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中

《卷中》[View] [Edit] [History]

1
德宗自復京闕,持生事,一郡一鎮,有兵必姑息之,惟渾令公奏事不過,輒私喜曰:「上必不疑我也。」
2
郭汾陽再妝長安,任中書令,二十四考,勳業福履,人臣第一。韋太尉皋鎮西川,亦二十年,降吐蕃九節度,擒論莽熱以獻,大招附西南夷,任太尉,封南康王,亦其次也。
3
韋太尉在西川,凡事設教。軍士將吏婚嫁,則以熟彩衣給其夫氏,以銀泥衣給其女氏,又各給錢一萬,死葬稱是,訓練稱是。內附者富瞻之,遠來者將迎之。極其聚斂,坐有餘力,以故軍府浸盛,而黎氓重困。及晚年為月進,終致劉闢之亂,天下譏之。
4
高貞公郢,為中書舍人九年,家無制草。或問曰:「前輩皆有《制集》,公獨焚之,何也?」答曰:「王言不可存于私室。」
5
貞元中,楊氏、穆氏兄弟,人物氣概,不相上下。或言,楊氏兄弟賓客皆同,穆氏兄弟賓客各殊,以此為優劣。
6
穆氏兄弟四人,贊、質、員、賞。時人謂贊,俗而有格為酪;質,美而多入為酥;員,為醍醐,言粹而少用;賞為乳腐,言最凡固也。
7
許孟容為給事中,宦者有以台座誘之者,拒而絕之,雖不大拜,亦不為患。
8
德宗幸金鑾院,問學士鄭餘慶曰:「近日有衣作否?」餘慶對曰:「無之。」乃賜百縑,令作寒服。
9
劉太真為陳少游行狀,比之齊桓、晉文,物議囂騰。後坐貢院任情,責及前事,乃貶信州刺史。
10
閻寀為吉州刺史,表請入道,賜名「遺榮」,隸桃源觀,朝端盛賦詩以贈之。戎昱詩云:「廬陵太守近隳官,月帔初朝五帝壇。」
11
國子司業韋聿,皋之兄也,中朝以為戲弄。嘗有人言「九宮休咎」。聿曰:「我家白方,常在西南二十年矣。」
12
權相為舍人,以聞望自處,嘗語同僚曰:「未嘗以科第為資。」鄭雲逵戲曰:「更有一人。」遽問:「誰?」答曰:「韋聿者也。」滿座絕倒。
13
鄭雲逵與王彥伯鄰居,嘗有客來求醫,誤造雲逵門。雲逵知之,延入與診候曰:「熱風頗甚。」客又請藥方。雲逵曰:「某是給事中,若覓國醫王彥伯,東鄰是也。」客驚走而出。自是京城有乖宜者,皆曰「熱風」。或云即劉俛也。
14
進士何儒亮,自外州至,訪其従叔,誤造郎中趙需宅。白云:「同房。」會冬至,需家致宴揮霍。需曰既是同房,便令引入就宴。姊妹妻女並在座焉。儒亮食畢徐出,需細審之,乃何氏子也。需大笑,儒亮歲餘不敢出,京師自是呼為「何需郎中」。
15
竟陵僧有于水濱得嬰兒者,育為弟子,稍長,自筮,得《蹇》之《漸》,繇曰:「鴻漸于陸,其羽可用為儀。」乃令姓陸名羽,字鴻漸。羽有文學,多意思,恥一物不盡其妙,茶術尤著。鞏縣陶者多為甕偶人,號陸鴻漸,買數十茶器得一鴻漸,市人沽茗不利,輒灌注之。羽于江湖稱「竟陵子」,于南越稱「桑苧翁」。與顏魯公厚善,及玄真子張志和為友。羽少事竟陵禪師智積,異日在他處聞禪師去世,哭之甚哀,乃作詩寄情,其略云:「不羨白玉盞,不羨黃金罍。亦不羨朝入省,亦不羨暮入臺。千羨萬羨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來。」貞元末卒。
16
吳人顧況,詞句清絕,雜之以詼諧,尤多輕薄。為著作郎,傲毀朝列,貶死江南。
17
崔膺性狂率,張建封美其才,引以為客。隨建封行營,夜中大呼驚軍,軍士皆怒,欲食其肉,建封藏之。明日置宴,其監軍使曰:「某與尚書約,彼此不得相違。」建封曰:「諾。」監軍曰:「某有請,請崔膺。」建封曰:「如約。」逡巡,建封復曰:「某有請。」監軍曰:「惟。」卻請崔膺。合座皆笑,然後得免。
18
江淮客劉圓,嘗謁江州刺史崔沆,稱「前拾遺」。沆引坐,徐勸曰:「諫官不可自稱,司直、評事可矣。」須臾,他客至,圓抑揚曰:「大理評事劉圓。」沆甚奇之。
19
韋應物為蘇州刺史,有屬官因建中亂,得國工康崑崙琵琶,至是送官,表奏入內。
20
江淮賈人,積米以待踴貴,圖畫為人,持錢一千,買米一斗,以懸於市。揚子留後徐粲杖殺之。
21
德宗非時召吳湊為京兆尹,便令赴上。湊疾驅諸客,至府已列筵畢。?蛭試唬孩何速?」吏對曰:「兩市日有禮席,舉鐺釜而取之,故三五百人之饌,成立辦也。」
22
劉澭拔涿州,兵數千歸朝,法令齊整,雞犬無遺。授行秦州刺史,理普潤,軍中不置更漏,不設音樂,士卒疾者,策杖問之,死者哭之。時人疑其奸雄,後拜節度而卒。
23
李惠登,自軍校授隨州刺史,自言:「吾二名,惟識惠字,不識登字。」為理清儉,不求人知。兵革之後,闔境大化。近代循吏,無如惠登者。
24
國子監諸館生,洿雜無良。陽城為司業,以道德訓喻,有遺親三年者,勉之歸覲,由是生徒稍變。
25
自天寶五年置廣文館,至今堂宇未起,材木堆積,主者或盜用之。
26
李實為司農卿,督責官稅。蕭祐居喪,輸不及期,實怒召至,租車亦至,故得不罪。會有賜與,當為謝狀,嘗秉筆者有故,實急乃曰:「召衣齊衰者。」祐至,立為草狀。實大喜,延英面薦。德宗聞居喪禮,屈指以待。及釋服,明日以處士拜拾貴。祐雖工文章,善書畫,好鼓琴,其拔擢乃偶然耳。
27
任迪簡為天德軍判官,軍宴後至,當飲觥酒,軍吏誤以醋酌。迪簡以軍使李景略嚴暴,發之則死者多矣,乃強飲之,吐血而歸。軍中聞者皆感泣,後景略因為之省刑。及景略卒,軍中請以為主。自衛佐拜御史中丞,為軍使,後至易定節度使。時人呼為「呷醋節帥」。
28
熊執易為補闕,上疏極諫,竊示僚友歸登。登慘然曰:「願寄一名。雷霆之怒,恐足下不足以獨當也。」
29
德宗晚年絕嗜慾,尤工詩句,臣下莫可及。每御製奉和,退而笑曰:「排公在。」俗有投石之兩頭置標,號曰:「排公」,以中不中為勝負也。
30
杜太保在淮南,進崔叔清詩百篇。德宗謂使者曰:「此惡詩,馬用進!」時呼為「準敕惡詩」。
31
司馬徒之子暢,以第中大杏饋竇文場。文場以進。德宗未嘗見,頗怪之,令使就第封杏樹。暢懼,進宅,廢為奉誠園,屋木盡拆入內也。
32
姚南仲,滑州苦於監軍使薛盈珍,遣部將曹洽奏論盈珍。盈珍亦遣小使偕行。洽自度不得盡言于上,至滋水驛,夜半先殺小使,乃自殺,緘遺表于囊中。
33
于司空頔,方熾於襄陽,朝廷以大閹薛尚衍監其軍。尚衍至,崸用數不厚待,尚衍晏如也。後旬日,請出遊,及暮而歸,帟幕茵榻什器一以新矣。又列犢車五十乘,實以綾彩,尚衍頷之而已,亦不形言。頔歎曰:「是何祥也?」
34
襄州人善為漆器,天下取法,謂之「襄祥」。及于司空頔為帥,多酷暴。鄭元鎮河中,亦虐,遠近呼為「襄樣節度」。
35
史侔,榷鹽于解縣,初變榷法,以中朝廷。有外甥十餘歲,従牟檢畦,拾鹽一顆以歸。牟知,立杖殺之。其姊哭而出救,已不及矣。
36
鄭相珣瑜,方上堂食,王叔文至,韋執誼遽起,延入閣內。珣瑜歎曰:「可以歸矣!」遂命駕,不終食而出,自是罷相。
37
王叔文以度支使設食于翰林中,大會諸閹,袖金以贈。明日又至,揚言聖人適于苑中射兔,上馬如飛,敢有異議者,腰斬。其日乃丁母憂。
38
順宗風噤不言,太子未立,牛美人有異志。上召學士鄭絪於小殿,令草立儲詔。絪搦管不請,而書「立嫡以長」四字,跪而上呈。帝深然之,乃定。
39
憲宗固英主也,然始即位,得杜邠公,大啟胸臆,以致其道,作事謀始,邠公之力也。
40
元和初,陰陽家言:「五福,太一在蜀。」故劉闢造五福樓,符載為之記。初,劉闢有心疾,人自外至,輒如吞噬之狀。同府崔佐時,體甚肥碩,闢據地而吞,背裂血流。獨盧文若至不吞,故後自惑為亂。
41
起居舍人韋綬以心疾廢,校書郎李播亦以心疾廢。播常疑遇毒,鎖井而飲。散騎常侍李益,少有疑病,亦心疾也。夫心者,靈府也,為物所中,終身不痊。多思慮,多疑惑,乃疾之本也。
42
唐衢,周滯也。有文學,老而無成,惟善哭。每一發聲,音調哀切,聞者泣下。常遊太原,遇享軍,酒酣乃哭,滿坐不樂,主人為之罷宴。
43
長沙僧懷素,好草書,自言得「草聖三昧」。棄筆堆積,埋於山下,號曰「筆塚」。
44
梁武帝造寺,令蕭子雲飛白大書「蕭」字。至今一蕭字存焉。李約竭產自江南買歸東洛,匾於小亭以玩之,號為「蕭齋」。
45
韓愈好奇,與客登華山絕峰,度不可邁。乃作遺書,發狂慟哭。華陰令百計取之,乃下。
46
羅浮王先生,人或問:「為政難易?」先生曰:「簡則易。」又問:「儒釋同道否?」先生曰:「直則同。」
47
越僧靈澈,得蓮花漏於廬山,傳江西觀察使韋丹。初,惠遠以山中不知更漏,乃取銅葉製器,狀如蓮花,置盆水之上,底孔漏水。半之則沈。每晝夜十二沈,為行道之節。雖冬夏短長,雲陰月黑,亦無差也。
48
舊百官早期,必立馬于望仙建福門外,宰相于光宅車坊,以避風雨。元和初,始置待漏院。
49
京輔故老言:每營山陵封輒雨;至少霖淫,亦十餘日矣。
50
元和初,洪崖冶有役者,將化為虎,群眾呼,以水沃之,乃不得化。或問苕谿子:「是何謂也?」答曰:「陽極而陰,晦極而明,為雷為電,為雪為霜,形之老之死之,八竅者卵,九竅者胎,推遷之變化也。燕雀為蛤,野雞為蜃,蝦蟆為鶉,吞蛹為蛾,蚯蚓為百合,腐草為螢火,烏足之根為蠐螬,久竹生青蜓,田鼠為鴽,老為猿,陶蒸之變化也。仁而為暴,聖而為狂,雌雞為雄,男子為女人,為蛇為虎,耗亂之變化也。是必生化而後氣化,氣化而後形化,俗言四指者,天虎也;五指者,人虎也。惟道德者窮焉。」
51
松脂入地千歲為茯苓,茯苓千歲為琥魄,琥魄千歲為殹石玉,愈久則愈精也。鷅鳥千歲為鴆,愈老則愈毒也。
52
南中山川,有鴆之地,必有犀牛;有沙虱水弩之處,必有鸀鳿,及生可療之草。
53
張氏嘉貞生延賞,延賞生弘靖。國朝已來,祖孫三代為相,惟此一家。弘靖既拜,薦韓皋自代。韓氏休生滉,滉生皋,二代為相,一為左僕射,終不登廊廟。
54
高貞公致仕,制云:「以年致政,抑有前聞。近代寡廉,罕由斯道。」是時杜司徒年七十,無意請老。裴晉公為舍人,以此譏之。
55
苗夫人,其父太師也,其舅張河東也,其夫延賞也,其子弘靖也,其子婿韋太尉也。近代衣冠婦人之貴,無如此者。
56
李錡之擒也,侍婢一人隨之。錡夜則裂衿自書管榷之功,言為張子良所賣。教侍婢曰:「結之衣帶。吾若従容奏對,當為宰相,揚、益節度;不得,従容受極刑矣。吾死,汝必入內,上必問汝,汝當以此進之。」及錡伏法,京城三日大霧不開,或聞鬼哭。憲宗又得帛書,頗疑其冤,內出黃衣二襲,賜錡及子。敕京兆府收葬之。
57
李銛錡之従父兄弟也。為宋州刺史,聞錡反狀慟哭,悉驅妻子奴婢無長幼,量其頸為枷,自拘于觀察使。朝廷聞而愍之,薄貶而已。
58
裴相垍嘗應宏詞,崔樞考不中第。及為相,擢樞為禮部侍郎,笑而謂曰:「此報德也。」樞惶恐欲墜階,又笑曰:「此言戲耳!」
59
憲宗久親政事,忽問:「京兆尹幾員?」李吉甫對曰:「京兆尹三員,一中大尹,二員少尹。」時人謂之善對。
60
獨狐郁,權相子婿,歷掌內職綸詔,有美名。憲宗嘗歎曰:「我女婿不如德輿女婿。」
61
韋相貫之,為尚書右丞,入內,僧廣宣贊門曰:「竊聞閣下不久拜相。」貫之叱曰:「安得不軌之言!」命紙草奏,僧恐懼走出。
62
長安中,爭為碑志,若市賈然。大官薨卒,造其門如市,至有喧競構致,不由喪家。是時裴均之子,將圖不朽,積縑帛萬匹,請於韋相。貫之舉手曰:「寧餓死,不茍為此也。」
63
杜羔有至行,其父為河北一尉而卒。母氏非嫡,經亂不知所之。羔嘗抱終身之戚。會堂兄兼為澤潞判官,嘗鞫獄於私第,有老婦辯對,見羔出入,竊謂人曰:「此少年狀類吾兒。」詰之,乃羔母也。自此迎侍而歸。又往來河北求父厝所,邑中故老已盡,不知所詢,館於佛廟,日夜悲泣。忽睹屋柱煙煤之下,見字數行,拂而視之,乃其父遺跡,言:「後我子孫,若求吾墓,當於某村某家詢之。」羔號泣而往,果有老父年八十歲餘,指其邱壟,因得歸葬。羔至工部尚書致仕。
64
衢州餘氏子,名長安,父叔二人,為同郡方全所殺。長安八歲自誓,十七乃復讎,大理斷死。刺史元錫奏言:「臣伏見餘氏一家,遭橫禍死者,實二平人;蒙顯戮者,乃一孝子。」又引《公羊傳》「父不受誅,子得讎」之義,請下百僚集議其可否,詞甚哀切。時裴中書垍當國,李刑部鄘司刑,事竟不行。有老儒薛伯高遺錫書曰:「大司寇是俗吏,執政柄乃小?生,餘氏子宜其死矣!」
65
孔戣為華州刺史,奏江淮海味,無堪道路擾人,并其類數十條上。後欲用戣,上不記名,問裴晉公,不能答。久之方省,乃拜戣嶺南節度使。有殊政,南中士人死於流竄者,子女皆為嫁之。
66
李遜為衢州刺史,以侯高試守縣令。高策杖入府,以議百姓,亦近代所難也。
67
憲宗問趙相宗儒曰:「人言卿在荊州,球場草生,何也?」對曰:「死罪!有之,雖然草生,不妨球子往來。」上為之啟齒。
68
鄭陽武,常言欲為《易》比,以三百八十四爻,各比以人事。又云:「玄義之有莊周,猶禪律之有維摩詰,欲圖畫之,俱恨未能。」
69
王相注《太玄經》,常取以卜,自言:「所中多於《易》筮。」
70
蔣乂撰《宰臣錄》,每拜一相,旬月必獻一卷,故得物議所嗤。
71
陳諫者,市人,強記。忽遇染人歲籍,所染綾帛尋丈尺寸,為簿合圍。諫泛覽悉記之。州縣籍帳,凡所一閱,終身不忘。
72
王仲舒為郎中,與馬逢有善。每責逢曰:「貧不可堪,何不求碑誌見救?」逢笑曰:「適有人走馬呼醫,立可待否?」
73
裴佶常話:少時姑夫為朝官,有雅望。佶至宅看其姑,會其朝退,深歎曰:「崔昭何人眾口稱美,此必行賄者也。如此安得不亂?」言未竟,閽者報壽州崔使君候謁。姑夫怒呵閽者,將鞭之。良久,束帶強出。須臾,命茶甚急,又命酒饌,又令秣馬、飯僕。姑曰:「前何倨而後何恭也?」及入門,有得色,揖佶曰:「且憩學院中。」佶未下階,出懷中一紙,乃昭贈官絁千匹。
74
呂元膺為鄂岳都團練使,夜登城,女牆已鎖。守陴者曰:「軍法:夜不可開。」乃告言中丞自登。守者又曰:「夜中不辨是非,雖中丞亦不可!」元膺乃歸,明日擢守陴者為大職。
75
王鍔累任大鎮,財貨山積,有舊客誡鍔以積而能散之義。後數日,客復見鍔。鍔曰:「前所見教,誠如公言,已大散矣。」客曰:「請問其目?」鍔曰:「諸男各與萬貫,女婿各與千貫矣!」
76
張圓者,韓弘舊吏。初,弘秉節,事無大小委之。後乃奏貶,圓多怨言,乃量移,誘至汴州,極歡而遣,次八角店,白日殺之,盡收所賂而還。
77
于頔任高洪,苛刻剝下,一道苦之。小將陳儀,白日袖刃,刺洪于府,群胥奔潰。洪走案庫而伏,中刃七八不死。
78
武相元衡遇害,朝官震恐,多有上疏,請不窮究。惟尚書左丞許孟容奏言:「當罪京兆尹,誅金吾鋪官,大索求賊。」行行然有前輩風采。時京兆尹裴武問吏,吏曰:「殺人者未嘗得脫。」數日,果擒賊張晏輩。
79
裴晉公為盜所傷刺,隸人王義扞刃死之。公乃自為文以祭,厚給其妻子。是歲進士撰《王義傳》者,十有二三。
80
近俗以權臣所居坊呼之,李安邑最著,如爵邑焉。及卒,太常議謚,度支郎中張仲方駁曰:「吉甫議信不著,又興兵戎,以害生物,不可美謚。」其子上訴,乃貶仲方。
81
李載者,燕代豪傑,常臂鷹攜妓以獵,旁若無人。方伯為之前席,終不肯任。載生栖筠,為御史大夫,磊落可觀,然其器不及父。棲筠生吉甫,任相國八年,柔而多智。公慚卿,卿慚長,近之矣。吉甫生德裕,為相十年,正拜太尉,清真無黨。
82
李司空愬之討吳元濟也,破新柵,擒賊將李祐,將斬而後免之,解衣輟食,與祐臥起帳中半歲,推之肝膽,然後授以精甲,使為先鋒。雖祐妻子在賊中,愬不疑也。夜冒風雪,行一百六十里,首縛元濟而成大功,乃祐之力也。
83
德宗建中元年,貶御史中丞元令柔;二年,貶御史中丞袁高;三年,貶御史中丞嚴郢;四年,貶御史中丞楊頊。皆四月晦,談者為異。及元和擒劉闢、李錡、吳元濟,行大刑者,皆十一月朔。豈偶然耳!
84
鑒虛為僧,頗有風格,而出入內道場,賣弄權勢,杖殺於京兆府。城中言鑒虛煮羊胛,傳以為法。
85
盧昂,主福建鹽鐵,贓罪大發,有瑟瑟枕,大如半斗,以金床承之。御史中丞孟簡案鞫旬月,乃得而進。憲宗召市人估其價直,或云:「至寶無價。」或云:「美石,非真瑟瑟也。」
86
京城貴遊尚牡丹,三十餘年矣。每春暮,車馬若狂,以不耽玩為恥。執金吾鋪官圍外,寺觀種以求利,一本有直數萬者。元和末,韓令始至長安,居第有之,遽命劚去,曰:「吾豈效兒女子耶!」
87
郝玭鎮良原,捕吐蕃而食之,西戎大懼。憲宗召欲授鉞,睹其老耄乃止。
88
王忱為盩厔鎮將,清苦肅下,有軍士犯禁,杖而枷之,約曰:「百日而脫。末及百日而脫者有三:我死則脫,爾死則脫,天子之命則脫。非此,臂可折,約不可改也。」由是秋毫不犯。
89
太和公主出降回鶻,上御通化門送之,百僚立班於章敬寺門外。公主駐車幕次,百僚再拜,中使將命出幕,答拜而退。
90
長慶初,趙相宗儒為太常卿,贊郊廟之禮。時罷相二十餘年,年七十六,眾論伏其精健。右常侍李益笑曰:「是僕東府試官所送進士也。」
91
田令既為成德所害,天子召其子布於涇州,與之舉哀,而授魏博節度。布乃盡出妓樂,舍鷹犬哭曰:「吾不回矣!」次魏郊三十里,跣足被髮而入。後知力不可報,密為遺表,伏劍而終。
92
韋山甫,以石流黃濟人嗜欲,故其術大行,多有暴風死者。其徒盛言:「山甫與陶貞白,同壇受籙。」以為神仙之儔。長慶二年,卒於餘干。江西觀察使王仲舒遍告人曰:「山甫老病而死,死而速朽,無小異於人者。」
93
蘇州重玄寺閣,一角忽墊,計其扶薦之功,當用錢數千貫。有遊僧曰:「不足勞人,請一夫斫木為楔,可以正也。」寺主従之。僧每食畢,輒持楔數十,執柯登閣,敲椓其間,未逾月,閣柱悉正。
94
舊說:聖善寺閣,常貯醋數十甕,恐為蛟龍所伏以致雷霆也。
95
王彥伯自言醫道將行,時列三四灶,煮藥於庭。老少塞門而請,彥伯指曰:「熱者飲此,寒者飲此,風者飲此,氣者飲此。」皆飲之而去。翌日,各負錢帛來酬,無不效者。
96
宋清,賣藥於長安西市。朝官出入移貶,清輒賣藥迎送之。貧士請藥,常多折券,人有急難,傾財救之。歲計所入,利亦百倍。長安言:「人有義聲,賣藥宋清。」
97
揚州有王生者,人呼為「王四舅」,匿跡貨殖,厚自奉養,人不可見。揚州富商大賈,質庫酒家,得王四舅一字,悉奔走之。
98
竇氏子,言家方盛時,有奴厚斂群従數宅之資,供白麥面。醫云:「白麥性平。」由是恣食不疑,凡數歲,未嘗生疾。其後有奴告其謬妄,所輸面乃常麥,非白麥也。群従諸宅,一時暴熱皆發。
99
故老言:五十年前,多患熱黃,坊曲必有大署其門,以烙黃為業者。灞滻水中,常有晝至暮去者,謂之「浸黃」。近代悉無,而患腰腳者眾耳,疑其茶為之也。
100
凡射知雉兔頭腳之法,云:先以加其頭,次減其腳,以見腳除頭,以本頭除腳。飛者在上,走者在下。
101
古之屋室,中為牖,東為戶。故今語曰:「二十三日正南,二十五日當戶。」
102
或說天下未有兵甲時,常多刺客。李汧公勉為開封尉,鞫獄,獄囚有意氣者,感勉求生。勉縱而逸之。後數歲,勉罷秩,客遊河北,偶見故囚。故囚喜迎歸,厚待之,告其妻。曰:「此活我者,何以報德?」妻曰:償縑千匹可乎?」曰:「未也。」妻曰:「二千匹可乎?」亦曰:「未也。」妻曰:「若此,不如殺之。」故囚心動。其僮哀勉,密告之。勉衩衣乘馬而逸。比夜半,行百餘里,至津店。店老父曰:「此多猛獸,何敢夜行?」勉因話言。言未畢,梁上有人瞥下曰:「我幾誤殺長者!」乃去。未明,攜故囚夫妻二首,以示勉。
103
貞元中,長安客有買妾者,居之數年,忽爾不知所之。一夜,提人首而至,告其夫曰:「我有父冤,故至於此,今報矣。」請歸,泣涕而訣,出門如風。俄頃卻至,斷所生二子喉而去。
URN: ctp:ws53084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