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七回三公子大闹勾阑 二秀才浪游灯市

《第十七回三公子大闹勾阑 二秀才浪游灯市》[View] [Edit] [History]

1
比匪终须招患虞,端资内助有名姝,若非深沐芝兰味,海上应添逐臭夫。
2
却说耿朗虽远了丁不识,王尊王诸人,又不好遽然绝交,只有来而不往,约而不赴,渐渐疏之而已。这些人起初还不在意,后来见耿朗接待冷淡,亦就不甚来缠扰。耿朗公事之暇与至亲亲友酬酢往来外,即杜门不出,与林云屏、燕梦卿、宣爱娘、平彩云、任香儿共享家庭乐事。不但省却多少周旋,亦省却多少费用。及至年终,需有孚禀称:算明冬季三个月内,共节剩杂费银五百馀两。耿朗知是寡交效验,益发重信梦卿。是时不觉腊尽春回,又是宣德五年正月元日。
3
家家爆竹,处处春联,掩霭风光,倏忽非旧。寻常巷陌,焕然一新。耿朗家童仆则衣冠齐楚,婢妾则珠翠缤纷。瓜子皮,荔枝皮,纵横匝地。纸爆气,松叶气,氤氲弥天。耿朗五更入朝,散后先到耿忻家,拜过家庙并伯父伯母。次则回家,与康夫人行礼。后则去拜叔父叔母及诸亲友。是日林云屏、燕梦卿、宣爱娘、平彩云、任香儿五人,齐齐整整拜过康夫人,然后彼此对拜。晚间耿朗方回,俱在正楼下用毕晚餐。云屏问及本日拜望人家数目,耿朗令取拜单来看。连鼓楼街、东华门、四牌楼,并西四牌搂、国祥衚同等处,四十馀家。其馀西直门外、朝阳门外数十多处,须于初二初三日分去。梦卿道:「上月二十八日,听说任伯父偶抱小恙,未知大愈否?何不明日先去拜看?」
4
耿朗道:「西城人家最多,且有不可不先去者。若明日出朝阳门,则东城一带,虽可了事,其西城要紧处所,却又迟误一天。况越国公、江阴侯各家,彼今日既已先施,明日若不回拜,岂不令人记念?」香儿正和彩云抓子儿玩耍,听见此话,便说道:「如此拜节,先丞相,后将军,总从正月元日起,直至腊月除夕止,亦到不得平常人家矣。怨得人家不领此虚情。」爱娘道:「平常人家去晚时便不领情,则我娘家不过是往燕伯母家之便,大姐姐家,亦不过是往大姨母家之便而已。况且燕伯母家又安知不是往我娘家之便?总之,我们都不领情。莫若五家并在一日内,按著行次,另走一遭为妙。再不然,今日便罚他陪那不领情的人儿一宵何如?」众人听毕,俱各笑起来。香儿亦掩口而笑。正笑间,丫环传进一个请帖,是冯世才初七日请酒。云屏道:「初七日是二娘生辰,不去也罢。」耿朗亦正不要去,便托事回覆。须臾点上灯烛,六人团坐小酌,二更方歇。
5
过了数日,已是初七。鼎儿、养氏预备竹叶酒、七菜羹、盘龙面、照宇饼,俱在梦卿房内会食。康夫人亦赐给梦卿花胜金簿,以助晓妆。饭毕,丫环传进两个请帖,一个是张大张、王尊王,一个是公明达、季狸,都是十四日会酒。耿朗令春畹记著公明达、季狸所约日期,好去赴约。」一面即辞谢了张、王两人。到得十四日,竟去赴公明达、季狸之约不提。
6
且说冯世才、丁不识、邓通贤三人,会饮饭后,起更之初,一齐步上天衔。晚风已定,皓月方明,车马连绵,人烟络绎。」正是金吾不禁夜,天下太平时。三人或沽酒,或买茶,或猜灯谜,或听清唱。二更后都已沉醉,顺步走至勾阑行院,一家门首。邓通贤认得是妓女谢仙桃家,却早被人接去。一连走过数处,俱不耐烦起来。至末后一家,更是最熟。中堂上酒筵齐备,两厢下萧鼓俱全。鸨婆献茶,妓女金钱儿出拜。三人又复畅饮,猜一回拳,行一回令。冯世才自作令官,要每人说古语一句,将本姓藏在句尾。若不能者,罚酒三杯。口内便念道:「舜生于诸冯。」念毕,即传杯于丁不识。金钱儿笑道:「不合景,不切事,算不得。」冯世才抵死推托。丁不识乃接口说道:「往来无白丁。」又传杯与邓通贤。金钱儿亦笑道:「俺家井非官宦,岂无白丁?既不切事,又不合景。亦算不得。」丁不识只得胡赖,强传杯与邓通贤。邓通贤更一字说不出,惟领罚而已。未后传杯与金钱儿,金钱儿遂说道:「春宵一刻值千金。」当下三人大加称赏,因逼金钱儿歌唱。金钱儿乃轻轻歌道:二十男儿好丈夫,蜂腰丹脸细唇朱。青楼妙舞欢歌日,囊橐千金一笑无。
7
三人听毕,追问作自何人。金钱儿不得已,乃说是邻妓雅儿所作,三人便要邀雅儿一会。金钱儿道:「他多供奉内廷,不甚接客。况又夜深,未必肯来。」三人一齐死缠,金钱儿被逼不过,只得令人去邀。谁知去过五七回,人仍是不来。三人益发乱央,金钱儿免不得亲身去请,雅儿方同了走来。看见三人,并不道个万福,略让一让,便一齐坐下。三人见他容色甚美,年齿又小,也不介意,反先劝酒。雅儿更又不辞,接杯便饮。三人以为洒落,益加喜悦。冯世才道:「久闻卿卿才貌,梦寐思之。今夕何夕,乃慰生平!」雅儿道:「平康佳丽,在在有人。诸公眼界,何其太小!若以桃李为富贵,又何其先弄金钱于掌上耶?」三人见雅儿颇有情致,便素诗为赠。雅儿随援笔写出四句道:
8
弓旌来士武文全,逢世才能总未然。
9
巧宦何妨丁不识,夤缘惟恃邓通贤。
10
写毕,起身便走。金钱儿方去夺那诗稿,早被冯世才扯得粉碎,大叫大骂,拿席上一支大酒杯打去,打在一个虔婆脸上,仰倒在地。三人错认,一齐乱打。众帮闲亦来乱拉,三家家奴俱各大醉,只道帮闲无礼,都来与帮闲乱斗,金钱儿早已走脱。正在打成一团,不期又有几个少年扶醉而来,却是张大张、王尊王,与举人茹月桂,进士邬日杏,会来东华门灯市看灯,一路上吃茶酒,放爆竹,引逗年少子弟,挨挤年青妇女,在灯市中走够十数个来回。忽见一个童子生得标致,便思上手。先是王尊王凑上去靠一膀背,那童子一闪。张大张又在前一遮,那童子向后一躲,恰倒在茹月桂身边。邬日杏便要去摸,那童子叫骂起来,众人却又走开。不上几步,见人密处,又凑上去,把个童子弄得急急忙忙,一直往勾阑巷飞走。四个人一齐飞赶,恰到金钱儿门首不见了童子,领著家奴,一拥打入,正遇冯世才等打出,彼此乱醉,不暇分说。一边认作是包小官的主人,一边认作是帮娼妓的闲丁,打迷了眼,自家人打自家人,也都不知。直打出勾阑巷口之外,相打者如山崩水涌,观斗者似蚁聚蜂屯,叫六喝么,逞出秀才体面。喝神断鬼,显他公子威风。早有人晓知巡城御史李时勉,李时勉原要分解完事,不想众人一味蛮闹,只得将恶奴拿住,问明缘由,提到虔婆,审出备细,然后据实写下一疏,五更时奏入不提。
11
再说耿朗是日早晨便到公明达家同季狸同毕早餐,午后方始消饮。正是酒逢知己,话每投机。直至日落晚餐已毕,听得天街上爆竹雷鸣,人声鼎沸。三人亦在街坊上闲踱一回,归来洗盏更酌。三鼓以后,杨善、劳谦来接耿朗,乃步月回家。康夫人已经就寝,梦卿、爱娘、彩云、香儿俱在云屏房内。耿朗见云屏、梦卿同倚在一张大桌上吃茶,爱娘扶著个丫头步来步去,象是散酒的模样。耿朗笑道:「宣姨娘今日醉了也?」爱娘道:「一斗亦醉,一勺亦醉,不似那两个酒气一熏,便成两堆乱泥。」耿朗看时,见彩云倚在枕边,香儿侧卧牀上。此时耿朗已有酒意,走近一步,闻得两人身上香气芬馥,用手去推彩云,正是雨湿桃花,弱不胜手。去摸香儿,正是风翻杨柳,强不能持。梦卿恐耿朗乘兴轻薄不好看相,因教苗儿、条儿秉上灯火,绿云、红雨、汀烟、渚霞扶归两人本室。又俟耿朗睡下,方同爱娘回至自己房中,再令烹茶解酒。云屏亦以酒尚未消,走来闲活。爱娘道:「今日可喜,都皆畅快。」云屏笑道:「幸而姐姐不曾象那两个醉倒,不然姨娘亦要被妹夫轻薄了。」
12
爱娘亦笑道:「大姨比不得小姨,那两个本是小姨,自当轻薄。俗语云,小姨九分九厘儿,若只以年纪论起来,假如先到我房里,次到你房里,岂又不是大姨夫作小姨夫了。以你论,他是妹夫。以我论,他是姐夫。今夜你却要被姐夫轻薄了也!」说毕,三人好笑。正笑著,春畹道:「适才需有孚禀进来说,几时回请冯锦衣及张、王二位秀才?因夜已深,明日再候吩咐。」
13
云屏道:「我与二娘已经议定,不必回请。明日传知需有孚,不需预备可也。」是夜又吃过一回茶,五更方歇。正是:片言觉悟,不难脱簪珥于同牀。群小窥伺,遂至操戈矛于一室。
URN: ctp:ws530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