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八回消除夕四人寫新聯 慶元宵眾美聚詩社

《第十八回消除夕四人寫新聯 慶元宵眾美聚詩社》[View] [Edit] [History]

1
說鄒、姚、葉三個在著挹香家內飲酒守歲,都有八分醉意。挹香忽想了一個消遣的雅事,便道:「我想昔日有唐、祝、文、周四才子,做出事來都是奇怪。祝允明在杭州除夕無事,曾夜寫對聯,真所謂別開生面。我們今日四人在此,不若往眾美人家寫幾副春聯,創新意而效舊法,可乎?」三人拍手稱妙。拜林道:「我正欲外面去看看世道貧富,香弟弟倒想得不錯,大家去走走。」
2
於是帶了幾枝頂毫,幾錠香墨,乘著金吾不夜,四人信步而行。
3
不半里,已至愛卿家中。四人與愛卿相見畢,挹香道:「我們趁著酒興,欲寫幾副楹聯為贈,不知姊姊可有現成的對兒麼?」愛卿笑道:「你們這幾個人,真會尋快樂。若說要對兒,現成的盡有。」遂命侍兒取了一副粉紅蠟箋。挹香甚喜,便落筆颼颼,如春蠶食葉般的寫道:
4
愛此可人人可愛,卿須憐我我憐卿。
5
下面落了企真山人款,呈與愛卿。愛卿大贊道:「果然下筆龍蛇,天然娟秀。」拜林亦道:「好好好,如今我們到眾姊姊家都要寫得別致。」遂辭了愛卿,至麗仙家去,也說了一番,仍請挹香寫。挹香也不推辭,不一時已好,見上寫:
6
三經花香春醞釀,一簾鳥語韻纏綿。
7
寫畢,大家稱贊。又健步同行至陸麗春家,挹香請拜林寫,拜林揀了一副銀紅小箋,落筆雲煙,頃刻已成。見上寫:
8
枝頭鳥語花姿麗,石上螺含黛色春。
9
看畢,送與麗春。辭出,迤邐而至王湘雲家,拜林也撰楹聯,寫道:
10
湘管題詩春滿座,雲藍寫韻月三更。
11
寫完,挹香等拍手道:「妙妙妙,春聯中嵌名字,時下頗宜。」
12
於是又健行至何雅仙家。挹香又寫出:
13
室雅須人雅,詩仙亦酒仙。
14
挹香寫完,仲英等三人道:「雅句欲仙,真不愧風流人物。」雅仙亦十分歡喜。又同至素芝家裡。挹香道:「如今夢仙哥哥也來寫一副。」夢仙想了一想,便寫道:
15
畫到嬌紅宜後素,詩能穎秀訝餐芝。
16
寫畢,挹香稱贊道:「書法又佳,筆情又遠。如今我們到那家去?」拜林道:「到朱素卿家去。」挹香道:「好。」遂辭了素芝,一同到素卿家來。相見畢,告知其事。仲英索箋寫道:
17
鏡裡自應諳素貌,樽前我亦識卿心。
18
寫畢,又往月素家。挹香便贈一副楹聯,索箋寫道:
19
窗虛月入邃,人淡素妝宜。
20
月素大贊道:「好個『人淡素妝宜』,流麗自然,不獨書法妙也。」於是又到陸綺雲、孫寶琴兩處,各贈一聯。贈綺雲道:
21
綺閣峭寒梅似雪,雲窗春暖柳如煙。
22
贈寶琴道:
23
寶蘊詩書珠蘊色,琴邊調笑酒邊嗔。
24
寫完了幾家美人處,步履已覺跋涉,時又夜深,餘興未盡,竟往千將坊章幼卿家。恰好幼卿在那裏接灶封井,趕些舊例,見挹香等四人至,十分得意,便道:「金挹香,你們四個人可是來辭歲麼?」
25
挹香笑說道:「一則來辭歲,二則我們在眾姊妹家各贈楹聯,如今特來替姐姐寫了。」月娥聽了道:「你們作事倒也別致。小妹昨日購得黃蠟箋,正欲託你們寫,如今你們走上門來,更加簡便了。」
26
說著即命侍兒去取。挹香集唐人之句而寫之。寫罷,付與月娥。其聯去:
27
千重碧樹籠春苑,一簇紅梅壓女牆。
28
幼卿贊道:「詞意蘊藉,集唐如無縫天衣,不勝欽佩。還有一副在此,是我之契妹名喚三聲,要求名人寫的,你索性揮他一揮罷。」挹香道:「這個名字倒也奇怪。但我非名人,勿嫌字跡惡劣纔好。」說著略略構思,便道:「我有副舊聯在此。」便寫出:
29
楊柳乍眠還乍起,芭蕉宜雨不宜睛。
30
挹香寫了,遞與幼卿道:「被我塗壞了。」月娥接來與三人一看,不但月娥稱贊,連拜林等俱一齊拍手稱妙,便道:「楊柳乍眠乍起,正是春景,又暗藏一個『三』字在內,芭蕉宜雨不宜晴,暗寓『聲』字,何等幽雅,何等韻致。」說著挽了挹香的手道:「我們再去寫。」
31
挹香只得辭了幼卿,出門而去。
32
其時已黎明光景,街坊上來往之人依然挨擠,也有的褡褳經摺,討帳奔波;也有逋負難償,逢人借貸;也有乘輿軒冕,往四處燒香。仲英道:「切目前情景,有兩句。」夢仙道:「請教。」仲英便道:切目前情景,有兩句。」夢仙道:「請教。」仲英便道:
33
萬戶人煙團曙色,千林鳥鵲變春聲。
34
挹香與拜林大贊。說說談談,早至雪琴家裡。挹香道:「如今仲哥哥你來寫一副罷。」於是仲英便寫出:
35
舞隨柳絮詩吟雪,彈到梅花月滿琴。
36
仲英寫完,雪琴與三人大加稱贊,然後各自歸家。
37
元旦日,大家賀歲,到處鑼鼓喧天。到了元宵佳節,挹香到愛卿家飲酒慶賞,又去邀了十幾位美人,一同赴宴。
38
席間,挹香謂愛卿道:「我觀《石頭記》,大觀園中立什麼海棠吟社,眾姐妹分韻吟詩,十分羨慕。我們曷弗借愛姐挹翠園,立一詩社,邀集眾姐妹吟詠,不識可否?」
39
愛卿道:「極妙。但賦詩立社,須要擬題限韻。」挹香道:「不錯。但是擬何等題為愜意?」慧卿道:「挹翠園即景為題可好?」挹香道:「無如姊妹頗眾,即景題似嫌太易,恐致唐突。」婉卿道:「就各人所擅,隨意吟詠可否?」挹香道:「隨意吟詠,未免徇私。」愛卿道:「春為一歲首,梅為百花魁。不若以梅為題,以見各人之新意,未知可否?」挹香狂喜道:「愛姐所言,妙哉妙哉。我們來擬題,翌日就興上會。」
40
愛卿便先擬了十題,卻是:
41
問梅 賞梅 觀梅 夢梅  評梅
42
詠梅 紅梅 落梅 十月梅 瓶梅
43
挹香看了道:「慧卿姊也來擬兩個。」慧卿思索了良久道:「你先擬。」挹香便擬了十題:
44
寄梅 庭梅 折梅 憶梅  探梅
45
簪梅 尋梅 盆梅 綠萼梅 傍水梅
46
挹香擬完了,便道:「如今慧姊姊擬罷。」慧卿想了想,便擬了:
47
伴梅 栽梅 宮梅 灌梅 孤山梅 瘦梅
48
愛芳接口道:「我也來擬幾個。」隨擬了:
49
寒梅 杖頭梅 未開梅 贈梅
50
愛芳擬罷,挹香大喜,數數已有三十,又數美人除竹卿、碧娟,亦有三十人,連自己須要三十一題。乃對寶琴道:「還缺一題,寶姊想一想罷。」寶琴道:「何不擬了早梅?」挹香道:「妙。我們翌日就興此會。」遂錄齊題目,命婢先去貼在宜春軒,遂辭歸。十幾位美人亦散。
51
挹香遂命人往各家邀請赴社吟詩,眾美人個個樂從。明日大宴,挹翠園共敘幽情。
52
未知恁般歡悅,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3222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