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七回三公子大鬧勾闌 二秀才浪遊燈市

《第十七回三公子大鬧勾闌 二秀才浪遊燈市》[View] [Edit] [History]

1
比匪終須招患虞,端資內助有名姝,若非深沐芝蘭味,海上應添逐臭夫。
2
卻說耿朗雖遠了丁不識,王尊王諸人,又不好遽然絕交,只有來而不往,約而不赴,漸漸疏之而已。這些人起初還不在意,後來見耿朗接待冷淡,亦就不甚來纏擾。耿朗公事之暇與至親親友酬酢往來外,即杜門不出,與林雲屏、燕夢卿、宣愛娘、平彩雲、任香兒共享家庭樂事。不但省卻多少周旋,亦省卻多少費用。及至年終,需有孚稟稱:算明冬季三個月內,共節剩雜費銀五百餘兩。耿朗知是寡交效驗,益發重信夢卿。是時不覺臘盡春回,又是宣德五年正月元日。
3
家家爆竹,處處春聯,掩靄風光,倏忽非舊。尋常巷陌,煥然一新。耿朗家童僕則衣冠齊楚,婢妾則珠翠繽紛。瓜子皮,荔枝皮,縱橫匝地。紙爆氣,松葉氣,氤氳彌天。耿朗五更入朝,散後先到耿忻家,拜過家廟並伯父伯母。次則回家,與康夫人行禮。後則去拜叔父叔母及諸親友。是日林雲屏、燕夢卿、宣愛娘、平彩雲、任香兒五人,齊齊整整拜過康夫人,然後彼此對拜。晚間耿朗方回,俱在正樓下用畢晚餐。雲屏問及本日拜望人家數目,耿朗令取拜單來看。連鼓樓街、東華門、四牌樓,并西四牌摟、國祥衚衕等處,四十餘家。其餘西直門外、朝陽門外數十多處,須於初二初三日分去。夢卿道:「上月二十八日,聽說任伯父偶抱小恙,未知大愈否?何不明日先去拜看?」
4
耿朗道:「西城人家最多,且有不可不先去者。若明日出朝陽門,則東城一帶,雖可了事,其西城要緊處所,卻又遲誤一天。況越國公、江陰侯各家,彼今日既已先施,明日若不回拜,豈不令人記念?」香兒正和彩雲抓子兒玩耍,聽見此話,便說道:「如此拜節,先丞相,後將軍,總從正月元日起,直至臘月除夕止,亦到不得平常人家矣。怨得人家不領此虛情。」愛娘道:「平常人家去晚時便不領情,則我娘家不過是往燕伯母家之便,大姐姐家,亦不過是往大姨母家之便而已。況且燕伯母家又安知不是往我娘家之便?總之,我們都不領情。莫若五家并在一日內,按著行次,另走一遭為妙。再不然,今日便罰他陪那不領情的人兒一宵何如?」眾人聽畢,俱各笑起來。香兒亦掩口而笑。正笑間,丫環傳進一個請帖,是馮世才初七日請酒。雲屏道:「初七日是二娘生辰,不去也罷。」耿朗亦正不要去,便托事回覆。須臾點上燈燭,六人團坐小酌,二更方歇。
5
過了數日,已是初七。鼎兒、養氏預備竹葉酒、七菜羹、盤龍面、照宇餅,俱在夢卿房內會食。康夫人亦賜給夢卿花勝金簿,以助曉妝。飯畢,丫環傳進兩個請帖,一個是張大張、王尊王,一個是公明達、季狸,都是十四日會酒。耿朗令春畹記著公明達、季狸所約日期,好去赴約。」一面即辭謝了張、王兩人。到得十四日,竟去赴公明達、季狸之約不提。
6
且說馮世才、丁不識、鄧通賢三人,會飲飯後,起更之初,一齊步上天銜。晚風已定,皓月方明,車馬連綿,人煙絡繹。」正是金吾不禁夜,天下太平時。三人或沽酒,或買茶,或猜燈謎,或聽清唱。二更後都已沉醉,順步走至勾闌行院,一家門首。鄧通賢認得是妓女謝仙桃家,卻早被人接去。一連走過數處,俱不耐煩起來。至末後一家,更是最熟。中堂上酒筵齊備,兩廂下蕭鼓俱全。鴇婆獻茶,妓女金錢兒出拜。三人又復暢飲,猜一回拳,行一回令。馮世才自作令官,要每人說古語一句,將本姓藏在句尾。若不能者,罰酒三杯。口內便念道:「舜生於諸馮。」念畢,即傳杯於丁不識。金錢兒笑道:「不合景,不切事,算不得。」馮世才抵死推托。丁不識乃接口說道:「往來無白丁。」又傳杯與鄧通賢。金錢兒亦笑道:「俺家井非官宦,豈無白丁?既不切事,又不合景。亦算不得。」丁不識只得胡賴,強傳杯與鄧通賢。鄧通賢更一字說不出,惟領罰而已。未後傳杯與金錢兒,金錢兒遂說道:「春宵一刻值千金。」當下三人大加稱賞,因逼金錢兒歌唱。金錢兒乃輕輕歌道:二十男兒好丈夫,蜂腰丹臉細唇朱。青樓妙舞歡歌日,囊橐千金一笑無。
7
三人聽畢,追問作自何人。金錢兒不得已,乃說是鄰妓雅兒所作,三人便要邀雅兒一會。金錢兒道:「他多供奉內廷,不甚接客。況又夜深,未必肯來。」三人一齊死纏,金錢兒被逼不過,只得令人去邀。誰知去過五七回,人仍是不來。三人益發亂央,金錢兒免不得親身去請,雅兒方同了走來。看見三人,並不道個萬福,略讓一讓,便一齊坐下。三人見他容色甚美,年齒又小,也不介意,反先勸酒。雅兒更又不辭,接杯便飲。三人以為灑落,益加喜悅。馮世才道:「久聞卿卿才貌,夢寐思之。今夕何夕,乃慰生平!」雅兒道:「平康佳麗,在在有人。諸公眼界,何其太小!若以桃李為富貴,又何其先弄金錢於掌上耶?」三人見雅兒頗有情致,便素詩為贈。雅兒隨援筆寫出四句道:
8
弓旌來士武文全,逢世才能總未然。
9
巧宦何妨丁不識,夤緣惟恃鄧通賢。
10
寫畢,起身便走。金錢兒方去奪那詩稿,早被馮世才扯得粉碎,大叫大罵,拿席上一支大酒杯打去,打在一個虔婆臉上,仰倒在地。三人錯認,一齊亂打。眾幫閒亦來亂拉,三家家奴俱各大醉,只道幫閒無禮,都來與幫閒亂鬥,金錢兒早已走脫。正在打成一團,不期又有幾個少年扶醉而來,卻是張大張、王尊王,與舉人茹月桂,進士鄔日杏,會來東華門燈市看燈,一路上吃茶酒,放爆竹,引逗年少子弟,挨擠年青婦女,在燈市中走夠十數個來回。忽見一個童子生得標緻,便思上手。先是王尊王湊上去靠一膀背,那童子一閃。張大張又在前一遮,那童子向後一躲,恰倒在茹月桂身邊。鄔日杏便要去摸,那童子叫罵起來,眾人卻又走開。不上幾步,見人密處,又湊上去,把個童子弄得急急忙忙,一直往勾闌巷飛走。四個人一齊飛趕,恰到金錢兒門首不見了童子,領著家奴,一擁打入,正遇馮世才等打出,彼此亂醉,不暇分說。一邊認作是包小官的主人,一邊認作是幫娼妓的閒丁,打迷了眼,自家人打自家人,也都不知。直打出勾闌巷口之外,相打者如山崩水湧,觀鬥者似蟻聚蜂屯,叫六喝麼,逞出秀才體面。喝神斷鬼,顯他公子威風。早有人曉知巡城御史李時勉,李時勉原要分解完事,不想眾人一味蠻鬧,只得將惡奴拿住,問明緣由,提到虔婆,審出備細,然後據實寫下一疏,五更時奏入不提。
11
再說耿朗是日早晨便到公明達家同季狸同畢早餐,午後方始消飲。正是酒逢知己,話每投機。直至日落晚餐已畢,聽得天街上爆竹雷鳴,人聲鼎沸。三人亦在街坊上閒踱一回,歸來洗盞更酌。三鼓以後,楊善、勞謙來接耿朗,乃步月回家。康夫人已經就寢,夢卿、愛娘、彩雲、香兒俱在雲屏房內。耿朗見雲屏、夢卿同倚在一張大桌上吃茶,愛娘扶著個丫頭步來步去,象是散酒的模樣。耿朗笑道:「宣姨娘今日醉了也?」愛娘道:「一斗亦醉,一勺亦醉,不似那兩個酒氣一熏,便成兩堆亂泥。」耿朗看時,見彩雲倚在枕邊,香兒側臥牀上。此時耿朗已有酒意,走近一步,聞得兩人身上香氣芬馥,用手去推彩雲,正是雨濕桃花,弱不勝手。去摸香兒,正是風翻楊柳,強不能持。夢卿恐耿朗乘興輕薄不好看相,因教苗兒、條兒秉上燈火,綠雲、紅雨、汀煙、渚霞扶歸兩人本室。又俟耿朗睡下,方同愛娘回至自己房中,再令烹茶解酒。雲屏亦以酒尚未消,走來閒活。愛娘道:「今日可喜,都皆暢快。」雲屏笑道:「幸而姐姐不曾象那兩個醉倒,不然姨娘亦要被妹夫輕薄了。」
12
愛娘亦笑道:「大姨比不得小姨,那兩個本是小姨,自當輕薄。俗語云,小姨九分九釐兒,若只以年紀論起來,假如先到我房裏,次到你房裡,豈又不是大姨夫作小姨夫了。以你論,他是妹夫。以我論,他是姐夫。今夜你卻要被姐夫輕薄了也!」說畢,三人好笑。正笑著,春畹道:「適纔需有孚稟進來說,幾時回請馮錦衣及張、王二位秀才?因夜已深,明日再候吩咐。」
13
雲屏道:「我與二娘已經議定,不必回請。明日傳知需有孚,不需預備可也。」是夜又吃過一回茶,五更方歇。正是:片言覺悟,不難脫簪珥於同牀。群小窺伺,遂至操戈矛於一室。
URN: ctp:ws530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