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101 袁盎鼂错列传第四十一

《卷101 袁盎鼂错列传第四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袁盎者,楚人也,索隐盎音如周礼「盎齐」,乌浪反。字丝。父故为羣盗,徙处安陵。高后时,盎尝为吕禄舍人。及孝文帝即位,盎兄哙任盎为中郎。集解如淳曰:「盎为兄所保任,故得为中郎。」
2
绛侯为丞相,朝罢趋出,意得甚。上礼之恭,常自送之。集解徐广曰:「自,一作『目』。」袁盎进曰:「陛下以丞相何如人?」上曰:「社稷臣。」盎曰:「绛侯所谓功臣,非社稷臣,社稷臣主在与在,集解如淳曰:「人主在时,与共治在时之事。」主亡与亡。集解如淳曰:「不以主亡而不行其政令。」索隐如淳说为得。方吕后时,诸吕用事,擅相王,刘氏不绝如带。是时绛侯为太尉,主兵柄,弗能正。吕后崩,大臣相与共畔诸吕,太尉主兵,适会其成功,所谓功臣,非社稷臣。丞相如有骄主色。陛下谦让,臣主失礼,窃为陛下不取也。」后朝,上益庄,索隐庄,严也。丞相益畏。已而绛侯望袁盎曰:正义望,怨也。「吾与而兄善,今儿廷毁我!」盎遂不谢。
3
及绛侯免相之国,国人上书告以为反,徵系清室,集解汉书作「请室」。应劭曰:「请室,请罪之室,若今锺下也。」如淳曰:「请室,狱也,若古刑于甸师氏也。」宗室诸公莫敢为言,唯袁盎明绛侯无罪。绛侯得释,盎颇有力。绛侯乃大与盎结交。
4
淮南厉王朝,杀辟阳侯,居处骄甚。袁盎谏曰:「诸侯大骄必生患,可适削地。」上弗用。淮南王益横。及棘蒲侯柴武太子谋反事觉,治,连淮南王,淮南王徵,上因迁之蜀,轞车传送。袁盎时为中郎将,乃谏曰:「陛下素骄淮南王,弗稍禁,以至此,今又暴摧折之。淮南王为人刚,如有遇雾露行道死,陛下竟为以天下之大弗能容,有杀弟之名,奈何?」上弗听,遂行之。
5
淮南王至雍,病死,闻,上辍食,哭甚哀。盎入,顿首请罪。上曰:「以不用公言至此。」盎曰:「上自宽,此徃事,岂可悔哉!且陛下有高世之行者三,此不足以毁名。」上曰:「吾高世行三者何事?」盎曰:「陛下居代时,太后尝病,三年,陛下不交睫,不解衣,汤药非陛下口所尝弗进。夫曾参以布衣犹难之,今陛下亲以王者修之,过曾参孝远矣。夫诸吕用事,大臣专制,然陛下从代乘六乘传驰不测之渊,集解瓒曰:「大臣共诛诸吕,祸福尚未可知,故曰不测也。」虽贲育之勇不及陛下。集解孟康曰:「孟贲、夏育,皆古勇者也。」索隐尸子云「孟贲水行不避蛟龙,陆行不避虎兕」。战国策曰「夏育叱呼骇三军,身死庸夫」。高诱曰「育为申繻所杀」。贲音奔也。陛下至代邸,西向让天子位者再,南面让天子位者三。夫许由一让,而陛下五以天下让,过许由四矣。且陛下迁淮南王,欲以苦其志,使改过,有司衞不谨,故病死。」于是上乃解,曰:「将奈何?」盎曰:「淮南王有三子,唯在陛下耳。」于是文帝立其三子皆为王。盎由此名重朝廷。
6
袁盎常引大体忼慨。宦者赵同集解徐广曰:「汉书作『谈』字。」以数幸,常害袁盎,袁盎患之。盎兄子种为常侍骑,持节夹乘,索隐案汉书旧仪云「持节夹乘舆车骑从者云常侍骑」也。说盎曰:集解徐广曰:「说,一作『谋』。」「君与鬬,廷辱之,使其毁不用。」孝文帝出,赵同参乘,袁盎伏车前曰:「臣闻天子所与共六尺舆者,皆天下豪英。今汉虽乏人,陛下独奈何与刀锯馀人载!」于是上笑,下赵同。赵同泣下车。
7
文帝从霸陵上,欲西驰下峻阪。袁盎骑,并车擥辔。上曰:「将军怯邪?」盎曰:「臣闻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索隐案张揖云「恐檐瓦堕中人」。或云临堂边垂,恐堕坠也。百金之子不骑衡,集解徐广曰:「一作『行』。」駰案:服虔曰「自惜身,不骑衡」。如淳曰「骑,倚也。衡,楼殿边栏楯也」。韦昭曰「衡,车衡」。索隐衡木行马也。如淳云「骑音于岐反。衡,楼殿边栏楯也」。韦昭云「衡,车衡也。骑音倚,谓跨之」。按:如淳之说为长。案:纂要云「宫殿四面栏,纵者云槛,横者云楯」也。圣主不乘危而徼幸。今陛下骋六騑,集解如淳曰:「六马之疾若飞。」驰下峻山,如有马惊车败,陛下纵自轻,奈高庙、太后何?」上乃止。
8
上幸上林,皇后、慎夫人从。其在禁中,常同席坐。及坐,郎署长布席,正义苏林云:「郎署,上林中直衞之署。」袁盎引郤慎夫人坐。集解如淳曰:「盎时为中郎将,天子幸署,豫设供帐待之,故得却慎夫人坐。」慎夫人怒,不肯坐。上亦怒,起,入禁中。盎因前说曰:「臣闻尊卑有序则上下和。今陛下旣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岂可与同坐哉!适所以失尊卑矣。且陛下幸之,即厚赐之。陛下所以为慎夫人,适所以祸之。陛下独不见『人彘』乎?」集解张晏曰:「戚夫人。」于是上乃说,召语慎夫人。慎夫人赐盎金五十斤。
9
然袁盎亦以数直谏,不得久居中,调为陇西都尉。集解如淳曰:「调选。」仁爱士卒,士卒皆争为死。迁为齐相。徙为吴相,辞行,种谓盎曰:「吴王骄日久,国多奸。今苟欲劾治,彼不上书告君,即利劔刺君矣。南方卑湿,君能日饮,毋苛,时说王曰毋反而已。如此幸得脱。」盎用种之计,吴王厚遇盎。
10
盎告归,道逢丞相申屠嘉,下车拜谒,丞相从车上谢袁盎。袁盎还,愧其吏,乃之丞相舍上谒,求见丞相。丞相良久而见之。盎因跪曰:「愿请闲。」丞相曰:「使君所言公事,之曹与长史掾议,吾且奏之;即私邪,吾不受私语。」袁盎即跪说曰:「君为丞相,自度孰与陈平、绛侯?」丞相曰:「吾不如。」袁盎曰:「善,君即自谓不如。夫陈平、绛侯辅翼高帝,定天下,为将相,而诛诸吕,存刘氏;君乃为材官蹶张,迁为队率,积功至淮阳守,非有奇计攻城野战之功。且陛下从代来,每朝,郎官上书疏,未尝不止辇受其言,言不可用置之,言可受采之,未尝不称善。何也?则欲以致天下贤士大夫。上日闻所不闻,明所不知,日益圣智;君今自闭钳天下之口而日益愚。夫以圣主责愚相,君授祸不久矣。」丞相乃再拜曰:「嘉鄙野人,乃不知,将军幸教。」引入与坐,为上客。
11
盎素不好鼂错,鼂错所居坐,盎去;盎坐,错亦去:两人未尝同堂语。及孝文帝崩,孝景帝即位,鼂错为御史大夫,使吏案袁盎受吴王财物,抵罪,诏赦以为庶人。
12
吴楚反,闻,鼂错谓丞史曰:集解如淳曰:「百官表御史大夫有两丞。丞史,丞及史也。」「夫袁盎多受吴王金钱,专为蔽匿,言不反。今果反,欲请治盎宜知计谋。」丞史曰:「事未发,治之有绝。集解如淳曰:「事未发之时治之,乃有所绝。」索隐案谓有绝吴反心也。今兵西乡,治之何益!且袁盎不宜有谋。」集解如淳曰:「盎大臣,不宜有奸谋。」鼂错犹与未决。人有告袁盎者,袁盎恐,夜见窦婴,为言吴所以反者,愿至上前口对状。窦婴入言上,上乃召袁盎入见。鼂错在前,及盎请辟人赐闲,错去,固恨甚。袁盎具言吴所以反状,以错故,独急斩错以谢吴,吴兵乃可罢。其语具在吴事中。使袁盎为太常,窦婴为大将军。两人素相与善。逮吴反,诸陵长者长安中贤大夫争附两人,车随者日数百乘。
13
及鼂错已诛,袁盎以太常使吴。吴王欲使将,不肯。欲杀之,使一都尉以五百人围守盎军中。袁盎自其为吴相时,尝有从史,从史尝盗爱盎侍儿,集解文颖曰:「婢也。」盎知之,弗泄,遇之如故。人有告从史,言「君知尔与侍者通」,乃亡归。袁盎驱自追之,遂以侍者赐之,复为从史。及袁盎使吴见守,从史适为守盎校尉司马,乃悉以其装赍置二石醇醪,会天寒,士卒饥渴,饮酒醉,西南陬卒皆卧,司马夜引袁盎起,曰:「君可以去矣,吴王期旦日斩君。」盎弗信,曰:「公何为者?」司马曰:「臣故为从史盗君侍儿者。」盎乃惊谢曰:「公幸有亲,集解文颖曰:「言汝有亲老。」吾不足以累公。」司马曰:「君弟去,臣亦且亡,辟吾亲,集解如淳曰:「藏匿吾亲,不使遇害也。」索隐案张晏云「辟,隐也。言自隐辟亲,不使遇祸也」。君何患!」乃以刀决张,集解如淳曰:「决开当所从亡者之道。」张音帐。索隐案帐,军幕也。决之以出也。道从醉卒直隧出。司马与分背,袁盎解节毛怀之,集解如淳曰:「不欲令人见也。」杖,步行七八里,明,见梁骑,骑驰去,集解文颖曰梁骑击吴楚者也。或曰得梁马驰去也。遂归报。
14
吴楚已破,上更以元王子平陆侯礼为楚王,袁盎为楚相。尝上书有所言,不用。袁盎病免居家,与闾里浮沈,相随行,鬬鸡走狗。雒阳剧孟尝过袁盎,盎善待之。安陵富人有谓盎曰:「吾闻剧孟博徒,集解如淳曰:「博荡之徒。」或曰博戏之徒。将军何自通之?」盎曰:「剧孟虽博徒,然母死,客送葬车千馀乘,此亦有过人者。且缓急人所有。夫一旦有急叩门,不以亲为解,集解张晏曰:「不语云『亲不听』也。」瓒曰:「凡人之于赴难济危,多以有父母为解,而孟兼行之。」索隐案谓不以亲为辞也。今此云解者,亦谓不以亲在而自解。不以存亡为辞,天下所望者,独季心、剧孟耳。今公常从数骑,集解徐广曰:「常,一作『详』。」一旦有缓急,宁足恃乎!」骂富人,弗与通。诸公闻之,皆多袁盎。
15
袁盎虽家居,景帝时时使人问筹策。梁王欲求为嗣,袁盎进说,其后语塞。索隐按邹氏云「塞」当作「露」,非也。案:以盎言不宜立弟之义,其后立梁王之语塞绝也。梁王以此怨盎,曾使人刺盎。刺者至关中,问袁盎,诸君誉之皆不容口。乃见袁盎曰:「臣受梁王金来刺君,君长者,不忍刺君。然后刺君者十馀曹,集解如淳曰:「曹,辈也。」备之!」袁盎心不乐,家又多怪,乃之掊生所问占。集解徐广曰:「掊,一作『服』。」駰案:文颖曰「掊音陪。秦时贤士,善术者」。索隐韦昭云掊,姓也。还,梁刺客后曹軰果遮刺杀盎安陵郭门外。
16
鼂错者,颍川人也。索隐鼂音朝,错音厝,一如字读。案鼂氏出南阳,今西鄂鼂氏,自谓子鼂之后也。学申商刑名于轵张恢先所,集解徐广曰:「先即先生。」索隐轵县人张恢先生所学申商之法。与雒阳宋孟及刘礼同师。以文学为太常掌故。集解应劭曰:「掌故,百石吏,主故事。」索隐服虔云「百石卒吏」。汉旧仪云「太常博士弟子试射策,中甲科补郎,中乙科补掌故」也。
17
错为人陗直刻深。集解韦昭曰:「术岸高曰峭。」瓒曰:「陗峻。」索隐案韦昭注本无「术」字。或云术,道路也。陗,七笑反。孝文帝时,天下无治尚书者,独闻济南伏生故秦博士,治尚书,年九十馀,老不可徵,乃诏太常使人往受之。太常遣错受尚书伏生所。正义衞宏诏定古文尚书序云:「徵之,老不能行,遣太常掌故鼂错往读之。年九十馀,不能正言,言不可晓,使其女传言教错。齐人语多与颍川异,错所不知者凡十二三,略以其意属读而已也。」还,因上便宜事,以书称说。诏以为太子舍人、门大夫、家令。集解服虔曰:「太子称家。」瓒曰:「茂陵书太子家令秩八百石。」以其辩得幸太子,太子家号曰「智囊」。数上书孝文时,言削诸侯事及法令可更定者。书数十上,孝文不听,然奇其材,迁为中大夫。当是时,太子善错计策,袁盎诸大功臣多不好错。
18
景帝即位,以错为内史。错常数请闲言事,辄听,宠幸倾九卿,集解徐广曰:「九,一作『公』。」法令多所更定。丞相申屠嘉心弗便,力未有以伤。内史府居太上庙壖中,门东出,不便,错乃穿两门南出,凿庙壖垣。索隐壖音乃恋反。谓墙外之短垣也。又音而缘反。丞相嘉闻,大怒,欲因此过为奏请诛错。错闻之,即夜请闲,具为上言之。丞相奏事,因言错擅凿庙垣为门,请下廷尉诛。上曰:「此非庙垣,乃壖中垣,正义上,人缘反。壖者,庙内垣外游地也。不致于法。」丞相谢。罢朝,怒谓长史曰:「吾当先斩以闻,乃先请,为儿所卖,固误。」丞相遂发病死。错以此愈贵。
19
迁为御史大夫,请诸侯之罪过,削其地,集解徐广曰:「一云言景帝曰『诸侯或连数郡,非古之制,非久长策,不便,请削之』,上令公卿云云。」收其枝郡。奏上,上令公卿列侯宗室集议,莫敢难,独窦婴争之,由此与错有郤。错所更令三十章,诸侯皆喧哗疾鼂错。错父闻之,从颍川来,谓错曰:「上初即位,公为政用事,侵削诸侯,别疏人骨肉,人口议集解徐广曰:「一作『欢』。」多怨公者,何也?」鼂错曰:「固也。不如此,天子不尊,宗庙不安。」错父曰:「刘氏安矣,而鼂氏危矣,吾去,父归矣!」遂饮药死,曰:「吾不忍见祸及吾身。」死十馀日,吴楚七国果反,以诛错为名。及窦婴、袁盎进说,上令晁错衣朝衣斩东市。
20
鼂错已死,谒者仆射邓公正义汉书作「邓先」。孔文祥云名先。为校尉,击吴楚军为将。还,上书言军事,谒见上。上问曰:「道军所来,集解如淳曰:「道路从吴军所来也。」瓒曰:「道,由也。」闻鼂错死,吴楚罢不?」邓公曰:「吴王为反数十年矣,发怒削地,以诛错为名,其意非在错也。且臣恐天下之士噤口,索隐噤音其锦反,又音其禁反。不敢复言也!」上曰:「何哉?」邓公曰:「夫鼂错患诸侯强大不可制,故请削地以尊京师,万世之利也。计画始行,卒受大戮,内杜忠臣之口,外为诸侯报仇,臣窃为陛下不取也。」于是景帝默然良久,曰:「公言善,吾亦恨之。」乃拜邓公为城阳中尉。
21
邓公,成固人也,正义梁州成固县也。括地志云:「成固故城在梁州成固县东六里,汉城固城也。」多奇计。建元中,上招贤良,公卿言邓公,时邓公免,起家为九卿。一年,复谢病免归。其子章以修黄老言显于诸公闲。
22
太史公曰:袁盎虽不好学,亦善傅会,仁心为质,引义忼慨。遭孝文初立,资适逢世。集解张晏曰:「资,才也。适值其世,得骋其才。」时以变易,集解张晏曰:「谓景帝立。」及吴楚一说,说虽行哉,然复不遂。好声矜贤,竟以名败。鼂错为家令时,数言事不用;后擅权,多所变更。诸侯发难,不急匡救,欲报私雠,反以亡躯。语曰「变古乱常,不死则亡」,岂错等谓邪!
23
索隐述赞曰:袁丝公直,亦多附会。揽辔见重,却席翳赖。鼂错建策,屡陈利害。尊主卑臣,家危国泰。悲彼二子,名立身败!
URN: ctp:ws5291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