陂村,宪諡节愍都指挥余隆墓,在潜江县东北荷湖垸。
70
袭都指挥余威墓在潜江县芦洑。威隆弟按察使张伦墓,在县西南三十里庙岗坡提学沈文华墓在府城盘石岭。
71
尚书孙交墓在府城北焦山知府黎永明墓在京山县红花嵠之白云窝侍郎黎奭墓,与永明同地。
72
尚书张汉墓在府城北,花山布政虞信墓在沔阳州,江北郎中欧阳谦墓在沔阳州。嵩岭郎中邵暹墓在沔阳州。汉广门内知府陈勋墓在沔阳州。江北知府刘钰墓在沔阳州,浮圗院副使吴钦墓在沔阳州。岳庙运使李庆墓在天门县诸葛岭,祭酒鲁铎墓在天门县。正林铎諡文恪,御史商大节墓在锺祥县纱㡌山,知府童旭墓在沔阳州峭板村,洗马童承叙墓仝上
73
按察张从道墓在京山县西南三十里。佥事王希旦墓在京山县禅房山。尚书李维正墓在京山县韩家港提学陈文烛墓,在沔阳州石家港。知县郝敬墓在京山县西二十里青龙河、九花垸台西。
74
少保周嘉谟墓在天门县东七十里松石湖,谕祭塟尚书曾省吾祖墓在府城东十里。
75
提学锺惺墓在天门县鲁阪,任氏三烈墓在天门县北五里,邑学训𨗳。任髙妻李氏偕长女瑞姑,次女留姑,贼逼赴水死。
76
觧元谭元春墓在天门县白竹台,皇清侍郎胡作梅墓在荆门州邱逓桥东二里口,北道江鼎金墓,在荆门州铁老嘴。
77
徳安府:
78
《春秋,楚王千金塜在云梦县西北十数里有荒塜三丈者数百,相传楚平王疑塜。
79
楚武王墓在应城县,樠地傍有三塜,相传楚武王墓。随侯墓在随州北九十里,石门髙二丈,相传为随侯塜。
80
汉孝子黄香墓在府署东十数武,九域志:在安陆县。黄琼墓在安陆县西北,兆山下雷公庙,㑹茶庵路傍。唐宰相许绍墓在安陆县东十八里紫石村。
81
孝昌公许智仁墓智仁绍子,其墓同域。北平杨节妇,墓在云梦县东城内张家塘。西氏适太原王屺,遇人不淑,与屺义絶。内弟刘侔居云氏,因依之。有二子,俱夭,矢志苦守以节终。侔为作墓志。年久墓平,里人掘地得石,始悉其事。
82
宋著作郎张君房墓在安陆县南二十里董店,俗呼「张金紫墓」。
83
学士郑獬墓,明一綂志在安陆县,獬卒,子弱,藁塟僧舍十馀年。后滕甫为安州,始克塟。
84
尚书欧阳华墓在应城县髙风乡彭乐村。知县连庠墓在应山县西五里三锺山下,元汪应辰墓在安陆县西北,进士汪瑛父赵孝妇墓在应城县南十里龙港口,明知县计道公墓,在云梦县城内东北隅。雍正七年,知县叶居仁,重修。道公,常熟人,洪武初,令云梦以御贼死,因塟于此。
85
枢密余雄仁墓在应城县西四十里。尚书吴云墓在应山县西五十里。井子铺,云宜兴人,征交趾还,卒塟,此諡「忠节」。
86
尚书陈金墓在应城县东望龙冈勅塟,侍郎陈轼墓在应城县沙陂冈,勅塟尚书陈夀墓,在随州东三十里,勅塟徐朗墓,在安陆县北八里。太平乡佥事陈琳墓在应城县西南十里望龙冈,赠都御史勅塟。
87
尚书傅鳯翺墓在应山县东五十里龙王寨,勅塟御史吴翰词,墓在应山县北十里。
88
侍郎余应绪墓在应城县西南三十里,勅塟副都髙翀墓,在安陆县西四十里横山下。侍郎何迁墓在安陆县东十八里紫石桥,都御史杨涟墓在应山县东二十里天井涧。陈烈妇墓在应山县北二里。
89
皇清彭大寿墓,在云梦县南四十里许家村。郝烈女墓在云梦县郝家楼。
90
荆州府。
91
春秋楚穆王墓在枝江县南二十里长乐乡,庄王墓在府城西龙山,前后陪塟者十塜,俱成行列。康王墓在府城西。
92
平王墓在府城东蓼台湖。一载安陆昭王墓在枝江、当阳两县境内,懐王墓在枝江县。张说诗:「客死嶢关路,反塟枝江阳孙叔敖墓」,明一綂,志在江陵故城中白土里去郢城北二十里。叔敖曰:「塟我于江陵后,当为万户邑」,或载安陆」。
93
春申君墓,在府东七十里有黄歇塜。伍子胥墓在监利县七十里梅林院。按子胥死,吴赐之䲭夷而浮之江。此疑子胥父兄之墓。
94
樊姬墓在郢城西,或载安陆。
95
赵岐墓在荆州,古郢城中三国,吴丞相陆逊墓在宜都县东南十里。逊宜都太守破蜀卒塟此。
96
晋太傅谢安墓在石首县长亭港南北朝,梁元帝陵在府城津阳门外。唐刘禹钖有诗,宣帝陵在城北,纪山刘禹钖有诗。
97
明帝陵在城北纪山。
98
忠烈世子墓,元帝长子,在城北纪山愍懐太子墓,元帝世子在城北,纪山顔之推父母墓在城东草市,见《顔氏家训》,唐尚书刘度墓,在石首县东。
99
髙氏三王墓在府城西龙山乡,南平髙氏武信王季兴、文献王从诲、正懿王寳融。
100
宋参政唐介墓在府城西龙山,刘贽撰。碑知南郡毕渐墓,在府城东百二十里,渐潜江人。绍圣初状元。
101
宋将谢海墓在石首县黄田湖南畔。学士赵观墓在石首县白泥湖东畔。学士赵嘉猷墓在石首县刘田冈。张商英墓在宜都县东十里白羊驿,后刺史成懐墓在石首县沙湖成家桥东畔。枝江令姚肩墓,在县上百里洲。
102
朝㪚大夫史子翬墓在枝江县石龙口。元御史萧明墓在石首县楚望山东畔。郭太师墓在监利县西江岸。
103
明湘献王墓在府城西太晖山,辽简肃靖惠恭庄六王墓在府城八岭山,尚书刘儁墓在府城西十里。永乐中,征安南死,节勅有司塟衣冠于此。
104
赠太傅张勇墓在府城东南,大学士杨溥墓在石首县西二十里髙陵冈,正綂十一年勅塟。
105
尚书伍文定墓,在松滋县南百二十里台山。尚书邹文盛墓,在公安县南三十里张庄铺,大学士袁宗皋墓在石首县东白泥湖,大学士张壁墓在石首县大南门外,大学士张居正墓在府城东三里沙桥东南,千户覃逵墓在枝江县西南十五里,逵荆门衞千戸死事勅塟。
106
侍郎邹师顔墓,在宜都县西北三里。太常余谦墓在宜都县东三里。皇清左都督张忠孝墓在彛陵州东襄阳府。
107
春秋楚昭王墓襄阳县习家池北,当以在荆州者为是南。齐建元中,盗发塜,得古书竹简,后沈约亦得数策以示刘绘,绘云《周礼逸篇》。
108
楚庄王墓、襄阳县北邓城镇鄾城内,按荆州亦有庄王墓,未详孰是。楚平王墓宜城县南四十五里虚塜。
109
谷伯绥墓在榖城县谷山。
110
宋玉墓,在宜城县南六里。卞和墓在南漳县西南百二十里。抱玉崖东。伍举墓在光化县富乡村。
111
金汁墓在宜城县南,乃浣纱女墓,伍子胥携塟于此,以铁汁灌墓,故名。
112
淳于髠墓,在宜城县西北十七里,善谑驿,西即放鹄所。
113
汉章陵在枣阳县南,光武祖舂陵侯诸墓。南顿君墓在襄阳县东,光武父南顿令钦也。细阳侯岑彭墓在枣阳县东北四十里。匡王墓,在宜城东七里。
114
徴君黄宪墓,在宜城县北,官路东十五里。娄寿墓在光化县东南十八里,有碑,汉熹平中立,题云「先儒娄先生之墓」。
115
荆州刘表墓水经》注:在城东门外二百歩,大康中,为人所发,见表夫妻,其尸俨然,顔色不异,犹如平生墓中香气逺闻,三四里经月不歇,今坟塜及祠堂犹髙显整顿。
116
马王墓,在宜城县西南四十里。疑即马良塜七十二塜,在宜城县北,至潼口大塜七十二,相传汉、唐、宋、元名臣墓。
117
三国将军向宠墓在宜城县毛家港一里。晋太医令王叔和墓在襄阳县南岘山麓上。侍中习郁墓在襄阳县城习家池上。
118
唐处士孟浩然墓在襄阳县鹿门山。宋顔荛《诗可怜埀世诗》千首,换得荒坟数尺碑。
119
尚书张东之墓在谷城县涓口。邓国公墓在谷城县西。
120
宋太傅张士逊墓在光化县红崖,仁宗御篆墓碑曰「旧徳之碑」。
121
知县欧庆墓在光化县广节山。李仲芳墓在光化县。遵教乡梁王墓在均州西南八十里。江元帅墓在均州马鞍山,今失其名。欧阳国公墓在宜城县东十二里。鲁公冲有三塜,世失其名。
122
明襄宪王墓在襄阳县城西永安山,侍郎李文郁墓在襄阳县城西,仰家冲尚书:任亨泰墓在襄阳县城南鳯山,勅塟侍郎孔文英墓在襄阳县岘山。
123
侍郎艾福墓在襄阳县百丈山王忠墓。
124
节妇岳氏墓在襄阳县城鳯凰山中,夫王忠死国,难氏守节勅塟。
125
都督王信墓王忠子塟地同知府何源墓,在襄阳县百丈山,冠葢里。御史王观墓在枣阳县东,古城内。御史王琰墓在枣阳县东,古城内郎中尚冕墓在枣阳县南三里。御史李端墓在枣阳河东一里。李邦用墓在枣阳县。
126
尚书郑继之墓在枣阳县岘山郧阳府。
127
周尹吉甫墓在房县东七十里,有碑剥落。战国赵王墓在房县北九里,秦使王翦㓕赵,徙王于房陵。王思故乡作山讴,闻者流涕。
128
汉宣平侯张敖墓,在房县西百里,唐庐陵世子墓,在房县西三十里。世传中宗在房州时,韦后生子,夭塟此。
129
宋濮王墓在郧县东北六里。王,太宗第三子。张相国墓在郧西县四里。华表,石人,疑即张士逊之墓。
130
裘侍郎墓在竹溪县东百里。杨六郎墓在竹溪县东三里。嘉佑太子墓在竹溪县西二里。元房州守任道墓在房县西北三十里石山麓,洪武后,子孙有官者,分列于左右。
131
麻衣真人,墓在郧县西白鹤观,九女塜在郧县。
132
太子墓在郧西县南三十里,世失其名。古墓在郧西县北五十里,马鞍山华表二,未详何人。金花坟在郧西县南门子城内。
133
节妇墓在郧西县,旧上津县南五里烈女墓在旧上津县北一里。
134
直●归州。
135
古蛮王墓,在恩施县城西南一百二十里。又城北都亭乡有崖,髙百馀丈,崖腹有穴一十二,皆藏柩之所,相传以为古蛮王墓。
136
周巴蔓子墓,在恩施县北都亭山。三闾大夫墓在州东五里,地名马房。唐曹王皋墓在长阳县西南六十里。皋,唐宗室为江陵节度使,卒塟此。
137
宋㬊谷珍墓,在兴山县西三十五里,谷珍举进士第一。
138
长沙府:
139
上古少昊氏陵,在茶陵州露水乡。按少昊塟于云阳,在今山东兖州府曲阜县,旧志讹。
140
轩辕氏陵在湘隂县鼎湖。按《史记五帝本纪》注:黄帝塜在上郡桥山,在今陜西延安府中部县。旧志讹周屈原墓在湘隂县汨罗江上。《通典罗江有屈原塜,今有石碑,文曰:「楚放臣屈大夫之碑」,其馀字灭矣。汉长沙王吴芮墓,在长沙县西北。汉髙祖五年,封苪为长沙王,薨,塟于此。《水经注》:临湘县北有吴芮塜,广逾六十八尺,登临写目,为㕓郭之佳憇也。郭颂《世语》云:「魏黄初末,吴人发芮塜,取木于县,立孙坚庙,见芮尸,容貌衣服并如故。吴平后,预发塜人于寿春,见南蛮校尉吴纲曰:君容貌何𩔖长沙王吴芮乎?但君微短耳。纲瞿然曰:是先祖也」。自芮卒至塜发四百年,至见纲又四十馀年矣。
141
程、唐二姬墓在长沙县东门外。汉书长沙定王发列传:发母唐姬故程姬侍者,景帝召程姬,程姬有所避,不愿进而餙侍者,唐儿使夜进上醉,不知以为程姬而幸之,遂有身巳。乃觉,非程姬也。及生子,名曰发髙密侯。邓禹墓在湘乡县西八十里。
142
唐红拂墓在醴陵县西山。
143
相国裴休墓,在宁乡县大沩山下。宋相国章得象墓在善化县一都仙人市。相国赵汝愚墓在善化县南髙峯寺后。谏议大夫龚夬墓在长沙县城北二里。夬仕宋,为谏议大夫,与兄奉议俱以直言斥岭表,卒。乾道间,夬子潞、迎二丧归塟,刻石表墓。
144
魏公张浚墓,在宁乡县南枫林乡龙塘之原。朱子《张魏公行状》:公讳浚,字徳逺,蜀之广汉人,登政和八年进士第。绍兴末,以观文殿大学士判潭州,因家焉。公生平力主恢复,忤执政,屡被谪斥,寻复召用。隆兴二年,尹穯上疏劾公用兵之非,公连章乞致仕,乃以少师、保信节度使、判福州。孟秋既望,公荐祖考,既奠而跌起叹曰:「吾大命不逺矣!」遂手书付子栻等曰:「吾尝相国家不能恢复中原,尽雪祖宗之耻,即死,不当塟先人墓左,塟我衡山足矣!」仲秋二十六日,行次余干,越三日薨,栻等不敢违公志,扶䕶还潭,以是年十一月辛亥,塟于衡山县南岳之隂,枫林乡龙潭之原。公初娶杨国夫人乐氏,再娶蜀国夫人宇文氏,亦塟衡山,与公同兆异穴。
145
安抚张栻墓在魏公墓右,南轩,卒于江陵,遗言:还祔先塜。朱子张安抚神道碑:淳熈七年春二月甲申,秘阁修撰荆湖北路安抚广汉张公卒于江陵之府舍,其弟衡州使君杓䕶其柩以归,塟于潭州衡山县枫林乡龙塘之原。按朱子魏公行状及安抚神道碑,二墓皆在衡山,今墓地属宁乡,其乡实曰枫林,或朱子集,偶刋误也。
146
义士袁显墓在益阳县城南河龙桥畔,明侍郎王伟墓在长沙县潆塘江秀峰山,尚书夏原吉墓在湘隂县镇朔南门外,少宰王寳墓在长沙县智度山。
147
大理刘𢎞化墓在长沙县飞花山。侍郎刘宪墓在益阳县南杏山。赠太仆蔡道宪墓在府城外醴陵坡,皇清康熈六年,县令环砌以砖外开墓道。皇清总督河道侍郎,諡恪勤。陈鹏年墓在湘潭县十四都东雾山。
148
衡州府:
149
上古赫胥氏墓,在南岳朝阳峯。衡岳志:赫胥氏厥纪禅通始于潜山路。史曰:潜山即衡岳天。柱山仙传拾遗曰:「赫胥尊民而重事,其卒也,塟于衡山之朝阳峯。炎帝陵在酃县康乐乡,旧茶陵之茶乡」。帝王世纪:「炎帝在位百二十年而塟于长沙。罗泌。路史:炎帝塟长沙茶乡之尾,是曰茶陵,唐世尝奉祀焉。宋太祖梦感见帝,于是驰节夐求,得诸南方,即貌祀,时序隆三献焉」。旧志:「宋乾徳五年建祠,以祝融配享,置守陵戸,明益拓而新之。嘉靖间,建圣容殿。谨按。
150
国朝典礼,历代帝王陵寝,有司以时修理,有大事皆遣官祭告,以昭道綂相承,景行前哲之至意。
151
御制祭告炎帝陵又恭录首巻
152
祝融氏墓在衡山之阳。《水经注》:𡵺嵝山南有祝融塜,罗泌路史祝融氏以火施化,号赤帝,故后世火官因以为称。都于郐,故郑为祝融之墟。其治百年塟衡山,是为祝融峯也。
153
东汉处士罗训墓,在耒阳县樟楻岭。尚书胡腾墓在桂阳州治西北六十里。晋宁王墓在桂阳州治西八十里中,㪚大夫罗含墓在耒阳县南四十里。唐拔野古墓在耒阳县南一里。
154
李绩墓相传在衡山沙泉,杜甫墓在耒阳县治北郭外,耒江左畔洞阳观之。《西唐书杜甫传》:「甫留滞耒阳,游岳祠,㑹大水,渉旬不得食,县令具舟迎之,馈以牛炙,白酒,大醉,一夕卒,节度使墓姓无考」。
155
天贵墓在蓝山县大慈乡北二十二都。马殷墓在衡阳县北,上潢水畔。《通鉴纪事》:元兴二年冬十二月庚申,塟武穆王于衡阳。
156
宋韩太尉墓在安仁县东南一里。太尉名京,安仁人绍兴间,勅塟于此,详见人物。
157
胡文定安国墓在衡山县。紫葢乡赵清献拚墓在衡山六都。
158
明忠诚伯茹瑺墓,在衡山县巾紫峯下,工部侍郎王诏墓在府城西五里。兵部尚书刘尧诲墓在府城南七十里长平乡,万厯丁亥谕塟。
159
礼部尚书曾朝节墓在府城北伊田铺,万厯甲辰谕塟。
160
参议伍让墓在府城北,政、义二都,太常寺卿陈宗契墓在府城西八十里花江,布政使朱炳如墓,在府城西十里。
161
伍定相墓在衡阳、清化三都。按察使李玺墓在耒阳县南竈市村。按察使胡文璧墓在耒阳县北。栗塘铺,永州府。
162
虞帝舜陵在宁逺县九疑山,一名永陵。山海经》赤水之东,有苍梧之野,舜所塟也。郭璞传》曰:「今在九疑之中」。《史记五帝纪》:「舜年六十一践帝位。四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塟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皇览传》曰:「舜塟苍梧,象为之耕」。《汉书武帝纪》:「元封五年冬,行南巡狩,至于盛唐,望祀虞舜于九」。《疑府志》:「舜陵在九疑山,女英峯下。三代祭舜于大阳溪。遗坛犹在,秦汉立庙,龟蚨文础,磊磊尚存。宋时禁樵采,置守陵五戸。明载祀典,建庙箫韶峯下」。谨按:
163
国朝典礼,并同炎帝陵。
164
御制祭告帝舜陵文恭录首巻汉舂陵侯墓在宁逺县北六十里,舂陵侯买,自元朔五年受封于泠道之,舂陵乡传,戴侯熊渠至孝侯仁徙南阳。此葢孝侯以上所塟。
165
零陵太守龙述墓在府城北一里,述守零陵卒,遂塟于此,名曰廉威阡,子孙因家焉。《府志》:宋张延曰:「有盛徳者,必百世祀,由汉距今千有馀嵗,子孙嗣续不替,邱壠岿然如龙伯髙,庸非盛徳所致」。
166
龙平侯熊尚墓,在道州北四十里龙村,有碑立于汉献帝。二十一年丙申,宋刺史王继勲舆至郡西。淳熈五年,太守赵汝谊命郡博士章頴考释之,䥴释文于石上。嘉定六年,郡守方信孺龛于至拙堂之前,厥后湮翳不彰,明嘉靖时,副使卜大同求得于州治之土中。
167
三国,蜀汉丞相蒋琬墓,在道州南三十里。荆山蒋嵩墓在道州南四十里蒋君乡。
168
唐秀才、赵羣墓在府城北,栁宗元《墓》志:婴臼死,信孤,乃立王侯世家天水邑,羣字容成,系是袭祖某父,某任相及,嗟然。秀才胡伋,伋体貌之恭艺,始习娶于赤水,礼犹执南浮,合浦遽逺集,元和庚寅,神永戢问,年二纪,益以十仆夫返柩,当启蛰,潇湘之交,瘗原隰,追初悯夭铭兹什。
169
太守李卿外妇马淑墓在府城东冈之北,栁宗元为志铭。
170
校书覃季子墓在祁阳县,栁宗元为志铭,状元李合墓在宁逺县木塘。
171
五代后,汉天策府学士何仲举墓在道州北二十五里。
172
宋刑部尚书陶弼墓在零陵县金釜山下,黄庭坚为志铭。
173
御史中丞蒋植墓在府城东迎春亭南。胡宏墓在府城东门外塞口山。
174
周虞宾墓,虞宾敦颐之髙祖墓,在宁逺县望冈,指挥使周从逺墓,从逺敦颐之曾祖墓,在宁逺县石马塘。
175
周知强墓知强敦颐之祖,墓在道州营乐乡安心寨,諌议大夫周辅成墓。辅成,敦颐之父墓,在道州濂溪故里之左。
176
侍制周焘墓。焘,敦颐之子。墓在道州,营乐乡,状元吴必达墓,在道州白马渡。
177
金紫光禄大夫周尧卿墓在永明县紫微冈,将军吴舜举墓在永明县崇福乡。
178
朝请大夫李长庚墓在江华县南五里,翰林学士郭鳯墓在新田县南乡。元博士胡汝儒墓在零陵县东门外。明荣顺王墓在零陵县北门外。庄顺王墓在零陵县东门外孝友山。光禄寺少卿胡节墓在零陵县西芝山右。都御史熊绣墓在道州北五里。工部侍郎何天衢墓在道州潇川乡,尚书陈荐墓在祁阳县浯溪。
179
寳庆府。
180
唐胡曾墓在邵阳县东三十里。宋李杰墓在邵阳县东龙窝岭。王元春墓在邵阳县东。
181
杨勋墓在新化县东石马三都。明江川王墓在邵阳县梅子井。岷庄王墓在武冈州。同保山都御史唐鳯仪墓,在邵阳县北二里。千户康信墓,在邵阳县南枫山下。信死,国事勅塟参政车大任墓在邵阳县东,白马田。
182
太常少卿刘应龙墓在邵阳县东三里。刘孔晖墓在邵阳南九十里。赠尚寳卿、同知王尚贤墓,在邵阳县北玉桥铺,左布政彭克济墓在邵阳县长烟冲铺,吏部郎中刘显墓在新化县。石马二都知州袁宁墓在新化县,大阳六都知府伍佐墓在新化县、大阳二都、太仆少卿邹廷望墓在新化县,大阳四都御史谢宗礼墓在武冈州。
183
孝子方观墓在武冈州水阁桥。都御史李敏墓在新宁县白沙乡岳州府。
184
虞舜二妃墓在巴陵县君山。《括地志》:二妃塜在湘隂北一百六十里,青草山上」。《列女传》云:舜陟、方二妃死于江、湘之间,因塟焉」。朱子韩文考异湘君湘夫人墓在岳州君山。按二说互异,今据山名,则朱子是也。《春秋》:楚灵王墓在华容县东陈氏桥北」。
185
范西戎墓在华容县西田家湖。
186
衣冠塜在华容县寳慈观,相传张惊喜。飞升弟子塟其衣冠,因名。
187
汉都尉胡宠墓在华容县文庙前,三国二乔墓在巴陵县广丰仓内,汉太尉乔元二女,并通《春秋》一适孙策,一适周瑜,相传死塟于此。刘巴墓在巴陵城西,巴镇荆州,卒于岳阳,时人语曰:「生居三湘头,死塟三湘尾」。
188
唐秦公墓在巴陵县枫桥湖。徐侍郎安贞墓在平江县石坡洞。刘侍郎光谦墓在平江县长庆寺。陈侍郎墓在平江县惠果寺,白侍郎琪墓,在平江县白水寺。李侍郎安甫墓,在平江县九峯寺。陆侍郎经墓,在平江县芭蕉寺。丞相张昉墓在平江县张湘源。宋邓雅墓,在巴陵县青冈岭。刘寳墓在华容县东二十里。学士贾浩祖墓在平江县南城外。轻骑都尉李纯墓在平江县金窝河。丞相范致虚墓,在平江县九峯寺。殿中丞吴闳中墓,在平江县田岩学堂,冲知峡州军事吴樵墓在平江县新田朝散大夫吴璟。偲墓在平江县鹫台村,李宾王墓在平江县三阳瑕。
189
隠君凌伯恺墓在平江县,清水李黻墓在临湘县南城外,江宁参军方廷监墓在临湘县务承山评事方桂英墓在临湘县梅溪斋。张实万墓在临湘县珠兴桥,河南府尹张尚祖墓在临湘县碧峯潭。刘渭墓在临湘县太平乡隠口里。元解元方寓墓在巴陵县南八十里。明知府唐庸墓,在巴陵县梅师桥。知府朱俨墓,在巴陵县城南。少保諡襄敏。邓廷瓒墓在巴陵县南六十里青城岭。都御史栁应辰墓,在巴陵县九龙堤。
190
尚书顔颐寿墓在巴陵县白荆堤,普实墓在巴陵县圆通寺。
191
杨一鹏墓在临湘县楠木港,懐逺将军杨纲墓在临湘县青石冲昭勇将军諡忠愍李祥墓,在临湘县西井里。太常寺少卿杨绍儒墓在临湘县山旗嘴,通判石光墓,在临湘县大云山。
192
知县阮居仁墓在临湘县。林子冲许节妇墓在临湘县灰山下。黎文僖淳墓在华容县东二里。𢎞治间,勅塟刘忠宣,大夏墓在华容县东二十里正徳间,勅塟侍郎程万里墓,在华容县明山南。
193
常徳府。
194
春秋,楚平王墓在府东北,旧汉寿城,战国春申君黄歇墓,在府北开元寺。晋龚元之墓在武陵县南。《水经注》:临沅县南有晋徴士汉寿人龚元之墓铭》:太元中,车武子立。
195
宋管师复墓在武陵县北七十里,绂紫山新兴舘之西南。
196
周徳元墓,宋徴,士在龙阳县南。梅溪明典史青文胜墓在龙阳县西二十里。杨家冲,辰州府。
197
陶唐善巻墓,在辰溪县大酉山之九峯岭,宋祥符中,有人窃发,须臾雷雨交作,遂莫敢犯。
198
周穆王陵,在辰溪县钟鼓山。
199
宋杨瀬墓在黔阳县南五十里。明杨茂墓在沅陵县南七里。陈秀墓在泸溪县曾家渡。李登春墓在沅州大穴塲,胡来缙墓在沅州北门外,直𨽻澧州。
200
周赧王陵在慈利县西十里寳珠山。晋车武子墓在澧州东三十里,地名萤渚。宋王齐舆诗:儒生骨朽名犹在髙塜,相望巳乱真,只恐夜深萤聚处,便应泉下读书人。按武昌亦有车武子墓,仍旧志并存之。
201
唐叚𢎞古墓在安乡县黄山,𢎞古南游容州卒,桂林逆旅,归塟于黄山南麓,栁宗元为志其墓。
202
五代周朴墓在慈利县天门山。
203
宋许恭人,墓在澧州西长乐村。元邓均忠墓在石门县。
204
明华阳悼隠王墓在澧州关山太保李康和墓在州西北三十里。侍郎易英墓在澧州北七里新沙桥。给事中龚敬墓在澧州南三里梁公冈,尚书李如圭墓在澧州白岩山。
205
匡文贞墓在石门县。
206
直隶郴州。
207
楚义帝陵在州学右,塜大而圆,髙二丈馀。《汉书地理志》,郴县有义陵祠。
208
汉苏仙母潘氏墓即苏躭,母在橘井观之左。孝妇欧端迁妻蔡氏墓在永兴县,治西北,昔有人伐墓前树者,有风雷之异,遂莫敢犯。
209
唐刘相国瞻墓,在州南五十里良田铺侧,五代夀母,墓无量,夀佛之母在州西周源山。罗仙母墓在兴宁县西罗仙山。
210
明崔侍郎岩墓在州北,下湄铺石马洞。何文简孟春墓,在州西永宁乡仙冈岭邝忠肃埜墓,在宜章县西一里。
211
邓尚书庠墓在宜章县东一里。朱恭简英墓在桂阳县西。谢坡,直隶靖州。
212
唐王昌龄墓,在州西南一百里龙里所。五代王净神墓,在州西北四十里大山乡。宋杨再思墓在州西十五里下乡。
213
明知州苏忞墓,在州西北四十里龙寳乡。
214
湖广通志巻八十一
URN: ctp:ws5280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